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周恩来总理致电西哈努克亲王
祝贺中柬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签订一周年
深信中柬友谊必将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新华社18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打电报给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祝贺中柬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签订一周年。电文如下:金边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
值此中柬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签订一周年之际,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柬埔寨王国政府和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中柬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的签订,是我们两国友好关系发展的里程碑,同时也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胜利。我们高兴地看到,一年来由于这个条约的签订,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和经济、文化关系有了新的发展,我们两国在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中进行了有成效的合作。我深信,中柬两国的传统友谊,必将在现有基础上获得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祝中柬友好万古长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1961年12月18日于北京

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七个月来工作的结果
通过老挝中立宣言及其议定书
这两个文件将在老挝民族团结政府派联合代表团到日内瓦时签字后生效
新华社日内瓦18日电 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今天上午在第四十三次限制性会议上通过了关于老挝中立的宣言和这个宣言的议定书。
起草委员会所起草的这两个文件是日内瓦会议七个月来工作的结果。至此,除了关于撤消东南亚条约组织强加于老挝的
“保护”这一个尚未解决的问题之外,会议的工作已将近完成。这两个文件将在老挝民族团结政府派老挝联合代表团到这里时签字后生效。
今天会议的主席、苏联代表普希金在发言时说,会议通过的两个文件是极其重要的。这两个文件中充满了对老挝独立和主权的深深的尊重。他说,根据老挝三亲王的苏黎世协议的精神,它们将为老挝执行和平中立政策创造必要的条件。他指出,下列事实有助于会议通过正确的决定:即从一开始,会议的工作就有老挝代表的参加。他还说,会议没有触及老挝的内部事务,而限于为解决老挝问题的国际方面的工作。会议的工作并不一直是容易的,发生过分歧,但是由于代表们的耐心的努力,会议终于基本上结束了工作。
会议将在今天下午四时举行全体会议,讨论两主席给老挝三亲王的一封新的信件以及关于会议今后工作的指示。

关于老挝中立的宣言文本
新华社日内瓦18日电 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第四十三次限制性会议今日在这里通过了“关于老挝中立的宣言”的文本。全文如下:
关于老挝中立的宣言文本
派遣代表参加1961年解决老挝问题国际会议的大不列颠与北爱尔兰联合王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印度共和国、加拿大、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波兰人民共和国、法兰西共和国、美利坚合众国、柬埔寨王国、泰王国、越南民主共和国、越南共和国、缅甸联邦各国政府;
〔注意到老挝王国政府……关于老挝中立的声明,声明规定……〕
确认1954年日内瓦协议中包含的尊重老挝王国主权、独立、统一、领土完整和不干涉其内政的原则;
强调尊重老挝王国中立的原则;
同意上述各原则是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基础;
深信老挝王国的独立和中立将有助于老挝王国的和平民主发展和老挝王国民族和睦和团结的实现,并将有助于加强东南亚和平与安全;
(一)庄严声明,依照老挝王国政府在……的关于老挝中立的声明中所表示的老挝王国政府和人民的意志,它们承认、尊重并从各方面遵守老挝王国的主权、独立、中立、统一和领土完整;
(二)特别承担以下义务:
(1)它们不以任何方式进行或参加任何可能直接或间接损害老挝王国的主权、独立、中立、统一或领土完整的行动;
(2)它们不使用武力或武力威胁,或采取任何其他可能损害老挝王国和平的措施;
(3)它们不对老挝王国的内政进行任何直接的或间接的干涉;
(4)它们不对它们可能提供的或老挝王国可能寻求的任何援助附加政治性条件;
(5)它们不以任何方式把老挝王国拉进任何军事同盟或任何其他与老挝中立不相符的军事性质的或非军事性质的协定,也不邀请或鼓励它加入任何这种同盟或缔结任何这种协定;
(6)它们不以任何方式向老挝王国进入外国军队或军事人员,也不以任何方式便利或纵容任何外国军队或军事人员的进入;
(7)它们不在老挝王国建立,也不以任何方式便利或纵容在老挝王国建立任何外国军事基地、据点或其他任何种类的外国军事设施;
(8)它们不利用老挝王国的领土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
(9)它们不利用任何国家的领土,包括本国的领土,干涉老挝王国的内政;
(三)呼吁所有其他国家承认、尊重并从各方面遵守老挝王国的主权、独立和中立以及统一和领土完整,并且不采取任何与这些原则或与本宣言的其他规定不相符的行动;
(四)承担义务,在一旦老挝王国的主权、独立、中立、统一或领土完整遭到破坏或破坏的威胁时,共同和老挝王国政府协商,并在它们自己之间协商,以便考虑为保证这些原则和本宣言的其他规定得到遵守所必需的措施。
(五)本宣言自签字之日起生效,并同老挝王国政府……的关于老挝中立的声明一起构成一项国际协定。本宣言由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政府和联合王国政府保存,并由两国政府将本宣言核证无误的副本分送各签字国和世界其他各国。
具名于下的各全权代表特签署本宣言以昭信守。
本宣言于1961年×月×日订于日内瓦,一式两份,每份用中文、俄文、英文、法文和老挝文写成,各种文本具有同等效力。
(根据起草委员会在提出宣言文本时的说明,“宣言文本序言部分的第二段中的方括弧系供加入有关下列问题的最后措词之用:
(1)老挝王国政府所作的关于老挝中立的声明;
(2)解决老挝问题的国际会议的其他十三个与会国对老挝王国政府所作的关于老挝中立的声明所表示的态度。”)

关于老挝中立的宣言的议定书文本
新华社日内瓦18日电 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第四十三次限制性会议今日在这里通过了“关于老挝中立的宣言的议定书”的文本。全文如下:
关于老挝中立的宣言的议定书文本
大不列颠与北爱尔兰联合王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印度共和国、加拿大、老挝王国、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波兰人民共和国、法兰西共和国、美利坚合众国、柬埔寨王国、泰王国、越南民主共和国、越南共和国、缅甸联邦各国政府,
注意到1961年×月×日关于老挝中立的宣言,
兹协议如下:
第一条
在本议定书中
甲、“外国军事人员”一词包括外国军事代表团的成员、外国军事顾问、专家、教练、谘询人员、技术人员、观察员和任何其他外国军人,其中包括在任何老挝部队中服务的外国军人,以及同作战物资的供应、维修、贮藏和使用有关的外国文职人员;
乙、“委员会”一词系指根据1954年日内瓦协议设立、由印度、加拿大和波兰代表组成并以印度代表为主席的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
丙、“两主席”一词系指担任1961年解决老挝问题国际会议两主席的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的外交部长和不列颠女王陛下的外交大臣以及他们的继任者;
丁、“本会议各成员”一词系指参加1961年解决老挝问题国际会议的各国政府。
第二条
一切外国正规和非正规军队、外国准军事队伍和外国军事人员应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撤出老挝,无论如何须不迟于委员会通知老挝王国政府其视察小组已根据本议定书第三条和第十条的规定到达撤出老挝的所有地点后三十天内撤退完毕。这些地点由老挝王国政府在本议定书生效后三十天内根据第三条的规定,予以确定。在这些地点确定后十五天内,视察小组应到达这些地点,并由委员会将此事通知老挝王国政府。
第三条
外国正规和非正规军队、外国准军事队伍和外国军事人员的撤出,应只通过老挝王国政府同委员会协商后确定的路线和地点进行。撤出的地点和时间须事先通知委员会。
第四条
禁止向老挝进入外国正规和非正规军队、外国准军事队伍和外国军事人员。
第五条
注意到法国政府和老挝王国政府将尽速签订一项协定,把法国在老挝的军事设施移交给老挝王国政府。
如果老挝王国政府认为有需要,法国政府得作为一个例外,将人数明确限定的法国军事教练在一个有限的时期内留在老挝,以供训练老挝军队之用。
法国政府和老挝王国政府应将它们就移交法国在老挝的军事设施和老挝王国政府雇用法国军事教练问题所达成的协议,通过两主席通知本会议各成员。
第六条
向老挝进入武器、弹药和作战物资应予禁止,老挝王国政府认为老挝国防所需数量的常规武器除外。
第七条
在老挝敌对行动过程中被俘和被拘留的一切外国军人和平民应在本议定书生效后三十天内释放,并由老挝王国政府移交给他们所属国的政府代表,以便前往他们所选择的目的地。
第八条
两主席定期从委员会收到报告。此外,委员会须将本议定书遭到任何违反或违反威胁的情况、委员会为执行本议定书所采取的一切比较重要的步骤,以及任何可能有助于两主席执行职务的其他重要情报,立即报告两主席。委员会在履行其职责时,得随时向两主席请求帮助,两主席可随时向委员会提出建议,进行一般指导。
两主席将委员会提出的报告和其他重要情报分发给本会议各成员。
两主席对本议定书和关于老挝中立的宣言的遵守情况进行监察。
两主席将使本会议各成员经常了解情况,并视需要同它们进行协商。
第九条
委员会在老挝王国政府的同意下对老挝的停火进行监察和监督。
委员会在同老挝王国政府充分合作下,并在老挝三种政治力量或老挝王国政府所作出的停火协定或停火安排的范围内,执行上述职务。按,执行停火的责任在于有关三方和组成后的老挝王国政府。
第十条
委员会对外国正规和非正规军队、外国准军事队伍和外国军事人员的撤出进行监察和监督。在撤出期间,在根据本议定书第三条由老挝王国政府同委员会协商后确定的撤出老挝的所有地点,将有委员会为上述目的而派出的视察小组在场。
第十一条
委员会将对有合理根据足以认为已发生违反本议定书第四条的规定的事件进行调查。
按,委员会在老挝王国政府的同意下执行这项职务。委员会应在同老挝王国政府充分合作下进行调查,并根据第八条的规定把第四条遭到任何违反或违反威胁的情况,以及委员会为执行本条款所采取的一切比较重要的步骤,立即通知两主席。
第十二条
委员会将在老挝王国政府认为可能已发生违反本议定书六条的事件时协助老挝王国政府。此种协助将根据老挝王国政府的请求并在同老挝王国政府充分合作下提供。
第十三条
委员会在执行本议定书为其规定的职务时,应同老挝王国政府密切合作。不言而喻,在委员会执行这些职务时,老挝王国各级政府将给予一切可能的协助,并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以保障委员会及其视察小组在老挝活动期间的安全。
第十四条
委员会作为1961年解决老挝问题国际会议的一个统一的机构执行职务。委员会成员将和谐地并彼此合作地进行工作,以便解决委员会职权范围内的一切问题。
委员会对有关违反本议定书第二、三、四、六各条和违反第九条所提到的停火等问题的决定、委员会向两主席提出的关于重大问题的结论,以及它的一切建议,均须一致通过。对于其他问题,包括程序性问题,以及关于发动和进行调查的问题
(第十五条),委员会的决定可多数通过。
第十五条
委员会在执行本议定书有关条款所规定的特定职务时,如有合理根据足以认为已发生违反事件,应(直接或派遣视察小组)进行调查。这种调查的进行应根据老挝王国政府的请求,或由委员会采取主动而得到老挝王国政府的同意。
在后一种情况下,发动和进行这种调查的决定,委员会以多数通过。
委员会应提出一致同意的调查报告,委员会成员对于某项问题如有分歧意见,可在报告中予以反映。
委员会根据调查所作出的结论和建议,须一致通过。
第十六条
委员会为执行其职务,得根据需要建立视察小组;在这些小组内,委员会三个成员国应有同等数目的代表。委员会的每个成员国应保证有各自的代表出席委员会和视察小组,并在他们不能履行职责时迅速予以替换。
兹谅解,为了执行各项特定任务而派出视察小组,须获得老挝王国政府的同意。委员会及其视察小组为调查目的而前往的地点,以及它们在那些地点停留的期限,应视特定的调查任务而定。
第十七条
委员会应有履行其职责所需的通讯和交通工具,供其使用。这类工具原则上由老挝王国政府依照彼此可以接受的收费条件向委员会提供;老挝王国政府所不能提供的工具,委员会可从其他来源取得。按,通讯和交通工具将置于委员会的行政管理之下。
第十八条
委员会的活动经费由本会议各成员按照本条款的规定分担。
甲、印度、加拿大和波兰政府各自支付它们参加委员会及其附属机构的代表团成员中本国国民的薪金和津贴。
乙、委员会及其附属机构使用的房屋主要由老挝王国政府负责提供,老挝王国政府并将酌情提供其他地方性的服务。委员会从下列丙款中所述的基金内支付不由老挝王国政府担负的任何当地费用。
丙、委员会执行职务所需的其他一切设备添置费用和经常费用从基金中支付,此项基金由本会议各成员按照如下比例提供:
中华人民共和国、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法国、美国和联合王国政府各负担17.6%;
老挝、柬埔寨、泰国、越南民主共和国、越南共和国和缅甸政府各负担1.5%;
印度、加拿大和波兰政府作为委员会的成员,各负担1%。
第十九条
关于结束委员会的问题,如果老挝王国政府提出请求,两主席应即向本会议各成员提出附有适当建议的报告,供它们考虑;无论如何,两主席应在本议定书生效满三年以前就此项问题提出报告。在提出报告以前,两主席应同老挝王国政府和委员会协商。
第二十条
本议定书自签字之日起生效。
本议定书由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政府和联合王国政府保存,并由两国政府将核证无误的议定书副本分送各签字国和世界其他各国。
具名于下的各全权代表特签署本议定书以昭信守。
本议定书于1961年×月×日订于日内瓦,一式两份,每份用中文、俄文、英文、法文和老挝文写成,各种文本具有同等效力。

专栏:社论

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榜样
今天是中国和柬埔寨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签订一周年。中国人民怀着兴奋的心情,和柬埔寨人民一起,共同庆祝这个在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日子。
去年年底,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访问我国,同我国政府领导人进行友好的会谈,双方庄严地签订了中柬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把我们两国人民之间具有一千多年悠久历史的传统友谊,用条约的形式固定下来。这是日益发展着的中柬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一个新的里程碑。我们高兴地看到,一年来,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以及经济、文化关系,都有了新的发展。我们两国在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事业中,进行了有效的合作,特别是我们同其他爱好和平国家一道,促进了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召开,对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作出了共同的贡献。
一年来,柬埔寨王国在西哈努克亲王的领导下,继续坚持和平中立的外交政策,捍卫自己的民族独立。不久以前,美国和它的仆从们凭空捏造所谓“柬埔寨是共产党的侵略基地”的神话,肆意对中立的柬埔寨进行攻击和威胁,妄图迫使柬埔寨
“修改它的立场”。柬埔寨政府为了抗击这种阴谋,宣布同泰国断绝外交关系。柬埔寨政府和人民这种不畏强暴,维护自己的独立和平和中立的外交政策的坚决态度,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广泛同情和积极支持。
当美帝国主义正在发动一个新的反华运动,恶意攻击中国“好战”、“侵略”的时候,我们特别珍视柬埔寨政府和舆论对我国所一贯坚持的公正态度。西哈努克亲王今年11月3日在暹粒发表谈话时说:“中国在我国的和平和安全遭到严重的威胁的时候对我们表示了它的真正友谊”。《柬埔寨电讯报》11月6日以《高棉—中国友谊》为题发表评论说,人民中国是柬埔寨的真正朋友;真正的朋友是在任何情况下,在你的权利或财产受到侵犯的时候能够信赖的人。柬埔寨《潘查希拉》周刊12 月13日发表评论指出,美国电台“硬说中国太狂妄”,鼓吹“中国和印度之间的战争是不可避免的”;“如果中国和印度果真如美国人所指出的那样发生战争,那末战火必然是美国和印度点燃起来的”。评论说,中国并不好战,中国决不会放弃五项原则,它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敬仰和热爱。柬埔寨政府和人民,根据自己和中国相处的经验,对中国和平外交政策所表现的了解和信任态度,有力地揭穿了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造谣诬蔑。
事实胜于雄辩。两年来,我国先后同缅甸联邦、尼泊尔王国、阿富汗王国、几内亚共和国、柬埔寨王国以及印度尼西亚等国签订了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或者和平友好条约;我们还同缅甸和尼泊尔圆满地解决了相互间的边界问题。中国同上述这些国家的社会制度和政治制度尽管不一样,但是,只要双方都信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我们就完全能够友好相处,并且能够使我们相互之间的友谊得到不断的增进。近年来我国和柬埔寨及许多其它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的令人鼓舞的发展,证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帝国主义和反动派为了它们的不可告人的目的,蓄意与中国为敌,宣传潘查希拉“已经死亡和埋葬”,只会进一步暴露它们自己的反动面目,使它们处于越来越难堪的地位。
中柬两国的睦邻友好关系,是不同制度国家间和平共处的良好榜样。愿我们两国人民深厚的友谊不断获得巩固和发展!

万台拖拉机驰骋河北平原
今秋全省麦田机耕面积占百分之四十,冬翻地超过八百万亩
本报天津18日电 在促进河北省农业生产的发展上,拖拉机正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今秋全省播种的麦田,机耕的占40%左右,一些遭灾地区,90%以上的麦田是用拖拉机耕种的,目前各地成队的拖拉机正在日夜冬耕,已耕地八百八十万亩。
公社化以来,特别是随着我国拖拉机厂的建成,河北省用于耕作的拖拉机数量有了很大的增长。目前,河北全省有各种拖拉机一万零三百五十六台(标准台,下同),比公社化前的1957年增长了一点八倍,其中国产“东方红”和“铁牛”两种型号的拖拉机,即占拖拉机总台数的38%。这些拖拉机,除部分属于国营农场等单位外,绝大部分属于全省二百九十个国营拖拉机站和五十个社(队)营拖拉机站。现在,全省各县、市、区、镇差不多都建立了拖拉机站,有十三个县机耕能力已达到60%。由于机耕能力增强,不少去年和前年连续遭灾畜力比较缺乏的地区,今年仍然及时的进行了秋耕,保证了适时种麦。目前,各地拖拉机站为了多耕、快耕,及早完成冬耕任务,普遍推行了“一机多引”的耕地方法。(附图片)
河北东光县拖拉机站的“东方红”牌拖拉机在码头公社邹桥大队耕地        马树文摄

京郊拖拉机赶在封冻以前翻完土地三百一十多万亩
据新华社18日讯 北京郊区三百一十多万亩机耕地已全部在封冻前翻耕一遍,这对保墒[shāng]、提高土壤肥力、杀灭虫害等有很大好处。
现在北京郊区有拖拉机一千台(混合台),机耕面积占55%。为了进一步发挥拖拉机耕地的作用,北京各有关部门今年有计划地解决了拖拉机的使用、保养、修配以及零件供应等各方面的问题,使拖拉机的出车率由去年的66%提高到71.6%。
北京市和所属各县现在都有了能够进行小修或大修的农业机械修配厂,围绕这些修配厂还有七十九个农业机械管理站,可以随时进行拖拉机检修和高级保养。由于北京工业的发展,一些向来由外地供应的配件,今年60%已由本市提供。今年1月到11月份工业和商业部门给各修配厂、管理站供应的拖拉机主要维修配件,比去年同期增长一点二七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