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庆祝阿劳动党成立二十周年和十月革命节
阿尔巴尼亚首都举行隆重集会
霍查同志作重要报告 大会通过给党中央的致敬信
新华社地拉那8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地拉那市委员会,7日下午在人民议会大厅举行隆重集会,庆祝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成立二十周年和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四周年。
参加大会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老党员、早期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斗争的战士、为自由而斗争的老战士、烈士们的父母、党政干部、各地的先进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
阿尔巴尼亚党和政府的领导人霍查、查尔查尼、巴卢库、努什、托斯卡、卡博、穆夫蒂乌、谢胡、阿利雅、马尔科、科列加、哈兹比乌、蒂奥多西和杜米,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列希,部长会议副主席凯莱齐等参加了大会。
当霍查及其他党政领导人进入会场时,参加大会的人们向他们热烈鼓掌和欢呼。
会议由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谢胡主持并致开幕词。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霍查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的讲话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接着,工人、农民、妇女、青年、知识分子和人民军的代表先后在会上致贺词。
大会通过了给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致敬信。
最后,大会在《国际歌》声中结束。
最近几天来,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浸沉在一片节日的欢乐气氛中。市中心的巨大建筑物上飘扬着十二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国旗,悬挂着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的巨幅画像。街道上挂满了许多庆祝节日的横幅标语,标语上写着:“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万岁”、“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万岁”、“牢不可破的阿苏友谊万岁”、“伟大的社会主义阵营万岁”等口号。

朝鲜劳动党中央和越南劳动党中央热烈祝贺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成立20周年
新华社8日讯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分别打电报给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热烈祝贺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成立二十周年。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7日发的贺电说,在反对法西斯侵略者的斗争中创建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一直在克服各种困难,展开争取国家自由和独立的英勇斗争,满怀信心地领导着阿尔巴尼亚人民走向创造新生活的道路。
贺电说,解放后,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国家的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取得了辉煌成就。
贺电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展开了反对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南斯拉夫现代修正主义者的一贯的斗争,积极地为保卫革命成果、为社会主义的胜利,为欧洲和世界的和平而斗争。
贺电说,朝鲜人民像对待自己的成就一样,对阿尔巴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一切成就感到高兴。
贺电说,我们确信,朝鲜和阿尔巴尼亚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团结,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大家庭里,今后将进一步地加强和发展。
贺电最后祝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在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中获得新的成就。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于6日发的贺电在叙述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领导人民击败意大利和德国法西斯侵略军队的英勇斗争后说,解放后,阿尔巴尼亚人民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和在社会主义阵营各兄弟国家的竭力支援下,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并且取得了巨大的胜利。现在,阿尔巴尼亚已经奠定了社会主义的基础,正在进入完成社会主义建设的阶段。
贺电说,你们的党遵循马克思列宁主义,不断为巩固自己的队伍而斗争,并且坚持不懈地反对南斯拉夫修正主义。你们的党在阿尔巴尼亚群众中的影响和威信与日俱增。
贺电说,阿尔巴尼亚人民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证明社会主义制度比资本主义制度优越。这些成就,大大地鼓舞了我们越南北方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和平统一国家的斗争。
贺电说,我们祝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工业化中取得更大的成就,使阿尔巴尼亚迅速地成为一个繁荣的工农业国家,为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雄厚力量,为维护欧洲和世界的持久和平作出贡献。
贺电祝在社会主义大家庭中的越南和阿尔巴尼亚之间的友好关系和团结一致万古长青。

河内集会庆祝阿劳动党成立二十周年
新华社河内8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各机关和人民团体的代表三百多人,今晚在国际俱乐部举行集会,庆祝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成立二十周年。
这次集会是由越南劳动党党史研究委员会和越南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联合举办的。
会场正面高悬着“光荣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万岁!”的红底金字横幅标语。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阮文珍和黎文良出席了庆祝会。
出席庆祝会的还有中国、朝鲜、蒙古驻越南大使馆的代表。
越南劳动党党史研究委员会副主任阮孟桢在会上讲了话,他介绍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二十年来的英勇斗争的历史。他的讲话不断博得热烈的掌声。

专栏:兄弟国家在前进

朝鲜精密机械工业部门超额完成年度生产计划
新华社平壤8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到10月31日为止,朝鲜精密机械工业部门的职工已经超额1%完成了今年的年度生产计划。
主要产品完成年度计划的情况是:汽车——101%,凿岩机——106%,牛头刨床——100%,垂直铣床——101%。
十个月当中,这个部门的职工们制造了油压自动模写车床、座标镗床、曲柄切削车床、九十轴自动镗床等新的机械设备,这对朝鲜机械工业的发展具有很大意义。
大搞技术革新是朝鲜精密机械工业部门不断扩大生产成果的重要因素之一。熙川机床厂在生产中采用了五百五十多件发明创造和合理化建议,使劳动生产率提高了23.6%。德川汽车厂的工人们自己动手制造专用设备,使生产中机械化程度比年初提高了6%。最近两个月里,汽车零件的日产量达到了二十五辆汽车以上,超过国家计划20%。云山工具工厂采用了座标镗床、螺丝磨床等三百多件发明创造,到10月底超额5%完成了年度计划。

专栏:兄弟国家在前进

波兰甜菜再获丰收
新华社华沙7日电 据波兰报刊报道:波兰甜菜今年再获丰收。
今年全国甜菜播种面积达四十一万九千公顷,比去年扩大了一万九千公顷,每公顷甜菜的单位面积产量约为二百五十七公担,比去年多五十多公担。估计今年甜菜总收获量可达一亿零八百万公担,比去年多产约五百八十万公担,再创波兰历史上甜菜总收获量最高纪录。
现在,全国七十六座砂糖厂正在紧张地进行甜菜加工工作,国家拨出了四亿多兹罗提(波币)扩建砂糖厂,这使砂糖厂加工甜菜的能力每昼夜增加了二万多公担。估计今年波兰砂糖产量将大大高过去年。

专栏:兄弟国家在前进

匈牙利精密仪器工业迅速发展
目前有60%以上产品是近两年新生产的
新华社布达佩斯4日电 匈牙利精密仪器制造工业近年来获得迅速发展。目前全国有三十多个仪器工厂能生产四万多种产品,其中60%以上都是近两年内开始生产的新产品。
据匈牙利通讯社报道,匈牙利精密仪器工业的大部分产品目前都达到了欧洲的先进技术水平,其中四分之一的产品已达到世界水平。特别是电子仪器和医疗仪器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声誉。
在三年计划期间(1958——1960年),匈牙利精密仪器制造工业的生产增长了62%。其中,电子仪器和医疗仪器的生产分别增长了三倍半和两倍半。
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1961——1965年),匈牙利仪器制造工业的生产将增长两倍。在这五年中,国家将把用于这个工业部门的投资的三分之二用来更新机器设备和改进技术,完全消除陈旧的生产方式。计划规定,除扩建布达佩斯的仪器工厂外,还在其他地方兴建新的工厂。

专栏:兄弟国家在前进

捷克斯洛伐克大力造林
培植经济价值高的和生长迅速的树木
新华社布拉格4日电 到今年9月底为止,捷克斯洛伐克已在五万一千多公顷的土地上植了树,完成了全年植树造林任务的80%。
捷克斯洛伐克大力培植松树、枞树、山梣[chén]等经济价值高的树木,同时也大量种植成长迅速的杨树和柳树等。在第二个五年计划(1955—1960年)期间,全国各地共种了五千二百多万株杨树和柳树,今年又种了二百零九万多株。
目前捷克斯洛伐克森林采伐工作的机械化程度已达65.7%,运输的机械化程度达96.5%。今年在一些森林工场中新建了综合技术队,把采伐、除枝、去皮、切截和集运等工序都结合起来,使电锯、拖拉机等的利用率大大提高,各工序之间的配合也更为协调。
捷克斯洛伐克森林资源丰富,茂密的森林占全国面积三分之一。第三个五年计划(1961—1965年)规定,到1965年将消除林中旷地,扩大十二万三千公顷森林面积,并使采伐和运输的机械化程度分别达到83%和98%。

专栏:兄弟国家在前进

阿尔巴尼亚今年水果丰收,图为科尔察地区布尔卡利兹农业合作社社员在收摘丰收的苹果。

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节
越蒙保捷人民分别集会游行
据新华社8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蒙古、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的劳动人民,分别举行集会或游行,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四周年。
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各界代表一千五百人6日晚上在劳动俱乐部举行了庆祝会。庆祝会是由越南祖国阵线中央委员会、越苏友好协会联合主持的。
出席庆祝会的有:祖国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苏友好协会会长孙德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总理范文同,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副总理阮维祯等。
蒙古人民共和国首都乌兰巴托各界人民7日上午在苏赫巴托尔广场举行阅兵和群众游行,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四周年。蒙古党政领导人桑布等检阅了部队和群众游行队伍。在阅兵开始前,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杜格苏伦向群众讲了话。
保加利亚共产党索非亚市委员会、祖国阵线索非亚市委员会、索非亚市人民会议和保苏友好全国委员会6日晚在人民歌剧院举行了盛大的庆祝集会。
7日,索非亚的居民在“九九广场”举行了庆祝十月革命节的游行。日夫科夫、加?夫、于哥夫等保加利亚党和政府领导人检阅了游行的队伍。
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格的劳动人民7日下午在老城广场举行群众大会。捷克斯洛伐克党政领导人诺沃提尼、西罗基、费林格、亨德里赫、西穆?克、杨科夫卓娃等人参加了大会。捷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亨德里赫和苏联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齐米亚宁先后在会上讲了话。

苏联政府举行招待会庆祝十月革命节
新华社8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7日讯:苏联政府7日在克里姆林宫大会堂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四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以赫鲁晓夫为首的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领导人,各部部长和苏联元帅,先进生产工作者,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代表,以及科学和文化工作者。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前来参加苏共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的一些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团的团长和团员。
参加招待会的还有各国驻苏联的外交使节和其他外国来宾。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在招待会上致了词,并向来宾提议干杯。
会后举行了盛大的艺术表演。
新华社8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7日讯:苏联各地隆重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四周年。
海参崴有十万人参加节日游行。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举行了军事检阅和群众游行。在列宁格勒,军事检阅之后举行了盛大的游行。有五十万列宁格勒市民参加了游行。在埃里温有二十万人参加游行。一些外国客人也参加了游行。
列宁的故乡乌里扬诺夫斯克,也举行了盛大的游行。
在阿拉木图、伏龙芝、维尔纽斯、里加和其他城市也都举行了节日游行、游园会和联欢活动。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致函越南国际委员会
谴责美国策划武装干涉南越
新华社河内7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6日报道,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在3日写信给越南国际委员会主席,要求它采取紧急措施以制止美国为了侵略目的把自己的军队派往越南南方的阴谋。
联络代表团在信中谴责美国加紧对南越进行干涉,并且指出了美国将军泰勒为美军进入南越寻找借口而在南越进行的活动的严重性质。
信中回顾了许多美国高级军官和东南亚条约组织国家的领导人最近发表的关于“必须”派遣美国或者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军队到南越去的好战谈话。信中说:“美国和东南亚条约组织国家的这些疯狂活动再一次表明,美国正在加紧干涉南越,在印度支那的这一地区制造紧张局势,以便寻找借口派遣自己的侵略军到那里去进攻越南人民、破坏日内瓦协议、威胁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
信中强调说,这些行动严重地违反日内瓦协议的基本原则,违反关于在越南停止敌对行动的日内瓦协议第十六、第十七、第十八和第十九条的规定。

厄瓜多尔局势仍然严重
示威群众遭到军警袭击死十七人
陆军工兵营起义遭到政府军镇压
据新华社8日讯 瓜亚基尔消息:不顾军警的残酷镇压,瓜亚基尔的学生和人民继6日大示威后,又在7日继续举行强大示威。军警在街上再一次袭击示威群众,发生了激烈的冲突。大学生们准备为前一天被杀害的人举行葬礼,遭到警察阻挠。据报道,截至7日为止,在瓜亚基尔被军警打死的示威者至少已经有十七人。
同一天,陆军的“琴博拉索”工兵营宣布起义,反对贝拉斯科总统,支持副总统兼议会议长阿罗塞门纳。阿罗塞门纳曾经一再表示反对贝拉斯科的政策,同情学生示威。起义的陆军营一度逮捕了陆军总司令路易斯·德尔波索·拉戈。但是不久,起义部队遭到了政府军队的镇压。
与此同时,贝拉斯科总统已表示他将于8日向国务会议提出辞职。而另一方面,一些军队人士也主张贝拉斯科下台,军队正在要求召开议会特别会议。

越南通讯社受权发表声明
驳斥沙湾拿吉集团造谣
新华社河内7日电 越南通讯社今天受权发表声明,驳斥老挝沙湾拿吉集团制造的所谓“越盟军队”的四个师在一个月之前经过老挝领土侵入越南南方的谣言。声明说,这种造谣诬蔑是“毫无根据的”。
声明指出,“美国之音”和一些西方通讯社报道了沙湾拿吉集团的索赛·萨纳11月5日在西贡时散布的上述诬蔑性谣言。
声明说,这种造谣诬蔑“只不过是美帝国主义者和吴庭艳集团通常用来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彻头彻尾的捏造”。

日本“自卫队”举行演习以“红军”为假想敌人
日本岩手县公众集会反对
新华社6日讯 东京消息:据今天的《赤旗报》报道,岩手县的共产党、社会党的地方组织、各工会以及当地的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等组织于4日在岩手县的盛冈市举行集会,反对日本“自卫队”在东北地区举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
大会一致通过的决议要求取消演习计划。决议说,日本军队计划中的演习,与美国在南越和南朝鲜的战争挑衅阴谋有着密切联系。
岩手县人民正采取进一步行动来反对这个为时四天的演习。这些行动包括签名运动、群众集会和自行车游行。
据新华社8日电 东京消息:日本陆上“自卫队”不顾岩手县人民的反对,竟于11月6日在岩手县举行军事演习。
这次演习假设“红军”从青森县的八户市朝南直驱岩手县。
所谓“日本游击队”被动员起来进攻“红军”的后方。他们是在地面炮火的掩护下由直升飞机载运的。
《赤旗报》今天发表评论说,这次演习显然是为了训练士兵在日本境外从事军事行动。据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也预定在11月10日和13日之间在津轻海峡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

日本想染指南越吗?
池田竟听取南越军事形势汇告
据新华社7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首相池田勇人今天上午参加了“国防会议”,听取了关于南越的政治、军事形势的汇报。
在此之前,美国国务卿腊斯克访问日本时,曾经同池田讨论了南越的局势。
日本“防卫厅”幕僚长联席会议议长林敬三在会上还报告了围绕柏林危机的东西方军事形势。

美国扩军备战不惜代价
肯尼迪暗示美国政府要继续增加军事开支
新华社讯 美国特伦顿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2日在一篇演说中鼓吹不惜代价地扩军备战。他说,“没有任何战争是能够以低廉的代价取胜的”。
他在新泽西州特伦顿市一次万人大会上承认,美国今年的预算赤字有三分之二是由于军费开支的增加而造成的。但是他大事吹嘘他上台以来美国“国家安全和力量”的“加强”。
他说,“今天,我们加强了我们的‘北极星’和‘民兵’导弹计划,增加了处于戒备状态的轰炸机的数量,扩大了我们的武装部队的规模,加强了我们的远程空运的能力,加强了我们反游击战训练和兵力。这些只是略举几个已经作出的改变的例子而已”。
肯尼迪说,“我们不可能免费地加强我们国家的安全。”
肯尼迪还说什么美国“面临的挑战”可能持续多年,他暗示他的政府决心使军费开支日益增加。

冲绳美军举行大规模丛林作战演习
驻西德六万美军在德边境演习挑衅
据新华社8日讯 东京消息,据今天的《赤旗报》报道,美国陆军从上月底起在日本冲绳的西表岛举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以训练在丛林地区作战的部队。
《赤旗报》指出,这次演习是为了向南越派出军队做好准备。
由伞兵组成的第一批士兵已于10月25日到达西表,参加那里的丛林地区的演习。
据冲绳岛的美国占领军当局发言人说,西表像美国在巴拿马的特别演习场一样是丛林军事行动的理想演习场。这次演习将要进行几个星期。
新华社8日讯 波恩消息:驻西德美军约六万人昨天开始在邻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边境的西德黑森州举行大规模挑衅性军事演习。
演习沿美因河畔的法兰克福到阿沙芬堡一线进行。参加这次演习的还有一千四百辆坦克和三千六百辆车辆。美国第三装甲师和第四坦克部队和它们的步兵支持部队一起参加演习。

策划帝国主义在中东的新阴谋活动
中央条约组织在华盛顿举行秘密会议
新华社8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在中东的侵略工具——中央条约组织的军事委员会6日和7日在华盛顿举行秘密会议,策划帝国主义在中东的新阴谋活动。
7日在华盛顿发表的一项公报说,这次会议讨论了这个侵略军事集团和美国拼凑的其他军事集团之间的“联络的发展”,这个集团地区的“目前防务计划”,这个集团的“军事演习”和它的“将来训练计划”。公报还说,这次会议草拟了一个提交即将在华盛顿举行的中央条约组织理事会会议的报告。
参加这次军事委员会秘密会议的有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兰尼兹尔,英国联合防务参谋长蒙巴顿,以及土耳其、伊朗和巴基斯坦的军事首脑。
新华社卡拉奇7日电 据巴基斯坦电台报道,中央条约组织从7日上午开始举行一次空军演习。
参加这次演习的有美国、英国、土耳其、伊朗和巴基斯坦的空军。这次演习是在土耳其、伊朗和巴基斯坦的领空进行。这次空军演习将于11月9日结束。

美又增派大批飞机到西欧
新华社柏林电 总部设在西德拉姆斯坦的美国第十七航空队昨天宣布,最近已有七个中队的美国战斗轰炸机调来增强第十七航空队,还有四个中队的飞机将要派到西欧来。
这个航空队总部说,这些中队中有些配备了新式的“F一○五雷公式”飞机。
美国第十七航空队是驻在西德和法国的。新增加的十一个中队中六个将驻在西德,五个将驻在法国。每一中队有二十五架飞机。
美国已经在9月间增派了八个战斗机中队到西欧。

专栏:斗争中的拉丁美洲

斗争中的拉丁美洲
乌拉圭屠宰工人反对解雇
乌拉圭国营屠宰冷藏厂工人反对解雇工人的斗争取得巨大胜利。屠宰冷藏工业赔偿委员会六日宣布停止执行解雇一千六百六十九名工人的决定。
解雇工人的命令是乌拉圭政府根据美国控制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要求在十月三十一日宣布的。
政府解雇工人的措施遭到国营屠宰冷藏厂工人以及首都其他企业工人的强烈反对。
工人的胜利意味着国务会议委员贝尼托·纳多内支持的反动政策的挫败。
此外,运输工人从八日零时起罢工二十四小时,抗议拖延不发由法律所规定增加的工资。
智利农民和印第安人谴责地主对农民的迫害
智利全国农民和印第安人联合会最近发表声明,谴责地主对国内各地农民进行的迫害。
据报纸揭露,在智利最大的大庄园所在的中部地区的圣斐南多和梅利比利亚,整户整户的农民被驱逐出他们占有的土地。这两个地方的地主放火焚烧了农民的住房和他们的工具。
全国农民和印第安人联合会的声明说,地主进行这一挑衅的目的是进行恫吓,以便加强对农民的剥削。联合会要求立即让被驱逐走的农民重新耕种他们占领过的土地。
危地马拉经济学家反对美国投资
最近在危地马拉城发表的危地马拉经济学家和会计工作者第二次代表大会所通过的决议要求议会拒绝批准政府同美国政府所签订的投资保证协定。这项决议还要求应该对过去进行的和现在进行着的外国私人投资加以控制,以便“使这些投资服从国家法律和国民经济的发展计划,并且使这些投资不拥有任何特权。”
哥伦比亚报纸谴责美国输出反革命
哥伦比亚“民主呼声报”以“巴蒂斯塔匪帮在哥伦比亚”和“美国输出反革命”为题发表文章,谴责得到美国资助的古巴反革命分子组织的“民主革命阵线”在哥伦比亚进行的破坏活动。
报纸指出,这个组织的领导人得到美国大使馆的资助,他们同另一个有美国大使馆人员直接参与的特务恐怖组织“黑手”紧密合作,进行罪恶活动,以便使哥伦比亚同古巴断绝关系。
多米尼加工人举行罢工
多米尼加首都特鲁希略城的一家口袋和绳索工厂的二百多名工人和一批职员十月三十一日举行了罢工。在这以前,特鲁希略城近郊一家工厂的工人也举行了罢工。
这些罢工是在特鲁希略家族统治下多年来所爆发的第一次罢工。
罢工者要求增加工资、改善饮食条件和实行年终分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