1961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赢得首季主动掌握全年主动
农业生产主动项项工作主动
江苏发动全民认真讨论
鼓足干劲争取夏熟丰收
依靠广大群众因地制宜采取增产措施
贯彻各项政策开展竞赛加强田间管理
新华社南京12日电 中共江苏省委号召全省党员和人民群众,就当前春耕生产问题展开大讨论,争取今年夏熟丰收。江苏省委在最近发给全省各级党组织的通知中说:争取今年农业丰收,是全党全民当前最迫切、最中心的任务。省委号召全省各级党委、党支部和党小组,立即组织社员认真讨论如何争取夏熟作物丰收的问题。
新华日报在11日发表题为“力争夏熟丰收,各项工作主动”的社论,阐述争取夏熟作物丰收的重大意义和如何争取夏熟作物的丰收,指导全省干部和人民展开这次大讨论。
新华日报社论指出:全省五千多万亩夏熟作物,进入了具有决定意义的返青关。夏熟丰收,是赢得各项工作全年主动的首要关键,力争夏熟丰收,是全省城乡人民的共同任务。社论说:争取今年夏熟丰收的斗争,是在进一步贯彻执行以农业为基础,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方针下进行的。争取夏熟丰收,是争取今年全年农业丰收的第一个大战役。要争取全年农业丰收,首先必须争取夏熟丰收。争得夏熟丰收,对于克服自然灾害所带来的暂时困难,具有决定的意义,夏熟丰收了,就掌握了夏秋季生产和生活的主动权。
社论接着指出各级干部必须坚持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的革命精神,要发扬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要千方百计、不失时机地领导群众争取夏熟丰收。要积极地参加和领导争取夏熟丰收的斗争,从指挥生产中学会正确指挥生产。
社论说:“争取夏熟丰收,争取农业的全年主动,也就是争取各条战线、各项工作的主动。我们要争得各项工作的主动,必须创造多方面的条件,但是最根本的条件,还是农业丰收,首先是夏熟丰收。”
社论说争取夏熟丰收,是一场伟大而艰巨的斗争。要取得这场斗争的全面胜利,需要尽最大的努力,需要克服很多的困难。要善于分析条件,既要看天时、地利,更要看人和;既要看过去,更要看当前和将来。
社论说跃进经验千万条,鼓足干劲第一条。有了革命干劲,有了争取今年夏熟丰收的决心,就会全面地、客观地分析今年夏熟生产的有利条件和不利条件,不断提高自己的信心,就会从战略上藐视困难,有勇气克服困难,始终在精神上处于主动的地位。社论又说:但是在具体问题上,又必须重视困难,对一个一个的困难,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决不能因为今年夏熟生产的基础比较好,而产生麻痹松懈情绪。夏熟作物的生长,和其他的一切事物的发展一样,既有向好的方面转化的可能性,也有向坏的方面转化的可能性。麻痹松劲情绪和消极畏难情绪都是争取夏熟丰收的大障碍。防止这两种情绪,是整个夏熟生产过程中必须始终注意的问题。
社论强调地提出:争取夏熟丰收,必须依靠广大群众,依靠扎扎实实的群众运动。最近有许多社队采取干部和群众一起深入田间,逐块察看,仔细检查,分析禾苗好坏的原因,针对不同情况,分别采取不同的有效措施,真正做到情况明,决心大,办法对头。这是一种群众路线的方法。领导除了发动群众,还要依靠党的政策的正确贯彻执行。特别是实行“三包一奖”、四固定,搞好评工记分,贯彻按质论价、收集家肥的政策,对于推动夏熟田间管理会起很大的作用。为了更好地把群众争取夏熟丰收的积极性组织起来,各地应当根据每个小队的情况,帮助生产小队安排小段计划,通过小段计划,合理地安排劳动与休息、安排生产与生活,把占整个农村95%的劳动力组织起来。有了思想发动,正确执行政策,又有了小段计划,就可以以小队为单位,树标兵,插红旗,开展竞赛。各级党委,特别是县、社党委,对夏熟作物田间管理,一定要层层抓,个个抓,环环扣紧,狠抓到底。
社论最后号召全省各条战线和广大城镇人民大力支援农业争取夏熟丰收。把城镇大力支援农业的高潮,和农村大办农业的高潮,汇成一股巨大的热流。社论说:“只要全省城乡人民认定共同的斗争目标,齐心合力,就一定能够争得今年的夏熟丰收,就一定能够争得各项工作的主动!”

各地钢铁职工协力支援春耕夏收
按时轧出钢材十万吨
运往各地赶制小农具
新华社12日讯 全国各地的钢铁职工加紧生产农业需用的钢材,支援农业生产。今年第一批生产的、为制造春耕、夏收小农具的十万吨钢材,已经按照国家规定的时间,在1月底全部轧制出来,陆续运往各地农具制造工厂。这一批钢材,包括用来作小农具刃口的优质炭素钢、普通炭素钢和用来作小农具的中小型元钢、方钢、扁钢、钢板等。全国有二十个省、区的中小型钢铁厂和上海、天津、太原、大冶、重庆、鞍山、石景山、沈阳、唐山等地的十多个重点钢铁企业,都为生产这一批小农具钢材贡献了一份力量。
各级有关领导部门和钢铁企业,对生产农业需用的钢材非常重视。国家物资管理部门和冶金工业部曾经联合指示各地钢铁企业和物资部门保证不误农时地生产、供应小农具钢材;国家物资管理部门还和农业机械、农业、商业等部门,抽调干部成立了专门的调度小组,并派出工作组,督促小农具钢材的生产、供应工作。许多省、区和钢铁企业,也成立了专门机构或配备了专人,负责领导农具钢材的生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物资部门和农业机械、交通运输等部门的负责干部,组成了小农具钢材调运领导小组,加强对小农具钢材调运的领导,并派专人到钢铁厂验收和调拨钢材,因此,新疆在各省、区当中,最先完成了这一批小农具钢材的生产、调运任务。
鞍山钢铁公司在这一批小农具钢材生产任务中,虽然担负的任务并不大,但是轧钢工人们在生产时互相激励说:“支援农业是我们钢铁工人的光荣任务,我们要在大办农业中立功。”他们把小农具钢材列为最重要的生产任务之一,并展开了看谁轧得快、轧得好的劳动竞赛。小型轧钢厂职工,在加热炉上采用了喷焦油的革新技术,使加热炉保持了足够的温度,提前完成了二十五毫米元钢的轧制任务。
各地钢铁企业在轧制农业用的钢材的过程中,很重视钢材的质量。上海各钢铁厂的轧钢车间,对制造镰刀、割刀等锋利农具所需要的钢材,选用了优质钢进行轧制。上钢八厂第七分厂的职工,加强了产品试样签证制度,对每道生产工序进行严格控制,因而消灭了疵病现象,保证了钢材质量。鞍山钢铁公司中型轧钢厂的原料工人,在轧制前对钢坯进行严格检查,不让“结疤坯”进入加热炉,提高了钢材质量。

刘少奇主席接见尼泊尔代表团
新华社12日讯 刘少奇主席今天下午接见了中国尼泊尔边界联合委员会尼泊尔代表团首席代表帕德马·巴哈杜尔·卡特里少将,以及代表团代表、顾问和随行的工作人员,并且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耿飚,中国驻尼泊尔大使、中国尼泊尔边界联合委员会中国代表团首席代表张世杰,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副司长胡成放。

宋庆龄致电波波娃和安德烈耶夫热烈祝贺
中苏人民一贯忠于中苏同盟
波波娃、安德烈耶夫电贺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十一周年
新华社12日讯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会长宋庆龄11日致电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主席团主席波波娃和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主席安德烈耶夫,热烈祝贺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一周年。电文如下: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主席团主席波波娃同志: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主席安德烈耶夫同志:
值此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一周年之际,谨代表中苏友好协会全体会员和全体中国人民,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伟大的苏联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十一年来,中苏两党、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一贯忠实于伟大的中苏友好同盟。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在各自的政治、经济、科学、文化等各个方面建设中,进行着良好的合作。这一切有力地促进了两国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事业的共同高涨,增强了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并且对保卫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十一年来,苏联人民在各个方面给了我国以十分巨大的支援和帮助。这体现了苏联人民的伟大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中国人民对苏联人民的这种支援和帮助,将永志不忘。我愿意借此机会,代表中国人民再一次向苏联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十分兴奋地看到,伟大的苏联人民在以赫鲁晓夫同志为首的苏共中央的领导下,正在全力开展着共产主义建设,顺利地完成和超额完成了规模宏伟的七年计划头两年的任务,并且满怀信心地向着更远大的目标前进。中国人民为苏联人民的每一个成就而欢欣鼓舞,并且像对自己的成就一样而充满着自豪。
目前,社会主义阵营是蒸蒸日上,一片兴旺景象,而帝国主义阵营则困难重重,危机四伏。不久前举行的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和一致通过的声明,进一步加强了中苏两党两国的团结,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极大地鼓舞了全世界人民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给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以沉重的打击。让我们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肩并肩手携手,为实现莫斯科会议声明规定的共同任务,为争取更大的胜利奋勇前进!
祝苏联人民在共产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伟大的牢不可破的中苏友谊与团结万岁!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会长
宋庆龄
1961年2月11日
新华社12日讯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会长宋庆龄收到了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主席团主席尼·波波娃和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主席安·安德烈耶夫发来的祝贺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一周年的电报。电文如下:北京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会长宋庆龄
同志敬爱的宋庆龄同志!
值此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一周年之际,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主席团、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向您,并通过您,向全中国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苏中条约已把我们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关系永远紧密地联结起来,并对加强社会主义各国人民统一大家庭、加强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了贡献。
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莫斯科会议制定了社会主义阵营各国进一步团结的道路,并且指出了争取世界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争取民族解放、各国人民之间巩固的友谊的斗争的新的可能性。
苏联人民对于我们亲爱的中国朋友们在光荣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真诚的喜悦。
您领导的中苏友好协会在巩固与发展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与合作方面,发挥着巨大的和卓著成效的作用。中苏友好协会的活动博得了苏联人民的莫大敬爱,因为加强我们两国人民友谊是一项无比光荣和崇高的任务。
祝愿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新的、更加巨大的成就。
苏中两国人民永恒的兄弟友谊与合作万岁!
尼·波 波 娃
安·安德烈耶夫
1961年2月11日于莫斯科

专栏:社论

处处为群众利益着想
上海市普陀区西康菜场党支部书记叶文焕,处处为群众利益着想,大公无私,以身作则,一贯按照原则办事(详细报道见第二版),这种优良作风应当在所有商业工作人员中大大提倡。
在叶文焕工作的菜场里,曾经有过这样的事情:有的营业人员看见熟识的顾客来买鱼鲜蔬菜,总是要尽先给予优惠的照顾,他们认为,不这样做,在人情上说不过去。也有个别的营业人员利用经营上的便利,把质量较好的副食品留下,自己买来吃。叶文焕坚决反对这种坏习气,他认为,这是一个原则问题。用他的话来说:为广大群众服务,才是最大的人情。为自己、为亲戚朋友做人情,因私害公,就会影响党和群众的关系。他的话说得好,说得正确。
我们知道,从全体消费者的利益出发,做好商品供应工作,合理分配商品,这是社会主义商业的基本经营原则。商业部门供应工作要很好地体现党的政策,固然取决于许多因素,但是商业人员的工作作风好或者不好,对于做好商品供应工作,却有很大的影响。我们商业工作者要努力提高业务熟练程度、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同时还必须改进工作作风,特别是要大大提倡像叶文焕同志那样的大公无私的作风。
大公无私,这是一切革命者必须具备的品质。在我们的国家里,我们处处都可以看到这种作风。“把方便送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这是大公无私的作风;“见困难就上,见荣誉就让,见先进就学,见后进就帮”,这是大公无私的作风;在执行党的各项政策中,以身作则,并且勇于和不正确的思想、违反群众利益的行为作斗争,这也是大公无私的作风。大公无私的人,不管他们在什么岗位上做什么工作,总是有一个共同点,这就是把集体利益看得高于个人利益,把全局利益看得高于局部利益,把长远利益看得高于眼前利益,并且把处处维护群众利益、维护整体利益作为自己应尽的责任。叶文焕就是这样的人。正是由于他十分懂得这个道理,所以他在菜场工作的几年中,从没有利用职务之便做违反广大消费者利益的事情,而且也严格地要求别人这样做。在所有商业工作人员中发扬这种大公无私的作风是十分重要的事情。
社会主义商业工作和广大群众生活有着最广泛最密切的联系。商业人员每天不仅和商品打交道,更重要的是和广大的顾客打交道,因此,树立坚强的群众观点就成为作好社会主义商业工作的先决条件。商业工作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论供应工作、收购工作或者服务工作,都不是单纯的经济工作。做好商品供应工作和修理服务工作,使广大人民生活得方便愉快,这是体现党和政府对广大人民生活关怀的一个重要方面;而做好收购工作(例如农副产品的收购),努力完成国家收购计划,这又是保证工农业生产和整个国民经济顺利发展的重要条件。不论做供应工作或者收购工作,都必须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坚决依靠广大群众,按党的政策办事,才能很好地发挥商业工作的作用,有力地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拿收购工作来说,要做好这项工作,只是有了收购指标和完成收购任务的决心还不行,还必须很好地体现党的收购政策,很好地体现商业工作中的群众观点,关心群众的利益,在收购业务中要待人和气,办事公道,买卖公平。违反了群众的基本利益,我们就不可能很好地完成收购任务,甚至会损害群众的生产积极性。
各级商业领导部门必须经常教育全体职工处处关心群众利益,虚心地听取广大群众意见,从实际出发,认真改进供应、服务和收购方法,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
商业队伍中的成员来自不同阶层,他们的思想和政治觉悟是参差不齐的。其中绝大部分人在党的教育和培养下,政治觉悟有了提高。原来的私方人员和小业主经过社会主义改造和整风运动,相当多的人也有不同程度的进步,这是必须肯定的。但同时也要看到,残存在某些人身上的旧思想、旧作风不是一下子就可以扫除干净的。因此,经常地注意加强广大商业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表扬好人好事,对于不正确的思想和作风进行适当的批评和斗争,这是一切商业部门党组织的一项重要任务。每一个从事商业工作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在工作中都应当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良好作风去影响和教育广大职工群众。
最近党的八届九中全会要求各有关部门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增加各种日用工业品和副食品生产,同时要求改进商业工作。商业战线上的广大职工都应当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认真地执行党的各项有关政策,从而在为生产和为消费服务工作中做出更好的成绩。

苏联大使向中共中央和我国政府
赠送刘主席访苏纪录片
陈毅副总理接受赠礼时祝中苏友谊登上最新的高峰
新华社12日讯 苏联驻中国大使契尔沃年科及夫人今晚举行酒会,大使在酒会上代表苏共中央和苏联政府,将刘少奇主席在1960年率领中国党政代表团访问苏联的大型纪录片,赠送给中共中央和中国政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代表中共中央和中国政府接受了这份珍贵的礼物。
契尔沃年科大使在酒会上讲了话,他赞扬说,刘少奇主席率领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去年访问苏联,是苏中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的新发展。
陈毅副总理在接受这部影片时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以刘少奇主席为首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去年访问苏联,使中苏两党两国人民的友谊达到了新的高峰。他热情地祝愿两党两国人民的友谊今后还要登上最新的高峰。
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康斯坦丁诺夫和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吴玉章也先后在酒会上讲话,祝贺中苏两国人民伟大的团结和友谊。
酒会后,宾主们一起观看了这部影片。
出席今晚酒会和电影晚会的还有:习仲勋副总理,林枫副委员长,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曾涌泉,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廖承志,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代理秘书长张致祥,以及去年访苏的中国党政代表团成员刘宁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