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加强社会主义教育 发扬爱国主义精神
肇东寿宁南漳迅速完成粮食征购任务
本报哈尔滨17日电 黑龙江肇东县已在11月9日提前完成了今年粮食交售任务。
肇东县是黑龙江省重点商品粮产区之一,今年这个县在粮食征购工作中,通过工业支援农业,城市支援农村的具体事例,对全县农村公社社员进行了工农联盟城乡互助的思想教育,正确全面地贯彻执行了党的政策,妥善地安排了社员生活,落实了分配方案,全面安排了口粮、种子、饲料,做到了及时收购,同时安排,保留保购,留购结合。因此,快送粮、送好粮,及时完成粮食交售任务,迅速成为广大社员的自觉行动。从11月1日到6日,六天时间每日粮食入库量达九千吨到一万吨。社员们注意提高粮食质量。在打场中注意打好,扬净,筛细,因而交售给国家的粮食大多数都是晒干、粒大、无杂质的上等粮。
肇东县在征购的同时,对群众吃的,穿的,烧的,用的,都作了细致的安排,吃的方面有些公社不仅按户落实,还注意了社员粮食品种的调配,照顾社员生活的多种需要,尚家人民公社红光大队还把社员准备作酱的大豆、作干粮用的糜子和饭豆,都按数分配到户。社员过冬用的棉布,胶鞋,以及其它日用品,都已大批运到,烧火的柴草也分配落实。由于干部关心群众生活,群众交售农副产品的积极性更高,这个县在完成售粮任务的同时,也已完成了一亿六千万斤蔬菜的交售任务。
本报福州17日电 福建寿宁县广大农民群众发扬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以半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全县全年粮食征购任务。粮食质量全部符合国家规定。
今年,寿宁县认真贯彻执行了政策,发扬了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多方扩大种植面积,加强作物管理,战胜了自然灾害,大部分社队获得较好的收成。托溪公社圈石、际头等穷队社员在讨论时说:今年国家发放三万二千元救济款,供应四百八十多担化肥,帮助我们穷队解决了生产资金和肥料的困难,现在我们得到了丰收,不能忘记国家给我们的支援,我们应该多卖余粮,支援社会主义建设。许多社员还回忆对比了解放前后灾年的两种遭遇。南阳公社官阳大队社员龚祥堂说:1943年我们这里受灾,卖儿卖女逃荒讨饭的人很多,活活饿死的有几百人。1957年的自然灾害比1943年严重得多,但有了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从外地调运粮食来帮助我们,克服了灾后的困难。现在,我们丰收了,别地受了灾,我们应该多卖余粮支援他们。
这个县秋收大忙开始后,各社队就迅速组织交售。各地通向粮食收购站点的公路和山间小道,送粮队伍川流不息。大熟公社横埕[chéng]大队各生产队提出“坏粮不出村,好粮送国家”的口号,把谷子扬了两次,选颗粒最饱满的谷子卖给国家。
本报讯 湖北南漳县已超额1.4%完成国家全年粮食征购任务,超额40%完成油脂收购任务。目前,一些公社还在继续出卖余粮,以及油脂和棉花,支援国家建设。
今年,南漳人民经过长期抗旱斗争取得了较好收成。全年粮食总产量比去年增长5.4%,棉花、油料都有成倍增长。南漳县今年曾遭遇严重干旱,中共南漳县委领导群众因地制宜地开展了抗旱斗争,才使水、旱作物得到了较好收成。
秋收时,这个县有的社员总结今年取得较好收成的原因是:“党的政策好,条条合人心!干部把舵稳,遇事有商量;群众主意好,越干越有劲”。广大干部和社员认识到:这里今年收成好一点,但是仍有受灾的地区,我们要努力多卖余粮。东巩公社有七个生产大队,经过深入的社会主义教育以后,在原来完成国家粮食征购任务的基础上,又多卖了余粮九万六千斤。
这个县在征购工作中,同时全面安排了社员生活。现在,全县绝大多数生产队的口粮、种子、饲料粮已经留好。

专栏:湖南通讯

从株洲农村看工业对农业的巨大支援
株洲日报记者
近来,广大农村人民公社社员踊跃出售农副产品支援城市、支援工矿企业,城市和工业这几年来在支援农业上作了些什么呢?下面列举了株洲市从1959年10月到1961年9月这两年内工业支援农业的一些数字。 支援农业的生产资料水利建设 在1959年冬季修堤建闸中支援钢材400多吨,水泥2, 600多吨排灌动力 国家供应和城市支援的农业排灌动力设备428台、7, 227马力,水泵814台机械设备发电机 125台 打米机 246台 机床 75台 其他设备  173台化肥农药 化肥 78,242担 农药20,311担 农药械 1,190 部原材料燃料 煤炭 74,691吨 钢铁 446吨 玻璃 3,100箱 电线310,000多米 支援农村的生活资料吃的 食盐 192,666担 卷 烟 715,619条 糕 点 33,662担穿的 棉 布 18,003,402尺 绸 缎 97,171尺 胶 鞋 177,546双 毛 巾 546,228条 袜 子 682,476双用的 热水瓶 38,976个 面 盆 46,353个 口 杯 61,704个 煤 油 2,747,000斤 电 池 782,686对
从这两张统计表中可以看出,株洲市在近两年来,工业对农业、城市对农村,从物资上作了多么巨大的支援!
用机器武装农业 增强抗灾力量
抗拒水旱灾害是广大农民的迫切要求。1959年冬天,在中共株洲市委的领导下,沿湘江两岸的公社动员起来修堤建闸,其他地区也同时在修建水库。那时,城市的工厂、企业和有关部门,拿出了大量物资、器材、技术力量积极支援,保证了一百二十公里的湘江大堤、一百零三座水闸和五百七十座水库的建设胜利完成。这些工程从1960年的春天起就显示了强大的威力,有力地控制了洪水和旱魔的危害。同时,市内的工厂还支援了大量的排灌动力机械和水泵,今年又架设了通往郊区的高压输电线,安装了大批电动抽水机。这样株洲郊区虽然连续几年都受到了水旱灾害的侵袭,社员们坚持着与天争粮,大大地减轻了灾害所造成的损失。明照公社大丰大队今年早稻圆脚打苞时连续天旱,正在危急之际,省冶金三公司安装队的工人把电动抽水机安装好了,从市区到株洲车辆厂的高压输电线路上接来了电,送来了“及时雨”,赶走了旱魔。会埠生产队二十多亩高岸田早稻,原来以为救不活了,结果却获得了平均亩产三百斤的收成。全大队基本上没有受旱灾影响,估计全年平均亩产可比去年增加30%左右。
有了机器就要经常地做好维护检修。从1959年冬季起,株洲各工厂企业有组织地帮助郊区人民公社建立了十一个农业机械厂,它们能够担负一般农业机械的中、小修任务,其中有八个厂还能制造一些简易的机械设备。龙头铺公社龙头铺大队在今年抗旱最紧张时,有一台柴油机坏了,要是送到市内去修,就得用十六个人送,还要花很多时间,而靠它抽水灌溉的一百七十多亩田,每天还得要三十个劳力车水,由于就近有了龙头铺农业机械厂,只花一天一晚的时间就修好了这台柴油机,第二天抽水机又打水抗旱了。
生产化肥农药 供应生活用品
农民常说:“有收无收在于水,收多收少在于肥。”现在株洲郊区农田使用化肥的数量越来越大。苍霞公社梓木大队罗家洲生产队有一丘“六斗丘”,共五亩六分,今年种早稻时,社员在一半田里用过磷酸钙点安蔸[dōu]灰,另一半用的是硫酸铵,结果比别的禾都长得好,下过磷酸钙的禾长得高大,出穗齐,成熟期早五天,平均每亩收毛谷八百一十斤。此外,大量的农药也帮助社员有效地消除了虫害。
走进社员们的家,人们热有汗衫、单衣,冷有夹衣、棉衣,穿绒衣、毛线衣、绸缎也不是什么稀奇事了。这两年来,供应株洲郊区的棉布、胶鞋、毛巾、袜子等逐年增加。解放前,热水瓶、搪瓷脸盆只能在地主和有钱人家里才看得到,而今却成了许多农民的家常用具,从1959年以来,供应社员们的热水瓶、脸盆、口杯等虽有几万个,可是还满足不了社员们的需要。据商业部门统计,在近两年零九个月中,供应株洲郊区的工业消费品总值有三千多万元,平均每人约有一百多元。
这些材料说明了一条真理:三面红旗万万岁!请想一想,没有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哪里来的这么多工业品?没有人民公社优越的集体生产组织,怎能用得起那样多的机器、化肥、农药,兴修得了那样多的水利工程?这些事实雄辩地告诉我们,在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三面红旗的光辉照耀下,工农联盟将在新的基础上日益巩固起来,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必能蒸蒸日上,蓬勃发展。
(原载《新湖南报》,本报有删改)

把分配大权交给社员代表大会
门圩大队民主制订秋季分配方案社员非常满意
本报讯 江苏金坛县城西公社门圩[wéi]大队充分尊重社员代表大会的权力,民主制订秋季分配方案。
这个大队开始制订秋季分配方案时,有些干部认为只要少数干部算算就行了,发动群众讨论引起争论反而难解决问题。因此,他们在社员代表大会上,只是把自己事先订好的方案给大家宣读了一遍。后来,他们在公社党委帮助下,认真批判了自己的不正确观点和作风,重新召开了社员代表大会。
在社员代表大会上,代表们都以主人翁的态度,认真讨论了大队原订的秋季分配方案,即使有一点补充意见和不同意见都提了出来。在七十四个参加大会的社员代表中,就有五十一个人发了言。大队原订分配方案中,对生产队超工问题只笼统规定:凡是农业劳动工分按比例下降到“三包”的包工指标以内。很多社员代表讨论研究后,认为要补充一条,即因搞生产队队营收入所用的工分,不属“三包”范围,不应作为超工处理。
有的社员代表要求大队在这次分配中,对社员过去折价归社的耕牛、农具款全部还清。起初,大队干部不同意,认为如果还清社员折价款,就得多提留公共积累,影响社员分配。后来这个问题经过代表会讨论,所有代表都主张还清社员折价款,因为折价款为数不多。大队就算了算账,结果是:大队共需支出二千元折价款,只占总收入的1.8%,多提留2%的积累就够了,平均每个劳动日值只差两分钱。这样,在分配方案中,就补上了一条。
在讨论中,第七生产队比第八生产队包产指标一亩高十五斤。七队社员代表认为本队自然条件和八队差不多,应该调低到八队水平。大会经过摆事实,说道理,七队社员代表自己觉得没道理,不再坚持原来的意见了。
大队管委会根据社员代表提出的修改和补充的意见,对原订分配方案作了不少修改和补充,最后又将修改过的方案交给大会逐条审查,逐项通过。
现在大队的分配方案已经和群众见面。记载着每个社员一年劳动成果的秋季分配通知单也分别发到户,社员非常满意。(附图片)
云南峨山县小街公社由义生产大队第五、第六生产队社员正在翻晒新粮,准备交公粮  新华社记者 杨振华摄

专栏:地方报纸评论摘要

年终分配必须充分发扬民主
农村人民公社的年终分配工作就要普遍开始了。年终分配是群众一年劳动成果的总结,也是当前农村中进一步贯彻执行党的政策,安排好农产品收购、明年生产资金和群众生活,促进秋冬生产,争取明年丰收的中心环节。
年终分配是一项很细致的工作,不仅问题比较多,而且情况复杂,必须充分发扬民主,切实执行群众路线,使年终分配工作成为群众性的民主分配运动。金坛县门圩大队着手制订今年秋季分配方案时,少数干部包办代替,关门打框框,划杠子,没有发动群众充分讨论,效果很不好。后来他们改变了作风,依靠群众民主制订分配方案,结果不但保证了党的政策的正确贯彻,而且使群众受到一次深刻的教育,进一步树立了当家作主的思想。可见,年终分配的过程,应该是一个贯彻党的政策、改进干部作风、提高群众觉悟的过程。
开展年终分配的民主运动,首先要把党的政策交给群众,全面深入地向干部、群众宣传讲解党的有关分配工作的基本原则和各项具体规定,全面开展分配问题的讨论。在发动群众讨论的时候,不但要讨论当前的分配问题,而且要检查过去的分配工作,特别是今年的夏季分配工作,以便总结经验,提高认识,使党的分配政策真正为群众所掌握。其次,要把“家底”交给群众,开展一个民主理财运动,依靠广大群众认真核实产量,结清收支账目和劳动工分账目。大队和生产队的收支账,社员的劳动工分账,今年的预分账,以及各种往来账等等,都必须向社员公布,进行民主审查核对。这样不仅产量核得实,收入打得足,保证分配兑现,而且可以为今后的民主管理财务打下基础。再次,要认真开好大队社员代表大会和生产队社员大会,使社员代表大会和社员大会真正成为决定分配的权力机关。方案制订以后,还必须在群众的监督下保证分配兑现,及时发现和处理各项遗留问题,善始善终地结束年终分配。
(摘自《新华日报》)

支援各地发展手工业生产和修配业务
上海机床行业为“五匠”制造工具
十月份生产了二十八万六千件比前三季度平均月产量提高80%
据新华社上海电 上海市机床行业积极生产木匠、鞋匠、铁匠、漆匠、石匠等“五匠”用的小五金工具,支援各地发展日用品生产和修配业务。据上海市机床制造公司统计,10月份这个公司所属各厂生产了二十八万六千件小五金工具,比前三个季度的平均月产量增加近80%。
随着各地手工业生产的发展,市场上对“五匠”工具的需要量大大增加,而且要求品种更多、规格更齐、质量更好。上海市机床制造公司和有关商业部门密切配合,在今年上半年就把“五匠”工具的生产纳入了计划。过去没有生产过的木匠用的木斧、菱形钻和羊角鎯头,鞋匠用的胡桃钳,铁匠用的八角鎯头等,今年都安排了生产。一度停止生产的弯把锯和尖尾锯,现在也已恢复生产。产品的规格也比过去齐全,木匠用的三角锉,从去年的两种增加到七种,漆匠用的油灰刀从去年的四种增加到八种。闸北锉刀厂生产的木凿,去年只有四寸和五寸两种规格,今年从二寸到一尺二寸。
为了保证产品质量,市机床制造公司各厂还会同有关商业部门制订了各种工具的质量标准。过去生产是凭工人自己的经验干活。今年他们充实了专职检验力量,从原料材料进厂到成品出厂,道道工序实行检验,今年头十个月制造的木钻,正品率平均达到99%。

大东区农业机械厂
为农村赶制磨米磨面机
本报讯 沈阳大东区农业机械厂为农村人民公社生产出二百五十多台磨米、磨面机。
这个厂为了生产更多更好的磨米、磨面机,他们曾集中力量,安排了生产。在赶制中,铸造车间碰到了磨米机的机体在铸造后薄厚不匀,并且有沙眼。经过铸工冷传太、刘德仁二位老工人和技术人员共同研究,改进了铸活的操作方法,克服了铸件厚薄不匀和沙眼现象。
这个厂生产的“立式”磨面机和磨米机正陆续运往农村。

“栲栳辛庄”积极恢复柳编生产
八面城公社收贮编织原料
本报讯 河北省邢台县辛庄生产队的柳编栲栳[kǎo-lǎo]祖辈相传,很多社员有数十年的柳编生产经验,他们编织的栲栳具有坚固耐久、纹理密实、条韧耐磨等优点,深受群众欢迎。
但是,近几年来由于利用水车、机井的多了,加之柳条缺乏管理,生产队和社员搞编织经营的少了。随着生产的发展,群众对荆柳编的筐、栲栳、簸箕、面箩等生产和生活用品,仍迫切需要。辛庄生产队根据群众的这一要求,采取这样三项措施恢复这项多年继承下来的副业生产。
这三项措施是:一、广泛搜集原料;二、除加强现有条子的管理外,生产队计划在二、三年内开荒五十亩,大量压条繁植;三、传授技术:该村现有五十多人会编栲栳,把这些有经验的技术能手组织起来,有计划地培养青年和妇女学习。
(邢台县人委办公室读诗)
本报沈阳17日电 辽宁昌图县八面城公社在秋收前后,选择、贮藏冬春雨季的编织原料。
八面城公社盛产高粱和水稻,大量柳条、槐条。当地社员历来就有利用这些原料编织席子、茓[xué]子、盖帘、草帽、草绳、草袋、条包、筐篓等产品的习惯。全公社有编织技术的社员占男女劳动力的60%。

上海海洋电讯仪器厂赶制鱼群探测仪
本报讯 上海海洋电讯仪器厂工人最近正在赶造一种强功率的鱼群探测仪,供应海洋渔轮,迎接冬季带鱼汛。
鱼群探测仪是渔轮的“眼睛”,海洋渔轮利用这种仪器来侦察和掌握大海中鱼群的流动情况,这样就可以大大提高捕鱼量。
鱼群探测仪是我国大跃进中的新产品,1958年以前主要靠国外进口,现在仪器的每一个部件都是我国自己设计、制造和装配的,式样美观,功率也高。

专业生产和副业生产相结合
扬州专区积极生产渔具
本报讯 江苏扬州专区工业、手工业部门积极生产渔具,支援渔民冬季捕捞鱼虾。
这个专区河流纵横,湖荡交叉,有四百一十四万亩可供养殖的水面,每年可捕各种鱼类百万担。全区有专业捕捞队三万四千多人,半渔半农的六万五千多人,业余捕捞的有三十多万人。
这里捕捞工具的品种规格很多,单捕鱼所用的工具就有网、罩、卡、笼、钩等一百多种,其中渔网又分大网、泥网、捣网、丝网等五六十种。用于江、湖、河、沟的工具都有各自的规格和要求。
这里生产渔具一向讲究质量,并能根据各种鱼的特性生产各种适应的捕具。兴化沙沟生产的小渔钩,有细小的倒刺,用这种钩子钓鱼,鱼容易进口,不容易掉钩,各地渔民都喜爱这种捕具。
今年专区工业、手工业部门在安排冬季农具和生活用品时,同时安排了渔具生产。在劳力安排上,采取专业生产和家庭副业生产相结合的办法,第三季度以来,已经组织了一百多个厂、社、组进行渔具生产。扬州市李典公社为迎接捕捞旺季,渔钩生产小组从原有的六人增加到十二人,已生产各种渔钩七十多万只。对个体分散的家庭手工业,采取供应部分或全部原料,收购部分或全部成品的办法,组织他们有计划地生产,以补集体生产的不足。整个专区已生产了各种结网十五万多段,织网六万多匹,钩三百多万只,还有大批笼、罩、卡等捕具。

新站公社渔场一片忙碌迎渔汛
运送捕鱼器具的船只往来不绝,渔民们有的在补网,有的在忙着制冬季捕鱼工具,……到处是一片繁忙景象
本报讯 位于嫩江下游的黑龙江肇源县新站公社渔场,盛产鲤、鲫、草根和白鲢鱼。最近这里正在紧张地作冬季捕鱼准备。
这个公社的“河神口”亮子生产队一片繁忙景象。渔民正在靠水边处紧张地打亮箔,另一些人把打好的竹箔[bó]、秫秸箔装船运走;老工长张茂才在忙着编淌箔、淌囤。现在,这个队已经打好了二百二十块竹箔和一百多块秫秸箔,并且都运到了槽口,他们正在突击抢打最后的几十块秫秸箔,准备一露堑[qiàn]就把箔闸上。张茂才说:“今年江水涨得晚,回落得快,我们队掌握住火候,适时闸住,这是多捕鱼的关键。”这个队准备把跟前的五处好冰槽子全闸住。
为了争取今年冬季渔汛的丰收,国家在物资上给了他们很大支援。“河神口”有三百二十米宽,整整插了一百五十九根木桩子,这些木料都是国家支援的。除了木材以外,国家还支援给他们两万根竹竿、二百多斤网线。现在,公社工厂还在忙着给他们打制冰穿、快铲、牛锚和走钩等冬季捕鱼工具。
渔民们在国家与公社的热情鼓励下,捕鱼积极性很高。今年,他们有三百五十吨的生产任务,从年初到现在光在明水期捕捞,就已交售了二百四十九吨。渔民赵安学满有信心地说:“今年看水头、鱼头的情况,收成一定不能错,我们要多捕鱼,多卖给国家渔货,让更多的人们吃到我们捕的鱼。”

专栏:江苏通讯

渔汛前夕访泰州
杭林 人可
在冬季捕捞季节即将到来的时候,我们访问了渔网重点产区——江苏泰州城。走到老鱼行一带,只见住家店房,男女老少,人人都在忙着结网;上河下河的码头上,工人们正把一捆捆的渔网装上船只,准备运往各地。在渔网供销部里,三三两两的城乡居民,川流不息,在交售结好的渔网,领回新的网麻、网线。
泰州是里下河的大门,而老鱼行又是泰州城的水上码头,来往大江南北的船只必经此地,因而促使了渔网生产的发展。解放前,泰州的渔网生产由于在供销上受到中间商的残酷剥削,产量很低,品种不过数十种,而且都是内河用的小网。解放后,随着渔业生产的发展,渔网的产量由每年十几万段增加到二十多万段,品种规格达到两百多种,增加了海洋大网,目前已经畅销全国十几个省市。
渔网社的同志热情地介绍说,泰州渔网的品种规格,是根据捕鱼的不同需要制成的。我们看到一种丝网,是用极细的精麻制成的,它用来捕捉内河里的浮水鱼,像鲤鱼、鲢鱼之类。又看到一种腰网,线粗,网面大,可以捕捉力气大的铜头鱼,经得起碰击。长江的鱼花,身软体小,捕捉这种鱼的网是用细棉线织成的,捕捉起来既不伤鱼也不漏鱼。海洋大网多半结得粗而牢,边眼大,中眼小,一张网一般都有五十米长,一网就能捕取几百担。
泰州的渔网生产主要依靠家庭手工业队伍。许多居民,白天做家务劳动,手头一空就可以结网。农村中的妇女,更是农忙务农,农闲结网,晴天务农,雨天结网。渔网供销部几年来积极扶持家庭副业生产的发展,使渔网产量不断增长,也增加了城乡人民的副业收入。据老鱼行居民委员会主任徐武向我们介绍,这个居民委员会八百多人,每月加工渔网的收入有五六千元。今年单渔网供销部就发出加工费一百六十万元。
我们还参观了县里一个有三百多工人的渔网厂。这个厂是1954年建立的。开始也是用手工操作,生产效率低;后来改用机器,效率大大提高了,现在机械化和半机械化操作已占95%。渔网生产从手工到机器,是一个很大的变化,这也可以说是我国渔业生产几年来飞跃发展的一个侧影。

东海渔歌  叶显崇 金建森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