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积极寻找新的坑木生产基地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林业管理部门,为了扩大坑木采伐资源,多生产坑木,支援煤矿生产,一月以来,派出专门工作队深入长白山林区,进一步寻找新的坑木生产基地。目前,已查清的有十五万多立方米,寻找工作还在继续进行。
增设山场岔线缩短集材距离
黑龙江省大丰林业局丰茂林场职工,为了加快木材集运速度,开展了以改革工艺设计,提高冰雪槽道运搬效率为中心的技术革命运动。他们根据伐区的需要,在冰雪槽道主道的两端增设了许多岔线。这些岔线直接延伸到伐区的腹部,使布满山谷的冰雪槽道搭配成线,线线相连,纵横交错,集运距离由原来一百二十米,缩短为二十五米,从而使日集材量由过去三百二十立方米,提高到六百三十立方米。
提高冶炼技术增产优质钢
浙江半山钢铁厂第二炼钢车间领导干部深入班组,帮助工人解决质量关键,并组织工人开展技术表演赛,不断提高冶炼技术,使钢的质量显著提高。一月下半月钢的合格率比上半月提高了百分之七左右,并增加了五种新品种钢。
适应山区特点多造牲畜驮具
陕西陇县河北人民公社农具修配厂,根据当地山大沟深的特点,大量制造牲畜驮具和各种运输工具。从去年五月到今年一月,这个工厂共修造了驮具二千九百八十件,制造各种车子二百七十多辆,使公社从短途运输中节约出三千八百多个劳动力投入农业生产。
给小合成氨厂培养技术力量
大连化学工业公司把帮助各地新建小型合成氨厂培养技术力量的工作,作为自己的一项重要任务,先后调出包括厂长、科长、车间主任、技术人员在内的一百多名干部,支援了各新建厂,还选拔出一批优秀的技术工人,分批分期到新建厂去传授技术,又接受新建厂的新工人到厂学习技术。目前,他们已经为全国各地培养出七千七百多名技术干部和技术工人,另有一千四百多名新工人正在继续培训中。
合理组织棉花收购加工调运
四川简阳县石板区在棉花收购、集运、加工、外调工作中,实行仓库和加工厂合一,收购和运输合一的方法,即籽棉收摘以后,就地晒干装包,直运收购点加工;加工后,就近运到铁路、公路和水路交通线,减少入仓出仓周转时间,避免迂回运输,使运输劳动力节约一半,调运进度大大加快。一月份,这个区提前五天完成了棉花外调任务。
利用冬闲发动群众上山采药
河南嵩县各人民公社,发动社员利用冬闲深入伏牛山,突击采集药材。目前,全县已采集三百六十八万斤,商业部门收购了一百九十七万斤,已外调九十万斤。

运输效率两面观
黎夫
一谈到提高运输效率,有些同志便习惯地想到“多拉快跑”。是的,多拉快跑是提高运输效率的重要方法。无论是铁路运输上的“满载超轴”运动,还是汽车运输上的“万吨公里”运动,都有效地发挥了运输工具的潜力,大大地提高了运输效率。但是,是不是提高运输效率的方法只有多拉快跑呢?不是。多拉快跑仅是提高运输效率的一个方面。还有另一个方面,那就是:尽量提高运输工具的完好率,延长使用年限。北京铁路局丰台机务段台台机车达到“优良”和“良好”的质量标准;重庆市各水陆运输单位开展维修车船的群众活动,提高了车船出勤率,都证明“车船完好”也是提高运输效率的重要方法。
机车、车辆、汽车、挂车、飞机、船舶、线路、桥梁,是运输的物质基础。大自然风雪雨雾的侵蚀,运行中多拉快跑的磨损,都不可避免地影响到车船的完好率和使用年限。这是事物的客观规律。但是,如果多拉快跑的指标控制在一定的限度上,而维护保养和检修工作又很细致周到,那就可以减少运输工具的磨损,延长工具的寿命。这也是事物的客观规律。任何一个机务段、一个汽车队、一个马车队、一个船舶队的职工都能严谨地按照规律办事,那末,原来能使用几年的车船,不就可以延长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么?像这样延长下去,不正是运输效率的提高么?
多拉快跑和车船完好,既是提高运输效率的两个有效的方法,那末,片面地强调多拉快跑,而忽视对运输工具的维修保养和技术管理,便达不到提高运输效率的目的。“物极必反”,任何事物在一定的条件下总有一个限度,超过了这个限度,便会得到相反的结局。多拉快跑也是有限度的。机车、汽车、马车和船舶,有量的限度,超过了限度,载重的过多,便会加速工具的损坏;有时间的限度,超过了限度,连续使用的时间过长,“歇人不歇车,歇人不歇马”,便会缩短它们的寿命。这两种超过限度的作法,虽然一时地表面看来提高了运输效率,实际会破坏运输力,影响到长时期的运输效率的提高。另一方面,片面地强调车船完好,而不积极地多拉快跑,也达不到提高整个运输效率的目的。好武器不使用,要锈钝。好车、好船不发挥其力量,也会失掉好的意义。我们要在多拉快跑的过程中,维修好车船,在维修好车船的基础上多拉快跑。

坚持执行包乘包修制度 加强日常维修保养工作
丰台机务段机车质量台台优良
沈阳灵山机务段机车保养指导小组发挥了保养好机车的骨干作用
新华社讯 北京铁路局丰台机务段坚持机车保修制度,全段机车质量都达到了优良或良好等级,为多拉快跑安全低耗创造了重要条件。
这个段的职工,一直坚持执行机车包乘、包修等责任制度,每台机车都由固定的包乘组负责使用和保养,由固定的包修队负责检修。每个保养项目都有专人分工负责,车一停站,包乘工人就立即擦车给油,到处检查,发现毛病随时修理,不让机车带一点小病行驶。由于包乘组工人的精心保养,去年一年在北京到山海关线行驶已包修的每一台机车,都建立的二十台机车中,就有八台机车减少了部件的正常磨耗,延长了使用寿命。各包修队对自了“检修簿”和“履历簿”,及时登记机车各主要部位的状态、变化和配件的更换情况。新机车一投入运行,他们就随包乘组跟车劳动,和包乘工人一道迅速摸清新车的性能和特点。现在,这个段的五个包修队中,有两个队分别在连续二百多天和四百多天内,包修的几百台机车没有一台因临时故障妨碍运行。
这个段在日常机车维修保养工作中,还人人动手把紧三道质量关:一、洗修关,机车运行八千公里后即坚决留段检修,修车时坚持执行工艺规程,修好后按标准严格验收;二、中间技术检查关,机车在两次洗修之间都进行一、二次检查,鉴定机车的质量状况,及时处理存在的问题;三、出库关,每台机车投入运行之前,都由包乘组会同有关人员详细检查,质量不合格的一律留修,不放“病马”上阵。
这个段还加强了机车定期大整修的工作。去年年初到现在,全段除按照规定在春、秋两季认真进行了两次大检查、大鉴定外,还开展了四次全段性机车大整修运动,对每台机车逐个进行大检查,大会诊。经过群众性的会诊和整治,机车烟管堵塞、漏水漏汽、大轴发热等五大关键病害的发生次数逐渐下降。一些原来质量不好,耗煤特多和运行缓慢的机车,质量普遍提高。入冬以来,没有一台机车发生冻结事故。
新华社沈阳10日电 沈阳铁路局灵山机务段,有一个专业的机车高质量保养指导小组。他们创造了一套“把三关”、“抓重点”等提高机车质量的工作经验和宣传鼓动方法,在提高机车质量的活动中,起了积极的骨干作用。
这个小组一贯坚持把住机车日常出入库检查、中间检查和洗检这三个提高机车保养质量的“关”。被人称为“机车医生”的小组长王澄江,是“把三关”的主将。几年来,他和小组工人共同摸索和总结了一套保养方法,已经在全局普遍推广。如为了消灭大轴化瓦事故,他经过多次研究,设计出一把油钢刀片,只要插进轴箱再抽出来,就能发现是否有“黑、灰、干”三大病害,使大家都轻巧地掌握了检查这种疑难病害的方法,乘务员赞称这种刀片,叫“王澄江式宝刀”。
这个小组在开展机车保养指导活动中,非常注意抓重点。他们认为司机长是机车保养好坏的关键人,而上好油、混好油、消灭惯性毛病,又是保养机车的重要环节。因此,他们就着重帮助这些人工作。如前一段时期发现一零五号机车有了小毛病,指导小组就帮助任职不久的司机长建立制度,发动包车组人员注意保养,结果改变了机车状态。
这个小组很注意宣传鼓动,生动活泼地开展提高机车质量的思想教育工作。他们的宣传内容和方法是多种多样的,有批评表扬,有技术革新,有介绍故障发生原因和处理方法等等。此外,他们还帮助机务段领导上组织工人开展以提高机车质量为内容的学机车保养技术、比机车保养质量的竞赛活动,促使全段机车质量不断提高。(附图片)
丰台机务段安全行车十年的中苏友好号机车组的乘务员,采用停车就检查,有活就修理的办法,随时保养机车,提高机车质量
新华社记者 喻惠如摄

开展群众性维修运动 健全维修机构和制度
重庆市车船出勤率提高
据新华社重庆电 重庆市各水陆运输单位开展维护检修车、船的群众运动,提高了车、船的出勤率。
这一运动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展以来,很多单位都由领导干部、驾驶人员和机修部门的工作人员共同组成“三结合”检查组,对汽车、船只,进行了细致的检查。根据车、船机件损耗的情况分类排队,作出检修计划,然后突击维护检修。
各单位特别注意提高检修质量。从配件制造到车、船的检修保养,都实行了群众自检、互检和专职检验相结合的制度,保证不让一个废件上车(船),彻底消灭返工复修事故。汽车运输公司结合检修开展了车辆标准化的活动,保证每辆车通过检修,达到一类车的标准。这个公司的第三队的一类车已由去年12月份的53.3%提高到79%,并全部消灭了三类车。由于车辆质量提高,1月份前二十天平均日运量比去年12月提高13.35%。
各单位还进一步健全了车、船维修的机构和制度,培养技术人材。水上交通运输公司充实了机修厂的技术力量,公司所属的七个站队已分别建立了修理站。现在,一般的驳船和拖轮做到中修不进厂、小修不停航,随时有问题随时解决,大大缩短了船只检修时间,提高了船舶的出勤率。1月份以来,全公司已检修了九只轮船和二十八只驳船,各种船舶出勤率分别比去年12月份提高了2%到6%。

专栏:新疆通讯

云顶上的养路工
许以达
走过乌鲁木齐到库尔勒这条公路的人,大概都还记得云顶这个地方。云顶是有名的冰峰,也是南北疆的分水岭。站在这里可以俯视周围连绵的山峦,一到夏季,云雾就在脚下回旋奔腾,给人一种腾云驾雾的感觉。但是,人们往往不大愿意在这个地方多停留,原因是地势太高,气压低,许多人一到这儿就会感到头痛,呼吸不畅。
就在这样一个地方,由十个年轻小伙子组成的一个道路养护班,成年累月、不知疲倦地劳动着。云顶上的两个帐房就是他们的家。他们每天清早吃过早饭,带上一点干粮,扛上铁锨和十字镐,推上小车,三三两两地到南北十公里长的公路上挖土填路、扫除积雪、清除山坡上滚下的石头……。整整两年,他们用辛勤的劳动保证了汽车畅通无阻,成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地公路养护工人的榜样。
要在这海拔四千多米的高山上保证汽车畅行无阻,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云顶终年积雪,气候变化无常。有时,大风把雪卷成一堆,梗塞了道路。遇到这种情况,不管白天黑夜,只要驾驶员一喊,小伙子们就全班出动,在风雪中为汽车开道。有时,连续几天大雪,路滑,车子上不去,他们就跟在车子后面,车走一步,就往车轮下垫一块石头,帮助车子前进。夏季,冰化雪融,水从石缝中穿过,冲走砂子,引起坍方。一坍方,大石头挡住了道路,他们就得打眼、爆炸,清除碎石,为汽车开路。
经常保持路面平整,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保证道路平整需要砂子,在这海拔四千多米的冰坂上找砂子,可真费劲。路边上是冰层,根本没有砂子,他们只好爬到山上掏取岩石缝里的砂子,然后把砂子运到路边,平均一人一天只能掏到一两立方米。后来他们想办法在山上修起了溜槽,节约了运砂的劳动力,平均每天每人可以掏到三立方米以上,满足了养路的需要。
经常在乌库公路上跑的驾驶员们常常谈起云顶道路养护班的同志对他们的关怀。去年7月间,自治区公安厅一位驾驶员从乌鲁木齐到巴仑台,刚驶上云顶,汽车就抛锚了,一时又修不好。可把他冻坏了。因为谁也没想到7月里这儿还下着大雪,他穿的还是夏天的衣服呢!养路工看到他,立刻把他邀进了帐房。何青仁脱下了棉衣,买合木提脱下了棉鞋,给他穿上,让他在炉旁烤火,另外请了一个驾驶员把他的车拖回去修理。
养路工帮助驾驶员,驾驶员也乐意帮助养路工。经常跑这条路的司机们,看到养护班缺什么东西,就主动给送来;有时还特意在这儿停一下,问问有什么要带的,和他们一起拉拉家常,向他们谈谈天山南北各个生产战线上的好消息。
这十个小伙子中有维吾尔族、汉族、回族,他们在党的教育下,亲密团结,互相关怀,结成了一个战斗的集体。因此,好多生活上的困难,都被他们克服了。何青仁、马永章善于干细活,同志们的衣服破了,他们总是一声不响地拿去给补好,买合木提和托乎提,钉鞋是拿手,林学民是个好动的小伙子,鞋子肯坏,有时他自己还没发现,买合木提就给钉好了。这十个小伙子就是这样彼此帮助,共同进步,为着同一目标——把路养护好——不倦地劳动。正像他们自己常说的:“只要汽车能‘呼呼’跑,我们就感到高兴;只要驾驶员说声好,我们的一切疲劳就都消失了。”(新华社)

专栏:四川通讯

九盘山上的好“道班”
川黔公路上有段十二公里长的咽喉要道,叫九盘山。汽车过这里,要爬四、五公里长的陡坡,转四十多个急弯,遇到大雨滂沱,公路泥泞,或是久晴不雨,路面干裂,更是难走。可是,自从1958年以来,不管气候怎样变化无常,这段公路总是平平整整,汽车走得又稳又快,驾驶员和旅客们都很放心。
原来九盘山上有一位护路英雄名叫刘辉荣。几年来,他精心地护理这段公路,有如母亲护理多病的婴儿。太阳晒得太厉害了,他就在路上多洒几次水,防止路面裂缝;快下雨了,他掏好公路两旁的沟道,不让大股雨水乱流。平时,公路上哪里有个坑坑,哪里该修该补,他都摸得一清二楚。因此,他管理的这段公路长期保持了一级路面的水平。
有一次,九盘山地区连续两个月滴雨未下,刘辉荣眼见公路有干裂的危险,而当时运输任务又正紧。刘辉荣丝毫不惧烈日,每天从几公里以外的山下往山上挑水洒路,太阳越毒,他挑得越勤,洒得越密。白天洒了水,晚上再铺一层保护材料,把这段山坡公路保护得如同平时没有遭受干旱一样。
刘辉荣今年三十三岁,他有二十年岁月是在“道班”房度过的。如同很多老工人爱护机器一样,他不惜付出全部精力和智慧,护理自己负责的公路。每天晚上,他总是守着一盏煤油灯,划呀,算呀,为护理好公路动脑筋。去年一年他提了一百多项革新建议,实现了九十九件。过去修路养路用的平浪机、扫砂机、洒水车,经过他革新,都由人力带动改为畜力带动了。
过往九盘山的汽车驾驶员,或九盘山山区的农民,都很亲切地称赞说:老刘真是一个好“道班”。 (新华社)

革新技术 精打细算 点滴节约
北京皮毛、化工、制药等厂节约用粮成绩显著
本报讯 北京市皮毛厂用化学鞣制方法代替面粉鞣制,去年下半年共节约工业用粮四十多万斤,同时还提高了产品质量,缩短了生产周期,大大改善了工人的劳动条件。鞣制成本降低了20%以上。
几百年来,皮毛行业一直是用黄米面鞣制皮毛,每月要耗用大量的粮食,而且面粉和皮子在一起发酵以后,臭味熏人,造成皮毛行业工人的劳动条件不好。为了节约工业用粮和改善工人的劳动条件,去年6月以来,这个厂在十几种产品中推行了化学鞣制的方法。不仅使鞣制周期由原来七至八天缩短到三至四天,而且鞣制出来的毛皮,有耐热、耐磨、防蛀等特点,经研究部门鉴定,十八种产品已有十四种达到先进水平。同时还改善了工人的劳动条件。
又讯 北京化工厂、制药厂围绕节约工业用粮,开展技术革新运动,节约了大量用粮食制成的有机溶剂和原料。
化工厂和制药厂在生产的过程中都需要酒精、醇类等有机溶剂,这些东西都是用粮食生产的。这两个厂的工人为了节约工业用粮,对有机溶剂的使用注意精打细算、点滴节约。北京化工厂的工人在大胆革新和科学分析的精神指导下,进行了试验,在制造酸碱指示剂中,每月节省酒精八吨多。另外,还积极收集废液,专搞一个回收丁醇的分馏塔,废液的回收率在20%以上。这个厂从去年10月份以来,共节约溶剂七十九吨,折合粮食二百多吨。北京制药厂的工人积极设法改进操作,每生产一公斤优硫胺就能节约二公斤酒精。这个厂从去年第三季度到现在所节约的酒精、丙酮、乙醚等原料,折合粮食一百多吨。

千方百计提高粮棉加工收得率
南京汉中门碾米厂改进操作方法提高了出米率
靖江棉花加工厂推广先进经验百斤籽棉轧出35.9斤皮棉
新华社南京电 南京市粮食加工系统的先进单位汉中门碾米厂,1月份以来,平均出米率从去年的71.41%提高到71.70%。1月份到24日止,由于出米率提高,已为国家增产了一万一千多斤大米。
这个厂党支部领导全厂职工,从去年第四季度起,开展了以提高出米率为中心的增产节约劳动竞赛。砻谷机工段的裴维华小组,人人密切配合,经常注意调整砻谷机上绞磙的距离,减少碎米,使稻谷的出米率从68.98%提高到70.96%。米机组组长彭庭庆和全组工人精心研究,改进操作方法,简化生产过程,使台时产量由二千五百斤提高到三千五百斤,从而降低了大米加工的成本,节约下来的机器和人员,又增设了一个月产五十万斤饲料的加工车间。
新华社南京电 江苏靖江棉花加工厂由于提高籽棉出衣率,三个多月来已增产了十万五千多斤皮棉。
这个厂去年第三季度的轧花出衣率,最高时是33.8%,即每百斤籽棉轧出皮棉三十三点八斤。工厂党支部在去年第四季度初,向职工进行勤俭建国的教育,要求大家想办法多轧皮棉支援纺织工业。职工们纷纷找关键、订计划,开展了以提高籽棉出衣率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干部、工人、技术人员结合起来,选择剥花效率最高的轧花车,研究它的配车方法,试验结果,每百斤籽棉剥下棉花三十五点四斤,比过去增加了一点六斤。党支部立即总结,在所有轧花车上推广,又不断改进,使出衣率普遍上升到35.9%。同时,工人们加强了拾花工作,每天可以回收抛散的籽棉六十多斤。

广州公共汽车公司第一车队安全行车标兵江绍正,连续八年没有发生任何大小交通事故,安全行车二十三万多公里,并经常超额完成运输任务,几年来,连续被评为广州市优秀司机。为了完成繁忙的运输任务,目前他进一步加强了对车辆的保养维修工作。这是江绍正(左)和另外两个司机正在交流保养汽车零件的经验
新华社记者 蔡忠植摄

节约用布 王有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