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经常开展党日活动进行城乡互助思想教育
重庆郊区红旗公社金星大队党支部
运用活的事例提高党员觉悟
全体党员带动群众出色地完成蔬菜出售任务
据新华社重庆25日电 本社记者袁光厚报道:以生产商品蔬菜为主要任务的重庆市郊区红旗人民公社金星大队党支部,经常开展党日活动,对党员进行城乡互助的思想教育,使全体党员都能正确处理城乡关系,带动群众出色地完成蔬菜出售任务。
内容鲜明、突出,形式生动、多样,是金星大队党支部开展党日活动的一个特色,一天夜里,当金星大队的党员们纷纷跨进大队办公室的时候,都被挂在门上的两根藤菜吸引住了,其中一根叶鲜藤嫩;另一根叶黄茎老,菜上附有一张纸条,上面写着:“两种藤藤菜,都在市场卖,大家想一想,哪种逗人爱?为啥出现两个样,思想根源摆一摆。”人到齐了,党支部书记吴绍臣指着藤菜宣布:“今天党日活动就是通过讨论这两种菜的问题,弄清楚我们怎样才算为城市服务得好。”这个大队今年以来,上市蔬菜数量较多,质量也较好,可是最近却发现有的队把一些老的、黄的菜也夹在好菜里出售。群众对这个问题各有各的看法,党员的认识也不一致。党支部便从市场上带回了两根藤菜样品,让党员们讨论这个问题。
会场里非常热闹,党员们议论纷纷。有人说:“萝卜少了不洗泥,这是卖菜的老规矩;这段时间菜不多,老的、黄的也能卖掉,还能给队里增加收入。”可是多数人不同意这种看法。他们把这两种菜在市场上出售的情况比较了一下:鲜嫩的一种是刘家坟生产队送交菜站的,买菜的人说,这种菜可以全部食用,牌价高一点也很欢迎;老硬的一种是花园队送交菜站的,价格虽然便宜,但买菜的人却很有意见。许多党员都认为,为了队里多一点收入,就不顾城市人民的利益,这是顾小失大,损人利己。党员们纷纷表扬了负责刘家坟队工作的党员李光志;负责花园队工作的党员也作了检讨。党支部书记看到大家思想统一了,又进一步传达了公社党委关于上市蔬菜要量多、质好、品种全的指示。党员们都表示一定要认真贯彻这个指示。这次党日活动后,到目前为止的一个多月里,全大队上市的五十多万斤菜质量都比较好。
金星大队党支部还经常在党日活动中,讨论城市消费者对生产队蔬菜生产和销售情况的反映,使党员经常关心城市人民的利益,以便团结教育群众处理好城乡关系。不久前党支部书记吴绍臣在市场上听到一些消费者认为社员自留地蔬菜出售时价格太高。吴绍臣便组织党员利用挑粪、送菜等机会到市场去听取消费者关于蔬菜价格的意见,并在一次党日活动中讨论这个问题。大家都说,价格太高不合理,不符合城乡互助精神。有的还说,要不是城市一年给我们二千多万斤肥料,十多吨农药,我们根本搞不好蔬菜生产,社员也不能增加收入。党日活动后,党员都向群众积极宣传城乡互助的道理,党员黄海清、张清云等人还把自留地里的蔬菜节余一部分,送到蔬菜收购站或市场代销店,按市场规定的价格出售,群众见党员带头,也跟着做。最近两个月中,全大队社员私人出售的六万多斤蔬菜大部分价格都比较合理。
根据城市近郊农村的特点,采取多种多样的方式,开展党日活动,经常对党员进行城乡互助的教育,已成为金星大队党支部一项重要的制度。这个党支部每月都坚持开展一二次这样的党日活动,并要求每个党员必须参加。坚持开展这样的党日活动,使许多党员在生产工作和处理城乡关系中,都能起模范带头作用。

发展民族乐队 改良民族乐器 发掘整理古乐 创造民族乐曲
我国民族音乐工作获得可喜成就
新华社25日讯 中国音乐家协会不久前召开的民族乐队音乐座谈会,交流了继承和发扬民族音乐优秀传统的经验。从会上反映的情况来看,建国以来,我国民族乐队的发展、民族乐器的改良、古乐的发掘整理和民族乐队乐曲的创作方面,都获得了一些可喜的成就。
我国民族乐队具有古老悠久的历史。但在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全国只有一两个规模不大的专业的民族乐队。许多民间乐队如江南丝竹、舟山锣鼓、潮州锣鼓、西安城隍庙鼓乐、河北吹歌等,都不为专业音乐家所重视,只有一些业余吹奏者散在各地农村,自生自灭。至于僮族、维吾尔族、蒙古族、苗族以及其他少数民族,虽然有许多民族特点极鲜明的乐器,但由于受反动统治的压迫,不可能成立自己的民族乐队。解放以后,特别是1958年大跃进以来,民族乐队得到蓬勃的发展。仅在北京市内,专业的规模较大的民族乐队就有近十个;上海、广州、西安等市都建立了规模较大的民族乐队;其他省市也建立了不同规模的民族乐队。贵州苗族芦笙乐队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萨克族东不拉乐队,都是在民族特有乐器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这些具有民族特点和地方特点的民族乐队,以新的面貌丰富着人民的文化生活。有些民族乐队在演奏我国传统乐曲的同时,还演出了社会主义国家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的一些小型器乐曲。
我国目前已经发掘出来和普遍使用的各民族的古代乐器和民间乐器共有二百多种。其中如芦笙、把乌、葫芦丝、?、卡龙、双管、柳叶琴等乐器,已被证明为具有丰富的音乐表现能力。随着音乐文化的发展对乐器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几年来,各地音乐工作者们从改进乐器的发音、音准,增加乐器的音域、音量,丰富乐器的演奏性能等方面,对笙、管、笛等吹奏乐器和胡琴、筝、洋琴、琵琶等弦乐器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取得了许多成功的经验。有些民族乐队还根据合奏的需要,试制了中音、低音乐器,增加了乐队的音色、音量的变化和表现性能,越来越丰富了民族乐器的表现能力。
许多著名的古典乐曲和民间乐曲已被发掘整理出来。十八世纪就已流传的运用对位和声原则编成的器乐合奏《十六板》,古乐《十三套》中的《海青拿天鹅》和《月儿高》,根据琴曲、琵琶曲改编的《潇湘水云》、《将军令》和久已脍炙[kuài-zhì]人口的《春江花月夜》、《放驴学舌》等乐曲,现在已经成为各地音乐会上受到广大听众欢迎的经常演出的节目。
解放以来还创作了数以百计的民族乐队乐曲。其中有表现新中国现实生活的题材,也有历史题材;有的采用传统的乐曲形式,也有借鉴了西洋乐曲的结构和表现手法;有重大主题的作品,也有轻音乐的作品。如《初春》、《欢庆胜利》、《海上锣鼓》、《渔家组曲》、《东海渔歌》、《打擂台》、《椰林夜曲》、《天鹅进行曲》、《延河畅想曲》、《山区运输队》、《春满山河》、《喜洋洋》、《苏武》等作品,都受到听众的喜爱和注意。这些不同风格的作品,构成了我国民族乐队音乐的五彩缤纷的画面。此外,民族乐队乐曲还被运用到其他艺术形式中。歌剧《窦娥冤》、舞剧《小刀会》、电影《祝福》和《红旗谱》,都由于用民族乐队演奏音乐而具有更为鲜明的民族色彩。

李慕良是北京京剧团著名琴师,他操琴善于根据剧情的发展和演员的唱腔特点,巧妙地配合演员的演唱,达到了珠联璧合的境界。图为李慕良(右二)和北京京剧团乐队的郝友(司鼓)、高文静(月琴)等一起,研究新创作的曲牌       新华社记者 江宁生摄

中医认真指导 学员苦学苦钻
安徽和武汉西医离职学习中医班结业
新华社合肥25日电 安徽省第一期西医离职学习中医班,经过两年零十个月的学习和临床实习,已于12月中旬正式结业。
这个学习班是1959年2月由安徽省卫生厅委托安徽中医学院举办的。参加学习的五十六名西医,是由省内二十一个县市的医疗卫生单位选调来的,绝大多数是具有较高的现代医学水平和三年以上临床经验的医师和卫生工作干部。他们学习了毛主席的哲学著作和党的中医政策,读完了祖国医学史、内经纲要、本草经、伤寒论、针灸学等十二门重要课程。在后一阶段,他们曾分别到南京、苏州、上海、芜湖等省内外有名的中医院进行了为期半年以上的临床实习。在学习中,由于学员的刻苦钻研,中医老教师的认真指导和耐心帮助,学员们的学习成绩普遍良好。他们所写的结业论文质量都比较高,其中有一部分曾获得中央卫生部颁发的奖状。现在这些医师都已陆续回到原来的医疗单位。
新华社武汉25日电 武汉医学专科学校第一期离职学习中医的三十七名西医学员,最近结业。其中有十三名成绩优良的学员,荣获卫生部的奖状。
这批学员是来自武汉市各医疗单位和一些外省的西医,都是高等医科院校的毕业生,并且具有三年以上的临床经验,大多数是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在近三年的学习期间,他们在中医老师的辛勤教导下,学完了中医史、医经和中医的温病、伤寒、针灸、方剂以及各家学说医案选等十五个学科的课程;又先后到北京、河南、武汉的许多医疗单位,广泛接触和处理各种病患者,跟师实习诊断;还跟师上山采集药材,加深对方剂学的理解。现在他们已经比较系统地掌握中医理论的精神实质,并能运用中医方法单独治疗常见疾病。在老师的指导下,他们通过综合分析各家医学,结合临床实践,先后写出一百多篇论文。其中《五十例阴虚患者症候分类分析及病理机制与治疗规律的探讨》、《对传染性肝炎的认识和探讨》等篇,获得了较好的评价。
这批西医学员在学习中,尊师好问,勤学苦钻。学员严亦宽为了学到儿科名中医熊济川的医术,一面苦读医书,一面跟师应诊见习,仔细学老师的许多病案,了解诊断儿科病的要领,在实习诊断中照老师的疗法立案、处方,并且逐方请老师认真修改,讲解修改原因。现在,他已经基本上掌握老师对儿科病的独到的疗法。学员们的尊师好学,激起了老师的教学积极性。老中医曾少达半身不遂,但是对教学十分认真。学员们对“阳虚自汗”和“阴虚盗汗”的辨症感困难,他就翻阅许多医学书籍,并且结合自己多年的临床经验,写出一篇专题教材,帮助大家解决这个难题。平时学员们课余到他家去求教,他也总是耐心地解答。

包头第三医院七十三岁的老中医冯骐(右)不遗余力,为青年医务工作者编写学习材料。现在,他已写成了介绍《金匮[guì]要略》等中医经典著作的讲义
新华社记者 赵连升摄

科学院实验生物研究所副所长庄孝僡研究实习员戴荣禧
发现两栖类动物胚胎表皮有传导功能
据新华社上海25日电 中国科学院实验生物研究所副所长庄孝僡[huì]教授和研究实习员戴荣禧发现两栖类动物胚胎的表皮有传导能力。这是他们对无神经的蝾螈胚胎所作的一系列的实验的结果。
庄孝僡和戴荣禧用来作实验的是一种有尾两栖类动物蝾螈。他们在蝾螈神经胚胎时期,便割除了它的神经板——将来形成神经系统的部分。这种被割除了神经板的蝾螈胚胎,仍旧可以继续发育成长。研究者起初用针刺激这种无神经蝾螈胚胎腹部的表皮,但没有什么反应。以后,他们把好几个无神经的蝾螈胚胎同一个有神经的正常蝾螈胚胎像一列火车似地串联嫁接起来。正常的胚胎是“火车头”,“车厢”就是一连串好几个无神经的蝾螈胚胎。这个“列车”似的联体也可以生长发育。到了一定时期,研究者用针刺激任何一个无神经的蝾螈胚胎的腹部表皮,它们本身仍然没有什么反应,但是作为“火车头”的正常的蝾螈胚胎却像一个灵敏的“仪表”,表现出了强烈的肌肉收缩。这个现象明显地表明刺激可以通过无神经的蝾螈胚胎传到前面那个正常的蝾螈胚胎。
但是,究竟是什么组织执行着传导的功能呢?他们又进一步做了实验:在联体上割断一个无神经的蝾螈胚胎的背部构造(脊索、肌节),而不伤及体侧和腹部的表皮。然后在切口的后方刺激它的腹部表皮,前面正常的蝾螈胚胎依然有收缩的反应。这又说明了刺激的传导与背部的脊索、肌节没有关系。如果在一个无神经的蝾螈胚胎的周围剥去一圈表皮,再用针刺伤口后方,前面正常的蝾螈胚胎就没有收缩反应。过了一些时日,等到那些无神经的蝾螈胚胎的伤口愈合、表皮长好之后,再刺激它的表皮,那末,前面那个正常蝾螈胚胎的收缩反应就又重新出现。这些实验证明蝾螈胚胎的表皮具有传导刺激的作用。
庄孝僡和戴荣禧用青蛙胚胎进行同样的实验,也收到一致的结果。这说明两栖类动物的胚胎可能普遍存在着这种现象。由此,他们推测其他脊椎动物的早期胚胎也可能存在着类似的传导机制。

思想工作要有生动内容
田永安
思想工作,是党支部的一项经常性任务。那么怎样才能做好这一工作呢?从金星大队党支部向党员进行城乡关系教育的一系列活动中看,就是要有具体生动的内容。
我们的城乡关系,是社会主义社会的城乡关系。城市和乡村相互支援,共同发展国民经济。但是,要叫党员和群众真正从思想上了解城乡关系,并把它做为行动的指南,党支部光靠一般原则性的宣传解释,还是不够的。因为社会主义社会的城乡关系、工农关系反映在实践中,有极为丰富的具体生动的内容;而各个地方、各个单位又各有不同的具体情况。各个基层党组织,只有用来自实际生活的特别是本地方、本单位的生动事例,向党员和群众经常进行活生生的城乡关系的思想教育,才能使党员和群众具体地了解这一普遍真理。同时,由于每个人的经历不同,工作不同,思想状况不同,对城乡关系的理解程度,一时也不会完全一致。党组织又要针对这些活的情况,向党员和群众进行活的思想教育,才能收到好的效果。金星大队主要是种蔬菜,党支部就抓住两根不同质量蔬菜的事例,利用党日活动,向党员宣传怎样处理城乡关系。结果,党员了解到的不仅是两根蔬菜,而是应当怎么样更好地支援城市,认识到怎样正确地处理城乡关系。
要使党支部思想教育工作的内容,不断充实,不断提高,支部就需要经常关心新的情况,活的事例,把党的原则同具体事例密切结合起来。随着生产的变化,党员和群众的思想情况,也不会一成不变,所以思想工作也要随之步步深入、细致。金星大队党支部善于经常分析研究党员和群众的思想情况,并根据工作需要,宣传解释城乡关系,使得党日活动的内容越来越丰富,党的方针政策越来越深入人心。这个支部的党日活动也就能够坚持下来,党员的政治觉悟和思想水平也就提高得较快。

上海美术出版社
出版一批精美的新年画
据新华社上海25日电 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最近出版一批精美的年画共有四百多种,其中初版画七十五种,总印版比去年增加30%以上。
今年上海新出版的年画题材广泛,形式多样,画面上构图新颖,形象生动,色调鲜明,既带有群众喜爱的欢乐吉祥的意思,又有强烈的时代生活气息。例如以领袖活动为题材的《毛主席参观造船厂》,画面上毛主席正亲切地和工人们谈话,表现了伟大的领袖和人民群众亲密无间的感情。年画中的胖娃娃也有了新的内容,如《桃献千年寿,花开万世香》和《丹凤朝阳》,它以不同的画法,发扬了年画中传统的象征性与装饰性相结合的手法,配上新的谚语、颂词,以新的生活内容和新的思想感情,歌颂了党,歌颂了祖国,歌颂了三面红旗,反映出人民对党、对祖国和生活的无比热爱。
受到广大群众欢迎的国画屏条《万水千山》是由老国画家应野平和青年连环图画家汪观清合作的。此外如《祖国颂》、《金鱼舞》、《双鱼吉庆新年好》等,也都被认为是各具特色的好年画。

双鱼吉庆新年好     杨馥如、徐飞鸿作

新改编的评剧《回杯记》在天津上演
据新华社天津25日电 新改编的评剧整出传统大戏《回杯记》,最近在天津上演。
这个剧目失传已有三十多年。天津市评剧院这次演出的《回杯记》,是以著名评剧演员鲜灵霞保留的《花园会》一折为基础,加上另一折评剧传统戏《王二姐思夫》,并且参照《醒世恒言》原作的故事情节,增添《赠杯》、《遇害》、《私访》、《回杯》等六场戏,经过串联、丰富,改编而成。
天津市评剧院目前已经动手或将要动手改编整理的传统剧目,还有《绣鞋记》、《豆汁记》等。

南汉宸设宴招待铃木一雄
新华社25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今晚设宴招待日本日中贸易促进会专务理事铃木一雄和他的随行人员。
铃木一雄是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24日到达北京的。

阿尔巴尼亚画家斯塔莫回国
新华社25日讯 阿尔巴尼亚作家艺术家协会书记处书记、画家弗托·斯塔莫结束在我国的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昨天,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刘开渠曾设宴欢送客人。

专栏:科学集锦

科学集锦
水泵等机件磨损的机制
匈牙利布达佩斯技术大学电工工业材料工艺学教研室主任瓦什瓦里,研究出了水泵、汽轮机、船用螺旋桨材料磨损的机制。这一研究结果有助于选择这些装置的制造材料,大大延长这些极易磨损的部件的使用期限。
聚乙烯醇纤维
波兰洛兹人造和合成纤维研究所,研究出了利用聚乙烯醇生产纤维的工艺。用这种工艺生产出来的纤维将是合成纤维中成本最低廉的。它将比棉织品还便宜。新纤维无论在干的或湿的状态下都具有很高的强度,能抗御硷、有机化合物、海水等的作用,不容易腐蚀,也不容易磨毁。
抗癌疫苗注射试验
最近瑞典开始进行第一次抗癌[yán]疫苗注射试验。这种疫苗是由已经死亡的癌细胞的抗原制成的。
试验在斯德哥尔摩免疫学研究所的所长伯蒂尔·比奥克伦教授的领导下进行。他们将在一百二十名六十岁至七十岁的,自愿参加试验的人身上进行注射这种抗癌疫苗的试验。这些人都是很健康的,他们在今后六个月内将继续接受各种不同剂量的抗癌疫苗注射。每三周进行一次血液检查,以研究这种特殊抗毒素的状况。
新型彩色电视机
日本一电视制造公司,不久前利用电压强振方式制成了一种新型的彩色电视机。它的特点是:不使用阴罩;成本低;影象稳定,很少受到干扰电波的影响;亮度极高,即使周围不遮暗,也能清楚地显出影象。
目前一般的利用三色法的电视机,是把从三支(红、绿、蓝)电子枪发射出的电子束集中到一块叫做阴罩的金属板上面的小孔上予以合成,再发射到显象管的三色萤光屏上显出彩色影象的。而这种新型电视机是用一种特殊的膜代替了阴罩,而使用强力的高频热压器在这种特殊膜上穿出七十五万个左右的小孔,使它能与阴罩起同样的作用。新型电视机的电子管可达到五万伏高压(一般的只有二万伏左右),因而提高了亮度和影象清晰度。
体外心脏按摩
不久前,美国马萨诸塞州的医生巴林格等,介绍了他们使用体外心脏按摩的经验。据报道,这种方法极为简便,不需特殊设备。只要使患者平卧在硬质的平面上,以手加压于患者的胸骨下部,每分钟六十至九十次,所加的压力以能使胸骨向下移动三至四厘米为度。同时,测量患者股动脉跳动情况和瞳孔大小,来估计按摩效用,以得到为使有效循环所需要的最低压力,防止肋骨骨折。
贮藏家畜精液的新制剂
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一教授试验成功了一种可以不用冷藏而长期贮存家畜精子的新化学制剂。
这种新制剂中含有糖、抗菌素和某些结构简单的盐类。在这种溶液中保存的家畜精子,经过一星期后仍不失去其生活力,而目前广泛采用的冷藏法,只能保存两至三天,且易因寒冷而使精子遭受损失。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