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解放军驻云南腾冲部队
帮助傈僳族同胞办文化夜校
第一批参加学习的大队党支部书记蔡德兴现已能阅读书报
新华社昆明21日电 人民解放军驻云南腾冲部队帮助山区永古人民公社猴桥生产大队八个傈僳[lì-sù]族寨子开办文化夜校,使许多傈僳族同胞逐步有了文化知识。第一批参加学习的大队党支部书记蔡德兴,现在已能阅读书报和《毛泽东选集》。过去靠刻木记事、结绳记数的青年会计豆有发,现在笔算珠算也很熟练了。
猴桥大队八个寨子里原来只有五个头人识字,大多数傈僳族同胞不识字。几年前,解放军某部民族工作组同志来到这里后,深知兄弟民族没有文化的苦楚,就在余家寨办起了第一所文化夜校。开学第一天,就有三十多个小伙子和姑娘前来学习。接着,远近七个寨子也先后在部队帮助下办起了文化夜校。被分配到各寨担任夜校教师的战士们,有的风雨无阻,翻山越岭步行四五十里来上课;有的白天和群众一起劳动,宣传党的政策,晚上教文化;有的还根据傈僳族同胞喜欢歌舞的特点,将生字编成唱词进行教学。迫切要求学文化的学员们进步都很快。
现在,每当夜幕降临边寨时,劳动了一天的傈僳族同胞来到灯光明亮的教室里学习文化,已经成了习惯。有些已经掌握一定文化知识的傈僳族同胞,还在夜校读报、看画报,学习农业“八字宪法”,谈论“水稻合理密植”、“小麦追肥方法”以及“养牛养猪和饲养家禽”的经验。(附图片)
冋友发大校以亲身经历帮助新战士学习毛泽东选集第四卷中的文章
张哲西摄

情同手足
周思义 萧悦文
雪山露营的夜晚,不同民族的战士们围着一堆堆篝火,跳起了“锅庄”。忽闪忽闪的火光把每个人的脸映得通红。
这些能歌善舞的藏族、羌[qiāng]族战士和汉族战士,是雪山草地各族人民的子弟兵,共同生活在解放军某部一连。他们大多数人当过“娃子”,或者受尽了封建主的压榨。共同的苦难经历,像一根红线把他们的心串连在一起。
一连的各族战士都热爱他们的指导员、汉族干部刘祥云,大家说他有一颗慈母的心。一个风雪交加的深夜,外出执勤的六班战士经过长时间的夜行军回到了驻地。他们浑身沾满雪花,眉毛上结薄冰,口罩冻成了冰块,湿透的裤腿和鞋袜冻成了冰葫芦。刘祥云一见,心痛极了,立即“命令”他们原地跑步,自己忙着燃起篝火,烧水、煮饭。有个战士冻病了,刘祥云把他扶到自己的床上睡下,找来了医生,还亲自做糊辣汤给他喝。战士们很快在温暖的被窝里响起了鼾声,刘祥云又蹲在篝火旁把他们的衣服鞋袜一件件烘干。第二天,当战士们穿上暖烘烘的棉衣和干燥的鞋袜时,十几双含着泪花的眼睛望着刘祥云,异口同声地说:“指导员呵,你比我们的亲阿妈还亲!”
连队里的许多藏族、羌族和汉族战士,也是那样关心和体贴自己的阶级兄弟。去年入伍的汉族战士许英芳,刚来到草地时,对气候和生活不习惯。睡觉时,藏族战士给他腾出褥子,还把自己的大衣加盖在他的身上。有一次在风雪中行军,许英芳感冒,头重脚轻走不动。藏族战士尤珠扎西向同路的牧民借来牲口给他骑上。许英芳途中口渴,尤珠扎西又跑到四五里外的牧民帐篷里讨水给他解渴。尤珠扎西像对待小弟弟似的处处照顾许英芳,两人逐渐成了互相倾诉心事的亲密战友。不久,许英芳终于锻炼成为一个坚强的高原战士。
这个多民族连队在五年前初建时,不仅不同民族之间语言不通,便是不同地区的藏族战士之间说话也不懂。连长上课时得有三个翻译,指导员找战士谈话也得带上“通司”。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在党支部的号召下,汉族干部学开了藏话、羌话,藏族、羌族战士也主动找汉族战士学汉语汉字。即便是行军休息的时候,战士们也用树枝当笔,大地当纸,一笔一划地默写才学会的生字。不久,全连有了共同语言,并且成了扫除文盲的先进单位。有了交流思想的工具,连队里先后进行了诉苦运动和忆苦思甜运动。经历过民主改革的战士们懂得了“阶级兄弟心连心”的真理,他们歌唱道:“东方的云,南方的云,西方的云,在空中都围绕着太阳;大江的水,小河的水,山间的水,终归在海洋里汇合;高原的藏族,山区的羌族,内地的汉族,都团结在祖国的大家庭里。”
(据新华社成都21日电)

兰州铁路局兰州客运段第九包乘组共产党员
吃苦在先处处作群众表率
团结包乘组全体积极分子在客运工作中做出良好成绩
本报兰州21日电 兰州铁路局兰州客运段京(北京)—兰(兰州)第九包乘组的党小组,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作用,团结全包乘组的积极分子,在完成旅客运输任务中做出了良好成绩。
这个党小组成立以前,因为第九包乘组缺乏党的领导核心,运输任务完成得不够好,部分职工信心不足。党小组成立后,就反复分析研究造成上述情况的原因。经过几次讨论,认为主要是包乘组内缺乏细致的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要改变这种情况,除加强党小组的工作外,关键在于共产党员以身作则,团结积极分子,以自己的模范行动,来影响并带动全组职工更好地完成运输任务。
党小组会开过以后,三名党员首先下定决心,事事带头,处处做群众的表率。一次,主任列车员、共产党员高桂芝,在列车进行中,发现一位老大娘面带病容,心情焦急。看情况,她有不少难言之处。于是,高桂芝就主动接近老大娘,和她谈心。起先,这位老大娘只是摇头,什么话也不肯说。但在高桂芝的热情关怀下,她终于说出了自己的心事。原来,这位老大娘有病,年纪又大,行动不便。高桂芝听说后,一路上经常向她问寒问暖,并亲自给她端饭送水,关照无微不至。这样,不仅深深地感动了老大娘,而且也感动了同车厢的旅客。全组职工都自动学习高桂芝全心全意为旅客服务的精神。列车长、共产党员刘忠祥也是这样。他除了做好列车长的工作外,还带头打扫卫生。列车到达终点站时,他不论是否值乘,总是挽起裤腿和大家一起突击卫生工作。
这个党小组的党员知道,要很好地完成包乘任务,光靠三个共产党员,还是不行的,还必须紧密团结和带动周围的积极分子,使全包乘组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因此,这个党小组的三个党员,都和群众交了知心朋友。他们和知心朋友无话不谈,在思想上、工作上互相帮助,取长补短,共同前进。列车员王永兰过去服务态度不够好,旅客对她有不少意见。党小组一方面从思想上耐心地帮助她,同时在工作和生活上多方体贴和关心她。当她身体不舒服时,共产党员便主动代替她的工作,让她好好休息或做些较轻的工作。有一个阶段,他们住的地方比较挤,共产党员郭培身就把床铺让给她,自己睡在地板上。共产党员这种吃苦在先、关心同志的高尚风格,深深感动了王永兰,她决心学习共产党员的优良品质,克服缺点,端正服务态度。由于她服务周到,热情关怀旅客,后来被评为包乘组的服务标兵和兰州客运段的红旗手。
要使每个党员经常起到模范作用,还必须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水平。因此,这个党小组每周都坚持党课学习,并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员郭培身工作积极,但性情急躁,有时候不问青红皂白,不分场合地点,就向别人提出批评。有一次,他没有弄清事实真象,便批评了列车员李贵祥,李贵祥很不痛快。在党小组会上,另外两名党员,对他提出了意见。会后,他主动找李贵祥检讨了自己的缺点。如今,他俩成了很好的朋友。
正由于这个党小组的三个共产党员事事带头,并注意团结广大积极分子,因而全包乘组二十六名工作人员团结一致,经常出色地完成各项任务。

内务部向各省市自治区发出通知
春节期间开展拥军优属活动
新华社21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内务部今天向各省、市、自治区的民政厅、局发出关于1962年春节期间开展拥军优属活动的通知。
通知指出,一年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保卫祖国和支援工农业生产方面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烈属、军属、革命残废军人和复员、退伍、转业军人,在各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1962年春节期间,各地应当依照我国人民的传统习惯,广泛地开展一次拥军优属活动。
通知说,凡是有驻军的地方,当地政府或者人民公社应当组织群众向部队祝贺春节,同驻军举行军民联欢、座谈活动。通过联欢、座谈或访问,征求部队对地方工作,特别是对拥军优属工作的意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还应在当地党组织和政府的领导下,做好对边防、海防等部队、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以及医院伤病员和残废军人休养院、疗养院休养员的慰问工作。还要组织机关、团体或人民公社派出代表,向当地的烈属、军属、残废军人、退休军官、复员军人、慢性病疗养院的休养员和烈属养老院的老人祝贺春节,并进行慰问活动。
通知要求各地通过各种活动,在人民群众中和干部中进行一次拥军优属的宣传教育,使他们进一步认识拥军优属工作是党和国家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做好拥军优属工作对于巩固国防、加强社会主义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对于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和复员、退伍、转业军人,要进行保持光荣、发扬革命传统的教育,号召他们积极参加劳动,在党的大办农业、大办粮食运动中,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战线上,进一步发挥积极作用。
通知最后要求各地通过拥军优属活动,对拥军和优抚、复员安置工作的执行情况进行一次检查。

六十年来磨一剑 精光真使石金开
首都文艺界热烈赞赏麒派艺术
据新华社21日讯 文化部和中国戏剧家协会最近在首都举办周信芳演剧生活六十年纪念活动,由周信芳演出《打渔杀家》、《乌龙院》、《义责王魁》、《四进士》、《海瑞上疏》等剧目,深受观众欢迎。为了深入地研究学习麒派艺术,首都戏剧界还举办了有一百多人参加的几次座谈会。
周信芳把自己六十年来的演剧生活,划分为探新、求新、创新、革新、更新五个阶段。他善于继承传统,又勇于创造。他演《打渔杀家》、《乌龙院》、《四进士》等剧目已有几十年的经验,仍反复提炼,精益求精。例如,在老本《乌龙院》里,宋江的形象被歪曲为一个寻花问柳之徒,杀惜的动机主要由于奸情和私人的报复。在周信芳整理的演出本中,却突出了《刘唐下书》一折的意义,使全剧人物的矛盾和冲突,围绕在那封梁山义士的密信上,因而使这台戏带有强烈的政治色彩。《义责王魁》和《海瑞上疏》,都是周信芳近三年来创作的新戏。他搜集了川剧《情探》的流行演出本和未经加工的原始本,仔细参考评弹的同名节目,改编而成《义责王魁》;编《海瑞上疏》一剧时,他仔细阅读了有关海瑞的正史、野史和海瑞的著作;用新的观点来处理这些历史题材,使剧中人物闪耀着人民性的光辉。
在中国戏剧家协会主持的座谈会上,首都文艺界许多著名人士,对周信芳的表演艺术作出很高的评价。田汉用“六十年来磨一剑,精光真使石金开”的诗句来赞美周信芳的艺术。他说:周信芳在舞台实践中有许多创造,他的特点是:生活与艺术的结合,现实主义与程式化的结合。他用新的观点和现代技巧,丰富了京剧艺术的宝库。老舍指出,周信芳懂得演戏就是战斗,他一眼看着社会,一眼看着舞台,极重技巧,而不迷信技巧;关心政治,而不以化装讲演代替戏剧。他由后台把戏带出来,由心灵深处把词念出来。他全身是戏,全力演戏。
首都戏剧界许多人士还具体分析麒派艺术,探讨周信芳的表演风格。张庚认为周信芳的特点是豪放,这种风格贯串在他的唱、念、做、打各个方面。阿甲认为周信芳特别善于运用短促的顿挫动作,如《打渔杀家》中的萧恩被打四十板后出场,又痛又恨,一个滚背跌在地上,经再三挣扎,才站了起来,接着运用一个强烈的动作,肩膀一绞,一个停顿,然后大踏步回家。这一绞非常有力,体现出一种战斗、壮美、矫健的风格。金山说,周信芳在舞台上带出了远景和幕后戏,麒派艺术有许多地方值得话剧界来学习。
座谈会上,许多人热情地祝贺周信芳在艺坛上青春长驻。周信芳衷心感谢首都文艺界的盛意,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来丰富传统的京剧表演艺术。

舍马克总理致电周总理
感谢我国对索马里人民遭受水灾的慰问和援助
新华社21日讯 索马里共和国总理舍马克12月10日打电报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感谢他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索马里发生水灾的慰问。电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阁下阁下:
承蒙阁下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来电慰问,我愿代表索马里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的感谢。
中国人民对索马里人民的同情,对他们的幸福的关怀以及所提供的慷慨的救济援助,使索马里人民深受感动。
我国政府的努力和物资现在主要还是用来对水灾受害地区提供粮食和医药。中国人民所给予的援助将大大有利于这一工作的进行。
如蒙阁下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转达索马里人民对他们的慷慨援助所表示的谢意,我将十分感激。请接受我最崇高的敬意。
阿卜迪·拉希德·阿里·舍马克
1961年12月10日于摩加迪沙

专栏:文化简讯

阿出版最大的一部语言词典
地拉那大学的一组科学研究工作人员最近结束了“现代阿尔巴尼亚规范语言词典”的编纂[zuǎn]工作。
这是到目前为止阿尔巴尼亚出版的最大的一部语言方面的词典,其中包含六万个词汇。在十九世纪末,阿尔巴尼亚出版了第一本词典,其中收集了一万二千个词汇,一九五四年出版的另一本词典只有二万个词汇。
新词典的编纂工作从一九五八年开始,编辑工作人员曾经到全国各地考察十九次,深入地研究人民群众中产生的新词汇。这本词典共四册,第一册将于一九六二年出版。

专栏:文化简讯

罗举行农村电影节
罗马尼亚传统性的农村电影节目前正在全国各地举行,它将一直进行到明年二月底。在这期间,在罗马尼亚的一万三千多个村镇里将放映三百部艺术片和二百八十部纪录片和科教片。这些影片许多是罗马尼亚本国摄制的,也有社会主义国家和其它国家的影片。
罗马尼亚农村电影放映工作获得了迅速的发展,今年的电影节将在三千二百个农村电影院里举行,这个数目比一九三八年罗马尼亚全国电影院的总数还要多十倍以上。

专栏:文化简讯

匈推广“文学舞台”活动
在匈牙利,通过形象化的表演向观众介绍有价值的诗歌、散文作品的“文学舞台”活动正日益推广。“文学舞台”表演者的队伍也逐渐扩大。去年举行“文学舞台”表演节的时候,只有三十个团体参加,而现在已经有二百多个了。
目前“文学舞台”主要采取朗诵的形式,参加表演者大部分是业余戏剧团体的演员,他们参加“文学舞台”活动后,文化水平和戏剧表演才能都得到很大的提高。
(据新华社讯)

专栏:河北通讯

相声世家
新华社记者 李正杰
最近在天津市音乐厅举行了几场很别致的相声专场演出。参加演出的主要演员,是由被誉为“相声世家”的“常家”一家人组成的。
幽默而有风趣的表演,一直逗得观众笑个不停。这次演出有相声界老前辈常连安说的单口相声,有常连安的五个儿子和两个孙子说的对口相声和快板书,还有三代同台合演的三人相声。这个三人相声节目名叫《老少对》,是常连安的四子常宝华创作的,演员是常家老少三辈——常连安和他的儿子常宝丰、孙子常贵升。当常连安牵着儿子和孙子的手在台上一出现,观众就情不自禁地笑了起来,等到他们祖孙三个一接腔对话,观众就更没法不捧腹了:……
常老:咱们再换一个找“七子”。
宝丰:找“妻子”你可不能出主意。
常老:怎么啦?
宝丰:现在婚姻自由啦!
常老:嘿!琢磨着搞对象了。……
贵升:台上没大小,下台立规矩。
常老:噢!台上没大小,你们拿我找哏,好哇,不是下台立规矩吗,回头下台以后我一人打你们十板子。
宝丰:你们看,封建制度倒推翻了,可这封建残余还存在哪!……
常老:我是老头子;咱们是一家子;有党的领导,才挖掉咱们的苦根子;今天才过好日子;你们俩的决心,说到了我的心坎子;
宝丰、贵升:这才五子啊!
这时只见常连安亲切地伸出胳臂,向右边一搂宝丰,笑着说了一声:“你是我的好儿子”;然后又向左边一搂贵升,说了一声:“你是我的好孙子”。
这样带有家庭风味的相声段子,对爱好相声的观众来说,也还是第一次听到。
提起“常家”来,在曲艺界和天津听众中是很闻名的。“常家”现在一共有十七人参加了文艺工作,其中有八人是相声演员,有的在天津,有的在西北,有的在部队。
这一家人,在旧社会经历了一段漫长的苦难岁月。六十三岁的常连安,从事艺术生活已经整整五十四个年头了。他最早是梨园界里的人,九岁开始学戏,十六岁进“富连成”科班,同著名京剧演员马连良是师兄弟。后来嗓子坏了没法登台演戏,不得已用变戏法来糊口。他的长子常宝坤烈士(艺名“小蘑菇”,1951年赴朝慰问演出时牺牲了),五岁时就跟着父亲变戏法。在那数九寒天,冻僵了的手实在伸不出来变戏法时,爷儿两个就只好靠嘴来说。渐渐地,他们正式从事相声表演了。六岁开始登台演出的常宝坤,后来很有艺术成就,深受京、津观众热爱。常连安的二子常宝霖(“二蘑菇”)、三子常宝霆(“三蘑菇”)、四子常宝华(“四蘑菇”),在那苦难的日子里,也都是在个儿只有桌子那么高的时候,就蹬着板凳“逗乐儿”来赚钱养家。当时,这个“作艺”人家在旧社会受到许多凌辱,常连安曾一再嘱咐孩子们:再有了下代,千万别再干这受气的行当了。
但是解放后,这一家人又都改变了念头。常连安不仅自己重整旗鼓,下功夫钻研相声表演艺术,而且鼓励和引导自己的子孙们也爱上这一事业。现在,常连安和常宝霆都是深受曲艺爱好者欢迎的天津市曲艺团演员。常宝霖1957年支援西北建设,现在是甘肃人民广播电台的说唱队演员。几年来,他热心地辅导了很多业余相声演员,而且经常翻山越岭,到农村和少数民族居住的山区演出。这位深受当地观众欢迎的演员,现在已被选为全国曲协理事。常宝华现在是海军政治部文工团演员,他从1956年参军以后,得到部队的培养和教育,经常到海防前线为战士们演出,在创作和表演上都有不小成绩。这次正巧,他们有的来天津演出,有的来天津学习,有的回家探亲,全家八个相声演员,不约而同地全凑齐了。在有关领导部门的支持下,于是一台由“常家”人组成的相声专场同观众见面了。这次演出,连报幕员也是由常连安的五女儿常宝珊(部队文工团舞蹈演员)担任的。
这次深受欢迎的相声专场演出,除了反映出“相声世家”的崭新面貌以外,也显示了常家祖孙三代的相声表演各具一格。多才多艺的常连安,不但精于对口相声和民间戏法,而且擅长单口相声。这次他演出的《山东斗法》、《黄半仙》、《空城计》等都有新的创造,演来活泼洒脱,使观众得到了很好的艺术享受。
常宝霖也是有近三十年艺龄的相声演员。他的基本功扎实,台风比较稳健,表演的“贯口”节目,气口匀称,一气贯通。在“说、逗”的段子里,他又能侃侃[kǎn-kǎn]长谈,引人入胜,常常使观众在“出乎意料之外”而又“确在情理之中”的情况下,痛痛快快地大笑一场。
常宝霆又具有另一种风格,他的台风热情活泼,口锋犀利,使用“神”、“相”和夸张形体动作比较多,尤其在学唱方面比较见长。他这次表演的《打砂锅》、《闹公堂》、《不同风格》、《卖布头》等节目,使观众感到他在滑稽、炽[chì]热的表演中,比较巧妙地继承了传统的艺术特色,又从现实生活中吸取养分,有着很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常宝华的表演和两个哥哥也不相同,感情充沛,生活气息很浓厚,在表演当中很注意适度,能够给人以想像回味的余地。
解放后,党所亲手培养抚育的新生力量——常连安的八子宝庆、九子宝丰(两人都是天津市曲艺团学员),以及孙子贵田(常宝坤烈士的长子,海军政治部文工团演员)、贵升(常宝霖的长子,山东军区前卫文工团学员),虽然因为从事相声表演的时间还很短,艺术上还不成熟,但是在演出当中,却也都显示出崭露头角的才能。(附图片)
常家三代相声演员合影。前排中为常连安,左为常宝丰,右为常宝庆。后排为常宝华、常宝姗、常宝霖、常贵升、常宝霆、常贵田(自左至右)。常连安的女儿常宝珊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前卫文工团的舞蹈演员           新华社记者 张映华摄

越驻华武官举行建军节电影招待会
据新华社21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陈玉坚上校今晚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越南人民军建军十七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甘泗淇上将,外交部第二亚洲司司长周秋野,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将领和驻京陆、海、空军部队军官代表。
越南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吴茂出席了招待会。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社会主义国家驻中国大使馆武官。

叶道友海军少将因病逝世
新华社上海21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某部副司令员叶道友海军少将,因病于21日五时三十分在上海逝世。
叶道友海军少将治丧委员会已经组成。主任委员为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萧劲光海军大将。治丧委员会订于22日在上海万国殡仪馆举行公祭,公祭后移灵南京雨花台。叶道友海军少将河南省新县人,1914年生,1929年参加革命,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过一、二、三次反围剿和两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担任过团长、副旅长、师长等职,全国解放后,担任人民解放军海军东海舰队某部副司令员。

全国妇联等团体吊唁风见章逝世
新华社21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等,今天分别致电吊唁日本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理事长风见章先生的逝世,并向风见章先生的家属致以亲切的慰问。

朝鲜一考察团回国
新华社沈阳20日电 朝鲜平安北道日用化学工业考察团一行九人,在团长、朝鲜平安北道经济委员会日用工业管理局局长洪圣焕率领下,结束了在辽宁省为期十天的专业考察活动,今天乘车离开沈阳返朝鲜。
这项考察活动,是根据辽宁省与朝鲜平安北道1961年度经济、文化交流计划进行的。

匈地球物理学家到京
新华社21日讯 匈牙利科学院地球物理学家埃吉耶德·拉斯洛通讯院士在今天乘飞机到京。他是根据中匈两国科学院科学合作协定1961年—1962年执行计划来我国访问的。

缅甸政府经济代表团德钦丁团长举行告别宴会,德钦丁团长(中)和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步入宴会厅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