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朝鲜胜利实现增产百万吨粮食任务
各地喜庆大丰收全国粮食总产量达483万吨比去年增长27%
广大农民正在积极为明年生产五百万吨粮食的目标展开新的战斗
新华社平壤25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朝鲜北部今年已经胜利完成增产一百万吨粮食的巨大任务。全国粮食总产量达到四百八十三万吨以上,比去年的粮食产量(三百八十万零三千吨)增加了27%以上。
朝鲜北部各地今年获得了历史上罕见的大丰收。在它的十一个道、市中,仅平安南道、平安北道、黄海南道、黄海北道四个主要产粮道,今年就生产了三百多万吨粮食,这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62.5%。在平安南道“十二三千里”平原上,水稻获得大面积丰收,平均每町[tǐng]步(一町步约合十五市亩)产量达到五吨。在北部咸镜北道和两江道等寒冷的山区,玉米、土豆和大豆等作物的产量也相当可观。咸镜北道今年生产了二十七万多吨粮食,比去年增产82%以上。两江道的土豆产量折合成粮食达到二十万吨,比去年增产一倍。
今年,朝鲜劳动党提出全党全民“集中一切力量增产一百万吨粮食”的号召后,全国开展了一个轰轰烈烈的增产粮食运动。插秧、播种普遍比去年提前了近一个月。灌水、锄草、追肥等农活也做得很细致,今年各地一般都锄草五遍以上。各道、郡、社和作业班之间还展开了增产粮食的竞赛运动。
与此同时,全国各行各业都积极支援农业。工业部门把大批拖拉机、汽车、各种农业机械、化肥和农药等源源送往农村。广大职工、学生、机关干部和人民军官兵,每逢农忙季节都组成数十万人的大军,开赴农村帮助生产。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按照“青山里工作方法”,经常深入田间,边劳动边开展政治工作和指导生产,大大鼓舞了社员们的劳动热情。
为了保证粮食增产,朝鲜农民今年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如增施肥料、扩大种植面积、改良土壤、合理种植、选用良种、兴修水利等。他们早在去年冬季就展开了群众性的积肥运动,大量收集各种肥料以及河泥、坑土等。今年全国每町步平均可施农家肥料二十五至三十吨。国家供应的化肥量也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因而有效地提高了农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例如全国以土地贫瘠著名的深山区定平郡,由于采取了上述措施,今年水稻平均每町步产量比去年增加44%,玉米平均每町步产量比去年增加了两倍。这个往年的缺粮郡如今变成了余粮郡。
今年全国共开垦了十万八千町步新耕地。各农业社还开展了“争夺一寸土地”运动,在田头、渠边、地埂上种了瓜、豆、菜和向日葵等。结果今年全国土地利用率提高了17%,总播种面积比去年扩大了10%。
目前,朝鲜广大农民在今年大丰收的鼓舞下,正为占领明年生产五百万吨粮食的高地而展开新的战斗。

日共中央揭露池田政府企图在参议院选举中打击民主力量
号召把竞选运动同群众斗争结合起来
指出日本反动势力追随美国进行侵略将使日本经济政治更加困难
新华社24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20日通过“在参议院选举前的任务”的决议。
决议首先叙述了当前形势的特点。决议强调指出,日共“八大”把全党在政治、思想、组织上的团结提高到空前的水平。日共在反对“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斗争中起了带头作用。在扩大党机关报方面获得巨大成就。
决议指出,资本主义世界经济目前正在趋向新的动荡。日本的经济形势在这段期间也在显著恶化,池田政府的所谓“使国民收入增加一倍”的计划从第一年起就面临严重的破产。
决议指出,日本在经济上从属和依靠美国,在美国的要求下日本的贸易和外汇“自由化”计划正在实行,从美国的进口在不断增加,而与此相反,对美国的出口却受限制,池田政府和日本垄断资本所鼓励的,目的在于建立复活军国主义的经济基础的设备投资,刺激了经济的无政府性扩大,这些是日本外汇出现大量赤字的因素。
决议指出,在美帝国主义的压迫和池田内阁执行卖国性政策的情况下,日本的经济困难今后会进一步加深。决议指出,目前由于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势力在欧洲以西德为基地,在远东以日本为基地进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挑衅[xìn],孕育着爆发侵略战争的危险。
决议指出,“由于美帝国主义公开策划战争,干涉民族解放斗争,远东形势面临严重的局面。”
决议说,“以垄断资本为中心的日本反动势力企图在从属于美帝国主义的状态下用侵略亚洲各国的手段来解决它的经济困难,并更加露骨地协助美国进行侵略,这样将不可避免地使日本在经济和政治方面面临更加严重的困难。”
决议指出,池田—腊斯克会谈和“日韩”关系正常化的目的在于建立东北亚军事同盟。池田访问东南亚,在联合国积极支持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这些都表明日本在走军国主义和复活帝国主义的道路。
决议揭露池田政府企图加紧通过法西斯法律来镇压人民,并阴谋修改宪法,实施小选举区制度,企图从一切政治舞台上排挤共产党。
决议说,池田内阁和自由民主党为了达到加紧复活军国主义和帝国主义的目的,正在集中全力准备即将举行的参议院选举,企图夺取三分之二的议席,为修改宪法创造条件。为此,它们正在加紧向我党和民主力量发动进攻,动员庞大的财力、权力和宣传机关,进行收买选票等卑鄙活动。
决议说,民主社会党的领导干部主张实行“同国际共产主义对抗”的政策,反对日本中立化,担负了从侧面攻击民主力量的任务。
决议说,社会党仍然坚持拒绝与共产党进行联合斗争的态度,一部分人还轻视争取民族独立的任务,避开同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决议说,虽然社会党有上述缺点,但也提出了积极的要求,共产党在这一点有条件加强同社会党的共同斗争。
决议强调指出,日本民主力量和人民正在站起来,坚决展开不屈不挠的斗争,反对法西斯法案,争取废除“安全条约”、反对“日韩会谈”、反对“企业合理化”、反对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并要求恢复日中邦交、反对基地。这些斗争正在全国各地继续发展中。
决议说,应该把全力集中于选举,深入群众,加强活动,发展人民的统一行动和统一战线,加强和扩大党在政治上和组织上同群众的联系,争取在选举斗争中前进。
决议接着提出了共产党在当前的四项任务。第一,为争取日本的独立和安全,为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帝国主义所制造的战争危险和反对日本实行核武装而积极斗争。第二,通过反对日本—南朝鲜谈判、反对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和反动派在千岛问题上煽起的反苏复仇主义,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而斗争。第三,加强保卫人民的民主权利的斗争,包括反对极端右翼分子的恐怖主义的斗争和反对修改宪法的运动。第四,为保卫人民的生活和反对垄断资本加强对工人群众的剥削而斗争。
决议在谈到争取和平的斗争时强调指出目前党所发动的争取普遍裁军,包括禁止核武器在内的签名运动的重要性,认为这是同日本广大的爱好和平人民结成紧密团结的有效办法。
决议在谈到日本的中立时警告说:南斯拉夫式的“积极中立”政策正被运进日本来,它在实际斗争中将起的作用就是作为一种媒介来把工人阶级引入歧途,放弃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而陷于暧昧的中立主义。
决议指出:行将到来的这次选举是党在通过了明确的革命纲领以来参加的第一次全国规模的选举。我们党在参议院选举中的胜利将有利于加强所有民主力量的一致和团结,有利于巩固全国规模的统一战线。
决议指出,党必须把竞选运动同工人、农民、中小企业者、知识分子和妇女的各种群众斗争结合起来。决议指出:“在竞选运动中,党必须像自己在反对‘安全’条约和反对‘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的斗争中所做那样依靠工人阶级,以便使群众斗争本身得到发展。这将有助于扩大党的影响,以及增加党的票数。”
决议说,党必须把工人阶级争取提高工资的斗争同工人阶级反对苛捐杂税和反对物价高涨的运动结合起来,以便使这些形形色色的运动发展成为全体劳动群众的统一斗争。
决议在谈到在选举中同各种民主力量,特别是社会党的合作时着重指出,党应当主张在发展各种人民群众运动的基础上同社会党以及其他民主组织进行统一斗争。
决议还指出:党必须同人民的实际生活建立紧密的联系,并为争取实现人民的当前要求而斗争。决议说:“如果党脱离人民的日常生活,它就决不能使人民接受党的政治宣传。”
为了壮大党的力量,决议规定争取1962年下半年使党员人数增至十五万人,《赤旗报》读者增至二十万人,《赤旗报》星期日版读者增至六十万人。

注意节约降低生产成本 开展竞赛推动生产发展
匈牙利广大职工今年取得显著成就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电 匈牙利广大职工今年在提高劳动生产率、节约人力物力和增加生产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按照原订计划,匈牙利工业总产值今年应比去年增长8%,但预计到年底工业生产将比去年提高12%左右。
为了发掘生产潜力和合理使用人力物力,今年匈牙利各工厂企业都普遍调整了劳动定额,改进了劳动组织和领导方法,充分利用机器设备和原料,加强了劳动纪律。琼久斯工具制造厂由于改进了材料供应和各生产环节的联系与协作,今年全厂共节约了二十五万个定额工时,使劳动生产率提高了19%。
各工厂企业十分重视节约原料、动力和降低生产成本。机器制造部门今年每生产价值一百万福林的产品所用的粗钢板,平均已由去年的三吨下降到二吨半。现在整个机器制造部门用同样数量的材料所生产的机器产品已比三年前增加12%,而且产品质量也有所提高。今年上半年,各钢铁厂生产每吨钢铁所使用的焦煤已比五年前减少18%,各发电站生产每度电所用的燃料减少10%以上。
由于群众性的创造发明和技术革新运动广泛开展,生产技术也有了不少改进和提高。今年各地职工提出的革新建议达二十六万项之多,已被采纳并投入生产的达十二万条。
广泛展开的劳动竞赛也推动了生产的发展,今年全国参加竞赛的有七万一千个劳动队的七十五万多名工人。
在劳动竞赛中争取“社会主义劳动队”称号的运动正迅速扩大,今年共有包括六万五千人的六千五百个劳动队已荣获“社会主义劳动队”的称号。最近这一运动又有了新的发展,许多单位的职工已提出要为争取“社会主义劳动车间”和“社会主义劳动工厂”的称号而奋斗。

参加蒙古建设的中国员工超额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
我政府代表团到乌兰巴托准备移交陶拉解图发电厂
新华社乌兰巴托23日电 据蒙古通讯社报道:参加蒙古人民共和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一批中国工人和专家不断取得巨大的劳动成就。几年来,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经常以100%—115%完成年度、季度和每月的计划。
中国工人在蒙古人民共和国工作的六年中提出了近千条革新建议和合理化建议,其中大多数已经运用到生产中。1961年在蒙古合理化建议和革新建议优胜竞赛中,中国工人名列头两名。
蒙古通讯社的报道说,“中国工人和专家参加蒙古人民共和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是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友好、兄弟合作和互相帮助的光辉的榜样。”
新华社乌兰巴托25日电 由水利电力工业部副部长程明升率领的我国政府移交电厂代表团,今天中午乘火车到达乌兰巴托。中国驻蒙古大使谢甫生亦同车到达。代表团将代表我国政府把由我国帮助蒙古建设的总容量为一万二千瓩的陶拉解图发电厂移交给蒙古政府。
到车站迎接代表团的有:蒙古政府工业部部长达木丁、建筑经济委员会副主席兼总工程师穆陶、我国驻蒙古大使馆临时代办赵禁、参赞张光天等。
蒙古部长会议副主席迈达尔今天下午接见了以程明升为首的我国政府代表团全体团员。
接见时在座的有:蒙古政府工业部部长达木丁、建筑经济委员会副主席穆陶、我国驻蒙古大使谢甫生等。(附图片)
下图为乌兰巴托新建毛纺织厂的工人和我国技术员一起研究技术

我军事友好代表团访问奠边府
萧华上将访问越南人民军总政治局
据新华社河内25日电 以叶剑英元帅为首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由越南人民军副总参谋长黄文泰中将陪同,于24日上午乘专机前往著名英雄山城奠边府参观访问。
代表团在到达这座英雄城的时候,在机场上受到了越南人民军西北军区司令凭江少将、傣苗自治区党委书记黎仲廷等当地驻军首长和各机关、团体负责人及各族人民的代表的热烈欢迎。
奠边府是越南人民军在抗法战争中消灭法国殖民军主力、取得伟大胜利的地方。在到达这里的当天下午,代表团到当年奠边府战役中牺牲的烈士的陵园献了花圈,参观了奠边府战役的一些遗迹。代表团还参观了在当天开幕的奠边府战役展览馆,并在留言簿上题了词。
24日晚上,越南人民军西北军区司令凭江少将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副团长刘亚楼空军上将和凭江少将在宴会上讲了话。
刘亚楼空军上将代表叶剑英元帅在宴会上强调说,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坚决反对美吴反动集团对越南南方人民的血腥镇压。刘亚楼说,中越两国是十二个社会主义国家大家庭中的亲密兄弟,两国人民和军队间的友谊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是牢不可破的。他祝中越两国人民永远地团结在一起并肩前进。
凭江少将在讲话中指出,越中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深厚友谊正在日益加强和发展,中越两国是唇齿相依的兄弟,永远坚如磐石地团结在一起。
宾主双方在宴会上频频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为中越两国万古长青的友谊、为毛泽东主席和胡志明主席的健康而干杯。
宴会结束后,代表团会见了当地少数民族的代表。她们以最隆重的民族礼节,把自己亲手绣的头巾、背包赠送给代表团。
据新华社河内25日电 以叶剑英元帅为首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在越南人民军副总参谋长黄文泰中将、西北军区司令凭江少将的陪同下,于25日上午访问了驻守奠边府的越南人民军某部。
刘亚楼空军上将在这个部队为代表团举行的欢迎大会上代表叶剑英元帅讲话,热烈赞扬了这支英雄部队在奠边府战役中创造的光辉成绩。
在欢迎会上,黄文泰中将和越南人民军这个单位的副政治委员黎武中校也讲了话。他们热烈地颂扬了越中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深厚友谊。
新华社河内25日电 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副团长萧华上将,23日到24日访问了越南人民军总政治局。
萧华上将受到阮志清、人民军总政治局主任双豪中将等人的热情接待。双方交流了军队政治工作经验,并互送了纪念品。双方的交谈始终洋溢着兄弟般的友好气氛。
据新华社海防25日电 以叶剑英元帅为首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在结束了对奠边府的访问后,今天中午到达越南北方第二大城市海防参观访问。随同代表团前来的有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国防部部长武元甲大将,人民军副总参谋长黄文泰中将和中国驻越南大使何伟。

柬埔寨外交部发表公报
驳斥南越当局的诽谤谰言
新华社金边25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报道,柬埔寨外交部昨天发表公报,驳斥南越当局污蔑柬埔寨士兵屡次渗入南越领土并进行绑架、破坏、掠夺和暗杀活动。公报说,这是“凭空捏造”的谣言。公报指出,相反,南越军队对柬埔寨的挑衅活动日益增加。10月25日和11月25日南越军队曾三次侵入柬埔寨领土。公报强调指出,南越当局对柬埔寨的上述诽谤性指责“只是凭空捏造,旨在欺骗国际舆论,并为南越军队对柬埔寨进行挑衅和干涉的阴谋打掩护”。
据柬埔寨新闻社23日报道,南越武装人员约三十人曾于12月20日侵入柬埔寨磅湛省默莫特县的特马尔·塔多尔村,被柬埔寨民兵和地方上的警卫队击退。

推行恐怖政策 继续抓丁抢粮 残害爱国人民
美吴集团加紧恐怖统治
据新华社河内23日电 西贡消息:美吴集团宣布越南南方无限期处于“紧急状态”后,正在变本加厉地推行其白色恐怖政策,继续抢粮抓丁、残杀和逮捕爱国人民。
据西贡电台透露,仅12月6、7、8日三天中,美吴集团在槟椥省盛富县的安辉、安仁、交盛、交丰等四个乡的“扫荡”中,又杀死和平居民一百名,抓走三百二十三名。同时,美吴集团的飞机还在明岛炸沉了他们所乘的十三艘舢舨。
11月27日的一天内,美吴集团的军队曾在遭受洪水浸没过的建丰省杀害了无辜人民五十名,打伤六十名并逮捕了十五名。此外,它们还围捕了二百名青年,强迫他们去充当炮灰。另据西贡报纸透露,美吴集团在所谓“审查户口登记表”的幌子下,出动警察、密探和宪兵进行大规模的搜查。最近在西贡、新安、薄寮和朔臻市逮捕了近六百人。在早些时候,美吴集团还在西贡和嘉定一带,夜里抓走七百多人。
与此同时,美吴集团还大肆杀害政治犯。从10月21日到26日,仅在木化市监狱就有四十七名政治犯被杀害。10月29日嘉定省古芝县,也有三名政治犯被秘密剖腹。
美吴集团在对南越爱国人民进行政治迫害的同时,还出动了大批军队,抢劫农民的粮食,以解决其日益增加的军需粮和目前所面临的严重粮荒。在富安省的美田和美溪两个村中,美吴集团抢走了七吨谷子。在广义省,美吴集团也出动了上百名爪牙,并在武装部队保护下抢割思义县农民的庄稼。此外,美吴集团还成立“特别别动队”,专门到各地抢粮。

不惜一切代价拼命追加军费 不管规模大小全面准备战争
肯尼迪政府把美国推上扩军备战的新高峰
军费比去年增加五十一亿美元,达到战后最大数字;三军兵员增加二十三万人,后备役人员增加二十五万人;一方面加紧发展核武器和导弹武器,同时大力加强常规军备和“特种部队”;竭力煽起战争气氛,到处进行军事演习
一年来,美国肯尼迪政府正以比它的前任艾森豪威尔政府更急速的步伐,更全面地和更不惜代价地进行扩军备战。
在竞选总统期间就宣布进一步加强军事力量使美国“强大”是他“超乎一切之上的目标”的肯尼迪,上台以后迅速地按照这一好战方针行动起来。他在1月30日——也就是上台后十天发表的“国情咨文”里宣布了立即着手的三点措施:迅速加强空运能力,迅速加强“北极星式”导弹潜艇计划和加速执行整个导弹计划。接着在3月间,他修改了艾森豪威尔政府下台前拟订的1962财政年度(从1961年7月到1962年6月)军事预算,把这一年度的国防部开支从原定的四百二十九亿美元(这已经比1961财政年度增加了十四亿美元)再增加八亿九千万美元。他在5月里又发表了一个所谓“国家紧急需要”的特别咨文,提出了目的在于大大加强打“有限战争”的常规军备的六点措施,并且决定加速导弹和空间计划。到今年7月间,肯尼迪又借口所谓“柏林危机”把扩军备战的狂热推到了新的高峰。他宣布了一个重点在于加强打“有限战争”和“次有限战争”的能力的庞大的扩军计划,决定征调二十五万后备役人员入伍,加紧进行军队的作战准备,大量增购飞机、舰只和导弹和大搞所谓“民防”。为此,他要求国会再增加军事拨款三十四亿五千万美元。
肯尼迪政府在扩军备战时比艾森豪威尔政府更加不惜代价,更不顾财政能力的限制。肯尼迪多次表明,他的扩军计划将“不受任何规定的预算限额的约束”。随着他上台后扩军备战步伐的加快,当1961财政年度今年6月底结束时,美国政府这一年度的财政赤字达到了三十九亿美元,比原先预计的大大增加。而在今年7月1日开始的1962财政年度中,国防部实际开支经过肯尼迪几度追加后已确定为四百六十六亿四千万美元,即比1961财政年度增加了约五十一亿美元。这是美国战后历年来最大的数字。据美国政府预算局局长贝尔10月底说,由于军费这样大大增加,这一年度的财政开支总额将达到美国历史上空前的八百八十九亿多美元,财政赤字至少六十九亿美元。
美国资产阶级报刊最近透露,在1963财政年度中,美国的军费还要进一步增加。《纽约时报》记者雷蒙德12月5日自华盛顿报道说,“五角大楼将请求国会批准在新的财政年度拨款五百一十亿美元。”“官方人士指出,在今后五年内,军事开支每年将超过五百亿美元……如果把对其他国家的军事援助和原子能委员会的经费列入军事开支,那么在今后五年中每年总额平均至少将为五百五十亿美元。”
同艾森豪威尔政府比较,肯尼迪政府扩军备战的另一个特点是不但大力加强核武器军备,而且对准备“有限战争”给予更大的重视,因而也就是更加全面地备战。肯尼迪在他的国防预算特别咨文里说,他的军事政策是要准备“一切战争”,“不管是全面的还是有限的,核的还是常规的,大的还是小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说:“这个政策简言之是这样:为了在任何时间和任何地点既准备打大战也准备打小战,美国必须维持两套强有力的和花费巨大的武力”。
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吉尔帕特里克说,“美国希望加强使用(核与非核)两种力量中的任何一种力量的能力”。他强调说,“不过美国军方策划者试图使非核部队处于更高的随时准备好的状态,以弥补前些时候把重点放在核部队的随时准备好的状态的不足之处”。肯尼迪并不讳言,采取这个方针特别是为了镇压蓬勃兴起的民族解放运动。他说,美国“保卫和扩大自由的广大战场是在地球的整个南半球——亚洲、拉丁美洲、非洲和中东”,美国“驻外部队的首要使命”就是进行“有限战争”。为此,一年来肯尼迪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这些措施包括:下令陆军增加兵员约十二万五千人,特别是加强驻在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的陆军部队和驻在西欧的第七军,海军扩充二万九千人,空军扩充六万三千人,海军陆战队扩充一万三千多人;征兵人数增加一倍到两倍,征召二十五万后备队服现役并且延长现役军人的服役期限;在加强部队的作战火力方面,拨出大笔款项采购和发展新式步枪、大炮、坦克和其他各式各样的常规武器以及战术导弹并用这些迅速装备美国部队;在加强美国军队的“机动性”和“灵活性”方面,竭力提高空中、海路和两栖的运输能力,包括大量订购新式大型运输机、直升飞机、战术飞机和船只以及把一些原计划退役的船只和飞机保留下来或重新参加现役;在加强部队的“准备状态”和部署方面,要求美国陆军必须有八万九千人能在三个星期的时间内作好参战准备,另外有十个师能在一个半月左右的时间内作好参战部署。肯尼迪还调整人事和机构,任命“有限战争”的狂热鼓吹者泰勒为总统军事顾问,前侵朝美军头子范佛里特为陆军部长顾问,并把拥有三个师共十一万五千人的美国陆军战略兵团同美国战术空军司令部管辖的五万人和一千八百架军用飞机合并一起,成立一个便于进行“有限战争”的“美国进击司令部”。
肯尼迪同时还竭力加强所谓“特种部队”,企图以此作为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颠复破坏活动和进行反对民族独立运动的“反游击战”和“丛林战的骨干”。他把这种部队的人数增加了一倍,并在美国本土,冲绳、西贡、老挝、巴拿马的薛尔曼堡和西德的巴特·托尔兹等地加紧训练这种部队。
美国政府在竭力加强常规武装的同时,也在继续加紧发展准备打大战的所谓“核威慑力量”。据《导弹与火箭》杂志报道,在肯尼迪的指示下,艾森豪威尔政府拟订的发展导弹的“五年计划”已经经过调整和加强。肯尼迪的新计划规定,到1965年,“北极星式”、“民兵式”、“阿特拉斯式”和“大力神式”这“四大”美国战略导弹的总数将为一千三百零四枚,即比去年的计划增加一百一十枚。其中“北极星式”导弹潜艇的订购数目在1962年6月30日以前将为二十九艘,即比原计划增加十艘。这批导弹潜艇全部建成的时间将是1965年以前,即比原计划提前两年。此外,在加速发展从空中发射的“闪电式”中程导弹,并要在今后五年内多花七十亿到九十亿美元来加速发展核火箭、宇宙飞机、空间卫星和间谍卫星。肯尼迪政府还决定在发展导弹的同时维持一支庞大的有人驾驶的战略轰炸机队,并把处于十五分钟内可以起飞的“地面戒备状态”的战略轰炸机的数目增加50%。为了加紧发展核武器,美国最近进行了八次地下核武器试验,并积极准备恢复在大气层中的核武器试验。
作为加紧扩军备战的一部分,肯尼迪政府还特别注意进行煽动战争情绪的宣传,力图使美国人对美国政府今后的军事冒险有心理准备。白宫、五角大楼和国务院的高级官员最近连续不断地发表好战叫嚷。肯尼迪在11月间公开鼓吹美国人“要准备为我们的国家(美国)而战,并且说到做到”。为了同样的目的,美国政府已经在国内掀起了一个大搞所谓“民防”的运动。副国防部长吉尔帕特里克14日宣布,在本财政年度,美国政府用在建筑核战争时使用的“微粒掩蔽所”以及储备食品和药品等“民防”项目上的费用高达三亿零六百万美元,在下一财政年度还将再花七亿美元。
美国政府今年来还在世界各个地区频繁地举行了各种军事演习,来加剧战争歇斯底里和训练美国部队的作战技术。其次数之多和规模之大是历年来未有的。其中包括陆空军今年8月间在南、北卡罗来纳州举行的号称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规模最大的联合演习,美国和加拿大10月间联合举行的号称北美洲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空战演习以及驻在西柏林、西欧、远东、中近东、拉丁美洲各地区美军单独举行或与其盟国军队联合举行的一连串军事演习。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