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印度反华运动为亚洲舆论所不齿
柬埔寨《潘查希拉》周刊说尼赫鲁意在取得大量美元和转移国内耳目
锡兰《前进》周刊说尼赫鲁点起反华喧嚣导火线投合帝国主义需要
巴基斯坦《新民主》周刊说尼赫鲁制造中印争端却对中国反咬一口
新华社金边14日电 柬埔寨《潘查希拉》周刊13日在一篇评论中说,“尼赫鲁目前的中立政策是:通过反华以满足向他提供大量美元的肯尼迪的心愿,另一方面是在大选前夕使舆论发生混乱。”
评论说,“在尼赫鲁访问华盛顿和同肯尼迪联系之后,印度的统治阶级和许多大报纸就开始发动诽谤中国的猛烈的运动,指责中国入侵印度,并想同它作战等等。几天前,美国电台企图使舆论发生混乱,硬说中国太狂妄,说看来中国和印度之间的战争是不可避免的,如果这样,人们将向印度供应各种武器。”
评论强调说,中国并不好战,共产党人并不喜欢战争。“如果中国和印度果真如美国人所指出的那样发生战争,那末战火必然是美国和印度点燃起来的。正如柬埔寨的一句谚语所说:母鸡下蛋时才会叫。”
评论还说:“中国决不会像尼赫鲁那样放弃五项原则。正是尼赫鲁自己使正在为争取自己的独立和主权而斗争的一切被压迫的人民不敢敬仰他。至于中国,它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敬仰和热爱。今年联合国中的支持中国的呼声是另一种衡量中国的和平政策的尺度。”
评论在谈到尼赫鲁威信下降的原因时指出:这是由于他使自己投入了肯尼迪的怀抱,而对各国人民的苦难无动于衷。“现在,在同肯尼迪联系之后,这个所谓和平战士的儿子甚至更加猛烈地对中国进行攻击了。”
新华社科伦坡15日电 锡兰《前进》周刊今天发表了一篇文章,谴责印度总理尼赫鲁掀起反华运动。
文章说,尼赫鲁11月20日在人民院的反华叫嚷是一次世界范围的反华喧嚣的导火线。文章分析了尼赫鲁用来指责中国“侵略”的“证据”以后指出,这些“证据”简单说来就是从他的想像中产生出来的假设。
在谈到中印边界问题的历史背景时,文章说:中国一向主张,这一争端应当通过两国之间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进行的直接谈判来加以解决。“不幸,印度指出,它的边界不是可以谈判的事情。这等于要中国接受像麦克马洪之流的英国冒险家单方面强加于中国的边界。这不是五项原则,而是一项不能接受的最后通牒。”
文章说,更加令人不安的是,尼赫鲁在人民院透露,印度实际上正在打算把军事行动作为解决同中国的边界争端的一种办法。
文章指出,每年在联合国大会开始考虑关于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问题以前,帝国主义者都等待发生什么事情。文章说,帝国主义者用来阻止中国进入联合国的借口正在迅速消失。在联合国中,赞成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票数一年比一年增加。就在这个时候,尼赫鲁在11月20日在人民院发表了讲话。
文章说,中国和印度是亚洲两个最大的国家,它们能够对亚非团结,对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巨大贡献。文章说:“如果由于印度政府在即将到来的选举中以及在外交事务的更大范围内采取一种为集团利益服务的政策,这一切不得不遭到牺牲,这将是一个大悲剧。”
新华社卡拉奇14日电 最近一期的巴基斯坦《新民主》周刊在一篇文章中谴责印度总理尼赫鲁掀起反华运动。文章说:“当我们看到,正在发出采取侵略措施的一切威胁的是印度总理及其内阁的所谓人民领袖的时候,尼赫鲁所谓同中国的边界争端可能导致世界大战的话显得更加是罪恶的。”
文章说:“印度武装部队继续在麦克马洪线上进行备战活动。尼赫鲁在把全部责任加在中国头上后声称,如果有必要,印度可能同中国开战。”
文章说,在开始的时候,印度公开反对中国,当这样做不能取得印度预期的结果时,印度政府就开始刁难在印度的华侨。印度当局剥夺华侨在印度的合法财产和工作,并以对印度进行“分裂活动”的罪名对他们定罪。
文章指出,印度各反动政党举行反华“示威”的实质是“想借此为它们掌握政权铺平道路”。

修建中尼公路符合尼泊尔利益
尼《祖国报》反对尼赫鲁干预内政
新华社加德满都14日电 尼泊尔《祖国报》在今天的社论中驳斥了印度总理尼赫鲁对修建拉萨—加德满都公路的反对。
社论指出,印度反对修建拉萨—加德满都公路的理由是不能令人信服的,而只能更加使尼泊尔感到印度对尼泊尔将从这条公路得到的好处漠不关心。
社论说:“这条公路对于尼泊尔是经济财产。它将打开尼泊尔一直闭塞的地区,而这些地区是渗入者的乐园。它不仅将有效地帮助当局制止他们可能的渗入,而且有助于地区之间的来往,从而鼓励经济活动和加强民族感情。这一切如果不符合印度的利益,那末,印度要尼泊尔怎样呢?”

安哥拉人民武装在战斗中成长
罗伯陶说安哥拉游击队已有二万多人,歼敌三千多人
新华社突尼斯13日电 安哥拉人民联盟主席霍尔敦·罗伯陶今天在突尼斯《青年非洲》周刊上发表文章说,安哥拉人民决心为争取自己的独立而斗争到底。
文章说,自从今年3月展开武装斗争以来,安哥拉游击队已发展成一支拥有二万五千名战斗人员的队伍,他们控制着安哥拉广大的森林地区和山区。在这些地区,敌人的交通线已被切断,殖民主义者的任何经济活动已处于停顿状态。安哥拉爱国者的行动已使葡萄牙部队的日子不好过。
文章说,在过去几个月中,安哥拉武装部队曾向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发动了一百九十一次攻击,击毙了葡萄牙军队三千多人。
文章驳斥了萨拉查当局散布的所谓安哥拉武装力量已被粉碎的谎言。文章说,“我们的力量不是在军事装备方面,而是在我国人民为争取自己的独立而斗争到底的决心和意志”。
文章谴责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对安哥拉人民的残暴镇压。文章说,六万多名葡萄牙殖民军在最近八个月内屠杀了五万名安哥拉平民。
文章强烈谴责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支持葡萄牙对安哥拉人民进行灭绝种族的战争和美国对安哥拉人民的虚伪态度。文章说,“我们安哥拉人倒要瞧瞧人们是否继续允许葡萄牙使用美国武器,从而使葡萄牙能继续对我们进行战争。人们不能一方面同情安哥拉爱国者而另一方面却给予葡萄牙殖民主义者以支持和武器”。

加加林访问印度后回国
新华社15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宇宙航行员尤里·加加林应印度政府和印苏文化协会的邀请,从11月29日到12月7日在印度进行了九天的访问。
印度总理尼赫鲁接见了加加林,并设宴招待。尼赫鲁还陪同他出席了德里市政委员会为他举行的群众集会。
尼赫鲁和印度国防部长梅农等还出席了苏联驻印度大使别涅吉克托夫为加加林举行的招待会。
印度总统普拉沙德和副总统拉达克里希南也接见了加加林。
加加林在结束了对印度的访问后,还访问了锡兰和阿富汗。加加林已于今天回到莫斯科。

苏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
勃列日?夫到印度作国事访问
新华社15日讯 塔斯社15日德里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夫应印度总统普拉沙德的邀请今天到达德里,进行国事访问。
随同勃列日涅夫前往的有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副主席库拉托夫,外交部副部长马立克等人。

印度当局逮捕印度共产党领袖高普兰
新华社14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快报》11日报道,印度共产党人民院议会党团副领袖、全印农民协会主席高普兰10日在率领农民从喀拉拉邦北部徒步游行到特里凡得琅时被印度警察当局逮捕。
从特里凡得琅发出的消息说,高普兰是在埃纳库拉姆县的特里潘尼图拉市被逮捕的。
这家报纸说,当天晚上有大约六十名示威者在特里潘尼图拉市的各区举行火炬游行,抗议警察当局无理逮捕高普兰。
据报道,印度警察当局最近还逮捕了喀拉拉邦议会的共产党议员和数十名共产党党员以及工会会员。

美国总统未到 群众示威先起
哥伦比亚人民反对肯尼迪“访问”
委内瑞拉当局调集三万军队预防反美示威
新华社15日讯 在美国总统肯尼迪到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访问前夕,这两个国家的人民群众正在开展反对肯尼迪访问的活动。
在肯尼迪将于16日到达的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一批群众在14日通过这个城市的一家电台,广播了反对肯尼迪访问的讲话。被当地市民收听到的广播说,“加拉加斯人民不要接待肯尼迪。他是策划入侵古巴的人。他将同(委内瑞拉总统)贝坦科尔特谋划另一次对古巴的入侵。”
委内瑞拉当局在加拉加斯已经逮捕了几十名涂写反对肯尼迪的标语的人。当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企图防止在肯尼迪到达时发生大规模反美示威。三万名委内瑞拉军队已调到加拉加斯。
11日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也发生了反对肯尼迪访问的群众示威。大批美国特务人员已经到达波哥大,去参与镇压哥伦比亚人民的反美示威行动。
据圣胡安14日消息,波多黎各爱国学生也准备在肯尼迪途经圣胡安时,在他的住所附近布置纠察线,表示抗议。

厄瓜多尔共产党中央就国内政局通过决议指出
只要人民团结斗争就能战胜美帝国主义
建议爱国力量结成民族解放阵线要求实行根本改革和独立外交政策
新华社瓜亚基尔13日电 厄瓜多尔共产党公布了党的中央委员会在12月3日举行的扩大会议上通过的题为《巩固和推进11月的胜利》的政治决议。
政治决议首先强调指出,厄瓜多尔人民11月间击败反动派和美帝国主义的斗争表明,只要团结一致地和奋发地进行斗争,人民是能够战胜反动派和美帝国主义的。决议说,厄瓜多尔人民群众的行动对拉丁美洲民族解放运动是一个重大的贡献。
决议指出,工人阶级的领导地位已经体现在工人阶级组织的强有力的发展以及厄瓜多尔工人联合会的威信的日益增长上。决议还谈到农民反对封建主义和夺取大庄园土地的斗争,各进步阶层要求进行消灭大庄园制和封建主义的土地改革的呼声,青年阶层特别是学生的激进化,军队中民主军人、下层士兵和年轻军官的态度。决议还指出,共产党威信的增长,劳动者们愈来愈清楚地看到共产党能够领导厄瓜多尔革命运动取得最后胜利。
决议说,阿罗塞门纳总统的政府是根据人民的改革愿望产生的,它结束了贝拉斯科政权。这个政府首先应该在国家的改革中采取步骤,重申我国的独立,推动国家的进步,摧毁贝拉斯科政府的饥饿措施,采取立即满足各阶层人民愿望的措施以及制裁和清洗仍然占据着现政府某些职位的寡头势力。
决议接着说,反人民的力量在总统内阁的内政、外交、国防等部中拥有自己的阵地,这种组成成分阻止了进步活动,因此这种组成成分必须加以改变。决议警告说,反动派的加强控制正威胁着在11月取得的胜利,决议号召人民群众继续动员起来并为实现自己的纲领而斗争。
决议接着详细阐[chǎn]述了厄瓜多尔人民的纲领,其中包括:实行土地改革、争取经济独立、摆脱帝国主义的统治、实行自然资源的国有化、同世界各国建立贸易和外交关系、执行独立的外交政策、保卫不干涉和自决权原则、阻止美国侵略古巴、支持多米尼加人民和全体拉丁美洲人民的斗争、废除里约热内卢议定书等。
决议强调指出镇压人民敌人的必要性,这些人民的敌人便是美帝国主义以及它的加洛·普拉萨之流的代理人和走狗。决议说,我们应该动员起来反对可能走上发动一次新的独裁政变的道路。决议建议所有爱国力量组成一个强大的民族解放阵线,以击败反动势力和帝国主义者,沿着厄瓜多尔革命改革的道路,社会进步、民主、自由幸福、主权与和平的道路前进。

印度议会反华丑剧声嘶力竭
反动党派议员责怪尼赫鲁漏洞百出叫嚷“采取军事行动”
“印度快报”宣布以中国为敌潘查希拉“已经死亡和埋葬”
新华社15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总理尼赫鲁访问美国后掀起的反华丑剧继续在印度议会内外进行。
尼赫鲁11月20日在人民院就中印边界问题发表反华言论以后,人民院从12月4日起到8日止,连续五天专门辩论所谓
“中国最近侵入印度领土的事件”。联邦院从6日开始也连续好几天就这个题目进行辩论。
在两院进行反华辩论期间,各反动党派议员就尼赫鲁和印度政府提供的所谓“中国新的入侵”事件的漏洞百出的情况吵作一团。他们在尼赫鲁发言时纷纷插话,有时五六个人一起吵。他们有的喊叫要对中国采取“坚决态度”,有的叫喊同中国“断绝外交关系”,有的要对中国采取“军事行动”等等。社会党议员布·拉·辛格更暴露出印度反华势力对中国领土的野心。他叫嚷说:如果不能使西藏“独立”,印度就应当宣布以流经中国西藏地方的布拉马普得拉河(按即雅鲁藏布江)为中印边界。
一些反对党的议员还趁机攻击印度政府反华无能,贻[yí]误职守。人民社会党领袖梅达攻击尼赫鲁的发言“语义混乱”。有人要求尼赫鲁今后只发表书面声明,以免再出漏洞。
在议会外面,印度社会党继人民同盟4日举行的反华“示威”之后,7日也纠集了一百来人举行反华游行,并到议会大厦前“示威”。这些社会党徒拿着写上“制止中国侵略”、“把中国侵略者从印度领土上赶出去”等口号的标语牌,并且向议员们散发了一项“备忘录”,要求对中国“采取军事行动”。
印度资产阶级报刊继续摇旗呐喊,发表了大量反华叫嚣。《印度快报》12月13日刊载的一篇文章叫嚷要随时惩罚所谓“入侵者”,它杀气腾腾地说,“除了把入侵者打得头破血流,没有其他办法。”
这篇文章鼓吹印度支持美国反对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的作法。
这家报纸11日刊登的一篇文章说,“中国不是朋友而是敌人,因此必须把它当作敌人来对待。”
这家报纸6日发表的社论说,“不存在同北京进一步谈判的问题。”它还说,“潘查希拉(和平共处五项原则)造成的灾祸已经够大的了,它已经死亡而被埋葬”,“潘查希拉是我们的罪恶的轻信的可耻象征。”
《自由新闻》6日的社论诬蔑中国采取了“卑劣的暴徒的策略”,并且说,印度“应当以同样粗暴的策略来回击”,“以强硬的手段对付强硬的手段”。
在中国揭露了印度反华真相以后,《印度斯坦时报》、《印度时报》、《印度快报》、《论坛报》等又歪曲报道中国外交部12月6日发表的关于中印边界问题的声明和中国舆论反击印度反华运动的情况,并且反诬中国“在国内外加紧进行反印运动”。但是,对于中国方面揭露印度反华真相时所举出的事实和论点,它们却提不出任何反驳。
《印度时报》12日不得不承认尼赫鲁到11日在联邦院答辩时对印度政府捏造的所谓中国“新设的哨所”的位置搞得更糊涂了。它说,“尼赫鲁对拉达克东部的当布古鲁和尼雅格祖究竟是在印度的领土上还是在中国的领土上再次表示怀疑。”
《论坛报》11日透露印度官员们对中国在世界公众面前揭露印度反华真相的影响——特别是在亚非国家中的影响——表示担心。它说,“北京举出它同尼泊尔和缅甸就边界争端达成的协议作为例子”,证明中国希望谈判解决中印边界争端。

尼赫鲁反华言论愈描愈黑
躲躲闪闪,不敢肯定中国“新哨所”究竟建在哪里
羞羞答答,承认印度反华“可能受到美国的支持”
明明白白,表示不喜欢中尼中缅友好解决边界问题
新华社15日讯 据印度新闻处报道,印度总理尼赫鲁12月7日在人民院、12月9日在国大党议会党团、12月11日在联邦院再次发表攻击中国的言论。这样,从11月20日他在人民院就捏造的中国“新的入侵”发动新的反华浪潮以来,三个星期当中,尼赫鲁自己就发表了十七次反华言论。
尼赫鲁11日在联邦院就外交辩论作答时,坚持印度政府虚构的所谓中国在中印边界西段新设立三个哨所的说法。关于根本不存在的当布古鲁哨所,他再次说什么中国军队“的确到那里去过,但是他们又从那里撤退了”。对于他所谓的南面的两个“新哨所”的位置,他的辩解暴露了更大的漏洞。他说,“我们之所以反对这两个哨所并不是因为他们来到我们的领土——他们可能走进几百码;那是不很清楚的——而是因为,即使他们在边界上或边界以内这样作,我们也反对——他们建立了一个新哨所,而他们曾说他们不会建立”。
尼赫鲁为印度政府发表的白皮书中没有公布中国政府抗议印度方面侵犯中国领土、领空的几项照会作了辩解。他把这些照会和印度政府抵赖印度方面侵入中国领土、领空的几项照会提交联邦院。对于印度方面一再越过中印传统边界线而向一直在中国有效管辖之下的领土和领空侵犯的事实,他说“完全不能同意”。但是,他承认,“有时候事实确实是我们的巡逻队去到那里了,他们所以去那里是因为那是我们的领土,我们想把他们派到什么地方,我们都可以把他们派去。”
尼赫鲁说,在二千英里长的中印边界,“他们(中国)不能制止我们,我们也不能制止他们”。他否认曾命令印度部队“非受射击不得开枪”,他说,“这是不正确的”。他承认,印度一直在中印边界派出队伍,但是他说,他们是“侦察队”。他说,“我们一直在派出这种侦察队。如果你看中国的信件,他们一直抱怨我们在这样做。困难是,对于我们做的事情,我们并不大事宣扬。宣扬是不适当的,那帮助了对方。”他说,“侦察队通常并不作战”。“但是这样说是完全错误的:他们奉令不得开枪,不得进行抵抗”。
他在谈到侵入印度领空的飞机问题时说,“中国当局认为,这些飞机不是他们的,要我们把它们击落。”他说,“我们下令,飞机应当予以击落,但是击落它们不是很容易的。所说这些飞机越过——它们常常越过——我们在东部与缅甸一小部分边界……我们很难查明这些飞机是谁的。它们飞得很高,有时在云层以上。我们只能瞥[Piē] 一眼,然后它就飞过边界了。”他说,几个月以前缅甸人在印度边界附近的缅境内击落的一架飞机是来自台湾的。
尼赫鲁表示,对最近中国揭露印度这次反华运动的真相一事要“予以对付”。他要求印度一切党派必须有“一致性和联合行动”应付目前的局势。尼赫鲁否认印度反华运动有着迎合美帝国主义需要和美国在国际上制造反华运动的背景。他攻击中国指出这一国际背景是一种“独特的僵硬心理”在活动。他辩解说“美国政府在我们同中国的边界争端说过的话很少”,但是他说,印度在中印边界问题上的态度“可能是受美国支持的——我不知道。”
尼赫鲁7日在人民院作答时,重复他所谓“中国历史一向是扩张”的诬蔑。他说,十年前印度“已经得出结论,认为我们的边界会在某个方面受到威胁。”“不管中国友好不友好,我们一开始就考虑到这一点(指要“采取步骤”)”。
尼赫鲁11日在联邦院和7日在人民院作答时都明白表示不喜欢中国同尼泊尔、缅甸签订的友好解决边界问题的条约。他说,缅甸和尼泊尔“作了一些事情,这些事情我们并不完全欢喜,对尼泊尔肯定是如此。”他还说,“当我们听到关于拉萨—尼泊尔公路的消息时,我们是不喜欢它的。”“我们向尼泊尔政府指出了这一点。”他还谈到关于中国—尼泊尔和平友好条约,他说,“我们不喜欢这个协定的某些部分。我们向他们指出了这一点。但是你必须记住,我们不能在某种事情上对我们的这些邻国施加极端的压力。”
他7日在人民院和9日在向国大党议会党团谈话中一再强调中印边界问题比果阿问题“重要”。他对人民院说,“不论是一个果阿或者是一百个果阿,这是一个更加重要得多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