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爱国一片心 粒粒含深情
宝安再卖余粮七百多万斤
国家帮助兴修水利,提供化肥农药良种,社员尽力扩种,连续两年丰收各队留足口粮饲料种子和部分储备粮,出售余粮支援国家社会主义建设
本报广州11日电 秋收以来,广东省宝安县境内各个通向墟镇的道路上,从早到晚,送粮的队伍川流不息,肩挑,车载,人们争着把好粮卖给国家。正是由于社员们这种高度爱国热情,到11月29日,秋收结束才十天左右,全县二十三个公社已完成全年粮食征购任务的94.2%,而且又多卖了余粮七百七十多万斤。现在,广大社员还在继续出售余粮。
宝安县在逐步改善水利条件的基础上,正确贯彻多种多收和高产多收方针,认真执行了党的各项政策,两年来连续战胜自然灾害获得丰收,粮食产量逐年增加。1960年发生了严重的风灾和水灾,稻谷总产量仍比当地大丰收的1956年增加9.9%。今年早晚两造,虽然连续遭受五次台风和洪水的袭击,一部分稻田受到损失,但是由于扩大了播种面积,稻谷总产量比1960年还增长5.4%。加上社员自留地开荒地所种的杂粮,增产的数量就更多。
宝安县在两个受灾之年连获丰收,社员们都深切体会到,这是和国家的支援以及工人阶级和农民兄弟的帮助分不开的。从1957年到1961年,国家投资二百五十四万五千元,另外贷款一百九十二万五千元,支援全县兴修了大小水利工程八千九百多宗,建成了十二个受益万亩以上的水库。现在全县农田受益面积达三十万亩,为扩大耕地面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和加强抗灾能力,创造了可靠的物质条件。同时,几年来国家提供了不少化肥、农药、良种和农业贷款,帮助解决生产上的困难。从1959年到1961年,国家调拨给各公社的化肥有十五万多担,农药一万多担,水稻良种五万多担,农业贷款六百三十二万元。
这两年遭受到严重自然灾害的大队,对于为什么会取得丰收的体会更深。1960年6月,十二级的台风在宝安县登陆,龙岗公社龙东大队一昼夜间降下了四百二十毫米的大暴雨。但是当台风刚过、洪水未退的时候,公社就用小船把国家拨来的粮食、种子、救济款送到村里,医务人员也登门为灾民治病。解放军官兵和城镇居民都积极协助他们恢复生产。这一切,大大鼓舞了群众的抗灾情绪。这一年,大队的粮食总产量比1956年增长9%,今年又比去年增长4.8%。社员罗群说的好:“要不是国家的支援,工人兄弟的帮助,我们怎么能够迅速消灭灾痕,创造奇迹呢?”
在讨论到粮食分配问题的时候,社员们都认为:应该在兼顾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原则下,多卖余粮给国家,支援城市,支援灾区人民,支援国家建设。各公社的生产队都精打细算安排用粮计划。丰收的粮食,除留足了社员到明年夏收的口粮,和发展畜牧业的饲料粮以及种子等等之外,还储备了一部分粮食,预防今后突然发生的灾害。其余的超产粮都卖给国家。福永公社今年稻谷总产量比1957年增长50.8%。社员们都说,我们能够多打粮食全靠铁岗水库,这个水库是靠国家拨款十一万元和东莞县农民兄弟支援兴建起来的。现在,国家要建设,灾区农民有困难,我们也应该积极支援。全公社各大队在完成国家粮食征购任务后,安排了到明年夏收的口粮,留足了明年扩大面积所需要的种子,另外安排了五十八万斤饲料粮和三十六万多斤储备粮,其余的一百一十万斤粮食都卖给国家。今年大丰收的沙井公社茭塘大队,完成粮食交售任务后,又多卖四万八千斤余粮给国家,全大队平均每人多卖四百三十六斤稻谷。去年的重灾区龙岗公社龙东大队的社员特别热心出卖余粮,除了完成公粮任务外,首先把早造节余下来的一万斤粮食在秋收大忙前卖给了国家,秋收结束后,又卖了七千斤晚造余粮。很多社员都这样说:“支援城市,支援灾区,支援国家建设,生产队有责任,个人也要尽一份力量。”结果全大队社员个人又共多卖了三千斤余粮给国家。(附图片)
广东宝安县深圳[zhèn]公社湖贝大队今年早造丰收,晚造又获得好收成。为了支援灾区和城市,这个大队决定多售三万七千斤余粮给国家。社员们把新谷晒干扬净过秤,准备卖给国家 张强摄

周总理陈外长致电尼雷尔总理
祝贺中坦两国建交
新华社11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11日打电报给坦噶尼喀总理朱利叶斯·尼雷尔,祝贺中国和坦噶尼喀建立外交关系。电文如下:坦噶尼喀 达累斯萨拉姆坦噶尼喀总理朱利叶斯·尼雷尔先生阁下:
欣悉坦噶尼喀政府已经同意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愿同坦噶尼喀建立外交关系和互派大使的建议。值此中坦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的时候,我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并且以我个人名义,向阁下、贵国人民和贵国政府表示热烈的祝贺。祝中坦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关系获得进一步的发展。祝坦噶尼喀政府和坦噶尼喀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建设自己的国家的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顺向阁下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1961年12月11日于北京
新华社11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11日打电报给坦噶尼喀总理朱利叶斯·尼雷尔,祝贺中坦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电文如下:坦噶尼喀 达累斯萨拉姆坦噶尼喀总理朱利叶斯·尼雷尔先生阁下: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坦噶尼喀决定建立外交关系之际,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阁下表示热烈的祝贺。祝中坦两国间的友好与合作关系日益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毅

兰州地毯厂职工以老工人为榜样提高阶级觉悟
热爱工厂勤奋增产
全厂连续七个月超额完成生产任务
本报讯 据甘肃日报消息:兰州地毯厂职工,经过深入的阶级教育,政治觉悟迅速提高。他们努力学习老工人艰苦奋斗、勤奋劳动的高贵品质,发扬爱国爱厂的社会主义、集体主义思想,干劲旺盛,全厂热气腾腾,涌现出先进生产者一百四十一人、先进组四个、先进车间两个。从今年春天起,全厂生产不断上升,连续七个月超额完成了生产任务。
兰州地毯厂的职工中,青年工人占全厂职工总数的71%。他们有的来自农村,有的原来是家庭妇女,有的是刚走出学校的学生。他们成长在新社会,对旧社会工人阶级的悲惨处境了解不多,对今天工人阶级在新社会中的主人翁地位体会不深。为此,兰州地毯厂党支部,紧密结合当前国内外形势和职工的思想情况,举行了报告会、座谈会,举办了新旧社会职工生活展览会,加强对职工的教育。甘肃最早的四个地毯工人——马金保、胡九四、魏光景、刘国林的辛酸身世,给职工上了阶级教育的第一课。地毯工人马金保解放前白天给人做活,晚上在古庙寄宿,连个破旧的行李卷都没有,最后为生活所迫,远走青海讨饭,饿死在山沟里。胡九四的一生同样凄惨,他给人做了一辈子地毯,但在万恶的旧社会里没挣下一间房子,一年四季爬铺台,最后在一个狂风暴雪的夜晚活活冻死。魏光景、刘国林的遭遇也大体一样。千辛万苦熬到解放的老工人,现身说法,对比解放前后的情况,对青年职工的启发更大。老工人苏涌解放前在私人毯房和鞋店当学徒,不管吃,不管穿,做半年工只给两串铜钱,晚上睡在铺台上,身下垫些破鞋,上边盖点破布片。解放后,两个大孩子都上了学,老婆在家操持家务,一家五口人过着幸福美满的生活,他自己被评为兰州市先进生产者,当了车间主任,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老地毯工人、现在的厂党支部书记魏至仁,在旧社会里常常失业,吃不饱,穿不暖,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解放后,他成了优秀的地毯工人。他时时教导青年记住党的恩情,珍惜今天的幸福。有近三十年工龄、曾多次被评为先进生产者、工作模范,出席过全国群英会的李学明老师傅说:“旧社会里我熬过半辈子,落了个没吃没穿,谁都看不起。解放后,党给了我幸福,再不好好工作,怎能对得起党呢?”他处处以身作则,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耐心地培养青年一代。现在他已经担任了厂长,成为一个较好的生产指挥者。
新旧社会对比,使职工们受到了一次生动深刻的阶级教育,他们下定决心要学习老工人艰苦奋斗、勤奋劳动的高贵品质,养成高度的组织纪律性,发愤图强,苦干实干,战胜困难,增加生产。他们在生产中千方百计挖潜力、找窍门。地毯车间普遍推广了双手齐下操作法,日产量由3月份的四十平方市尺提高到现在六十二平方市尺,质量也有很大提高。他们还认真地为国家节省原材料,采取了材料对口、限额领料的办法,避免了浪费。实行这些办法以后,地毯车间织一平方市尺地毯节约毛线五钱,毛毡车间每条毡节约用毛半两。职工们对公共财物也更加爱护,就是一根线头掉到地上也要拣起来。
目前,这个厂的职工继续鼓足干劲,乘胜前进,一面狠抓当前生产,一面进行明年生产准备工作,决心创造更大的成绩。

努力供应民用和国民经济重点部门
抚顺按计划按合同发运原煤
据新华社抚顺10日电 入冬以来,抚顺市大官屯车站操车场显得更加繁忙,一列列满载煤炭的火车,从抚顺煤矿开出,由这里转运全国各地。10、11两个月,抚顺煤矿除按国家计划和合同完成各地用户的煤炭供应任务外,还多运了五万四千吨煤炭,供给民用和国民经济重点部门。
使用抚顺煤矿煤炭的用户,遍及全国各地。今年第四季度与这里签订煤炭供应合同的就有二百五十多个重点单位。为了按照合同均衡地供应用户煤炭,抚顺煤矿在10月份以后进一步加强了对煤炭发运工作的领导,把原来由各矿分别发运的办法改为由局统一发运,以便于统一调配。局销售部门和各矿生产部门在月初就根据煤矿产量、分配计划、供应合同和用户每天的实际需要,按日安排出向每个用户发运煤炭的计划。在具体执行中,他们对大批量用户的发运情况一天一检查,五天一平衡,保证按日均衡供应;对小批量用户发运情况每日作一次平衡,在旬初一次发出,便于这些用户均衡地安排生产。
一切从用户的需要出发,是抚顺煤矿经常考虑的问题。两个月来,他们经常派人访问用户,根据用户需要均衡供应煤炭。各矿矿工严格按照供应合同和用户需要的品种组织生产,10月份以来,全矿务局主要品种都按供应合同和用户需要完成了计划。

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千方百计预防霉损变质
潼关滦县精心保管国家粮食
潼关存粮水分温度一般符合安全标准;滦县建立新粮档案和检查保管责任制
新华社西安10日电 陕西潼关县粮食保管人员认真负责保管国家粮食,全县十三个仓库所保管的粮食,含水量和温度一般都符合国家规定的安全标准。
潼关县今年夏秋两季庄稼都获得好收成,但是在两个收获季节里都遇到了连续一个多月的霪雨,因此入库粮食水分较大。根据这一新的情况,潼关县各粮站一方面派干部到公社生产队去帮助翻晒和晾干粮食,一方面千方百计地做好入库粮食的保管工作。
这些仓库的保管员们,几乎每天昼夜察看粮食,主动地把库内粮食检查点由二十五平方米一个缩小到一平方米一个,一个点一般要插四五个粮温计或取样器。因此,他们对自己所管仓库中上层、中层、下层粮食的温度和水分等情况,能做到了如指掌。在散放的粮面上,他们不断开沟扒槽,增大暴露面积;在室外空气干燥时,打开门窗,使粮仓通风;对于用麻袋包装的粮食,就不断地取样检查,并反复倒换粮垛,避免压在底层的粮食发热。本来这些搬包倒垛的重体力劳动,可以请临时工做,但是仓库保管员们为了节约农村劳动力,绝大部分都是自己做。太要粮站保管员邹云卿,在一次检查中,发现底层有一小堆玉米发生返潮现象,当时接收粮食入库工作很紧张,白天没空,他和全站的七个职工就利用晚间一锨一锨地去翻,一连翻腾了四个晚间,终于把返潮的六百多斤玉米找到,很快就晾晒干燥了。城关粮站一号仓库秋粮的温度一度比较高,当时粮站上没有条件来晾晒几十万斤粮食,六个保管员就在仓库内把粮食从这一边翻腾到那一边,然后又由那一边翻腾到这一边,经过几天的艰苦劳动,终于把所有的粮食来回翻了四遍,使粮温下降到安全标准以内。
据新华社天津10日电 河北省滦县粮食部门今年在征购秋粮的同时,逐囤[dùn]逐库地严格检查入库新粮质量,并且建立了新粮档案,加强保管。
目前,全县七十多个存粮点大多数已经检查完毕,一一建立了入库新粮的“粮历卡片”档案。这些卡片上详细记载着每一个囤、库存粮的品种、数量,入库时间和入库当天的气候、风向,入库当天粮食的含水量、杂质、温度等。有了这些档案,今后经常性的粮食保管工作就可以建立在一个科学的基础之上,保管人员在日常管理中可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预防粮食霉坏变质。处理前后的有关记录,也将作为材料存入粮食档案。这个县还建立了存粮检查制度和保管责任制度。全县各存粮点的保管人员,都固定仓库和保管粮食的数量,根据“粮历卡片”记载的粮情,定期检查存粮质量。对于含水量较高和杂质较多的粮食,规定五天测量一次温度,十天化验一次水分,天热的时候每天检查一次温度,阴雨天随时检查。
早在秋粮入库之前,全县就培训了四百多名检验、储存和保管粮食的人员;各个粮囤和粮库的库房、茓[xué]子、麻袋等囤放器材和包管工具,也都用化学药剂普遍进行了一次清洗和消毒,消灭了潜伏的虫子和虫卵。在征购入库过程中,各个粮库都细致地把不同粮食分类排队,作到干粮与湿粮分开,好粮与次粮分开,商品粮与种子粮分开,新粮与陈粮分开。入库粮食在合乎国家规定的质量标准之后,才送进国家粮库。

专栏:社论

发扬爱国精神,胜利完成农产品征购任务
广东宝安县各人民公社社员积极多卖余粮,支援城市,支援灾区,支援国家建设的事例,生动地描画出我国广大农民的高度爱国主义的精神面貌。
宝安县去年和今年,连续两年受到严重的风灾和水灾的侵袭,但是,他们没有在自然灾害面前后退一步,相反地,他们更加鼓足干劲,千方百计地和自然灾害作斗争,终于取得了较好的收成。现在,全县二十三个公社在完成早造粮食交售任务后,又踊跃地把大批晚稻卖给国家。完成国家粮食征购任务的运动,正在这个县迅速地顺利地进展着。
像全国其他地区一样,宝安县广大农民这样积极地完成国家粮食征购计划,这是出自广大农民爱国家、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他们深深体会到,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是保障他们生产和生活不断向上的最有力的靠山。他们所以能够在遭受严重的自然灾害情况下取得较好收成,是和国家对他们的大力支持分不开的,是和城市和工业部门的大力支持分不开的;是发挥了社会主义制度下工农联盟的伟大力量的结果。几年来,国家拨了大批资金和货物支援宝安县兴修了大小水利工程八千九百多宗,建成了十二个受益万亩以上的水库,为扩大耕地面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和加强抗灾能力创造了可靠的物质条件。同时,几年来,国家还给这个县提供了大量的化学肥料、农药、良种和农业贷款帮助解决生产上的困难。1960年6月间,十二级台风在宝安县登陆,在这样的时刻,国家及时拨来了粮食、种籽、救济款,解放军官兵和城镇居民都积极协助他们恢复生产。龙岗公社社员群众说得好:“要不是国家的支援,工人兄弟的帮助,我们怎样能够迅速消灭灾痕,创造奇迹呢?”宝安县的事例,虽然只是全国各地许许多多同样事例中的一个,但它足以说明,城乡之间的互助,工业和农业之间的互相支持,一句话,巩固的工农联盟,是迅速地发展农业生产的根本保证。现在,在秋粮收获以后,各地农村正在继续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力争多卖余粮给国家,支援城市和工业生产,这不仅对于保证城市人民的必要供应,促进工业的发展,有着重大意义;同时也将给城乡物资交流和扩大工农业产品交换创造有利条件,从而进一步促进农业生产的进一步好转。
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及时、全面地完成国家农产品征购计划,这是进一步巩固工农联盟的一项重要措施。而加强整体观念,贯彻“统筹兼顾,全面安排”的方针,又是胜利实现国家征购计划的重要保证。毛泽东同志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讲话中曾经说过:“我们的方针是统筹兼顾,适当安排。无论粮食问题,灾荒问题,……以及其它各项问题,都要从对全体人民的统筹兼顾这个观点出发……。”毛泽东同志所讲的“统筹兼顾,适当安排”的原则,目前对粮食征购工作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为了在粮食工作中贯彻统筹兼顾、适当安排的原则,首先应当加强整体观念,正确地对待国家、集体和个人之间的关系,正确地对待局部和整体之间的关系。在这里,国家体现着整体利益。及时、全面地完成国家粮食征购计划,就便于国家统筹兼顾,适当安排。大家知道,城市、工矿区和经济作物产区,都依靠国家供应粮食。同时,农业生产还不能完全克服自然灾害的影响,有些地方遭遇到自然灾害的侵袭而减产,这些地区农民的口粮也部分或大部需要从别的地区调运。因此,积极地完成粮食交售任务,无论对于国家,对于集体,对于个人都是有利的。
目前一个以粮食为中心的农产品交售运动正在全国农村深入发展,许多人民公社的生产队提前超额完成粮食交售任务的消息频频传来。粮食、棉花、及其他农产品交售运动的情况是好的。目前征购工作虽然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要全面完成征购任务,还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因此,各地党委和广大干部都要认清当前的形势,抓紧时机,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征购工作的领导,更深入地展开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教育,激发广大农民踊跃交售粮食、棉花和其他农产品的光荣感,从而在广大农村形成交售运动的新高潮。各有关部门要密切协作,发扬革命干劲和实事求是相结合的工作作风,工作要越作越细致,处处为群众交售农产品创造便利条件,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全面地完成国家的粮食、棉花及其他农产品征购计划。

专栏:社论

为中国坦噶尼喀建交欢呼
在庆祝坦噶尼喀独立的同时,中国人民和坦噶尼喀人民一道,为中坦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的喜讯而欢呼。中坦两国政府现已正式交换了关于建立邦交和决定互派大使的信件。我国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外交部长11日分别致电坦噶尼喀总理朱利叶斯·尼雷尔表达了中国人民对中坦两国建交的热烈的祝贺。
坦噶尼喀在它独立的同一天,就宣布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建交,这一事实反映了中国人民和坦噶尼喀人民要求发展两国友好关系的共同的迫切愿望。中坦两国过去尽管由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长期阻隔而不能建立任何关系,但是,两国人民的心却是帝国主义者所无法阻隔的。因为中坦两国人民过去都是受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压迫的人民,两个民族曾经同是被压迫的民族,因此,我们两国人民相互同情和相互支援,在坦噶尼喀宣告独立以后,中坦两国迅速建交,都是极其自然的事情。
中坦两国人民过去相互同情和支持,今天由于两国邦交的建立,又为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开辟了无限广阔的前景。毫无疑问,坦噶尼喀人民在继续反对帝国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和建设自己祖国的斗争中,一定能够得到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最深切的同情和支持。同时,中国人民也十分感谢以尼雷尔总理为首的独立了的坦噶尼喀政府,对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问题所持的友好和正义的立场。尼雷尔总理明确地宣布:“世界上只有我们所承认的一个中国,只有目前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中国人民。”他还表示拒绝承认早已为中国人民所唾弃的蒋介石卖国集团,支持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中国人民把尼雷尔总理的这种表示,看作是坦噶尼喀政府和人民对于中国人民的一种积极支持。
中坦两国建交,再一次表明,中国和非洲人民的友谊,中国和非洲独立国家的友好关系获得进一步发展。现在,非洲已经有九个国家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中国同非洲独立国家友好合作关系的这种迅速发展,都是有利于中国和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有利于亚非国家和人民的友好团结,有利于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值得我们热烈庆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