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河内机场欢迎我国军事友好代表团的仪式上
武元甲大将的讲话
新华社河内15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大将今天在机场的讲话,全文如下:敬爱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团长叶剑英元帅同志,亲爱的代表团团员同志们,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十分兴奋和愉快地迎接由叶剑英元帅率领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在越南人民军建军十七周年纪念的时候到我国来进行友好访问。
我谨代表越南人民军全体干部和战士,热烈欢迎代表团全体人员,并请代表团向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转达最热烈的兄弟般的敬意。
越南和中国是两个兄弟邻国,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友谊。我们两国人民曾肩并肩地为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为亚洲和世界和平,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长期的革命斗争。越南人民经常得到中国人民的无限的同情和支援。两国人民之间如胶似漆的团结更加密切。
在革命战争熔炉里成长起来的、以胡志明主席为首的越南劳动党所领导的越南人民军,和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亲密的战友,是一个家庭中的亲兄弟。越南人民军在自己的战斗道路上,经常从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找到光辉的榜样;经常从中国人民解放军学习到极其宝贵的经验。
正因为如此,越南人民和越南人民军早就盼望着能有机会在自己的国土上正式迎接兄弟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代表。今天你们终于到我们祖国的首都来了。尽管现在是寒冷的冬天,但是,今天在场的人和全体越南人民都感到温暖。
你们的这次访问,对于我国人民和军队来说,是一件富有意义的事件,将对进一步巩固和增强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团结友谊作出重要的贡献。
再一次热烈欢迎你们,欢迎我们的极其亲切的战友。谨祝你们健康,祝你们的友好访问获得美好结果。
越中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兄弟般的友谊万岁!
社会主义大家庭各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牢不可破的团结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万岁!
叶剑英元帅的讲话
新华社河内15日电 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团长叶剑英元帅今天在河内机场上的讲话,全文如下:敬爱的武元甲同志,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应邀前来访问亲密的兄弟邻邦——越南民主共和国,感到无限兴奋和愉快。请允许我,向勤劳勇敢的越南人民和英勇的越南人民军,转达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最崇高的敬意和最亲切的问候。对于你们给予我们这样热情的欢迎,请允许我和代表团的全体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英雄的越南人民和越南人民军,在越南劳动党和越南人民敬爱的领袖胡志明主席的正确领导下,经过了英勇的斗争,打败了帝国主义侵略者和推翻了殖民主义的统治,解放了祖国的北方,在战后,又以自己的雄心壮志和忘我劳动,迅速医治了战争创伤,改变了长期以来殖民统治遗留下来的落后面貌,并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获得了辉煌的成就。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为兄弟的越南人民和越南人民军所取得的光辉胜利和成就感到衷心的喜悦和敬佩。
中越两国是唇齿相依的邻邦。我们在争取各自祖国的独立和解放、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结成了亲密的战斗友谊。近年来,我们在建设社会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中,建立了全面的兄弟般的友好合作关系。我们的友谊,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是牢不可破的。1959年,以武元甲大将为首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军事代表团在我国的访问,对增进中越两国人民及其军队之间的兄弟友谊,作出了宝贵的贡献。我们相信,通过中国军事代表团这次友好的访问,将使我们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的友谊获得更进一步的发展;并使我们有机会向你们学到宝贵的经验。中越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的永恒友谊,将像长江和红河的水一样,长流不息!
中越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越南劳动党万岁!
越南民主共和国万岁!
越南人民伟大的领袖胡志明主席万岁!
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地拉那盛会热烈欢迎我国青年代表团
帕普约尔吉说没有任何力量能够破坏阿中两国人民的友谊
梁步庭说中阿两国人民将永远战斗在一起,同呼吸,共命运
新华社地拉那14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地拉那市委会12日下午在地拉那杂剧院举行群众大会,欢迎中国青年代表团。
出席群众大会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书记普伦特、布里斯库和梅罗,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地拉那市委书记巴尔迪和地拉那的劳动青年和学生等。
劳动青年联盟地拉那市委会书记帕普约尔吉在会上讲话,热情地欢迎中国青年代表团。他介绍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保卫各国人民的自由和独立所进行的坚决斗争。
他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和青年真诚地热爱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破坏这种友谊。
接着,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梁步庭在热烈的鼓掌声中讲了话。他首先衷心地感谢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阿尔巴尼亚青年和人民对中国青年代表团的热情接待。
他说:在访问阿尔巴尼亚期间,我们看到全国各地一片欣欣向荣的建设景象。光荣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久经考验的阿尔巴尼亚人民领袖霍查同志正确地领导着勤劳勇敢的人民,迅速地改变着祖国落后的面貌,使阿尔巴尼亚成为一个拥有现代化工业、集体化农业和文化发达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衷心祝贺你们取得的辉煌成就。你们的成就是我们的成就,也就是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成就。
梁步庭说,我们高兴地看到,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在自己的实际工作中忠实地执行着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正确路线。它坚持不懈地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思想和革命精神教育和武装青年,有效地抵制和打击了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的一切腐蚀和毒化青年思想的卑鄙阴谋。阿尔巴尼亚青年有着高尚的革命理想、坚强的革命意志和蓬勃的革命朝气。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他们始终同党站在一起,是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一支最可靠的近卫军。
梁步庭谴责了帝国主义和以南斯拉夫铁托集团为代表的现代修正主义者对阿尔巴尼亚的诬蔑和攻击。他说,我们所看到的事实正同他们的愿望相反。他们的诬蔑和攻击更加加强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对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信任和热爱,激起了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新的更高涨的革命热情和建设热潮。阿尔巴尼亚人民对加强同苏联人民、同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友谊的决心永远是坚定不移的。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把他们同苏联人民、同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分开。
梁步庭在谈到中国同阿尔巴尼亚两国人民的友谊时说,中国人民和青年像保护自己眼珠一样地保护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我们保证,一亿二千万中国青年和全体中国人民,不论是风里,雨里,不论是过去、现在和将来永远同阿尔巴尼亚人民战斗在一起,同甘共苦,同呼吸,共命运。
据新华社地拉那15日电 应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邀请前来参加联盟第四次代表大会的中国青年代表团,14日下午乘飞机离开地拉那返国。
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卢鲍尼亚、书记普伦特等都到机场欢送。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罗士高也前往机场欢送。
代表团临行前,劳动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曾于12日晚设宴饯行。
13日,罗士高大使为代表团访问阿尔巴尼亚举行了酒会。罗士高大使,代表团团长梁步庭和卢鲍尼亚都在酒会上讲了话。他们频频为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干杯。
代表团访问阿尔巴尼亚达一个月,除应邀出席了第四次代表大会以外,曾先后访问了首都地拉那和南北各大城市。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霍查并曾接见了代表团。
代表团在各地参观了工厂、农业合作社、学校,并访问了农业社员的家庭。

印度尼西亚妇女运动协会举行代表大会
苏加诺号召加强团结收复西伊里安
并说社会主义国家支持印度尼西亚的斗争而美国反对
据新华社雅加达14日电 印度尼西亚妇女运动协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雅加达开幕。这次代表大会将举行到17日。
苏加诺总统出席了开幕式,并且讲了话。
印度尼西亚妇女运动协会主席乌米·萨佐诺夫人在致开幕词时说,这次代表大会将讨论如何进一步推动妇女参加为实现1945年革命的目标而进行的斗争,并积极参加解放西伊里安的斗争。
来自全国各地的四百多名代表出席了代表大会。由郭建率领的中国妇女代表团、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妇女代表团也应邀出席了代表大会。
出席大会的还有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艾地、印度尼西亚民族党主席苏维约、其他政党的领导人、十几个不同政治倾向的妇女团体和其它人民团体的代表。
据新华社雅加达14日电 苏加诺总统今天在印度尼西亚妇女运动协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开幕会议上号召印度尼西亚人民在收复西伊里安的斗争高涨的时候,加强以三种力量(民族主义者、共产党人和宗教徒)为核心的全面团结,并且在各方面同荷兰对抗。
他再次坚决表示,在西伊里安问题上,印度尼西亚不能接受所谓“自决”。他说,这是外来的强迫的“自决”,虚假的“自决”。
苏加诺问道:“如果在夏威夷或得克萨斯实行外来的自决,美国会接受吗?”
他说,有一次一个美国人对他说:“西伊里安人头发的颜色和形状以及皮肤颜色同其他印度尼西亚人不同,因此,西伊里安人可以说是印度尼西亚人吗?”他说:“我反驳说:是不是每一个美国人都是白皮肤的?在美国有黑人。美国人的头发颜色有黑的,有白的,也有黄的。”
他接着说,“社会主义国家帮助我们收复西伊里安。但是你们反对。你们对印度尼西亚进行颠覆活动,并且支持印度尼西亚的叛乱集团。你们不支持我们收复西伊里安。但是,社会主义国家帮助我们收复西伊里安。我们同苏联和中国友好又有什么不对呢?我们同一切国家友好难道是不对的吗?”
苏加诺重申苏班德里约在联合国大会上的讲话:如果联合国同意西伊里安的荷兰政权,就意味着同意荷兰用武力霸占西伊里安。
苏加诺说,至于荷兰帝国主义,它只懂得“实力的语言”。荷兰在谈论进行谈判,“我还没有表示我是否要谈判。我认为印度尼西亚人民必须在政治和经济方面,如果必要的话,甚至在军事方面进行对抗。必须继续执行这个政策。是否将举行谈判,要等以后再看。”

印度尼西亚国防委员会举行会议
选举苏加诺总统担任大司令
新华社雅加达14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新成立的印度尼西亚国防委员会在委员会主席、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的主持下今天举行第一次会议。会议选举苏加诺总统担任大司令。他将直接领导人民运动和经济、军事和其他方面的斗争,以便从荷兰殖民主义者手里收复西伊里安。
会议责成委员会的一些委员起草关于收复西伊里安的斗争纲领,并在18日把纲领提交苏加诺总统以便他能在19日向印度尼西亚全体人民发布收复西伊里安的命令。

坦噶尼喀加入联合国
新华社15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昨天下午根据安全理事会的一致推荐,经口头表决接受新独立的非洲国家坦噶[gá]尼喀[kā]为联合国会员国。
表决后,坦噶尼喀总理尼雷尔即应邀到会议厅坦噶尼喀的席位上就座。

肯尼迪政府的反共阴谋决不能得逞
英共法共澳共坚决抗议美国当局迫害美共
新华社讯 英国和法国共产党抗议美国政府迫害美国共产党。
英国共产党在6日派出代表团,在党的副主席杜德和总书记高兰率领下向美国驻伦敦大使馆递交了抗议书。
抗议书说,在自封为“自由世界”的国家里,镇压共产主义是司空见惯的事,但是,所有这种企图过去都失败了。
抗议书要求美国政府停止迫害美国共产党,取消借以迫害美国共产党和一切民主力量的“麦卡伦法”和“史密斯法”,并且释放所有被拘禁的美国共产党领袖。
英国共产党苏格兰委员会也打电报给肯尼迪,抗议迫害美国共产党。英国共产党一些地方组织以及学生和工人也分别向美国驻伦敦大使馆、驻伯明翰和格拉斯哥的领事馆提出抗议。
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不久以前也发表声明,表示支持美国共产党的斗争。声明说,美国最高法院的裁决是“可恶的”,“它使美国共产党人遭受最残暴的镇压。这种暴力进攻是在美国嚣张一时的反动宣传运动之下进行的。”
声明要求法国工人和民主分子起来抗议,坚决要求美国当局撤销反共裁决。声明说:“支持美国同志,是争取民主和和平的斗争的一个方面。”
新华社悉尼14日电 澳大利亚共产党中央写信给美国总统肯尼迪,抗议美国政府迫害美国共产党。澳共中央的信认为目前对美国共产党的进攻是“一种恶毒的行动,旨在扑灭为维护和平、进步以及促进美国人民的最高利益而斗争的主要力量。这种进攻决不能得逞。”
这封信说:澳大利亚共产党保证全力支持美国共产党维护民主自由,反对肯尼迪政府的极其不公正和不民主的行动的英勇立场。
信中说,“我们谴责美国政府和美国垄断资本对社会主义世界以及亚洲和拉丁美洲地区准备侵略战争的罪行。美国共产党蔑视这种对美国民主自由的新进攻的英勇立场将得到各国人民的支持。”

陈家康大使拜会本·赫达总理
新华社开罗13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联大使陈家康,今天中午拜会了正在开罗访问的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本·优素福·本·赫达。
他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我驻加纳大使黄华离开坦噶尼喀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13日电 中国驻加纳大使、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黄华在参加坦噶尼喀独立庆典后,今晚离开这里。
到机场送行的有坦噶尼喀教育部长康波那和政府的其他官员。这里的华侨代表也到机场送行。

阿尔巴尼亚驻古巴大使到任
新华社哈瓦那14日电 阿尔巴尼亚驻古巴大使约瑟夫·波加切今天乘飞机到达这里。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古巴外交部礼宾司司长西耳维诺·索雷基和社会主义国家局局长加西亚·特里亚纳。
中国大使申健、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黄文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参赞金在凤等也前往机场迎接。
阿尔巴尼亚和古巴是在去年12月决定建立外交关系的。

平壤报纸刊登阿劳动党回电
新华社平壤15日电 平壤各报今天都在第一版上刊登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霍查给朝鲜劳动党中央的电报,电报感谢朝鲜劳动党中央对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创建二十周年的祝贺。

首都各界公祭谭政文同志
新华社15日讯 首都各界人士四百余人今天在嘉兴寺举行公祭,悼念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谭政文同志。
灵堂内悬着谭政文同志的遗像,安置着谭政文同志的骨灰盒。
公祭在上午十时开始。乐队奏哀乐后,主祭人张鼎丞向谭政文同志遗像献花圈。杨尚昆、林枫、习仲勋、李克农、张际春、孔原、徐子荣、张苏、陈漫远、张启龙、吴德峰和吴溉之陪祭。
吴德峰致悼词。他说,谭政文同志把毕生精力献给了党的事业。他从参加革命开始,一贯对党忠诚,全心全意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英勇奋斗。他在长期担任党的保卫工作中,一直服从党的领导,拥护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任务坚决,工作艰苦、认真,善于钻研,有顽强的克服困难的精神。他在对敌斗争中,表现了坚决、顽强、机警、果断,对党内错误倾向作斗争也很坚决,作风正派,能团结群众,关心干部,待人诚恳,受到了同志们的爱戴。为了悼念谭政文同志,我们将更加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前进,坚决做好无产阶级专政工作,为保卫社会主义建设和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
参加公祭的,还有中共中央各部门、国家机关各部门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以及首都各方面的人士。
公祭以后,谭政文同志的骨灰盒移置北京西郊八宝山革命公墓。(附图片)
图为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吴德峰致悼词
 新华社记者 王胜杰摄

坦噶尼喀人民欢呼“乌呼鲁”
新华社记者 高梁
这几天来,坦噶尼喀人民沉浸在国家独立的欢乐中。
11日,首都的群众游行把庆祝活动推向高潮。在长达四哩的街道上,载着独立纪念碑、乞力马扎罗山的模型和尼雷尔总理画像的五彩缤纷的车辆川流而过。人们欢呼、歌唱、舞蹈,高声呼喊:“乌呼鲁”(自由)。在酷热的阳光下,每一副油黑的面孔上闪着汗珠,显露出人们心中无限的欢乐和激动。母亲们,怀里抱着孩子,穿上写着“乌呼鲁”的服装,也参加了游行的行列。她们兴高采烈地高呼:“乌呼鲁,坦噶尼喀!”
口号和歌子的词句虽然简单,却反映了人民心底的真实情感。一位坦噶尼喀记者对我说:“我国人民是朴实而直率的,绝大多数是辛勤劳动的人,过去受人压迫。他们没有机会学习,因此不能用很多的词句来表达他们的感情。看看他们的脸孔,你就会知道,他们心里是怎样感受到一个真正的变化。”
乍一看来,人们也许会认为,坦噶尼喀人像过去一样在生活和劳动,他们的心像港口里的海水一样平静。但是,只要深入观察一下,你就会发现,在每一个人的内心深处蕴藏着强烈的民族感情。往日的辛酸同今日的欢乐交织在一起。他们的心像火山一样沸腾,他们的民族感情像海涛一样汹涌。他们渴望着“乌呼鲁”,渴望着独立和变化。
12月8日到9日的午夜划下了一道巨大变化的分界线。
在午夜前的两分钟,八万人聚集在国家运动场上,屏[bǐng]息凝神地静静注视着、等待着。整个体育场笼罩在一片肃穆中。当乐队奏着英国国歌中的最后一节时,体育场的灯光突然熄灭了,象征着殖民主义统治的英国国旗在黑暗中悄然落了下来。接着,灯光通明,乐队奏起了坦噶尼喀的新国歌,一面绿、金、黑三色新国旗升起了。顿时,运动场上迸发出雷鸣般的欢呼声。人们挥舞着手臂,呼喊着,吹着口哨,并且唱着赞美祖国的歌曲。许多人眼眶里溢出了激动的热泪。
这个时刻揭开了坦噶尼喀历史新的一章。
数百年中,印度洋西海岸的这块美丽的土地成了西方殖民主义者贩卖奴隶的市场。现在,这里的海岸上还残留着一些堡垒的废墟,使人回想起奴隶买卖的辛酸往事。接着,德国和英帝国主义又在这块土地上统治了数十年。人民从来没有见过他们自己的国旗,从来没有在自己土地上当家作主的感觉。
今天,当他们想要表达自己不再像过去那样受压迫,并且成为自己土地上的主人的心情时,他们的语言就是“乌呼鲁”。记者曾遇到许多坦噶尼喀青年,他们都表示希望和决心要在独立以后建设自己的国家。现在,“乌呼鲁纳卡齐”(“自由和工作”)这句斯瓦希里语口号已经深入人心。
12月10日,记者会见了刚从乞力马扎罗山登山归来的第一个非洲青年军官尼伦达。他今年才二十五岁,黑黝黝的脸,两眼炯炯发光。就是他,克服各种艰难,越过冰雪带着本国人民的愿望,攀上了“非洲屋脊”——拔海一万九千多英尺的非洲最高的乞力马扎罗山的顶峰。在那里,他插上了坦噶尼喀的新国旗和点燃了火炬。当记者问起他在那个时刻有什么感受的时候,他回答说,他为祖国感到骄傲。
人们记得,那天午夜,当达累斯萨拉姆市中心的高大建筑物上的桅杆顶端的象征性的火炬突然发亮时,群众中发出了长时间的庄严的欢呼声。因为人们知道已经有了这位青年军官的音信,他已经平安地在山顶上升起了国旗。
坦噶尼喀赢得了独立。它的人民对自己的前途充满了信心。尼雷尔总理这些天的演说一再强调指出这一点:不管前进的道路上有多少困难,人民和他们的领袖将准备去克服它。
在举行独立庆典时,在这里还举办了工业展览会。这个展览会反映了坦噶尼喀人民建设祖国的愿望。在过去两天中,大约已有十万人参观了这个展览会。展览会展出了各种工农业产品。它表明坦噶尼喀的天然资源和矿藏是多么丰富,它的未来将像它所出产的闻名世界的金刚石那样光辉灿烂。
过去几天中,全国各族人民纷纷庆祝独立。从森林到湖边,从海岸到山区,全国充满了欢乐、希望和尊严。在姆贝亚、坦噶以及其他地区,有些婴儿是在独立节前夕出世的,父母就给他们取名“乌呼鲁”。让坦噶尼喀的新的一代自由地生活吧!为了他们,坦噶尼喀人民将保卫他们的独立,并向前迈进。(附图片)
图为坦噶尼喀首都达累斯萨拉姆的独立纪念碑
新华社记者 冀连波摄

越南报纸热烈欢迎我国军事友好代表团访越
越中两国人民和军队的友谊坚不可摧
据新华社河内15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社论,热烈欢迎以叶剑英元帅为首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
社论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友好代表团访问我国,一定会进一步密切兄弟的越中两国人民和军队的团结友谊,为巩固我们两国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团结力量作出贡献。”
社论说,“以敬爱的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在长期革命战斗中锻炼出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与工人、农民和其他革命阶层人民并肩一起,立下了轰轰烈烈的战绩,粉碎了帝国主义、封建势力和官僚资产阶级的统治,解放了中国大陆,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把中国从一个半殖民地的落后国家变成一个社会主义强国。中国人民解放军根据自己长期的战斗经验,创造性地为丰富马克思列宁主义军事科学理论的宝库作出了宝贵的贡献。”
社论说,“中国革命胜利后,中国人民解放军大批英勇的干部和战士,志愿帮助朝鲜人民和军队打败美国侵略者。这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的光辉榜样,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无比巨大的荣誉。今天,中国人民解放军继续发扬自己的英勇传统,一边致力于保卫祖国、保卫和平,一边为中国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重大贡献。”
社论接着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在进行的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为以苏联为中心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壮大,作出了越来越巨大的贡献。拥有强大的国防力量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同苏联和其它兄弟国家一起,成了全世界的争取和平、民主、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的斗争事业的支柱。”
社论说,“中国革命的胜利,过去和现在一直是我国人民的革命事业的巨大的鼓舞。我国人民和军队在革命斗争中,学习了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许多宝贵经验。目前,正在实现正规化、现代化的我国军队,正在努力学习兄弟国家的军队,特别是苏联军队和中国军队的经验”。
社论最后说,“越南人民军和中国人民解放军,越南人民和中国人民,有着团结友谊的传统,并且像亲兄弟般互相支持,互相帮助。我们为这种传统感到十分自豪。我们坚决不断地巩固和增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
《人民报》14日发表越南人民军总政治局副主任黎光道少将写的题为《越中两国人民和军队的友谊坚不可摧》的文章说:“代表团在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里前来访问我国人民和军队,对巩固和发展越中两国人民和军队的悠久而伟大的友谊,具有重要的意义。”
《人民军报》14日发表题为《向同志们——我们亲密的兄弟们致敬!》的社论,热烈赞颂了英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荣历史和不朽战绩,以及近几年它在实现正规化和现代化方面,在社会主义建设和巩固国防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