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肯尼迪政府在西欧加紧备战
席林生
最近,美国总统肯尼迪在几次公开的谈话中曾经说了不少关于“和平”的动听的话。他说美国“迫切希望取得一种会减少战争威胁的办法”来“消除紧张局势”,愿意在“柏林和德国问题上(同苏联)达成某种经过谈判的和相互满意的协议”。这位美国总统的话是真的吗?难道不久前还在杀气腾腾叫嚣“准备最后为我们国家而战——并且说到做到”的这个肯尼迪现在忽然收起杀心,放下屠刀了吗?
检验肯尼迪的话的最好办法,还是那句老话:听其言而观其行。下面是今年7月美国利用所谓“柏林危机”掀起疯狂的扩军备战的热潮之后,肯尼迪政府在欧洲所采取的措施的简单记录。这份材料虽然简单,它可以帮助人们了解事实的真相。请看:
8月18日肯尼迪下令增加驻西柏林美军一千五百人。合众国际社说这表明“美国愿意为西柏林而战,如果摊牌的话”。
8月31日驻欧美军司令部宣布,从10月1日起,美国驻西德部队的服役期延长半年。
9月13日驻欧美军司令克拉克宣布,根据“最有利于我们全面战斗准备”的考虑,“将尽快发给驻欧美军新式装备”使驻欧美国部队现代化。
9月19日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通过法案,拨款修建美国在西欧各国的军事基地。10月3日美国空军部长朱克特宣布,为了加强美国“战术能力”,原定即将关闭的美国在英国的四个空军基地将“无限期继续使用”。
截至12月中,美国已增派了四万五千名陆军到西欧。据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本尔帕特里克说,如果局势需要,美国“国防部可以在接到通知后很快把六个以上的师调往欧洲”。
据美国国防部透露,在9、10两月内美国已增派了十五个空军中队到西欧。在今年年底到达西欧增援的美国空军将还有四个中队,增加的喷气式战斗机总数达五百架。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这是美国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在欧洲的最大一次军事调动。
11月中旬美国宣布,美国一个海军作战舰队不久将赴东北大西洋演习,随后将“无定期地”留在这些海上。
从8月到现在,美国驻欧部队不顾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一再警告,十多次地在西德和西柏林之间调动军队,公然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举行“军事示威”,“表明美国决心在西柏林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保持不受监督的交通”。
这个记录难道能够使人相信美国“迫切希望取得一种会减少战争威胁的解决办法”来
“消除紧张局势”吗?这里哪儿有一点点愿意在西柏林和德国问题上达成协议的影子呢?
如果说它证明了肯尼迪政府正在欧洲制造紧张局势和增加战争威胁,不是更正确吗?
事实上,这一切还不是肯尼迪政府备战活动的全部。在欧洲,美国除了加紧它自己的战争准备外,也一直逼迫北大西洋侵略集团的其他国家跟着美国加速扩军步伐。7月25日肯尼迪在下令加快美国备战速度时,就要求北大西洋“盟国”为“共同的防御需要作出相应的努力”。为了实现这一目的,美国政府同西欧各国政府进行了频繁的接触,并且施加了巨大的压力。7月下旬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到英国,要英国“采取必要的行动来补充美国的(扩军)行动”。8月8日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在巴黎的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上要求
“盟国毫不拖延地加强它们的军事力量”,以应付“日益加深的柏林危机”。接着美国副总统约翰逊公然压迫法国“从阿尔及利亚抽调军队来加强他们在西德的驻军”。而在最近的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巴黎年会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议员会议和肯尼迪同“冷战骑士”阿登纳的会谈中,美国的当权人物又大肆叫嚷“必须采取为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事力量“所必不可少的一切措施”。
正是这一连串活动和美国的压力,北大西洋侵略集团在8月和11月先后制定了所谓“对付强烈的共产主义威胁”的扩军计划。这些计划包括增加中欧地区兵力25%,使北大西洋集团军队在今年年底从二十一个不足额的师达到二十五个足额师、充实现有军队武器、增强英、法在西欧大陆的部队,加速西德原子武装以及扩大由美、英、西德、比利时等国组成的专门从事“灌木林火式”战争的国际“干涉部队”等等。在12月中举行的北大西洋集团年会上,据透露这些扩军计划已经取得“进展”,“部队已经得到加强,一支机动的特遣部队(即国际干涉部队)已经建立”,并且要求西方国家在扩军备战方面“更加专心致志并作更大努力”。
虽然一些西欧国家,特别是英法两国,在军事上控制与反控制的斗争中同美国存在着严重的矛盾,但是它们在对社会主义国家实行“实力地位”政策这一点上是一致的。同时它们也企图以某种程度的扩军来加强同美国讨价还价的地位。因此当上述北大西洋集团的计划一经制定,西欧各国就掀起了一个扩军备战的热潮。8月以来,英国政府不仅向西柏林和西德运送了许多新的军事装备,决定增加驻西德的部队,并且颁布了延长兵役期和征召陆军后备兵的新法令,以便组成一个作好战斗准备的师在“局势恶化”时迅速开往西德。同时法国政府也在不久前从阿尔及利亚抽调两师兵力加强西欧的“防务”,并着手建立一支高度机动的攻击部队,以便“能够随时随地作战”。为了给法国这种“坚定的态度”一个酬报和“充分利用法国军队的潜力”,肯尼迪政府在9月间同法国签订一项关于美国帮助训练法国军队使用美国原子武器的协定。
像过去一样,美国在欧洲加紧扩军备战时,总是把西德作为推动北大西洋侵略集团加强“防务努力”的杠杆。在过去几个月中,美国政府一方面迫使西德政府立即采取三项备战措施:下令延长西德军队的基本服役期、增加国防预算和通过国家紧急法。另一方面又在北大西洋集团内制订新的加速西德原子武装的“MC—96”计划,提供西德新式的美国中程导弹和赋予西德制造现代化武器的权利。与此同时,美国又三次同西德签订价值三十多亿马克的购买美国武器的合同。而西德的阿登纳政府也一直企图凭借美国的帮助,既大大发展常规军备,又加强原子武装,以夺取欧洲的军事霸权,因而它在美国发动的扩军备战狂潮中十分积极。还在9月下旬西德大选刚一揭晓,阿登纳政府就迫不及待地命令所有兵役满期的西德士兵一律留役三个月。12月初,西德新内阁就又急急忙忙通过兵役法修正案,把兵役期从十二个月延长到十八个月。同时西德1962年度直接军费开支也已经从1961年的一百二十亿马克增加到一百八十亿马克,增长50%。西德总理阿登纳和其他当权人物并且又在叫嚷西德士兵“必须像他们的盟友一样有供他们调度的原子武器”了。
上述的事实使人不能不怀疑,不久前肯尼迪政府关于要“利用一切敞开的途径来试探欧洲和德国问题是否能和平解决”的表示,只不过是一种推行“实力政策”的掩护而已。因而,美国当权人物和御用报刊在侈[chǐ]谈同苏联谈判的同时,又竭力叫嚷苏联在谈判时必须“了解我们的实力”。美国《纽约先驱论坛报》甚至报道说肯尼迪选择谈判——“但是在他的背后提着一根比不久前粗得多的军棍”。同时西方的一些政治人物更在公开叫嚷苏联在谈判中必须“讲道理”,威胁苏联“除非在探讨性谈判中表示愿意作出重大让步,否则不会举行谈判”。而最近结束的北大西洋集团巴黎年会和议员会议通过的决议中,再次叫嚷和平谈判要同“实力和坚定目标结合起来”。议员会议并且还公然鼓吹利用无线电、电视、新闻传播办法来颠复苏联以及把“东欧自决权”问题列入“一切适当的国际会议议程中”。这是何等的狂妄!人们必须警惕美国在和平幌子下加紧制造紧张局势的阴谋。

专栏:在社会主义大家庭里

在金溪谷
捷克斯洛伐克金溪谷地区盛产的优质香料原料——蛇麻草,不但闻名国内,而且在世界上也享有声誉。金溪谷一带的土壤是红色的,气候温和。从沙代茨到拉柯夫尼克的广大种植园地上,支起了高高的蛇麻草架子,长满了绿油油的茂密的蛇麻草。这里一大部分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半数以上的收入,都是从种植蛇麻草得来的。
种蛇麻草是一项细致的工作。每逢春天一到,金溪谷的人们就要开始为蛇麻草操心了。三月中旬,合作社社员们就要下地。一等翻耕、播种完毕,妇女们也参加地里的劳动。蛇麻草一年的收成都靠她们细致熟练的劳动。在生产蛇麻草经验丰富的霍谢赛德利村,双手灵巧的妇女们,每人能管理和修整二百五十棵蛇麻草,这种管理工作包括搭架子,整苗,施肥,喷农药,耘土……。
每年八月,收获的季节来到了,是蛇麻草种植园里最热闹的时刻。金溪谷地区以外的居民们也都纷纷来到这里,帮助收割丰富的绿色的金子。收获者先把蛇麻草从支架上拉下来,固定式蛇麻草采摘机开始发出阵阵的响声,每一架采摘机可以代替一百六十个劳动力。摘下来的蛇麻草的绿色果实直接就送进干燥室,这时,干燥室的烟囱里冒起了缕缕青烟。
蛇麻草的干燥过程非常重要,所以在干燥室工作的都是合作社里最有经验的社员,他们的出色劳动使蛇麻草产生应有的金绿颜色和芬芳的香味。
金溪谷生产的蛇麻草,经过精细的加工,成为名贵的香料,然后运往各地;其中最精美的产品则被标上“金溪”字样,坐上火车、轮船旅行到世界各地。
捷新

专栏:在社会主义大家庭里

被开发出来的“太阳”
大约十年前,保加利亚的东马里查还是一片耕地。当时一批地质勘查队来到这里,经过勘查,结果找到了大量煤的矿藏。到目前为止已经查明,这里蕴藏的煤多达三十五亿吨。后来在耕地上出现了第一批挖土机,马达声打破了多年来的寂静,带来了建设者的歌声。几年以后露天煤矿建成了,煤炭堆成了小山……。
这个露天矿和一个巨大的火电站、一座煤砖厂一起组成东马里查工业综合工程。东马里查的火电站建设工地是保加利亚现在最大的工程之一。一年前这里的共青团员结束了第一期工程——发电能力为五万瓩的第一台汽轮机投入了生产。现在他们向全国汇报说:第三台汽轮机已安装完毕。
煤砖工厂是东马里查综合工程建筑工人的骄傲,也是全国的骄傲。它将用露天煤矿的劣质煤作原料制造煤砖,建成后每年可以生产二百万吨煤砖。煤砖的整个生产过程将高度自动化。今年这里就可以生产十五万吨煤砖。
当你看到那些百吨重的压榨机、巨大的烘干机和数公里长的运送带时,你很难相信这一切都是由一些年轻的姑娘操纵的。
东马里查工业综合工程是保加利亚重大的动力基地。保加利亚人说,这是从地下开发出来的太阳。
保加利亚 米·明科夫

专栏:在社会主义大家庭里

新机器的诞生
去年春天,匈牙利首都“狄纳莫”电机厂由于生产需要,准备向西德购买一批制造电动机外壳的自动化专用机组。但是后来由于种种原因,购买停止了。
制造这种专用机组的光荣任务,就落到了切佩尔机械厂的身上。厂里四十多个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参加了机器的设计工作。技术上的困难是很多的。此外,还可以听到一些怀疑的声调:“西德制造这种机器有多年经验了,我们还能做得比它更好?”
但是切佩尔机械厂的工程技术人员并没有被技术问题吓倒,也没有在冷言冷语面前降低热情。他们相信:“不怕事不成,只怕无决心。”四十多个人积极地分头钻研,集体讨论,并深入到工人群众中去请教。年轻的技术员拉兹为了在机组中安装一个工业电视来检查机器工作的情况,曾做过二十多次实验,最后终于成功。最老的设计员爱莱士已退休一年半了,他听说要试制这种新机器,就连忙赶回工厂参加设计工作。
经过十八万个小时的辛勤劳动(其中设计的时间达四万小时),第一批匈牙利国产的自动化专用机组终于胜利制成并投入了生产。
王崇杰

专栏:日内瓦通讯

日内瓦会议七个月的历程
本报记者
从5月到12月,解决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经历了春夏秋冬四个季节。七个月漫长而又曲折的会议历程说明,谈判虽然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果,然而展望前景,在尚未走完的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道路上,仍然存在着不少的障碍。最近老挝国内局势的发展,美国所支持的诺萨万集团对组成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的百般阻挠,已经引起了人们的严重不安。在日内瓦会议的最后阶段里,美国在同意承担不以任何方式把老挝拉进任何军事同盟的义务之后,却仍然拒绝取消东南亚条约集团强加于老挝的“保护”。更加令人不能容忍的是,尽管美国已经同意了已有明确规定的国际委员会的职权范围,已经同意承担不干涉老挝内政的义务,却偏偏在最后又提出了原来美国方案中所没有的、大会议程中也从来没有的所谓由国际委员会监督整编老挝军队的条款。美国提出这样的条款并且扬言会议不接受这一条款美国就不签字,这便给日内瓦会议设置了严重的障碍。人们不禁要问:美国代表不远万里前来出席日内瓦会议,究竟是干什么来的?
这个问题的答案最好是从美国在历时七个多月的日内瓦会议上的表现去探索。
大家都记得,还在会议开始之前,美国便借口停火尚未核实,阻挠会议的如期召开。国际委员会的报告证实老挝全境已在5月3日实现停火,解除了美国的借口。紧接着,美国就在所谓老挝代表权问题上横生枝节,企图抹杀富马政府的合法性,并排除老挝爱国战线党参与解决老挝问题的正当权利,借此阻挠会议的召开。但是,会议终于在5月16日突破了美国设置的障碍而开始举行。在此期间,美国始而空运大批叛军和武器到老挝解放区,继而派出美国军事人员指挥叛军作战。及至叛军在帕东受挫,美国人也被俘获,美国代表就在日内瓦会议厅里大声叫嚷,扬言如果国际委员会不到帕东调查,日内瓦会议就没法开下去。这场喧嚣遭到驳斥而平息下去后,美国代表就在会上采取了静坐罢工战术,久久一言不发,不肯参加讨论。等到美国由于陷于十分孤立的境地而终于不得不结束静坐罢工,它却仍然不肯合情合理地讨论问题,而提出了一个置老挝于“托管地”和“保护国”地位的方案。在从5月中旬到7月中旬的一般性辩论中,美国的国际托管老挝的计划遭到老挝爱国力量、社会主义国家和中立国家的一致反对而未能得逞。美国代表哈里曼曾经正式建议会议进入逐条、逐句的讨论,但是后来美国代表却又拒绝讨论老挝中立宣言,说什么讨论中立宣言是“哲学性”的,甚至为此不惜自贬,说美国的独立宣言也是没有意义的。在7月中旬到9月中旬的逐条讨论期间,美国始终坚持它的国际托管老挝的荒谬立场。美国代表苏利汶甚至公然在会议上声称美国之所以对老挝不信任,是因为老挝爱国战线党不肯解散它的武装部队。只是到了会外协商阶段,它才不得不逐步撤销了自己的一些荒谬要求。但是,到了11月中旬,当美国设置的重重障碍一一被排除、协议可望达成的时候,美国竟又提出了国际委员会监督老挝中立和在老挝自由视察的条款。这种节外生枝的作法激起了与会国家的公愤,某一中立国家高级人士说:“应当把它们埋葬在莱蒙湖的最深处。”美国的这一次袭击被打退之后,人们本来有理由期待会议将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全部达成协议,可是,美国却又在11月下旬突然提出了由国际委员会监督整编老挝军队的正式条款,企图实现腊斯克在会议开始时提出的监督老挝中立的中心内容,这就回到了七个多月以前美国的立场。
人们不难看出美国在整个会议进程中所具体表现出来的两步作法。它首先是不肯认真进行谈判,采取能拖就拖的办法,拖一步算一步,一个拖延借口被驳倒之后,再找另一个借口,周而复始,似乎永无停息之日。如果被迫拖不下去,那么,在谈什么的问题上,则是千方百计地推销它的国际托管老挝的计划。
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美国代表的确发挥了锲[qiè]而不舍的精神。一个荒谬的条款在这里被驳倒,他们会在那里重新提出来;此时被驳倒,他们会在彼时重新提出来。例如,关于所谓“自由视察”问题,原来见之于法国方案第三条,这一条被驳得体无完肤,见不得人,他们却企图把它的实质塞进另外的条款。又例如,所谓“监督老挝中立”的主张早在一般辩论阶段就被驳得完全站不住脚,甚至西方国家的代表们也长时间不敢公开提起。可是,事隔数月,美国却企图利用印度方案中提到的所谓“协助保证”老挝中立的词句借尸还魂,旧话重提。美国人也善于“以退为进”,表面上让步,实际上企图勒索更多的东西。例如,美国原来就想借助于国际委员会逐步消灭老挝爱国武装力量,可是不敢正式在它的方案中提出,而规定老挝各方要向国际委员会报告各自部队的人数和武器的数量以及武器种类,后来在会外协商阶段被迫宣告撤销这一条款;可是,没有过多久,却又提出比这一条更加无理的所谓监督整编老挝军队的条款。美国人还善于笼统地表示承担义务,而不肯具体地解决问题。拒绝取消东南亚集团强加于老挝的“保护”就是一个突出的例证。总之,这叫做“江山易改,本性难移”。
正像章汉夫副部长在12月18日的全体会议上所说的:“尽管美国从一开始就不断为会议制造困难和障碍,有时甚至到了令人不能容忍的地步,但是,社会主义国家和其他愿意看到老挝问题得到和平解决的国家仍然始终不渝地、坚定地、耐心地谋求协议。”人们可以回顾,是我国陈毅外长在5月16日会议开幕的第一天就指出了和平解决老挝问题有国内和国际两个方面。老挝的内部问题必须而且只能由老挝人自己解决。老挝问题的国际方面是创造必要的国际条件,使老挝人民真正能够在不受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实现自己的愿望。后来,陈毅外长又在5月24日提出了和平解决老挝问题所必须遵循的五项原则。这就给日内瓦会议的任务作了明确的说明。大家也都记得,是苏联代表团在5月17日率先提出了“关于老挝中立的宣言”和“关于从老挝领土撤出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关于国际委员会职权的协定”两个草案,奠定了这一次国际谈判的基础,基本上规划了七个多月以后由限制性会议通过的两个文件的内容。社会主义国家的积极努力,同美国的横施阻挠形成鲜明的对比。
在为期两个多月的一般辩论阶段,中国代表八次发言,揭露了美法方案践踏老挝主权、干涉老挝内政、企图在老挝实行国际托管的实质,彻底驳倒了所谓保护老挝独立和监督老挝中立的荒谬论点,有力地阐明了老挝的主权不容侵犯、独立不能保护、中立不许监督的严正主张。当一般辩论实际上已经结束,各国代表团的立场已经反复说明,会议理应进入新阶段的时候,陈毅外长在他离开日内瓦的前夕再一次作了巨大的努力,正式建议会议转入就保证尊重老挝的独立和中立问题进行实质性谈判。经过两个多星期的激烈辩论,克服了美国的阻挠,陈毅外长留下的这把钥匙终于打开了限制性会议的大门,把会议从一般辩论阶段推进到逐条讨论阶段。在这一阶段中,西方国家一方面表示同意中立宣言中的一些原则,一方面却在撤军和国际委员会的职权范围这类重大的具体问题上坚持自己的非分要求。在各国方案讨论了一轮之后,西方国家又企图利用限制性会议的形式达到其继续拖延的目的,提出一个所谓
“较困难问题”的单子,要求来一个第二轮讨论。社会主义国家清楚地看见了美国在第一轮讨论中寸步不让的顽固态度,如果照样讨论下去,再来二轮,三轮,结果无非是造成旷日持久的拖延。正是由于社会主义国家坚决反对这种作法,满怀诚意地为会议开辟新的途径,这才终于使会议转入了会外协商的阶段。现在人们都可以看到,在历时三个多月的会外协商阶段,社会主义国家和谋求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国家一道,坚持原则,耐心地谋求协议,打退美国一次又一次的突袭和偷袭。只是经过了这种始终不渝的努力,这才逐渐缩短了大家之间的距离,在离1962年只有两个星期的时候通过了关于老挝中立的宣言及其议定书这两个文件。这两个文件的根本精神是符合尊重老挝独立、主权和不干涉老挝内政的原则的,是符合老挝人民实现独立和中立的愿望的。
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已经取得了重要的进展,前面还存在着严重的障碍。进展的取得,是由于老挝爱国力量,社会主义国家和其他愿意看到老挝问题得到和平解决的国家共同努力,坚持进行了反对美国把老挝置于国际托管之下的阴谋的正义斗争,表现了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极大的诚意。障碍的存在,是由于美国仍然不肯放弃国际托管老挝计划的中心内容,并且企图在老挝组成一个亲美力量占优势的联合政府。对于老挝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来说,日内瓦会议所提供的最主要的经验是:面对着美国的干涉和侵略政策,必须坚持斗争。对于美国统治集团说来,日内瓦会议所提供的最主要的教训是:任何强大的国家都不能左右其他民族的命运。日内瓦会议到底还要拖延到几时,到底能不能最后完满地完成自己的工作,要看美国统治集团是不是能够接受这一条教训。
(本报日内瓦20日电)

专栏:觉醒中的土地

葡属几内亚的烽火
葡属几内亚燃起了反对殖民统治的斗争怒火。今年8月3日,在葡萄牙统治了几百年的这块殖民地爆发了直接攻击葡萄牙殖民军队的武装斗争。领导这次斗争的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最近宣布,葡属几内亚人民的武装斗争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缴获了大量武器,破坏了很多交通要道和电话、电报线,使很多地区的殖民机构和外界断绝联系。
葡属几内亚在非洲西部海岸,它包括邻近的波拉马岛和比沙戈斯群岛,面积共三万六千一百二十五平方公里,与几内亚共和国和塞内加尔共和国接壤。境内地形大部为吉哇河与寇瑞河的冲积平原,拔海在二百米以下,海岸曲折,岛屿很多。人口五十六万五千,主要是属于非洲的巴兰特族、弗拉尼族和曼丁族。首都俾[bì]骚是一个重要港口。
这块土地在十六世纪末被葡萄牙人占领。在十七和十八世纪,这里曾是葡萄牙人贩运奴隶、黄金和象牙的场所。由于遭到当地人民的反抗,葡萄牙人长期不敢深入内地,直到1879年才建立了殖民政府,由葡萄牙派驻的总督统治。1951年,葡属几内亚和非洲其它葡属殖民地一样,被改称为葡萄牙的“海外省”。
葡属几内亚是一个经济落后、以农业为主的国家。但是,这块殖民地的地理位置却具有重要的军事战略意义。因此,非洲民族独立运动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近年来就积极渗入葡属几内亚,支持葡萄牙实行种族隔离政策和镇压民族独立运动,并在那里建立了十个军用飞机场,在俾骚建立港口,企图把葡属几内亚变成为一个侵略性的美国军事基地。
葡属几内亚人民为了反对殖民压迫,曾经不断进行坚决的斗争。1959年8月3日,俾骚的码头工人曾举行罢工,并用船上的木桨作武器同殖民警察英勇搏斗。在这以后,葡萄牙殖民者在美帝国主义支持下,不断调动军队加强血腥镇压,还采取了严格封锁新闻、禁止民族主义组织活动和大肆逮捕爱国者等一系列法西斯措施,妄想制止民族独立运动的发展。然而,这一切都不能阻挡人民的斗争意志。两年多来,葡属几内亚人民有组织的斗争继续发展。今年5月,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发表声明,号召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群岛的一切民族主义者组织加强内部的团结,准备对殖民主义势力发动直接进攻。8月3日,武装斗争爆发了,并且目前还在继续扩大。正如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在声明中所指出的,这标志着葡属几内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正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徐德文)

斗争中的拉丁美洲
拉丁美洲人民的民族民主运动继续高涨。美帝国主义为了扼杀古巴革命政权和加强对拉丁美洲的控制,正在加紧策划干涉活动和扶植各国亲美反动势力。但是,拉丁美洲人民英勇的斗争表明:他们再也不能忍受美国的奴役了!整个拉丁美洲大陆一定要得到独立和自由! (照片均为新华社稿)
巴西农民和群众在累西菲集会,支持古巴革命,反对美国侵略
乌拉圭“塞罗”屠宰冷藏公司工人向首都进发参加罢工示威,抗议解雇工人
厄瓜多尔人民在首都盛大游行,庆祝推翻亲美政府和击败反动军事政变的胜利
多米尼加圣地亚哥城示威者愤怒地拆下特鲁希略独裁者家属的路名牌
在关塔那摩,古巴人民愤怒示威,抗议美国侵略者十月间杀害古巴工人鲁文·洛佩斯·萨瓦烈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