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管理工作细掘进效率高
京西大台矿掘进二十三组生产组织细致合理,各班工人紧密协作掘进效率比全矿平均工效高出一倍多,现已提前完成了全年计划
新华社讯 连年超额完成掘进任务的全国先进集体京西大台煤矿煤巷掘进二十三组,今年又提前六十六天完成了全年掘进计划,1至10月份共掘进了六千七百六十九米。
“见困难就上”,是这个小组工作中的一个最大特点。全组今年承担了全矿掘进量的四分之一以上,掘进的煤层条件大部分都较差,但是工人们发挥了高度的创造精神,每个季度都又快又好地完成了任务。今年初,矿上有个采煤工作面因为巷道煤层压力大,无法采煤。这个组担任这个困难的掘进任务后,工人们先后几次召开诸葛亮会,改进支架方法,提高了支架耐压能力和掘进速度,提前两天完成了任务,保证了回采工人及时进入工作面采煤。9月间,工作面煤层变硬,钻眼困难,工人们根据过去在软、硬、中硬、半硬、半软等各种煤层进行操作的经验,改进打眼方法,提高掘进效率,全月掘进了九百七十六点二米,创造了今年以来月进度的最新纪录。
这个组在组织生产方面创造了一套细致合理的管理方法。今年,他们总结了过去几年来小组管理经验,把全组分为若干固定的战斗小组,在组内实行了定人员、定地点、定任务和保进尺、保质量、保安全的责任制度,同时经过对生产过程的仔细研究,把过去需先后进行的许多工序,组织成同时交叉进行,如掘进工人打眼时,放炮员就进行备料和检查设备,放炮员装炸药放炮时,掘进工人就在另一工作面打眼。工作中,各班工人又紧密团结协作,互创有利条件,使各道工序衔接得更加紧密,大大提高了工时利用率。全组工时利用率平均达到七小时半,每人每天的掘进效率比全矿掘进工平均效率高一倍多。

胜利矿连续六月超额完成计划
提高深部新采区的生产能力
新华社沈阳电 抚顺胜利煤矿的职工由旧采区转入深部新采区以后,克服生产中的薄弱环节,迅速提高了深部新采区的生产能力。从5月份以来,连续六个月超额完成煤炭产量计划和掘进进尺计划;煤炭生产水平,除了7月份略低于6月份以外,其他各月都逐月提高。
胜利煤矿是一个边生产、边开拓延深的老矿井,浅部旧采区的煤炭,已经在去年年底基本采完,今年4月份全部转入深部新采区生产。采煤一区是最早移交生产的一个深部新采区。胜利矿领导上组织人力到这个采区,整修了运输、通风、充填、排水系统的工程以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使生产水平比过去提高80%以上。接着,全矿组织有关技术科室工程技术人员,分头到各采区实地勘测,查出这四大系统中有二百多个薄弱环节,然后分别制定措施,一个一个地解决。各有关科室也围绕各个薄弱环节,建立了规章制度,改进了管理工作。
工人们在推行正规循环作业制中,开展以采煤为中心的各工种协作赛,调动了机电、通风、运输、充填等辅助工种职工的积极性。例如,机电大队为了适应采煤工人实行正规循环作业的要求,将一百二十多名电工固定到采煤工作面,负责检查、维修机电设备,保证设备安全运转。

明确职责范围 明确努力目标
天津车辆厂加强责任制度
这个厂的厂部对车间、小组实行定任务、定人员、定设备、定供应、定工艺,车间、小组对厂部实行保产量、保质量、保消耗、保设备维护、保生产出勤。今年来全厂月月全面完成生产计划,产品质量逐步提高,原料消耗不断下降。
本报讯 据天津日报消息:天津车辆厂进一步加强责任制度,今年以来,全厂月月全面完成生产计划,产品质量逐步提高,原料消耗不断下降。
这个厂在加强责任制中,实行了厂部对车间、小组实行定任务、定人员、定设备、定供应、定工艺,车间、小组对厂部实行保产量、保质量、保消耗、保设备维护、保生产出勤的办法。为了使各项指标定得更切合实际,厂里发动全体职工对设备、工艺、原料使用等逐项进行了全面大检查。厂里成立了有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和老工人参加的小组,对每一台设备的生产能力、运转情况作了查定、登记,并在这个基础上,实行了专机专用,在机床上固定产品、固定人员,制定了机器维护、使用等责任制度。他们还总结了先进工人的操作经验,制订工艺和操作规程,实行了自检、互检和专业人员检验相结合的检验制度。对原料的规格要求和进厂检验也作了具体规定。
天津车辆厂实行了这些办法后,任务定得切实,谁干得好,谁干得坏,责任分明,每个组、班和个人的奋斗目标也具体明确,这就进一步调动了群众的生产积极性,使增产节约运动日益深入开展。
目前,全厂为实现各项指标,热烈地展开了竞赛,车间内外呈现了一派热气腾腾的景象。冲压车间热焖组马宝生、邹金庆、王树云三个班用一台机器,他们对固定给自己的设备加倍爱护,每个班都争着把机器擦得干干净净,为下一班做好准备。干起活来都争分夺秒,各不相让。马宝生班在竞赛一开始,就连续突破定额,在三班中领了先。邹金庆看到马宝生班跑到前面去了,他和伙伴们就提前上班,按人对口,观察马宝生班每个人的操作特点,学习马宝生夹料快、放料准和全班协作的经验,结果邹金庆班不仅突破了定额,还超过了马宝生班。这时候,马宝生又主动去帮助王树云提高模具淬[cuì]火和掌钳技术,使王树云班又超过了前两班。三个班你追我赶,又赛又帮,热焖班产量由五千个提高到七千多个,废品由十五个减少到八个,都超过了指标。在热烈的竞赛中职工们还开展了技术革新活动。
这个厂的职工在竞赛中发扬了大跃进以来团结协作的风尚,老手帮新手,先进帮后进,提高生产水平,从而保证全厂按月、按旬均衡完成计划。生产自行车零件的条帽组采取老手表演新手看、新手操作老手指导的办法,使新手很快提高了技术,全组由完不成定额变成人人天天突破定额,正品率计划也超额完成。全厂在今年头九个月里,涌现出二十个先进集体(小组),一百九十七个先进标兵,先后总结推广了十六项操作经验,全厂上下出现了一个先进帮后进,后进赶先进,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生动局面。

广东二十四对小土井改造成小洋井
单位原煤产量增加十倍以上
新华社广州11日电 广东省煤炭工业从大跃进以来兴建的小土矿井,已经有二十四对改造为小洋矿井,单位原煤产量比改造以前提高十倍以上。
这些小洋矿井,分布在连阳、坪石、曲仁、佛山、肇庆、湛江、汕头、广州等地区,都是一些条件较好、有发展前途的小土矿井。这批矿井在改造中,经过扩建或延深,增加采掘、运输、通风、排水用的机械设备,改善了工人的劳动条件,提高了劳动生产率。
广东省最近几年发展起来的煤炭工业,绝大部分是土法生产的小窿洞,1959年的产量占全省煤炭产量的94%。这些矿井靠人力采煤,生产效率低,同时随着矿井延深,地下涌水量增大,加上南方雨季长,下雨量多,生产中有不少的困难。广东煤炭工业部门除了在一些主要矿区兴建一批比较现代化的矿井以外,从去年初开始,对小土矿井分期分批地进行技术改造。现在改造工作还在继续进行。

浦镇车辆厂针对生产关键开展竞赛
发动群众实现均衡生产
本报讯 江苏南京浦镇车辆工厂职工开展以高质量、低成本和均衡生产为中心的增产节约劳动竞赛。
竞赛开展以前,这个厂一面组织科室干部对全厂设备、原料材料、劳动力等方面的情况进行排队摸底,找出当前生产的薄弱环节;一面组织职工代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上下结合,制订第四季度增产节约初步方案。接着,便在职工代表大会上发动代表们分析有利形势和客观困难,找出克服困难、实现增产节约指标的办法。
职工代表大会结束后,全厂各车间、小组的职工在职工代表们带动下都针对本单位的关键,迅速开展了一个争取高质量、低成本和均衡生产的劳动竞赛。例如,客车修理不能按计划进度均衡生产是全厂的一个重大关键,跟它有直接关系的客车、木工等车间就以均衡生产为主要目标展开竞赛。10月18日,木工车间的墙板组没有完成两台客车的内墙板加工任务,班后会上,他们找出了脱节的原因,第二天立即把全组十个人分成两个小组,按加工项目把任务落实到人,开展了小组与小组、个人与个人的竞赛,结果一天加工四台客车内墙板,赶上了进度。解体车间拆车是客车修理的第一道工序,拆车时,不丢失零件,跟降低修理成本有很大关系。这个车间木工组的工人在竞赛中特别注意旧料的回收,他们将拆下的每一颗螺丝和元钉,都搜集起来,劳动竞赛还进一步促进了技术革新的开展。材料供应车间原来二十多个人生产螺帽,改进了螺帽锻造机以后,四个人的日产量比过去还高。
增产节约运动的开展,促使10月份客车均衡生产情况比上个月好,产品质量也普遍提高。主要产品成本比上月降低。

把问题拿到群众中去解决
天伦纸厂依靠群众解决了纸浆流失等关键问题,使企业由亏本转为盈余,生产计划月月超额完成
本报长沙11日电 长沙市天伦造纸厂依靠职工群众,解决了纸浆流失等生产关键,使企业由亏本转为盈余。
天伦造纸厂今年1至6月份,虽然月月完成了产量计划,但产品成本高,企业连续亏本。厂领导干部就把这个问题拿到群众中去找办法,先后召开了老工人、技术人员座谈会、职工代表会,就降低产品成本问题,发动大家献策献计。在一次老工人座谈会上,蒸煮车间老工人刘稚?[tí]提出本厂的废水里有不少纸浆流失,可能是造成亏本的重要原因。
经过调查,果然纸浆流失很大。有些新工人没有按照标准投料,一般都超过了定额,造成了浪费。如蒸煮稻草,有的工人烧碱下得过多,稻草蒸煮过度,纤维煮成浆液,打浆时便随水流走了。6月份光是多下烧碱和纸浆流失的损失,就有二万多元。
关键找到后,厂领导干部又和工人、技术人员等共同将各种不同的原料、材料的消耗定额,重新全面作了测定,制订了新的下料比例,健全了管理制度;并教育工人,严格遵守操作规程。这样,纸浆流失问题解决了,7月份以后,废水里流失的纸浆,已低于国家规定的流失标准。9月份耗用的固体烧碱数量,也比过去少用了十三吨多。纸浆超重问题也基本上得到了解决。
现在,这个厂的产品成本已有显著下降,全厂可比产品总成本三季度比二季度降低7.19%,由原来亏本转为盈余,三季度的盈余总额将近三万元。由于原料、材料耗费减少,使产量提高,从7月份以来,月月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的生产计划,产品质量也有改进。

特殊的工业原料——虫胶
虫胶——又名紫胶或紫梗,是一种介壳虫的分泌物,盛产亚热带地区,我国云南山区就有这种特产。每年秋天是收获旺季。
虫胶有绝缘、耐热、防潮等性能,在淡水和盐水中不会融化。可以用来做电机绝缘、海轮油漆和唱片等,在轻重工业上有广泛的用途。
1.介壳虫在寄生树上分泌一种胶质,把自己的尸体裹在里面,即成为虫胶
2.昆明虫胶厂工人正在翻晒颗粒虫胶
3.昆明虫胶厂女工们正在包装漂白虫胶,准备外运
4.通过烤焙过滤,把虫胶辗压成虫胶片后,由于它具有绝缘、耐热等特点,可供制造高级电器油漆
新华社记者 关山摄(附图片)

甘肃 湖北战胜连绵阴雨抢收秋粮
延安地区改变收割脱粒办法减轻阴雨危害
据新华社兰州讯 在秋收中遇到连绵阴雨和大雪的甘肃省,经过广大社员的努力,秋收工作已完成96%以上,进度较快的平凉专区和甘南藏族自治州,秋收已经结束。
9月中旬以来,正当进入秋收大忙的时候,甘肃省除河西走廊西部以外,其他地区雨量都比历年同期有很大增加。气候寒冷的甘南藏族自治州从10月1日到15日天天下雨。10月中旬,全省大部分地区又普降大雪。许多秋收作物黄熟较迟的高寒山塬[yuán]地区,田野里积雪很厚,积水也多,不少庄稼的秆穗被压折,场上的禾垛也有发霉现象。各地人民公社生产队立即发动社员展开了与雨雪夺粮的斗争。许多人民公社按自愿互利等价交换的原则,组织秋收已经结束或基本结束的生产大队和生产队支援秋收任务大的生产大队和生产队,并且合理组织使用劳力,使收、运、打全面结合。有些生产队把拉运庄稼和场上翻腾晾晒庄稼的工作,交给有经验的辅助劳力去做。高粱等高秆作物场上堆垛困难。他们就先剪穗保管;对于低秆的糜、谷、荞麦等作物,就改大垛为小垛,预防发霉生芽。许多生产队还采取先收穗后收秆的办法,抢收被雨雪压倒的庄稼。
据新华社武汉讯 湖北各地正在紧张地收获晚稻、黄豆、绿豆、荞麦和红苕等晚秋作物。
因为弥补严重干旱带来的损失,湖北各地今年都扩种了一部分晚秋作物。这些晚秋作物品种复杂,加上长期干旱的影响,成熟期普遍偏晚。从10月下旬到11月初,许多地区又连日阴雨,更增加了收获工作的困难。许多地区及时加强领导,把劳动力和工具集中到秋收前线,同时合理调整工分报酬,健全责任制度,提高秋收的进度和质量。兴山县高山地区的白果人民公社,采取先黄后青,先远后近,先阳坡后阴坡的办法,雨天收包谷,阴天收黄豆、杂粮,并且安排辅助劳力在家撕包谷、炕包谷和脱粒,目前八千多亩秋粮的收打工作已经基本结束。天门县在下雨期间,也集中强劳动力把三十八万亩晚秋粮食作物及时地收起来。红苕栽种面积较大的襄阳专区,许多人民公社本着秋种田早挖、冬炕田晚挖的精神,实行割藤、挖苕和运苕流水作业法,加快收获进度。
各地都注意细收细拣,尽量使到手的晚秋粮食不受或少受损失。
本报西安11日电 陕西省延安地区各人民公社,在连续一个多月的阴雨中,抢收秋粮。目前,全专区已收获各类秋作物占秋田总面积的80%以上。进度较快的吴旗、志丹、安塞、鄜[fū]县、甘泉等县,已基本收割结束。
延安地区秋粮产量约占全年粮食总产量的79%。秋收以来连续一个多月阴雨,一般降雨量达一百七十毫米以上。
各地为了减轻阴雨的危害程度,发动群众出谋献计,从各方面抽调劳动力,改变了收割、拉运、脱粒等办法,突击抢收秋粮。全区有二十一万名劳力投入秋收。多数生产队都采取了先收容易发芽、落粒的糜、谷和豆类;后收抗雨能力强的玉米、高粱,先收穗后收秆等办法。目前,全县已收获95%。

专栏:简讯

简讯
位于洞庭湖区的沅江县南大膳公社晓乐大队,利用废堤种植油桐树。今年已有二百来株结了油桐子,子实累累。
× ×
辽宁安东县菩萨庙供销社职工,深入各生产队抓紧蔬菜收购工作,截至10月25日已收购各种蔬菜二十五万多斤,完成收购任务的80%。
× ×
湖北宣恩县,充分利用水源运输木材,截至10月10日止,已上交木材一万零九十七立方米,提前八十天超额完成全年木材上调任务。现在这个县正抓紧安排四季度工作,争取冬季木材生产取得更大的成绩。
× ×
大连第一塑料厂用塑料代替橡胶制造了大量自行车手把、脚踏。9、10两月,已生产了二十七万四千副手把和三万六千副脚踏,支援各地自行车制造业和修配单位的需要。

五星大队
扩种板栗大栽柿枣
本报讯 浙江淳[chún]安县金峰公社五星生产大队积极发展“铁杆庄稼”——枣、柿、栗树。
五星大队是一个盛产枣、柿、栗子的地区。这个山村,解放前就是依靠枣、柿等收入来解决吃饭问题的。解放后,他们依靠集体力量,粮食生产有了很大的增长,由历史上的缺粮队变为余粮队。但是对于枣、柿、栗子等生产却重视不够,发展不快。
最近,这个大队在研究如何进一步开发山区资源时,一致认为多种枣、柿、栗树是一条增产粮食、增加收入的有效途径。最近三年来,这个队连续遭到比较严重的自然灾害,粮食产量有所降低,但是枣、柿和栗子的产量仍逐年增加。这三种果品的总产量,1959年是一万三千多斤,1960年是一万五千斤,今年两万斤。他们算了一笔账,如果每人种十五株枣、柿、栗树,十年之后至少可以收四五百斤果实。
为了调动社员发展枣、柿、栗树的积极性,大队除了向社员广泛宣传这种“铁杆庄稼”的优点以外,还划分了经营范围。目前,大队分给各生产队的五十斤板栗种子已全部落土,计划在11月下旬再一次掀起一个以种植枣、柿树为主要内容的冬季植树运动,争取每人种植五株枣树、五株柿树、五株栗树。

支援省内各地多种板栗
福建收购一万多斤栗种
本报讯 福建省林业部门为明年进一步发展木本粮食生产,已收购板栗、锥栗种子一万零八百多斤。
最近一个多月,南平、龙岩、福安等地区林业部门,普遍组织工作组,深入板栗、锥栗产区,宣传发展木本粮食生产的意义,采取以粮换种、现款收购等办法,发动群众出售栗种。

溪河公社采集良种育好栗苗
本报讯 安徽岳西溪河公社社员抓紧采集栗种,加强幼苗管理,准备进一步扩大板栗生产。
溪河公社种植板栗有一百多年的历史。经过解放后不断发展,现在全社共有三千一百多棵栗树,比解放初期增长一倍多。目前板栗生产是这个公社的一项重要收入。
今年,这个公社计划再培育树苗八百棵,移栽一千四百棵,嫁接三百棵。目前,各生产队一面抓紧板栗成熟季节,选留成熟早、果实大、味道好、产量高的“中秋栗”做种子;一面加强抚育现有幼苗。

专栏:读者言论

选用优良品种
“人民日报”介绍的“铁杆庄稼”,现在许多地方都在积极发展这种果树的生产。
木本粮食是一种多收的树种,定植以后要利用几十年甚至一二百年,品种选用得当与否对今后生产影响很大。
栗、枣、柿树品种繁多。据我们初步统计,河南省的柿子就有近二百个品种;河北省各主要产枣区,都有十到二十个品种不等;板栗的品种虽较少,但华中、华北主要产栗区也有二十多个。这些果树,由于品种不同,用途也不同。柿子中有适于制饼、鲜食、软食之分,有些品种含糖多,有些品种汁少、淀粉多。枣有鲜干用之分,鲜用枣不能贮藏和晒制干枣,因而起不到木本粮食作用。板栗中有的个小、味香,适于炒食,但淀粉少,不如大个粉质者。从发展木本粮食的观点出发,就应当选用产量高、淀粉多、宜于贮藏的品种。
马常耕

专栏:农业知识

怎样繁殖柿树林泰
柿子是一种含糖量很高,又含有多种维生素的果品,可以鲜吃、制成柿饼,或用作酿造原料。
柿树在荒山、平原、村前屋后都可生长。栽树后早的三四年,晚的六七年就能结果。十年生的树,每株年产量八十到一百斤,二十年的树能结四百斤,最高的丰产树每株可结二千斤以上。柿树寿命可达三百年以上。
柿树主要是用嫁接法繁殖,北方用君迁子(北京叫黑枣,河南叫软枣)、南方用野柿子作砧[zhēn]木;也可以育苗繁殖。育苗,在春天先把君迁子或野柿的种子播种在苗圃,当年秋季选砧木苗茎干粗的进行芽接,其余留待次年枝接或芽接。枝接的时期为三、四月份,芽接以五到七月份为适宜。苗圃嫁接成活的苗木,一般当年冬天或次年春天可以出圃栽植。栽植柿树南方以秋冬之交为好,北方以春天为好。栽植的距离一般为一丈五至二丈,在平原耕地上栽植还可以宽些(以三丈左右为好)。
素称“柿子乡”的河北省迁安县杨店子公社大五里生产大队,今年的柿子获得丰收。这是王家湾子生产队的社员正在摘柿子 华一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