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开诚相见 亲切谈心
干巷公社党委书记奚桂荣谈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体会
上海金山县干巷公社党委书记奚桂荣同志,在谈到公社各级党组织的思想政治工作时,十分推崇“同干部谈心”这一方法。他说:“这是提高干部觉悟、沟通上下关系的一种好方法,是进行思想工作的一件好武器。”
谈心是教育干部的好办法
奚桂荣在和一个支部书记谈心中,采取循循善诱的办法,帮助他找到了缺点,并给他介绍做好工作的经验,启发了他的工作积极性
他先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干巷公社光明大队的支部书记陆金虎,干劲足、脾气直爽,人们给他起了个外号叫“小老虎”;但他的作风生硬,好指责人,人们又给他起了个外号,叫“硬头颈”。对于他的缺点,公社党委曾指出过,但没有多大改变。
去年秋天的一个下午,奚桂荣到光明大队去看陆金虎,同他谈谈心。两个人并排坐在床铺上,就谈起来了。
“今年年终分配预算怎么样?”奚桂荣先随便问起。
“社员分配倒是比去年高,但是总产量不够理想。”
“是啊,产量不够高,你看是啥道理呢?”
“唉!还不是有的生产队干部劲头不足。”陆金虎顿了一顿又说:“你晓得那个十四队队长杨道良吧?他就是这样。”
“杨道良,我倒知道。可他为啥不起劲?领导上怎么帮助他呢?”
“开了个支部扩大会。我在会上批评他没有志气,算个啥干部!”
“后来呢?”
“后来,杨道良还是不争气。我也真弄不懂是什么道理。”陆金虎说着,心里有点发急。
“金虎,心不要急,工作终归会搞得好的。”奚桂荣微笑着安慰他。稍停了一下,他又说:“我前几天到张泾[jīng]大队去。他们那里倒是朝气勃勃,大队和生产队的干部劲头十足,社员情绪也高。他们的生产条件、干部力量和你们差不多,这几年他们生产年年上升,现在已经坐上全公社第一把交椅了。
“我看,他们有两个经验很好:一个是支委会集体领导好,支部书记作风比较民主;一个是思想工作做得好。支部领导发现干部有了思想问题,就个别谈心,耐心帮助,而不是随便责怪干部。”
“对了,”陆金虎两手一拍,“过去我就是太急躁。我对杨道良就没有耐心帮助。”
两个人越谈越和谐,越谈越深刻。陆金虎敞开了思想,奚桂荣诚恳地指出他的缺点,帮助他分析这些缺点的危害性,陆金虎听得直点头。
这次谈心以后,陆金虎就慢慢地转变了。他在支委会和支部大会上,检查了自己的缺点,并且找杨道良谈心,鼓励他积极工作。同时,还帮助杨道良召开社员会议,发动群众出计谋,搞好生产。
谈心的好处
不拘形式的谈心,一方面容易使对方把心里的话吐露出来,一方面领导上也可以从中了解到会议上了解不到的东西
讲完了这个故事,奚桂荣同志笑着说:“你看,谈心,这不是做思想工作的一个很有效的方法吗?”
他说,他们经常地采用谈心的方法做思想工作,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那时候,为了提高干部和社员的思想觉悟,鼓足干劲,大办农业,大办粮食,公社党委决定大大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他们健全了党的组织生活,规定公社和大队的干部,每周固定有一天是学习日。同时,公社各级党组织又广泛地采用不拘形式、不限内容的谈心的方法,来提高党员和干部的思想觉悟,使上上下下齐心协力,团结一致。
谈心,这个方法的好处是什么呢?奚桂荣说,根据公社党委的体会:不拘形式的谈心,显得自然而亲切,心里话容易畅快地吐露出来。尤其是有些缺乏严格组织生活锻炼的基层干部,不习惯在小组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而在谈心中,他们一般都能说出自己的想法。同时,面对面的、心平气和的谈心,往往比小组会更能谈得深,谈得细,也就容易启发和引导人们开展自觉的思想斗争。而任何思想问题的解决,只有通过人们自己的思考,通过自觉的思想斗争才能实现。
另外,公社各级党组织也可以通过谈心,了解到许多在会议上了解不到的情况。比如,前一个时候,公社党委发现直属大队的支部书记陆仁云情绪不高,看来有些苦闷;但他在会议上却不谈他的心思。一次,党委副书记赵道明到这个大队帮助工作。晚上,两个人睡在一张铺上,熄了灯,就谈起心来。在这样亲切的气氛中,陆仁云就把心里话都讲了出来。原来他是从先进的张泾大队调到比较落后的直属大队来的。直属大队基础差,工作难搞,他一时缺乏办法,提不起劲来。赵道明诚恳地批评了他的畏难情绪,勉励他勇敢地挑起担子来,拿出比搞好张泾大队更大的干劲,依靠群众,搞好直属大队的工作。两个人絮絮叨叨说了半夜,最后,陆仁云完全接受赵道明的意见,表示一定要好好干。第二天起床,他就显得心情舒畅,轻松愉快了。在生产上,如分配肥料等,党委也建议行政上给直属大队较多的支持。这样,陆仁云工作得更起劲了。
怎样才能做好谈心工作
第一,领导上必须有平等待人的作风,诚恳谦虚的态度;第二,谈心前要做些调查研究工作,初步了解问题的性质和对方的脾气
怎样才能使谈心谈好呢?奚桂荣说:谈心的双方必须开诚相见。首先,领导干部必须有平等待人的作风,诚恳谦虚的态度,才有可能使被领导的同志敞开思想,把要讲的话都讲出来。这是有决定意义的一点。他举了一个例子。有一次,他和公社畜牧场的支部书记谈心。这个支部书记当时办错了一件事,奚桂荣心里很生气,谈不上几句,就用责问的口气说:“你看看,你这工作是怎么搞的?”这一来,这个同志精神上很紧张,心里话就不讲了。这次谈心就没有谈好。
他说,在谈心之前还要做些调查研究工作,这也是很重要的一点。这包括要初步了解事情的始末和性质,弄清是思想问题、作风问题,还是别的问题;了解对方的性格是爽直的还是拘谨的,是自尊心很强的还是比较谦和的,等等。这样才能明确谈心的目的,并且注意运用适当的口气和分寸。
最后,他说,当然谈心不过是解决思想认识问题的方法之一。为了更好地提高干部、帮助干部,搞好工作,党组织应当从各方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并且,也要帮助干部解决实际问题。比如公社党委对陆仁云的帮助,除了从思想上关心他以外,还从生产上支持他所在的大队,这样,他的信心才会更足,决心也才会更大。
(原载上海《解放日报》,戴雪娟记)

上党课 赵贵德作 (原载河北日报)

南桐煤矿职工医院医务人员
到生产现场去保护矿工健康
做好病房和门诊工作的同时,普遍开展巡回治疗,在工房和宿舍区建立简易病室和家庭病床,在一些离医院较远的地区增设医疗站
新华社重庆27日电 重庆市南桐煤矿职工医院的医务人员在做好病房和门诊工作的同时,主动到井下、车间、食堂和宿舍做好卫生保健工作,从多方面保护矿工的身体健康。
他们经常同矿工们一起谈心,了解大家对医疗工作的意见。他们根据矿区分散的特点,改变过去等病人上门诊疗的办法,普遍开展巡回治疗,经常到生产现场送医送药上门。同时,在工房和宿舍区建立简易病室和家庭病床,在一些离医院较远的地区增设医疗站,并在职工中训练了一批义务卫生员,配备药品药箱。这样,使患病的职工能够得到及时的诊治。有一次,有个叫陈光华的女工得了病,没有来看,负责巡回治疗的保健医士宗顺蓉听说后,便提着药箱,从工地找到车间,从车间找到工房,一直找到那位女工家里,给她诊治,第二天又扶着她到医院去检查治疗,使她很快恢复了健康。
医务人员们经常到生产现场,同矿工们不断接触以后,对矿工们的劳动和生活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卫生保健工作做起来就更加主动。夏天,他们组织防暑工作组到炼焦场、装运队等温度高或经常受烈日暴晒的地方,集中力量加强防暑降温工作,预防传染病。现在,气候冷了,医务人员们又成立防寒医疗队,分头到各矿井去专做防寒防冻工作。前不久,二井职工得感冒的多,那里的保健站长杨麟先就领着一些医务人员到井下和工人一同劳动,发现得病的原因是工人们下班走出井口时,受到井外气温低和大风的影响,同时洗澡室的换衣间保暖设备差,他们便一面帮助修理好换衣间,一面配制成一种能防止感冒的汤药,每天到井口送给下班的工人们服用,防止了伤风感冒的继续发生。内科的医务人员黄登玉在洗炼厂巡回治疗中,发现一些工人因为常常下井挖泥煤,手脚容易冻裂,她就想法配制了一种防冻油膏,给工人敷擦。有些医务人员在夜晚轮流到单身工人宿舍巡查,替工人盖被子,使矿工们很受感动。
这个医院的医务人员还常常到各职工食堂帮助炊事人员搞好食堂卫生工作。今年以来,他们采取开办短期轮训班、定期上卫生课的办法,先后轮训了三百多名炊事人员。煤矿里煤尘多,食用水一直不很干净,医院党支部书记杨富章和一些医务人员一起研究,配制成一种能在水中灭尘除菌的原料,并协助炊事人员建立一些滤水缸、净水池等,使吃用水比以前干净得多。煤矿工人上下班时间不一致,开饭次数多,时间长,工人们不容易吃到热饭热菜,医务人员便和炊事员一起研究制造成一种保温箱,许多食堂做到了饭热、菜热、汤热。
此外,他们同工人、技术人员一起,研究制造了一些必要的劳动保护设备,如防止井下工作面的煤尘和噪音的清音箱、喷雾器等。医务人员们这样长期勤勤恳恳地为矿工们服务,已经在保护矿工的身体健康方面取得良好成绩。全矿因病伤而缺勤的职工一般都在1.3%以下,有些传染病如流行性感冒等已经大大减少。过去在一些高温工场最容易发生的中暑现象,今年也没有发生。职工赞扬这个矿山医院,去年和今年上半年都把它评选为全矿和全市的先进单位。

公安部向全国公安机关发出通知
在春节期间开展爱民月运动
新华社27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最近向全国公安机关发出了关于1962年春节期间开展爱民月运动的通知。
公安部的通知说,过去几年春节期间开展的爱民月运动,很有成效。即将到来的1962年期间的爱民月运动,应当开展得更好,以进一步密切公安机关同人民群众间的联系。
通知指出,这次爱民月运动,必须围绕着党的中心工作和公安工作的主要任务去开展,不要离开中心任务孤立地去进行。通知还要求各地公安机关在开展爱民月运动的时候,选择本地区、本单位的好人好事加以表扬,为全体公安干部和民警树立标兵。
通知指出,在爱民月运动中要发扬为群众办好事的优良传统。既要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公安业务去为群众办好事,也要更多地关心群众疾苦,凡群众找上门来的事,必须办好,还要主动到群众中去调查访问,及时地尽力地帮助群众解决各种问题。
通知规定在爱民月运动中,所有各地的派出所都应召开警民座谈会,向群众报告工作,虚心征求群众的批评意见,以进一步发挥群众对公安机关和公安人员的监督作用。
通知最后要求各地在开展爱民月运动之前,要报告当地党委,取得党委的指示和支持。各级公安机关的领导人,应当把爱民月运动当作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亲自动手,具体指导,使爱民月运动一年比一年开展得更好。

中外学生举行新年联欢会
据新华社27日讯 北京市高等院校学生和在北京的外国留学生,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联欢会,迎接1962年新年。
来自亚洲、欧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四十多个国家的近九百名留学生,同中国朋友一起,在灯火辉煌的大厅里围桌而坐,亲切谈心。教育部副部长周荣鑫在联欢会上讲了话。他预祝各国留学生新的一年中在学习上获得更大的进步。
联欢会上,中央音乐学院和北京舞蹈学校的学生表演了“云南花灯”、“游春”和“祖国大地任我走”等精彩歌舞节目。教育部副部长周荣鑫和参加今晚联欢会的对外文委副主任朱光、全国学联副主席张寅安、潘丽华等都同各国留学生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各国留学生同中国学生一起亲密地下棋、打扑克,有的留学生还通过广播电台记者向中国人民祝贺新年。
联欢会是由教育部、全国学联和北京市学联共同举办的。

迎接新年
在首都王府井大街礼品门市部,人们正在选购各种贺年片,准备赠送亲友,恭贺新禧。
新华社记者 楚英摄
北京大学文工团手风琴队正在排练新年晚会演奏的乐曲《欢乐的日子》。
新华社记者 顾德华摄
王府井大街儿童用品商店为孩子们过新年准备了各种玩具。职工们正在布置橱窗。
新华社记者 顾德华摄
北京电影制片厂摄制的故事片《耕云播雨》,描写农村知识青年萧淑英在公社党委的支持下,建立气象哨,积极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故事。图为萧淑英(俞平饰)虚心向老农请教。 新华社发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农民土专家和积极分子
研究水稻高产获得新成就
据新华社长春27日电 以盛产水稻著名的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有许多农民土专家和积极分子在结合生产研究水稻高产的途径。今年,全自治州出现了许多成本低、产量高的小块水稻试验田,有些试验田每公顷产量达到一万二千斤至一万八千斤;个别公社生产队的大面积水稻平均每公顷产量达到万斤以上。
自治州各地人民公社现在普遍建立有科学技术协会的基层组织,参加的有干部、老农和知识青年等,会员共有两万一千多名。他们中许多农民土专家和科学研究积极分子针对延边地区气温低、无霜期短等特点,来广泛研究水稻增产问题。以前,他们一般是采取种小块试验田的办法。近两年来,在科学技术研究工作开展得较好的地区,已进一步探索如何获得大面积丰产。他们围绕水稻丰产问题,开展了培育良种、栽培技术、农业气象等多方面的试验研究活动,取得了新的成就。
处于平原地区的延吉市河南人民公社新丰生产大队,全年无霜期只有一百四十天左右,种有水稻二百二十多公顷,其中砂土和涝洼地占一半。大队的土专家崔竹松,多年来和群众一起反复试验,已从研究种籽入手,培育出适应当地自然条件的早熟高产品种十一个;根据插秧面积,研究出育苗形式及其比例关系;创造出合理灌水的方法,能基本上控制作物倒伏现象;还采用河淤土等改良了约八十公顷的砂土地和涝洼地。因此,这个大队连续两年获得大面积丰产。
在高寒山区的安图县万宝人民公社,全年无霜期只有一百一十天。这个公社的青年土专家柳昌银,为了培育出适应当地气候的品种,从1958年以来,在二千九百平方米的试验田中,试种和杂交了三百六十个不同的水稻品种,现在半数已培育了三代,其中有两个品种证明具有抗寒性强、穗多、粒大、成熟早、产量高等优点,适应当地气候,深受群众喜爱。
这些农民土专家和科学研究积极分子,还注意记载资料和整理、搜集标本,以提高研究工作的质量。珲[hūu]春县的崔南燮[xiè]为了研究土壤和肥料的关系,去年用仪器对他所在的大队的土壤情况作了勘测和分类鉴定,探索出了什么土质施什么肥,施多少以及如何改良土壤等方法。

佛山卫生
傅连暲
前些时候,我曾两度参观访问了闻名全国的卫生红旗市——佛山市。虽然参观访问的时间不很长,可是,它那整洁美丽的市容、干净明亮的生活工作环境、以及人们重视讲究卫生的良好习惯,都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佛山市位于珠江三角洲的中部,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现有人口二十多万。解放前,佛山是一个很脏的市镇。它以臭沟渗[shèn]井多、垃圾瓦堆多、苍蝇蚊子多、疫病流行多、求神拜佛多而在广东有名。解放后,经过几次爱国卫生运动,佛山的卫生状况虽有改善,但上述几“多”的情况,并未完全消除。直到1958年,中共佛山市委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除四害讲卫生的指示,大搞群众性的卫生运动,在短短的几年内,使佛山市的卫生工作有了飞跃的发展,全市面貌也焕然一新。因而,它在1960年获得了全国卫生红旗市的光荣称号。
佛山在城市建设与卫生建设相结合的措施下,大大改善了全市的环境卫生。解放前,佛山的下水道残缺不全,且年久失修。每逢下雨,就到处出现泥潭和污水沟。1958年,佛山人民完成了以前认为十五年还不一定能完成的根治下水道的任务。现在,每条路都有下水道了。佛山市的街道,无论是大街小巷,路面整洁平坦,绝大部分是三合土铺成的。这也是在1958年,佛山人民用自力更生、就地取材的办法修好的。在佛山,街头巷尾有着各种小型的街头花园,这些花园因地制宜、小巧玲珑,而且是各有千秋、丰富多彩。要不是陪伴参观的同志的介绍,哪里会知道这些小花园的前身,竟是破砖烂瓦和垃圾堆呢?
新涌是一条环绕着大半个佛山的环城河,长达八千多米。过去这条涌堆满着垃圾污泥,一百多年从未清理过,臭气熏天,大量孳生蚊蝇,曾被称为“佛山龙须沟”。1958年,佛山人民用了四十八天时间,把这条臭涌彻底地清理疏浚,砌上了石堤,从而使臭涌变成了清河,沟通了城乡物资交流。同时,佛山人民还在这里进行了绿化美化工作。现在,新涌两旁已经是芭蕉成行,绿树成荫了。
风景优美的秀丽湖,从前是一个脏臭不堪的死水塘。多少年来,这里都是蚊蝇的孳生地,又是老鼠成群结队出没处。1959年经过全市人民义务劳动,把这个死水塘改造成为清洁秀丽、空气清新的人工湖,成为人们游览休息的胜地。
通过群众性的爱国卫生运动,佛山市出现了许多的卫生模范街和卫生之家。升平公社朝阳居民委员会的居安里,是全市一百九十多条卫生模范街之一。据说,过去这条巷的卫生状况非常差,是有名的“鸡屎巷”。经过爱国卫生运动后,这条巷彻底地改善了卫生状况。居民清除了所有的垃圾污泥,消灭了蚊蝇孳生地,改善了住房的阳光空气。同时,居民还建立了卫生制度,逐步培养了讲卫生爱清洁的良好习惯。结果,这里的住户都成了卫生之家,而这条巷也成了卫生模范街了。
我参观了佛山市公共食堂之一的朝阳街食堂。食堂内外环境都很整洁,没有发现苍蝇。炊事员都学习了基本的卫生常识,工作时都戴口罩穿围裙,并且养成了工前便后洗手的卫生习惯。他们的食具采用土法蒸汽消毒,用水则经过沙滤池洁净处理,蔬菜是先洗后切、猛火快炒,尽量减少营养素的损失。生熟食品则分开调配,防止污染。
佛山市的公共厕所,是在1958年的短时间内,用土洋结合的办法改建成的瓷兜式水冲厕所。由于有专人管理,经常清扫冲洗,加之对使用厕所的人不断进行卫生宣传教育,所以能使厕所经常保持清洁。
我访问了佛山市卫生标兵之一的何六姑老大娘,她今年六十岁了。解放前她体弱多病,每天求神拜佛;解放后,她的生活得到逐步改善,经过卫生运动等的实际教育,她渐渐地破除了迷信,不再相信鬼神,而相信科学。她每天勤洗扫、勤整理,把房子内外收拾得非常整洁干净,而且九年如一日地坚持下来。现在,她的身体也逐渐好起来了。
佛山市卫生工作所以搞得这样出色,主要是由于中共佛山市委和各级党组织一贯对卫生工作加强了领导,坚决贯彻总路线的精神,充分发动群众,并且以不断革命的思想教育群众,使卫生工作的质量得到不断地提高。他们的医药卫生人员能经常深入到群众中,利用各种方式进行卫生宣传,使群众养成不随地吐痰、不乱丢废纸果皮,以及饭前便后洗手等讲究卫生的好习惯,使大家树立起“以讲卫生为光荣,以不卫生为耻辱”的新风尚。
参观了佛山的卫生工作,我对他们所取得的优异成绩深为兴奋。同时,也深深感到佛山的经验是很值得其他城市很好学习的。
*暲[zhāng]

专栏:文化简讯

越河东省举行秋季文艺会演
越南河东省最近在常信县鸿峰乡举行了一年一度的文艺会演。
来自农村、工厂和学校的一千二百多名业余演员在会演中大显身手,他们在三天的时间里共演出了一百四十个节目。
演出的节目丰富多彩,有歌唱、舞蹈、民歌剧、魔术、杂技等,这些节目绝大多数都是反映工厂和农村的现实生活,并且多是由群众自己编自己演,很受观众的欢迎。从各地到鸿峰乡来的观众,每天都在五千人以上。

专栏:文化简讯

罗农村冬季文化生活活跃
今年入冬以来,罗马尼亚农村文化生活开始活跃起来。
各地农业知识讲座已经开课。这种讲座将在冬季农闲时举办三个月,内容包括讲授农作、畜牧、园艺等专业知识,由当地国营农场和集体农庄的农艺师、饲畜师等授课。去年参加讲座的农民有六十万人,今年可能达到一百万人。
由城市的教授、医生、机关干部等组成的科学普及工作队也积极展开了活动,向农民讲解有关农业、文化、国际问题等方面的知识。
全国一万一千多个农村文化馆也正在展开各种文艺活动。

专栏:文化简讯

波作家与书店合作普及现代文学
波兰全国许多地方,如克拉科夫、比得哥煦[xǔ]、弗罗茨瓦夫等城市都采取了作家和书店合作的办法,来向广大读者推荐优秀的波兰现代文学作品。在这些城市的专设的书店中,经常举办形式活泼、内容丰富的文学活动,如由作家主持的文学晚会、文学报告会、作家和读者的会见以及文学书籍展览等。

专栏:文化简讯

保摄制新片“烟草”
保加利亚电影制片厂目前正在拍摄一部大型故事片“烟草”。这部影片是根据保加利亚著名作家狄莫夫的同名小说改编的,共分上下两集,由卡拉波夫担任导演。上集的大部分镜头已经拍好,预计年底即可完成,明年将开始拍下集。
小说“烟草”描写的是保加利亚工人阶级在党的领导下反对资本家的英勇斗争。影片基本上保持原作的故事情节。由于影片涉及的面广,人物多,制片厂动员了二百多名演员(不算群众演员)参加演出。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