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工农协作城乡支援 多卖好花 多织好布
编者按 劳动模范张秋香和赵梦桃的通信以及妇女队长姚淑贞的文章,是前几天在陕西日报上先后发表的。这些信和文章生动地反映了工人和农民之间互相关怀互相支援的崇高风格,反映了他们克服困难发展生产的斗争精神。这种识大局顾整体,爱国家爱集体的先进思想和行为,应该在工人和农民中广为发扬。
农业发展离不开工业支援,城市建设离不开农村支援;即使在农村,粮食产区和棉花产区也有着密切联系。姚淑贞的文章就是这样写的:我们若不多卖棉花,那不产棉花的地方咋办呢?谁还肯拿粮食支援咱们呢?是的,我们六亿五千万人生活在一个大家庭里,谁也离不开谁的支援,支援别人实质上也就是支援自己。
大跃进以来,我国的经济建设发展很快,成绩很大。但是最近三年来,许多地区的农业生产遭受了严重自然灾害,这就不仅使那些受灾地区发生了困难,而且给我们国家的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增加了困难。越有困难,越要顾全大局,多打国家的大算盘,少打自己的小算盘。不论是思考问题还是进行工作,都需要从六亿五千万人的整体利益出发。只有全国人民同心协力,加速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才是大家长远的利益。

提高技术 用次棉纺好纱
赵梦桃给张秋香回信说:她们小组用低级棉纺纱,断头率已由过去的一百根下降到五根,优级纱经常占80%以上,今年头十个月节约棉花五百多斤,增产棉纱三百五十多斤亲爱的张秋香同志:
10月份以来,阴雨连绵,厂里每个人都耽心苦雨会影响棉花的收成。看到你的来信,我们心里的疙瘩解开了。我马上把你的信拿到工会,工会主席一看,也甭[béng]提多高兴了,当即叫人张贴出去。工人下班都围在布告栏看你的来信,人人喜笑颜开,好多人都跑来托咐我,叫我回信时,一定代他们给你捎个好,并祝贺你们全队同志在和灾害斗争中所取得的胜利。
秋香同志,这两三年连续的自然灾害,给咱们带来了许多困难。可是在和困难斗争中也锻炼了咱们,使咱们更加认识到党的英明领导,体会到了我们社会制度的优越性,所以战胜困难的信心越来越足。
拿我们厂来说,前两年农业生产连着遭受百日大旱,棉花的成熟度差,纤维短,杂质多,生产当中碰到的困难确实不少。记得刚开始用次棉生产的时候,断头多得不行,工人们顾了接头,顾不了做清洁工作;清洁工作越做不好,断头就越多。当时许多小组都完不成计划,我们小组也不例外。在困难面前怎么办呢?难道就让人民穿那疙疙瘩瘩的布吗?绝对不能!我们小组开了个会,大伙说:“棉花质量虽然不好,它是农民兄弟和干旱搏斗了几个月得来的,说什么我们也得想办法把它织成好布。”于是我们就提出来“用低级棉纺优级纱”的口号,展开了以提高产品质量为中心的劳动竞赛。
当然,要用次棉纺好纱,不能光凭热情,还必须有具体的措施。我们小组学习了你们种试验田的办法,每个人从自己所看的八百个锭子中,选出六个做“试验田”,从中摸索减少断头、提高质量的窍门。每周还开一次会,专门交流种“试验田”的经验。就这样,我们一点一滴地积累经验,最后总结出来一套“四合一”的工作法,就是负责值车、落纱、摇车、修机的四人,同心协力,主动配合,消灭断头,提高质量。由于大家团结一致,互创有利条件,共同对质量负责,所以断头逐渐下降。我们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又逐步扩大了“试验田”的面积,从六个锭子扩大到五十、一百、直到八百,获得了“大面积丰收”。现在,我们小组每个人的断头率,已经由过去的一百根,普遍下降到五根,有的已降到两根。我们每天纺出来的优级纱经常占80%以上,有时还达到了100%,赶上了用好棉纺出来的纱。
我们在开展用低级棉纺优级纱的竞赛中,还特别注意了节约用棉。比如落纱时,经常有些棉絮贴在机器上,把这些棉絮摘下来,揉成一团,有一个棉桃的十分之一那么大。过去,落纱工随手就扔掉了,现在都把它回收起来,用在生产上。由于我们小组从各方面注意了一点一滴的节约,今年从1月到10月,总共节约了棉花五百多斤,增加棉纱产量三百五十多斤。
亲爱的秋香同志,目前你们正在踊跃交售棉花。报上常登着各地农民兄弟为了把好棉卖给国家,坚持分摘、分晒、分轧、分存、分售的消息,我们看了非常高兴。你们这种顾全大局,积极支援国家建设的精神,时刻鼓舞着我们,我们一定要拿出全副精力来搞好生产,纺好纱,织好布,供应人民需要。
让我们紧紧地携起手来,永远并肩前进!
西北国棉一厂细纱车间
赵梦桃
11月15日

“土纺土织”是小算盘
渭南白杨公社良田大队第四生产队妇女队长 姚淑贞
我们这里是产棉区。今年全大队二百二十亩棉花,估计产量要比去年高。眼前,队里已经轧出一千多斤皮棉,一部分按标准给社员留作絮棉,其余的正出售给国家。这个时候,我听到有些社员说:“今年咱这里收成不错,除出售给国家外,该给社员多留些,好纺织土布。”我想,这是算了小账,没有算大账。
从大的方面说,我们国家为了改善人民生活,解放后开办了不少纺织厂,光咱们陕西省就有好些个。这些工厂都有现代化的机器,有成千上万的工人,专门给大家纺纱织布。咱们如果都多留了棉花,搞土纺土织,对自己来说,虽然能够占些小便宜,多穿几尺土布,可是国家就会受大损失。如果种棉花的人把棉花留下来搞土纺土织,却叫纺织厂停工待料,这怎么能合算呢?再说,农民花尽工夫,费了时间,土纺土织出来的布,总没有工厂织出的布美观大方。与其这样,倒不如把自己的时间和劳力节省下来,投入到正道的生产上去,对国家、对集体、对个人都有利。
再从小的方面说,我们队就按国家规定的标准留棉,全队就要留二百七十四斤多。如果把这些棉花织成土布,一个妇女一天纺二两多线,四天纺上一斤棉;按织一丈布要花五个工作日。既浪费时间,又浪费劳力。这还不算,土纺土织还有许多折损。根据我的经验,一斤棉花从纺成线到织成布,一般要损失四五钱。全队、全公社、全棉区,如果都土纺土织,浪费的棉花就太多了!
想搞土纺土织,是只顾自己,没想到别人和国家。我们这里是个产棉区,粮食要产粮区的农民兄弟来支援。我们若不多卖棉花,大家都盘算着多留棉,那不产棉花的地方咋[zǎ]办呢?谁还肯拿粮食支援咱们呢?我们国家是一个大家庭,工业农业要互相支援,有粮卖粮,有棉卖棉。(附图片)
北京第二棉纺织厂的织布能手陈素芝正在表演操作
 新华社记者 安 康摄
河北永年县南沾村棉花采购站收购了大量新棉
新华社记者 田 明摄

早做准备 争取明年好收成
山东冬耕进度加快
新华社济南27日电 山东各地加快冬耕进度。据11月16日统计,全省已耕地九百四十五万多亩,日进度由开始时的十八万亩增加到五十六万多亩。
今年山东省秋季多雨,晚秋作物的收获、打晒等工作占去许多劳动力,加上雨多地湿,影响到秋种,推迟了冬耕的时间。秋种基本结束后,各地集中劳力、畜力加快冬耕进度。淄博市黑庙公社除了将大部分牲口投入冬耕以外,并组织一千多名强壮劳动力进行翻刨,到11月15日,冬耕任务已基本完成。有些公社根据等价互利组织协作,也加快了冬耕进度。

宁夏黄灌区冬灌结束
新华社银川27日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黄河平原灌区的冬灌地已经全部灌溉好。
今年冬灌从10月20日开始为时仅一个多月,进行得很有秩序,质量也较好。冬灌前,各地就对一些影响输水安全的建筑物和堤坝进行了加固整修。各公社生产队事先挖好支渠、毛渠,增大输水能力,土地翻犁也比较及时。放水冬灌期间,黄河水流量始终保持在一千秒立方米以上,使各干渠的进水量得到充分保证。灌溉方法上,按照先灌夏田、后灌秋田,先灌高田、后灌洼田的顺序进行,并且昼夜轮输。这样,就更好地满足了上、下游的用水需要。

讷河县选出大量良种
供应本县生产和外地需要
本报哈尔滨28日电 以繁育和推广农作物良种著名的黑龙江省讷[nè]河县,已选出的各种良种三千六百多万斤,足够明年全县90%的耕地播种良种的需要。这个县支援外省、外县的六百多万斤优良种子,也已经集中起来准备外运。
讷河县在1958年就基本上普及了良种。由于普遍种植良种,再加其它增产措施,粮食产量显著提高。从1958年到1960年三年全县平均亩产量,比1955年到1957年的平均亩产量提高21%。
这个县为了繁育大量良种,满足生产需要,除了县的农业部门直接兴办良种繁育农场外,还在全县各公社选择土地条件较好、经营条件和工作基础较强,以及对选育良种有经验的生产大队和生产队,专门繁育良种。现在,全县已经建立起县级良种繁育示范农场三处,公社良种繁育场十五处,生产大队良种繁殖场一百一十处,生产队良种繁殖组四百五十多处,全县良种繁育面积达三十三万五千多亩,形成了一个良种繁育基地。

准备今冬明春运输工具
大福大队整修小木船
本报长沙28日电 湖南省沅江县大同公社大福大队,及时整修船只,为冬季积肥和明年生产准备运输工具。现在全大队需要整修的小木船,已修好十三只。
大福大队位于洞庭湖滨,河网交错,渠道纵横,水运条件极其方便。历年来每个农民都要制造一批小木船,作为打草运肥、运粮、捕鱼,以及其他短途运输之用。这些船只担负的运输任务,占全大队田间和短途运输量的80%以上。这里的木船,对农业、副业生产所起的作用,正如北方的马车牛车一样的重要和普遍。
今年秋收一结束,大队就发动社员对所有木船进行一次检查,并采取船只由生产队修,必要时由大队补助,以及明确规定木工多劳多得超额奖励的办法,加快了修船进度,提高了质量。

庙下公社
冬耕结合灭虫
本报南昌二十八日电 江西省峡江县庙下公社,结合冬耕进行灭虫工作。
庙下公社大部农田近山傍岭,田丘小,田塍多,田坎高,杂草盛,适于虫害繁殖。历年的经验也证明:冬季灭虫搞得彻底与否,对来年粮食增产影响较大。去冬,社员忙于打柴,禾兜犁翻不净,田塍铲草动手较晚,虫子已躲进土里,因而今年虫害猖獗。公社各大队接受这个教训,在全社开展了以冬耕和灭虫为中心的冬季生产竞赛。至今,全社二千六百多亩冬闲田已冬耕完毕,大部分灌满冬水;六千六百多亩田的田塍田坎,已有半数铲光了野草。*塍[chéng]

内蒙古“又壮林”恢复扩大一倍
今年十个半月各林场生产农牧用具和生活用具一百七十多万件,还供应一部分煤矿坑木、建筑材料和烧柴
本报呼和浩特28日电内蒙古自治区通过加强经营管理和合理利用,使天然又壮林(即天然次生林)得到很大恢复和发展,为农牧业生产和人民生活提供了大量木材。
内蒙古的天然又壮林约有一亿多亩,林木蓄积量约八千万立方米。这些又壮林主要分布在大兴安岭南坡和大小罂[yīng]山、大青山、峦[luán]汉山、乌拉山、贺兰山等山区,大部分是解放前乱砍乱伐或火烧破坏以后长起来的。它们分布零散,幼林多,单位产量低。自治区成立后,又壮林所在地的各级政府,一方面依靠广大群众,加强护林、控制山林火灾和人为毁林现象;另一方面大力开展封山育林工作。现在全自治区恢复与发展起来的又壮林面积,比解放初期扩大一倍左右。大兴安岭南坡的残林迹地已有不少地区恢复成林,并向南扩大一百多里。昭乌达盟解放初期仅有五百万亩又壮林,现已扩大到一千一百万亩。
自治区在又壮林区已建设起以营林为主的国营林场九十七处。1958年以来,这些林场结合对又壮林的抚育,采伐了七十多万立方米木材。今年1月到11月中旬,自治区又壮林区各林场供给农牧业生产用具和人民生活需要的木制小商品达一百七十多万件。此外,还供给煤矿一部分坑木和城乡人民一部分建筑用材和烧柴。

充分利用“又壮林”
林清
充分利用和培育分布各地的天然又壮林,是迅速增产木材,就地供应当前生产生活急需的有效办法。
在我国现有的森林资源中,又壮林约占一半左右。全国各省区都有,分布极广。这些又壮林,多半是解放后在“封山育林”和“积极护林”中,从那些残存的林地上培育起来的;也有少部分是自然形成的。现在已基本上恢复了森林的面貌,许多树木可供人们利用。例如甘肃省天水市李子园又壮林区,结合当地群众生产、生活的需要,从1958年以来,已生产出木材六千多立方米、烧柴六千多万斤、木炭五百多万斤、各种竹木农具七万多件。这种情况,在其它地区也有。但是,现在还有些人认为:又壮林中多半是小材、小料,利用价值不大。其实,我们生产与生活中所需要的木材,并不完全都是粗大的原木。如各地每年需要量很大的小型农具用材、部分的民用建筑材、日常生活中的家具材和烧柴等,都是以小规格木材为主。有些人还认为:又壮林中杂木多,不能作矿柱或好的用材。据我们从峰峰、淮南等煤矿调查,又壮林中数量最多的杨树、桦木和栎[lì]类树木的木材,是可以做矿柱的,许多地方矿的矿柱,完全是这类木材。我们曾经作了这样的调查:如果从大兴安岭原始林区,运输一立方米煤柱到山西省的大同煤矿,它的运输费,在当地就可以再买一至二立方米矿柱材。因而,全国各地都能充分地利用本地或附近又壮林中的木材,这不仅是就地取材,及时供应,而且是最合理、最充分地利用了我国的森林资源。
又壮林的树木种类比较复杂,树龄不一,同时树木之间也疏密不均。这样,在同一块林地上,树木就有壮有幼,有粗有细,有稀有密。为了把又壮林变成规格整齐、长得快、长得好、便于经营管理的森林,就必须不断地加以培育,把其中一些树龄老的,生长得不好的,长得过密的和我们不需要的树木逐步或一次砍掉。这样,一方面能生产木材;另一方面使保留下来的树木,能在较好的环境下生长。所以,只有合理充分利用又壮林,才能促使又壮林培育得更好。
培育和利用又壮林,还具有更深远的意义。我国原始森林有限,又多分布在边远地区,为了扩大我国的森林资源,并使森林均衡分布,解放后,尤其是1958年以来,各地普遍开展了造林活动,营造了许多幼林。假若我们在继续营造新林的同时,通过培育、利用,把现有的又壮林区变成合乎理想的林业基地,那就会迅速地扩大我国的森林资源,使森林遍布各地。这对改变我国的自然面貌,促进农业丰收,都将发生巨大的作用。

先作样品试制 再作小批试制 然后成批生产
上海工具厂新产品性能良好
本报讯 上海工具厂提前五十天完成了今年的新产品试制计划。试制成功的二十一种新刀具,经过检查鉴定,质量和使用性能良好。现在大部分已经正式投入生产。
今年上海机电工业要制造许多高级、精密的产品,需要多种多样的刀具。上海工具厂今年试制成功的刀具,大部分是适应这种需要的特殊精密刀具。例如在钢管里绞螺纹,过去都是靠手工用“丝锥”来绞的,效率低,劳动强度很高。上海工具厂根据用户要求,设计制造了一种“内螺纹扳牙头”。用这种工具绞钢管内的螺纹,可以用机器操作,效率比过去用手工提高好几倍,加工质量很高,而且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
上海工具厂今年试制的这些新刀具,都要求达到很高的精度。工厂领导方面为了保证这些新产品合乎要求,减少浪费,在试制工作中坚决贯彻了积极、慎重的精神。在试制和生产每一种新刀具的时候,都经过样品试制、小批试制两个阶段,然后才成批生产。有些精度特别高的刀具,还在样品试制前,加上一个关键性试制的阶段。这样便避免了大量返工、浪费,加快了新产品试制工作的进度,达到了多快好省的要求。

“幸福牌”摩托车“考试”及格
据新华社上海讯 上海自行车二厂出产的“幸福牌”摩托车,最近通过了一场严格的“考试”:本月7日,一批摩托车运动员驾驶着“幸福牌”摩托车,从本市出发,直驶杭州,再从杭州开到南京,最后从南京回到本市(在杭州的时候,还曾在九溪十八涧翻山越岭)。这次试车旅行,行程二千里,费时共三天,结果证明这种我国自行制造的供比赛用的摩托车,性能优良,质量合格,最高速度每小时达到一百公里。
“幸福牌”摩托车是上海自行车二厂职工在大跃进中,用生产自行车和劳动车的技术设备试制成功的。我国使用的比赛用摩托车,在大跃进以前一向依靠进口。今年经过研究改进,“幸福牌”摩托车的质量进一步提高,最近又顺利通过了这次考验。

严格执行新产品试制程序
西原电机厂试制的防爆电机质量合格
本报讯重庆市西原电机厂在试制煤矿专用的防爆电机中,认真执行试制新产品的程序,保证了试制品的质量。
西原电机厂从去年9月份开始试制防爆电机。这种电机的技术要求较高。厂里总结了过去新产品试制的经验,把全厂各个工种一部分技术高的工人和有关工程技术人员集中起来,成立了新产品试制小组,由技术副厂长领导。在研究试制工作中,他们坚持实行领导干部、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集体研究,现场试验的办法,使不少关键问题及时得到解决。如开始铸件质量不高,后来经过集体研究,连续试验了许多种不同的配料和浇注方法,终于找出了一种合乎技术要求的方法,突破了铸件质量关。
防爆电机试制成功后,厂的领导方面抓紧进行了新产品的鉴定、定型工作。对试制成功的防爆电机的每个部件、零件,都进行了技术鉴定,不合格的立即改进。如第一台电机试装出来后,各个零件、部件都合乎技术标准,最后一道检验工序发现装配不够紧密,于是立即重新拆装,直到完全合格后才最后定型。他们还将试制成功的两台新产品送到国家有关检验机关检验,待取得合格证后,才正式组织生产。
这期间,厂里又抓紧总结了试制新产品的经验,制订出了成批生产防爆电机的工艺规程,组织各个车间、各个工序的工人学习,并且由试制小组的成员向大家讲解了防爆电机的性能和技术要求,进行了操作表演。这样就使工人们迅速掌握了生产新产品的技术。

专栏:简讯

简讯
广东采集树种三十万多斤
广东各地人民公社已采集了松、杉、苦楝、木麻黄等各种树木种子三十万九千多斤。为明春造林作了准备。
河北盐场利用盐滩沟渠养鱼
河北沿海盐场,今春利用盐滩沟渠(有三十多万亩)放养了鲮鱼、黄花鱼、对虾等十多种海产鱼虾幼苗。现在鱼苗每尾已长到一至三两重,幼虾也长成了可以食用的“虾米”。入秋以来已开始捕捞。
历城干部下队促进初冬生产
山东历城县组织县区公社和大队的干部,深入基层领导初冬生产。他们的任务是:帮助解决初冬生产中的困难,帮助进一步贯彻政策,帮助合理组织劳力,帮助订节约用粮计划。
大丰县三年增殖牛八千多头
盛产“海子牛”的江苏大丰县,公社化以来,利用沿海草滩发展耕牛,全县共繁殖耕牛九千二百多头。除去淘汰死亡,净增八千零八十多头。今年1月至10月底,已出售二千四百多头。
内蒙古一牧业大队发展养猪
内蒙古巴林左旗查干哈达公社查干套海生产大队,是个牧业大队,这里牧民不养猪的习惯已在改变。社员养猪的逐渐增多,现在全大队养猪头数比年初增长46.4%,平均每户养猪三头。
新乡专区工业支援农业
河南新乡专区电力工业部门,从1957年以来,积极帮助县、公社和生产大队建立电灌站二百四十五处,电力机井八百多眼,安装电动机一千三百多台,发电能力一万七千七百多瓩。申沛农(剪纸)

随拾随晒 边轧边卖
张秋香给纺织女工赵梦桃写信说:由于工人老大哥的支援,今年棉花得到了好收成。这些新棉不久就会送进工厂了亲爱的赵梦桃同志:
我们大队今年的棉花生产,战胜了比往年厉害得多的自然灾害,获得了好收成。九亩丰产田,亩产皮棉二百五十多斤;一般棉田,亩产皮棉也达到了七十斤以上。
说起今年的棉花收成好,首先要谢谢工人。我们从播种到拾花,接连碰到了几次干旱和虫害。在和这些灾害斗争中,工人老大哥帮了我们的大忙。发生虫害时,我们买回了“一零五九”药粉,药到虫死,保住了棉苗生长;天旱时,开动了电力水车,车转水淌,棉田没缺一点墒[shāng]气。这农药,这水车,大人小孩都知道,是咱工人老大哥手里出的活。正当棉花长铃结蕾的时候,橡皮虫又来为害。这号虫真恶,光咬花铃,一咬铃就落。我们组织劳力,使用“滴滴涕”,到底打败了橡皮虫。
8月20日左右,旱象又来了。干旱制住了,棉花长桃和饱絮的时候,又出现了多年没见过的造桥虫。社员们来了个围剿,一下就把它消灭了个干净。
梦桃同志,眼看棉花要到手了,天又不歇气的下了三四十天雨。这对棉花的丰收和质量影响极大。你想,我们能甘休吗?雨一停点,我们就抢拾,开一个拾一个,开两个拾两个。花是拾回来了,可是花上还带有水分,不马上晾干,就会发霉变色。我们用箔子、布单子晾起来,保住了棉花的质量。眼下,社员们正在忙着轧花和卖花,不久你们就会见到这些惹人喜爱的新棉了。
渭南县城关公社八里店生产大队 张秋香
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