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阿尔巴尼亚议会通过明年国家预算
财政部长预计今年工业总产量将比原计划超额5%
农业生产虽然遭到旱灾,仍比去年有了增加
新华社地拉那26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于25日和26日在地拉那举行了第八届第四次会议,会议一致通过了1962年国家预算。
霍查、谢胡、列希、什图拉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会议。
各国驻阿尔巴尼亚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会议。
阿尔巴尼亚财政部长维尔利在会上就1962年国家预算和1961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作了报告。
维尔利说,1962年国家财政总收入将为二百九十亿里克(阿币单位),支出将为二百八十五亿一千万里克。在预算的收入中,87.9%将来自社会主义经济部门,而来自人民税收部门的仅占2.5%。
根据新的预算,1962年用于发展教育和文化事业方面的支出将比1961年增加10.7%,用于保健方面的支出将增加3.7%。
维尔利在谈到1961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时说,预计1961年国家财政总收入将为二百八十亿里克,支出为二百七十七亿里克。工业总产量将超额5%完成计划。在主要工业产品方面,石油生产将完成计划的102%,沥青——112%,铬——105%,铁——105%,铜——104%,电力——106%,棉织品——104%。
他说,在农业方面,1961年虽然遭受了旱灾,但同1960年相比仍然多收入四十九亿里克的产品。
他说,1961年在运输和文化教育等方面也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会议就维尔利的报告进行了讨论,并一致同意1962年的国家预算。
会议还一致通过了第三次会议以来人民议会主席团所通过的各项法令。
新华社地拉那27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在1961年里,阿尔巴尼亚的农业劳动者以辛勤的劳动赢得了良好的收成。
据阿尔巴尼亚农业部的初步统计,今年全国不少地区的小麦单位面积产量比1960年提高了15%,棉花和玉米的单位面积产量也分别增加了14%和20%。
由于果农和菜农的精心劳动,今年蔬菜和水果获得了丰收。蔬菜每公顷的收获量比去年增加了53%,而橄榄的产量则比1960年增加了四倍以上。
今年,阿尔巴尼亚的自然条件并不太好,夏季曾遭到了大旱,一连近一百二十天没有下雨,但是,广大农民在劳动党的领导下,发挥农业合作社的集体力量,大兴水利和进行精耕细作,因而仍然取得巨大的成就。
为了保证今年的农业有较好的收成,各地的国营农场和农业合作社在春播、夏收、秋耕秋种中,都千方百计努力做到播种及时和深耕细作。今年阿尔巴尼亚播种的玉米、棉花和甜菜等主要作物都比往年为早。有的播种时间比去年提前三十五天,这就为农作物的生长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例如,今年的棉花播种适时,开花结桃期大大提早,在棉花生长期间,又进行了多次中耕,增加了水和肥。这些措施使得今年的棉花无论在产量上或者在质量上都超过了去年。
今年各地农业合作社开始大量使用有机肥料。他们采取了集体积肥和个人积肥相结合等种种办法来扩大肥源。据各地统计,在今年六个月中收积的肥料就达八十五万八千吨,比1960年全年收积的有机肥料还要多三万六千多吨。
在兴修水利方面,今年一些由国家投资兴建的大型水库已经建成并开始蓄水。各地农民还在劳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利用山水和激流建造了三十七个中小型水库和水池,开凿了八十多条新水渠。这不仅在排水和抗旱斗争中起了很大的作用,并且使灌溉面积增加了15%。
为了充分利用和扩大粮食产地,阿尔巴尼亚今年继续进行了沼泽地的排干工作和开垦新地的工作。同去年相比,今年全国的粮食作物的播种面积扩大了13%,棉花扩大了8%,蔬菜扩大了37%。同时,由于麦收期提早和在收割时注意采取了边收边种的措施,复种面积比往年扩大了许多。拿今年玉米的复种面积来说,就比1960年增大了一点八倍。
1961年,阿尔巴尼亚的农业劳动者得到了工人阶级的大力支援。农业机械工人为了给国家节省外汇,积极克服困难,发掘潜力,在今年用自己的力量生产了全国20%的农业机器零件。在工业的支援下,今年农业机械化程度有了进一步的提高。目前全国以十五马力计算的拖拉机已经有四千九百多台,比今年年初增加了9.5%。今年全国的机器耕作量比去年大得多,但机耕进度仍然比去年加快了10%。在11月30日,全国拖拉机站就提前一个月以超额10%的优秀成绩完成了全年的耕作计划。
目前阿尔巴尼亚的广大农业劳动者正在加强麦田管理,并且积极进行春耕春播的准备工作,以争取在明年有更大的收成。

蒙古工业生产喜传捷报
今年头十一个月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22.1%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27日电 蒙古工业生产在今年——第三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中获得很大发展。
今年蒙古工业总产值有了进一步的增长。据国家中央统计局的统计,今年头十一个月的工业总产值计划完成了100.6%,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2.1%,超过了三年计划(1958—1960年)期间平均每年增长17.9%的水平。现在,许多厂矿企业相继传来了年终生产捷报。乌兰巴托面包厂、制酒厂、木伦面粉厂、车辆厂等提前一个月到两个月完成了年度产值计划。
今年,蒙古人民共和国以巨大的规模进行工业基本建设。到现在为止,已经有一批新建、扩建和改建的厂矿企业先后投入生产。
今年,蒙古各工业部门的职工进一步发挥了创造性和积极性。“社会主义劳动队”运动有了广泛的发展,参加运动的人数已比去年年底增加了三倍。在运动中,职工们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为国家节省了大量的资金,并且有力地促进了生产计划的完成。许多厂矿企业在完成产值计划的同时,还注意提高产品质量、降低产品成本和利用废弃的原材料。

富马和苏发努冯去万象参加三亲王会谈
新华社川圹27日电 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今天上午乘国际委员会飞机去万象。他们将在万象和文翁举行三亲王会谈。
老挝王国政府顾问方·丰萨万、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诺哈·冯沙万和两亲王的其他随行人员也随同去万象。
到机场送行的有老挝王国政府卫生大臣坎苏·高拉、内务大臣西苏曼·西萨銮萨、老挝全国军事委员会主席贡勒将军、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辛加坡将军等。中国驻老挝经济、文化代表团代团长刘春和苏联、越南民主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驻老挝的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苏加诺重申解放西伊里安决心
认为只有采取对抗政策才能迫使帝国主义退却
我全总致电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准备收复西伊里安的斗争
新华社雅加达26日电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今晚号召人们用行动来执行他的关于解放西伊里安的命令。
他坚决拒绝在所谓西伊里安“自决”的基础上举行谈判,并说同荷兰的谈判只能在把西伊里安归还印度尼西亚的基础上举行。
苏加诺是在印度尼西亚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讲这番话的。
苏加诺说,“我已告诉某些外交人士不要劝说我们举行无原则的谈判。”在谈到荷兰声称它希望在西伊里安“自决”的基础上同印度尼西亚举行谈判时,苏加诺总统指出,这种表面的“自决”是新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继续统治西伊里安的阴谋诡计。他以总统、最高统帅和总司令的名义,重申拒绝这种“自决”。并说,“不要劝说我们在这个基础上举行谈判。”他重申,如果荷兰要继续建立“巴布亚国”,印度尼西亚有权以武力解放西伊里安。
他强调说,在解放西伊里安的斗争高涨的时候,必须加强以三种力量(民族主义者、宗教徒和共产党人)为核心的大团结,必须集中力量来打击敌人,不要染上“恐共病”和其它恐惧症。
他要求各政党和团体用行动来支持他关于解放西伊里安的命令。他要求那些愿意执行这项命令的人向登记处报名。
他说,帝国主义害怕的是行动,我们必须采取行动。只有采取继续对抗的政策,才能迫使帝国主义退却。他说,必须继续执行这项对抗政策。
据新华社27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26日打电报给印度尼西亚的工会组织说,印度尼西亚人民反对殖民主义侵略、收复西伊里安的斗争,将永远得到中国工人和人民的全力支持。
电报指出,苏加诺总统发布的总动员命令,表达了印度尼西亚全体人民的迫切愿望。电报表示相信,团结一致的印度尼西亚人民,一定能够实现解放西伊里安的神圣目的。

杨成武访问越南人民军总参谋部
新华社河内27日电 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团员杨成武上将最近访问了越南人民军总参谋部。杨成武上将受到人民军总参谋长文进勇上将、副总参谋长黄文泰中将和陈文茶中将等人的热情接待。双方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交谈。

我国援助蒙古的陶拉盖图发电厂建成
乌兰巴托举行交接仪式和庆祝会 蒙古政府奖励中国员工 桑布主席感谢中国的国际主义援助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27日电 今天上午十一时,这里举行了乌兰巴托陶拉盖图
(前译为陶拉解图)发电厂的交接签字仪式。这个电厂是由中国以长期贷款形式,帮助蒙古建设的。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水利电力工业部副部长程明升,蒙古政府代表团团长、工业部部长达木丁,分别代表交接双方在交接证书上签了字。
出席签字仪式的有蒙古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莫洛姆扎木茨、副主席迈达尔、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杜格苏伦、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卢布桑拉布丹、外交部副部长索索尔巴拉姆、国家计划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奥特根巴雅尔等。
中国驻蒙古大使谢甫生、参赞赵禁、张光天等也出席了签字仪式。
出席签字仪式的还有双方代表团的全体团员。
陶拉盖图发电厂是蒙古目前仅次于乌兰巴托发电厂的第二个大电厂。它的总容电量为一万二千瓩,建筑面积为二万四千四百四十二点零五平方米。厂内的机械设备都是现代化的,从上煤到输电,全部是自动化和采用遥控方法。
这个工程在蒙古政府和人民的密切关怀下,从1960年3月动工到1961年11月,以一年零八个月的时间全部建成。从今年9月到11
月进行了历时三个月的部分和成套设备的试运,并经过了整套设备的满负荷出力试验,证明工程质量良好,全部工程符合设计要求。
在工程交接过程中,蒙中双方分别组织了技术人员小组,于12月20日至27日,对全部工程共同进行了总体检查和验收,双方对设备状况和工程质量表示满意。
今天下午四时,举行了陶拉盖图发电厂的剪彩仪式,蒙古工业部部长达木丁剪彩后,莫洛姆扎木茨、迈达尔、杜格苏伦、蒙古政府各部部长、副部长以及各国驻蒙古外交使节,参观了这个电厂。
参加剪彩仪式和参观的,还有中国政府移交电厂代表团全体成员和中国驻蒙古大使谢甫生等。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27日电 为庆祝中国帮助蒙古建设的陶拉盖图发电厂移交给蒙古,乌兰巴托各界代表今天下午举行了庆祝会。
出席庆祝会的有:蒙古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莫洛姆扎木茨、副主席迈达尔、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书记杜格苏伦等。中国驻蒙古大使谢甫生和双方交接代表团的成员也参加了庆祝会。
蒙古部长会议副主席迈达尔在大会上讲了话。他首先代表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蒙古政府和人民向中共中央、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感谢。他说:陶拉盖图发电厂的移交生产,是蒙古人民的一件重大的喜事。
他说:伟大的中国人民在自己久经考验的领导者——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胜利地进行着社会主义建设。他祝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他说:“蒙古人民在苏联、中国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援助下,胜利地建设着社会主义。在蒙古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中华人民共和国给我国提供了大公无私的援助。中华人民共和国在1956年给予蒙古一亿六千万卢布的无偿援助后,又先后给了我国三亿卢布的长期贷款援助,帮助我国建设了许多项目。”他说:建立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蒙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正在不断发展。
他说:“陶拉盖图发电厂的全部设备都是中国自己制造的、最新式的和现代化的。在建设这项工程中,中国同志克服种种困难,在零下三四十度的严寒条件下,不分昼夜的站在水里、泥里,坚持工作,终于在一年零八个月的时间里提前建成并交付使用,这充分表现了中国同志不怕困难的坚强意志。”
他在讲话中还勉励蒙古工人要很好地使用这个工厂。
中国政府移交电厂代表团团长程明升也在会上讲了话。他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为陶拉盖图发电厂的正式签字移交向蒙古政府和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他说:这个发电厂是继苏赫巴托尔发电厂以后中国援助蒙古的第二个发电厂。这个发电厂投入生产后,将为蒙古实现第三个五年计划作出有益的贡献。
他说:这个发电厂从选场、勘测、设计直到土建和安装,全部都是中国负责援助的。设备和材料也是中国自己生产的、质量最好的。参加这个发电厂建设的人员总计有两千人左右,他们都是挑选出来的最优秀的专家、工程技术人员、管理干部和工人。他们把参加蒙古的社会主义建设,看成是自己的光荣。由于中国同志们发挥了高度的国际主义精神,为了使电厂早日建成,进行了连续的冬季施工,在零下四十度的严寒条件下,不间断地坚持室外作业,在施工紧张的情况下,很多同志连续工作十五到二十个小时,使电厂从开工到全部建成只用了一年零八个月的时间。
他说:中国政府代表团对参加电厂建设的中国同志们为真诚无私地援助蒙古所取得的成绩,感到非常满意。同时,也为蒙古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获得的新成就而感到高兴。
他说:中蒙两国人民的友谊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斗争中更加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了。中蒙两国人民亲如手足的友谊关系的不断加强,完全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切身利益,也符合由十二个社会主义国家组成的社会主义阵营和世界和平的利益。他祝中蒙人民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兄弟般的友谊和团结,进一步得到巩固和发展。
参加陶拉盖图发电厂建设的中国工人宫义龙和陶拉盖图发电厂的蒙古工人那木斯楞也在会上讲了话。那木斯楞在讲话中说:勤劳的中国工人是我们蒙古工人的榜样,我们要很好地学习中国工人的勤劳勇敢的精神,并很好地爱护中国工人们亲手帮助我们建设起来的这座发电厂。
新华社乌兰巴托27日电 为表彰在建设陶拉盖图发电厂工程中创造了优良成绩的中国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行政管理人员,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和部长会议今天上午在政府大厦举行了发奖仪式。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桑布和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莫洛姆扎木茨分别把“劳动红旗”勋章、“北极星”勋章和政府奖状奖给陈洽明、施凤池等八十人。
桑布主席在讲话中,首先对兄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给予蒙古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无私援助表示感谢。他说:今天移交给蒙古的、以现代化的技术装备起来的陶拉盖图发电厂,是蒙古人民新生活中的一个重大的事件。接着他代表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和部长会议,向在建设中创造了优良成绩而获得蒙古政府奖励的中国同志表示祝贺。
中国工人代表金秀生代表受奖人员在会上讲了话。
蒙古部长会议副主席迈达尔、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杜格苏伦、中国驻蒙古大使谢甫生等出席了今天的发奖大会。
以程明升为首的和以达木丁为首的中蒙两国政府交接代表团的全体团员也参加了发奖大会。

铃木批评日本社会党内的“结构改革”路线
强调要认清美帝国主义本性
据新华社27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前委员长铃木茂三郎在26日的《新社会主义建设》杂志上发表文章,批评目前社会党内某些人主张的“结构改革”路线和“积极中立”政策。
铃木在文章中强调说:“社会党不能撇开日本从属于美国这个事实来谈日本的中立”。
他说:“我们对奉行和平共处的苏联的态度,应该同对美国的态度有所不同,美国使日本处于从属地位,而且在我国保有军事基地。目前的领导所提出的同一切国家友好的口号,只能引起我们国外朋友们的怀疑。”他说:“党的外交政策的条件是什么呢?它是不是从明确承认日本对美国的从属地位这个事实出发的呢?党是不是正确地认清了美帝国主义的本性呢?我倒是必须说,党在日本垄断资本散布的浓雾中迷了路。”铃木指出:社会党并没有作出足够的努力来使人民认清帝国主义的本性。他说:“任何一个党员务必避免发表可能同已故委员长浅沼的著名声明相抵触的言论。”浅沼曾经说:“美帝国主义是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是亚洲人民的共同敌人”。铃木在批评所谓“结构改革”论的时候强调说:“社会党在日本鼓吹结构改革,这是件怪事。”
铃木警告说:“如果在一股来势汹汹的向右转的浪潮当中采取这个政策,那末,它就会使整个党向右转,并且给鼓吹社会党更向右转的人们以理论根据。”

阿联政府宣布结束阿拉伯联合邦
新华社开罗26日电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国务部长哈特姆26日晚间在这里发表声明,宣布阿联政府决定结束阿拉伯联合邦。
阿拉伯联合邦是阿联和也门在1958年3月8日建立的。联合邦的宪章里曾规定,阿拉伯联合邦拥有统一的军队,奉行一致的外交政策,实行密切的经济和文化合作。

格列索斯从狱中发出公开信
号召人民抗议希腊当局暴政
新华社26日讯 据塔斯社雅典25日讯:希腊《黎明日报》最近发表希腊民族英雄格列索斯从狱中发出的给希腊人民和政治活动家的公开信。他在信中号召他们更加努力地为争取希腊人民的民主和自由而斗争。
格列索斯在信中谴责卡拉曼利斯政府在最近的大选中施行血腥镇压和伪造选举结果。他指出,这个政府在希腊维持着可耻的流放制度,并且把要求独立、民主和和平的人投入监狱。
格列索斯呼吁希腊人民抗议政府不断迫害政治犯,抗议希腊当局把病人、残废者和老弱妇孺监禁起来的骇人罪行。格列索斯说,在过去,人民和民主力量曾经通过斗争抵抗法西斯主义。他指出,今天,在祖国处于危急的情况下,要做的事更多了。他号召他们为希腊的自由而斗争。

巩固革命果实 加强国家力量 粉碎美国封锁
古巴人民决心在明年加速发展国民经济
工农业生产总值将增加近七分之一  制糖工业和稻米产量将有显著增长
据新华社哈瓦那26日电 古巴全国人民正在以巨大的热情讨论称作“计划年”的1962年的国家生产计划。根据中央计划委员会草拟的这项计划,1962年全国生产总值将达到三十二亿一千六百万比索,工业和农业生产将增加13.5%。在古巴经济中占重要地位的制糖工业方面,1962年将计划收割四千三百万公吨甘蔗,这些甘蔗大约可以生产五百五十万公吨食糖。同时,明年将大力发展稻米及其他食品的生产。
据中央计划委员会宣布,大约有八十多万糖业工人、国营企业的工人、人民农场和合作社的农业工人以及个体经营的小农参加了这次讨论。中央计划委员会正在汇集讨论的结果,以便根据劳动群众的意见制定最后的计划。
在属于工业部领导的近千个国营企业里举行了许多次讨论1962年生产计划的大会。在许多糖厂也都对明年的生产计划进行了讨论。这些糖厂正在结束机器的修理工作以及其他准备工作,以便迎接在明年1月份开始的第二个人民榨糖季节。在卡马圭省的“祖国”糖厂里,有一位技术员在讨论了明年的生产计划以后提出改进生产的不少建议,他激动地说:“同我商量关于生产计划的事,这在我三十年来的工作中还是第一次”。
“阿里瓜纳沃”纺织厂的工人们在举行了讨论1962年生产计划的大会之后,提出要为完成新的生产指标而奋斗。印花部的工人安东尼奥向记者说:“这个部门以前每星期生产四十五万码布。现在,生产的印花布已经增加到了六十七万码。目前,我们正在讨论争取明年达到八十万码”。安东尼奥接着说:“由于美国的封锁,我们存在困难,并且缺乏某些原料。但是,我们正在为克服这些困难而斗争”。
在广大农村,正在实行一个改良土壤以便扩大耕地面积的计划。据中央计划委员会宣布,在1962年将有四十八万三千公顷的新耕地。
在上月4日,所有稻米生产的负责人在马坦萨斯省的佩德罗贝坦科尔特地方举行了一次全国会议。在这次有各人民农场、各个合作社和古巴小农全国协会的代表参加的会议上,代表们交流了生产经验,并且为达到明年的稻米生产指标进行了各项准备工作。明年的稻米生产指标将满足全国消费的一半,而以前古巴的稻米几乎全部依靠进口。

美国国际收支赤字增加
由于进口剧增和外资流入,今年第三季度赤字年率达三十一亿美元
新华社27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商务部26日发表的报告说,今年第三季度美国国际支付赤字年率达三十一亿美元;而前两个季度则分别为十四亿和十九亿美元。报告对前景表示悲观,它说,美国国际收支状况在第四季度不仅难望好转,而且预期支付赤字年率还会进一步上升。
报告指出,引起第三季度国际收支情况显著恶化的因素之一,是进口的急遽增加。在这个季度内,美国进口贸易总值达三十九亿美元,比第二季度多五亿美元。
报告还认为,外国资本流入美国的数量减少和大批短期资金逃离美国,这是引起支付逆差增加的另一个因素。它指出,近来外国人购买美国公司证券和商业票据的数额剧烈下降。同时,美国在国外的短期性“投资”却达到年率二亿二千九百万美元,比第二季度几乎增加了一倍。

在国内外市场上遭到剧烈竞争
西德钢铁工业不景气
据新华社柏林24日电 波恩消息:由于在国内外市场遭到外国的剧烈竞争,西德钢铁工业部门今年以来普遍出现了产量下降和开工不足的现象。目前西德炼钢厂的设备利用率仅能达到75%到80%。
已经公布的西德钢产数字表明,今年西德钢铁工业的不景气不像以往几年仅仅表现为增长速度的放慢,而且在绝对产量上也有所降低。今年9月和10月的产量各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0%;11月份的钢产量更降到了今年以来的最低月产水平,而通常秋季是钢产上升的季节。
市场萎缩是引起今年西德钢产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据透露,西欧“煤钢联营”集团各成员国之间的竞争非常尖锐。法国以低于西德的价格向外推销钢铁产品,使西德钢铁工业在国内外市场上受到很大压力。为了削价抢夺国外市场,西德钢铁产品的出口价格自去年夏季以来已经下降了10%至30%。但是即使如此,今年上半年西德钢铁的出口额仍低于去年同期。
据报刊报道,西德钢铁工业各垄断企业近几个月来已经陆续采取部分车间停工、轮流歇班和缩短开工时间等一系列措施来限制生产,把损失转嫁到工人身上。大批钢铁工人面临失业威胁,或者已经被迫减少了收入。

国际收支危机严重 经济发展速度下降
池田政府十年计划开张不利
据新华社24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池田政府曾经大肆宣传的所谓十年内“国民收入增加一倍”的计划,在执行的第一年就由于日益严重的外汇危机,物价上涨,生产过剩迹象的出现,而陷于失败。池田政府已被迫决定在下一财政年度把经济增长速度降低为5.4%。按照原计划,十年中的每年增长速度应该是7.8%,而头三年则是9%。
在这个计划执行的第一年,日本就发生了严重的国际收支危机,主要原因是日本对美贸易的严重入超。今年以来,由于美元危机,美国政府采取抵制进口、扩大出口等一系列“保卫美元”的措施,使一向不平衡的日美贸易逆差更加增大。在1961财政年度的上半年(今年4月至9月)日本对美贸易逆差已相当于1960财政年度全年的总数。日本政府估计今年全年的对美贸易逆差将达十亿美元以上。
日本的国际收支赤字到今年10月份累计已达九亿八千九百万美元。外汇储备从今年4月份的二十亿零三千五百万美元急剧下降到11月底的十四亿八千九百万美元。日本大藏省估计到明年3月底,本财政年度结束时,还要减少二亿一千万美元。
日本经济中生产过剩的迹象也已经出现。据日本通商产业省材料,10月份制造商的售价指数停止上升,而库存指数突然上升8.5%。纺织、造纸、钢铁等工业部门特别感到生产过剩的威胁。六千家毛纺织厂将于本月25日起被迫停工两星期。

国际简讯
阿曼代表团访问伊拉克
由阿曼教长的兄弟塔利卜·本·阿里和绿山亲王哈米亚尔·本·苏莱曼组成的阿曼代表团二十四日晚到达巴格达进行访问。据报纸报道,代表团带来阿曼教长给卡塞姆总理的信件,并将向伊拉克政府介绍阿曼问题在国际方面和军事方面的发展情况。
巴西一监狱的犯人暴动
巴西瓜那巴拉州政府设在里约热内卢的“莱穆斯·布里托”中央监狱中的一千二百名犯人在二十四日夜间暴动,抗议监狱中恶劣的伙食和生活条件。暴动的犯人同军警发生武装冲突,有七名犯人和军警被打死,大约五十人被打伤。
委内瑞拉港口工人罢工
委内瑞拉博利瓦尔州帕卢亚港的港口工人最近宣布举行罢工,要求美国铁矿公司支付拖欠的工资。美国铁矿公司开采委内瑞拉整个这个地区的铁矿。帕卢亚港港口工人的罢工使得这家公司输出铁矿石的活动陷于停顿。
美国大学生反对核试验
美国约十个大学和学院的学生二十五日在白宫前示威,反对美国政府要恢复在大气层中的核武器试验。示威者在白宫留下了给总统肯尼迪的一封信,要求肯尼迪不要在大气层中进行任何核武器试验。
美国舰队访问荷兰
美国一个反潜艇舰队和舰队的五千名海军人员二十二日到达荷兰的鹿特丹,进行九天“演习性访问”。这个舰队包括航空母舰“爱塞克斯号”以及六艘驱逐舰和一艘加油船。
澳大利亚中部旱情空前严重
澳大利亚的中部地区今年遭受了空前严重的旱灾。这个地区的平均降雨量今年只有十英寸,有八个月一直没有下过大雨。有些县已经多年没有下过雨了。在牲畜饲养业中心阿利斯斯普林斯县的火车站上,四处乱躺着渴死的牲畜的尸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