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发表声明
不承认美国强使联大通过的敌视朝鲜的决议
匈情报局长谴责美国在联大提出“匈牙利问题”并一贯对匈牙利进行颠覆活动
新华社平壤23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省发言人22日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声明,宣布不承认在没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参加和同意下在联合国大会上片面制造的、根本违反联合国原则的关于朝鲜问题的“决议”。声明说,这项“决议”完全是无效的。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强行通过的‘决议’只不过是一个侵略性的文件,其目的是继续用联合国的招牌来掩盖它对朝鲜进行侵略、阻挠朝鲜的和平统一和使南朝鲜成为殖民地和军事基地的侵略行动。”
声明说:“联合国宪章没有规定联合国可以讨论朝鲜问题。”
声明指出:“今天,美帝国主义侵略军占领南朝鲜是南朝鲜人民的一切不幸和苦难的根本原因,是加剧朝鲜紧张局势、阻挠朝鲜和平统一和严重威胁远东和平的原因。除非美帝国主义侵略军撤出南朝鲜,否则和平统一朝鲜是不可能的。”
声明强调指出:“朝鲜人民将坚决挫败美帝国主义的任何侵略阴谋。朝鲜人民的和平统一,必须通过在民主基础上,在不受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举行的全朝鲜的自由选举来实现。”
声明最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再一次强烈地要求美帝国主义侵略军从南朝鲜撤出去,并且立即解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工具“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
据新华社21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操纵联合国大会本届会议又一次通过了一项目的在于使联合国继续非法地干涉朝鲜内政的提案。
在开始讨论实质性提案时,苏联代表门杰列维奇发言要求通过苏联的提案。这个提案强调统一朝鲜是朝鲜人民的内政,反对干涉朝鲜人民内政的任何行动,并要求解散“联合国朝鲜统一复兴委员会”。苏联代表还要求美国军队撤出南朝鲜。
但是美国等西方国家的代表又不让讨论充分进行。在还有许多代表要求发言的时候,他们就蛮横地操纵会议通过了英国代表提出的一个动议,决定结束讨论。
接着,政治委员会在美国的把持下就匆匆通过美国等十五个国家提出的提案。这个提案重申要达到“联合国在朝鲜的目标”,并且要求所谓联合国朝鲜统一复兴委员会“继续进行它的工作”。
在几个小时后,美国又在当天午夜在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上再一次开动表决机器通过了这个提案。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22日电 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情报局21日晚在布达佩斯举行记者招待会,揭露美国再次强迫把根本不存在的所谓“匈牙利问题”提到本届联合国大会的议程并通过决议,以及美国为颠覆匈牙利人民共和国而进行的卑鄙无耻的破坏活动。
工农革命政府情报局局长纳梅尼在记者招待会上讲了话。他说,把根本不存在的所谓的“匈牙利问题”硬列入本届联合国大会议程进行讨论,并通过决议,这是美国政府的提议和它施加压力的结果。
纳梅尼说:我们不能认为美国政府再次从垃圾堆里找出假想出的“匈牙利问题”是一个非常令人安心的预兆。这有什么好处呢?这只能是对挑起冷战气氛有好处,只能进一步使我们两国之间本来就不是正常的关系尖锐化。
纳梅尼揭露美国用几亿美元来组织和训练特务间谍和颠覆分子,把他们送来扰乱匈牙利人民的和平建设工作。
在匈牙利反革命事变时曾经受骗逃往美国的四个青年,用他们的亲身经历在会上揭发了美国特务机关怎样把他们拉入间谍组织,强迫他们进行反对自己祖国的种种事实。他们说,美国当局采取了各种鄙陋的手段,企图从他们当中训练一批对自己的祖国和对社会主义阵营各国进行颠覆活动的间谍和破坏分子。
四个青年之一的约福卡·费伦茨发言说,在反革命时期,在父亲的劝说下,全家逃往奥地利,以后流亡到美国,他想上大学,但没有钱。1958年6月7日参加美国军队,进入了臭名远扬的杰克逊堡训练营,后又送到设在北卡罗来纳州的布莱格堡的特种训练营。
他说道,特种训练的课程是杀人、暗杀和学习各种不同的折磨人的方法,教他爬山谋杀和在森林中、泥沼中活动,教他学习装置无线电设备、学习暗号和摸岗哨以及用毒药杀人等。
他接着说,为了在社会主义国家进行各种颠覆行为,他们教他如何杀人。在受训期间他们还受到执行破坏行动的理论和实践训练。整个训练的基本目的是:在和平和战争时期在敌人——也就是在社会主义国家的后方能够完成各种破坏任务和间谍任务。
“不久我就认识到我只不过是雇佣军,被美元所收买,在灵魂和肉体上都不过是他们的工具,被利用来达到他们的目的。”
在这之后,约福卡设法回到了祖国。
据新华社22日讯 纽约消息:在美国操纵下,联合国大会在20日举行的休会前最后一次全体会议上,又一次就所谓“匈牙利问题”通过了诬蔑苏联和匈牙利的决议。匈牙利代表发言指出,美国在1956年策划、资助和武装的匈牙利反革命分子遭到了彻底的失败,这就是美国死抱住所谓“匈牙利问题”不肯放的原因。
苏联代表佐林也发言谴责美国的阴谋。
大会接着就匆匆地进行表决,通过了美国及其追随者提出的一项提案。这项提案对所谓苏联和匈牙利政府“继续无视大会关于匈牙利局势的决议”表示“遗憾”。

卡斯特罗总理宣布古巴政府拥有各种证据证明
美国正在策划对古巴发动新的侵略
新华社哈瓦那22日电 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今天在此间举行的庆祝扫盲运动胜利结束的群众大会上发表讲话,谴责美帝国主义正在策划对古巴发动一次新的侵略。他宣布,古巴政府拥有证明美国正在准备侵略古巴的各种证据,并且可以随时公布这些证据。这位总理在揭露美国策动召开美洲国家外长会议来“谴责古巴进行侵略”的阴谋时问道:当美国正在干涉多米尼加和策动对古巴的侵略的时候,它怎么却来指控古巴“进行侵略”呢?
卡斯特罗总理说,“在距帝国主义怪物和它的老窝九十哩的地方,正在实现美洲大陆上的第一次社会主义革命”,这次社会主义革命“将不可能被那些对其恨之入骨和感到扫兴的人推翻和战胜的。”他说,“人类伟大的希望就是社会主义。”
卡斯特罗总理指责美帝国主义坚持破坏古巴革命。他说,“帝国主义不但使用了一切政治、经济和外交武器,还使用了暴力。”卡斯特罗总理说,美帝国主义使用的暴力在古巴遭到反击,“一切为实行剥削和侵略而使用的暴力在一个革命国家人民的面前一定要遭到失败”。卡斯特罗总理说,“我们确信,革命一定会继续前进。我们庄严地宣布,为了保卫革命,我们准备牺牲,一直到剩下最后一个尊严和荣誉的古巴人。”
卡斯特罗在谈到扫除文盲运动的成就时说,扫盲斗争“对一个受压迫国家的人民来说是一个不能实现的任务。”但是,“一个国家的人民在他们粉碎了帝国主义剥削和奴役的锁链时,就能够实现不可想像的英雄事迹。”卡斯特罗赞扬了群众在扫盲工作中所起的作用。他说,“如果没有群众,是不可能赢得这次战役的胜利的。”
卡斯特罗总理说,“全体古巴人都在今年受到教育,只有肯尼迪还是文盲。”他说,让肯尼迪去接受吉隆滩的教训吧。
卡斯特罗总理指出,“肯尼迪的‘争取进步联盟’只不过是剥削和贫穷的联盟,建立这个联盟是为了避免美洲人民的革命。”
卡斯特罗总理的讲话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他们不断高呼口号:“要古巴,不要美国佬”,“誓死保卫祖国”。卡斯特罗总理在结束他的讲话以前,宣布了古巴明年的大规模的教育计划:建立新的学校;培养技术员、教师以及语言和艺术研究生。根据这项计划,古巴明年将提供四万零八百个助学金名额,三万个助学金名额将提供给扫盲队员。

老挝王国全国军事委员会发表声明
谴责叛军破坏停火阻挠三亲王继续会谈
老挝爱国武装痛击骚扰解放区的叛军
新华社河内22日电 老挝王国军队电台21日广播了老挝王国全国军事委员会的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指使富米·诺萨万集团违反停火令,企图阻挠三亲王继续会谈。声明要求美帝国主义和富米·诺萨万集团立即停止一切军事挑衅活动。尊重停火令,撤出侵入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解放区的军队,并且同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真诚地谈判,以便迅速成立联合政府,使老挝走向真正和平中立、民族和睦的道路。
声明在指出了美国加强叛军军事力量,指使叛军进行挑衅活动的大量事实后说,12月4日诺萨万军队两个营,泰国军队和蒋介石残匪一个营,在美国军官的指挥下攻占了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在琅勃拉邦省的纳莫据点,杀死一百多居民,打死许多耕牛,并烧毁了许多已成熟的水稻,使纳莫和附近的乡村的五百户居民无家可归。
声明还揭露,从12月9日到15日,美国—诺萨万集团的喷气式飞机,每天都侵犯解放区领空,特别是12月14日三亲王正在查尔平原会晤的时候,在查尔平原进行挑衅性地盘旋飞行。
声明指出,富米·诺萨万集团的这些受到美国支持的行动,是违反停火令的,这些行动发生在富马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积极设法成立联合政府的时候,明显地说明了美国—富米·诺萨万集团企图拖延三亲王会谈,阻挠联合政府的组成。
新华社河内22日电 据“老挝之声”电台和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富米·诺萨万集团军队一个营从11月9日开始的在万象省南部湄公河沿岸的“扫荡”,遭到爱国武装部队和地方游击队的打击。截至11月25日,叛军已被打死八十四名,打伤六十一名,其中有一名上尉和一名中尉。爱国武装部队还缴获了许多武器和军用品。

从联大看美帝国主义的猖狂
本报评论员
美国操纵联合国大会,在通过所谓“西藏问题”的决议的同一天,又通过了关于朝鲜问题和所谓“匈牙利问题”的荒谬绝伦、完全非法的“决议”。人们从这些决议里,可以看出美帝国主义是何等猖狂地利用联合国大会进行反对社会主义国家的罪恶活动。
联合国在无理拒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参加的情况下,就朝鲜问题一连通过了两个非法“决议”,公然提出以联合国大会“规定的持久解决的条件得到满足”作为撤退侵朝美军的先决条件,使美国侵略军可以无限期地赖在南朝鲜,并且要继续利用“联合国朝鲜统一复兴委员会”这个侵略工具,在“和平”幌子下,把朝鲜北部“统一”到它的殖民奴役统治之下。
在联合国就根本不存在的所谓“匈牙利问题”进行讨论的时候,美国代表史蒂文森更发出一阵反苏反匈的叫嚣。他诬蔑苏联对匈牙利实行“殖民统治”,叫嚷要“停止在匈牙利国内实行的镇压措施”,干涉匈牙利内政,竟要匈牙利释放反革命罪犯,并且在匈牙利实行美国的“自由”。
所有这些,都说明美帝国主义不但绝对不会改变对社会主义国家的仇视态度,绝对不会放弃颠覆和侵略社会主义国家的野心,而且从最近的种种事实来看,美帝国主义的反苏反共、反对社会主义国家活动是更加嚣张了。这种情况的出现,是值得人们十分警惕的。
美国操纵联合国大会作出的这些敌视社会主义国家的非法决议,遭到了有关国家的强烈抗议和谴责。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从本届联大开始讨论朝鲜问题以来一再发表声明,表示绝不接受联合国在朝鲜问题上所通过的非法“决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省22日发表声明,再一次谴责美国继续用联合国的招牌来掩盖它对南朝鲜进行侵略,阻挠朝鲜的和平统一,表示朝鲜人民将坚决挫败美帝国主义的任何阴谋。
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情报局局长在21日记者招待会上不仅严斥美国强使联大通过所谓“匈牙利问题”的“决议”,并且列举事实,揭露了美国特务机关对匈牙利进行颠覆活动的卑鄙活动,进一步暴露了美国制造“匈牙利问题”无非是为的掩盖它的可耻罪行。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朝鲜、匈牙利两国的严正立场。我们认为,美帝国主义操纵联合国大会所演出的这一连串反对社会主义国家的丑剧,对于社会主义国家不会有任何损害,相反的,只会激起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义愤,认识到有必要来认真对待美帝国主义。

巴西总统总理接见古巴外交代表团
重申巴西忠于不干涉和自决权原则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22日电 巴西共和国总统府新闻处发表的公报说,巴西共和国总统古拉特和总理内维斯在20日和21日接见以古巴外交部副部长卡洛斯·奥利瓦雷斯为首的古巴外交代表团时,“重申了巴西绝对忠于不干涉原则和自决权原则,以及他们致力于加强大陆团结的立场。”
公报还说,奥利瓦雷斯副部长向古拉特总统和内维斯总理详细阐[chǎn]明了古巴政府对将要举行的美洲国家外长会议的态度。

苏加诺总统致函纪念母亲节大会
号召青年参加训练准备解放西伊里安
表示仍准备同荷兰谈判和平解决西伊里安问题
新华社雅加达22日电 苏加诺总统号召全体印度尼西亚妇女把她们的儿女送到即将建立的训练中心去,以便训练他们执行关于解放西伊里安领土的命令。
苏加诺是在写给今天上午在国家宫纪念母亲节的大会的信中发出这个号召的。出席大会的有几千名妇女。
总统还向各政党、工人、农民和青年团体发出同样的号召。
他强调说,“我们将执行同荷兰对抗的政策,因为这是荷兰人能够理解的唯一的坚定政策。”
总统在信中说,解放西伊里安命令的执行最后决定于人。“因此,我要求印度尼西亚民族党、伊斯兰教师联合会、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其它群众团体证实它们表示的支持,把青年送来给我们,以便经过挑选之后,在不久将根据这个命令建立的训练中心训练他们。”
苏加诺在信中警告荷兰和有关的其他方面不要再试图要求印度尼西亚谈论让西伊里安人民“自决”的问题。总统说,“我们坚决拒绝荷兰外交大臣在联合国提出的自决计划。”“美国、英国、印度和世界上其它国家应注意到这件事情。”
总统说,虽然这样,印度尼西亚还是准备同荷兰举行谈判,来和平解决西伊里安问题,但是谈判只能以把西伊里安归还给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为基础。
大会最后发表声明,表示印度尼西亚的母亲们将贡献出自己的儿女去解放西伊里安,并将执行总统的命令。

古巴外交代表团访巴西乌拉圭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21日电 由古巴外交部副部长卡洛斯·奥利瓦雷斯率领的古巴外交代表团已经到达里约热内卢。
奥利瓦雷斯和巴西外交部长丹塔斯举行了历时两小时的会谈。
奥利瓦雷斯对记者发表谈话说:“巴西和古巴之间的关系正在尽可能地继续改善。”奥利瓦雷斯还表示,他将访问所有在美洲国家组织会议上表决哥伦比亚反古巴提案时投票反对或弃权的拉丁美洲国家。
据新华社蒙得维的亚22日电 以外交部副部长卡洛斯·奥利瓦雷斯为首的古巴外交代表团在结束对巴西的友好访问以后于今天抵达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
在机场上欢迎代表团的有:乌拉圭外交部副部长绍耳·佩雷兹·卡萨斯,古巴驻乌拉圭大使馆人员以及支持古巴革命的公众。

波兰议会通过明年预算和经济计划
新华社华沙23日电 波兰议会昨天通过了政府提出的1962年预算草案和国民经济发展计划。
根据此间报刊公布的材料,波兰1962年预算收入为二千四百八十八亿兹罗提(波币),支出为二千四百五十五亿兹罗提。与去年相比,收入增长8.7%,支出增长11.9%。预算支出中,55%以上用于发展国民经济,28%用于文教事业。预算规定,明年用于国防的支出约达一百九十五亿兹罗提,比1961年增加二十三亿兹罗提。
1962年的国民经济发展计划规定,工业总产值将比今年增长8.3%,农业生产将增长1.7%。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评联大决议
谴责美国不承认阿尔及利亚人民权利
据新华社突尼斯21日电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21日在评论联合国大会通过关于阿尔及利亚问题的决议时说,“美国在表决时弃权,再次拒绝就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自由和权利表明态度,从而暴露了它的真面目。”
这篇评论强调指出,“得到世界民主舆论支持、团结在自己政府周围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将加强自己的斗争,直到自己的民族愿望得到满足为止。”它还说,“阿尔及利亚人民比过去任何时候更加提高了警惕,不去理睬目前出现的所谓阿尔及利亚问题接近解决的种种胡言乱语,仍然处于动员状态,以便在法国的和全世界的民主力量的支持下来强使法国通过谈判解决冲突。”

我国大使杨琪良
参观摩洛哥制茶厂
据新华社拉巴特22日电 中国驻摩洛哥大使杨琪良和大使馆商务参赞张廷禹等,21日参观了摩洛哥全国茶叶专卖局的茶叶焙制工厂。这座工厂所焙制的茶叶大部分都来自中国。

参加乌兰巴托电厂交接仪式
我政府代表团去蒙
据新华社23日讯 前往蒙古人民共和国参加乌兰巴托电厂交接仪式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赴蒙移交电厂政府代表团,由水利电力部副部长程明升率领,今天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乌兰巴托。这座电厂是根据1958年12月29日签订的中蒙经济技术援助协定由中国帮助建成的。

我军事友好代表团
参观越南人民军绘画展览会
新华社河内23日电 以叶剑英元帅为首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在越南人民军副总参谋长黄文泰中将、总政治局副主任范玉茂少将的陪同下,今天下午参观了越南人民军绘画展览会。
这个展览会是为了庆祝越南人民军建军十七周年而举办的,共展出以部队战斗和生活为题材的作品二百幅。展品中有墨漆画、油画、水彩画、绢画、漫画、年画、木刻等。这些优秀的作品受到代表团的热烈称赞。
参观后,代表团在留言簿上写下了观感:“这些作品十分生动和深刻地反映了越南人民军的战斗和生活、军民的亲密关系和军队的建设工作。这些作品不仅给人以艺术的美感,而且也给人以战斗的鼓舞和胜利的信心。”

池田再次鼓吹敌视中国的政策
供认日本“主动”成为联合国内反华方案的提案国
新华社23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首相池田勇人昨天在国会发表谈话,又一次鼓吹敌视中国的政策。
池田在众议院谈到关于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问题时,毫不隐讳地说:“我们在这个问题上在联合国一向赞成暂缓讨论方案。但是,现在形势已经不允许这样做了。所以日本主动地成为指定(恢复中国合法席位问题)为重要问题方案的共同提案国”。
池田强调说:他的政府的这些行动“比一向的外交方针有了一些面向前方的进展”。
池田过去为了欺骗群众,骗取选票,曾经一再表示对中国人民有“亲近感”,要以“面向前方”的态度来改善日中关系。但是,池田昨天的谈话揭穿了他所“面向的”“前方”乃是坚决追随美国,积极敌视中国、制造“两个中国”。
《日本经济新闻》说:“在(日本政府)外务省方面,越来越多的人认为,正式提出‘两个中国’的解决方式,是今后日本外交的最大课题”,“池田外交的最大课题是,要用什么形式提出两个中国的解决方式,作为日本的国策”。
《日本经济新闻》还说:池田政府认为,“不管共产党中国和国府(指蒋介石集团)的想法怎样,日本都不能不提出原封不动地承认‘两个中国’的现实的方针”。

肯尼迪麦克米伦结束会谈宣布两手并用
一面积极准备在大气层进行核试验
一面就西柏林问题同苏联恢复接触
据新华社伦敦23日电 百慕大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在百慕大举行了两天的会谈以后宣布,两国将一面积极准备在大气层进行核武器试验,“以保持威慑[shè]力量的有效性”,一面通过美国驻苏大使就西柏林问题同苏联方面“恢复外交接触”。
美英官方和报刊对这次美英政府首脑的秘密会谈透露的情况很少。会谈结束后发表的联合公报说,他们两人“研讨了世界局势”。但是公报中提到的问题只有西柏林问题、核武器试验问题和刚果局势问题。双方发言人在会后说,他们还讨论了老挝、南越、果阿和西伊里安等问题。但是没有透露任何内容。
伦敦《泰晤士报》今天写道,这次会谈“原来的要点”就是“策划西方同俄国下一阶段的关系”。在这方面,公报写道,“他们特别讨论了有关恢复同苏联进行的外交接触将要采取的步骤”。公报说,“起始的接触将由美国驻莫斯科大使进行,首相已经表示,英国大使将随时准备起任何可能被人认为是有益的作用。”但是公报强调这种接触的目的只是所谓“探明能否找出一种举行谈判的合理基础”。
公报同时宣布,肯尼迪和麦克米伦“一致认为”,“现在有必要在最后决定尚未作出以前,为进行大气层试验作准备,以保持威慑力量的有效性。”据英国外交部发言人鲁塞尔在记者招待会上透露,美国可能在太平洋上的英国托管的圣诞岛上进行核试验。
《每日快报》今天就上述同时宣布的两手说,“美英联盟采取善意和实力并进”。
在谈到不久以前两国公开争吵的刚果问题时,公报对阿杜拉和冲伯最近举行了会谈一事表示满意。但是伦敦《泰晤士报》特派记者从百慕大发出的一条消息说,麦克米伦同肯尼迪“在刚果和联合国行动问题上没有达成一致的看法”。
在英国感到棘手的它同“共同市场”集团的谈判问题上,公报只是简单地表示希望这一谈判“能获得圆满的结果”。

美又爆炸一枚核弹
新华社23日讯 华盛顿消息:据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宣布,美国在22日又在内华达州的地下试验场爆炸了一枚核弹。
这是自从美国今年9月公开恢复核武器试验以来经官方宣布的第八次核爆炸。

肯尼迪的南美之行
胡思升
美国总统肯尼迪作了他上任以后的首次拉丁美洲之行。12月16日和17日,在美国海空军的重兵戒备、空中与地面的双重保护以及美国特务人员和当地军警的枪尖丛下,肯尼迪访问了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墨西哥《墨西哥人》报就此嘲讽说,肯尼迪的这次访问是“一次对他访问的国家的武装力量的军事和警察检阅”,“通过如此特殊的基于显示用刺刀尖支持的警察力量作出的友好表示,他们(指美国人)能够使(美国)同拉丁美洲国家的关系正常化吗?”
肯尼迪如此害怕,是因为他作贼心虚,在他的皮包里带着纠合拉丁美洲国家共同侵略古巴的罪恶计划。
谁都知道,美国武装入侵古巴在吉隆滩碰得头破血流之后,就加紧胁迫拉丁美洲国家共同干涉古巴。但是,这一计划,遭到拉丁美洲人民强烈的反对。除了一些美国目前能够完全控制的哥斯达黎加、危地马拉和洪都拉斯等小国之外,得不到更多的支持。《纽约时报》11月26日就以不满的笔调写道,像巴西、阿根廷、墨西哥、智利和另外一些国家的政府“以使美国感到吃惊的方式,仍然认为古巴是泛美组织中有实际名望的一员”,“这种态度实际上阻碍着采取与古巴敌对的任何行动”,而美制哥伦比亚提案更“受到了拉丁美洲各大国的强烈反对”。在这种情况下,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两国的反动政府,先后同古巴宣布绝交,近来更为美国的侵古计划出了不少力气。哥伦比亚已向美洲国家组织提出了干涉古巴的提案。这次肯尼迪所以甘冒危险急急忙忙去委、哥两国访问,就是为的同委哥两国的反动政府进一步策划反对古巴的“共同步骤”。肯尼迪在委内瑞拉的一席话:“新的泛美主义的首要目标之一必须是消除所有这种暴政……直到这成为一个从合恩角到北极圈都是民主和独立国家的半球为止”,以及委内瑞拉总统贝坦科尔特的唱和:他和肯尼迪“同意共同努力来防止在美洲各国建立极权政权”,充分暴露了肯尼迪此行是纠合拉丁美洲国家共同反对古巴的图谋。智利《世纪报》指出,肯尼迪访问的目的“是动员拉丁美洲国家的政府反对古巴”。
肯尼迪这次出马,还打算通过哥伦比亚、委内瑞拉来兜售“争取进步联盟”。肯尼迪一路上吹捧委内瑞拉反动政府“是争取进步联盟计划的最好的希望”,强调“争取进步联盟”计划在哥伦比亚已作出“重大的进展”。同时,肯尼迪在委内瑞拉签署根据“争取进步联盟”计划贷款一千万美元的协议,又在哥伦比亚参观根据“争取进步联盟”贷款修建住房的工程。这些活动,都是为了表白:谁追随美国反对古巴最力,谁就可以得到美国的赏识和施舍。但是,严酷的事实却是,正如美联社新闻分析员斯坦·斯温顿所指出的,拉丁美洲国家对“争取进步联盟”计划表现出“行动迟缓”和“不够热情”。肯尼迪此行总共拿出了一千万美元,又能产生多大的诱惑力呢?
支持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两国日益遭到人民反对的反动统治和反动政策,也是肯尼迪此行的一个目的。美国合众国际社承认,“尽管明知道需要冒一下险,肯尼迪还是选择了委内瑞拉作为他进行访问之国,以表明他对贝坦科尔特的支持”。大家知道,委哥两国反动政府竭力追随美国反对古巴,引起了人民群众的强烈不满。贝坦科尔特和耶拉斯在肯尼迪访问前后把他所经之地实际上变成军营,正是反动统治极端不稳的生动写照。最近以来,美国对这两个国家的“援助”已经大大加强。今年8月,委内瑞拉从美国控制的金融机构得到一批总数达一亿三千万美元的贷款,但是委内瑞拉政府在最近提出的1962年度预算草案中,仍然把希望寄托在美国的贷款上。贝坦科尔特甚至在欢迎肯尼迪的颂词中公开伸手向美国要钱,说什么“他的国家65%的家庭没有适当住宅”。但是,看来肯尼迪觉得,支持反动统治当然义不容辞,拿出一点美元也十分必要,然而他却吐露了内心的恐惧,肯尼迪在讲话中说,“除非我们大家都愿意为国家的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否则,只要数个月的暴力行动,领导权将从我们手中夺走”。显然,肯尼迪已经感到这些国家是处于风雨飘摇之中了。
俗话说得好:“黄鼠狼给鸡拜年,没安好心”。肯尼迪南美之行的野心,遭到了强烈的反对。因此,尽管委哥两国当局在肯尼迪来访前夕实际上把这两个国家置于戒严状态之下,加拉加斯和波哥大人民还是用反美示威、反美口号和石块“接待”了肯尼迪。“肯尼迪滚出去”、“要卡斯特罗、不要肯尼迪”的标语和漫画仍然张贴在肯尼迪经过的街头,加拉加斯大学生联合会和委内瑞拉新闻工作者协会分别宣布肯尼迪为“不受欢迎的人”。加拉加斯市议会主席迪亚斯·莱戈尔武鲁发表声明说:“加拉加斯人民强烈地反对现任华盛顿政府的代表正在危险地奉行的违反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利益和主权的门罗主义政策”;哥伦比亚《民主呼声报》的社论说,“肯尼迪绝不代表伟大美国人民的利益和感情。恰恰相反,他是一个刽[guì]子手和压迫者。肯尼迪访问的明显目的是就(对古巴的)侵略的细节进行最后的接触”。墨西哥《自由新闻报》则对肯尼迪此行作了结论,这家报纸的评论指出,肯尼迪这次访问“所能得到的唯一结果”只能是,“在拉丁美洲人民中加强这样的一种信念,即:他们只有一个共同的敌人——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