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南华里副食品商店售货员设身处地为消费者着想
热心服务 买卖公道 居民满意
本报讯 “办事公平、待人和气”,这是住在天津市河西区南华里副食品商店附近的许多居民对这家商店售货员的夸奖。可是,售货员们每当听到这样的夸奖的时候,总是谦逊地说:“哪里,我们这样作是应当的。”
这个商店的售货员们,确是能够设身处地为消费者着想,努力作好商品供应工作,热心为群众生活服务。现在,秋菜大量上市了,商店为了便利群众买菜,增设了许多售菜网点,还出动售菜车,及时供应居民需要;并且帮助居民渍酸白菜,腌制泡菜、咸菜和晾晒干菜。平时,只要是居民需要,那怕是一分钱的买卖,他们也不嫌麻烦。一天晚上,一位居民来买一分钱的香菜当药引使用。当时商店已把香菜卖完了,售货员想起附近一家饭馆早晨买去了一些香菜,便跑去找来三棵交给了顾客。过年过节,他们为顾客服务得更加周到,他们来得早,摆摊多,摆出的商品也多。他们把为居民更好地服务当作一种安慰和愉快。
售货员们还热情地照顾一些孤老病残的居民和工作过忙的职工,为他们代买,尽量给他们便利。两三年来,仅这个商店的台北路供应站,每天就有四十多户“双职工”(夫妇都工作,家中没有辅助劳力),早晨送来菜篮,下班后把菜取走。有的产妇下午从医院回家,可是售货员在上午就把红糖、手纸、鲜鱼等送上了门。前几天,住在闽侯路的一位双目失明的老太太送来了一封信,就是表扬售货员郭秀兰终年风里来雨里去地照顾着老人的生活。
党的政策,好比铁路上的轨道。按轨道行进,一日千里;列车出轨,寸步难行。南华里商店的许多售货员都懂得这个道理,而且按照这个道理办事。商店主任、共产党员马瑞增表现得更加出色。他一丝不苟地执行政策,从未拿过国家的东西徇私情。商店里来了滋补食品,当数量较少的时候,就供应迫切需要的消费者,如产妇和病人。去年,街道上一位老太太托他在商店买一种滋补品,而当时恰恰进货较少,老太太家也没有产妇和病人,他便婉言解释拒绝了。前不久,他爱人的弟弟由静海县来探望他们,托他在商店里买些副食品。因为这种副食品是供应天津市居民的,也被他拒绝了。他常说:“我们整天跟顾客打交道,要是买卖不公平,群众不光会对我们有意见,还会对党和政府有意见,因为我们是国营商店。”亲戚邻居,平时和他相处,也从来没有看见过他从商店往家里带过任何东西,因而,平时谈到他的时候,总是带几分敬意地说:“老马对人对己都是大公无私,不讲私情。”另外一些售货员,按政策办事,廉洁奉公的优良作风,也表现得非常出色。老售货员、市级劳动模范朱紫东就有过一件非常动人的故事。在三年前的冬天,大白菜正在大量上市。那时节,售货员按照规定价格和买卖手续,从商店里买些回家是合理合法的。可是,菜柜的柜长翟庆林在给朱紫东称菜的时候,朱紫东放在秤上的不是跟前的大棵满心的好白菜,而是扫在一旁的白菜帮子。当时有人问他为什么不称些好菜,朱紫东只回答了一句话:“好菜留给顾客吃。”这虽然是件小事情,可是它包含着售货员舍己为顾客的高贵品质。偶尔有些售货员把个人和群众的关系摆得不恰当,马瑞增就会看成是原则问题,耐心地加以帮助。他曾经组织售货员专题座谈讨论:“如何正确的对待人情?”“好菜留给自己应该不应该?”等问题。座谈会上,他一边细细听大家的分析,一边也谈出自己的看法。他说:“国家把商店交给咱们,咱们就是商店的主人,当主人的要是勺把子端不公平,有好东西自己先留下,怎么能够作到分配公平、供应合理呢?又怎么称得起是好的工作人员呢?拿国家的东西送自己的人情,就会丧失了最大多数人的人情。……”就这样,售货员的思想觉悟都逐步得到提高,进步很快,不少人都受过群众的表扬。为消费者着想、买卖公平的思想作风,在这个商店已经形成。
为了更好地为周围一千八百多户居民服务,他们还主动取得群众的监督。经常是,每周周末的晚上,由马瑞增主持会议,大家共同研究下周商品供应分配计划。在这之前,他们都要分别到自己负责供应的地区访问居民,搜集意见,以便改进供应和分配的方法。(附图片)
把好菜留给顾客苗地(插画)

山东安徽拖拉机成倍增长
机耕面积迅速扩大,效率高质量好,促进生产
新疆充实修配网及时冬修拖拉机
本报济南22日电 山东省现在有拖拉机六千九百标准台,基本上达到了县县都有拖拉机,其中拥有拖拉机一百标准台以上的县、市有二十五个。近年来,全省拖拉机数量增加很快。1958年一年增加了一千四百六十七台,相当于1957年保有量的一点七倍。今年1至10月份,增添的台数相当于前八年发展总和的一点一倍。
这几年农业机械的使用管理、技术队伍的培养以及机具制造修配等方面也有很大成绩。例如:1957年底,全省只有各类机耕人员二千四百一十八人,现在发展到二万一千余人。1957年前,全省只有两处拖拉机修配厂,年实修能力不到二百标准台,现在全省已有大小修配厂三十六处,大修能力年可达到一千标准台,小修能力可达到三千标准台。
农业机械的迅速增长,对于解决农村劳力、畜力不足的问题,促进农业生产发展起了显著作用。今春全省春耕面积共有六千五百万亩,其中机耕、机耙面积达到一千一百万亩,占春耕总面积的17%。在拥有一百个标准台以上的二十五个县、市中,今春机耕、机耙一般都负担全县、市耕地任务三分之一以上,多的达到一半。特别是在连续三年遭受严重灾害的地区,由于畜力缺乏,拖拉机所发挥的作用更为突出。
本报讯 据安徽日报消息:大跃进以来,安徽省的拖拉机数量显著增长。现在全省拥有各种拖拉机二千八百四十四个标准台,比1957年增加三点二倍。其中除国营农场和其他部门以外,由全省六十一个拖拉机站管理使用的有一千九百一十个标准台。淮北地区每个县都建立了拖拉机站,平均每站有拖拉机五十个标准台。全省机耕面积已达五百万亩,比1957年扩大了四点四倍。由于拖拉机耕地效率高质量好,实行机耕的农作物产量一般要比畜力耕作的高一成到两成。
最近几个月来,各地已将原来分散在公社的拖拉机等农业机械集中到县,成立拖拉机站统一管理,采取保证重点、固定地区、连片使用的办法,为公社代耕,进一步提高了现有机具的效能。阜阳专区凤台、涡[guō]阳、亳[bó]县等地拖拉机站,集中使用拖拉机以后,出车率比原来提高了37%。
在秋耕秋种中,各拖拉机站重点帮助劳力畜力弱、耕种面积大的社队代耕。到目前为止,全省代耕的土地已达二百万亩。
新华社乌鲁木齐21日电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三秋”生产基本结束以后,立即充实各地的拖拉机修配网,及时检修拖拉机。新疆用于农业生产的拖拉机已有三千多台(混合台),其中有60%以上经过一年的使用,需要在冬季作一次检修。
自治区今年在粮食生产任务重、机械化耕作面积大的喀[kā]什、塔城、哈密、昌吉、伊犁五个专区和自治州,新建了五个拖拉机大修厂,其中已有三个开始大修拖拉机。对于各专区的农业机具修配厂,自治区调拨设备,支援技术力量,使它们担负当地的拖拉机小修任务。自治区农业机械部门调拨四百多吨优质钢材,优先供应各地拖拉机大修厂制造拖拉机配件,又把乌鲁木齐制出的七万多件拖拉机配件运往各地。

争取在明年春灌中扩大效益
广西整修现有水利工程
同时准备选择投资少、收效快的新建工程进行配套
本报南宁22日电 广西确定今冬明春全面整修现有水利工程,现在已有一百多处工程开始施工。
1958年以来,广西兴修了大量的水库和引水工程。一部分已经发挥灌溉效益,灌溉面积共达一百八十八万亩;其余工程完成主要建筑,等配套工程完成后,可以灌溉农田六百七十五万亩左右。此外,还建设了大批抽水机站,一批小型水电站和水土保持工程。这些水利设施,对于战胜连年干旱,促进粮食增产起了很大作用。
近几年来,广西各地抓新建工程多,抓岁修工程少;而水利岁修费工较少,发挥效益较快,当年兴修当年可以受益。因此,各级水利部门决定把岁修工作列为今冬明春水利工作的第一位,争取现有水利工程经过岁修,在明年春灌时能恢复原有效益。并根据可能条件,调整工程渠系,增挖毛渠,扩大灌溉面积。对新建工程中一部分工程质量不够完善的,也决定重点续建抢修,力争在今冬明春完成;选择已经完成枢纽建筑而又花工少、收效快、材料投资少的工程进行配套。对于地形较高、不能引水灌溉的主要产粮地区,要建设一批抽水机站,保证粮食生产。这些地区必须具备充足的水源、固定的灌区、适合的固定的站址这三个建站条件。自治区水利领导部门还要求各地加强对水利工程的管理工作,以便充分发挥工程的效益。
目前,冬修水利开始的地区,认真实行“多受益多负担、少受益少负担、不受益不负担”的原则,发动群众参加冬修。各地修水利所需的劳动力,尽先在受益的生产大队、生产队动员;必须组织协作时,根据自愿互利、等价交换的原则进行。
各地十分注意冬修工程质量。桂林专区一些县的技术干部,对重点工程实行分片包干,加强对民工的技术指导和帮助。有的地方还组织水利干部和专业管理人员学习技术。

周恩来总理接见日本赤旗报代表团
同时接见日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安斋库治等
新华社22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以《赤旗报》总编辑土岐强为首的日本《赤旗报》代表团的全体成员。
同时被接见的,还有前来我国接洽毛泽东选集第四卷日文版翻译和出版事宜的日本共产党中央书记处书记安斋库治等。
周恩来总理同日本朋友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廖承志、吴冷西、胡绩伟、王揖、赵安博等。(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和土岐强(中)、安斋库治(右)交谈
新华社记者 张 彬摄

专栏:社论

抓紧工程配套 扩大灌溉效益
利用今冬明春,积极进行现有水利工程的配套工作,进一步扩大灌溉效益,是当前水利建设工作中的一项紧要任务,也是争取明年农业丰收的决定性措施之一。
大跃进以来,全国人民在党的总路线的指引下,依靠人民公社,开展了群众性的轰轰烈烈的水利建设运动,兴修和扩建了大量的水利工程,对于防止旱涝灾害、发展农业生产起了很大的作用。如果不是兴修了这样许多水利工程,连续两三年的自然旱灾势将造成更大的损失。据农业部对北方九个灌区的调查,由于把旱地改为水地,各种庄稼平均每亩增产五、六十斤到一百几十斤,有的还扩大复种面积,实现了大幅度的增产。
几年来建设的水利工程发挥了巨大的效益,这是有目共睹的。但是,是不是所有水利工程的潜力全部发挥出来了呢?还没有。以前面谈到的九个灌区为例,实际灌溉的面积只占工程控制面积的56%,其余44%应该灌溉的耕地还没有灌溉。主要原因是工程没有配套。这九个灌区,渠首和干支渠以上的主体工程都是在两年内基本完成了的,而分支和斗渠只完成30%到70%,农渠毛渠和田间工程只完成20%到40%,支渠以下建筑物只完成20%到50%。除个别灌区外,排水渠一般都没有修建。另据广东省统计,全省前后兴建的二百一十多宗大中型水库工程,由于工程不配套,只有一百六十多宗发挥效益,其中大型水库已经浇灌的面积只占计划浇灌面积的20%左右,中型水库占40%左右。其他地区也程度不同地存在着类似的情况。因此,在今冬明春的水利建设中,凡是水利工程体系还不完整的地方,都应该大力解决配套问题,这是进一步发挥现有水利工程的灌溉效益的中心环节。
一宗水利工程,如同一部机器,有主件,有配件,还有零件。任何好的机器,如果缺少配件、零件,都不可能正常运转。水利工程不配套,同样也不能充分发挥灌溉作用。水库大坝是水利工程的骨干工程,有了骨干工程就有了兴水利除水害的基础。但是,如果仅有水库,没有渠道涵闸等一般工程,即使蓄了水也无法引用;有了干、支渠而没有斗、农、毛渠,或者虽有渠道而没有平整土地,即使引了水来也无法进行普遍的灌溉。土方工程做好了,而涵闸等建筑物不全,虽然可能灌溉,但因控制不灵,也不能收到适时适量、合理用水的效果。因此兴修一宗水利工程,既要把蓄水、引水、提水等一系列水源工程修好,解决水的来源问题,也要把大小渠道开好,把土地平整好,解决水的输送和浇灌问题。只有实现库成渠通、水到地平的要求,才算得建成一个完整灌溉系统,才能充分发挥主体工程的作用。
水利建设的目的是消除水旱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威胁。因此,既要兴水利,也要除水害。有了一套灌水系统,还要有一套排水系统。在完整的水利工程体系中,必须具备排水和灌溉两个方面的工程。有排无灌,不能防旱抗旱;有灌无排,不仅不能防涝,而且由于无处宣泄,地下水位升高,还有造成盐碱化和沼泽化的可能。只有有灌有排,才能适时适量灌水,及时排水。因此,在兴修自流灌溉工程的时候,必须同时兴修排水工程。排灌分渠,才能做到旱涝保产保收。湖北沔阳县是个易旱易涝的地方。今年春秋两季都持续干旱达两月之久,夏季又遭受日降雨量二百五十毫米的暴雨。由于近三年来建成了排灌结合的水利体系,无雨能灌,雨大能排,保证了大面积高田、低田都获得好收成。与此相反,有的地方由于轻视排水,几年来兴建了大量渠道和公路,把旧的排水系统打乱了,新的排水系统又没有及时建立起来,一遇暴雨,就积水成灾。可见排水工程和灌溉工程是同等重要的。
我们过去几年的水利建设工作,创造了伟大的成绩。全国各地有了为数众多的大、中、小型的主体工程,这是从根本上解决今后水利问题的基础;同时,我们在不少地方也积累了水利工程配套的经验。凡是配套得好的地方,都是一劳永逸地解决了兴利除害的问题,真正作到了旱涝保收。目前各地还没有来得及配套的工程不少,有关部门应该从实际出发,在维护主体工程的同时,抓紧配套工作,力争主体工程和附属工程、骨干工程和一般工程、灌水工程和排水工程,相互适应。在这方面做的工作多一些,好一些,明年的农业增产就会收到较大的灌溉效益。
一个水利体系中,配套工程的工作量是相当大的,需要的劳力相当多。为了先把最急迫、最能兴利除弊的工程做好,应该充分发动群众,通过群众性的检查和讨论,找出工程配套中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计算这些工程的工作量,区别缓急,分批进行。配套工作一般应当以支渠以下的小型配套工程为重点,尽可能为今冬明春灌溉服务,争取当年当季受益。配套工作一般比较分散,在组织领导和施工方面,不宜过分集中。除较大工程外,一般支、斗渠及其桥梁涵闸工程,由公社根据谁受益谁负担的原则,组织力量进行配套。农、毛渠及其附属涵闸工程,可以由大队统一安排,以生产队为单位进行。生产队组织施工,要根据不同情况灵活运用,当集体的集体施工,该分散的分散施工。不管是集体作,分散作,还是几个队联合作,都要严格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贯彻执行政策,坚持等价交换、按劳付酬的原则,实行生产责任制,以便充分调动生产队和广大社员的积极性,提高工效保证质量。
“行百里者半九十。”水利配套工程正是这样。根据近来各地农村的消息,广大农民正在鼓足干劲,积极为明年的农业增产准备条件。水利工程的配套正是争取明年丰收的一项重要的措施。有关部门要像兴建主体工程一样,加强领导,深入群众,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细致安排,扎扎实实地做出实事求是的计划和措施,依靠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人民公社的组织力量,把现有水利工程的灌溉效益大大发挥出来。 *沔[miǎn]

沙漠前沿意气风发
乌兰布和沙漠前沿各族人民,几年来封沙育草,固定和半固定流沙一百九十多万亩,营造长三百五十华里的防护林带,迎头拦住东侵沙漠,并改造沙漠成为农田和牧场。
内蒙古巴彦淖尔盟西部有巴丹吉林、腾格里、乌兰布和等三大沙漠,其中乌兰布和沙漠最靠东,逼近黄河,处在阴山和贺兰山之间的几百里风口地带。位于黄河西岸的巴彦高勒市(原矴[dìng]口县)和杭锦后旗西部,恰好紧临沙漠前沿。解放前,矴口县被流沙逼迫搬家的村庄有十四个,四百多户,每年被流沙埋没的农田约达一千多亩。倾入黄河的流沙,每年不下几亿吨。原由这里通过的包(头)兰(州)公路因此中断,原矴口县壎[xūn]家河干渠被迫七次改道。从1951年起,这里便开始防治流沙,特别是大跃进以来,风沙线上各族人民意气风发,经过几年的封沙育草,植树造林,把不断东侵的沙漠迎头拦住,并开始改造和利用沙漠,造福家乡。
封沙育草区绿波汹涌
原来是黄沙滚滚的巴彦高勒市区西郊,在那一望无际的连绵起伏的沙丘上,现在都复盖着密密丛丛的沙蒿、白茨、梭梭等沙生植物,在夏季,看起来好像绿波汹涌的大海。这里就是封沙育草区,南北长三百多华里,东西宽十里,固定和半固定着一百九十多万亩流沙。1959年和1960年用飞机播种的沙蒿已长到一米多高。
防护林带郁郁葱葱
紧接封沙育草区外沿,是1951年营造的防护林带,现在已经郁郁葱葱。这条林带,南起巴彦高勒市郊南部的二十里柳子,北到阴山脚下的杭锦后旗太多庙,全长三百五十华里,宽三百米到四百米,把乌兰布和沙漠迎头拦住。在林带防护下,沙边各人民公社先后开垦利用和扩大耕地十万多亩,沙边土地的亩产量也由六十斤、九十斤提高到两三百斤。
沙枣林中放牧牛羊
当地群众还把林带利用起来做为牧场,放牧牛羊。这里的树木大部是沙枣林。枣果人可以吃;树叶是牲畜的好饲料。种后四年的沙枣林,每亩能年产枣果两千斤、树叶两千四百斤,如果都作饲料,一年可以饲养三、四只羊。1957年大旱时,林带虽然还处在幼林阶段,但已为牲畜提供牧场。当时原矴口县五万多头(只)牲畜就全部在林带中放牧,此外还容纳了伊克昭盟和杭锦后旗、阿拉善左旗等地五万头牲畜。
改造沙漠的新创造
在林带附近还有九个国营林场和治沙站。著名的哈腾套海林场的职工们,在利用和改造沙漠方面有不少新创造。如风力开渠、风力平田、水力拉渠,“引黄灌沙,不造而成林”等等,全是利用自然的力量来改造自然。如“风力开渠”,就是先在预定渠道两侧用沙蒿等柳草设两行平行沙障,使流沙聚集在沙障外侧成为渠背;然后把两行沙障中间的植被破坏,放上一些骆驼粪蛋和碎石块,等刮起风来,风吹粪蛋和碎石盘旋成小坑,及至最后风力冲破坑口,沙子随风外流,便自然形成渠壕。
“引黄灌沙,不造而成林”,办法很简单:引黄河水灌进预定造林的沙窝地或风蚀凹地,封闭起来,不久便蔚然成林。因为黄河水从上游下来时,带有大量的树种。他们就是用这些办法,经过三年努力,使东西三十里、南北四十里的沙丘地带变成绿洲,里面有两万多亩树林,两千多亩苗圃,一万多亩农田,还养着许多猪、鸡、鸭、兔和蜜蜂等。今年这个林场光是粮食就打了一百一十多万斤。
沙漠深处科学研究
在沙漠深处,中国科学院治沙队正在进行科学研究。他们的工作很有趣,如用小麦和多年生的沙竹杂交,用蚕豆和沙生植物花棒嫁接,引种新疆棉花,试种苹果、葡萄等等。今年用小麦和沙竹杂交,已经得到三百二十一粒种子。引种的新疆棉花,去年每亩收籽棉九十八斤,今年可收三百斤。
新华社记者 赵永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