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迅速供应国家对农副产品的需要
湖北新棉运沪 宁夏肥羊外调
湖南郴州专区超额完成生猪家禽外调计划
新华社武汉20日电 湖北省已经超额19%完成了今年9至12月份的新棉外调计划。其中调往上海的占85%,比计划多调了五万六千八百多担。
湖北省各有关部门为了加快棉花加工和调运工作的进度,在9月份新棉大量上市前,就检修好了大型轧花厂的设备,并大力组织公社和生产队加工皮棉,派专人进行技术指导和帮助解决轧花机配件和燃料等问题。因此,到12月10日,全省已加工的皮棉比去年同期增加21%;其中社、队加工的占39%,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多。
省、专、县都设专职或兼职的干部具体负责棉花调运工作。全省并把长江沿线的黄冈专区和沙市、宜都等地的棉花,优先调往上海。各主要棉产区都固定专业运输队伍,大搞短途集运。交通条件好的地方,组织了车船对流运输,凡车船下乡运盐和化肥等工业品,回来都带上棉花。这样,使支线和干线运输密切衔接,保证长江和汉水两岸,经常有待运的棉花,从而加快了外调任务的完成。
粮食部门和交通运输部门在调运棉花中,建立了责任制度,改进了包装,减少了损耗。10月中旬以后,湖北省连续下了一个多月雨,但集中调运的棉花并没有因此受到损失。
新华社银川20日电 截至12月5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各地回、汉族农牧民,今年向国家出售的活羊已超过原来计划。目前各地商业部门正在宰杀加工成冻肉,迅速运到外地。
每年秋后,是宁夏各地羊只抓上秋膘以后进行淘汰选留的季节,也是活羊收购旺季。今年,全区各地夏秋雨量充沛,秋草茂盛,加上农牧民注意加强防疫和饲养管理,秋后羊只长得很好。羊只主要产地盐池县的农牧民出售的羊最多,超额2%完成原定计划,目前还在继续出售。他们认为,要不是国家为他们培训和派遣大批兽医人员,帮助建立药浴池和供应药品,要不是城市及时供应各种生产资料,羊只哪能连年增产。因此应该多卖些羊供应城市。为了把壮羊、肥羊卖给国家,石嘴山市庙台公社东永固、通丰、省嵬[wéi]等大队,都派有经验的人和放牧人员到草场羊群中挑选,因此出售的肉羊中80%以上是羯[jié]羊。永宁县大部分大队的大队长和畜牧队长,带领社员,赶着羊只到收购站出售,发现有质量不合格的就及时调换好的。有些县城附近的生产大队还主动帮助商业部门代管代放那些暂时不能调运出去的羊只。
据新华社长沙20日电 湖南省郴[chēn]州专区到11月底,已分别超额2.2%和57.7%完成了全年的生猪和家禽的外调计划。
郴州专区在湖南省的南部,多系山区和半丘陵区,除生产粮食外,还盛产水果、家禽、生猪等农副产品。今年在收购农副产品中,各级党委和有关行政业务部门,十分重视农副产品的调运工作。多次召开财贸、交通等部门会议,广泛深入地向干部和群众,进行支援国家建设、支援城市的思想教育。在组织调运工作中,他们将长途与短途、陆运与水运作了通盘安排,并利用大批民间交通运输工具参加短途集运。(附图片)
右图:新疆喀什市郊区各公社社员积极交售棉花。这是喀什市商业局棉花收购站的工作人员,正在堆垛新棉
新华社记者 李义芳摄

顽强战胜洪水干旱台风
广东大部地区晚造增产
据新华社广州20日电 广东秋收全部结束,多数地区收成较好,全年粮食总产量比去年略有增加。
今年广东农业生产是在比较困难的情况下进行的,晚造的自然灾害比往年严重。8月下旬到9月下旬的一个月里,佛山、汕头、韶关和肇庆等专区连续遭到五次强台风和暴雨的侵袭;而海南岛和湛江专区的一部分地区,却又受到严重干旱的威胁。各地依靠社员群众高涨的生产热情和各方面的支援,发挥几年来兴建的水利工程的作用,有效地战胜了自然灾害。除重灾区外,全省大多数地区仍然获得增产。
在严重的自然灾害面前,广东人民表现了坚强不屈的斗争精神。不少地区禾苗连续遭到洪水淹浸,但是人们毫不气馁[něi],淹了又种,再淹再种。澄海县在9月28日遭到十级台风和海潮的侵袭,有十多万亩稻田被海潮淹没了。台风过去仅仅十天,他们就把一百七十多处堤围缺口修复,又把韩江的淡水引来洗咸。被海潮浸得发黄的禾苗又慢慢复苏了,被海潮吞没过的土地又长起了庄稼。在遭受到严重的洪水灾害后,掀起大规模的超包产运动,尽管当时季节已迟,仍然抢种了四五十万亩农作物。正是由于人民公社社员们英勇顽强地斗争,灾害的损失才大大减轻,有的灾区还获得了增产。
几年来兴修的水利工程在抗灾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在洪涝为害的地区,水库拦蓄住了大量洪水,电动排灌机械又开动起来,许多地区都及时排干渍水,插上秧苗,保证了晚稻的正常生长。三水县三江人民公社刚插完晚稻不久,就遇到特大秋涝。这时,新建的西南水闸拦蓄了北江的洪水,公社的抽水机又发挥作用,社员们信心百倍,迅速地排除渍水,补插上了秧苗。这个公社今年的晚稻总产量仍比去年同期增加13.3%。今年受旱的地区,也由于水利工程发挥作用,增强了抗旱能力。粤西青年运河今年放水后,使雷州半岛的遂溪、海康等县沿岸的三十个人民公社受到灌溉效益,廉江县各人民公社的晚造还普遍丰收。
今年广东省许多地方在农田水利条件进一步改善的基础上,把旱地改作水田,把单造田改成双造田;同时,鼓励生产队开荒和利用五边地种植杂粮作物。提高粮食的总产量。今年各地种植的杂粮作物比往年多,大部分地区杂粮收成也较好,这就弥补了主粮的受灾损失。

陈毅副总理在苏卡尼大使拜会时表示
中国支持印度尼西亚解放西伊里安
新华社20日讯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驻中国大使苏卡尼今天上午拜会了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并且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和人民为解放自己的领土西伊里安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拜会时在座的有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副司长程之平。

专栏:社论

坚决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正义斗争
12月19日,印度尼西亚总统、武装部队最高统帅苏加诺在日惹宣布,他已经下令印度尼西亚的海、陆、空军的所有武装部队准备解放西伊里安。他并且命令印度尼西亚全体人民准备实行总动员。苏加诺总统的这一命令,表达了印度尼西亚人民反对荷兰殖民主义、维护祖国独立和统一的决心。西伊里安是印度尼西亚的领土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印度尼西亚独立以后,荷兰政府背弃自己的诺言,继续霸占了西伊里安,把它作为威胁和侵略印度尼西亚的一个基地。从1954年起,印度尼西亚政府就要求与荷兰政府通过谈判解决西伊里安问题,但遭到荷方的拒绝。1955年以后,在联合国大会上亚非国家曾多次提议荷兰和印度尼西亚就西伊里安问题进行谈判,但都遭到荷兰的拒绝。
荷兰殖民主义者的这种无理立场,得到美帝国主义的积极支持。美帝国主义对于太平洋上这块具有战略意义的地方,一向馋涎欲滴,企图把它从荷兰殖民主义者手里接过来,作为自己侵略东南亚的跳板。美国垄断资本也早已渗入西伊里安,掠夺那里的石油和各种重要矿产。在肯尼迪政府上台以后,美国更指使荷兰殖民主义者进行把西伊里安从印度尼西亚完全分裂出去的活动。在美国策划之下,荷兰提出由西伊里安人民实行所谓“自决”的荒谬主张。荷兰的傀儡组织“荷属新几内亚委员会”还公然把西伊里安改名为“西巴布亚”,并且制定了所谓“国歌”、“国旗”和“国徽”。在11月22日的联合国大会上,美国代表宾加姆公然宣称“不应当承认印度尼西亚的要求”,并且提出由“联合国治理”西伊里安。美帝国主义者这样就终于从幕后走到了前台。
现在,美荷帝国主义者正在企图用武力来维持自己在西伊里安的殖民统治。据荷兰报纸报道,荷兰把它在西伊里安的军队增加了50%。最近荷兰部队在西伊里安北部举行挑衅性的演习。在联合国大会正在讨论西伊里安问题期间,美国借口寻找石油大王洛克菲勒的儿子,派遣军舰前往西伊里安。澳大利亚也以同样借口派遣飞机到西伊里安。与此同时,美国官方和宣传机器竭力对印度尼西亚施加压力,叫嚷“军事行动不是办法”、“试图这样作将是愚蠢的”,企图阻挠印度尼西亚人民解放西伊里安。美帝国主义的这种叫嚷,证明美国新殖民主义者是各国人民最凶恶的敌人,是一切反动势力的支柱。
中国人民完全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解放西伊里安的斗争。我们从来把支援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看作是自己的国际主义的神圣义务。中国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有着共同的遭遇。荷兰殖民主义者侵占着印度尼西亚的领土西伊里安,美帝国主义侵占着中国的领土台湾。因之,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保卫世界和平,是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人民的共同斗争。在这个斗争中,我们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一贯互相支持。今年6月苏加诺总统访问中国的时候,在两国政府联合新闻公报中,双方声明:“印度尼西亚政府再一次明确表示,全力支持中国人民为收复自己领土台湾的斗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再一次明确表示,全力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为从外国统治下解放其一部分领土西伊里安而进行的斗争。”
我们相信,在全世界爱好和平、反对帝国主义的力量的支持下,团结在苏加诺总统的领导下的印度尼西亚人民,一定能够粉碎帝国主义的一切阻挠,实现解放西伊里安的神圣目的。 涎[xián]

叶剑英元帅在越南第四军区宴会上再次强调
中国决不能无视美国对南越的侵略
新华社河内20日电 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团长叶剑英元帅,19日在越南人民军第四军区为欢迎代表团而举行的宴会上再一次强调说:“当前,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南方的干涉和侵略活动,达到了极其严重的地步。中国人民决不能无视这一冒险行动。”
叶剑英元帅说,越南南方人民的正义斗争,是阻止不了的,美帝国主义的一切罪恶阴谋,必将以可耻的失败而告终。越南人民一定会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
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是在19日上午乘专机到达胡志明主席的故乡——宜安,访问越南人民军第四军区的。代表团在机场受到这个军区的首长、官兵代表和当地党政领导人以及各团体代表的热烈欢迎。
当天晚上,第四军区举行了隆重的欢迎宴会。叶剑英元帅在宴会上讲话中代表中国人民和军队,向宜安人民和第四军区的全体指战员,表示亲切的问候。他说,富有“宜静苏维埃”革命传统的宜安人民和人民军队,正在警惕地监视着十七度线以南美帝国主义的玩火阴谋,并以忘我的劳动建设自己温饱美好的生活。所有这些,都给代表团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人民军第四军区首长在宴会上致了欢迎词。他热烈称赞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荣历史。他说,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粉碎了美帝国主义奴役朝鲜人民的阴谋,这种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证明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和自由的各国人民的可靠朋友。
他强烈谴责了美帝国主义日益变本加厉地干涉和侵略越南南方。他说,处在祖国前线的第四军区全体指战员,正在加紧学习,提高政治、军事、文化水平,以便和全国人民一起保卫北方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在19日还游览了当地的名胜,观看了越南第五联区文工团的精彩表演。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参赞汪涛也陪同代表团前往宜安访问。

日内瓦会议两主席致老挝三亲王信件
呼吁老挝三方尽速组成民族联合政府并派出统一代表团参加会议最后阶段工作
新华社日内瓦19日电 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今天呼吁老挝三亲王尽速根据苏黎世和欣合的协议组成民族联合政府,并且不迟延地派出一个统一的代表团到日内瓦来参加会议最后阶段的工作和签署协议。这一呼吁包含在今天下午在这里发表的两主席致老挝三亲王的信件中。信件由会议两主席,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英国外交大臣霍姆签署,并已于昨天在全体会议上获得通过。信件的全文如下:
“解决老挝问题的国际会议已经基本上结束了自己的工作。在解决与老挝问题的国际方面有关的问题上已经达成了重要的协议,这些协议为一个统一、独立、中立和和平的老挝的存在创造了必要的条件。如果现在在日内瓦能有一个由老挝民族联合政府授权的统一的老挝代表团参加会议的最后阶段的工作和签署这里所建议的协议,并且老挝政府的中立声明也已准备就绪的话,那末关于老挝中立的宣言和这一宣言的议定书就有可能在几天之内最后定案和签字。
“本国际会议通过两主席迫切地呼吁老挝三种政治力量的最高领导人尽速根据苏黎世和欣合的协议组成民族联合政府,并且不迟延地派出一个代表这一政府的统一的代表团到日内瓦来。本会议注意到三亲王准备在近日内会见的意图,并且呼吁他们在这次会见中就组成民族联合政府问题达成协议。本会议准备在1月3日召开全体大会,它希望届时能够在日内瓦欢迎老挝的统一代表团。
“本会议希望,这一呼吁将得到老挝三种政治力量的最高领导人应有的谅解。”

周总理电唁风见章逝世
廖承志和我国和大、总工会等团体分电吊唁
新华社20日讯 周恩来总理、廖承志和我国各人民团体,今天分别打电报吊唁[yàn]日本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理事长风见章的逝世。
周恩来总理在致日本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并转风见章先生家属的唁电中说:
“惊闻风见章先生不幸病逝,谨电吊唁。风见章先生生前为中日友好和恢复中日邦交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并且为反对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保卫亚洲和世界的和平进行了坚决的斗争。风见章先生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中国人民将永远纪念他。我们相信,中日两国人民和一切主张中日友好的日本人士将会继承他的遗志,为实现他的未竟事业而奋斗。”
廖承志在唁电中对风见章先生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并且向风见章先生的遗属表示衷心的慰问。唁电说:“多年来,风见章先生一贯地为发展中日两国人民间的友好关系和反对美日反动派敌视中国,为争取早日恢复中日邦交而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今天,风见章先生与我们长辞了,但是,一切主张中日友好的人们将会继承他的精神,为进一步发展中日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为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而奋斗。”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会长李德全,今天都分别打电报吊唁风见章先生的逝世。

专栏:社论

为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继续奋斗
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在18日通过了关于老挝中立的宣言和这个宣言的议定书,以及会议两主席呼吁老挝三亲王加紧努力组成联合政府的一封信之后,决定全体会议在明年1月3日复会。这样,目前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关键,就在于美国和它所支持的诺萨万集团是否能够响应两主席的紧急呼吁,改变长期以来拖延和阻挠的态度,用行动来表明它们履行三亲王苏黎世协议的诚意,使老挝的民族联合政府能够迅速组成,并且派出统一的代表团到日内瓦,协助完成会议的工作。
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经过七个多月漫长的时间,现在除了取消东南亚条约集团对老挝的“保护”一个问题之外,其它问题都已达成协议。这是一个值得重视的进展。根据会议所通过的关于老挝中立的宣言和这个宣言的议定书,与会的十三个国家承担了承认、尊重并从各方面遵守老挝的主权、独立、中立、统一和领土完整的一系列明确规定的义务。如果已经达成的协议不被美国篡改和推翻,如果对于遗留下来的仅有的一个问题也能达成合理协议,那么,所有这些协议在签字之后,将对于维护老挝的独立和中立,对于保障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和平,具有重大的意义。
扩大的日内瓦会议达成上述的协议,是经历了十分艰巨和曲折的斗争的。老挝爱国力量、社会主义国家和其他愿意看到老挝问题得到和平解决的国家,一次又一次地突破了美国给会议制造的种种障碍,一次又一次地揭露和粉碎了美国在“保证老挝中立”的名义下,妄图实现重新奴役老挝人民的阴谋。人们还记得,美国在会上曾经顽固地坚持国际托管老挝的方案:坚持国际委员会监督老挝中立、自由视察和掌握老挝的国防机密;坚持国际委员会的一切决定都以多数通过,或以多数表决作为主要的表决原则,并力图取消和削弱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作用,使国际委员会脱离日内瓦会议而任意行动;要求国际委员会在老挝遍设活动中心以后才开始撤退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美国的这些主张,实际上是要把国际委员会变成美国控制老挝的太上政府,以便于美国干涉老挝内政,破坏老挝的独立和中立,消灭老挝爱国民主力量,把老挝变为美国的保护国。会议所通过的议定书表明,美帝国主义的这些无理主张和狂妄的阴谋遭到了失败。
会议取得这些重要成就的有力因素,是由于多数与会国家共同努力,坚持尊重老挝的主权、独立、中立、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原则,使美国不得不改变它的别有用心的方案。同时,归根到底,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决定因素是老挝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和侵略的斗争得到不断的胜利,并且在斗争中壮大了自己的力量。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召开,本身就是老挝爱国民主力量胜利斗争的结果。老挝人民以自己英勇顽强的斗争,推翻了亲美卖国政府,扩大了自己的解放区。在日内瓦会议期间,老挝爱国民主力量巩固了解放区,并且粉碎了美国所支持的老挝叛军的不断挑衅。这就使得美帝国主义更加不可能在会议上得到它在战场上所得不到的东西。老挝人民决心把自己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决不容许帝国主义再来摆布他们。这就是扩大的日内瓦会议所以能够取得重要进展的根本原因。
但是,美帝国主义并未就此死心。它还坚持不肯取消东南亚条约集团对老挝的“保护”,并且在会议接近达成全部协议的时候,还提出关于监督整编老挝军队的条款。既然美国已经承担了尊重老挝中立的义务,怎么还能容许美国的侵略工具东南亚条约集团强加于老挝的所谓“保护”呢?既然美国已经承担尊重老挝独立和主权的义务,为什么它还要监督纯粹属于老挝内政的整编军队问题呢?十分明显,美国并没有放弃对老挝的侵略阴谋,它仍然妄图借口所谓“保护”和“监督”,来继续干涉老挝内政,消灭老挝的爱国武装力量,特别是老挝爱国战线党领导的战斗部队,以便继续奴役老挝人民。
美帝国主义不肯放弃侵略老挝的野心,还突出地表现在最近它对老挝三亲王会谈的粗暴干涉。它正在指使诺萨万集团,坚持要建立一个亲美分子占优势的亲美政府,以便继续控制老挝;如果这个阴谋不得逞,就极力阻碍三亲王会谈达成进一步的协议。同时,美国还在积极帮助诺萨万集团,加紧扩充和训练军队,准备用战争威胁来实现它的阴谋。因此,在解决与老挝问题的国内方面有关的问题上,还存在着严重的障碍。
现在,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工作,已经基本结束。正如两主席致三亲王呼吁书上所指出的:“在解决与老挝问题的国际方面有关的问题上已经达成了重要的协议,这些协议为一个统一、独立、中立和和平的老挝的存在,创造了必要的条件”。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归根到底,决定于老挝人民力量的壮大和他们的斗争。我们相信,老挝爱国军民,继续进行坚决的斗争,一定能够排除美帝国主义的干涉,促使三亲王会谈早日达成进一步的协议,根据苏黎世公报规定的原则,建立一个以富马亲王为首的、真正奉行和平中立政策的联合政府。
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坚决支持老挝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衷心希望老挝问题能够得到和平的合理的解决。中国代表团在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上,为和平解决老挝问题作了坚持不懈的努力,表现了极大的耐心和诚意。我们将同尊重老挝独立和中立的与会各国一起,在已经取得的协议的基础上继续努力,克服最后的困难,争取全面完成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任务,争取完全实现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