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等兄弟党
热烈祝贺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成立二十周年
阿各地人民欢庆党的生日纷纷打电报向党中央致敬
新华社地拉那10日电 此间各报9日登载了中国共产党、朝鲜劳动党、越南劳动党、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澳大利亚共产党、比利时共产党、缅甸共产党、新西兰共产党、马来亚共产党和泰国共产党为祝贺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成立二十周年给它的中央委员会的贺电。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主席鲁克曼的贺电说:“我们希望而且深信: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忠于八十一个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宣言和声明的你们的党,将在领导阿尔巴尼亚人民从事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取得新的胜利。你们党和你们国家的人民取得的成就,加强了并且将愈益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
澳大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电说:“我们深信,你们党在过去所建立的不可动摇的马克思主义的基础,将保证阿尔巴尼亚共产党人和人民在将来取得巨大的胜利。”
比利时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电中说:在11月8日这个日子,我们祝我们的阿尔巴尼亚同志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中取得巨大的成就。
缅甸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电说:“帝国主义者以及社会主义的敌人千方百计地要毁灭阿尔巴尼亚,你们的国家不仅受到修正主义的南斯拉夫和保皇党—法西斯希腊的包围,而且每天受到像资本主义的意大利和美帝国主义的威胁。敌人可能以为消灭阿尔巴尼亚是很容易的,因为它是一个人口很少的小国家。这种想法是大错而特错了。恰恰相反,在阿尔巴尼亚的整个历史中,它的人民对一切敌人进行了英勇的斗争。由于阿尔巴尼亚人民一致地团结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任何敌人的阴谋是注定要失败的。阿尔巴尼亚人民一方面竭尽力量增加生产,以使国家的经济达到高度的水平,同时也保持着革命警惕性,他们完全准备好给予一切敌人以应有的毁灭性反击。”
贺电表示深信,根据1960年莫斯科声明的精神,“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在霍查同志的领导下正确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将为阿尔巴尼亚人民取得更伟大的胜利。”
新西兰共产党总书记威耳科克斯的贺电说:“在这二十周年的节日,谨致最热烈的祝贺。一切问题都将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得到解决。”
马来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电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二十年来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在光荣的斗争中不断地取得胜利”。
“在苏军的帮助下,通过自己的英勇奋斗,阿尔巴尼亚人民迅速消除了落后状态,并把阿尔巴尼亚改造成为一个具有先进农业和工业的社会主义国家。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对反对目前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主要危险——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作出了巨大而宝贵的贡献”。
电报说:“全体阿尔巴尼亚人民坚如磐石地团结在自己所取得的一切胜利的组织者和鼓舞者——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周围,对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委员会怀着无限的信任和尊敬。我们深信,在这光辉的日子里,得到这样一个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及其久经考验的中央委员会的领导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回顾过去和瞻望未来的同时,定将进一步加强自己的信念,增强获得更大的成就的决心,增强为建设社会主义,维护和平和在1960年莫斯科声明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作出光辉贡献的决心。我们诚挚地祝愿你们祖国——社会主义阵营的前哨和亚得里亚海岸上的不可战胜的堡垒——获得更大的繁荣,我们祝愿贵国人民永远幸福。”
泰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电说:“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正确领导下,英勇的阿尔巴尼亚人民高举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本着‘一手拿镐,一手拿枪’的战斗精神,正在完成第三个五年计划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提出的伟大口号,正在满怀信心地胜利完成社会主义建设”。“我们看到英勇勤劳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处在资本主义帝国主义国家和以南斯拉夫铁托集团为代表的现代修正主义者的包围的条件下,完成着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帝国主义国家和以南斯拉夫铁托集团为代表的现代修正主义者千方百计地制造障碍来阻挠阿尔巴尼亚人民获得成就和破坏阿尔巴尼亚人民的胜利,可是,我们深信,阿尔巴尼亚人民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定将挫败帝国主义者和南斯拉夫现代修正主义者的一切阴谋,定将为保卫社会主义阵营西南前哨的安全,维护世界和平,建设社会主义和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的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没有任何风暴和惊涛骇浪能吓倒光荣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英勇的阿尔巴尼亚人民,毫无疑问,你们定将从胜利走向胜利。”
新华社地拉那9日电 阿尔巴尼亚全国各大小城镇、工矿企业、农业合作社和学校等都分别举行庆祝会、报告会等活动,庆祝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建党二十周年。各地人民并纷纷打电报给党中央和霍查同志,表示敬意。
这些天来,阿尔巴尼亚全国各地到处都悬挂着双头鹰国旗、纪念的彩旗,以及写着“劳动党万岁!”“劳动党是我们一切胜利的组织者和鼓舞者!”等口号的大幅标语。
培拉特城人民冒雨举行群众游行,他们载歌载舞地欢庆节日,高呼着“劳动党万岁!”“霍查万岁!”的口号。在这个城的民族解放军总司令部旧址,今天展出了有关劳动党英勇斗争的历史资料,参观者络绎不绝。
佩什科比城也举行了群众游行。
发罗那城人民冒雨集会,在“旗帜”广场上欢庆节日。发罗那工人引为自豪的是,今年前十个月他们不仅完成了生产计划,同时还超额生产了价值三亿里克(阿币)的产品,作为向党的生日的献礼。
在吉诺卡斯特和台佩莱纳两个区举行的庆祝会上,由区党委书记作了关于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光荣斗争史的报告。
在纪念党的生日的时候,斯库台和科尔察的市民们纷纷拜谒了烈士墓,并在烈士墓前献花默哀。科尔察还举行了劳动党纪念馆的揭幕式。
二十年前,刚成立不到一个月的党曾在这个市的一间小屋内秘密地召开了区党委会会议。在庆祝党成立二十周年的时候,科尔察人民在这间小屋前树立了纪念牌。
不少地方并举办了反映阿尔巴尼亚各方面成就的展览会。例如,培拉特举办了全区农业展览会,科尔察举办了革新者展览会。
这两天来,阿尔巴尼亚各地的党政领导人分别访问了烈士们的家属,老共产党员和老战士。
连日来,各地人民都在争相阅读和传诵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霍查同志在地拉那举行的庆祝党的生日的大会上的讲话。

厄瓜多尔人民冲击寡头分子势力
沿海农民已经开始有组织地占领大庄园主的土地
基多学生和人民接管寡头分子别墅开办人民学校
据新华社瓜亚基尔10日电 据来自各地的消息报道,厄瓜多尔沿海各地的农民已经开始了有组织地占领大庄园主的土地的行动。
据报道,克维多、纳兰哈耳、坦克耳以及其他地区的农民正在占领属于贝拉斯科派的寡头分子和前政府的反动高级官员,如梅嫩德斯、庞塞、卢克等人的大庄园的土地。
这些地区的农民具有反封建的斗争传统,他们的斗争在全国广大城乡居民英勇地推翻了屈从美国经济掠夺政策的贝拉斯科政府以后进一步加强了。农民群众占领大庄园土地的行动得到厄瓜多尔工人联合会、各工人、学生和其它群众组织的直接支持。
目前,厄瓜多尔全国农民群众正在要求新政府迅速实行它宣布准备实行的土地改革。
据新华社瓜亚基尔10日电 厄瓜多尔首都基多的学生和人民今天接管了贝拉斯科派寡头分子的五所别墅[shù],在这些别墅里开办了人民学校,并且以最近反寡头斗争中牺牲的一些学生和工人的名字命名。
据报道,瓜亚基尔的一大批知识分子、诗人、小说家、散文家、雕刻家、画家、学生也采取了实际行动,接管了瓜亚基尔城的文化之家以便把这一机构的主席、瓜亚基尔市长梅嫩德斯这个反动的寡头分子从这里驱逐出去,使它能真正为人民服务。
政府的一个代表已经保证解决上述问题和改组文化之家。
由厄瓜多尔各政党和群众团体在8日建立的瓜亚基尔公民委员会决定参与检查和监督瓜亚基尔市政当局、省委会以及其他一些曾经是贝拉斯科派寡头分子盘踞的机关的改组工作。

厄瓜多尔人民爱国民主运动的胜利
本报评论员
最近从厄瓜多尔传来好消息。在厄瓜多尔全国人民示威抗议的浪潮下,总统贝拉斯科被迫宣布辞职。美帝国主义支持的反动势力企图建立独裁统治的阴谋未能得逞,主张维护独立和进行社会改革的阿罗塞门纳,在民主力量支持下就任总统,并组成了新内阁。这是厄瓜多尔人民爱国民主运动的一个重大进展。
厄瓜多尔人民长期以来就在开展着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压迫,维护民族独立和争取民主的斗争。从去年年底起,厄瓜多尔人民的爱国民主运动有了更进一步的高涨。日益觉醒团结起来的民主力量,强烈要求走古巴的道路,要求保卫国家主权和实行民主改革。厄瓜多尔民族民主革命斗争的蓬勃发展,使美帝国主义大为不安。美国统治集团为了继续控制和掠夺这个赤道国家,积极干涉厄瓜多尔的内政。特别是最近,华盛顿当局由于急需纠集拉丁美洲国家的右翼政治力量跟随它对古巴进行“集体干涉”,就更加紧对厄瓜多尔的阴谋活动,利用厄瓜多尔的亲美反动势力控制政府,对人民的民主爱国运动施行残酷的镇压,并且阴谋通过一次军事政变来建立一个独裁反动政权。美帝国主义和厄瓜多尔反动派的倒行逆施,使得厄瓜多尔的人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美帝国主义是他们的死敌,一切反帝力量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进行斗争。全国人民展开了声势浩大的抗议示威运动。10月4日全国工人总罢工使斗争达到了新的高峰。此后一个月的期间,群众示威游行和抗议遍及全国十五个省的十个省份,人民要求对国家结构作根本改革。最近反动当局在厄瓜多尔的昆卡和瓜亚基尔公然血腥屠杀示威群众,进一步激怒了全国人民,各大城市示威群众同反动军警展开壮烈搏斗,提出“打倒政府”、“打倒贝拉斯科”的口号。人民的强大力量,终于粉碎了美帝国主义和厄瓜多尔反动势力建立独裁统治的阴谋。
厄瓜多尔人民所取得的这一初步胜利,是对美帝国主义在拉丁美洲的侵略政策的一个沉重的打击。肯尼迪政府上台以后,为了要想改变拉丁美洲的形势,竭力玩弄反革命的两手,以图遏止这个大陆上的民族民主革命运动的发展。它一方面积极策划对古巴的武装干涉以及对拉丁美洲其他国家民族民主革命斗争的镇压;另一方面则打着所谓“争取进步联盟”的幌子,用五亿美元作为诱饵,以图加强对拉丁美洲各国的渗透和控制。但是肯尼迪政府的这两手既压服不了,也欺骗不了广大拉丁美洲人民。它对古巴发动的武装侵略遭到了可耻的失败,它所推行的“争取进步联盟”的计划,在拉丁美洲也遭到了强烈的抗拒。今年以来,古巴的革命政权更巩固了,古巴革命的影响更扩大了,拉丁美洲的民族民主运动继续高涨。厄瓜多尔的政治变动,再一次表明,拉丁美洲的民族民主运动浪潮,是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的。肯尼迪说什么要扭转“历史潮流的方向”,不过是痴人说梦罢了。
厄瓜多尔的爱国民主运动目前继续在发展。人民群众开始逮捕一些反动的寡头分子,并接管他们的财产。沿海各地的农民展开了有组织地占领大庄园主的土地的行动。新总统阿罗塞门纳已宣布,他的政府将采取开明的内外政策。他表示将坚持不干涉其他国家内政外交事务和人民自决权的原则,奉行和平和独立的外交政策;在内政方面则准备进行一系列民主改革。这样的政策是符合厄瓜多尔的民族利益的,肯定地会得到厄瓜多尔人民的坚决支持。但是,很显然,美帝国主义是不会甘心它在厄瓜多尔遭到的挫败的,它必将会进行新的干涉阴谋。因此,厄瓜多尔人民仍然面临着艰巨的斗争任务。他们要准备应付美国统治集团和厄瓜多尔反动势力进一步勾结起来进行反扑。然而厄瓜多尔人民在斗争中所取得的初步胜利,已经有力地表明了,只要他们加强团结,加强斗争,他们就能够击败美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的进攻。不管美帝国主义采取什么样的手段,都不能够阻止厄瓜多尔人民在争取民族解放的道路上前进。

富马首相和苏发努冯亲王分别发表声明指出
老挝局势由于沙湾拿吉集团挑衅而严重化
富马再次要求沙湾拿吉集团停止对解放区一切军事挑衅活动
苏发努冯警告叛方如继续进扰爱国武装力量将坚决进行自卫
据新华社川圹10日电 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今天共同举行记者招待会,就老挝当前局势分别发表声明。两亲王在他们的声明中一致指出:由于沙湾拿吉集团不愿信守三亲王在苏黎世和欣合会谈中已经达成的协议,无理阻挠老挝临时联合政府的成立,并且不惜破坏停火,不断地在老挝各地加紧军事行动,已使老挝当前的局势趋于严重化。
富马亲王在声明中再一次要求沙湾拿吉集团停止对解放区的一切侵犯和空投土匪特务的活动。他要求执行苏黎世和欣合联合公报,并且要求文翁亲王到查尔平原举行会谈,以便尽快地开始组织临时联合政府,使王国能沿着和平、中立、独立、统一和繁荣的道路前进。
富马亲王的声明指出,王国政府一向忠实于苏黎世和欣合会谈的联合公报。他还说,在欣合会谈之后,他曾立即去琅勃拉邦向国王陛下作了报告。“在去琅勃拉邦之前,我并按照欣合会谈的决定邀请苏发努冯亲王和文翁亲王来查尔平原和我会晤。此后,我又五次邀请文翁亲王来查尔平原会谈,以便执行国王陛下的意志以及苏黎世和欣合会谈的协议来共同开始组织联合政府。”
声明说,苏发努冯亲王完全支持这些建议,并且已经作好参加会谈的准备。“相反地,沙湾拿吉集团却想尽一切办法来破坏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并且制造紧张气氛,拒绝来查尔平原进行三亲王会谈。他甚至拒绝尊重已经在苏黎世和欣合签了字的联合声明。”
声明说,沙湾拿吉集团为了不想组织联合政府,坚持要先组织一个出席日内瓦会议的统一代表团。“我已经告诫它们:这是违反苏黎世协议的。”
声明指出,此外,沙湾拿吉集团还在外国好战分子的支持下,违反了停火令。最近,它们继续运进大量战争物资,增加它们的军队;并且进攻我们的地区,它们以陆路潜入或用空投的方法派遣它们的武装特务到我们的地区,尤其是川圹地区,来进行土匪式的破坏活动骚扰人民的安宁生活,并发生了轰击川圹市的事件。
苏发努冯亲王在记者招待会上首先表示他完全支持富马亲王的意见。他说:老挝爱国战线党一直对和平解决老挝问题抱着极大的诚意,并且愿意尊重已经达成的各项协议。
苏发努冯亲王在他的声明中指出,老挝爱国战线党和他随时准备参加将在查尔平原举行的三亲王会谈。他说:“我们坚决认为这次会谈对尽快组成联合政府是不可缺少的。”
苏发努冯亲王在声明中还说:“自从开始停火到现在,王国政府军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部队是一直正确而严肃地执行着停火令的。”但是在美国好战分子的支持下,沙湾拿吉集团却不断地破坏停火,最近更在老挝的南部、九号公路一带以及万象、沙耶武里、琅勃拉邦等省,加紧了对解放区的进攻。
苏发努冯亲王最后在声明中号召老挝的一切爱国力量,更加紧密地团结在梭发那·富马亲王领导下的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周围,提高警惕,加强斗争,以求尽速组成联合政府。
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在发表声明以后还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问题。
苏发努冯亲王在答记者问时说:“老挝爱国战线党坚决反对战争,但是也不怕战争。”
“如果沙湾拿吉集团军队继续向解放区推进,那我们也不能容忍,只有坚决自卫”。
苏发努冯亲王还说:老挝是走向和平还是战争,现在主要要看沙湾拿吉集团的态度。

老挝叛军进犯受阻
爱国军队在各地反击战中不断取胜
据新华社河内10日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老挝爱国人民和爱国武装力量在反击富米·诺萨万叛军的进攻中不断取得胜利。
电台说,在美国军官指挥下的富米·诺萨万叛军第十四团从10月初展开对甘蒙省马哈赛解放区的进攻,企图占领这个解放区。10月14日,爱国军队和游击队对它们进行了反击,进犯的叛军第七营被击溃,四处逃窜,一部分叛军投诚。
电台说,在琅勃拉邦省,11月6日,爱国军队在芒邦截击战中打死打伤若干叛军。
在丰沙里省,游击队在11月7日打死打伤七十多名窜入解放区的土匪。
电台说,在川圹和桑怒省,政府军和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同人民一起,正在清剿土匪。

苏联以斯大林命名的州和市被易名
新华社1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根据苏联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命令,斯大林格勒州改名为伏尔加格勒州,斯大林格勒市改名为伏尔加格勒市;基米罗伏州的斯大林斯克市改名为新库兹?茨克市。
乌克兰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也发布命令,将斯大林诺州改名为顿?茨克州,斯大林诺市改名为顿?茨克市。

如此南斯拉夫“国营农场”
多数农场雇工只有“最低限度的个人收入”
农场工人生活痛苦但农场经理却十分富裕
“斯列姆战士”农场工人为抗议挨饿而罢工
新华社11日讯 据南斯拉夫《劳动报》4日报道,南斯拉夫“斯列姆战士”国营农场的一批农业工人曾在9月30日举行罢工。他们责问说:“我们靠什么过活?喝西北风吗?”
《劳动报》说,这个农场的“三百名工人已整整三个月没有领到工资”。“农场的大多数工人都没有自己的土地,也没有其他任何收入”,对他们来说,“三个月不发工资就意味着挨饿”。
《劳动报》报道说,工人们领不到工资并不是因为农业收成不好,而是因为农场在“1961年9月还没提交1960年的决算”,从而“银行冻结了农场的流水账”。
这个农场为什么到现在还没有交1960年的决算呢?这家报纸没有说清楚,但是它透露说,这个国营农场被经理博·热阿库拉的家族统治着,在工人领不到工资时,农场的会计主任却照样拿到薪金,甚至在1960年还“得到四十万第纳尔(南币)的奖金”。
“斯列姆战士”农场工人的困难处境是南斯拉夫农场中的一个典型事例。其他许多农业工人也遭遇着类似的命运。据1961年南斯拉夫《统计年鉴》材料,在1960年,南斯拉夫共有四百五十六个国营农场,它们经常雇用着八万一千多名农业工人。《经济评论报》1960年9月30日报道:“占百分比很大的农业工人仅领到最低限度的个人收入”。《劳动报》1960年8月6日也说,只领到“最低限度的个人收入”的农业工人,仅在苏堡底察一个县就有四千五百名。为了抗议这种境遇,在切利纳茨曾有“五十名工人三天没有上工”。
在农忙季节,南斯拉夫的农场还通过工头雇用大批临时工人。那些无地和少地的临时工的生活则更苦,因为他们受着农场和工头的双重剥削。据南斯拉夫报纸报道,这些工人从早到晚在田间劳动,整个时间都“从属于工头”,“工头们最廉价地支付工资”。工头们不劳动,但有大量收入,因为他们把工人们挣的钱也装进了自己的腰包。
农业工人的生活虽然是痛苦的,但农场经理之流的生活却是十分富裕的。南斯拉夫《战斗报》1960年6月30日报道,“在农场中,个人收入的差额是一比十”,也就是说,一个经理的工资相当于一个工人的工资的十倍;工人每月的收入是七千五百第纳尔,而经理每月的收入则是七万五千第纳尔。

肯尼迪和尼赫鲁谈得投契
联合公报表示双方在许多问题上意见一致并强调要在今后“彼此保持紧密的接触”
新华社10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9日结束了同印度总理尼赫鲁为期四天的会谈。
会谈结束后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说,在会谈中讨论的问题几乎涉及他们认为的世界上的一切“多事地区”,其中包括西柏林、东南亚局势、核武器试验、裁军、刚果、加强联合国以及美国和印度—巴基斯坦关系的问题。
尽管美国正在加强对老挝和南越的干涉,这已经严重地威胁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但是公报在谈到东南亚局势时还说,美印两国在东南亚的共同政策是使老挝成为一个“不受任何外国统治的真正中立的国家”,并认为东南亚每个国家对它们的经济和社会问题都应有“自行选择其将采取的方针的机会”。
据美联社记者戴维斯透露,肯尼迪在会谈中表示美国希望它关于在老挝建立一个
“强大的”国际监督委员会以便托管老挝的计划,能够得到印度的支持。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说,肯尼迪和尼赫鲁在会谈中都认为,“南越目前的局势是最具有爆炸性的和最危险的局势,事实上甚至比柏林局势更为危险”。这家印度通讯社说,他们这次讨论老挝和南越问题的目的是要“确保他们彼此的充分了解”,而不致“产生不必要的误解”。这家印度通讯社说,“据信在老挝和越南,印度和美国的目的是有着广泛的一致的”。
公报在谈到西柏林问题时说,肯尼迪重申了美国对西柏林的“义务”,双方对于西方进入西柏林的“权利”“意见一致”。
公报强调美印两国要“发展联合国成为世界和平的最有效的工具”,并且说,他们回顾了两国对联合国在刚果的干涉活动中的“贡献”。公报说,肯尼迪“表示他特别重视印度士兵在刚果所起的作用,印度士兵占在那里的联合国军的三分之一以上”。
公报表明,双方还讨论了印度发展经济的“努力”,肯尼迪重申美国对印度这一活动的“关心”。据法新社报道,在同肯尼迪会谈期间,尼赫鲁还曾经同世界银行行长布兰克会谈。消息说,“世界银行以前已经保证贷给印度七亿美元作为发展之用,组成援助财团的有关国家将在明年初在该银行的主持下进一步举行会议”。
公报最后强调肯尼迪和尼赫鲁“打算在今后的岁月中彼此保持紧密的接触”。据印度报业托辣斯说,“肯尼迪和尼赫鲁打算根据英联邦的格式建立联系途径。新德里和华盛顿将就广泛的政策事宜甚至(政策的)细节彼此充分知照,以便在制定政策的过程中能够得到另一方的反应”。尼赫鲁9日在美国全国新闻俱乐部的宴会上发表讲话时,再次攻击了中国。他在谈到中印关系时说什么“印度的政策是完全正确的,中国的政策是不正确的”。他还诬蔑苏联关于恢复核试验的决定是造成“战争心理”的“非常有害的和灾难性的事情”。尼赫鲁说,他已要求肯尼迪能够在明年冬天访问印度。

印度尼西亚《东星报》发表社论说
印度政府执行让美资渗入的政策
即在经济上政治上处于从属地位
新华社雅加达11日电 印度尼西亚《东星报》今天发表社论指出,尼赫鲁政府让美国资本大量渗入印度的政策反映了尼赫鲁无力解决由于五年计划失败所产生的国内问题。
社论说:由于执行了这种向美国资本开放的政策,“印度经常不仅在经济上,而且在政治上处于从属的地位。”社论指出:美帝国主义者有了印度政府给美国私人资本的保证,就随时都可以借口保护他们的经济利益而干涉印度的内部事务。
社论说:把美国私人资本引进印度妨碍了印度民族企业的发展。
社论最后说:由于尼赫鲁对外国资本所采取的态度,“他在他本国人民中的威信降低了,他在不结盟国家、特别是在亚非国家的政界人士中间的威信,也开始下降了。”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墨西哥两千多航运工人罢工
墨西哥航空业的两千多名工人为要求增加工资从六日上午开始举行罢工,这一罢工使墨西哥的三十个城市的空运陷于瘫痪状态。
罢工是在公司当局拒绝工人的要求之后举行的。
阿登纳将赴美国访问
白宫新闻秘书塞林格七日宣布,应美国总统肯尼迪的邀请,西德总理阿登纳将在本月二十日访问华盛顿。塞林格说,肯尼迪和国务卿腊斯克将同阿登纳会谈,以“彻底检查柏林局势和彼此有关的其他问题”。
荷兰海陆空军部队举行军事演习
荷兰国防部发言人九日宣称,荷兰海陆空三军部队已经在西伊里安岛北岸开始军事演习。
消息表明,这次军事演习,是荷兰政府为了加强霸占这个岛而采取的一部分措施,以对付印度尼西亚人民日益高涨的收复西伊里安岛的斗争。
英国女王到加纳访问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菲利普亲王陪同下九日下午到达阿克拉,对加纳作为期十一天的访问。
到机场欢迎的有加纳总统恩克鲁玛和其他高级官员,以及各国驻加纳外交使节等。

气焰嚣张 咄咄逼人
美军在西柏林不断挑衅
新华社柏林11日电 美国在西柏林问题上气焰嚣张,不断采取挑衅行动。原驻西柏林的一连美军摩托化步兵昨天故意招摇过市地经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境内的公路开入西柏林。合众国际社在10日报道这事时说,“美军今天派部队穿过共产党东德,再次表明美国拥有自由出入西柏林的权利”,“表明美国决心使用通道,以保持其畅通”。
这家美国通讯社还表明,美军这次新的挑衅行动只是它准备采取的“一系列类似行动中的第一个”。它说,“美军的新计划要求驻西德的部队前往西柏林受训,同时把驻西柏林的六千五百名美军调到西德去进行作战演习。”这家通讯社承认,这种被美军当局称为“训练措施”的“轮调制度”,其目的“显然是为了让美国部队经常通过东德,往返西柏林”。
同时,据报道,美国军队在西柏林举行的历时一周的军事“进攻”演习已经结束。大约两万六千多名美军和大批坦克和装甲车参加了这次演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