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提高宣传员思想水平
辽宁岫[xiù]岩县三家子公社岳山生产大队党支部,采取各种方法提高宣传员思想水平,加强党对群众的宣传工作。
岳山生产大队的九十七名宣传员,在党支部具体领导下,经常向人民群众通俗地进行关于国内外形势、党的各项政策以及优秀社员在生产劳动中的模范事迹的宣传,鼓动群众积极生产,并经常把群众的思想情况向党组织汇报,使党支部能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宣传内容和宣传方法。
党支部经常帮助宣传员明确任务、方法,大大地调动了宣传员的积极性。他们利用一切机会向周围群众作宣传工作。宣传员和社员一起干活,休息时就地宣传;会前或会议中间休息的空隙时间,也充分利用起来,见缝插针,随时讲解。宣传员还开动脑筋,运用了群众喜闻乐见的、多种多样的宣传形式,如出黑板报、编快板等,受到群众欢迎。

活跃党内民主生活
吉林辑安县城区人民公社麻线沟大队党支部活跃党内民主生活,发挥全体党员的积极性。麻线沟大队党支部从今年1月到8月,共召开了十三次党员大会。每次党员大会前,支委会都先行讨论,确定中心,通知党员,并征求党员和社员意见,使大会有充分准备,真正解决问题。今年7月初的一次党员大会前,支部委员在讨论决定会议中心时,产生了各种不同意见。支部委员在会上没有急于决定,会后由支委分头到各生产队,同队长、党员交换意见。经过一番调查研究,多数人认为应当以解决突击铲趟苗荒地为中心。由于会前准备充分,中心准确,到会党员热烈发表意见,会议开得时间不长,问题解决得深透。这次支部大会以后,生产大队集中劳动力加强了第一线;在等价互利的原则下,组织了队和队之间的协作,支援了苗荒地严重的六队和八队。

加强妇女党员的教育
河北景县城关公社南门里大队党支部,在生产度荒工作中,切实加强妇女党员的教育,充分发挥她们在生产救灾工作中的作用。
南门里大队党支部,过去觉得妇女们家务事多,没时间学习,因而忽视了对她们的教育工作,党日也不召集她们开会。这样,妇女党员在生产和工作中的作用,就得不到充分发挥。为了解决妇女党员们参加党课学习的问题,党支部确定由一名文化水平较高、具有讲解能力的支部委员为学习辅导员。对因故不能参加学习的女党员实行了上门补课的办法,因此,大大激励了妇女党员工作的积极性。这个大队今年受了水灾,为发挥党员在生产度荒中的作用,党支部向党员进行了共产党员要在生产度荒工作中起模范作用的教育。党员们鼓起干劲,积极向群众宣传,带动社员积极搞好生产。女党员王金会,听到有的社员说:“今年受了灾我们的生活可怎么办?”就一面向群众宣传生产度荒的道理,一面把群众的意见反映给党支部。党支部根据群众的要求,发动群众打草,并实行了超额奖励和现款收买的办法,激发了社员生产的积极性。半月时间,全大队已收打青干草一万五千斤。

广泛征求群众意见
青海大通县祁家公社卧龙生产大队党支部,认真发扬党内外民主、虚心听取党员和群众意见,密切了党群关系,进一步搞好了生产。
卧龙大队党支部对发扬党内外民主,一贯比较重视。很早以前,党支部通过设立意见箱和鼓励社员写“大字报”等形式,反映自己的意见和要求。后来,又相继健全了各项民主制度。党支部根据农事季节需要,定期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和小组会,凡是重大事情,都要在党内首先进行讨论,然后交社员大会充分讨论,或者召开积极分子会、老农座谈会,运用地头、场边、串门访问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社员意见和要求。党支部再根据群众的意见,协同大队管委会干部订出具体措施。这样一来,便能发挥群众集体智慧,具体了解和掌握实际情况,正确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指挥好生产。今年,党支部和老农商量如何搞好秋收时,有的社员反映:“要想搞好秋收,就得注意安排好社员生活。”经过研究,党支部认为这个意见很好,于是就建议大队管委会及时组织劳力、修理车辆,抽出三十头牛到外县拉运食盐,同时集中九辆板车给社员拉运烧煤。从而解决了社员生活上的一些具体问题,使社员能够安心生产。

遵守纪律的模范
黑龙江克山县西成公社联兴大队党支部,很注意对党员进行遵守党的组织纪律的教育。毛泽东选集上的《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反对自由主义》等文章和有关增强党的组织性、纪律性的章节,以及中央《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等文件,支委都进行了学习,有的还组织了党员学习。
党员都把能不能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政策,迅速执行党的指示,看成是组织性、纪律性强不强的表现。因此,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在这里一般都能原原本本地和群众见面,党的指示能够迅速变成党员的行动。党支部委员,特别是支部书记和大队长,都模范地遵守组织原则。
由于党员的组织性、纪律性不断增强,一般都能做到使个人利益服从组织利益,并能模范地遵守党纪国法。如有的社员“劝说”党员粮食员孙强,分粮不要过秤,给他们多分些,孙强不仅没有被他们劝服,仍然坚持过秤下账手续,而且还说服了他们不应欺骗国家,欺骗集体。群众对党员遵守党纪国法的模范行为很满意,他们说:我们队的党员执行政策不走样,一是一,二是二。因此,党员在群众中威信高,党员怎样干,群众就怎样干。

化石标本诞生记
新华社记者 吕新初
化石标本(包括模型和图片)的诞生过程,也就是各有专长的科学辅助工作人员辛勤劳动的过程。他们可以说是科学战线上的无名英雄。有了这些化石(标本),科学家们才能证明古代各种动物的存在,并且作出合理的想像——想像出它们生前的模样和生活习性,从而探明生物进化的规律。
让我们来访问一下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标本室、修理室、模型室、照相室和绘图室吧。
标本室
这个研究所的标本室,是史前动物世界的一个缩影。标本室的负责人是一位年近花甲的技佐,名叫王存义。远在抗日战争前周口店中国猿人产地发掘工作的开始阶段,他就在那里当挖掘工人了。几十年的实际操作,使他积累了丰富的科学知识而成了专家。现在和他共事的一位青年说:王老最熟悉爬行类动物化石,如果他说这里地下有化石,挖下去不是百发百中,也是十不离九。有一回,研究员贾兰坡和王存义在西北发掘化石,贾兰坡走在前面,王存义走在后面,王存义却往往先看到化石露头,拾起一块说:“喏,化石!”,走了几步又拾起一块说:“化石!”
据研究人员说,化石多半是埋在岩石里的,挖掘的时候,必须避免把它切碎,因此没有若干年的实际经验和专门知识,就难以胜任。王存义在这方面是目前我国最有经验的一个人。著名的青岛棘鼻恐龙和其他一些珍贵的爬行类动物化石,都是他在科学家杨钟健等人的指导下挖掘出来的。
修理室
化石出土的时候,总是和岩石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要把化石上面的岩石凿掉而又不损坏化石本身,这就必然要有一番细致的修理过程。
修理室一位叫柴凤歧的老师傅戴着老花眼镜,正在开始修理一件山西出土的早已绝种的犀牛头骨化石。在外行人看来,这无非是一块不规则的长方形石头,但是这位师傅指着石头上突出的一个不注目的尖点说:这就是犀牛的牙齿。修理室的负责人陈春亭老师傅接着解释道:修理的师傅不但要会辨别骨胳化石和岩石,而且要熟悉各种动物骨胳化石的形状和大小,这样,一刀一刀凿下去的时候,可以预计到什么地方该接近化石了,就得加倍小心地慢慢雕凿。有时化石本身松脆,而包在它外面的岩石却很坚固;有时化石表面紧贴着一层岩石的皮,叫做粘皮;有时化石岩石都风化了,经受较重的打击就要粉碎。遇到这些情况,修理就格外麻烦,更需要熟练的技术。例如风化了的化石,就得先用一种特制的胶水,把它加固后才能修理。
模型室
在模型室的柜子里和桌子上,放着许多古人类的头骨和其他动物的骨胳,其中有真有假,难分难辨。许多人在博物馆里和周口店陈列室里看到过的中国猿人头骨,其实是模型室工作人员在科学家指导下制作的模型。真的头骨化石,抗日战争时期就在美国人手中弄得下落不明了。直到现在,还没有再发掘到中国猿人的头骨。由此可见,制作模型的重要性了。
在这个工作室里,另一项和制作模型相近但比较复杂的工作,就是塑造复原头像。科学研究人员应用解剖学和其他有关科学知识,可以根据头骨来推测生前的容貌。例如,头骨的各部分附着的肌肉该有多厚;又如从眼眶两端的结构,可以判断这个动物生前眼睛是平的,还是眼梢向上或向下斜的。科学研究工作者作出设计以后,就由模型室工作人员进行雕塑——在骨胳上加添肌肉和五官。他们新近接受文物机关委托制作的明代万历皇帝的石膏头像,就是应用这种复原的原理,根据北京郊区“十三陵”地下宫殿中发掘出来的万历皇帝的头骨雕塑的。
照相室
化石材料经过修理成为标本,或复制了模型,就成为科学研究人员的研究对象。然而实物标本有时还不能满足科学研究的需要,而要辅以标本的照片。据研究人员说,有时照片比实物更清晰。照相室设备看来很简单,和一般摄影室相仿。照相室的负责人王哲夫,拿出了一件实物标本和它的照片比较。实物是一种很小的鱼的化石,看起来黑黝黝[yǒu-yǒu]的一片,模模糊糊。然而照片上却清楚地显出了一条条纤细的肋骨。这是王哲夫和他的合作者杜治创造的一种摄影技术:将实物用化学方法加以处理,使实物的表面暂时发生某种变化,再打上光线,照出来的照片就可以获得上述效果。
绘图室
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学家,对标本作出的研究结果,以论文形式表现出来,论文中需要有插图——照片或绘画。绘画有时能像实物标本一样,作为科学家研究的材料。绘画室负责人沈文龙介绍说,这种绘画不仅是标本的临摹,而且可以应用艺术上夸张的手法,把标本上的特点突出起来,并且可以作“示意图”来说明实物和照片不能说明的问题。所以绘画同实物标本、照片比起来,又有它自己的特长。沈文龙拿出了一本学报。在一篇题为《一个象类臼齿病态的例子》的论文中有一张放大了一倍的臼齿照片,它显示出臼齿的全貌。下面是四幅图画,把这个臼齿上具有病态特征的标志强调出来,而不画出那些对研究没有意义的地方。这四幅图画联起来,加上示意标记,就明确地表示出了这个臼齿的病变过程。

陈毅副总理接见日民主青年同盟代表团
新华社22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上午接见了日本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常务委员森下幸雄率领的日本民主青年同盟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王照华等。接见后,廖承志设宴招待代表团全体成员。(附图片)
十一月二十二日,陈毅副总理接见了以森下幸雄为首的日本民主青年同盟代表团全体成员。图为陈毅副总理和森下幸雄团长谈话
新华社记者 张 彬摄

中朝友协举行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22日讯 中国朝鲜友好协会今晚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中朝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签订八周年。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我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马东山和使馆外交官员,以及在北京的朝鲜朋友和留学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中朝友协会长李德全,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屈武和其他有关方面人士,陪同朝鲜朋友一起观看了影片《洪湖赤卫队》。

继承和发扬戏曲艺术遗产
各地纷纷上演优秀传统剧目
本报讯 记者潘荻报道:各地戏曲工作者,在演出新创作的剧目的同时,纷纷上演经过整理、加工的优秀传统剧目。
全国戏曲界经过多年的努力,大量挖掘、整理和继承祖国珍贵的戏曲艺术遗产。从今年春季开始,各地各剧种表演艺术团体普遍上演优秀传统剧目,从而扩大了上演节目的范围,许多地方出现了好戏连台的盛况。以北京剧坛为例,程派传人王吟秋、赵荣琛[chēn]演出了程砚秋生前独有的悲剧《亡蜀鉴》、《荒山泪》。程派唱腔曲折、婉转、峭拔,宽、窄、高、低运用自如,且能配合人物感情的需要,因而演唱悲剧有其独到之处。著名老生马连良上演了他的代表作《四进士》、《羊角哀》、《十老安刘》等戏,其唱腔潇洒、干净而有韵味,且唱、白、做并重,特点十分显著。至于上海戏曲舞台的感况,也可以和北京媲[pì]美。如京剧、沪剧等剧种都先后举行了优秀传统剧目的串演,特别是上海京剧院举行的麒麟童派艺术观摩演出,使观众集中欣赏了麒派创始人周信芳及其学生的以感情充沛、生活气息浓厚、人物形象鲜明、做派苍老悲壮为特点的精湛表演。同时,这个剧院的青年演员还演出了几成绝响的言派(言菊朋)戏《卧龙吊孝》。在演出时,不仅唱词结构有新的创造,而且其中哭周瑜的大段反二簧唱腔,音调婉转、悲壮,堪称绝唱。此外,湖北、广东、安徽、福建、河北、四川、云南、陕西、山东、哈尔滨等许多省市的戏曲界,在挖掘、整理传统剧目的基础上,也都先后举行了地方剧种优秀传统剧目的观摩会演,并有计划地分批集中或陆续公演其中具有艺术特色而又多年来较少上演或不曾上演的传统名剧。
会演、上演优秀传统剧目,不仅活跃了各地戏曲舞台,进一步满足了广大观众多方面的艺术欣赏要求,同时,一些传统的表演技巧、唱腔和创作方法,也随之得到初步继承和发扬。著名老生李和曾、花脸袁世海、青衣王吟秋等演出的一些传统名剧,可以说是在继承传统艺术的工作中起了承先启后的作用。如《亡蜀鉴》是程砚秋在“九一八”事变之后为讽刺反动派的不抵抗主义而编演的一出悲剧,只演了两场就被反动派勒令禁演,因此没有经过程砚秋的长期舞台实践的锤炼。王吟秋第一次挖掘、上演这一剧目,不仅在原有基础上增补了剧情人物,同时还发挥了老师程砚秋的水袖与跑圆场的技艺,因而使剧中人物性格更鲜明、丰满。
各地在挖掘、整理戏曲艺术遗产的活动中,十分重视发挥老艺人的作用。陕西省通过访问四百多位民间艺人,共抄录了二十四个剧种的一千六百七十四个剧本。绝迹舞台近五十年、今年又先后出现在西安和北京舞台上的同州梆子,也是经过政府派干部深入农村寻访老艺人,及时抢救,才又恢复了艺术青春的。各地还普遍邀请老艺人登台作示范演出,向青年演员传授传统演唱技艺。

交通部、对外贸易部、公安部和卫生部
发布“进出口船舶联合检查通则”
新华社22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对外贸易部、公安部、卫生部在10月24日就发布“进出口船舶联合检查通则”事发出联合通知。通知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1961年9月8日批准了“进出口船舶联合检查通则”,同时废止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1950年11月27日公布的“进出口船舶船员旅客行李检查暂行通则”。“进出口船舶联合检查通则”全文如下:
进出口船舶联合检查通则
(1961年9月8日国务院批准,1961年10月24日交通部、对外贸易部、公安部、卫生部联合发布施行)
一、为加强对进出口船舶、船员、旅客、行李和货物的联合检查工作,以保证航行安全,维护国境治安,查禁走私,防止疫病传入和传出,及便利船舶进出港口和对外贸易运输,特制定本通则。
二、参加联合检查工作的机关及其分工负责检查的范围如下:
1.港务管理机关:负责检查船舶文书和有关船舶航行安全事项。
2.海关:负责检查船舶、货物和船员、旅客所带行李物品的违法走私等事项。
3.边防检查机关:负责对船舶以及船员、旅客的护照证件、行李物品等实施边防检查。
4.国境卫生检疫机关:负责对船舶、船员、旅客、行李和货物等实施医学检查、卫生检查和必要的卫生处理。
其他机关除经国务院特准的以外,不得进行检查。
三、船舶进出口的许可,由港务管理机关统一办理,其他机关不得借故阻留。如果有特殊事故,需要禁止或者延缓船舶进出口,必须通过港务管理机关执行。
四、港务管理机关负责组织联合检查,并于事先将船舶进出口的时间和停泊地点通知有关检查机关。
五、对于按照规定应当受进口检疫的船舶进行联合检查时,除引水员和经国境卫生检疫机关许可的人员外,其他参加联合检查的人员应当在检疫人员检疫完毕以后,再上船进行检查。
六、对各国外交官、领事官以及其他应受优待人员的行李物品的检查,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有关规定办理。
七、航行内河和沿海的中国籍船舶,除国家另有规定者外,以不施行检查为原则,必要时可以通过港务管理机关,由各有关检查机关进行检查。
八、船舶、船员、旅客、行李和货物的检查,仅限于在发船港、到达港及中途停泊港进行。如无特殊情况,不得中途阻航检查。
九、各港由港务管理机关负责定期召集并主持联合检查会议,海关、边防检查机关和国境卫生检疫机关派代表参加,必要时可以邀请其他有关机关的代表列席,会商有关联合检查事项。
联合检查会议设秘书一人,在港务管理机关领导下,办理日常事务。
十、本通则所称的“检查”是指第二条所列各项,其他如港务管理机关对船舶的管理,海关对船舶和货物的监管、征税,国境卫生检疫机关对船舶的卫生监督等另有规定的,仍依照有关规定,由各主管机关办理。
十一、本通则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专栏:好球篇

速度快
年轻的北京青年男队,能够以八十九比六十五胜江苏队,主要的原因是速度。我们来看看在几个关键球上,北京青年队的打法,就会明白了。
开始不到一分多钟时,北京青年队在后场抓着了篮板球,一个长传,就到了王忆诚手中,王忆诚立即高传,给左角的马家驿[yì]。马家驿得球后,即向篮下突破切入。可惜,上篮时球从篮板摆到了右边,未进筐。但,在马家驿切入的同时,右边的卢诗连也空切入篮下,抓住下落的球,补篮而中。这个球虽然写起来复杂,但在比赛时,仅用了十秒多钟的时间。天津体育馆四周的观众,无不称赞。

专栏:好球篇

十分钟里十一次平局
广州女篮战上海女篮。
广州队在前场发界外球。只听“嗖”的一声,球从右边线外劲飞至左边线远处。李守筠接球后,立即举手远射,球不偏不倚地击中篮心。从发球到进篮,只有两三秒钟。真快!真快!
比赛在高速度和保持中远距离投篮高度准确性中进行。在第二个十分钟里,双方打了十一次平局,从十四平、十六平……一直打到三十四平。平均一分钟内,要进两个多球。看台上的掌声,几乎响个不停。上海女篮在后五分钟里,连续五个中远距离投篮,全部命中。看球人直喊:真准!真准!

内蒙古医学院医疗系
培养出首批民族医生
新华社呼和浩特22日电内蒙古医学院医疗系,最近有二百一十四名蒙古、汉、回、满、朝鲜、达斡[wò]尔、鄂温克等民族学生毕业。他们是自治区高等医学院校培养出来的第一批各民族医务人员。
内蒙古医学院是五年前创办的。学校经常强调对学生进行基础理论教育和基本技能训练,适当地组织学生参加生产劳动和科学研究活动,并且采取到基层工作锻炼和医院临床实习等办法,使理论密切结合实际,他们特别重视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培养。许多教师经常在课外时间帮助各民族学生解答疑问,进行个别辅导。因此,这一批学生全部顺利地通过国家考试,达到了国家要求的高等医学院校毕业生的水平。
内蒙古目前有两所高级医药院校、六所中级卫生学校。自治区在过去的十一年内,共培养出各民族中级医务技术干部三千六百多名,他们在草原、农村、林区和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勤恳地服务,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

专栏:国际科学简讯

耐用的人造钻石
苏联科学家研究出了一种制造人造钻石的方法,用这种方法生产的人造钻石可以在最坚硬的天然钻石上刻出痕迹,用它做成的工具的耐用程度比用天然钻石做成的工具还要高40%。
苏联物理学家列伊彭斯基从理论上找出了钻石形成的条件——几万大气压的压力和几千度的温度。
苏联制造人造钻石的设备外形是极惊人的。这个设备分设在几个装甲的房间里。在原料送入设备以后就开始了远距离控制的生产过程。放在设备中心的物质起先被加热到深红色,渐渐越来越亮,达到电灯灯丝一样地白热程度。钻石就在这种环境中产生了。
这个过程并不很长。然后打开设备,一个烧结小球滚出来。黑色的小球断面上像夜空的星星一样分布着许多间莹亮点。这些亮点就是人造钻石。

专栏:国际科学简讯

假死四十七次的婴儿转危为安
越南河内白梅医院儿科的医务人员,最近在器械和氧气设备缺乏的情况下,积极克服困难,救活了一个假死(休克)达四十七次的刚刚出生的婴儿。
婴儿阮世本出生七天后患了脐带风(新生儿破伤风),送入医院时,病情已很严重。经过急救,仍不断抽风,并不时发生假死现象,全身变成紫黑色。这个医院的儿科医务人员轮流用人工方法帮助婴儿呼吸,并把母乳输进婴儿胃里。
在七昼夜中,婴儿先后假死四十七次。但经过医务人员连续的抢救,终于转危为安。
现在婴儿已完全恢复健康,出院时体重比进院时还增加了一公斤。

专栏:国际科学简讯

零下六十度不结冻的死海
美国科学家在南极发现了一个小小的“死海”,那里海水含盐量极高,以致在零下六十度它也不冻结。
这个“死海”实际上是一个浅水池。它距麦库多海峡约一百三十公里,距海约六十五公里。池塘长约六百四十米,宽约一百八十米,平均深度为十厘米,个别地方深达三十厘米。从池水留下的印迹看来,它一度可能深达九米。目前这个池水的咸度约为普通海水的十一倍。

专栏:国际科学简讯

不用钢管加固钻井井壁
苏联鞑靼罗马什金石油田,试验了一种不用钢管加固钻井井壁的新方法。他们把电极接触块代替钢管,下到钻井的浓泥浆中,一个电压仅四伏的不大的发电机向电极馈送直流电。溶液中的水分子就会为正电所斥移向负极,而脱了水的孔隙就会被硬的土壤微粒填上。电极极性不时加以变换,岩石结构最后就会发生变化。结果软的土壤就会变成硬的整块石壁。
*鞑靼[dá-dá]

专栏:国际科学简讯

廉价的煤气净化剂
匈牙利科学家研究出了一种新的煤气净化剂的生产工艺,为解决煤气净化问题作出了贡献。
新的净化剂是利用硫酸生产的废料——锻烧过的黄铁矿制造的。制造工艺简单,无须昂贵的设备,也不影响硫酸的生产。而所制成的净化剂是高度活泼的,具有很好的还原能力,吸硫能力高达百分之四十五到百分之五十。

专栏:国际科学简讯

第一次生产锰
捷克斯洛伐克原子核研究所,最近在回旋加速器中,第一次成功地生产出锰的放射性同位素锰五二。
这种同位素,是在解决完善地焊接一些精密机器时所必需的材料。但是,它是十分稀少的材料,一般的原子反应堆不能生产。现在,捷克斯洛伐克科学家,将利用这种珍贵的同位素,来研究解决复杂的焊接问题。

专栏:国际科学简讯

手提包式电影放映机
朝鲜平安北道云山郡工具工厂工人安宽锡等六人,用普通材料试制成功了“革新者”手提包式电影放映机。
这种放映机重量小,结构巧,携带轻便,声音宏亮,很适合山区流动放映队使用。工人们按照国家大力展开文化革命的要求,即将大量生产这种放映机,供给农村使用。 (据新华社)

专栏:国际科学简讯

这是日本的一种圆形鸡舍,它靠一个小型的电摩托转动,使每只鸡同样可以得到阳光照射。一个鸡舍可容纳五百只鸡,每只鸡分室而居。在鸡舍上还装有定时自动喂食的设备。母鸡生蛋后,鸡蛋就滚到了鸡舍外面的网廊上,便于收集。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