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首都集会庆祝阿劳动党成立二十周年
陈毅李先念陆定一等同志出席大会 蒋南翔会长马利列大使讲话
新华社8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今晚隆重举行集会,热烈庆祝光荣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成立二十周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毅、李先念,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陆定一等,出席了大会。
庆祝大会在政协礼堂举行。七时三十分,陈毅、李先念、陆定一等同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雷兹·马利列走上主席台,这时场上全体起立,热烈鼓掌。
大会由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张致祥主持。他在致开会词时,向到会的阿尔巴尼亚同志们,并且通过他们,向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光荣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表示最热烈的兄弟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张致祥热烈颂扬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旗帜,领导阿尔巴尼亚人民解放了祖国,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他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同社会主义阵营其他国家人民一起,一贯为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支持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解放事业,进行着顽强的斗争。
他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一贯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始终不渝地维护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坚决反对南斯拉夫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对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张致祥说,中国人民同阿尔巴尼亚人民和社会主义阵营其他各国的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斗争中,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事业中,结成了兄弟般的战斗友谊。我们衷心地预祝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和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随后,中国阿尔巴尼亚友好协会会长蒋南翔和雷兹·马利列大使作了长篇讲话。
今天的大会是由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和中国阿尔巴尼亚友好协会联合主办的。各有关方面的负责人伍修权、姬鹏飞、刘长胜、徐光霄等出席了大会。
今天同中国同志一起庆祝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成立二十周年的,还有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在北京的阿尔巴尼亚外宾和留学生。
大会结束后,放映了阿尔巴尼亚纪录片。

阿尔巴尼亚图片展览会在京沪开幕
新华社8日讯 为庆祝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成立二十周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领导人民解放祖国和建设社会主义图片展览会”今天上午在北京隆重开幕。
展览会设在天安门前的中国革命博物馆里。会上展出的图片,反映了在光荣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正确领导下,阿尔巴尼亚人民为解放自己祖国所进行的英雄斗争,和解放后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其中有一部分图片介绍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久经考验的领袖恩维尔·霍查和其他领导人的领导活动。
出席今天开幕式的,有中共中央委员伍修权,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姚溱[zhēn],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张致祥、屈武、罗俊,中国阿尔巴尼亚友好协会会长蒋南翔、副会长贺彪、中国革命博物馆副馆长徐彬如,以及首都各方面的人士。阿尔巴尼亚驻我国大使马利列和使馆全体外交官员,阿尔巴尼亚在京外宾和留学生,以及所有社会主义国家驻中国使馆的外交文化官员,也出席了开幕式。
展览会是由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中国阿尔巴尼亚友好协会,中国革命博物馆联合举办的。展览会预计展出十二天。
据新华社上海8日电 上海市举办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领导人民解放祖国和建设社会主义图片展览会”,今天下午开幕。
展览会是由上海市文化局、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上海市分会、上海革命历史纪念馆联合主办的。许多观众参观后在留言簿上留言,对英勇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领导下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表示热烈祝贺。展览会预定在上海展出两周。

今年选良种 来年收好棉
主要棉区选好所需棉种三分之一以上
川沙县指定轧花厂专为生产队加工,保证棉种纯度
本报讯 我国主要产棉区在采收棉花的同时,开展了选留棉种的工作。到10月中、下旬为止,陕西省棉区和山西省晋南、河南省南阳、河北省唐山、山东省高密、临清等棉区已选留的棉种数量,约占明年种植棉花需种量的三分之一以上。江苏省东台、大丰等地棉区已选留的棉种,约占明年需种量的半数以上。一些选种留种进度快的公社、生产队,已选够留足了明年的棉种。
今年各主要产棉区对棉花选种留种工作一般安排较早,并注意实行分轧、分存棉种。陕西、山西、河北、湖北四省产棉区的生产队清理出一万九千多台旧轧花机,河北和陕西有些棉区又新制或购置进一部分轧花工具,将已采收下来的棉花加工,对留棉种一般进行了分轧,分存。今年一些国营轧花厂给生产队代轧棉花时,也注意以生产队为单位实行棉种分轧分存。不少轧花厂和生产队签订了代轧合同,约定了时间,按队分轧。山东高密、蔡庄等四个轧花厂已分别代生产队轧出十七万斤棉种。为了克服选种留种中的不平衡现象,有的棉区组织力量进行检查,有的受灾棉区正进一步摸清情况,帮助缺种的生产队解决棉种问题。
本报上海8日电 上海川沙县指定一个轧花厂专门为各公社的生产队加工留种棉,保证了棉花种子的纯度,受到了社员们的欢迎。
过去,川沙县收购的籽棉,统一拨到各轧花厂加工,农民们选出的留种棉,虽然单独出售,但轧花时仍和一般籽棉混在一起,不能保证棉籽纯度,对棉花增产不利。为了改变这种情况,今年上海市和川沙县商业局指定了轧花设备最好的张江轧花厂,抽出三十八台机车,专门为各公社的生产队轧留种棉。这些机车从10月14日开始轧花,各生产队随送随轧,前面进花,后面出籽,送棉的生产队当时就把自己精选的棉籽领回,保证了棉种不混杂。到现在为止,川沙县二十四个公社,已有70%的留种棉轧好,原种返回了生产队。
(附图片)
山东临清市朱庄公社干部在棉田研究棉花选种 王瑞华摄(新华社稿)

刘主席周总理电西哈努克亲王
祝贺柬埔寨王国国庆
支持柬埔寨最近对美国及其追随者的挑衅所持的严正立场
坚信柬埔寨维护民族独立和和平中立的斗争定获更大胜利
新华社8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打电报给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热烈祝贺柬埔寨王国国庆。电文如下:金边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
欣逢柬埔寨王国国庆,我们谨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并且以我们个人的名义,向亲王殿下、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王国政府,表示热忱的祝贺。
我们高兴地看到,柬埔寨人民在亲王殿下的领导下,在发展民族经济、捍卫民族独立、坚持和平中立以及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的事业中,取得了重大的成就。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完全同情和坚决支持亲王殿下和柬埔寨王国政府最近对于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的无理挑衅所采取的严正立场,并且坚信,柬埔寨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和平中立的正义斗争一定会获得更大的胜利。
中国人民同亲密邻邦柬埔寨的人民,一向是和睦相处的好邻居、好朋友。近几年来,中柬两国的友好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得到了顺利的发展。特别令人鼓舞的是,去年年底中柬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的签订使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这一切,不仅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切身利益,而且有助于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
祝柬埔寨王国繁荣昌盛。祝中柬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万古长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1961年11月8日

陈外长电泰潘代理外交大臣贺柬国庆
新华社8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今天打电报给柬埔寨王国政府代理外交大臣泰潘,热烈祝贺柬埔寨王国国庆。电文如下:金边柬埔寨王国政府代理外交大臣泰潘阁下:
在柬埔寨王国国庆的时候,我谨向阁下表示热烈的祝贺。祝阁下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和平中立、增进中柬两国的友好关系以及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中获得新的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毅
1961年11月8日

陈外长复函支持雍文谦外长向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要求
制止美国对越南南方的干涉和侵略
同时指出美国阻挠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准备重新挑起老挝战争,指使泰国和南越向柬埔寨挑衅,是阴谋发动新的军事冒险
新华社8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11月4日就美国扩大干涉南越问题复函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雍文谦,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完全同意雍文谦外长最近给1954年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信(载本报10月18日第六版)中所阐述的内容,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严正立场和合理要求。
陈毅外长在复信中指出:“最近期间,美国在越南南方进行了一系列的阴谋活动,加紧扩大对越南南方的干涉和侵略。与此同时,美国正在阻挠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积极准备重新挑起老挝的战争,并且指使泰国和南越当局向奉行和平中立政策的柬埔寨王国进行诬蔑和挑衅。美国的上述行动,说明它正在印度支那地区策划新的军事冒险,从而严重地威胁着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此不能不表示严重关切。
“中国政府认为,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应当重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正当要求,密切注视美国在印度支那地区发动新的军事冒险的阴谋,并且采取有效措施,制止美国对越南南方的干涉和侵略行动,以维护整个印度支那地区的和平。”

四川湖南播种小春粮食油料作物
内江万县南充达县等专区扩种早熟小春
新华社成都7日电 四川省已播种小春粮食和油料作物二千四百多万亩。
入秋以来,四川不少地区阴雨连绵,为保证小春适时播种,达县、南充、绵阳等地不少公社组织干部、老农、社员等总结往年雨天播种小春的经验,合理安排农活。如有的公社安排在雨天种沙土薄土或准备肥料、种子、农具等,晴天便集中劳力突击播种。开县赵家公社姚家大队,由于妥善安排农活,全大队腾出的空田空土已全部播上小春。泸县不少公社采取了小厢整地,边挖边播,开深沟,多开沟,恰当安排播种次序,根据土质安排作物等措施。
许多地区干部还到落后地区帮助工作。奉节县幸福公社白马大队干部帮助生产队恰当地安排劳力后,这个生产队的播种进度由每天十亩增加到三十多亩。开县岳溪公社在等价交换的原则下,队与队之间开展协作,使后进地区解决了播种中遇到的各种困难。
新华社成都8日电 四川各地许多人民公社本着统筹兼顾和因地制宜的原则,适当多种豌豆、胡豆、大麦等各种小春早熟作物。
四川早春作物比一般小春作物大约要早熟一个季节,多种早春作物有利于明年及早腾田种植大春早熟作物。豌豆、胡豆等不择地、需肥少,而且能培养地力。它们生长期短,成熟早,便于安排群众生活。因此不少地区都很重视多种、种好小春早熟作物。
内江、万县、南充、达县等专区的不少公社生产队,专门组织有经验的老农,根据早熟作物特点,利用塝田、靠山田、望天丘、坡坡地种植。有些公社为了争取多种,还分别实行混种间作和利用田坎地边栽种。眉山县永寿人民公社原来只计划播种大麦九百多亩,在充分利用零星土地和实行套种间种后,决定再多种五百多亩,使大麦的播种面积比去年扩大60%。
各地还边种边管,采取补缺、补肥、治虫各工序衔接的办法管好出苗较早的小春早熟作物。
新华社长沙8日电 湖南全省已播种小麦、蚕豆、油菜、绿肥等冬季作物两千多万亩,完成冬种计划三分之二。目前仍在继续播种。
今年湖南各地注意因地制宜地扩大冬种面积。洞庭湖地区各县利用冬季河湖水位低落的条件,开垦湖洲,播种粮油作物。据常德、沅江、汉寿等六个县统计,已利用湖洲种蚕豆、油菜等九万七千多亩。安乡县安康公社杜家铺大队积极开垦湖洲和废堤,扩种了四百亩小麦和蚕豆。石门县江坪公社三合大队在茶园里间种了一百五十多亩冬种作物。山区许多人民公社生产队在冬种中推行了粮林间作的办法。各地在冬播时就注意到明年春种土地的安排,做到不影响明年的春播。
已播的冬播作物,目前正在加强培育管理。桃源县漆河公社石板桥大队各生产队在培育管理中建立了责任制。全队的冬播作物种后普遍进行了补兜、开沟滤水、防治虫害、中耕施肥等工作,作物生长良好。

拉萨农业科学研究所育种工作有成效
麦豆良种供应藏胞
新华社拉萨8日电 拉萨农业科学研究所从9月份以来,已将四万斤冬小麦良种供应给当地藏族农民和国营农场,供他们扩大冬小麦的播种面积。
拉萨农业科学研究所今年已为西藏各地国营农场和藏族农民培育繁殖了大批优良种子,除冬小麦外,还有藏族农民大量种植的春小麦、春青稞的良种,以及拉萨一号蚕豆、四川灌县油菜等十多个优良品种。
拉萨农业科学研究所是西藏第一所农业科学研究机构,在今年8月份成立,它的前身是拉萨农业试验场。今年,这个研究所的工作人员,曾在拉萨北部当雄牧区拔海四千一百多米的中嘎多乡试种青稞成功,现在又在那里试种冬小麦。他们还在气候较暖的林芝专区试种大麻、亚麻、大豆、小米等成功,大麻长有五尺多高,亚麻长有三尺多高,麻的纤[xiān]维质量都比较好。

林彪元帅嘉奖击落美制蒋机的防空部队
新华社8日讯 国防部长林彪元帅7日通令嘉奖在辽东半岛地区击落美制蒋空军P2V型飞机一架的人民解放军防空部队。
林彪元帅的嘉奖令说,你们在辽东半岛地区上空击落美制蒋空军P2V型飞机一架,这是你们在勤学苦练的基础上,学习兄弟部队作战经验所取得的显著成果。
在嘉奖令中,林彪元帅希望这个部队更加熟练地掌握手中武器与装备,紧密配合,随时准备打击敢于来犯的敌人,为争取新的胜利而努力。

叙利亚任命塔拉齐为驻华大使
塔拉齐大使拜会陈外长商谈递交国书事宜
新华社大马士革8日电 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总理兼外交部长马蒙·库兹巴里已发布命令任命萨拉赫丁·塔拉齐为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新华社8日讯 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首任驻华大使萨拉赫丁·塔拉齐今天上午拜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商谈递交国书事宜。
拜会时在座的有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俞沛文,西亚非洲司副司长孟英。

推行正规循环作业 保证生产更有节奏
鸡西淮南采煤日产水平上升
新华社哈尔滨8日电 黑龙江省鸡西矿务局今年1月到10月,生产一直比较稳定。第二季度的原煤平均日产水平,比第一季度上升2.24%;9月比7、8月份平均日产水平上升5.8%;10月份各矿在普遍进行大检修的情况下,仍然超额完成了月度计划。
鸡西矿务局所属九个煤矿,今年以来在生产管理上最突出的成就,是在生产中进一步组织了正规循环作业。10月份,全局走上正规循环的采煤工作面,比年初增加了一倍多。随着正规循环作业的开展,原来生产水平不高的一些矿井,煤炭产量得到很快提高。麻山矿三井开展正规循环作业前后对比,平均日产水平由三百零三吨提高到四百九十九吨。大通沟矿一井实现正规循环以前,平均日产水平只有二百三十四吨,达到正规循环后,上升到五百五十吨。
各矿在推行正规循环作业中,普遍组织了由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和老工人参加的调查组,深入采煤工作面,细致地调查煤层变化、断层水线和顶板、底板、巷道运输等情况,并且根据调查的材料,编制实现正规循环的技术作业规程和技术组织措施,发动工人贯彻执行。这样,采煤工作面就有了明确的目标,工人干起活来更有劲。为了适应不同循环方式的要求,各矿还相应地调整了采煤工作面的劳动组织。一般采煤工作面都推行了以两班采煤、一班整备为主的劳动组织形式。这种形式任务明确,责任清楚,在生产管理和技术水平要求上,都更适合这个局的当前情况。
新华社合肥电 淮南煤矿职工开展劳动竞赛,推行采煤正规多循环作业,保证生产有节奏地正常进行。10月份全矿超额完成了国家产煤计划,日产水平比9月份提高5%,煤炭的质量也显著提高。
淮南矿务局从9月份以来,组织了一批干部,先后在李一矿、谢二矿和谢一矿总结了三个坚持正规多循环作业的采煤队的经验,向各矿推广。各矿职工很快掀起了推行正规循环作业的热潮。新庄孜矿8月份实行正规循环作业的采煤队只有一个队,9月份以来迅速增加到十个队,10月份日产水平比9月份提高5.5%,回采工作面的进度比9月份提高21%。李一矿东风采煤二队推行正规循环作业的经验以后,很快扭转了被动局面,10月份完成计划136%。
在组织正规循环作业中,淮南煤矿调整、充实了采煤生产中的各个薄弱环节,加快采煤进度,提高现有工作面的生产能力。如过去采煤的第一道工序——放炮爆破效果不好,影响采煤效率。现在每个采煤队都成立爆破小组,并改进炮泥的运送供应工作,结果提高了爆破效率,采煤效率也跟着迅速提高。由于加强了薄弱环节,全矿10月份单位工作面的产量增加了4%。
矿务局还加强了生产管理工作,从各个方面为采煤创造良好的条件。过去有的矿前一时期巷道维修力量不足,运输效率不高。在推广正规循环作业中,工人们反映说:“有料运不进去,不能采煤;有煤运不出来,也不能采煤。”针对这个问题,各矿组织一批职工修理巷道,疏通巷道水沟,使绝大部分巷道通风良好,运输方便,水沟畅通。各矿的机械设备维护检修工作也相应加强,9、10月份机电事故月月减少,有效地保证了正规循环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