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评选先进 树立榜样 开展竞赛
鞍钢职工发扬革命干劲力争上游
许多厂矿提高了产品质量,增加了产量,节约了原料
本报鞍山15日电 鞍钢各厂矿正在开展一个树立先进榜样、向先进学习的群众性活动,发扬革命干劲,争取更好地完成国家计划。
最近记者走访了鞍钢的矿山、冶炼、轧钢、机修系统的一些厂矿,看到了许多学先进、赶先进的动人场面。例如,在北部机修厂第一加工车间里。墙上贴着不少“向闻长江学习”“向五十四号车床学习”的标语。闻长江是这个车间九年不出废品的铇床工人,工人们把他选为全厂的学习榜样。五十四号车床的关英豪、杜会民、蓝开泽等三个老工人,为了学习闻长江一丝不苟的负责精神,联合邻近的五十五号、五十六号车床,成立了“互助组”,互相帮助,互相督促。五十四号车床加工的部件达到了件件合格;五十五、五十六号车床的产品质量也有很大进步。于是,工人们也把五十四号车床当作学习榜样。车间所有机床都组织了“互助组”,共同努力,追赶闻长江。结果在近两个月来,全车间的工件合格率都超过了国家计划规定的指标。
鞍钢这种群众性的树立先进榜样、向先进学习的活动,是从两个月以前陆续展开的。从辅助部门到生产单位,工人们一层层地评选出了各方面的先进人物,作为自己学习的榜样。各单位利用黑板报、连环画、广播、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了先进人物的事迹,在工人群众中发生了深刻的影响。
被称为“高炉的红色医生”的十号高炉电焊工王志山,不避艰险,不畏困难,积极设法保证高炉安全生产,九年来没有发生过一次责任事故。
最近,他被评为全厂的先进典型以后,许多高炉的维护工人都以王志山的精神严格要求自己。大孤山铁矿一选工段老工人丁世家,在1958年调做润滑工作以后,发现球磨机底下每天都流失一些废机油,他便四年如一日地一勺一勺回收起来。到今年上半年为止,就回收了九万六千多公斤废油,并且设法把它们提炼成了好油。一选工段的工人纷纷学习丁世家勤俭节约的精神,在工作中勤加油少加油,减少了油脂的流失。
在群众性的学先进、赶先进的活动中,先进的更向前迈进,后进的力争上游。第一炼钢厂青年铸钢工钟求林一贯认真按操作规程铸钢。今年8月份以前,他浇铸的钢锭合格率一直是所有铸钢工中最高的一个。他被评为车间的先进典型后,老铸钢工王维全仔细研究了钟求林的操作经验,吸取了他的长处,改进了自己的缺点。10月份,王维全的钢锭合格率超过钟求林1.59%。接着,钟求林又学习王维全的经验。11月份,他的钢锭合格率也进一步提高。
许多厂矿通过学先进、赶先进的群众性活动,已经收到了增产节约的效果。大孤山铁矿一选工段节约原矿二千多吨,为国家增产了一千多吨精矿。第一炼钢厂各个平炉你追我赶的结果,全厂在11月份全面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钢种合格率达到这个厂历年来最高的水平。

让企业管理与群众运动紧密结合
重钢在科室人员中树标兵
据新华社重庆电 重庆钢铁公司在发动职工开展全面完成今年国家计划的竞赛中,特别注意总结与推广科室工作经验,更好地发挥科室工作和科室人员的作用,使专业管理与群众运动紧密结合,更有效地推动生产。
随着群众性劳动竞赛运动的开展,重庆钢铁公司的生产水平不断上升,生产中需要解决的新问题很多,要求企业管理工作紧紧跟上。针对这一情况,重庆钢铁公司党委最近表扬了一批先进科室工作者,并且发动科室工作人员总结几年来的经验。通过民主评选和充分讨论,在科室工作人员中树立了十名先进标兵,推广了二十项包括集体单位和个人的先进经验。
这些标兵有的是深入现场,和工人一起想办法扩大产品品种,提高产品质量取得了成绩;有的刻苦钻研,帮助工人革新技术,节约原料,发挥了为生产服务的作用。在集体先进单位中,也有许多部门在面向车间、深入生产等方面作出了榜样。例如,公司的中心试验室在冶炼和轧[zhá]制深冲钢等优质钢的过程中,组织工程师、技术员分别深入到冶炼、浇注、轧钢等各个生产环节,和车间的工人、领导干部紧密结合,共同研究解决技术问题,使深冲钢的质量达到了要求,为增产优质钢创造了有利条件。
各先进集体和个人标兵的经验在科室工作人员中广为传播,使大家都有了学习的榜样,更加热情地投入了正在开展的竞赛运动。各处室都根据生产需要,分别组织了现场工作队,深入生产第一线,及时地发现和解决当前生产中的一些具体问题。

老模范刘九学采煤队和五四青年采煤队
互赛互帮 同获高产
据新华社郑州电 焦作矿务局李封矿的两个主要采煤队——刘九学采煤队和五四青年采煤队,开展同工种竞赛,互相帮助,共同提高,获得了煤炭高产的成就。1月至11月,刘九学采煤队的工作面平均月产量达到一万一千七百多吨,每工效率达到四点九九三吨;五四青年采煤队的工作面平均月产量达到一万二千一百多吨,每工效率达到四点四三四吨。
全国著名劳动模范刘九学所领导的采煤队,生产经验比较丰富,在条件较困难的情况下也能够获得高产。五四青年采煤队都是青年工人,干劲很足,但是生产经验和技术水平较差,在遇到较大困难时,就不如刘九学采煤队的产量高。这两个采煤队为了取长补短,把全矿产量提高一步,互相之间开展了劳动竞赛。竞赛的内容,包括产量、质量、出勤、效率、成本、安全、工程规格等十个方面。
五四青年采煤队在竞赛中,学习刘九学采煤队战胜困难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以及保证工程质量、加强机电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更加健康地成长起来。去年年底和今年1月,他们的生产任务完成得很差,采煤队的领导干部就带领一些技术工人到刘九学采煤队工作面参观,根据刘九学采煤队的经验,扭转了生产被动的局面,从2月份以来,月月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
刘九学采煤队也虚心学习五四青年采煤队的优点。第三季度,刘九学采煤队的坑木消耗量很高,原煤成本增加,他们就学习五四青年采煤队降低坑木消耗的经验,严格执行坑木领发制度,使坑木消耗显著降低。
今年以来,这两个队共组织经验交流、参观、技术表演活动五十多次,进一步提高了工人的技术水平。

航运部门技术力量迅速成长
上海海运局涌现一批新船长
1958年以来,这个局共培养了六十七名新船长。他们原是水手、政治工作干部和一般驾驶员,经过刻苦学习,掌握了复杂的航海技术
本报讯 上海海运局从1958年以来已培养出六十七名新船长。目前,由新船长操纵的载重量达三千吨到一万吨的海轮,占全局航行船舶的60%以上。
这批新涌现的船长,原来都是水手、政治工作干部和一般驾驶员,最年轻的只有二十八岁。他们在老船长的教导下,刻苦钻研,虚心学习,进步很快,只经过短短几年的学习和实际锻炼,便掌握了一般的天文地文,海洋气象学、船艺、进出港领航、船舶移泊和靠离码头等航海知识,能单独指挥操纵船舶,工作成绩一般都很好。如万吨轮“和平五十三号”船长顾又范,解放前只读完高中二年级课程,从1959年11月以来,先后在五条海轮上担任船长,已安全航行两年,1954年从大连海运学院毕业的青年学生林祖乙,在担任了几年驾驶员后,从1960年2月开始,担任过“中兴三号”轮等三条船的船长。他曾在最难行的一段航道,避免了两次几乎碰船的事故。“中兴八号”轮新船长孙从尧,原来是船上的政治委员,解放前只读过四年书。他在船上担任政治工作期间,每天坚持跟班四小时,向大副学习驾驶操作,请大连海运学院的驾驶实习生当他的文化老师,再经过大连海运学院的培训,在1960年2月,就正式担任了船长。“建设三号”油轮新船长何滨清是老水手出身,小时读过一年多私塾,解放后坚持了八九年文化技术学习。从1960年当见习船长起,他就经常向船长、驾驶员刻苦学习,向各港引水员讨教,因此进步很快。船舶进出上海、天津、青岛、大连等海港,全由他自己领航,没有出过一次事故。
在旧中国,航海权控制在帝国主义手里,中国人担任海轮船长的为数很少。解放以后,这种情况才起了根本的变化。我国一些年轻而优秀的水手、驾驶员,陆续被提拔为海轮上的领导干部。1958年大跃进以来,上海海运局的船舶吨位大大增加,需要大量的高级航海人才。海运局领导方面便采取多种办法加速培养新船长。例如,抽调一部分经验丰富的老船长,带领一些水手、驾驶员随船见习;将一批已能掌握航行技术、懂得一些航海基本知识的有培养前途的人,集中在港内训练,学习船舶进出港等较复杂的航行技术;选送一些在技术上有发展前途的政治工作干部,到交通部干部学校和大连海运学院进修,然后再上船实地见习。经过这些培养,许多人很快便能胜任船长职务。

长江航运局江华轮船长劳启明,在党的培养下,勤学苦练,由水手、驾驶员提升为船长。这是劳启明(左)在领航
新华社记者 于澄建 顾松年摄

专栏:编后

从百分之六十谈起
上海海运局有60%的海轮由新提拔起来的船长操纵;戚墅堰机车车辆厂工人出身的工程师占工程师总数的60%。这两个60%说明什么呢?说明了这两个企业对于培养技术人才尽了很大的努力,不少的普通工人、水手在学习技术、钻研技术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新的技术力量正在迅速地成长。
为了不断发展技术力量,国家不仅有计划地培养工人、农民成为具有科学文化知识的劳动者,还大力支持和奖励职工在技术上的发明创造。上述这两个企业培养的工程技术人员,就是党和国家的科学技术政策正确贯彻的结果。
近几年来,各企业、单位涌现出了大批优秀的技术人才。这些人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从工人当中选拔出来的,他们都是先有了丰富的经验,然后用科学理论知识武装起来的;另一类是知识分子出身,他们是有了理论知识之后,又在实际工作中得到锻炼和提高的。这两部分技术人才,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密切合作,成为生产建设中的一支强大力量。
当前科学技术战线上人才辈出,需要我们勤于辅导,善于选拔,充分发挥他们的专长。

专栏:简讯

简讯
福州农械厂试制成功耕耘机
福建省第一部耕耘机,最近在福州农械厂试制成功。经在郊区进行一段时间的试耕,证明质量良好。用它来碎土、整畦[qí],比人工可以大大提高工效。
临江制材厂增产枕木
吉林临江林业局制材厂积极增产枕木。这个厂从辅助部门抽出七十六个劳动力,组成一个新锯组,昼夜三班生产,充分发挥了机械设备潜力。十一月上旬,实际完成二百四十九立方米枕木,中旬完成五百八十二立方米,下旬到二十八日止,就生产了八百六十立方米。
江苏分期分批培训抽水机手
江苏各地举办训练班,分批分期地培训抽水机手。今冬明春参加学习的抽水机手共有九千多人,其中新培训的一千八百人。
辑安种栗树十五万株
吉林辑安县各人民公社已栽栗子树十五万株。辑安县处于半山区,气温适于栗子树生长。据去年统计,全县栗树有二百零九万株。
前线公社水库养鱼多
福建厦门前线公社去年建成一个水库。库内水质肥,水草多,鱼类天然饵料充足,沿岸水草丰饶,适于发展淡水养鱼。这个公社一年来先后放养家鱼二百零八万尾。并已提供商品鱼八千多斤。
水源大队繁育水稻良种
辽宁营口县水源公社水源生产大队,今年又繁育出新引进的水稻良种五十多万斤。这个大队从一九五五年到一九六○年,已经为省内各地繁育各种水稻良种四百八十多万斤。

戚墅堰机车厂技术队伍增添新血液
五十七名工人当了工程师
据新华社南京电 戚墅[shù]堰机车车辆厂工人出身的工程师,已占到工程师总数的60%。1958年以来,这个厂从优秀工人中选拔了一百一十七名技术人员,其中工程师就有五十七人。
这些工人出身的工程师,一般都有十五年以上工龄,他们实际经验丰富,同工人群众有着密切联系。目前,他们有的在担任车间、科室的技术领导工作,有的在从事设计、工艺等技术工作,成为全厂工程技术方面的重要力量。例如,第二机械车间有六位钳工出身的工程师。他们根据多年生产经验,针对汽缸、车架片等机车大型配件的加工不能适应组装车间需要的关键问题,在车间领导的支持下,同工人一道设计和改进了汽缸镗床、车架片闸床等六台大型机床,加强了原来大型机床生产能力低的薄弱环节,使车间生产能力提高三倍多。大跃进以来,全厂工人出身的工程师共提出重大革新项目五百多件。钳工出身的机械工程师王炳坤,几年来坚持学习技术理论,掌握了机械设计、工程制图等知识,他设计的十八轴钻床,在全国工业展览会上获得了好评。
许多工人出身的工程师,经常和知识分子出身的技术人员一起解决生产关键问题。如工人出身的工程师巢怀生,在设计煤水车摇枕九片弹簧的时候,把自己凭实际经验所作的挠度计算,向一起工作的两位知识分子出身的技术人员虚心请教,取得他们在技术理论上的帮助,很快完成了设计工作。
戚墅堰机车车辆厂从1952年起,就开始从优秀工人中选拔工程师,并且一直重视对他们的培养教育,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工厂领导方面把工人出身的工程师和知识分子出身的技术人员适当配合起来工作,便于他们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工厂并且组织工人出身的工程师参加业余文化学习,还和唐山铁道学院等六所高等院校订立技术联系合同,送工人出身的工程师去学习,使他们进一步提高技术水平。

专栏:来信

上海第一百货商店来信建议
生产单位应编写产品说明书
宣传商品使用知识,延长商品使用期限
我们上海市第一百货商店的一些同志,最近对部分商品的使用情况作了一些调查。调查中发现:有些商品,特别是一些新产品,由于消费者还没有普遍掌握它们的性能、使用方法和保养常识,在使用过程中往往发生不应有的损坏现象。例如,有的消费者用大口“冷藏瓶”(上海光大热水瓶厂生产)去贮藏热粥热饭,结果引起瓶胆爆破。有的消费者把笨重的物品装进塑料袋,超过一定的重量,容易脱焊;如果把织毛线的针插进塑料袋,当然就会刺穿袋子。有些消费者把刷洗过的胶鞋,放在太阳光下曝晒,也会大大缩短鞋子的寿命。
加强商品使用知识的宣传,是我们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在这方面曾经采取了一些措施,如由营业员直接向顾客作口头宣传,在柜台上、橱窗里设置商品使用知识的详细说明等,颇受消费者的欢迎。
为了把这一工作做得更好,希望生产单位也注意加强编写商品使用说明书的工作。最近,上海光大热水瓶厂在每只“冷藏瓶”里,上海塑料制品二厂在每只塑料袋里,都放进一份说明书;上海永星合成洗涤[dí]剂厂在洗衣粉纸袋上,印上比较详细的使用方法,我们觉得就很好。可是,现在也还有一些工厂企业,对这项工作不够重视。例如,原来铝锅里附有说明书,现在就没有了。
广泛宣传商品的使用知识,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我们建议你们在报纸上提出这个问题,以便引起各有关方面的重视。
 上海市第一百货商店办公室

专栏:来信

轻工业部轻工业局支持这一建议
并提出编写产品说明书的几点参考意见
上海市第一百货商店办公室提出的建议,我们充分支持。这是一项直接关系到消费者利益的工作,也是延长轻工业产品使用期限的一个重要环节。
为了更好地推进这一工作,我们提出下列几点意见,供各地轻工业企业参考。
应该根据各种产品的具体情况,确定要不要说明书,要什么样的说明书。有些产品可以随同每件产品,附印单独的说明书(如铝锅、手表、照相机等);有些产品可以在产品包装纸或者商标纸上附印使用常识说明(如奶粉、洗涤剂等);有些产品可以在售货商店的柜台上或者橱窗里设置宣传说明牌。一般说来,凡是新产品和使用条件比较复杂或者比较严格的产品,都应该尽可能地附上使用说明书。某些耐用消费品和比较容易受外界影响的日用品,还应该在说明书中介绍贮存和保管方法,以免保管不当而造成损失。目前没有说明书的老产品,根据实际情况,该添则添。
说明书应该针对产品的特性和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可能发生的问题来编写。说明书应该写得简明、通俗,便于消费者领会。
生产单位在编写说明书的时候,应该积极征求商业部门的意见,共同做好调查研究工作。
编写说明书的时候,应该处处为消费者着想,尽可能地适应消费者的要求;但也要实事求是,并且适当地注意节约。
轻工业部轻工业局

山川互相支援 充分利用资源
万宝山万年青公社协作养羊同时发展
本报太原15日电 山西省汾阳县平川地区的万年青公社和山区的万宝山公社,根据各自不同的自然条件,协作牧放羊群,夏天上山,冬季下山,对山区和平川、对农业和牧业都起了互相促进的作用。现在寒冬来临,两个公社的一万多只羊,已下山入川,过冬度寒,积肥卧地。
1957年,这两个公社总共有五千五百只羊,今年已发展到一万二千零八十只。羊群的迅速发展,对这两个公社增进地力,改良土壤,提高粮食单位产量等方面有很大作用。1957年,两社施羊肥的土地只有八千亩,现在扩大到两万五千四百亩。今年农业生产虽然遭受了严重的自然灾害,两个公社仍然获得了较好的收成。
万年青公社地处平川,气候较好,每到秋收结束以后和冬小麦越冬期间,秸草较多,适宜羊群牧放;但是,平川地区没有牧坡草滩,一到春耕生产开始和夏秋季节,羊群就没有地方放牧了。万宝山公社位于石山地区,牧坡草滩较多,春夏秋季都可以牧放大量的羊群;可是,一到冬季,山坡的草枯萎了,秸草又少,羊群就缺草吃。加以山地气候寒冷,遇有大雪羊群容易死亡。根据这种情况,这两个公社的党组织,总结了过去群众山川协作放牧的经验,在1958年组织各生产大队,建立了协作关系。每年3月至9月,万年青公社的羊群全部上山,从10月到来年2月,连同万宝山公社的羊群都下到平川。
这两个公社党组织在协作过程中,认真地加强了集体主义思想教育,及时解决随着协作而发生的若干问题。比如万年青公社有羊六千多只,在万宝山公社牧放一共是八个月,积肥数量(连卧地在内)大约为二十八万担;而万宝山公社有羊五千多只,在万年青公社牧放期一般是三个月左右,积肥(连卧地在内)数量大约为九万担。这样,万宝山公社的受益程度大于了万年青公社。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两个公社在加强思想教育的基础上,本着自愿互利等价交换的原则,找出了这样几项解决的办法:根据各家的羊群多少,时间长短,计算出积肥数量,以积肥的差额为基础,按照协商议定的肥料价格以现金找补,或是用牧放天数补齐;其它费用开支一律以羊数平均负担。由于采取这些办法,两个社的养羊协作关系就越来越巩固了。

杭嘉湖地区积极发展湖羊
嘉兴专区平均每户有羊一头半
本报杭州15日电 以出产羔皮闻名全国的浙江杭嘉湖地区,积极发展湖羊。到10月底,嘉兴专区存圈的湖羊达八十七万八千多头,平均每户有一头半。冬天是产羊羔季节,目前社员们正在积极储草备料,修理羊棚,保护湖羊安全过冬。
杭嘉湖地区桑园多,河港纵横,青草繁茂,对发展湖羊很有利。群众历来有利用辅助劳力和空隙时间收割野草或枯桑叶饲养湖羊的习惯,养湖羊是这里的一种重要家庭副业生产。桐乡、海宁、吴兴、德清等县的许多生产大队,平均每户养湖羊三四只。
杭嘉湖地区的许多公社和生产队,在鼓励社员多养、养好湖羊中,注意合理安排社员割料时间和开辟饲料来源。如有的生产队根据社员饲养湖羊的数量,供给一些枯桑叶和番薯藤、黄豆叶等;吴兴、桐乡、德清等县许多生产队,还积极鼓励社员利用零星水面种植革命草,增加饲料来源。各公社对社员投售的羊肥,都给予合理报酬。
多养湖羊,还为粮食、蚕桑生产提供了大量优质厩[jiù]肥。据吴兴县调查,一只湖羊一般一年可积二十五担到三十担羊粪,能满足一亩桑园地的需要,也可用作二亩水稻田基肥。

专栏:读者建议

防止羊吃蓖麻棵中毒
蓖麻棵对羊的危害性是很大的,特别是霜冻以后的蓖麻棵毒性更大。羊吃蓖麻棵中毒死亡的多在这个季节。
1958年11月间的一天傍晚,我们这里的前保生产队的绵羊,放牧时吃了路边的蓖麻棵,赶羊回家途中就倒的倒,死的死。经过对死羊的解剖检验,发现羊胃内充满了蓖麻叶和蓖麻仁。今年11月24日,南宫县新河公社烈属养老院的十头优良品种大奶羊、种羊,也因吃了蓖麻棵而中毒,但因抢治及时未发生死亡事故。
据我的观察,羊吃了蓖麻棵以后中毒死亡很快(约计三小时左右),其主要症状是躺倒不能起来、肚子胀大、窒息。
今年,各地路旁田边都种植不少蓖麻,羊只的发展也比往年多,羊又爱吃这个东西,因此希望各地放羊牧工多加注意。
河北南宫县 王孔方

盐池机械化草原工作站
在干旱地区种牧草成功
本报银川15日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机械化草原工作站,为了适应羊只的发展,在干旱草原试种优良牧草获得成功。
盐池县是我国著名的“滩羊”产地之一。这里因地近沙漠,干旱少雨,草薄,草原建设就成为一个突出的问题。盐池草原工作站经过发动群众总结经验教训,根据当地自然条件,改进牧草种植方法。今年种植的四千多亩苜蓿,全苗全活的就占92%;种在半固定沙地上的近六千亩草木樨,全苗成活的也达62%,一般都长了一尺左右。

六盘山区的羊群 宁夏日报 康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