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刘主席复电基赞加副总理
中国人民将尽力援助刚果人民
新华社11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10日复电刚果共和国副总理基赞加,表示中国人民将尽力援助刚果人民。
基赞加副总理在4日曾打电报给刘少奇主席,呼吁给予刚果人民以紧急援助。
刘少奇主席的电报全文如下:斯坦利维尔刚果共和国政府副总理安托万·基赞加先生阁下:
阁下1961年2月4日来电收到。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深切同情刚果共和国政府的紧急呼吁,并且将尽力援助刚果人民。刚果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和干涉刚果的斗争是伟大的正义事业,中国人民始终坚决地站在刚果人民的一边,并且深信,刚果人民必将赢得自己的最后胜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1961年2月10日
基赞加副总理4日的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设在斯坦利维尔的刚果共和国政府向世界爱好和平和正义的各国紧急呼吁,请求援助今天处于共和国危机的苦难中的刚果人民。没有必要再向国际舆论分析我国自从取得民族独立以来所经历的事件。这一人道援助主要是包括食物、药品和燃料。共和国政府向一切响应刚果人民这一紧急呼吁的国家预致谢意。
副总理 安托万·基赞加
1961年2月4日于斯坦利维尔

沈阳市郊五三公社向老农问计
尽力争取春菜早熟高产
木格公社早种多种春菜保证春忙时有充裕菜吃
本报沈阳11日电 沈阳市郊五三人民公社充分运用老农经验,千方百计力争春菜早熟高产。
五三人民公社是沈阳市蔬菜生产基地之一,其中有几个生产队有百年种菜历史,历年都生产大量蔬菜供应城市需要。今年为了让城市人民更早更多地吃到春菜,提早安排了春菜生产。早在去年秋天,全社就播种了六千多亩越冬蔬菜,比上年增加一倍;对春播蔬菜也安排落实了六千亩,比上年增加一倍。公社党委召开了老农座谈会,总结并运用老农经验,领导社员展开了促进春菜早熟高产运动。
由于春菜面积扩大,加之附近农村遭灾,全社在促进春菜早熟高产运动中首先遇到防寒设备不足的困难。社里没有秫秸,夹不上防风障,将直接影响越冬蔬菜返青和春菜及时播种。公社党委除了派人到外地购买苇子代替防寒物料以外,根据老农的提议,发动社员用架条夹障,挂上草帘子防寒。全社几天之内就照这样夹起防风障一百多亩。对如何解决在没有防风障的土地上播种春菜并使其早熟的问题,公社推广了老农王金山的经验。过去这里种春菜,都是每畦种六垅。而王金山去年搞了三畦,每畦种十一垅和平作的试验,结果比每畦种六垅的早熟五到六天,产量还提高了30%。大家总结他的春菜早熟高产的经验,主要是垅多或无垅,土地中间空隙少,既有利于保温,又增加了株数。全社决定在春播蔬菜一半面积上推行老农王金山的种法。为了充分利用土地,公社党委采纳了老农们提出的利用春、夏菜接替的空隙时间,增种“小春货”的建议。全社计算能种一千三百多亩,每亩至少可产“小春货”五千多斤。现在第一批春菜育苗已在1月20日前后结束,比去年提前十来天。全社还积出优质肥料九万多吨,打了四眼井,以保证春菜水足粪饱,旺盛生长,早熟早收。
五三公社为了进一步发挥老农的作用,今年成立了
“老农参谋部”,生产队和生产小队也都建立老农参谋组织。干部和老农一起搞了“早菜园”试验田,以便指导好春菜生产。
本报南宁11日电 广西僮族自治区贵县木格人民公社早种、多种春菜。全公社各小队集体食堂共种下各种春菜二千多亩。
为了保证春耕大忙时有充裕的蔬菜吃,公社党委早在去年冬天就作了春种蔬菜的具体安排,各大队干部也深入各小队食堂,和炊事员、社员一起按人计算需要吃菜的数量,订出春菜种植计划。朗联大队第五小队蔬菜比较多,起初打算2月底才种春菜,大队党支部书记杨济秋和这个小队的干部、社员算细账,如果2月底种到4月底才能收,蔬菜接不上。这个小队立即改变原计划,在月初就种上各种春菜十四亩多。
各小队都对菜地进行了统筹安排,做到春菜、粮食作物互不影响。他们的办法是:一、按规定划出一定数量的土地建立蔬菜基地;二、鼓励社员利用零星闲散土地,全公社共开发“十边”地三百多亩,大部分种上了春菜;三、合理安排作物茬口,充分利用食堂附近的冬闲田地,如拳头小队食堂附近的冬闲田,计划4月初插秧,他们就在这些田里先种了生长期只有百天左右的平头菜、小头菜,收了菜不误插秧。全公社已种的春菜中,有七百多亩就是利用的冬闲田地;四、间种、套种,全公社春菜地中有一半左右是套种的,提高了土地利用率。
为了护理好春菜,各小队固定了专人负责,还建立了蔬菜“三包一奖”的责任制。(附图片)
旅大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农民研究员、营城子公社社员隋吉生(左三)等在研究蔬菜再生能力。 新华社记者 于 兆摄

陈毅副总理在欢迎苏中友协代表团宴会上说
中苏同盟符合全世界人民利益
康斯坦丁诺夫说苏中两国的团结使朋友高兴令敌人发抖
新华社11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中午接见了以康斯坦丁诺夫为首的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吴玉章、李德全,代理秘书长张致祥等。接见时,苏联驻中国大使契尔沃年科和夫人也在座。
新华社11日讯 陈毅副总理和夫人今天设宴热烈欢迎以康斯坦丁诺夫为首的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
苏联驻中国大使契尔沃年科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吴玉章、李德全和代理秘书长张致祥等出席宴会作陪。
陈毅副总理在宴会上讲话,热烈欢迎苏中友协代表团访问中国。他说,苏中友协代表团来到中国,同中国人民一起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一周年,这是两国团结巩固发展和两国友谊万古长青的标志。陈毅副总理说,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签订,对在1949年刚获得解放的年青的中国是最大的支持。我们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陈毅副总理指出,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是符合全世界人民利益的,对巩固世界持久和平有着极其重大的意义。
陈毅副总理称赞苏联在科学技术的发展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走在世界的前面。他说,帝国主义最怕苏联,只有苏联、中国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日益强大,同各爱好和平国家和人民合作,才能使世界持久和平成为可能。
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对契尔沃年科大使以及苏联驻中国大使馆的同志在增进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加强两国人民的团结方面所作的努力,作了很高的评价。
陈毅副总理最后建议,为赫鲁晓夫同志和毛泽东同志的健康,为契尔沃年科大使和代表团全体成员的健康干杯。
康斯坦丁诺夫团长在讲话中赞颂了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伟大意义,他说,这个条约的签订日,不仅是两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个大事件,而且是两国人民真正的伟大的共同节日。这个条约表达了两国人民为了巩固世界和平的高尚意愿,它像一个大盾牌,保护着世界人民,但同时它又像一把剑,使敌人恐惧。
他说,在中国访问的几天中,代表团到处受到热烈欢迎,并且亲眼看到中国人民对待苏联人民的真诚感情,对此,我们将终身难忘。
康斯坦丁诺夫说,在反对敌人的斗争中,在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斗争中,苏联人民永远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他指出,苏中两国的团结,使敌人发抖,使朋友们高兴。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破坏苏中两国人民的团结。他表示将尽一切力量为加强两国的团结和增进两国的友谊而努力。
他最后建议为毛泽东同志和赫鲁晓夫同志的健康干杯。
契尔沃年科大使在祝酒时指出,苏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为劳动者的自由和实现共产主义的事业服务的。苏中两国的团结一致,在斗争中得到了巩固,成为不可战胜的力量。他说,为了苏中两国兄弟友谊的发展和巩固,我们愿意付出我们的一切精力、力量和知识。
吴玉章副会长在祝酒时强调指出,中苏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不仅是为了中苏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是为了全世界人民的利益;不仅是为了现在,同时还为了将来。他说,因此这种团结是坚如磐石的,这种友谊是万古长青的。
宾主在宴会上不断为中苏两国人民伟大的牢不可破的永恒的友谊和团结干杯。

各地医务人员先发制病
深入生产第一线防病保健
据新华社11日讯 春天是疾病容易发生的季节,各地医务人员在党委领导下,先发制病,到工农业生产第一线、集体生活场所以至公社社员的家庭,开展以防病为中心的群众性春季卫生保健工作。
首先把好“病从口入”这一关。河北省兴隆县有三百多名医务人员到农村公共食堂当保健员,指导食堂建立经常性的卫生清洁制度,改善饮食卫生状况,有效地控制肠道传染病的发生。各类食物在切洗加工和烹调时怎样保持养分和防止病源体污染,已成为各地城乡公共食堂卫生工作中普遍重视的一项课题。
结合生产搞好环境卫生,也被作为一项预防疾病的重要措施来进行。四川省西昌专区盐边县的许多农村公共食堂在卫生工作人员的技术指导下,发动群众清除了食堂周围的污水沟、垃圾堆,改建了一部分不合卫生的厕所和牲畜栏圈,同时也积造了大量优质肥料。安徽省界首、萧县、全椒等县和江苏省涟水、沭阳等县还因地制宜推广了无害化厕所和泥封堆肥的办法。
卫生部门和城乡医疗机构,特别是基层医疗机构,为适应当前备耕生产紧张等的情况,一般采取小型、多样、分散、简便的巡回流动的预防医疗方式。他们送药上门,有病治病,无病防病,有效地控制春季疾病的发生和流行。

春早人勤迎春播
深入访老农 备耕早又好
湖北洪湖县郊区公社今年春耕准备动手特别早。早在去年秋收之后,党委书记刘绍荣就深入小队访问老农,调查研究,寻根摸底,根据去年经验,安排今年措施,早早做到胸中有数。他访问老农黄传范时,黄说,“去年公社抓了扩大面积,放松了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今年要两手抓。要抓这两条,就要早抓肥料,早整田,不然开春忙不过来。”他和老农王传禄漫谈,王告诉他,全队七头牛只两张犁,犁比牛少,春耕准得误事。”
老农的意见,使领导上能及早发现问题、及早动手准备。这个公社今春积肥造肥,修整农具以及种植计划等早已安排妥当。
当前两手抓 积肥和保墒
今年春早,河北邯郸市区南张庄公社党委第一书记刘成森,深入到王家湾生产队了解情况。一进村,便跟王老汉一同送粪。老汉说:“老刘,今年咱队的白地每亩已积了三千多斤肥,种籽、农具也准备齐全了。老刘,不过要多打粮食,肥料积的还不多呀!……”
从和老汉的谈话中,刘书记想到:一是全社现有的粪不足,要在春节前狠抓一抓;二是冬季雪少,墒情不好,要在春节前普遍耙压一次。于是,他首先发动这个队掀起了积肥、送肥和耙地保墒的活动。
秧好一半禾早耕育秧田
“秧好一半禾”,江西宜春县彬江公社一千二百多亩秧田大部分已提前翻耕两次,并施用了两次基肥,土质松散呈粒状,杂草也已腐烂,一到播种季节,就可下种。
冬季翻耕秧田为什么能够培育壮秧和避免烂秧呢?公社党委在全社范围内,以生产小队为单位,组织干部和老农座谈。大家认为冬翻秧田有许多好处:秧田土块经过长时期日晒,可以提高地温;翻耕时,同时施用肥料,肥料在秧田里经过一冬,可以充分腐烂分解,能保证秧苗得到足够的营养;秧田经过长期霜冻,可以减少病虫害;秧田因经过冬季日晒、霜冻、风化,土壤松散干爽,容易耕得深、耙得碎。
书记带头干 踏雪寻春肥
一天清早,海拔一千四百多米的猴子岩上,还盖着厚厚的冰雪,四川开县南雅公社双和管理区的支部书记陈洪均,就带着二队的二十五名社员,掮着锄头、斧子、楼梯等工具,踏着滑溜溜的山路,向猴子岩出发。他们要把这座绵延五里多的大山上的青苔和杂草,铲来做大春肥料。进入现场,陈洪均一马当先,架上楼梯,爬上悬岩,用铁锹叮叮当当地铲起岩壁上的青苔来。“陈书记已经大干起来啦,快追上他呀!”社员们大喊一声,接着也猛干起来。奋战一天,他们就在山上的许多岩洞里窖满了大量优质肥。

车子送肥一条龙 卢柏森速写

专栏:编辑的话

今年春早,春节未过,雪融河开,春意越来越浓了!
春早人更早,不少人民公社早就作好春耕准备,送肥、整地、修好农具,单等节令一到,就能及早把丰收的种子播到田里去。早,就能主动,开始主动,步步主动,这是争取今年好收成的重要保证。
准备好,主要在于领导上抓的早。像洪湖县郊区公社的党委书记那样,早在去年秋收之后,就深入调查访问老农,摸到了今年增产之底;像宜春县彬江人民公社党委那样,早就发动群众翻耕稻田,争取不失时机地插秧下种。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从播种到收成还要经过一段艰苦奋斗的过程。目前就必须做好积肥、灌溉、选种和准备农具等工作。总之应该项项落实,步步抓紧,直到丰收果实到手!

专栏:社论

开展春季防治疾病工作
春天来了,农忙开始了。根据自然规律,目前又是各种传染病菌滋生的季节。为了保护人民健康,特别是保证农业战线上有足够的健康的劳动力投入春耕生产,争取今年农业丰收,促进各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就必须力争在短期内控制主要疾病的发展,大部分治好现有病人,并严防各种季节性传染病流行。这是全国医药卫生人员的战斗任务,也是全党的重要任务之一。
关心人民生活疾苦,全心全意为生产服务,这是我国社会主义医药卫生事业的一贯方针。三年前,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关于除四害讲卫生的指示中写道:“消灭疾病,保卫人民的生命和健康,这就是保护世界上最重要的财富和最重要的生产力。”这里非常清楚地说明了医药卫生工作和生产建设的关系。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我国农村人口占全国人口的80%,因此,医药卫生工作为生产服务的主要对象,又是要为农民服务。为了适应这个总的方针,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号召,各级党委今年至少应当狠抓四次医疗卫生工作(灾区应当每月抓一次)。各级卫生部门应当鼓足干劲,从实际出发,努力做好党委的参谋和助手。在整个文教战线上,今年应当把卫生工作放在首要位置,要选派得力的干部去充实和加强卫生部门的领导,广泛组织卫生医疗队伍支援农村,支援灾区。
“千里之行,起于足下。”做好春季防治主要疾病这一工作,不仅是作好全年卫生工作的关键,而且对确保春耕生产的顺利进行和争取今年丰收具有重大的意义。怎样作好春季防治工作呢?最重要的仍然是毛主席和党中央千百次强调的一项原则: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坚决走群众路线。这就是说,一方面,要调动中医、西医各种医疗力量,集中土法、洋法各种医疗方案,采用医疗、营养、休息三结合的措施,来同各种疾病作斗争;另一方面,要动员广大群众搞好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动员广大医药卫生人员和各级干部深入基层,深入食堂,安排好群众的生活,同时认真贯彻执行劳逸结合的方针,预防疾病的发生。只要春季防治疾病工作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春耕和秋收之间又能努力作好预防工作,坚决控制疾病的发生和发展,而秋收以后还能毫不松懈地为控制和消灭疾病坚持战斗下去,我们就一定能在卫生战线上取得良好的成就。
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紧急动员城乡医药卫生人员,迅速投入春季防病治病的战斗中去。为了实现这项任务,必须进行艰巨的思想政治教育和行政组织工作。由于当前防治工作的主要对象是占我国人口80%的农村居民,而同城市相比,农村的医疗设施目前又是比较落后的;许多新从城市奔赴农业前线的医药卫生工作人员,对农民的生活环境和农业生产状况,也还很不熟悉,这就必然会给我们的工作带来这种或那种的暂时困难。怎样克服这些暂时的困难呢?最根本的是要依靠所有医药卫生工作者充分发挥积极性和创造精神。这就需要教育每个医药卫生人员了解责任重大,具有毛泽东同志所说的那种“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和“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只有这样,他们才能不畏艰难困苦,全心全意为生产、为农民服务,哪怕条件暂时差一些,仍然能够做出出色的成绩。
其次,要把卫生队伍组织起来。农村基层卫生队伍是当前防病治病的主要力量,必须充分发挥他们的力量。城市医院、医药院校、医药科学研究机构,都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在做好城市防病治病工作的同时,大力抽调人员,支援农村,支援灾区,同农村卫生人员合作,作好春季防病治病的工作。
再次,在工作方法上,必须从农村的实际情况和农民的现实要求出发,着重发展小型、分散、灵活、简易的农村医疗预防机构。河北、河南、江西、湖北、安徽、四川等许多地区,在生产小队、工地举办流动医院和简易病床,在社员的家里设立家庭病床。河北省徐水县的医生刘登发,常常挑着药品担子,像“货郎”一样,按村分片巡回治疗,他还在每个生产小队设立“无人挂号箱”。这些办法,有利生产,便利群众,深受农民的欢迎,值得各地效法。
要做好春季防病治病工作,还需要各方面的大力支援,迅速地妥善地解决药品、物资、经费和器材的生产、调运、供应等一系列的问题。同时,对医务人员,特别是对农村医务人员,也应当根据需要和可能,安排好他们的生活,切实注意他们的健康。这就要求商业、粮食、轻工业、化工、民政、交通等有关部门,在各级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协同卫生部门,切实解决具体问题。所有这些部门的工作人员,都应当认识到这决不是普普通通的业务工作,而是一件关系全国人民的重大政治工作。
关心人民疾苦,为群众办好事,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为了同各种疾病作斗争,更应当在所有干部中使这个传统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