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讨论和平运动任务
几内亚代表强调争取和平与争取自由独立不可分割
冯维希指责美国侵略和干涉老挝,要求实现老挝的独立和平中立
新华社18日讯 斯德哥尔摩消息: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团执行主席贝尔纳16日在理事会斯德哥尔摩会议开幕会上就德国问题,全面彻底裁军与核武器问题,亚洲、非洲、拉丁美洲革命危机问题和世界和平理事会今后的任务等问题作了报告后,各国代表相继在会上发言。
中国代表团团长廖承志在大会上发了言。
苏联代表考涅楚克说,争取有监督的全面彻底裁军是时代的主要任务。现在是火箭和宇宙飞船的时代,帝国主义尽管越来越想使用核武器,但是,由于世界局势已经改变,战争可以避免已不仅是我们的愿望。
考涅楚克对肯尼迪对苏联《消息报》总编辑阿朱别伊的谈话表示欢迎;同时他说,美国既然一面讲和平,一面又加紧备战,这又怎么能解释呢?
他认为,联合国接受了全面彻底裁军的建议以及苏联和美国就恢复裁军谈判达成协议,这是令人鼓舞的。
他表示,应该充分支持1962年召开世界和平大会,专门讨论最迫切、最重要的问题——全面彻底裁军问题。
几内亚代表塞杜·迪亚洛在发言中说,争取和平同争取自由和争取独立,是不可分开的,否则就不成为和平运动。他说,我们非洲人,就从来不把和平、自由和独立运动三个基本原则分开。有人说和平运动应该以裁军为中心,这令人惊讶。战争危险的根源是什么?任何有良知的人都知道是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他举刚果局势和阿尔及利亚问题为例,并且强调说,总之,争取和平同争取自由和争取独立是互相联系的,是不可分开的。欧洲殖民主义者可以若无其事地把六十个非洲人抛在河里;试问:我们把六十个欧洲殖民主义者抛在刚果河里又会怎样?
他激昂地击案说:良心要求人们倾听我们的声音。有人说我们时代的主要内容是裁军。我说,我们时代的主要内容是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如果把和平、自由和独立三个问题分开,我就不能理解。我们处在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武力奴役和迫害下,我们要求武器。我们不能听任人家扔下炸弹来。我们对此保留发言权。我们应该动员人民群众起来为争取和平、自由和独立而斗争,而不是为和平主义而斗争。
迪亚洛最后说:我们向你们发出呼吁,不能把几个重要问题分成等级,绝对不能把裁军列为最主要的问题。昨天我们认为是落后的人,现在已经成长了。他们没有自卑感。他们对和平事业是有贡献的。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代表团团长黄梅(越南民主共和国)也在会上讲了话。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书记奥森德·阿法纳(喀[kā]麦隆)还宣读了最近在加沙召开的亚非人民团结组织执行委员会的决议。
老挝代表冯维希在发言中指责美国侵略和干涉老挝,阻挠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就老挝问题达成协议。他指出,在美国的积极支持下,文翁集团干了许多违背老挝民族利益的罪行。冯维希要求在老挝迅速地成立以富马为首的联合政府,以实现老挝的独立、和平、中立和统一。
古巴代表弗赖德夫人在会上宣读了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致会议的贺电,祝贺世界和平理事会在争取实现裁军、消灭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制止核战争的斗争中作出贡献。
波布列特夫人(智利)代表拉丁美洲八个代表团讲话。她指出,西柏林问题、军备竞赛、战争宣传、帝国主义对人民运动的镇压;是人类面临的需要解决的迫切问题。
意大利代表斯巴诺在讲话中,强调实行全面彻底裁军是当前和平运动中最中心的问题。
在会上发言的还有安井郁(日本)、德乌斯基(波兰)、埃萨克森(美国)、达斯迪埃(法国)、戈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海伦·凯(英国)和谢里夫(伊拉克)等人。
会议将就裁军、德国问题、民族独立和组织活动四个问题,进行分组讨论。
大会预定在19日闭幕。

专栏:兄弟国家在前进

阿尔巴尼亚各炼油工厂
提前超额完成今年任务
新华社地拉那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14日报道,阿尔巴尼亚各炼油工厂已经提前和超额完成了1961年的生产任务。
到12月8日为止,它们已经比今年原定指标多加工了一万一千五百吨石油和多生产了一万三千七百吨沥青。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指出,这些工厂还降低了生产成本和提高了劳动生产率。
炼油工厂的工人们,为了响应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号召,从今年开始以来,就以巨大的热情努力进行生产。

专栏:兄弟国家在前进

越南北方建成一批新厂
万点糖厂职工决心年内产糖二千多吨
太原钢厂职工正加速安装第一号高炉
据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北方的基本建设正在突飞猛进地发展。最近又有一批新的巨大建设工程相继建成。
据报纸报道,越南北方规模最大的制糖厂——万点糖厂,最近在完成了基建和机器安装工程以后,已经开始试生产。这座工厂共有六个主要车间,按流水作业法进行生产。整个工厂投入生产后,每天可榨甘蔗一千吨,产糖一百二十吨。目前,河东、河南、兴安等省人民都在积极砍甘蔗,以供应这个工厂所需要的原料。这个糖厂的职工们决心要在今年以内产糖二千五百吨以上。
在太原钢铁联合企业建设工地上,第一号高炉的近四十项建设工程也已经基本建成。金属结构工程如高炉体和滤尘塔等都已安装完毕。钢筋混凝土结构工程如扇风机房、原料室、电动过滤塔等正在安装中。在建设和安装的过程中,工人们提出了九十六项先进指标和三百项合理化建议,使劳动效率最高提高了五倍。

专栏:兄弟国家在前进

罗马尼亚机器制造业注意节约金属的消耗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罗马尼亚机器制造工业注意节约金属消耗,在今年头三个季度中共节约了八千吨金属。
目前,布拉索夫城“恩斯特·台尔曼”拖拉机工厂生产的每台拖拉机要比四年前生产的少用27%的金属。
许多机器制造企业都广泛推广先进工作法,提高金属的利用率。加拉兹造船厂在今年头八个月中通过综合剪裁钢板共节约了六十五吨金属。
在机器制造业节约金属消耗的过程中,塑[sù] 料的使用起着愈来愈大的作用。目前罗马尼亚用塑料代替金属制造的机器零件共有一百多种。

专栏:兄弟国家在前进

增设技术学校 发展函授教育
朝鲜大量培养技术人员
据新华社平壤电 本社记者报道,朝鲜劳动党和政府重视培养技术人员的工作。从1958年在全国创设技术学校到现在,已经为国民经济各部门输送了七万多名技术人员。现在全国的技术学校已达八百五十多所,拥有学生二十七万多人。各技术学校新近还培养了约一万名技术教员。
朝鲜高等教育省最近还采取了一系列发展函授教育的措施。组织具有丰富的生产经验的人员参加各大学的函授班和特设班学习。各郡还设置了函授分校,经常指导和帮助学生做课外作业。平安北道昌城郡的织布工厂、食品工厂、麻袋工厂、农业机械工厂、造纸厂等三十多名管理人员最近都按照自己的兴趣参加新义州高等轻工业学校的函授系学习。这个学校还定时派教员到现场讲课。这些地方工厂的管理人员通过有计划的学习,进一步促进了生产的发展。昌城织布工厂的管理人员利用当地山上的葛藤等野生纤维,已经使产品品种由去年的三十三种增加到现在的一百二十种,产量也显著地提高。

我军事友好代表团在河内参观炮兵学校
刘亚楼赞扬越南人民军的光荣历史和建军成就
据新华社河内18日电 以叶剑英元帅为首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在越南人民军副总参谋长陈文茶中将的陪同下,今天上午参观了越南人民军炮兵军官学校。代表团受到全校师生的热烈欢迎。
在学校广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大会。会场正面高悬胡志明主席和毛泽东主席的画像,越中两国国旗交相辉映。
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副团长刘亚楼空军上将,在学员们的热烈掌声中讲了话。他赞扬了越南人民军的光辉斗争历史以及在建设现代化、正规化军队中所取得的成就。
刘亚楼空军上将谴责美帝国主义正在日益猖狂地武装干涉和侵略越南南方、严重地破坏了日内瓦协议的罪行。他强调说,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国干涉和侵略的爱国正义斗争。刘亚楼空军上将说,我们坚信,与世界人民为敌的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和侵略越南南方的阴谋一定会遭到彻底失败,富有革命斗争传统的三千万越南人民一定会得到最后胜利!
刘亚楼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将不懈地加强同越南人民军,同各兄弟国家军队间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友谊和团结,提高警惕,保卫世界和平。
人民军炮兵军官学校校长在会上致了欢迎词。他说,越南的炮兵部队由于学习了毛泽东军事思想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经验,已经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地发展起来。他祝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以及为解放台湾而进行的斗争中获得巨大成就。
越南人民军炮兵司令也在会上讲了话。他表达了炮兵部队对中国共产党、对毛泽东主席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敬意。他祝越中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谊万古长青。
代表团在听取校长介绍炮兵军官学校的概况后,参观了学校的教学沙盘、射击场、技术改革成果展览室,观看了学员装添炮弹的表演。这里陈列的一门在奠边府战役中立下功勋的高射炮引起代表团成员的注意。曾经指挥这门炮、配合其他炮兵单位共同击落六十二架敌机的炮兵排长(现为连长)陈国真,同代表团成员见了面。萧华上将亲自为这位炮兵英雄挂上了“八一”纪念章。

佐林宣读苏联关于核试验的声明
指出由于西方国家继续核试验苏联将不得不在自己境内试验核武器
新华社讯 据塔斯社纽约14日讯:苏联驻联合国代表佐林在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上宣读了苏联政府最近就不继续核武器试验问题提出的建议发表的声明。声明说,西方国家无意在苏联建议的基础上谋求达成协议,而是再次企图把当前的日内瓦不继续核武器试验谈判引向早已行不通的老路上去。
苏联政府是在日内瓦不继续试验核武器会议复会的前夕,提出这个建议的,它建议就禁止在大气层、水下和外层空间试验核武器缔结协定。
声明说,关于恢复日内瓦谈判的问题,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表示美国打算继续试验核武器。英国政府发出同样的论调。法国政府也表明,它不愿意承担不继续核武器试验的义务。况且,美国已经在进行地下核试验,并且正在为其它种类的核试验进行大规模的准备工作。
声明指出,事实证明,西方国家还不准备走上停止核武器试验的道路。
声明最后说,由于关怀加强祖国防务以及关怀苏联人民和其它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安全,苏联政府将不得不决定在苏联境内试验核武器,以便使国家的防御能力永远保持应有的水平。同时,苏联政府今后仍将继续竭尽全力争取就停止一切核武器试验达成协议。

联大政委会通过苏美联合提案
规定由十八国组成裁军委员会恢复裁军谈判
新华社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13日一致通过了苏联和美国提出的关于恢复全面彻底裁军问题的谈判的联合提案。
这个提案是苏联代表佐林同美国代表史蒂文森举行会谈以后提出的。提案中表示“必须尽早恢复关于在有效的国际监督下的全面彻底裁军问题的谈判”。提案规定,由十八个国家组成进行谈判的裁军委员会,以代替原有的十国(社会主义国家和西方国家各五国)裁军委员会。这十八国是:巴西、保加利亚、缅甸、加拿大、捷克斯洛伐克、埃塞俄比亚、法国、印度、意大利、墨西哥、尼日利亚、波兰、罗马尼亚、瑞典、苏联、阿联、英国和美国。
在会议一致通过这一联合提案后,美国代表史蒂文森发言。他把这个提案称作恢复全面彻底裁军问题谈判打开道路的工具。同时史蒂文森又强调,美国将坚持它提出的所谓裁军方案。

南罗得西亚成立一新政党
恩科莫表示要为消灭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而斗争
新华社18日讯 索耳兹伯里消息:新的南罗得西亚非洲人民族主义政党齐姆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按:齐姆巴布韦是非洲语,即南罗得西亚)倡建人恩科莫,17日在宣布成立这个政党时说,这个政党的目的是要“进行直接或间接的斗争,以便立即和彻底消灭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
恩科莫宣布齐姆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的其他宗旨是:建立一个有着一人一票选举制为基础的政府的民主国家;支持泛非主义精神,同非洲国家政府保持密切联系;同和平友好的国家保持和平与友好关系;消除对南罗得西亚人民的经济剥削;发扬非洲文化精华,从而,发展人们所希望的社会秩序的基础。
恩科莫在一项正式声明中指出,像被禁止的民族民主党一样,齐姆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反对英国强加的“新宪法”。他说,“这项宪法是设置的圈套,执行它就是犯了民族自杀的罪。”恩科莫原是南罗得西亚最大的非洲人政党民族民主党的主席。民族民主党已被英国殖民当局在12月9日悍然宣布无限期取缔[dì]。

德外交部副部长文策尔散发文件指出
西德外交部充斥纳粹分子
德驻华临时代办揭露西德任用大批纳粹分子
新华社柏林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奥托·文策尔12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就西德外交部第一任用前纳粹外交官员一事提出了新的证据,并散发了一项文件。他着重指出,这些人今天正在准备新的侵略计划。
文策尔说,有一百八十五名前纳粹外交官员重新在西德外交部任职。例如以赫尔穆特·阿拉特(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从事间谍活动)为首的贸易政策司目前就有十二名前纳粹外交官员。在人事和总务司至少有十个纳粹分子。西德政府驻外国的大使中至少有六十六人是前希特勒外交部的成员。目前西德驻伦敦大使艾兹道夫和驻华盛顿的大使威廉·格雷韦也是从前重要的纳粹分子,在西德驻美洲的二十三个大使馆中,有二十个大使馆为以前的纳粹积极分子和希特勒的外交官员所控制。
文策尔说,西德驻外大使在所谓“联邦情报局”头子盖伦的指导下从事间谍活动。
文策尔着重指出,由德国帝国主义战争政策的鼓吹者所操纵的西德陆军和外交政策,对欧洲和平和安全是一个严重的威胁。
新华社18日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温宁在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向中外记者揭露了波恩政府使用大批前纳粹外交官员的事实。
在记者招待会上,散发了关于波恩政府任用一百八十五个前纳粹外交官的详细资料和文件。温宁临时代办指出,前纳粹外交官在今天波恩外交部里占有决定性的地位。
他强调指出,这一事实说明,这些法西斯侵略政策的组织者和代表人物又在计划和组织新的侵略。
温宁说,现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西德和全世界的爱好和平的力量,都要求从波恩国家机构中清除包括从外交部清洗纳粹骨干分子,波恩政府使用大批前纳粹外交官的事实,证明了上述要求的迫切性。
温宁说,为了德国人民与所有其它各国人民的和平,我们将尽一切力量来粉碎西德军国主义者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计划。

库德西当选为叙利亚总统
新华社大马士革电 纳齐姆·库德西在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制宪议会14日上午举行的会议上当选为总统。
在选举之前,哈勒德·阿泽姆在会上发表声明说,他撤消自己作为总统候选人的要求。
阿泽姆说,他这样作是由于一些议员昨晚访问他,要求他支持一个统一的总统候选人。
接着,库德西以一百五十三票当选,并宣誓就职。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武装部队总司令扎赫雷丁和高级军官们、临时政府的总理和部长们。各国外交使节也出席了会议。

我国文化友好代表团离东京回国
新华社18日讯 东京消息:中国文化友好代表团在日本进行了一个月友好访问后,于18日上午乘飞机离开东京回国。
日本各界代表松本治一郎、中岛健藏、三岛一、黑田寿男、丰道春海、龟井胜一郎和千田是也以及华侨一百多人到机场送行。他们在候机室为中国代表团举行了欢送会。
据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中国文化友好代表团16日下午在东京举行告别酒会,日本各界代表和华侨代表五百多人应邀出席了酒会。
代表团团长楚图南在会上讲话,向日本文化界和全体日本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楚图南说:“我们通过这次访问亲身体会到中日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建立起来的战斗友谊是牢不可破的。”
楚图南表示,通过这次访问和今后中日两国人民的亲密合作和共同努力,中日两国人民间的战斗友谊一定会更加迅速地发展。
日中友好协会会长松本治一郎致答词,他说,中国文化友好代表团这次访问对增进日中友好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讲了话,并强烈谴责日本政府代表在联合国追随美国阻挠恢复中国合法席位的行为。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美国又贷款给印度公司
美国官方的进出口银行十五日宣布,它已经同印度加尔各答
“东方造纸厂有限公司”签订一项贷款一千八百五十万美元的合同。贷款将供这家公司用来购买制造纸浆和纸张的机器。
美国又进行核爆炸试验
据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宣布,美国十七日又在内华达州的地下试验场爆炸了一枚核弹。
这是美国宣布恢复核武器试验以来官方公开宣布的第七次地下核爆炸。
奥地利新闻记者罢工胜利
奥地利新闻记者十三日开始的罢工已经在十四日胜利结束,报业资本家被迫接受记者们提出的大部分工资要求。
我手工艺展览会在巴西开幕
中华人民共和国手工艺和图片展览会在巴西最大的工业城市圣保罗开幕。在巴西—中国文化协会圣保罗分会的主持下举行的这次展览会将展出十五天。展品中有石印画册、丝织画幅以及古画的复制品等。
卡塞姆下令释放三名英国兵
根据卡塞姆总理的命令,伊拉克陆军截获的三名英国兵已在十三日被释放并被交给英国驻巴格达的大使馆。
这三名英国兵是在今年七月从科威特进入伊拉克巴士拉以南约四十公里的萨夫旺村进行侵略和挑衅活动时被伊拉克陆军俘获的。

为实现解放西伊里安的目的
印度尼西亚成立最高司令部
新华社雅加达电 15日这里公布了一项总统决定,宣布成立最高司令部以便实现解放西伊里安的目的。
据报道,最高司令部是在14日举行的由苏加诺总统主持的印度尼西亚国防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成立的。最高司令部由大司令苏加诺总统和协助他的海、陆、空三军参谋长组成。

印度投资中心主席梅达说
外国资本热心向印度投资
新华社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投资中心主席梅达13日在加尔各答对新闻记者说,由于对印度政府的经济和财政政策有了更好的了解,美国的私人资本在印度增加的机会已经有所增进。
他强调说,近来外国投资者越来越对在印度投资表示热心。他说,外国投资者现已认识到,印度的十分吸引人的机会正在等待着他们。
梅达还说,英国在印度的资本也不断在增加,因为它重视印度给外国资本提供的便利。
梅达说,印度政府“要鼓励外国投资,只要这完全符合国家的计划。”他又说,因此应当努力进一步吸引外国在印度进行合作。
梅达说,同印度的情况的直接接触是使美国投资者相信他们在这里受欢迎的唯一途径。
梅达说,他们已从外国私人投资者那里收到了关于在印度进行投资的二十四件询问的函件,还收到印度公司寻求外国合作的三十六项建议。他说,不久将有四名美国、英国和西德的工业专家到印度来协助印度投资中心研究这方面的情况。

警惕美国利用宗教进行阴谋活动
——记第六届世界佛教徒大会
施无畏
1961年11月14日至17日,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了第六届世界佛教徒大会。这个大会是在柬埔寨王国政府大力支持和协助下召开的。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亲自指导有关大会的筹备和国际佛教友人的接待工作。他亲自主持了大会的开幕式。他在讲话中殷切表示希望南传佛教和北传佛教的信众一致团结合作,将佛陀和平的德音,带给不安的世界。柬埔寨两派僧王和第一大臣兼宗教大臣宾努也都在大会上讲了话,强调参加大会的不同国籍的佛教徒坚持团结,致力和平,热烈祝愿大会的圆满成功。在会议期间,金边市内到处悬旗结彩,人们都穿着节日的服装,充分表达了柬埔寨政府和人民对这一届世界佛教徒大会的深厚的期望。
中国佛教徒满怀热情地派遣了以年近八旬、德望素著的喜饶嘉错大师为首的代表团前往金边出席大会。他们到达之后,受到了西哈努克亲王、柬埔寨政府负责人及两派僧王和西哈努克佛教大学监督胡达法师以及广大僧俗的热烈欢迎。根据西哈努克亲王的建议,中国语言被用为大会正式用语之一。代表团在柬埔寨期间,和佛教领袖们恳切晤谈,对两国佛教徒和人民友谊的增进,互相表示了热烈的愿望。喜饶嘉错大师在大会上对柬埔寨政府和人民为增进国际友好、为维护印度支那和亚洲和平所作的一贯努力,表示赞扬,并对柬埔寨王国政府为保卫民族独立与和平中立而坚决反抗外国干涉和挑衅的严正立场表示支持。这次大会中,中柬两国佛教徒和人民的友谊,获得了充分的表现,也获得了进一步的发展。
中国佛教徒一向是努力于促进佛教徒的国际友好合作的。我国代表团在向大会的报告中指出,这几年来我国同各国佛教徒的友好关系有更大的发展。我们同亚洲许多国家都有代表团或个人的友好访问,并且同世界上许多国家进行了佛教文化的交流和合作。中国的佛牙舍利,曾经先后被迎请到缅甸和锡兰,受到两国广大人民的朝拜。通过这项活动大大增进了彼此间的了解和友谊,并且有助于共同的宗教事业和保卫世界和平事业的进展。这次会议期间,我国代表团和亚洲许多国家的代表们接触,他们都表达了同中国佛教徒友好团结的热诚愿望。
但是,这次第六届世界佛教徒大会,出现了来自西方的一片乌云,影响了上面所说的柬埔寨、中国和亚洲许多国家广大佛教徒的善良愿望的圆满实现。一些在过去的庄严佛教会议中从来没有看见过的奇形怪状的人物,在这次大会中出现了,而且甚为活跃。有的穿着洋式八卦衣,有的披头散发、手持锡杖,有的还穿着中国式僧袍,散发着“梹榔屿佛学院美国代理”头衔的名片。问他们是何许人也,都不例外的来自美国。更有一个美国耶鲁大学的“教授”,还向大会提出一个叫做什么“亚洲国际佛教研究院”的提案。这个提案的内容是,要在日本和其他亚洲国家安排各种会议,设立各种“训练学校”,培养佛教的“领袖人才”,尤其着重培养佛教“青年领袖”。并且还要培养“社会福利”工作人员、学校“教育行政”人员、“图书馆员”以及开展“学术研究”等等。这一庞大计划,据说是他的“好意贡献”。经济呢,他说完全有办法,可是又始终没有说出是什么来源。帝国主义利用宗教来进行侵略活动,本来不是什么新的手法。中国人曾经有过痛苦经验。但是所不同的是:过去他们主要是通过传布天主教、基督教来进行活动,现在却钻进佛教来进行活动。美国侵略者正在东南亚杀人,并且正在积极准备更大规模地杀人:在老挝准备重燃战火;在南越正调兵遣将、加紧侵略;指使泰国政府对柬埔寨进行武力挑衅。这些国家的人民绝大多数是佛教徒。而这些披起宗教外衣的美国人,却又表示对佛教事业如此“热心”,这是值得亚洲各国佛教徒严重警惕的。令人遗憾的是,有少数东南亚人士竟然上了他们的当,没有及时对这种阴谋进行揭发,以致这个别有用心的提案,竟被糊里糊涂地通过了。而且在他们的操纵下,下届世界佛教徒联谊会的十二个副主席中,竟有三个这类的美国人。
任何头脑稍为清楚的人都可以看出,这次大会很明显地被钻进来的美国阴谋家所操纵了。这次大会上,中国代表团提出的关于撤销第五届世界佛教徒大会接纳台湾为地区中心决议的提案被无理否决,这一事实,就更说明了这一点。
1956年在尼泊尔加德满都举行的第四届世界佛教徒大会肯定了一个原则,就是在中国地区内,世界佛教徒联谊会的区域中心,只有一个,设在北京。1957年世界佛教徒联谊会在锡兰科伦坡召开的执行委员会会议上又进一步明确了这一点。主席曾在会上正式宣布,台湾没有世界佛教联谊会的区域中心。在中国只有一个区域中心——北京中心。但是1958年在曼谷举行的第五届大会上,由于泰国政府的无理阻挠,中国未能派代表参加。那次大会竟在没有中国代表出席的情况下,一反过去的决定,通过了接纳台湾为世界佛教联谊会区域中心的决议。第五届大会所作的这个非法决议,不但侵犯了中国的主权,而且也不利于亚洲和世界和平,只是适合美帝国主义为了企图永久霸占中国的领土台湾而一贯制造的“两个中国”的阴谋。中国佛教徒不能不注意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表示坚决反对。中国代表团为了维护我国主权和抱着加强佛教界的友好团结的愿望,在会议中始终努力寻求纠正上届大会非法决议的途径。但是那些乔装改扮的“美国佛教徒”们,为了实现美帝国主义长期霸占我国领土台湾的目的,不惜勾心斗角地操纵这个佛教组织。他们假意强调不谈政治,但实际上在佛教组织内制造政治问题的正是他们。他们不要人辩论是非,说什么“好争论的不是好佛教徒”,而实际上颠倒黑白,挑起争论的正是他们。我国代表团在提案受到无理否决之后,当即退出会场,表示抗议。会后,许多亚洲国家的代表纷纷向中国代表团表示同情和支持。指出表决方式的不合理,像世界佛教联谊会这样性质的组织,应该采取协商一致同意解决问题的原则,这本来是佛陀教导的原则。有人说:“如果美国竟有两个表决权,以中国佛教徒之多,至少应该有三百个”。有人指出港澳代表不在场,而竟然有一个美国籍的观察员冒充代表投票的丑恶事实。
中国代表团在第六届世界佛教徒大会会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谈话说:中国佛教徒从1956年派遣代表参加第四届世界佛教联谊会大会以来,一直为维护这个组织和增进佛教徒国际友好合作而积极努力,并指出这届世界佛教徒大会所发生的现象,应当引起所有佛教徒的警惕和注意。中国代表团团长喜饶嘉错大师和副团长赵朴初居士表示,中国佛教徒仍将继续与各国广大佛教徒携手合作,为维护国际团结和世界和平、为交流佛教文化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