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不顾血腥镇压坚持反对美国干涉要求巴拉格下台
  多米尼加人民反独裁斗争日趋高涨
 美国正阴谋建立新的军事专制机构来维持亲美独裁统治
新华社2日讯 圣多明各消息:多米尼加人民举行的全国总罢工在坚持着。反对美国干涉和要求巴拉格亲美傀儡政权下台的大规模群众性斗争继续发展。
在11月30日和12月1日,多米尼加首都的市民连续举行了反对独裁政权的示威。前天,数千名示威者高呼“巴拉格辞职”的口号,奔向国家宫要求巴拉格下台。独裁政权出动大批军警和坦克,向示威群众开枪和投扔手榴弹。一名示威者被军警用机关枪射杀。
军警的残酷镇压激起了人民的更大的愤怒。第二天,圣多明各的市民继续走上大街,进行斗争。一大群妇女组成了示威队伍,高呼口号,要求巴拉格辞职,并且号召人民坚持举行总罢工。军警再次用步枪和机关枪开火,重伤三名妇女和一名男孩。但是,不畏强暴的妇女在被军警冲散后,重新整起队伍,高呼“罢工、罢工”,“杀人犯、杀人犯”等口号,继续举行示威。
圣多明各的广大市民在得知军警枪杀妇女和儿童的消息以后,纷纷涌向街头,举行抗议示威。示威群众对美国军舰继续停泊在多米尼加海面支持独裁政权的作法,极为愤慨,他们高喊“美国佬滚回去!”“逮住美国佬!”
在多米尼加的圣地亚哥市,市民们也进行了要求巴拉格政权下台的斗争。一些妇女被军警打伤。
在多米尼加人民反对独裁政权斗争日趋高涨的时候,美国又在阴谋建立新的军事专制机构,来继续维持亲美独裁统治。据报道,傀儡总统巴拉格11月30日宣布了一项关于在多米尼加成立一个七人“军政委员会”来接掌政权的“建议”。根据这项“建议”,负责武装部队事务的国务部长佩德罗·罗德里格斯·埃切瓦里亚等军界首脑将参加由巴拉格领导的这个委员会。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国国务卿腊斯克的代表、国务院高级官员摩拉勒斯·卡里翁和美国驻圣多明各总领事希尔都参加了拟订这项“建议”的会议。

支持朝鲜人民的严正立场
  本报评论员
在美国策动下,联合国大会第十六届会议将于本月中旬就所谓“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的报告讨论“朝鲜问题”。这是美帝国主义不顾朝鲜人民的正当主张,再度阴谋使联合国在完全排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参加的情况下讨论“朝鲜问题”,便于它继续利用联合国旗号长期分裂朝鲜、阻挠朝鲜和平统一。
最近,美国通过肯尼迪—朴正熙会谈,已经从政治、军事和经济上完成了对南朝鲜傀儡政权更加严密的控制,加强了它对南朝鲜的奴役统治。与此同时,
“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在美国指使下,加紧编造有关“新的事态发展”的报告。显然,美国妄图通过本届联合国大会的讨论“朝鲜问题”,为它支撑朴正熙傀儡集团和长期霸占南朝鲜披上“合法”外衣。
我们一向认为,朝鲜问题只能由朝鲜人民自己解决。只有在一切外国军队全部撤出南朝鲜以后,在没有任何外力干涉的情况下,根据朝鲜人民自己的意志实现朝鲜的和平统一,才是解决朝鲜问题的唯一道路。今天,作为交战一方的联合国,再度在美国的策动和完全排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参加的情况下讨论“朝鲜问题”,是完全非法的。不论它将作出什么决议,都是根本无效的。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省,在本月1日发表声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将不承认联合国大会无视朝鲜人民的这一正当主张、在没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的参加和同意下通过的违背朝鲜人民利益的任何决议。”我们完全赞同和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这一严正立场,坚决反对在没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参加的情况下,讨论所谓朝鲜问题。

墨西哥总统发表谈话说
  不许反古巴集团在墨活动
新华社2日讯 据塔斯社墨西哥城1日讯:墨西哥总统洛佩斯·马特奥斯在民族宫对墨西哥记者发表谈话时强调指出,墨西哥政府不允许目的在于颠覆古巴政府的集团在墨西哥活动。
马特奥斯指出,墨西哥的对外政策是以尊重各国主权和自决原则为基础的。

在全国人民和工会组织支援下
  阿根廷铁路工人坚持总罢工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日电 阿根廷全国铁路工人总罢工今天进入第三十三天。当局的镇压措施并没有使铁路运输恢复正常,特别是货车和长途客车的运输仍处于停顿状态。在全国各地,铁路工人继续举行示威游行,并且切断铁路和电线。
阿根廷总工会各工会总书记全体会议决定阿根廷工人阶级为铁路工人及其家属捐献半个工作日的工资,并且决定再次举行总罢工支援铁路工人的斗争。
全国各广泛阶层对铁路工人的支持日益加强。支援铁路工人全国委员会今晚在这里成立,这个委员会是由除了执政党不妥协激进公民联盟以外的所有各个政党、阿根廷各青年组织全国委员会、阿根廷大学生联合会、妇女联合会以及其他许多人民团体组成的。同时,许多工会组织和小商人正为铁路工人募捐现款和食物。

厄瓜多尔沿海农民加强夺地斗争
  全厄各工人组织积极支持一外资公司的工人罢工
新华社瓜亚基尔1日电 厄瓜多尔沿海地区的农民有组织的夺取土地的行动正在加强。瓜亚斯省亚瓜奇地区的数以百计的农民在最近几天中夺取了大片土地并且立即在那里开始耕种。
亚瓜奇地区的夺地运动立即得到沿海地区的主要农民组织和山区的土著居民组织的支持。农民们继续要求实行土地改革。在厄瓜多尔沿海地区农业工人联合会的组织下和在瓜亚斯省工人联合会的支持下,不久将举行沿海地区农民群众集会。
新华社瓜亚基尔1日电 意大利资本的西马尔建筑公司的六百名厄瓜多尔工人,由于生活困难和资方不履行诺言,最近再度罢工,要求厂主保证两年的稳定工作、增加工资和改善居住条件等。
今年6月间,这家公司的工人们由于类似的原因,曾经罢工,并且获得胜利,资方答应付清积欠达半年的工资;工作至少稳定一年,增加工资;重新雇用被无理解雇的工人领袖和保证改善居住条件。但是这些诺言没有兑现。厄瓜多尔全国各工人组织正在积极采取行动支援这些工人的斗争。
西马尔建筑公司是一家与前总统贝拉斯科寡头势力集团有密切联系的公司。近几年来,它一直在厄瓜多尔承包修建公路,从中榨取了大量利润。

评越南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第十一次报告
  本报评论员
今天本报发表了越南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向日内瓦会议两主席提出的第十一次报告。这篇报告概述了自去年2月到今年2月这一期间国际委员会在越南监察和监督日内瓦协议的实施情况。
尽管国际委员会第十一次报告远没有反映出美国政府和南越当局一年来严重破坏日内瓦协议的全部事实真象,但是,人们仍然可以透过报告所记载的一部分材料,看到美国政府及其仆从破坏协议的卑劣行为。报告记载了越南人民军方面指控南越当局多次非法派遣人员越过临时分界线、进入非军事区的事件;报告列举了越南人民军方面指控南越当局镇压和迫害前抗战人员和爱国人士以及为达到上述目的在南越各地展开大规模的军事
“扫荡”的材料。由于波兰代表的据理力争,报告还记载了波兰一方的一个重要观点,即波兰代表认为,在日内瓦协议签订以后,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继续留在南越是违反日内瓦协议的。报告在提到南越当局诬控越南民主共和国在南越进行所谓“颠覆活动”的问题时,指出南越当局这种诬控与日内瓦协议无关。
但是,不能不遗憾地指出,国际委员会第十一次报告的材料表明,委员会中的印、加代表,对于美国政府和南越当局许多破坏日内瓦协议的行为,继续采取拖延、容忍甚至偏袒的不公正态度。尽人皆知,南越吴庭艳集团在美国的支持下,几年来从未停止过对前抗战人员的迫害,而且这种迫害的规模和残暴程度日甚一日。这是严重违反日内瓦协议第十四条丙款的行为。但是,委员会的报告仅仅罗列了越南人民军方面就此问题提出的指控材料,并未作出应有的结论。在报告所涉及的期间,美国政府不顾日内瓦协议关于禁止向越南进入新的军队、军事人员、武器弹药和建立军事基地的规定,向南越派遣了大批军事人员,运入大批军事装备和军需物资。越南人民军方面迭次列举大量事实提出指控,要求国际委员会采取有效措施;然而委员会的报告对此并未作出明确结论,甚至不顾波兰代表的坚决反对,竟以多数票通过了一项错误决议,允许美国派军事人员以替换早已撤退的法国军事人员为借口,进入南越。印、加代表这种错误态度,是同日内瓦协议所赋予国际委员会的职责相违背的。
最近,由于美国肆无忌惮地加紧对南越的武装干涉和侵略活动,南越局势越来越危险地威胁着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地区的和平。这应当引起有关各方面的严重警惕。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正在施展阴谋伎俩,企图使国际委员会作为它的侵略政策的工具。最近期间,美国宣传机关一方面叫嚷国际委员会“过时了”,“没有起什么作用”,并唆[suō]使吴庭艳集团发动了一个排斥国际委员会的运动,无端地向委员会中的波兰代表寻衅、刁难,借以向委员会施加压力;另一方面,美国积极推动作为委员会主席的印度,去适应它对南越的侵略和干涉的需要。11月15日《纽约时报》在评论印度总理尼赫鲁访美的意义的社论中,意味深长地说:“未来将说明尼赫鲁的访问将产生什么具体行动,关于这一点,美国人将特别注视印度支那地区。在那里,在负责监督老挝和越南的和平协议的那些委员会中,印度是在波兰和加拿大之间起枢纽作用的第三力量。”又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国驻印度大使加耳布雷思在一次电视谈话中说:出于对美国在越南问题上的立场的同情,印度可以通过国际委员会在南越采取更多的行动。上述美国对于国际委员会软硬兼施的两面手法,其用心的险恶是昭然若揭的。国际委员会中的印、加代表所面临的问题是:究竟是根据日内瓦协议的规定,严正地负起监督和监察的责任呢?还是继续偏袒美吴集团破坏协议的罪行呢?这将是对他们的又一个新的考验。

就1960年2月至1961年2月日内瓦协议实施情况
  越南国际委员会致日内瓦会议主席报告
新华社河内2日电 越南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9月18日向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提交了第十一次临时报告。报告回顾了1960年2月1日至1961年2月28日期间日内瓦协议在越南的实施情况。
委员会的这次临时报告,一般地提到了南越当局违反日内瓦协议的事例,而对于美国和南越当局一系列严重违反日内瓦协议的行为,由于委员会中的印度和加拿大的代表不顾波兰代表的合理建议和越南人民军方面的严正指控,没有作出应有的结论。
关于非军事区条款的执行方面,报告指出,南越当局仍然坚持非法签发“许可证”给南越人员进入非军事区的做法。报告还记载了越南人民军方面四百五十一次指控南越当局违反日内瓦协定第六、七、八条(关于任何军人和平民非经特殊许可不得越过临时军事分界线或进入非军事区的条款)的事件。但是,委员会并没有对此作出公正的结论。
关于民主自由条款的执行方面,报告记载了越南人民军方面二百三十九次指控南越当局违反第十四条丙款(不得对前抗战人员施加歧视和报复)的事件。报告还列举了越南人民军方面指控南越当局镇压、迫害在南越的前抗战人员和爱国人士以及为达到上述目的在南越各地展开大规模的军事
“扫荡”的具体事例。但是,报告没有对南越当局严重违反协定第十四条丙款的行为作出应有的结论。
报告还指出,所谓“颠覆活动”问题是与日内瓦协议无关的。这就说明,南越当局一贯诬控越南民主共和国在南越进行所谓违反日内瓦协议的
“颠覆活动”,只不过是它别有用心地诬蔑和攻击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莫须有的谰言。
关于禁止运进新的军队、军事人员、武器弹药和建立军事基地的规定的执行方面,报告记载了越南人民军方面一百二十二次指控南越当局违反协定第十六条(禁止新的军队和军事人员进入越南)和一百三十二次指控南越当局违反协定第十七条(禁止运进新的武器、弹药和其他作战物资)规定的事件。报告还记载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没有违反日内瓦协定第十六条、十七条的规定。报告表明,尽管委员会中的印度和加拿大代表对于越南民主共和国方面根据充分的材料指控美国和南越当局不断地违反日内瓦协议、向南越输入大量军事人员和大批武器和军事物资的事件,没有作出明确的结论,但是报告不得不指出,南越当局曾三次违反协定第十六条己款(关于军事人员进入越南应事先提出报告)的规定和十七次违反协定第十七条戊款
(关于武器和作战物资进入越南应事先提出报告)的规定。
报告还表明,对于美国非法派驻在南越的“军事援助顾问团”,委员会中的印度和加拿大代表不仅没有根据日内瓦协议的规定,责成它立即撤走,反而不顾波兰代表的坚决反对,竟以多数票通过了一项错误决议,即以所谓美国军事人员是代替早已撤走的法国军事人员为由,允许美国大量增派军事人员到南越活动。由于波兰代表的据理力争,报告不得不记载了波兰一方的观点。报告说,委员会的波兰代表认为,在日内瓦协议签订后,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在南越存在和活动是违反日内瓦协议的。波兰代表还认为,委员会的印度和加拿大代表片面允许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人员增加的决定同日内瓦协议和最后宣言相矛盾。
关于同国际委员会合作的问题,报告叙述了南越当局在许多情况下违反日内瓦协定第二十五条的规定,拒绝同委员会合作的事实。报告指出,南越当局对委员会实施监督所加以的限制仍在继续。

印度尼西亚政界人士发表谈话指出
  解决西伊里安问题不能通过联合国
荷兰外交大臣夸耀说美国充分而公开地支持了荷兰
据新华社雅加达11月30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参加这次联合国大会的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11月28日在纽约对印度尼西亚新闻记者说:“印度尼西亚认为,它不能通过联合国来寻求西伊里安问题的解决办法。”他说,印度尼西亚一直在努力依照苏加诺总统提出的民族方案解决西伊里安问题。“这一向是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坚定不移的政策。代表团在同荷兰打交道以及在最后阶段对付美国时,执行了这个政策。”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秘书长苏维托11月29日就联合国关于西伊里安问题的表决结果向报界发表声明。他谴责各色各样的帝国主义侵略阴谋。他指出:“不管有没有联合国参与其事,我们将继续依照全面对抗的政策来进行斗争。”
印度尼西亚民族党第一主席苏维约说:“我们将继续为实现我们的要求而奋斗,而不为
‘自决’这个幌子下的阴谋而担忧。”
安塔拉通讯社还报道,据印度尼西亚驻联合国人士的消息透露,在联合国辩论西伊里安问题时,美国进行了昭然若揭的活动,企图怂恿其他国家支持十三国建议,以实现美国自己和荷兰殖民主义者长期占领西伊里安的阴谋。
据新华社雅加达1日电据印度尼西亚新闻社报道,荷兰外交大臣伦斯昨天在从联合国回到阿姆斯特丹时特别炫耀了美国对荷兰的支持。伦斯对新闻记者说:在联合国辩论西伊里安问题时,荷兰取得的“最重要的成就”是“美国对荷兰的政策给予了充分而公开的支持。”

沙立透露美泰将进一步策划干涉南越
  他侬说美国将增拨军事“援助”给泰国
新华社2日讯 曼谷消息,据《曼谷邮报》报道,泰国总理沙立11月30日向报界发表谈话时透露,美国将同泰国举行会谈,进一步策划对越南南方和东南亚其他地区的干涉。沙立说,目前东南亚“最危险的地点是南越。”
同一天,泰国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他侬·吉滴卡宗对报界透露,美国和泰国将在曼谷商谈整顿泰国武装部队问题。他侬说,为了加强泰国陆海空军的实力,美国除了将继续给泰国经常性的军事援助外,还将拨给泰国一笔总额达五千万美元的“特别军事援助”。

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十七周年
  阿驻苏临时代办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1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讯: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驻苏联临时代办马齐11月29日在莫斯科举行了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十七周年的招待会。
苏联部长会议国家对外文化委员会主席茹科夫、苏联外交部副部长马立克和其他官员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客人还有各国驻苏联外交使节和各大使馆人员。

南驻苏大使
  举行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1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讯:南斯拉夫驻苏联大使米雅托维奇11月29日就南斯拉夫国庆节举行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柯西金、格里申、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副主席奥尔加诺夫、苏联各部部长以及其他官员。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外国使节和记者们。

阿尔及利亚成立通讯社
新华社突尼斯1日电 阿尔及利亚的第一家通讯社阿尔及利亚新闻社今天成立并开始发稿。
这家通讯社是由阿尔及利亚宣传部领导的。通讯社社长是梅萨乌迪·齐图尼。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将每天发布新闻稿,报道阿尔及利亚政府的活动情况、阿尔及利亚的新闻和有关阿尔及利亚问题和国际重大问题的评论。

腊斯克鼓吹建立美国的“世界秩序”
  将要交替使用扩军备战和谈判的两套手法
新华社1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国务卿腊斯克11月28日在纽约政治科学研究院发表演说,又一次申明,美国外交政策的目标是要“建立和保卫”美国统治集团所瞩[zhǔ]望的
“世界秩序”;为了这个目标,美国要交替使用扩军备战和谈判的两套手法。
他在这方面谈到了美国总统肯尼迪最近在华盛顿大厦发表的关于美国外交政策中战争和谈判的反革命两手的演说的重要性。他强调说,“在那里发表的观点将是一切有关美国外交政策的讨论、演讲或者记者招待会的基础”。
腊斯克在他所谓阐明美国外交政策的“一套理论”的演说里指出,美国外交政策的目标是要建立一个由美国“领导”的“世界大家庭”,建立美国所要求的“良好的世界秩序”。他承认,半个世纪以来,从十九世纪承受下来的旧帝国主义“世界秩序已经被两次世界大战所大大地破坏了,已经在新的势力的冲击下崩溃”,因此,美国要努力建立新的“世界秩序”。他说,建立这种“世界大家庭是美国政策的一条红线”,美国“必须在使我们时代的历史朝这个方向发展方面起领导作用”。
腊斯克强调,美国在努力建立这种“世界大家庭”中,必须有“足够的(军事)力量”。他说,“我们必须保持——正如我们目前所做的那样——一个巨大的和多样的武库。我们必须保持一支有效的,不易受攻击的,灵活的核打击力量。我们必须有大量的,机动的,随时作好准备的常规部队。”“我们也必须准备——正如我们现在所做的那样——使用为保卫自由所必要的任何力量”,并“具有为了保卫我们的切身利益而战的意志。”他在解释什么是他所说的美国“切身的利益”时,公然以世界宪兵自居。他表示,这不但是指要“保卫”美国自己的“切身利益”,而且还要对“其他人遭遇的事情”进行干预。他说,“其他人遭遇的事情是两种世界之间的巨大斗争的一部分,因此就直接牵涉到我们自己的最切身的利益。”
腊斯克鼓吹所有“自由国家”都必须追随美国的扩军备战政策。他说,除了美国武装部队外,在沿自由的边界的一切国家都必须存在这种手段,美国的“盟国”应当在“保卫自由世界的共同负担中尽它们应尽的一分力量”。
为了加强对民族解放运动的镇压,腊斯克叫嚷,像在南越这些地方,“一切自由国家都应该设法提高”进行游击战的能力,“美国目前正在特别为此目的提供训练和装备。它今后将继续这样做”。他还说,除了军事的对策以外,并且需要配合“采取政治和经济方面的对策”。
腊斯克接着谈到美国政策中的另一手——谈判。他说,在他看来,上述一套扩军备战的“抑制”做法和同社会主义国家“进行谈判”的做法“只是一件事情的两个方面”,“谈判是(美国)外交工作中一种必不可少的做法”。
腊斯克谈到他认为可以同苏联谈判的“若干领域”,包括就所谓“军备监督”、当前世界“达到危险地步的具体危机”以及“将来的危机”等等。但是,他同时着重指出,同社会主义国家谈判是“一些在看法上和目的上具有根本的不可调和的分歧的国家之间的谈判。在这种谈判中,满布着圈套和陷阱”。他说,“同共产党人进行的谈判不会使那种
(我们同共产党人之间的)竞争停止。竞争将继续下去,直到我们建成一个世界大家庭”。

西德新政府继续旧政策
  艾哈德鼓吹加紧扩军备战增强扩张实力
  拒绝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波边界
据新华社柏林29日电 波恩消息:西德副总理兼经济部长艾哈德29日代表总理阿登纳向西德联邦议会发表西德新政府上台后的政策声明,他强调,新政府将继续推行历届政府的军国主义和扩军备战政策。
艾哈德露骨地表示,波恩政府主张,西方在同苏联就德国和西柏林问题进行谈判的时候,要坚持不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并且坚持以并吞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为目的的所谓“重新统一”。他要求保持西柏林同西德现有的“政治、司法和经济上的联系”。他说,这些都是在谈判中不能放弃的“原则”。艾哈德表示同意美国声明要在西柏林“保卫”的三项“根本利益”:西方占领军的继续驻扎,所谓“通道自由”和西柏林的“自由”和“生存能力”。
他还表明,西德不承认现有的奥得—尼斯边界。
艾哈德竭力鼓吹“加强”北大西洋集团,把这说成是“最迫切的任务”。他表示,波恩政府要求在这个集团内“改善政治协商”和增强军事力量,并且“尽快实现一支北大西洋集团原子打击力量的计划”,以便西德通过这个军事集团得以直接掌握原子武器。
艾哈德还说,西德政府将要求议会通过法律,把目前十二个月的义务兵役期限延长为十八个月,并且要求增加军费开支来“改善国防军的作战能力”。在内政方面,艾哈德说,新政府将要求西德人民“作出符合严重形势需要的牺牲”。
艾哈德在声明中还强调以西德和法国为首的西欧“共同市场”六国的“团结”,同时表示西德将努力使英国和其他西欧国家加入“共同市场”。他还表示,西德准备加紧向外经济扩张。他说,在1962和1963年,西德将拿出五十亿马克来“援助”不发达国家。
西德新政府是在本月14日宣誓就职的。当时,总理阿登纳曾经表示,要等他同美国总统肯尼迪会谈后再发表新的政策声明。

《东京—北京》友谊歌声响亮
  首都青年同日本民主青年同盟代表团联欢
新华社2日讯 首都青年三百多人今晚同日本民主青年同盟代表团一起联欢。
联欢会在《东京—北京》的友谊歌声中开始。中日两国的青年们有的随着优美的乐曲一起跳舞,有的促膝谈心,互相介绍彼此工作和学习的情况。
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汪家镠和代表团团长森下幸雄在会上讲话,他们互相祝愿中日两国青年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所结成的战斗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中央歌舞团为日本朋友表演了精彩的节目。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王照华等参加了联欢会。

我国乒乓球队抵索非亚
据新华社索非亚1日电 应邀前来保加利亚访问比赛的中国男、女乒乓球队一行十人,于1日下午乘飞机到达这里。
保加利亚体育运动协会乒乓球部主席佐科夫、副主席布迪诺夫等到机场欢迎代表队。
保加利亚《体育报》11月27日介绍了中国乒乓球选手近年来取得的成就。

大阪集会欢迎我文化代表团
我救济总会代表团去北海道访问
据新华社2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大阪市各界人民二千六百多人1日晚间举行盛会,欢迎中国文化友好代表团。
大阪欢迎中国代表团实行委员会委员长小畑忠良在会上致词,表示衷心欢迎中国贵宾。
中国文化友好代表团团长楚图南致答词。
据新华社东京2日电 中国人民救济总会代表团在访问日本南部的广岛和福冈后,2日中午乘飞机前往北海道访问。
在广岛,代表团曾向广岛原子弹死难者纪念碑献花,慰问原子病患者,并同当地共产党、社会党、日中友好协会、原子弹受害者团体以及部落解放同盟的代表座谈。

印度当局一再迫害华侨
  近又无理把四名华侨强行押解出境
新华社2日讯 旅居印度多年的华侨凌其康、叶天麟、王清山和胡东海于11月21日被印度当局无理强行押解出境。他们是今年以来第四批被印度当局押解出境的华侨。他们已经在21日下午到达我国西藏边境,当即受到我地方当局的热情接待。
早在1932年,凌其康即去印度,以制鞋为业。叶天麟长期从事华侨文教事业,原为加尔各答华侨小学负责人。王清山一向靠售卖豆腐过活;胡东海靠理发谋生。长期以来,他们一向在印度合法居留,同当地人民友好相处。最近,印度当局却先后发出通知,毫无理由地限期要他们离开印度。尽管他们曾遵循合法途径向印度当局申述了理由,请求继续居留。但是,他们中三个人竟被无理扣押,提交司法机关处理,以后又分别被判刑一至四个月。甚至在他们无辜被监禁,期满释放以后,印度当局再次突然逮捕他们,无端诬蔑他们进行所谓“反印活动”,粗暴地将他们押解出境。他们对印度当局不允许他们在印度合法居留、逼使他们生计断绝、妻离子散以及毫无根据地给他们加上“反印活动”罪名的迫害措施,表示极大的不满和愤慨。
印度当局连续不断地对华侨进行迫害和对华侨采取押解出境等一系列歧视性作法,已经引起中国人民的严重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