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兄弟国家在前进

苏联化学工业已成为强大工业部门
三年来总产值增长百分之四十二 目前化学产品总产量居世界第二
本报讯 苏联部长会议国家化学委员会主席费多罗夫日前对本报记者说,苏联的化学工业,已成为国民经济中一个强大的工业部门。目前苏联化学产品的总产量仅次于美国占世界第二位,而苏联一些基本化学产品的增长速度已超过了美国。
费多罗夫指出,根据七年计划,苏联化学工业的总产量在七年计划末应增加两倍,一些重要产品的生产速度还要快。例如合成材料的生产在七年计划中应增加七倍,化学纤维——三倍,合成橡胶——二点一倍。在七年计划的头三年中,苏联的化学工业已获得了很大的发展,化学产品的总产值在三年中增长了42.6%。
费多罗夫说,苏联化学工业迅速发展的标志之一,是它的基本建设投资越来越扩大和增多。据统计,苏联化学工业在最近三年来的投资比以往十年的投资总和还多。在七年计划的前三年中,苏联建造和开工的化学工厂和企业共有六十多个。由于基本建设的加速进行,苏联化学工业的布局已有很大的变化,在吉尔吉斯、摩尔达维亚、白俄罗斯、土库曼、乌兹别克和爱沙尼亚等共和国内也已出现了新的化学基地。
费多罗夫继续指出,在化学工业中,今后应特别注意利用新的化学成就,用化学制品来代替一些价格昂贵的金属材料和其他建筑材料,广泛运用塑料和其他代用品。在机器制造业中,塑料和合成树脂的利用在二十年后将要占到全部使用材料的50%。在轮胎工业中,将要利用化学纤维来代替以往使用的棉花。
费多罗夫最后指出:大量生产化肥,也是化学工业今后特别重视的方针之一,在最近几年中,苏联化学工业已生产了一千五百万吨化肥,四十四种保护植物和与杂草斗争的化学药剂。苏联化学工业所生产的氢硫磷不但能消灭棉花的虫害而且能提高棉花的收成率5%。在农业中大量使用氨水也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一个重要途径。目前在苏联的一些地区中还将大量发展钾肥的生产。

专栏:兄弟国家在前进

阿尔巴尼亚石油产量倍增
按人口平均计算石油产量已占欧洲第三位
目前不仅能够满足本国需要还向外国出口
新华社地拉那25日电 在解放以来的十七年中,阿尔巴尼亚的石油生产已经比战前的1938年增长了六点二倍。按人口平均计算,阿尔巴尼亚生产的石油已经占欧洲第三位。
单是1960年和1959年下半年,全国生产的石油就比1934年到1944年十年内所生产的石油还要多。
石油是阿尔巴尼亚宝贵的财富之一。但是解放前,早在1917年阿尔巴尼亚发现了石油油田之后,开采的石油就长期被英国、法国、德国和意大利等国家所掠夺。当时虽然阿尔巴尼亚出产石油,但却要从国外进口汽油。
解放后,成为国家主人的石油工人,不仅修复了被德国和意大利法西斯破坏了的油井,并且发现了蕴藏丰富的新油田,还建立了新的石油基地。
目前,新建的马林泽油区七十天所生产的石油就等于战前1938年全年的生产量。斯大林石油联合企业在1960年生产的石油比1955年增加了八倍。
按人口平均计算,阿尔巴尼亚的石油产量早在1957年就比意大利多十一点五倍,比土耳其多二十七倍,比南斯拉夫多十三点六倍。
现在阿尔巴尼亚生产的石油不仅能满足国内的需要,而且还向其他国家出口。
解放后,阿尔巴尼亚还创建了本国的石油加工工业,第一次建立了炼油工厂。仅仅现有的“柴立克”和“斯大林”两个炼油厂每年就可加工原油三十多万吨。目前这两个工厂正在扩建中。预计在扩建完工后,它们每年的生产能力将提高一倍以上。
为了适应石油工业的迅速发展,阿尔巴尼亚在解放以后很重视培养石油工业的技术干部。例如,战前“巴托斯”和“斯大林”两个联合企业内只有两名工程师,七名中级技术人员,但是到1959年已经有七十名高级技术人员,三百多名中级技术人员。
在劳动党的关怀下,石油工人和他们的子弟都进了各种学校。目前单在石油工业中心的各种学校内学习的就有三百多人。此外还成立了中央石油研究所,专门从事科学研究工作。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政府为丰富工人们的文化生活和关心他们健康,曾专门为石油工人建立了电影院、俱乐部和医院等。
为了庆祝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成立二十周年(11月8日)和祖国解放十七周年(11月29日),石油工人从今年年初以来就热烈地展开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他们在头十个月中已经比去年同期多生产了五万二千多吨原油和四千五百多吨汽油。他们在上半年中还为国家节约了一亿三千五百多万里克(阿币)的资金。

专栏:兄弟国家在前进

罗马尼亚机器制造业和化肥工业职工
扩大生产农业机械和化肥支援农业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6日电 罗马尼亚的机器制造工业和化肥工业的职工,积极扩大生产、提高产品质量和增加产品种类,以促进农业迅速实现机械化和化学化。
罗马尼亚的机器制造工业今年以来已向各国营农场和机器拖拉机站供应了八千五百台拖拉机,一万多套拖拉机用犁,六千七百台谷物播种机和许多其他农业机械。社会主义农业到今年底将拥有五万二千台拖拉机(自然台),四万八千多台机械播种机,二万三千多台谷物联合收割机。到今年底,全国平均每一百九十公顷耕地就有一台拖拉机,而解放前每二千五百公顷耕地才有一台。
“瓦西里·罗埃塔”工厂目前正在为实现利用多瑙河水来扩大灌溉面积一百万公顷的任务而设计和制造许多新式抽水机。这个工厂到1965年的排灌设备产量将比1959年增加二倍。
罗马尼亚的机器制造工业还大量生产用于土壤改良和开垦山地的各种机器设备。今年在兴修水利和改良土壤工作方面,一半以上的土方工程都是用机械进行的。
农业机器制造企业的职工改进了许多农业机器和工具。“11月7日”工厂制造的机械化耙,经改进后提高了工作效率两倍。目前生产的“乌道斯”牌拖拉机的重量比几年前就减轻了数百公斤。一些大型农业机器制造厂在冬季还为国营农场和机器拖拉机站的拖拉机手和机械修理工人开设训练班,帮助他们掌握各种农业机器的性能和提高修理技术。
罗马尼亚的化学工业也正为提高各种农产品的产量而生产着愈来愈多的化学肥料、杀虫剂、除草剂和生物刺激素等产品。去年,化学工业供应农业的化学肥料比1955年增加了三倍。今年的化肥生产将比去年增长28%。

我青年代表团团长在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代表大会上致贺词
阿尔巴尼亚青年已成长为有高度觉悟的新的一代
中国人民和青年无论在风里雨里都同你们在一起
新华社地拉那25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第四次代表大会在24日继续举行。这一天,各地青年代表纷纷向大会汇报了自己的成绩。应邀前来参加大会的中国青年代表团团长、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梁步庭在这一天下午向大会致了贺词。他的贺词受到全场热烈的欢迎。
梁步庭说:英雄的阿尔巴尼亚是社会主义阵营中一个坚强的和光荣的成员。十七年来,阿尔巴尼亚人民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战斗在社会主义阵营的西南前哨,有力地回击着帝国主义和南斯拉夫修正主义集团的每一个挑衅和破坏,顽强地进行着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全世界都看到,阿尔巴尼亚人民为维护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安全,为维护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为保卫世界和平和争取人类进步的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梁步庭说:“以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久经考验的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是阿尔巴尼亚人民取得一切胜利的英明的领导者和组织者。二十年来的历史事实证明,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是在革命斗争中久经锻炼的党,是一贯忠实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党,是受到人民和青年的热烈拥护和爱戴的党。”他说:“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和阿尔巴尼亚全体青年,在反对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革命烈火中,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劳动洪炉中,在保卫社会主义阿尔巴尼亚的独立的伟大斗争中,已经锻炼成具有高度思想觉悟和坚强革命意志的新的一代。中国青年十分钦佩你们的革命气概和优良传统,我们为有你们这样一个坚强的兄弟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梁步庭在叙述了中国青年和全国人民一起,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各个战线上所取得的长足进步和巨大成就以后说:“我们两国和社会主义各国欣欣向荣的建设事业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热烈欢呼,同时也遭到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恶毒诅咒。”他说,“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在向革命事业实行的进攻中,还常常把矛头对准着青年。他们极力阉割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灵魂,妄图磨灭青年的革命理想,使青年丢掉革命传统,背叛党的正确路线,脱离党的正确领导。他们在青年中大肆散布西方腐朽的资产阶级的文化思想和生活方式,妄图在思想上腐蚀和毒化青年,引诱青年脱离政治斗争,追求暂时的安逸和享受,使青年成为推行帝国主义的所谓“和平演变”战略的工具。但是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敌人的一切阴谋诡计都不能掩盖他们的本质,更不能挽救他们必然死亡的历史命运。”
他强调说:“在伟大的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和青年根据莫斯科宣言和莫斯科声明的革命精神,始终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高举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旗帜,高举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团结的旗帜,高举争取和维护世界和平的旗帜,站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最前线。历史已经证明,并且必将继续证明,我们所走的道路是正确的,我们的斗争决不是孤立的。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不会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我们两国人民、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和全世界劳动人民前进的脚步。”
他说:“我们中阿两国人民和青年虽然隔着万水千山,然而,共同的事业和共同的斗争把我们紧紧连接在一起。我们这种建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团结是任何力量也动摇不了的。中国人民和青年在自己的斗争中时时都感到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和青年的真诚的支援。中国人民和青年,无论在风里雨里,都将永远和你们在一起,永远同呼吸、共命运。”
梁步庭的讲话一再为听众的热烈掌声所打断。梁步庭还代表中国青年向大会赠送了礼品。同一天,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和国际学生联合会的代表也向大会致了贺词。

东京各界集会欢迎我文化代表团
松本谴责美帝国主义制造紧张局势威胁亚洲的和平
楚图南指出中日人民在共同斗争中加强了战斗友谊
新华社26日讯 东京消息:东京各界人民一千多人25日晚间举行了盛大的欢迎会,欢迎中国文化友好代表团。
欢迎大会是由“欢迎中国文化友好代表团实行委员会”召开的。实行委员会会长松本治一郎在会上发表了讲话(由日中友好协会理事长三岛一代读)。
松本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在古巴和亚洲制造紧张局势,进行战争挑衅,并且阴谋拼凑东北亚军事同盟,威胁亚洲和平。他抨击池田政府已成为美帝国主义在亚洲执行战争政策的代理人,把日本变成核战争基地,危害日本人民,并且不仅不愿意恢复同中国的邦交,而且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松本强调指出:“日本人民同中国人民通过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建立起来的战斗友谊之火,只会烧得更旺,而绝不会熄灭,并且一定要把美日反动派的一切阴谋统统烧掉!”
实行委员会委员长中岛健藏也在会上致欢迎词。
接着,日中友协、日中文化交流协会、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日本工会总评议会、日本共产党和社会党等四十多个各界团体和政党的代表向代表团献花束。
代表团团长楚图南在会上讲了话。他谈到了近几年来,中国和日本人民和文化界之间的频繁的交往。他说,特别是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互相支持、互相鼓舞,更进一步加深了两国人民间的战斗友谊。楚图南指出,中国“需要和平的国际环境。我国政府一贯坚持和平外交政策,一贯主张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但美帝国主义坚持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疯狂进行扩军备战,威胁中国人民、亚洲和全世界人民。对于这一反动透顶、阴险狠毒的敌人,不能不提高警惕。”
楚图南强调说:“我们深信,只要各国人民继续保持高度警惕,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结成一条反美帝国主义的统一战线,我们一定能够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阴谋。世界和平进步事业可以得到保障。正如中国人民一定能够解放台湾一样,日本人民也一定能够实现废除日美‘安全条约’,收复冲绳和小笠原群岛,把日本建设成为独立、民主、和平、中立的新国家,一定能够废除日蒋条约,恢复中日两国邦交,实现中日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友好和合作。”
25日下午,楚图南和代表团全体团员应邀出席了欢迎代表团实行委员会举行的酒会。日本各界团体代表三百多人出席了酒会。中岛健藏和楚图南在酒会上讲了话。
在酒会上洋溢着中日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宾主纷纷为恢复日中邦交、为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为日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古长青和文化交流不断发展干杯。(附图片)
日本东京各界人民一千多人,二十五日晚间举行了盛大的欢迎会,欢迎中国文化友好代表团。图为代表团团长楚图南接受献花的情形
东京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中国电影节在东京结束
据新华社26日讯 东京消息:从16日晚间开始在东京举行的中国电影节已经在22日结束。这次由日中友好协会、日本共产党、社会党等团体、政党主办的中国电影节,受到观众的欢迎。中国电影一共在八处会场放映了十一场,场场满座,观众共达一万六千多人。

南越人民示威游行抗议美国加紧干涉
“美帝国主义滚出去!”“打倒吴庭艳卖国贼!”的口号声响彻城乡
新华社河内26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越南南方的罪恶阴谋和行动,激起了南越人民的强烈反对。
据不完全统计,从10月中旬到11月中旬,仅广义、广南、平定、庆和、平顺、宁顺等省就有五万多人相继举行反对美吴集团的集会和示威游行。“美帝国主义滚出去!”“打倒美帝国主义!”“打倒吴庭艳卖国贼!”“坚决解放南方!”的口号声响彻城乡。
广义省义行县一个乡的四百多居民,10月29日高举着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和七年来被美吴集团杀害的当地烈士的肖像,举行了示威游行。山河县四个乡的人民,10月26日夜间同时敲起锣鼓,举着火炬,举行示威游行,游行队伍浩浩荡荡地从这个乡到那个乡,直到次日凌晨。在平定省,10月28日有七百多人聚集在安老县吴庭艳集团的行政机关旁边举行集会。这个地区附近的许多居民划着船赶来参加集会;一些乘坐长途汽车路过这里的旅客也下车参加了集会。

越南外长雍文谦照会古巴代理外长桑切斯
越南人民坚决支持古巴人民反美斗争坚
信古巴人民一定能够粉碎美国入侵古巴的新阴谋
新华社河内25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雍文谦今天照会古巴代理外交部长卡洛斯·奥利瓦雷斯·桑切斯,表示坚决支持古巴反对美国对古巴发动新的武装侵略的阴谋的斗争。
雍文谦的照会是对古巴代理外交部长的照会的复照。古巴的照会提请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注意美国对古巴内政的无耻干涉和它疯狂地准备对古巴发动新的入侵。
他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完全赞同和支持古巴革命政府在照会中所阐述的看法”。
雍文谦外长追述了美国在最近几个月中对古巴进行的阴谋活动。他说,“美帝国主义者这些行径遭到古巴人民、拉丁美洲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日益强烈的反对”。
他又说,“我们坚决相信:正在加强团结和准备斗争到底的具有不屈不挠的斗争传统的愤怒的古巴人民和古巴武装部队,一定能够保卫他们的祖国并粉碎美帝国主义者和反革命分子的侵略阴谋。古巴人民在他们的正义斗争中并不是孤立的。拉丁美洲和全世界的人民都站在他们一边。”
他说:“我们坚决支持古巴人民保卫民族独立的英勇斗争。我们坚信:古巴人民一定会获得光辉的胜利,美帝国主义必将遭受悲惨的失败”。

古巴代表在安理会上发言指出
美国军队威胁多古两国独立
新华社25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24日开会,继续讨论古巴对美国武装干涉多米尼加共和国的控诉。
古巴代表加西亚·因查乌斯特基再次发言谴责美国。他指出,美国武装干涉多米尼加共和国的行动是对所有小国、包括古巴在内的潜在的危险,并且是对和平的威胁。美国武装部队威胁多米尼加共和国和古巴的独立,也可能威胁其他拉丁美洲国家的独立。他要求安理会采取适当的措施制止美国的侵略行动。
古巴代表严正驳斥了多米尼加共和国代表桑切斯公然为美国的干涉行动辩护的发言。这个原来是特鲁希略独裁政权派驻联合国的代表竟然说,目前在多米尼加共和国海岸附近的美国兵舰并没有违反国际法。他说,巴拉格政权“将不要求它们离开”。
古巴代表说,巴拉格政权依靠美国舰队的支撑,因为它从人民得不到任何支持。
会议在美国代表的坚持下,决定休会到11月28日再复会。

联大通过反对使用核武器提案
新华社25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24日下午通过了关于反对使用核武器和关于承认非洲为无核武器区的两个提案。这两个提案都是不久前由大会政治委员会通过并提交大会审议的,当时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曾经竭力阻挠委员会通过,但是遭到了失败。
由印度尼西亚、锡兰、加纳、几内亚、苏丹等十二个亚非国家提出的关于反对使用核武器的提案规定,联合国宣布使用核武器是违反联合国宪章和对人类犯罪的行为。这项提案的表决结果是:五十五票赞成,二十票反对,二十六票弃权。
关于承认非洲为无核武器区的提案是由加纳、几内亚、马里、阿联等十个非洲国家提出的。它呼吁各国承认和尊重非洲是一个非核中立区并且不要利用非洲的领土、领海和领空来试验、储存或运送核武器。这个提案的表决结果是五十五票赞成,零票反对,四十四票弃权。
社会主义国家和绝大多数亚非国家投票支持上面两个提案。美、英、法和其他一些西方国家投票反对亚非十二国提案,而对非洲十国提案投了弃权票。
美国代表迪安在表决前发言,力图阻挠通过这两个提案。迪安在发言中企图说明使用核武器是“不违背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的。他还说,通过一项有关反对使用核武器的决议将会构成一个“危险的先例”。

古巴一农场水稻获丰收
据新华社哈瓦那电 由中国水稻种植专家小组同古巴马坦萨斯省的农业工人一起种植的水稻获得丰收。
从今年年初开始,中国水稻种植专家们同著名的卡米洛·西恩富戈斯人民农场的职工合作,在这个农场十公顷的稻田里进行了增产稻米的试验。
稻米是古巴人民的主要食粮之一,从前,古巴食米主要是从美国进口的。在美国对古巴进行经济封锁以后,古巴革命政府采取了大规模发展水稻、开垦荒地和扩大水稻耕地面积的方针。
中国水稻种植专家小组已经在24日乘飞机回国。

美国当局加紧迫害美共
非美活动小组委员会专门开会搜集假“证据”阴谋制订反共新法律
新华社26日讯 华盛顿消息:鉴于美国共产党人不顾罚款和徒刑的威胁拒绝执行美国司法部根据反动的“麦卡伦法”勒令美国共产党以所谓“外国代理人”身份进行登记的命令,美当局正在策划新的反共阴谋。
就在勒令登记的最后期限——11月20日,臭名远扬的众议院非美活动小组委员会以“调查”所谓“共产党组织机构、活动和国际联系”为名,连开三天会来“搜集”所谓共产党“阴谋活动”的新“证据”,以便供国会作为制订迫害共产党人的新法案的借口。
会议的形式很像法庭的“审讯”。由小组委员会主席谋耳德耳和两名委员扮演“法官”。小组委员会的两名工作人员分别扮演“律师”和“主要证人”。他们在冗长的问答中竭力诽谤美国共产党,把它说成具有所谓“不民主的和颠覆的天性”,诬告它参加什么“国际共产主义阴谋”。为此目的,他们不但捏造了许多假的“物证”,而且还收罗了一批共产主义叛徒来充当“证人”。委员会委员、众议员布鲁斯公开“劝告”这批人当中的某些人“帮助”联邦调查局去迫害共产党。

朝鲜民主青年同盟和印度尼西亚人民青年团
电贺阿尔巴尼亚青年联盟代表大会
新华社25日讯 朝鲜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和印度尼西亚人民青年团全国理事会,分别于22日和23日打电报给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祝贺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第四次代表大会的召开。
朝鲜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的贺电说,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为祖国的繁荣和创造新生活作出了很大的贡献。贺电说,阿尔巴尼亚青年们同全体阿尔巴尼亚人民一道,展开了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南斯拉夫修正主义的坚决斗争,积极参加了争取社会主义胜利的崇高事业和争取巩固欧洲及世界和平的事业。贺电说,朝鲜青年把阿尔巴尼亚青年所获得的一切成就看作同自己的成就一样高兴。并且确信,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大家庭中,朝阿两国青年之间的国际主义友谊和团结将更加加强和发展。
印度尼西亚人民青年团全国理事会的贺电祝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胜利地团结阿尔巴尼亚青年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并且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印度尼西亚和阿尔巴尼亚青年之间的友谊联系。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肯尼迪接见阿朱别依
塔斯社纽约25日讯: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宣布,美国总统肯尼迪接见了苏联《消息报》总编辑阿朱别依。
非洲筹建邮电联盟
建立非洲邮政联盟和非洲电报联盟的筹备会议25日在摩洛哥的丹吉尔城开幕。
会议将研究统一非洲国家间的邮费,改良邮政机构的方法以及这些国家在邮电方面的技术合作。
加纳大学举行成立典礼
加纳大学的成立典礼25日上午在阿克拉东北九英里这所大学的礼堂内举行。恩克鲁玛总统在典礼上就任第一任校长。当代表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参加典礼的清华大学副校长张维博士上台同恩克鲁玛总统热烈握手、表达中国人民的衷心祝贺时,大厅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柬埔寨颁布法律关闭妓院
柬埔寨国家电台25日晚上广播,柬埔寨国家元首颁布了国民议会在8月15日通过的关于关闭柬埔寨一切妓院的法律。
法律规定,在法律实施六个月后,一切现有的妓院都应关闭。

各国工人运动集讯
土耳其五千工人举行示威
土耳其伊兹密尔城五千多名工人二十五日举行示威游行,要求增加工资。
这些工人在伊兹密尔市政府门前举行示威。他们拿着几百个标语牌,上面写着:“工会自由”,“捍卫我们的权利”等口号。
在来到市政府之前,示威者举行了群众大会,并在主要大街上游行。
新加坡罢工事件增加
新加坡劳工部二十二日发表报告书透露,新加坡工人为了争取增加工资,改善工作条件、要求承认工会和反对资方无理解雇,在十月份举行了十四次罢工。参加罢工的人数达一万八千九百多人,成为今年以来工人参加罢工人数最多的月份。
以色列工人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以色列钻石琢磨业四家工厂的工人在十九日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以色列制造商协会次日关闭了钻石业的一百五十家作坊和工厂,拒绝工人进入工厂工作,作为报复行动。
桑给巴尔海员罢工胜利结束
桑给巴尔独桅商船工人和船员要求增加工资而举行的罢工历时二十八天,已取得重大胜利。这次罢工被认为是桑给巴尔工会斗争史上时间最长的一次罢工。
秘鲁公共汽车工人坚持罢工
秘鲁三千名公共汽车工人的罢工从二十日开始已经进入了第四天,罢工使五百辆公共汽车停止驶行。工人们要求执行政府在今年七月间关于每天增加八索尔的工资的决定。
乌拉圭邮政职工罢工
乌拉圭首都邮政职工二十一日全部停止工作,抗议当局漠视他们的愿望,拒绝满足他们提出的关于提高工资等要求。寄到蒙得维的亚市内、国内各地和国外的邮件今天都没有发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