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从改进管理着手提高劳动生产率
哈尔滨木器厂任务比去年大,人员比去年少,效率比去年高
本报讯 哈尔滨木器厂今年的生产任务比去年增加了将近一倍,如果按照过去的办法组织生产,需要增加一百多个劳动力。可是,他们通过算细账的方法,挖掘了企业内部的劳动潜力,不仅没有增加人,反而抽出了六百六十七名职工,充实到农业生产第一线。同时,他们还全面地改进了企业管理工作,提高了劳动生产率,降低了产品成本。全厂出现了既抽出了人力又增加生产的大好局面。
哈尔滨木器厂是生产日用工业品的轻工业工厂。今年除继续生产原来支援农业和出口的产品以及小商品以外,还要大量生产供应市场的炊事用具和一般家具。产品品种由去年的六十一种增加到一百四十六种,产量由十三万五千多件增加到二十四万件。同时还综合利用木材,自己生产油漆。因此,今年年初他们在安排生产计划时,各车间都要求增加人。
这个厂经过摸底算账,他们发现虽然本厂需要大力发展生产,但是仍然有很大的劳动潜力可挖。例如,合理调整劳动组织,可以减少一百多人;加强生产任务的安排,做好生产前的准备工作,提高台时效率,可以节约三十多人;改进运输工具,调整运输线路,提高运输效率,可以节约二十多人,等等。在这以后,厂党委的几个领导干部分头深入到任务重的第三车间和第七车间,帮助他们算细账,想办法,提措施,首先使这两个车间做出成绩来。七车间过去要求厂部给增加五十四个人,领导上帮助他们改变了过去分工过细的状况,合理安排了现有人员,结果减少了十一个人,纤[xiān]维板的日产量仍提高了37.5%。这一事实,深刻地教育了各车间的领导干部,下定决心全面改进企业管理工作,提高劳动生产率。
统一调配劳动力,增强技术力量,是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重要环节。这个厂把原来担当技术指导的三十四名熟练老工人和七名脱离生产的班组长,重新调回到生产岗位上去,发挥了他们的专长,同时,又把第四和第五两个车间合并为一个车间,使这两个车间的技术力量统一了,生产任务固定了,中间运输减少了,虽然抽出了七十四个工人,仍然超额完成了生产任务。
车间内部的劳动组织进行合理的调整,也是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重要一环。三车间将三个生产小组合并为两个生产小组,过去七十八人的工作量现在六十九人就可以完成,机台日产部件提高效率一倍以上。
技术革新运动的深入开展,对提高劳动生产率起着很大的作用。据统计,从7月份以来,这个厂共实现较重大的技术革新项目二十四项,解决了不少生产上的关键问题。例如,“扣篦[bì]扒槽机”比手工作业提高效率二十倍;“多刃梳榫[sǔn]机”、“燕尾榫机”和裁规格模具分别提高劳动效率一到四倍。还有一种土压力贴皮机,不仅减轻了工人劳动强度,提高了效率四倍,同时也提高了产品质量,克服了返修事故。
由于增加了技术力量,提高了劳动效率,改变了辅助工人多、生产工人少的现象,所以,劳动生产率10月份比7月份提高了20%。
(附图片)
郑州“二七”人民公社机修厂女工(自右至左)靳桂英、李桂芝、徐培枝、刘素珍、狄芝环等革新了一台自动套丝机床,提高工效四倍多。这是她们又在研究新的革新项目
新华社记者 张青云、詹耀福摄

整顿劳动组织 开展技术革新
滕县焦化厂人员减少工效提高
本报讯 山东滕县焦化厂通过整顿劳动组织和开展技术革新,使劳动效率迅速提高。9月份以来,全厂人员较前减少四分之一以上,而日产水平却由8月份的一百八十二吨,提高到二百四十多吨。
这个厂,这次在整顿劳动组织中,首先根据本厂的特点,去掉了车间下面的工段这一级领导组织,由车间直接领导生产小组,将原工段中的十六名领导干部,充实到生产小组担任组长。其次各车间实行了按班组、按机械设备能力定任务、定质量、定人员的办法。这样就克服了各车间设备、生产条件不一而平均分配任务的不合理现象,同时由于层次减少,任务具体,更有利于发挥车间、小组和个人的生产积极性。三车间的两个洗煤小组过去出勤率不到85%,自实行按生产小组包干任务后,组长责任心加强,积极动员组员出全勤,提高劳动效率。他们研究调整了洗煤机,每天节省了二十多个倒卸工人。
在整顿劳动组织的同时,各车间还开展了技术革新工作。第三生产车间对洗、打煤机作了改进,实现了洗打联合操作,使每班需用工人由四十九名减少到二十七名。由于职工们从各方面挖掘劳动潜力,全厂全员工效由8月份的吨焦用工二点四个减少到9月份的一点六七个。

专栏:地方报纸评论摘要

坚持协作合同兑现
农业生产是极其复杂的。地区条件千差万别,农事季节有忙有闲;山区、丘陵、平原种植作物与季节迟早不同,在小范围内相邻的生产单位之间,人力、畜力、物力等往往互有余缺。尤其在我们还不能制服自然的情况下,组织必要的协作,乃是发展农业生产的一个重要措施。
张家冲大队的经验证明:要使队与队互相协作的关系健康发展,并在生产中发挥作用,关键在于组织协作过程中,坚定不移地执行自愿互利、等价交换的原则。如果只顾一方利益,势必妨害协作关系的正常发展,对集体生产不利,张家冲大队在今年秋收分配中,认真清理了今春以来大队与各生产队、生产队与生产队之间的协作手续,并且分别不同情况组织兑现,就是坚决贯彻等价互利原则的有效措施。根据张家冲大队的经验,凡是今春以来签订有协作合同,进行过协作的地方,都要结合分配,坚持协作合同兑现。该还工的还工,该还实物的还实物,该付现款的付现款,争取一次结算找补清楚。对于部分目前不便兑现或者兑现确有困难的,经过双方协商同意,也可以出具欠条,延期归还。总之,应当做到互相有利,双方满意。
在坚持协作合同兑现的过程中,应深入发动群众,使每个干部、群众受到一次生动的社会主义教育,更加清楚地看到人民公社的优越性,坚持社会主义集体生产方向,坚定增产增收信心,更加组织好今后生产中的协作活动,促进生产发展。
(摘自《新湖南报》)

及时清理账目 巩固协作关系
张家冲十五个生产队常年坚持协作促进生产
本报长沙9日电 湖南郴[chēn]县五里牌公社张家冲大队各生产队,及时清理协作合同,进一步巩固了协作关系,促进了生产。
张家冲大队是个丘陵地区。全队有十五个生产队,各队占有的劳力、耕牛、农具、水利设施都有不同。
今年以来,大队管理委员会为了促进生产平衡发展,有计划有组织地发动各个生产队,在劳力、畜力、种苗、工具等方面进行了多次的协作支援。如在春耕生产的紧张阶段中,组织畜力较强的生产队与耕畜不足的生产队协作,使这两个生产队都赶上了插秧季节。在插早稻秧时,支援过第八生产队犁耙工夫的第十四生产队,缺秧苗较多,第八生产队便把多余的秧苗调剂给这个生产队,使他们完成了扩种计划。抢收中稻的日子里,遇到了连续多天的阴雨,稻谷倒伏严重;而且部分已经生芽。这时又组织了第二和第十二生产队帮助中稻较多的第九和第十一生产队抢收,减轻损失。这样,虽然全大队春夏季遭受了两次洪水和多天的干旱,各个生产队仍然按时完成了播种计划,夏收粮食作物比去年增产10%。
张家冲大队开展协作支援中坚持了自愿互利、等价交换的原则。大队因项制宜地采取以工换工、付给工资、参加分配;以种换种、付给租金等办法,制订了报酬标准,分期兑现。全大队协作支援总项目中有30%左右做到了边协作边兑现。在早中稻预分中,又及时清理了协作合同,大部分兑了现,剩下的一小部分,各生产队通过协商后,决定由被支援队出具借条,待年终决算时兑现清楚。
张家冲大队认真清理和兑现协作合同后,各生产队在冬季生产中,根据需要和可能,又签订了一批新的协作合同。

轻工业产品要耐用美观
听取群众意见 充实检验力量
烟台24种轻工业品质量提高
山东烟台轻工业各厂积极采取措施提高产品质量。
天成制针厂以通信的方式,请用户和消费者对产品提意见。根据用户意见和要求逐个解决质量问题,使缝纫针合格率提高了20%;并根据用户要求,试制成功了26号缝纫针、翻毛手套双钩针和橡胶厂专用的车针三个新品种。
各厂为了提高产品质量,还充实了检验力量,加强了设备维修保养工作。棉织行业各厂三季度共检修了棉纺织机三百一十三台,针织机二百七十三台,确保了棉织品质量的稳步提高,三季度棉布入库一等品率由二季度的99.82%提高到99.86%。木材综合加工厂,建立了专业维修机构和机器设备“病案登记卡片”,及时检查维修,促使产品质量不断提高,第三季度的锯材合格率达到100%。
经过上述措施,第三季度生产的闹钟、锁、缝纫针、自行车零件、高级葡萄酒、罐头、丝绸等二十四种主要产品的质量,较上半年都有提高。

西安红星钟表厂职工
决心把新型闹钟造得更好
陕西西安市红星钟表厂自8月份生产新型的“全国统一机心”闹钟以来,不断革新技术、革新设备,产品质量提高很快,各种物理性能指标,基本上达到了国家要求。
这个厂从8月中旬到10月中旬三个月中,革新成功各种模具、工具、刃具、机器设备等四十四项,这些技术革新增加了零件的产量,提高了设备的精密度。因而,零件质量大大提高,国家规定的走时、时差、闹差、闹铃延续和外观等五大质量指标,除外观尚待改进外,其他四大物理性能指标,基本上达到了要求。

寅丰毛纺厂生产秩序井井有条
薄型织物质量领先
上海寅丰毛纺厂产品质量一直领先。两种薄型织物派力司和凡立丁,因为平整、柔软、弹性好、色泽鲜艳,被选为行业内的标准样品。
这个厂管理制度、生产秩序始终井井有条。今年以来,尽管生产了许多花色织物,却从未发生过一次纱批混杂的事故。今年1月到9月,油污纱比去年同期减少了77%以上。
为了保证质量,这个厂始终坚持一切经过试验的原则,不轻易改变工艺,严格控制投料,今年1至8月与去年同期比较,全厂共节约了五千多公斤羊毛,可以增产派力司两万多米。

重庆丝纺厂加强工艺管理
生丝质量逐季提高
重庆丝纺厂根据新茧特点,制定工艺操作规程,主要产品质量一季比一季提高。经有关部门检验,第三季度生丝质量平均达到三A八十级,比国家计划高零点四二级,绢丝、丝织品的质量也都有所提高。
今年,这个厂的新茧来自几十个蚕庄,茧子性能各有不同,有些是这个厂从来没有使用过的。工厂原有的工艺设计和工人的操作方法与原料情况一时不能适应,给提高产品质量带来了困难。工厂分析了这一情况后,着重加强了试验研究工作。他们将产地、品种、生产季节不同的蚕茧逐批检验,根据不同性能进行选料、配料。
这个厂第三季度以来,先后总结了包括缫丝、绢丝、织绸、司炉等工种的许多重要先进经验,纳入了操作规程。
重庆丝纺厂过去就很重视产品质量,几年来生丝质量由A三十六级跃升到三A四十六级。其他方面的指标也完成得很好。今年第三季度,这个厂产量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原材料消耗、生产成本低于定额,因而被评为四川省先进工业企业。(据新华社)
*缫[sāo]

发挥水利建设和农业机械的巨大威力
湖北省属农场大旱年粮棉油齐增产
同去年相比:粮食增产87.5%,棉花增产38.7%,油料增产1.3%
四川近百个林场实现口粮自给或大部自给
本报武汉9日电 湖北省属五十八个国营农场发挥了农业机械和水利设施的强大威力,大旱年粮食、棉花和油料都比去年增产。据统计,粮食比去年增产87.5%,商品粮将近一亿斤,比去年多三千万斤以上;棉花增产38.7%,交售皮棉九百五十万斤,比去年增加52.5%;油料增产1.3%,交售量大体与去年相等。此外,上调给国家的猪、家禽、蛋品、烟叶、蔬菜等也增加了。
全省大部分农场都在江汉平原和鄂东平原。几年来,这些地区兴建了大批的水利工程;同时,农场的机械力量比较雄厚,在抗灾中充分发挥了作用。广华寺农场有三万亩水稻,从插秧到收割,完全是用抽水机提水灌溉的。这个农场夏收的一万三千亩小麦,全部用康拜因收割脱粒,腾出了大批劳动力去插秧和加强田间管理。在旱情最严重的时候,五三农场出动了三十二台大小型抽水机,在六条河流里连续抽水三个多月,从而保住了庄稼,全场比去年增产粮食八百万斤。
江汉平原上的三湖农场和白露湖农场,都是今年新建的。建场第一年,就抗灾生产,但仍分别上交给国家粮食七百五十万斤和五百多万斤。三湖农场在插秧和培育水稻的时候,观音大闸就启开闸门,引进长江的水,灌溉了三个多月。农场职工看见水源充足,又鼓一把劲多种了二万多亩,使这个荒湖在开垦后的第一年,就为国家献出了一千四百多万斤粮食,以及大量的其它农副产品。
各地国营农场在坚持本单位抗旱斗争的同时,还尽可能地抽出一部分机械力量,帮助邻近的公社抢收抢种;调出种子支援公社改种补种,仅夏季即调出蔬菜种子五百多万斤。五三农场支援邻近公社抢收抢种和抗旱的机械,就相当于一千多个劳动日,支援给京山、天门、应城等县公社的红苕[sháo]秧苗达百多万斤。
据新华社成都电 推行林粮间种的四川省一百九十个国营林场,今年在完成国家造林计划的同时,有50%的国营林场已实现口粮自给或大部自给,其余林场也在争取短期内实现口粮自给。
四川国营林场三年来共造林二百三十五万多亩,生产粮食一千多万斤。切实掌握生产季节,穿插交错安排林粮生产,是四川省大面积推行林粮间种的一项经验。这个省的国营林场根据高寒山区春冬两季寒冷宜于造林、不宜于粮食生产的特点,在春季集中力量造林,冬季开荒整地,夏秋两季就在林间间种粮食作物。在夏秋期间需做的林业活路如幼林抚育、苗圃管理等工作,大都是与粮食的种植和田间管理合并进行,或抓住粮食生产的空隙进行。这样,四季忙闲均匀,林粮生产相互促进。如旺苍县老君山林场第一年春季造林,4月中旬在林间播种玉米、黄豆,8月下旬中耕玉米结合套种小麦,10月下旬收玉米后再收黄豆,第二年春季抚育幼林结合小麦中耕,夏收后休闲,第三年轮换套种,不仅节约了劳力,还有利于促进幼林生长。这个只有八十五名职工的林场,三年来造林一万七千多亩,成活率达95%,同时生产粮食十九万三千多斤。筠[jūn]连县巴茅坡林场推行林粮间种后,今年每人生产粮食九百多斤,间种粮食的幼林生长速度比没有间种的快三分之一到一倍。1958年栽植的杉树,现在平均高三米,树干基部粗达五厘米以上。
随着林业与粮食生产的发展,各林场牧畜业与副业也发展起来。全省各林场三年来牛、羊、猪等饲养量增加了一万多头。在采集野果和挖药材等方面也有很大收入。四川各国营林场都在制定新的发展规划,争取把林场变成林粮牧综合全面发展的生产基地。

专栏:来信

谈谈化工商品包装
看到《人民日报》9月5日和9月22日发表的两组关于改进商品包装工作的来信以后,根据我们化工商品包装的特点,谈谈几点看法。
化工产品有固体、液体、气体三种。在化学性质方面,有的有强烈的酸性和碱性,腐蚀性较大;有的易燃易爆;有的怕热怕潮;有的有剧毒;还有很多溶剂有挥发性,如果包装不好,很容易发生危险。因此,加强商品包装,对化工产品来说,是十分重要的。
目前有一些商品包装不良,究其原因,有的是因为生产单位对商品包装重视不够,缺乏严格的检查制度;有的是因为包装加工部门不重视质量,粗制滥造;有的是商品包装还牢固,但是运输过程中损坏很多,或储存过久,受潮腐蚀,增加了包装物破损率等等。总之,要改进商品包装质量,必须产、供、运、销有关方面密切协作,切实加强商品包装管理工作。为了改变目前某些商品包装不良的状况,我们提出以下一些看法,供大家参考。
一、各有关工业部门应该重视商品包装管理工作,在安排生产的同时,安排好包装用品的生产,并且在制定产品质量标准的同时,制定商品包装质量标准。
二、生产企业应该建立商品包装质量检验制度,在产品出厂前认真检验,合包装要求的发给合格证,不合包装要求的不许出厂。企业在采用代用包装物时,应该征得上级主管部门同意,以免代用不当。
三、在运输过程中,运输部门应该注意装卸搬运,尽量避免碰坏或摔坏,发现包装有破损,应该及时修补。
四、通过商业部门包销经销的商品,应当尽量减少流转环节,缩短储存时间,以免日久受潮变质,或因多次倒运造成破损。
化工部物资局包装科

专栏:河北通讯

保险单
本报记者 朱泽民
河北遵化县机械修配厂为本厂生产的铁锅印了一份保险单,保险单上写道:“经×××商店卖给×××铁锅×口,自出厂日起,四个月内,持此单及原锅上的标记为凭,炸了管换(不是因烧炸而致坏的不兑换)。下边是出厂日期和保险有效期。”
遵化县机械修配厂这张小小的保险单,曾经有过一段曲折,花费了工人们不少的心机。
去年底,遵化县机械修配厂生产的铁锅很容易炸裂,群众很有意见,厂长王志广很着急,工人们也议论纷纷:“对群众负责,咱们应该让锅一口顶一口。”、“不保险的锅干脆别让它出厂。……”
厂长王志广每天到车间去,跟铸锅工人们分析锅炸的原因,最后终于明白了,原来铸锅用的铁是质量很次的高硫白口铁,含磷很高,制成的锅质脆,经受不住剧冷剧热的变化。厂长王志广把解决这个难题的任务,交给了技术最好的几个老工人。
老工人芦维锋原来是铸锅驼机等部件的,他铸这些部件也是用的高硫白口铁,在铸件以后都放到反射炉里焖一次,质量都很好。他反复琢磨:“在铸锅时,能不能也焖一次呢?”想着就决心试验试验,第一次失败了,又重新试验。果然见效,锅都烧红了,又焖起来退火。经过两天两夜,把锅取出来,一色的青蓝色,一看就知道是好锅。芦维锋拿起一口锅,架上木柴,一会烧得通红,徒工赵华把一桶冰凉的井水倒了下去,水在锅里沸腾起来,锅却纹丝没有炸裂。
唐山专区几个县的十七个铸锅厂的干部听到这消息,都派人赶来参观。在大伙参观的时候,专署手工业局小商品科科长杨丰占问厂长王志广:“你们现在铸的锅不炸了,敢不敢保险,卖给群众的时候打个保单。”
厂长王志广觉得有道理,但是要负责开保险单,首先就得把一切准备工作做好。
铸锅有十五道工序,从制模型一直到化铁、浇铸、烧窑,哪一道出了毛病,都不能铸出好锅来。于是,从第一道工序开始,由技术最好的老工人带领着,把所有的工具、模具、炉窑,都作了彻底的大检修。从最小的三印锅到最大的二十四印锅,都制订了质量标准,不仅色泽、重量、口径、深度要合乎要求,还要作到厚薄均匀,表面光滑。一切工作都准备就绪了,厂长王志广还是不放心,专门拿出三百口锅来,发到机关、团体、生产队去作使用鉴定。这样又经过了一个多月,派人去了解了三百口锅的使用情况,没有一口出问题。看来确有把握了,工厂就从5月9日起,开始给铁锅开具保险单。从那天起,全厂生产了四万多口锅,没有一个人拿着保险单来换锅。10月份,工厂又接受了工人刘云生的建议,把保险单原来规定的四个月期限,变成了不限时间,任何时候铁锅如果炸裂了都保换新锅。
机械修配厂的铁锅实行了保险单的这件事,在专区的手工行业里引起了不少反映。平安城机械修配厂的工人说:“人家能开保险单,我们为什么不能?”紧接着,他们把自己生产的“平”字锅、镰刀、菜刀、钢锉和锄板五种当地的名牌产品实行了保险单。不久,遵化县的新店子综合加工厂的镰刀、镐,马兰峪机械修配厂的轴承,马兰峪木器厂的大车,建明公社机械修配厂的铁锅、镰刀,都实行了保险单。

专栏:编后

从保险单谈起
手工业和轻工业生产单位对自己的产品实行“保险单”办法,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保险单”,既是产品质量的标志,又是企业信誉的标志。本来,每一个企业都是应当对自己的产品负责到底的,即产品出厂以后应当在消费者手里得到正常的使用,而保险单的办法,就是把这个应当承担的责任用这种具体制度明确了起来。
实行保险单办法,对消费者是有利的,对生产单位也是十分有利的,通过保险单可以组织群众对企业生产进行监督,可以激发起职工对产品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可以促进企业的产品质量进一步巩固和提高。河北遵化机械修配厂在实行保险单之前,对于铸造铁锅的每道工序做了全面的细密的准备工作,在实行了保险单办法之后,职工们更加兢兢业业,力求自己的产品合格,正因为几个月来他们生产了四万多只锅,没有一只被退回来调换。可见,保险单对生产起了多么可贵的促进作用!
最近以来,不少轻工业、手工业生产单位注意了提高产品的质量,遵化的铁锅保险单是一种措施,烟台等地一些企业充实检验力量,又是一种措施。各种各样的措施,不外为了一个目的:提高质量,巩固成绩,对用户负责到底。

河南西华国营黄泛区农场职工为确保冬麦出全苗、长壮苗,对名类麦种都进行了发芽试验 新华社记者 张青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