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把劲头鼓足,把工作作好,在新的一年创造更大成绩!
隆冬天气,西沟大队一片热气腾腾
社员竞比高:看来年生产准备谁最好
李顺达申纪兰带头劳动,社员积极送粪修农具垒梯田垫河滩
据新华社太原30日电 一个“看谁为1962年生产准备得最好”的冬季生产竞赛,正在山西平顺县金星人民公社西沟生产大队轰轰烈烈地展开。
西沟生产大队是全国著名农业劳动模范李顺达和申纪兰领导的。过去,这里一到冬至,当年的生产活动就基本上停止了,可是现在冬季生产却闹得热气腾腾。
冬至那天,早上天未大亮,整个西沟就开始忙碌起来了。农具修配组里传出一片叮叮当当声。妇女们把鸡、鸭、猪放出去以后,忙着作饭。青壮年几乎都担起箩筐给地里送开了粪。他们说早上天冷,送粪这活计简单又出力,早上干最好。
吃罢早饭,太阳出山,下地的人就更多了,不仅妇女、老人动开了手,小孩子们也提上个小筐筐拾羊粪。年轻的社员们,有的在积肥,有的在送粪,还有些有技术的就去垒修梯田。最费劲的要算垫河滩地,社员们却干得很欢。
“看谁为1962年生产准备得最好”,这个口号在西沟已经形成一股巨大的力量,推动着这里的冬季生产。这个口号原来是由1961年生产最不好的第四生产队提出来的,他们的具体目标是和生产最好的七队、八队比。他们提出这个口号,本来是为了鞭策自己,结果却给了七队、八队很大推动,在党支部的引导下,终于变成了全大队的竞赛口号。
李顺达说:“领导领导,就在于方向明确,计划周到。”秋收一完,他就向管理委员会提议,召开社员代表大会,提出1962年的奋斗目标,这样来调动社员冬季生产积极性。这个大队1960年收成好,但是1961年种时没有雨,夏时旱,到了秋后下个烂,结果减产一成。根据社员代表们的意见,1962年的产量指标以1960年为基础,措施则以1961年的灾情为基础。社员代表大会订出的1962年指标是,粮食总产八十万斤,比1960年增加五万斤。主要措施三条:一是全面整修梯田,以保持水土。这一条老农最满意,他们说,这项工作1957年作得最好,1958年就获得了大丰收,今年这项工作应该超过1957年;二是垫河滩地,计划垫八十到一百亩;三是在1961年的基础上每亩再增施二十担肥料,力争在开春以前全部运进地里,以便早播种早收获,避过秋涝。
12月7日,西沟大队举行1961年模范发奖大会,李顺达在会上向大家宣布这个计划后,西沟的冬季生产就进入新的高潮。
在这场轰轰烈烈的竞赛中,李顺达和申纪兰,虽然工作很忙,一有空,那怕只有半个小时,还是要抓紧时间和社员一起劳动。申纪兰是个女同志,干起活来却一点不亚于一个普通男劳力。冬至那天一早,她就把十一担粪送到了地里,哪一担也不比别人少。因为他们带头出勤,西沟大队最近的出勤率一直保持在80%以上。
李顺达、申纪兰除了在竞赛中带头以外,又很注意关心群众的生活。有些社员家里缺煤,就组织干部挨门挨户访寒问暖,亲自把煤送到缺煤的社员家里。有些单身汉没人给缝棉衣,他们就组织老太太给他们“互助”。(附图片)
河南伊川县宋店公社马回营大队第八生产队的社员,踊跃把家肥交售给集体使用,力争明年获得好收成 高显乡摄(新华社稿)

福建化肥工业部门抓紧时机作好准备
明年多产优质化肥支援农业
检修设备 增添设备 准备原料 培训工人
本报福州30日电 福建省各化肥工业部门在提前完成今年生产任务后,抓紧时机作好准备工作,力争明年增产更多优质化肥支援农业生产。
今年福建省化肥生产有显著增长,到12月上旬,就已超额0.1%提前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化肥质量也有所提高,其中石灰氮含氮量比去年提高了45%,过磷酸钙含有效磷达到15%以上,达到了国家规定标准。这些化肥都及时供应了全省主要产粮区、经济作物区和受灾地区的许多公社以及国营农场,支援了发展粮食和各种经济作物的生产。
各地化肥工业部门的职工,在提前完成今年化肥生产任务后,一面继续增加生产,争取多产一些化肥支援各地扩大冬种,一面加紧进行设备维修配套和备料工作,为明年生产做好准备。全省重点化肥厂如福建石灰氮厂和福州硫酸厂(生产过磷酸钙),今年进入四季度以来,在力争提前完成今年化肥生产的同时,专门组织了一批技术人员和工人,投入生产设备的配套、维修和补充工作。石灰氮厂原来只有一套生产氮肥的空氮分离设备开动生产,日产化肥二十吨左右,11月份又增添了一套设备,变单机生产为双机生产,最近又开始增添第三套和第四套设备;这样,明年第一季度就可做到有两套设备进行备料,两套生产,轮番作业,不仅日产量将提高一倍,而且有助于稳定产量和提高质量。福州硫酸厂由于原料破碎、输送工序和加工生产过程不够协调,影响正常生产。经过厂的领导干部同技术人员、工人一起研究后,及时增加了一台破碎机和准备安装皮带输送机,提高了破矿和输送矿料的效率。与此同时,这个厂还通过清理库存等办法,备足了明年第一季度生产所需的硫铁矿。
各化肥厂的设备维护检修工作进行很快。省化工试验厂组织的一批技术人员,已对合成氨车间从整套设备到每个部件普遍进行了细致的检查,堵塞了不少漏洞,保证了正常生产。硫酸厂的各种管道也进行了严格检查,发现腐蚀的立即换上新管道。今年正在积极安装的四座年产八百吨到两千吨的合成氨厂,也正在加速完成基建扫尾工程,并且抓紧进行备料和培训工人和技术人员,争取早日投入生产。南平、龙溪、龙岩等专区利用当地石灰石、钾长石、泥炭土、苦卤等资源生产土化肥的许多化肥厂,也积极总结经验,改进操作方法,提高化肥质量,力争明年增产更多更好的化肥。

农业部要求一切有条件的地方
抓紧时机开展冬季积肥运动
新华社30日讯 农业部在12月28日发出通知,要求全国各省、区(市)农业部门积极发动群众,抓紧时机,在一切有条件的地方,开展一个稳稳当当、扎扎实实的冬季积肥运动。尽最大努力为越冬作物多准备一些追肥,并为明年春播作物备足底肥。
通知要求各地从多方面开辟肥源,多积一些人畜粪尿。同时要组织城乡挂钩,作好城肥下乡工作。各地历来采用的其他积肥造肥方法,如挖河(塘)泥、高温堆肥、熏土肥以及其他各种各样积肥造肥的方法,都应当因地制宜实行起来。
通知说,坚决贯彻积肥按劳付酬的政策,发动广大社员积肥造肥积极性,这是当前解决肥料问题的关键。有些地方采取基本积肥任务与口粮分配相结合的办法,效果很好,各地可以斟酌仿行。
通知说,南方对于越冬绿肥作物要加强管理,提倡适当追肥,“以小肥养大肥”,提高绿肥单位面积产量。为了解决明年扩大绿肥作物种植面积所需的种子,各地应当有计划地安排好绿肥作物留种田。各地在做好积肥工作的同时,还要安排好劳力、畜力和运输工具,及时送肥,以避免到春耕农活紧张时期,有肥送不到地里去。
通知要求各地迅速部署冬季积肥工作,并且加强领导,深入督促检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抓住好的典型交流经验,推动积肥运动的开展。

东董西董两生产队你追我赶
比冬季生产好 比明年增产多
新华社合肥30日电 安徽蒙城县彭集公社河沟大队的东董和西董两个生产队,正在开展着“看谁1962年增产多”的竞赛。两个队争着添牲口,置农具,积肥料,犁冬田,你追我赶地掀起了冬季生产热潮。目前两队的冬闲田已全部翻犁过来,杈把、扫帚和车轮用具等样样备全,现在都转入积肥和麦田管理活动。
东董和西董是两个毗连的生产队。东董因为畜力弱、劳力少,近几年来生产落在西董后面。1960年秋后,这个队的干部和社员树立自力更生、发愤图强的雄心大志,急起直追,经过一年苦战,生产面貌大为改观。1961年超额完成包产任务,秋耕秋种赶在西董的前头。西董生产队也决心保持先进的旗帜。入冬以来,你追我赶,两队竞赛闹得热火朝天。
走进这两个生产队的每个村庄,一堆堆土丘似的粪堆,一个个发乌的粪池,排列在庄前;擦洗得雪亮的镰刀、锄头、整齐地挂在墙上;油得闪闪发光的耩[jiǎng]子,显得分外耀眼。在连片的冬闲地里,两队的社员都在?喝着牲口,抢犁第二遍。人人暗下决心:决不落在对方的后面。
冬耕一开始,劳力牲口都占优势的西董生产队一马当先,一气就翻犁了一百多亩冬闲田;而劳力少、牲口弱的东董生产队,这时冬耕还不到二十亩。东董生产队的社员加快犁田进度,经过一段时间努力,终于把一百九十多亩冬闲田适时翻耕完毕。他们还采用挖沟泥、拣野粪等方法,使积肥的数量和质量赶过西董生产队。
西董生产队最近又添了两头牲口,修制了两辆大车和拖车,还买了几十件犁、耙、锄等农具,准备在春耕生产时大显身手。东董生产队虽然已经添了两头牲口,但看到西董生产队大量添置农具、牲畜,又买了一头牲口。社员自添小农具更是普遍,生产队长董明光上一次街,就替大家买回了三十三把镰刀,七块木锨[xiān]头和十根木锨把。社员董文林一家除新添铁锹[qiāo]、木锨外,两个主要劳动力还准备了三张锄、四把镰刀、三个粪筐。现在,两个生产队连十来岁的小孩也都参加了竞赛。

同各国驻华使节和在京外国朋友欢聚一堂
陈毅副总理举行新年招待会
感谢各国朋友一年来给予我们的支持和合作,预祝为促进各国人民的友谊作出新贡献
周总理祝酒:希望各国人民友好团结,世界和平和人类繁荣
新华社30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和夫人,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招待会,同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外交官员和他们的夫人以及在北京的其他外国朋友,一起迎接即将到来的1962年。
周恩来总理出席了招待会。
今天北京瑞雪纷飞。当天安门广场华灯初上,各国来宾冒雪来到人民大会堂的时候,他们受到主人的热情接待。
陈毅副总理在招待会上首先致词。他说,即将过去的一年,是我国执行和平外交政策和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继续取得伟大成就的一年,也是国际形势继续向着有利于世界和平、民主、民族解放和社会主义方向发展的一年。我们高兴地看到,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建设事业不断获得新的成就。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的民族民主运动,有了进一步的高涨。世界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侵略政策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取得了巨大的胜利。
陈毅副总理说,在迎接新年的时候,我们满怀信心地瞻望未来。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奉行和平外交政策,为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而努力,为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关系而努力,为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进步事业而努力。我们深信,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正确领导下,在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的指引下,一定能够把自己的国家建设得更加美好。
他说,我愿借此机会,对各位朋友们一年来所给予我们的支持和合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且预祝你们为促进你们本国人民和我国人民的友谊,作出新的贡献。
陈毅副总理提议,为各位大使、外交使团长、代办、外交官和他们的夫人们以及所有客人们的身体健康,新年快乐,为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为世界和平,为更加美好的1962年,干杯。
周恩来总理在招待会上祝酒。他说,1961年就要过去,1962年即将来临。正在这个时候,外面雪花纷飞。中国有句话说:“瑞雪兆丰年”。
周总理表示,希望世界各国人民友好团结,世界和平和人类繁荣,希望在座的各国使节和他们的夫人,各国贵宾们和朋友们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周总理致词后,全场热烈鼓掌,宾主起立干杯。
陈毅副总理的夫人也在会上祝了酒。
驻北京的外交团团长、阿富汗驻中国大使阿卜杜勒·萨马德代表外交团成员和他们的夫人祝酒。他说,我们感谢陈毅元帅阁下和陈毅夫人对我们的盛情邀请以及他们的热情欢迎和良好的祝愿。让我们真诚地希望,在新的一年中国际关系会有显著的改进,持久和平的基础会得以奠定。他提议,为刘少奇主席的健康和中国人民在新的一年中的幸福和繁荣,为周恩来总理的健康,为陈毅元帅和夫人的健康,为世界各国间的友好关系,为和平和进步,干杯。
出席今晚招待会的,还有各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叶季壮、章汉夫、孔原、楚图南、甘泗淇、吴晗等。
招待会最后,宾主在一起欣赏了首都文艺工作者演出的音乐和京剧。

越南劳动党中央领导人接见我代表团
武元甲大将举行招待会欢送我军事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河内30日电 以胡志明主席为首的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领导同志今天下午接见了正在越南访问的以叶剑英元帅为首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
参加这次接见的有: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长征、范雄、武元甲、黄文欢和政治局候补委员文进勇,以及部分中央委员。接见是在十分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据新华社河内30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国防部部长武元甲大将,今天晚上举行盛大招待会,欢送以叶剑英元帅为首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
出席招待会的有越南人民军总参谋长文进勇上将、总政治局主任双豪中将、副总参谋长黄文泰中将和陈文茶中将、总后勤局主任陈贵海少将等人民军高级将领。
越南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阮庆全,越中友好协会会长春水、副会长陈辉燎等也出席了招待会。
武元甲大将和叶剑英元帅先后在招待会上讲了话(讲话全文均见第三版)。他们在讲话中一致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加紧侵略越南南方,继续霸占中国领土台湾的罪行。
武元甲大将说,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这次访问越南,获得了良好的、宝贵的结果,进一步密切了我们兄弟两国人民和军队的如胶似漆的团结情谊,为加强社会主义大家庭各国兄弟人民和军队的团结一致作出了重大贡献。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胜利。在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下,我们为和平、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而斗争的伟大事业,一定会取得完全胜利。
武元甲大将最后提议为中越两国人民和军队的牢不可破的团结,为社会主义大家庭各国兄弟人民和军队的永恒的团结日益巩固,为中国人民最敬爱的领袖、越南人民伟大亲密的朋友毛泽东主席的健康干杯。
叶剑英元帅在讲话中说,中、越两国人民是唇齿相依、休戚相关的兄弟。我们两国的武装部队是有着亲密战斗友谊的兄弟部队。我们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兄弟友谊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是牢不可破、万古长青的。今后,在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事业中,在巩固和加强由十二个兄弟国家组成的社会主义阵营伟大团结的事业中,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我们的友谊必将得到不断的巩固和发展。
叶剑英最后提议为中、越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永恒的亲密的友谊,为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为越南人民最敬爱的领袖、中国人民最亲密的朋友胡志明主席的健康干杯。
武元甲大将和叶剑英元帅的讲话受到全场热烈欢迎,一再为热烈的掌声所打断。
中国驻越南大使何伟和社会主义国家驻越南武官等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反映古巴革命和建设的成就
古巴图片版画展览在京开幕
新华社30日讯 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为庆祝古巴革命胜利三周年举办的“古巴图片、版画展览”,今天上午在北京中山公园水榭开幕。
展览会展出的六十七张图片和版画,以古巴革命斗争和反对帝国主义斗争,以及国民经济建设为主题,反映了古巴人民推翻巴蒂斯塔独裁统治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英雄气概,反映了勤劳勇敢的古巴人民建设祖国的情景,以及中国人民和古巴人民的深厚友谊。
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朱光、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陈忠经、外交部美澳司副司长王第三,以及首都文艺界人士,今天观看了展出的展品。
古巴驻中国大使奥斯卡·皮诺·桑托斯和夫人,古巴工会代表团团长、革命古巴工人中央工会组织书记赫苏斯·索托·迪亚斯和部分团员,各国驻中国大使馆文化官员,也应邀观看了今天的展览会。

我友好代表团到达哈瓦那
新华社哈瓦那29日电 应古巴和各国人民友好协会的邀请,中国友好代表团在团长武新宇的率领下于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这里,参加古巴革命三周年庆祝典礼。
在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古巴和各国人民友好协会主席马索拉,古巴统一革命组织的代表拉蒙·卡尔西内斯,古巴—中国友好协会书记阿梅里卡夫人。
中国大使申健以及华侨代表也到机场欢迎。

为使金门等岛同胞和蒋军欢度新年
福建前线我军停止炮击两天
新华社福建前线30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司令部发言人宣称:为了让大金门、小金门、大担、二担等岛屿上的祖国同胞和国民党军官兵庆祝1962年的元旦,福建前线人民解放军炮兵部队奉命在1961年12月31日和1962年元旦停止炮击,以示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