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巨大努力和巨大成就的一年
阿尔巴尼亚 瓦久斯·格姆别契
今年2月13日召开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显示了全体阿尔巴尼亚人民广泛团结一致的热忱。它表明我国人民和党的统一和不可分割;表明党的路线是人民的路线;也表明我国人民在劳动党和它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中央委员会领导下,坚决地和英勇地克服着一切阻碍,永远走向新的胜利。
我党和我国人民的杰出的敬爱的领袖霍查同志在第四次党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中,提出了第三个五年计划的主要任务:“第三个五年计划将标志着向社会主义物质技术基础的建立迈出重要的一步;我国将在从农业—工业国变成为工业—农业国的道路上更加迅速地前进,农业生产将以更大的步伐增长,结果将更加提高劳动群众的物质和文化水平。”
今年九个多月来,已经获得的成果表明,我们的一切都进行得顺利,第三个五年计划可以完成并将超额完成,这就是我国人民的意志和决心。
为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正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所鼓舞着的我国广大工人群众,展开了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他们决定提前和超额完成今年的生产计划。劳动人民给我们带来了每月、每周、每天关于自己成就的新消息。在石油工业部门,50%的工人提前一个月完成了今年前三季度的生产任务。地拉那等地的成百个工业企业都提前十多天完成了前三季度的生产计划。石油工人和矿工们超计划为国家多生产了数千吨石油、铁矿砂、铬[gè]和铜矿石。发掘着我国丰富矿藏的我国地质工作者,也站在前列。
基本建设工人们的工作进行得如何呢?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我国进行着巨大的全面的建设。举目了望,到处都看到在进行建设。仅在最近九个月期间,就有一千多项工业和文化设施建成,许多其他的建设也即将竣工,同时,住宅建设计划大大超额完成了。建设者们全力以赴地按着党的指示:“快、好、省”地进行着建设。
我国的发明和创造运动正在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发展着,这个新的热潮是随着第三个五年计划进一步改善经济状况而产生、壮大的。聪明的创造发明者建造出了简单的机器,同时还建造了全套工业装备,其中有兴建在科尔察的包装纸张工厂设备,都拉斯水泥工厂和生产硫磺气的设备。我国生产中出现了许多先进的创举,这是具有创造性才能的我国劳动人民的另一个表现。如建立社会主义劳动队,它们的参加者都是在“按社会主义方式劳动、学习、生活”的口号下工作的。社会主义劳动英雄、女织工萨·莱克皆毕创议的“今天我为节约材料和提高质量做了什么?”运动和其他许多先进生产运动。今年都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并且获得了良好的结果。
今年的经济建设成就,远远比往年好。它的取得首先是基于我们敬爱的党第四次代表大会所激起的政治热情。一方面是至今所获得的成绩和未来的美好远景,另一方面是我们祖国现在和未来的保证——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正确的深刻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这两者都是使我国人民得到鼓舞的取之不尽的泉源。同时,它们又都是人民手中继续前进和克服困难的强有力的武器。这些困难产生于我国处于资本主义国家的包围之中,所以,我国人民一手拿镐,一手拿枪地建设着社会主义。(附图片)
阿尔巴尼亚科尔察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丰收

专栏:阿尔巴尼亚通讯

“孤岛”的新生
范承祚特尔布弗沼地
——人间的地狱,你使多少人流了泪和汗,多少不幸的婴儿,从摇篮里就被你吸去了身上的鲜血!啊,特尔布弗,
广阔的平原,你阡陌纵横,一片良田!生产吧,歌唱吧,你变成了一块自由的土地。
——阿尔巴尼亚诗人阿列克斯·恰奇
“过去的孤岛”
解放前,人们把迪维亚克村称为一座“孤岛”。那时候,它的东面是特尔布弗沼地,南面是卡拉瓦斯塔沼地,西面是亚得里亚海,北面是什库宾河。这里蚊虫猖獗,疟疾流行,什库宾河水连年上涨,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受着疾病和死亡的威胁。那时候,村里的教堂,每天都敲丧钟,孩子患疟疾的死亡率更大,活下来的也是骨瘦如柴。迪维亚克村的农民是勤劳的,可是打出来的粮食多被地主夺去,每年有三个月要饿肚子。
在那个悲惨的时候,“孤岛”上的农民都住在没有窗洞、没有烟囱的草房里,白天透不进阳光,夜里也没有灯照明。地主不但残酷剥削农民,并且不准农民在草房顶开烟囱,否则就要受到重罚和鞭笞[chī]。因此农民既要忍饥挨饿,又得吃灰吞烟。
迪维亚克村和米泽介地区的农民,直到1944年11月29日获得解放,才拨开乌云,见到阳光。他们在几世纪以来一直为害的沼地上,建起了国营农场。特尔布弗获得了新生。
集体化的果实
我们的汽车沿着尚未竣工的公路,跨过了排水干渠的新桥,来到了过去的“孤岛”。在迪维亚克村满眼都是崭新的、红顶白墙的砖瓦房,每座房子的顶上都砌着一个漂亮的烟囱。在合作社管理委员会办公室里,合作社的干部向我们介绍了他们的成就。
卢什尼亚区迪维亚克村的农业合作社是1956年春天建立的,命名为“毛泽东”农业合作社。它是阿尔巴尼亚最大的农业合作社之一。现在全社共有社员四百多户。合作社不仅扩大了耕地面积,而且展开了多种经营,现在这个合作社种粮食、棉花、蔬菜和果树、牧草等作物;而且从无到有地建立了畜牧业生产部门,现有奶牛二百头,羊二千只;还有一个沼地捕鱼队。
五年来,“毛泽东”农业社取得了很大成就,尤其是今年,为了迎接劳动党建党二十周年,大力增产,估计今年总收入将达到四千五百万里克,大大超过原计划。每个劳动日的分配将达一百五十里克,比去年增加一倍。
新生活的光芒
文化生活的光芒也照进了迪维亚克村。“毛泽东”农业合作社建立后不久,就消灭了四十岁以下的文盲。
曾经被草房内的黑烟熏得睁不开眼的老农民恰乌希说:“我过去一字不识,现在已经能看报了,我的眼睛亮了。”这个村现在三十岁以下的人全受过七年制教育。全村还有六十个青年人在外地上中学和大学。
在迪维亚克村我们参观了一位社员的新居。六十多岁的好客女主人把我们引进了一屋内。新居里有漂亮的壁炉,桌上放着收音机。我们通过宽大的玻璃窗望出去,窗外却立着一座同这新居截然相反的对照物——一个黑洞洞的小草房,这就是解放前农民居住的地方。女主人说:“为了让孩子们记住过去,我们没有拆掉它,留在这里做个纪念。”提起草房,我们欢聚在社员新居中的人们不由得谈起了阿尔巴尼亚人民辛酸的过去,以及他们今天在劳动党和霍查同志领导下取得的光辉成就。

同尼泊尔朋友相处的日子
万籁
在勘察中尼边界的过程中,我们和尼泊尔朋友相处了两个月。尼泊尔人民对中国人民的亲密友谊,给我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尼泊尔朋友经常对我们说:“我们对中国朋友是最了解的;您们所作的工作,没有半点使我们不相信!”这是多么真挚的感情啊!
上山
高原上的气候千变万化。早上,天空万里无云,阳光暖洋洋地射在身上,格外舒服。我们一行人之中有三分之二是尼方的测量技术员和士兵,我方只有两个技术员和两个战士。离开斜尔村不远就开始上坡。选择的地点倒不算很陡,可尽是流沙流石,踩上一步就要滑下来半步,有些人索性用手爬着。我拿着系好标旗的竹杆,好容易爬了一截,累得满头大汗,气喘得像拉风箱似的。
“轰隆——”天突然翻了脸。山顶上顿时浓雾笼罩,看样子暴风雪要来了,在光秃秃的山坡上,只有继续前进。忽然身后被什么拖住了,我回头一看,是尼方小个子技术员抓住了我!他微笑着指指我,指指天,又拉拉竹杆往自己肩上比比。
“不行不行,我自己拿得动。”我忘记了对方听不懂汉语,用力拉住竹杆,生怕他抢去。
他又比划着,叽哩咕噜地说了一大堆。我啥也没听懂,只好用手势打给他看,手刚一松,冷不防他使劲一拉,把竹杆夺了过去。只见他朝我一笑,往前走了。
霎时,浓雾中夹杂着雪花,天空白茫茫一片。大家好容易爬到一块大岩石边,抬头望,啥也看不见,如果再上去未免太冒险了,只好暂为休息。一停下来,里面湿了的衣服不太好受,身上顿觉寒冷起来。这时尼方组长拿了几件大衣走过来,对我们四人招招手。原来他是送大衣给我们遮雪的。
“这怎么行啊?”他们的衣服也都淋湿了。互相推来推去,让了好一阵,盛情实在难却。我们四个人挤在一起,头上披着三件大衣,身上虽冷,心里却是热乎乎的。
会餐
好几天阴雨连绵,没有什么事做。为了增进友谊,我们宴请了尼泊尔朋友。
第二天尼方组长回请我们。下午三时,我们来到他们的帐篷,只见对方早在门口等着了。帐篷不大,绿油油的草地上铺着两排绒毯,中间一长条桌子,还铺了红毯。
主人一个劲地招呼我们抽烟吃糖,看见谁稍稍有点拘束,就干脆抓一把送过去,还剥开一块糖递到面前。
开始上菜了。主人热情地介绍,那是羊血灌羊肠,那是油煎羊血块、糖煎洋芋片、米粉软糕。每人还有一盘羊油炒米饭,外加羊排。主人说:“尼泊尔待客有个习惯,无论菜多菜少,非得全部吃光,否则就是看不起主人!”
搬家
这一带勘察已完了。傍晚时分,我和翻译去拜访尼方组长。我说:“老朋友,这儿工作要完了,再往前面搬怎么样?”
尼方组长说:“好极啦——,您说的正如我们想的一样。”
我告诉他:“我们的牲口一时还来不了,是不是可以后天搬家?”
“哎哟老朋友,您怎么不早告诉我们!难道在我们境内工作,这一点义务也不能尽?哎哟哟,您这老朋友——”尼方组长抱怨地说。尼方警卫队长插嘴说:“老朋友,你我的关系是‘菜和盐巴’,还分什么彼此?”
第二天傍晚,尼方就牵来十八头牦牛,脖子上的铜铃叮叮当当地响。我跑过去抓住对方的手,摇个不停。

西德统治集团内部矛盾的新发展
李越
由“冷战骑士”阿登纳任总理的西德第四届政府,在大选后拖延了五十八天之久才于11月14日正式成立。这次新政府由阿登纳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和自由民主党联合组成。在组阁期间,两党之间以及两党内部为新政府的组成不断发生剧烈争吵,屡次因僵持不下而陷于危机。为组成新政府在西德统治集团内引起这样激烈的斗争,致使政府一再难产,是西德建国以来第一次。
阿登纳执政十二年来,一贯推行依靠美国支持实行复活西德军国主义,大力进行原子武装的政策,使西德成为欧洲的新战争危险策源地,加深了德国的分裂,加重了西德人民的负担。因此,西德各阶层人民对阿登纳政策的不满近年来不断增长。在西欧广大公众的眼里,阿登纳也已经成为“冷战”和僵硬政策的代表人物。特别是今年夏天以来,阿登纳政府勾结美国等其他西方国家加紧利用西柏林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进行挑衅[xìn]破坏活动,并配合美国制造“柏林危机”,加剧紧张局势。这首先在西德和西柏林居民以及西欧公众中引起恐慌不安,要求通过谈判和平解决德国和西柏林问题的呼声日益增高。阿登纳的“冷战”和僵硬政策在国内外进一步遭到反对。阿登纳集团制造紧张局势的结果使自己面临被动、不利的处境。
阿登纳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在大选中的失利,就是阿登纳政策不得人心的证明。尽管这个党在竞选中使用了种种威胁、欺骗的手段,它所得选票比上届大选减少而仅得到45.3%,没有取得单独组成政府所需要的绝对多数。西德资产阶级报刊认为,阿登纳党遭到的这一严重挫折标志着阿登纳的“威信”的急剧下降。
在这种形势下,西德统治集团内部的分歧和矛盾,有了新的发展。基督教民主联盟由于丧失议会多数,不得不拉拢它认为比较容易控制的小党自由民主党联合组阁。但是,在这次大选中靠“阿登纳不得当下届总理”口号而选票有了大大增加的自由民主党,却要求阿登纳下台作为同基督教民主联盟合作的条件。这时,阿登纳党内以及它同自由民主党之间的分歧和矛盾就开始暴露,并集中表现在是否让阿登纳继续作总理以及外交部长人选的问题上。本来在大选结果揭晓前后,阿登纳党内一些重要人物曾经公开表示赞成由副总理兼经济部长艾哈德继任总理。而年近八十六岁的阿登纳本人却表示他仍然不想放弃总理职位。于是一系列争权夺利的斗争就在阿登纳党内和党外同时展开了。经过两党讨价还价和两党内各派系反复磋[cuō]商,直到阿登纳声明他不打算在本届议会期间一直担任四年总理并答应把这一点用书面通知两党党团主席作为保证之后,他才勉强被接受为总理候选人。但是,在总理问题上作了让步的自由民主党却又提出以换掉外交部长、阿登纳的亲信勃伦塔诺作为交换条件。阿登纳为了保住自己的总理职位而终于不得不让勃伦塔诺辞职来同自由民主党妥协。结果这又在他本党内部引起了一阵纠纷。就在这种混乱争吵中,总理的选举和政府的成立一再推迟。
正如西德报纸所形容的,大选以来,波恩一直笼罩着“不安定”和“怀疑”的气氛。虽然阿登纳经过一番苦斗当上了一个坐不满四年的所谓“过渡政府总理”,在他主持下成立的新政府却仍然充满内部矛盾。在总理选举中,阿登纳只以八票的微弱多数当选。根据投票结果计算,他本党和自由民主党的总共三百零九名议员中,至少有五十一人(包括未出席参加选举的)没有投给他赞成票。西德《世界报》认为,这是在两个执政党内部的一个“值得注意的反对派”。许多报刊说新政府是建立在十分“不稳固”和“缺乏信任”的基础上。
此次西德统治集团在组阁问题上的斗争不是偶然的。在阿登纳统治集团内部,长期以来就有一些人在如何实现西德侵略扩张政策的某些策略和作法上同阿登纳有分歧,并由于权力、地位之争同他发生过严重的矛盾。1959年艾哈德和阿登纳为了争夺总理职位而爆发的公开冲突,就是一个例子。当然,这个统治集团在力求实现西德垄断资本的帝国主义野心方面是完全一致的,他们在对外政策方面也不存在任何根本分歧。但是随着国际形势越来越不利于帝国主义、西德军国主义和它们侵略政策不断遭到失败的局势下,他们基于利益不同而造成的策略上分歧就越来越激烈。上次争夺总理宝座的党内冲突就是发生在日内瓦东西方外长会议前夕、西德国内外反对阿登纳僵硬政策、要求通过谈判解决德国问题的呼声特别高涨的时刻。这一次在组阁问题上的斗争又是发生在阿登纳在“柏林危机”吵闹声中受到各方责难的时候。在这次斗争中更加严重的是,阿登纳党内的一些“叛臣”竟能迫使他发表不作四年总理的声明。这些人固然是想乘机反对阿登纳来抬高自己,并且用反对阿登纳僵硬政策的姿态欺骗群众;但他们之所以能获得一定的成功,显然反映出统治集团中的一种焦虑和不安的趋势。西德垄断资本的某些集团确实是在考虑:在当前形势下,波恩政府是否在外交政策上需要在表面上改变一下过去的某些作法,而阿登纳是否还适于继续充当他们的有效工具。西德某些垄断资产阶级御用报纸就曾经公开表示,波恩政府面临的外交形势十分严重,而为了应付这种形势,阿登纳是太老了、太僵硬了,应当由年青、更灵活的人代替他。西德《世界报》的主编策尔勒尔甚至写道,“波恩新政府的难产标志着开始了一个充满痛苦的过程,即阿登纳时代结束”的过程。
当然,经过激烈斗争而成立新政府一事说明,西德垄断资产阶级暂时仍然需要阿登纳这个冷战骑士来为他们效劳。这主要是因为他们担心在目前时机换掉阿登纳这把老手,会使波恩政府的外交政策发生动摇以及促使国内和平力量抬头。在这一点上,阿登纳统治集团内部暂时取得了一致。在基督教民主联盟的议会党团决定提出阿登纳作总理候选人时,党团主席克罗内就声明说,这一决定主要是出于“外交政策的考虑”。阿登纳和他的新外长施罗德也已经一再声称他们决不打算改变至今为止的外交政策。但是西德报刊最近表示,新的阿登纳政府面临外交政策上的“严重考验”。甚至《纽约先驱论坛报》也说,阿登纳担任总理的第四任、或者说末一任,可能也是他最困难的一任。不难看出,在这种形势下,西德统治集团内部矛盾的发展是不会就此停止的。1940:“英国,我们就要来了!”(摘自1940年8月8日德国秘密警察总部机关报首页的总标题)1961:“胜利万岁!我们已经来了!”
(原载《民主德国报道》)

世界上几个最小的国家
安道尔
安道尔位于欧洲西部法国和西班牙之间,在比利牛斯山的东部山谷里。它的面积有四百六十五平方公里,人口只有五千多,属巴斯克族,讲加泰罗尼亚语。这个国家地形很高,最低的地方拔海八百米,最高的西部更是达到一千八百米的高度。因此,每到冬季,气候严寒,一年里有八个月的时间大地被积雪覆盖。安道尔的风光有着浓厚的中古风味,人民主要从事牧羊业和游览业。它的首都也叫安道尔,人口九百五十。
安道尔是八世纪查理曼帝国进兵西班牙的时候建立的。当时查理曼帝国为了防止摩尔人的骚扰,在西班牙边境建立了许多小缓冲国,其中最后保留下来的就是安道尔。经过强邻的几次争夺,到1278年,法国的佛亚伯爵和西班牙的乌尔赫尔主教签订了和约。从此,法国和西班牙就一起成为安道尔的宗主国,安道尔每半年要象征性地向法国进贡九百六十法郎,向西班牙进贡四百六十比塞塔(西币名)。这两个国家也都派有常设代表团管理安道尔的事务。但是安道尔有自己的议会,议员二十四名。1933年实行的普选已经在1941年废止,并恢复了古老的家长选举制,由每家出一个人参加投票。安道尔没有关税,许多消费品都比世界其他地方便宜。这也就成为外国商人走私的好地方。
(翁祖尧)

专栏:随笔

签名的手和屠杀的手
胡思升
在两次世界大战中都没有能够进入英伦三岛的德国军国主义军队,现在居然在英国政府的同意下,实现了他们的宿愿。今年8月,西德第八十四装甲营长驱直入英国南威尔士,进驻扎营。英国舆论哗然,群情激愤,示威集会和抗议游行遍及各地。在人民反对浪潮的压力下,英国工党议员锡弗尔曼也在下院表示:“这是对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牺牲的一千四百万人民的大不敬。”
英国人民的这些行动,显然使得极力扶植西德军国主义复活的美国统治集团感到不安。于是,美国《新闻周刊》就企图扭转人们对于西德军队的印象。9月11日,这家杂志发表了一篇报道和一张照片。在这张照片上,一个西德士兵正在一个英国孩童的帽子上签名留念,旁边有微笑的人群围观。当然,照片上这个西德士兵,脸上是完全没有希特勒党卫军那种凶神恶煞的神情。新闻的写法更是颇为巧妙的。一开头,作者引用了英国人反对西德军队进驻的言论,例如一家旅店老板气愤地说:“我决不出售啤酒给德国人。”接着,据作者说,在进驻英国的西德军到附近的潘布罗克市作了一次社交接触之后,舆论马上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变,英国人不仅称赞西德军队制服漂亮、待人和蔼[ǎi],并且纷纷要求西德士兵签名留念,同他们结为朋友。带领西德士兵观光的德军上尉辛赛尔,在次日更收到了二百封友谊的信件。
这个辛赛尔上尉究竟有什么秘诀,能使英国人的情绪顿然改观呢?美国《新闻周刊》写道:作社交接触的西德士兵喝了英国啤酒,就大声说“顶好”;在阴雨霏霏[fēi-fēi]的天气里,这些西德士兵称赞英国天气“顶好”。见了英国姑娘和吃了英国牛排,他们也一律发表“顶好”的言论。
如果情况真和美国《新闻周刊》所报道的那样,似乎现在的西德军队和当年德国军国主义的军队完全不同了。他们是那末温顺有礼,那末热情可亲。总之,也可以说得上是“顶好”了。
但是,对《新闻周刊》说来不幸的是,最近在英国发现的一本西德军队发给每个驻英士兵应用的《德英会话手册》,却给了这家美国杂志一记狠狠的耳光。
请看《会话手册》中的几处“精华”:“命令你在纸上写下这里驻军的番号!”多末像当年希特勒侵略军逼迫受侵国居民供出敌情的声音;“讲出真话来,否则枪毙你!”好一副希特勒秘密警察穷凶极恶面目的再版;“你撒谎,我明明看见这个村庄很富有!”这分明是当年横行西欧打家劫舍的法西斯军队的口吻;“我们根本不是野蛮人”,这是作贼心虚的自我辩解。
这本德国国防部精心编制的会话手册,从一个侧面暴露了西德军国主义野心勃勃和跃跃欲试的急切心情。这也并不令人奇怪。只要翻阅一下进驻英国的西德第八十四装甲营的全部十二个高级军官的简历,人们就会看到《会话手册》中的那些话完全适合他们的口吻。因为在这十二名高级军官中,包括营长克莱斯特中校在内,全都参加过希特勒掠[lüè]夺战争。克莱斯特的副手费斯希还得到过希特勒的最高奖赏铁十字武士奖章。而在英国设立西德军事基地的主要策划者——现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委员会主席豪辛格,更是前希特勒的作战处处长,1940年拟订进攻和轰炸英伦三岛计划的臭名远扬的纳粹战犯。
这就使人们看到,美国《新闻周刊》大肆宣传西德的军官和士兵的“态度和蔼”,和什么“签名留念”的场面,无非是要为杀人的刽[guì]子手带上一层漂亮的面纱。事实上,这批在英国街道上“热情签名”的西德军人的手上,沾满了英国人民的血。而且,就在他们用一只手来“签名”的时候,另一只手正捏紧口袋中那本杀气腾腾的军事《会话手册》,幻想有朝一日称心地应用它呢!

专栏:英国通讯

一场激烈的罢工斗争
李一川
英国五大汽车公司之一——鲁斯集团所属埃克顿轻型轧钢公司的汽车工人,为反对资方转嫁经济危机、反对解雇工人而举行的英勇罢工斗争,已进行了两个多月了。这个英国第三个最大汽车垄断公司的生产几乎完全停顿,工厂陷于瘫痪。英国报纸称这是近年来罢工斗争中最坚韧的一次。
这次罢工是英国经济情况日益困难,特别是在英国出口中占着重要地位的汽车工业生产不断恶化引起的。今年前六个月,英国汽车出口比去年同期几乎下降50%,而今年的汽车生产将是1957年以来最低的一年。为了加强英国汽车在国外的竞争地位和摆脱经济困难,英国垄断资本向英国劳动人民发动了疯狂的进攻。它们打击进步工会,冻结工人工资,大批地解雇工人……。工人群众为了保卫自己的生活权利,同垄断资本进行了坚决的斗争。罢工浪潮此伏彼起,汹涌澎湃[pài]。埃克顿轻型轧钢公司工人的罢工运动,正是这个斗争高潮中的一个浪头。
鲁斯汽车厂工人的这次罢工,是从9月4日开始的。当时资本家因为看到生意不好,企图解雇工人。工人为反解雇举行了罢工。但是资方却进一步采取了进攻的态度。它们一方面以罢工未得有关工会的支持因而是“非正式的”为理由,拒绝同罢工工人谈判,而且悍然解雇了全部罢工工人一千名,甚至还进一步解雇了这个公司的其他八千名工人。这引起工人的更大愤怒。大规模的罢工就爆发了。
罢工者对压迫和剥削他们的资本家的愤恨,就像一座一触即发的火山。汉特是一位四十岁左右的工人,身躯瘦削,在这个厂做工已八年了。他向我忿忿地诉说着这次罢工爆发的经过。他说:“鲁斯(汽车垄断资本家的名字)看到经济情况不妙,准备着一下子解雇四百人。我们听到这个消息之后,就选代表同鲁斯谈判。我们甚至提出宁愿把工作分着做,而不要解雇工人。这一切都被鲁斯拒绝了……”。这时站在我们旁边一位身材结实的名字叫伍立特的青年,插进来说:“鲁斯不把我们当人看,把我们看成机器。生意好时,要你给他卖命地干活,生意不好时,把你一脚踢开!”
正在工厂门前执行纠察任务的康威,看起来已有四十多岁,可是还像青年人一样,精神抖擞[sǒu]地站在那里。他骄傲地说:“鲁斯要我们像乞丐、像罪人一样个别地去向他乞求工作,我们则要像一个整体同他斗争!”
鲁斯汽车厂工人们这种高昂的斗志不是偶然的。这个工厂的工人有着光荣的斗争传统。就在前几个月,汽车厂老板鲁斯虐待一位新工人,不发给应得的工资。工厂工人知道这件事之后,立即一齐罢工。最后鲁斯屈服了。在今年以来,鲁斯汽车厂的大小罢工就举行过八十二次。
“我们不仅同鲁斯斗争,而且同英国政府、报纸、电视台、右翼工会领导斗争。”这是这次罢工领袖之一玖斯所说的一针见血的话。事情正如玖斯所说,英国统治者几乎动员了他的全部统治机器来帮助资本家压迫赤手空拳的工人。英国政府为了加强英国垄断资本国际竞争力量,正在贯彻其冻结工资的政策,鼓励资本家对工人采取“强硬”的态度。英国政府要鲁斯“不惜用一切代价取得胜利”。在此同时,英国右翼工会头子也进行侧面的配合的行动,他们说什么鲁斯工厂工人的罢工是“非正式罢工”,不断地 “劝说”工人“回心转意”。资产阶级的报纸、电视台则是每天对工人发出恶毒的谎言和诅咒。为了诱骗工人复工,鲁斯派出了他的爪牙或者亲自到工人家中“登门拜访”,宣传说,只要工人答应复工,就答应给好的报酬。但是,这一套诡计都失败了。
在这长时期的罢工斗争中,不用说工人们是会碰到许多困难的。但他们高昂的斗争情绪和必胜的信心,始终是战胜困难的力量。在罢工期间,他们照例是毫无收入的,工人们为了维持生活,情愿节衣缩食,也不愿向资本家低头。工人夏克尔罢工以来已欠下五十镑的债了。但是他说:“为了全体兄弟的工作,决不能复工,勒紧裤带也要斗到底。”
在这次斗争中,英国工人表现出工人阶级团结一致的精神。格拉斯哥工人还组织了支援英国轻型轧钢公司罢工工人委员会。英国氧气公司工人车间代表宣布把鲁斯工厂列入“黑名单”,“只要有一个工人还在纠察线上,绝不给这个工厂运送液体氧气”。各地的工人寄到罢工委员会大批的决议和现金,给了罢工工人极大的鼓励。
现在埃克顿轻型轧钢公司工人,用他们一致坚决的行动和同一的声音喊出了“不达目的,誓不复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