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把国家利益和需要放在第一位
山东加紧调运优质煤支援外省
萍乡煤矿铁路协作超额完成运煤计划
新华社济南讯 最近三个多月内,山东加强对煤炭的调运工作,以大量优质煤支援兄弟省市。
山东省是我国重要产煤地区之一。省内生产的煤,供应上海、安徽、江苏、湖北、浙江、福建等地许多重点企业。从9月份起,中共山东省委和省人民委员会加强领导,教育干部坚决贯彻“全国一盘棋”的方针,把生产出来的煤炭按计划调给兄弟省市,并且经常检查原煤外运计划完成情况。全省计划、煤炭、运输等部门逐月逐旬地安排外调工作,每天都有专人负责检查。从9月份起,全省每月运给外地的煤炭,比1至8月份的平均月运量增加33%以上,外调的煤炭绝大部分是优质煤。
省内各地除了组织煤矿职工增产原煤以外,还发动群众节约用煤,以增加煤炭外运量。不少厂矿已经发动群众,讨论制订出煤炭的使用和保管制度,改进炉灶,推广先进经验,已使煤炭消耗量降低。如青岛针织二厂改造“兰克夏”式锅炉以后,每班耗煤量降低了41%,而汽压却比过去提高。第三季度全省改建了十二万多个炉灶,节约了煤炭二十九万吨。
新华社南昌讯 萍乡煤矿和铁路职工同心协作多运煤炭,今年十一个月来,月月超额完成煤炭外运计划,基本上做到生产多少煤就运出多少煤。目前,铁路和煤矿职工正在力争提前超额完成全年原煤外运计划。
萍乡矿务局出产的煤,主要供应上海、湖北、浙江、福建等地和省内部分重点企业。这里的煤矿职工和铁路职工,历年来都紧密协作,按计划调运原煤。今年,萍乡矿务局职工不仅力求增产,坚决做到以煤等车,保证车辆吃饱装满,而且帮助铁路职工快速装车外运。他们说:我们增加生产,就是为了支援各地建设。要是不能及时外运,煤炭生产得更多,也是白忙。
最近一个多月来,安源煤矿的机修工人看到外运的煤炭较多,现在能运行的车辆忙不过来,便主动增加自己的工作量,使一部分人能腾出手来,去萍乡车站修车场帮助修理车辆。这个车站许多计划需要修理一两个月才能行驶的车辆,都提前修好参加运煤,缓和了一时车辆不足的紧张局面。高坑煤矿部分工人考虑到铁路装运工人不够,在运煤紧张的时期,轮流到高坑火车站去帮助装车,使车辆停留时间大大缩短。
萍乡地区的铁路职工说:只有首先搞好了煤矿生产和矿内短途运输,我们才能有更多的煤炭外运。光顾本行,不看整体,就会使国家建设受到影响。因此,他们经常主动了解煤炭生产情况,做好运输组织工作,帮助煤矿搞好矿内短途运输。最近,青山煤矿内部的专用线路有些地段下塌,铁路工人们赶到修复,保证了这个矿源源出煤。在各煤矿短途运输劳力紧张的时候,萍乡、高坑、泉江等车站的职工,便主动到近处的煤矿帮助运输。今年,萍乡矿务局各煤矿在铁路工人帮助下,不仅做到生产多少煤就运出多少煤到火车站,而且运出了往年积存在矿内的好煤近二十六万吨。

陈东大队顾全整体利益
年年超额完成粮食征购任务 照顾国家需要因地制宜多种油菜
社员对干部同时兼顾国家和群众需要表示满意
本报上海20日电 青浦县商场公社陈东大队,发挥党支部的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带头作用,种植作物和交售农副产品都坚决服从国家需要,上海市郊各公社的许多干部、党员和社员,纷纷学习这种爱国主义的风格。
公社成立以来,陈东大队年年超额完成粮食征购任务,年年多卖余粮。12月初,他们提前十天完成了七十万斤粮食征购任务,还多卖了二千九百多斤余粮。家禽、肥猪、鲜蛋等交售任务,也都超额完成。他们没有蔬菜上市任务,但仍准备把八十八担蔬菜卖给国家,支援城市。
这个大队几年来都是根据国家要求安排种植计划。今年秋种,他们最初计划种植六百六十亩油菜,但后来公社根据国家需要提出增产油料的建议。当时油菜育苗已经开始,扩大种植有些具体困难,如缺乏种子等。但干部、社员说,我们这里既宜于种油菜,就应当多种,有困难我们想法克服。全队二百六十七户社员中,有二百二十四户用自己的油菜籽,在自留地上为集体培育了足够的秧苗;各生产队也按等价交换原则,以青菜、萝卜或者现金补偿给育油菜秧的社员,全队终于按时按质超额一百四十六亩完成了新的油菜种植计划。
陈东大队有这样强烈的国家观念,一个重要原因是干部、社员对国家、集体的多方支持,感受很深。这个大队位于淀[diàn]山湖滨,一千九百多亩耕田中,有六百亩地势低洼,湖水一涨,常被淹没;其余地势高亢,又易受旱。解放前,好年景水稻亩产不过四百斤,油菜亩产只二十多斤。解放后,得到了国家大批无利贷款;1949年淀山湖湖水因暴雨骤涨,大批农田受淹成灾,国家从四川运来大米三万多斤救济他们。公社化三年中国家共借给农贷二万多元,国家的帮助,再加上他们自己发愤图强,兴修水利,使全队低田高田基本上涝旱无忧,生产节节上升。群众生活大大改善,社员集体生产部分的收入,1960年比1957年增长了20%多,今年的收入预计又将比1960年增长18%。这里干部、社员常说:靠了国家和公社,我们样样都翻了身,吃水可不能忘了掘井人!
这个大队党的七个支部委员都是贫农下中农,由他们组成了一个坚强的支部领导核心。干部们在各项工作中成为群众的表率。今年社员个人交售副食品中,全队三十六个生产队长以上的干部(其中二十七人是党员)任务完成最早、超额最多。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许多社员也处处表现了先国家、后个人的高尚风格。
陈东大队在坚决完成种植计划和产品交售计划的同时,对社员生活需要也作了妥善安排。队里在种足了油菜后,又利用闲田、边地,超额种植麦子四十九亩。这个队今年在计划外种植的黄豆,有一半已分给社员食用。社员们对干部同时兼顾国家和群众利益的做法,都很满意。

西口队积极为城市服务多种菜多卖菜
东口队不顾全大局菜种得少收入也少
本报讯 据北京日报消息:北京市以生产蔬菜为主的朝阳区星火公社六里屯大队西口和东口两个生产队,水利条件、土质状况、肥料来源、生产设备和劳动力所担负的园田亩数,都不相上下,可是生产结果却大不一样。西口队今年平均每亩菜地产菜七千多斤,全年上市蔬菜一百七十五万多斤,超过包产计划二十万斤,社员收入也比较多;东口队今年平均每亩菜地只产菜五千三百多斤,全年才上市蔬菜一百一十六万多斤,亏产九万多斤,社员收入也比较少。
生产条件大体相同的两个生产队,为什么生产结果相差这么远呢?
秋天,公社党委和大队党委根据国家需要,号召多种一些大白菜。西口队的社员开始有不同的反映:有人说队里沙碱性地多,不适宜多种;有人又嫌种大白菜费工多,卖钱少,不愿多种。西口生产队长刘万顺觉得都有道理,一时不知道是应当听党的话还是听这部分社员的话。经过认真的分析考虑,他才认识到两头的话都得听。他说:要光打“小算盘”,不顾国家需要,到冬天城市蔬菜供应可就困难了;可是社员的意见也有一些道理,种植应当因地制宜。于是他同有经验的老农研究办法。老农王德山提议说:“咱们的地薄,种大青口长不起棵来。要是种青白口,施足底肥,菜的产量也不低。”生产队研究了这个意见,决定从改换品种上解决矛盾,既做到因地种植,又按照国家需要,适时种上了一百四十多亩大白菜,超过大队原订计划的一倍多。播种以后管理得好,白菜产量很高,生产队现金收入也不少。
11月中旬,西口队超额二十多万斤完成蔬菜上市任务后,有不少社员提议多留下几万斤大白菜分给社员,理由是能够鼓起大伙更大的干劲来。队长刘万顺一听这话有些道理,同意这么办。可是,正在这时候,公社党委向各生产队干部报告了城市的蔬菜供应情况,要求各队根据城乡互助精神多卖菜,刘万顺就感到自己队多留多吃不对了。他说,社员有自留地菜,还分了队里的菜,已经很不少了,再要多留,市民就得少吃菜,对国家建设也不利。于是,他又把这个道理向大家说清,把留下的三万斤大白菜卖给了国家。这么做,是不是影响了社员的生产情绪呢?没有。相反,当社员们了解到有些地方大白菜受灾减产以后,又为明年早供应市民吃菜,抢种了五十多亩埋头菜,还把一百五十多亩根茬[chá]菜的风障提前夹完。
西口队的领导干部,就是这样从全局出发,认真做好思想工作,既执行了近郊区“为城市服务”的生产方针,又保证了本队生产、收入的增加和社员生活的安排。
但是,东口生产队的干部,却忽视了党的生产方针,从局部出发,不注意抓思想工作。在大白菜生产上,东口队的干部和西口队的干部,都一同听了领导上关于多种大白菜的指示。可是东口队的干部没有把国家需要放在第一位,没有想办法积极多种,而是打“小算盘”,只种了五十多亩大白菜,比西口队少种将近三分之二。结果他们的蔬菜总产量比西口队少很多,收入也减少。
东口队的干部既然缺乏全局观念,当然也就不能对群众进行思想教育工作。例如,今年他们种了十五亩稍瓜。从一开始结瓜社员们就随便摘着吃,队干部怕影响社员的“情绪”,始终没有严肃地对社员做说服教育工作。结果十五亩地才卖了一千多斤稍瓜,大部分是社员随便吃了。这样做,是不是社员的生产情绪就高了呢?没有。由于队里卖菜少、收入减少,社员们反而埋怨队里没把生产搞好。
现在,东口生产队在大队管委会领导下,正在总结经验,争取明年搞好蔬菜生产。(附图片)
河南三门峡市郊区交口人民公社第三生产队社员将一车车白菜运往市区,支援城市、支援建设 张书明摄

供应边材角料促进小商品生产
沈阳搪瓷厂同十余单位建立协作关系
本报讯 沈阳市搪瓷厂最近同鞋革材料厂、德顺成小五金厂、玩具厂等十余单位,建立了使用边角料的固定渠道,使这些单位生产小商品需要的薄铁材料得到了有力的保证。
搪瓷厂在生产面盆、口杯过程中,会剩下一些薄铁边角料,在本厂无法利用。这些边角料,正是一些生产小商品的单位的主要原料。今年以来,搪瓷厂就已供给四十七个单位七十五吨薄铁边角料。酿酒公司用搪瓷厂的铁边角料,做成了汽水瓶盖;红旗仪表厂用它们做出了眼镜框和眼镜盒;圆路公社五金厂利用它们做了抽屉扣手和皮带卡子;玩具厂做了铁制儿童玩具小手枪。
最近,搪瓷厂又在上级领导下,进一步同兄弟单位联系,在巩固原有协作用料关系的同时,建立了一些新的协作关系,并把这些新老关系,通过合同方式固定下来。搪瓷厂和皮件厂通过签订边角料供应合同,使皮件厂明年生产衣箱和自行车鞍座需用的薄铁材料,可以全部解决。鞋革材料厂由于和搪瓷厂建立了协作关系,解决了明年生产鞋卡子一半的用料。和搪瓷厂有几年协作历史的玩具厂,最近还共同签订了长期供应合同。

专栏:简讯

讷河县培训农业技术人材
黑龙江讷[nè]河县适应农业机具增加的需要,确定今冬培训机械化管理干部和技术人员一千四百多名。从11月中旬,县农机校已经开始举办第一期。

专栏:简讯

复州湾盐场大批海盐外运
辽宁复州湾盐场抓住海盐生产的淡季和封冻前的时机,加快海盐的调运工作。到目前,已通过海陆运输线,把三十二万七千多吨盐运往内蒙古和东北各地。

专栏:简讯

石湾镇增产日用陶瓷品
广东石湾镇日用陶瓷生产部门到11月20日,已经提前四十天超额十九万七千件完成年度计划,其中土碗完成年计划的309.95%。

专栏:简讯

生产鲜艳的塑料钮扣
西安雁塔区碑林塑料制品厂,今年开始生产聚苯乙烯钮扣。这种钮扣色调鲜艳、匀称,耐磨,耐压,不怕轻度酸碱的浸蚀。

安徽开荒扩种争取明年多收
新疆和田专区新垦荒地上播种三十万亩小麦
四川已栽种油菜三百七十万亩
据新华社讯 安徽各地人民公社把开荒扩种列为明年农业增产的一项重要措施。秋种结束以后,各地就组织人力、畜力积极开荒扩种。淮北阜阳、宿县两个专区已经在开垦的荒地上全部种上越冬作物。
今年遭受旱灾减产的地区,开荒扩种的劲头更足。寿县陶湖公社杜圩大队后王生产队今年因灾减产,他们为了明年多收点粮食,用小墒深沟的办法,将历年容易渍[zì]水的冲浪田翻过来,并把废弃的河底也翻过来,种上越冬作物。
安徽省不论山区、丘陵地区或沿江沿湖地区都有荒滩荒地可以开垦利用。大跃进以来,许多地方的经验证明,开荒扩种花力小、收效快、收效大。新开垦的荒地,一般当年就可以收一百多斤粮食,土质好的还可能多收一些。
据新华社讯 新疆和田专区各人民公社社员,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中几条内陆河流两岸的干旱荒地上,开垦出许多农田,种上小麦、玉米、水稻等。今年他们已经在这些新垦地上收获了两千多万斤粮食,另外还收获了不少油料、棉花、烟、麻、豆类和瓜菜。目前,这些新垦地上又已播下三十万亩冬小麦。社员们正在一面加强麦田管理,一面整修农田和继续兴修水利,为明年进一步扩大播种面积创造条件。
和田专区共有可垦荒地一千三百多万亩。前年冬天,各人民公社四万多名社员来到了这些荒地上,披荆斩棘,开荒造田。经过两年的努力,削平成千上万个沙丘,开垦出了九十多万亩农田。兴修了小型水库、引洪干渠等,使60%以上的新垦荒地成为渠系完整、土地连片的新耕作区。
据新华社讯 “冬至”即到,四川省各地正在加快油菜播种工作。目前,全省已栽种油菜三百七十万亩,占计划播种面积83%。主要油菜产区川西平原上的温江专区各县,栽种工作已经基本结束。南充和达县专区的许多公社生产队,在完成油菜播种计划以后,又利用零星土地种植了八千多万窝油菜。
四川是全国油菜重要产区之一,今年秋雨过多,油菜育苗和播种工作受到影响。各地公社社员仍是克服各种困难,力争多种、种好油菜。
各地早栽早种的一部分油菜,已在进行田间管理。(附图片)
河北省正定县四咬村公社东咬村生产大队组织社员,雪后把积雪送到地里,防止明年春旱
袁浩 李辉摄(河北日报)

老实和“吃亏”
王兴
“老实人要吃亏”,这是剥削阶级的处世哲学,尔虞我诈的旧社会的“行动准则”。在今天劳动人民当家作主的新社会里,应该反过来说,不老实的人要吃亏,老实人是不会有亏吃的。
请看本报今天发表的一组消息:陈东大队老老实实服从国家需要,年年超额完成粮食征购任务,克服困难多种油菜,国家得到了这个大队交售的许多农产品。这个大队不仅没有吃亏,反而是更好地发展了生产,改善了群众生活。另外一条消息报道了北京郊区的两个生产队,西口队老老实实按照国家需要多种蔬菜,结果上市的菜多,社员收入也多;东口队却打自己的“小算盘”,不积极发展蔬菜生产,上市的蔬菜少,收入也少。这两个生产队的对比更加清楚地说明了,不老实的人归根到柢是要吃亏的。
本来,全局是由局部构成的,局部和整体之间存在着十分密切的关系。“牵一发而动全身”,这是说局部对于整体常常有着十分巨大的影响;“大河有水小河满”,这是说整体对于局部能起更加决定性的作用。因而,能顾大局、识整体,自觉地将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反过来,整体利益就能在更大的程度上照顾局部利益。而那些不大老实、没有整体观念的人,损害了整体利益,最终还是自己吃了大亏。东口队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
但是,局部和整体毕竟有所区别,两者之间存在一定的矛盾。这就需要从长远利益着眼,从发展生产出发,来解决这个矛盾。生产发展了,生产出的东西多了,就能同时满足国家和集体的需要,也就照顾了社员的利益。对于目光短促、只看到眼前一丁点利益的人,很难设想会有壮志凌云、勇往直前、排除万难来发展生产的气概和决心的。结果呢,生产上局促苟安,停滞不前。这既损害了整体利益,同时也损害了自己的利益。

专栏:来信

王百福决心争取更大光荣
他给本报编辑部写信说:我决不辜负党和同志们对我的鼓励,今后一定要坚决听党的话,处处为国为社着想。努力劳动,增产粮食,更好地支援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编辑同志:
自从咱报登了我多卖余粮的那封信以后,很多同志给我来了信。这些来信,近在太谷、祁县,远到山海关外。拆开一看,有工人老大哥,也有农民兄弟,有解放军战士,也有正在念书的大、中、小学生,有机关干部,还有作家和演员。他们都是夸奖我。驻在太谷县的一些机关和部队,还请我去作过报告。中央新闻电影制片厂,还派人来给我拍了电影。
编辑同志,卖余粮支援国家建设,这是我们每个农民应该尽的一项义务。我只是尽了自己对国家应尽的那一点点义务,就受到了党和同志们这么多鼓励、夸奖,实在使我心里不安。再说,今年我能卖给国家一百五十斤余粮,也是全凭了党和毛主席的领导,工人老大哥的支援和人民公社的集体力量。在旧社会,我是给地主当长工的,那时候,连饭都吃不饱。解放后,我分到了土地,全家人虽然没明没夜地劳动,粮食也还不够富裕,当然也就说不上向国家尽义务,卖余粮了。现在的地,还是过去的那几块地;人,还是我们这一伙人。为什么在过去没有办到的事情,现在办到了呢?我这样思前想后地对比以后,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就是因为得到了国家和工人老大哥更多的支援,有了人民公社。因此,也就使我更加懂得了,要想真正过上幸福生活,就得坚决听党和毛主席的话,积极支援国家的工业建设,努力办好我们的人民公社。
经过党和同志们的这种鼓励,不光进一步提高了我自己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思想觉悟;也教育了我的母亲和我妻子。比如,在我和她们商量,应该怎样去报答党和同志们的鼓励时,母亲说:“别的办法咱也没有,只有听毛主席的话,好好在社里劳动,争取更多打粮食,多卖余粮。以后你们就把小孩交给我照看,一心一意地去社里劳动吧!”以前,我妻子老嫌我在社里揽事宽,不顾家。现在她看到党和同志们那样热情地鼓励我,不光不再嫌我揽事宽,不管家,还主动把许多家务事情揽起来,叫我无牵无挂地到社里劳动。
编辑同志,就是因为在党和同志们的鼓励下,使我的觉悟提高,心里痛快,我劳动起来才更加浑身是劲。在11月1日以后的四十多天里,我除了先后到外面参加了九天会议以外,还做下了三十三个劳动日。因为我超额完成了投工投肥任务,在全公社召开的总结评比大会上,把我评选成全公社的甲等模范社员,并且受到了物质奖励。我要在这里感谢党和同志们对我的关怀和鼓励,也要向党和同志们表示:我决不辜负党和同志们对我的鼓励,今后一定要坚决听党的话,处处为国为社着想。为了把社办好,增产更多的粮食,更好地支援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我决心要使出全身气力,争取更大的光荣!此致敬礼
山西太谷县侯城公社杨家庄大队社员 王百福

专栏:来信

向“不老松”黄仁盛学习编辑同志:
读了人民日报12月7日第四版上“堵林山上不老松”这篇通讯,深深激动了我们几个青年人。黄仁盛这棵“不老松”在我们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
首先,我们要学习黄仁盛那颗毫不利己的共产主义的“心”。年已六十有二的黄仁盛,所以能够老当益壮,不畏任何艰难险阻,披荆斩棘,带领群众艰苦奋斗建设茶山,是因为他有一颗火热的心,一颗为集体为大家的心。正是这样的一颗“心”,他才能一切从集体利益出发,把艰苦奋斗当成乐事;他才会发出那种响彻云霄的“前人种树,后人纳凉”高尚的声音;他才会干出那种把荒山变成金山的伟大业迹。我们年轻人要把青春贡献给伟大的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我们就必须像黄仁盛那样有一颗平凡而又伟大的“心”。黄仁盛的行动告诉我们:那个人有了这颗“心”,那个人就会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有利于祖国和人民的人。
其次,我们要学习黄仁盛的勇往直前奋斗到底的精神。前进的道路上绝不会没有困难,而胜利者永远属于那些勇于斗争,奋斗到底的人。这一点,在我们的学习中倍有所感。往往由于我们信心不足,曾订下要学好某门功课的计划,因不能坚持到底。黄仁盛的勇往直前,奋斗到底的精神再一次的启示了我们:一个革命者要真正做点事情,必须要下定决心,奋斗到底。
中国人民大学 方元 王扑之 高声

专栏:来信

学习韩秀芬争先恐后抢困难编辑同志:
12月2日人民日报二版上《韩秀芬见困难就上见后进就帮》的新闻,报道了韩秀芬同志抢困难,挑重担,处处从整体利益出发的思想风格。我连看了几遍,后来又拿到炉上去给大家看。最近个多月来,我们这个炉的任务老完不成,三班产量忽高忽低。大家看了韩秀芬的事迹后,都表示要向她学习。大伙争先恐后冒着在一千八百度到两千度的高温除净炉中的粘渣,做好炉子的维护工作。大家又开动脑筋,革新技术,增加矽铁含矽量,日产量很快就从一点二四吨提高到一点四吨。
北京门头沟铁合金厂 耿智美

专栏:来信

一堂活的政治课编辑同志:
人民日报十一月二十七日一版刊载的老矿工耿同只的一席话,道出了工人阶级一片赤心爱国家爱集体的高贵品质和国家主人翁的思想,是一堂活的政治课。读后,我深受感动。从这里,我更进一步懂得了一个革命战士,应该怎样忠心耿耿地为党为人民工作。我要好好学习他的高贵思想品质,紧握手中的枪,使自己成为一个优秀的忠于祖国的革命战士。
另外,我希望报上多多发表这种活人活事活道理的好文章。
九五三六部队战士 侯学纯

专栏:来信

白沙桥不是跨径最大桥身最长的石拱桥编辑同志:
12月6日人民日报第二版《白沙桥——大跃进的产儿》一文,通过白沙桥这个例子,反映了我国大跃进以来公路石拱桥建设方面的成就,确实是很令人鼓舞的。但是该文副标题中“这座横跨新安江的大桥,是我国石拱桥中跨径最大、桥身最长的一座桥”,这一说法则与事实不符。就跨径而论,目前各地已建成的五十米以上跨径的石拱桥已有好几座,桥的总长度也有超过白沙桥的。张先进同志的文章中并没有上述说法,是编者在标题时弄错了。希望今后注意。
交通科学研究院桥涵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