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人民公社带来巨大利益
先进人物促进集体生产
尚寨大队漫谈公社优越性 表扬八十多名先进社员
本报西安9日电 “三秋”时节,陕西临潼县栎[lì]阳公社尚寨生产大队的社员,在会议上,在家庭中,在街巷里,用亲眼看到的事实、亲手做出的成绩、亲身得到的好处,纷纷漫谈人民公社的优越性。爱公社、爱集体的社员还受到大队的表扬和奖励。
公社化以后,尚寨大队同外队亲密协作,整地开渠,增加灌溉面积,保证了连年增产。大丰收的1958年,粮食总产为十七万斤,遭了严重旱灾和虫害的1959、1960两年,粮食总产还分别增加到十九万斤、二十六万三千斤。社员们说:“这样大的好处,要不凭公社的功劳,连梦都梦不到!”
漫谈中,社员们互相启发,互相教育,使认识公社优越性的人越来越多,越来越深刻。北尚寨生产队社员张世贤等,谈起了公社化后才能打机井的问题。他们说:“公社化后,当咱们打机井缺劳力、缺物资和工具的时候,公社和大队就按等价交换的原则,给咱们支援了劳力、物资和工具。”另外有人问:“咱们这一带,为什么在公社化后才修起了排水渠?”赵世杰、张世贤说:“过去根本没有那样大的力量修一条二十来里长的排水渠,公社化后,公社统一组织了咱们和公义、北巨和等五个大队的劳力,土地也取消了报酬,渠从那块地里通过好,就从那块地通过,这才把过去长期没修成的排水渠,用一个多月就修成了!”西庆和村、龙家窑等生产队的有些社员,通过社办拖拉机给他们深耕地、社办铁木业厂给他们制造农具等事实,认识到公社办企业为农业生产服务的好处。
尚寨大队集体生产的发展,是和许多先进人物——爱公社、爱集体的社员的努力分不开的。南尚寨生产队贫农饲养员何协发,一贯热爱集体牲口,喂养负责,有一次一头小牛病了,他用架子车拉到十来里远的栎阳街去治疗。社员杨玉清原来的一头牛,在1956年入高级社时,有人就嫌老不要;在他精心喂养下,到现在还能拉犁套磨。龙家窑生产队社员刘汉斌,去年秋季给队里保管了二十多万斤玉米棒,没有损失和霉坏。此外,还有把集体生产看得比家庭生产为重,主动把许多肥料上到队的地里的,有爱惜队里的粮、棉,从多方面维护秋收秩序的,有爱护集体财物、农具,主动保管修理的,有处处坚持农活质量的,有积极贯彻和宣传有关公社政策,遵守公社和队的各项制度,遵守劳动纪律的,以及努力钻研生产科学知识,积极提合理化建议的。这些先进人物,共计八十多名。
这些热爱公社、热爱集体的社员,受到了大家的尊敬,并在最近受到大队的表扬,他们分别获得了奖状,部分社员还得到了农具等物质奖励。他们的先进事迹也鼓舞了广大社员,成为学习的榜样。龙家窑生产队贫农社员刘汉良,见到孔广岐等人受到表扬,就用孔广岐的长处与自己作了对比,并对人说:“孔广岐给队里做活事事细心,不马虎一点;我为队里做活,平常也细心,当心里有事的时候,做活就粗些,往后要学孔广岐的样子!”南尚寨生产队贫农社员陶大赦[dà-shè]弟兄两人受到表扬后,他们的父母和媳妇,也都提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各队都开展了争当好社员的活动。
(附图片)
云南晋宁县上蒜公社上蒜大队上蒜生产队贫农老社员李汝清(中),是人人称赞的“老参谋”。他热爱集体,关心集体生产,经常向青年社员传授生产经验。这是他和队干部在一起研究培植胡萝卜良种方法
新华社记者 杨振华摄
河南许昌市于庄公社徐门大队的模范社员徐根生、徐金盘,生产积极,热爱集体。这是他俩利用休息时间拣掉落在地上的豆子 张新政摄

公私生产两全其美
谢总寿夫妇受到社员称赞
本报讯 公私生产搞得两全其美的模范夫妇谢总寿和周秀琴,在广东湛江市郊区麻章公社迈龙大队社员中,受到了热烈称赞。
谢总寿是贫农,一家三口人,除一个三岁的女儿外,夫妇二人都是不到三十岁的强壮劳力。他们夫妇在参加集体生产、完成出勤任务方面,表现得非常出色。今年上半年,谢总寿所做的工分共二千一百分,平均每个月三百五十分,是全大队工分最多的一个。他的妻子周秀琴也月月超定勤,所得的工分也是全大队女社员中最多的。
谢总寿家交售家庭肥总是超额完成任务。生产队规定他家每月交售家庭肥三箩,他总是交到十箩,而且都是草灰,猪粪等优质肥料。今年早造,生产队开荒扩种的土地多,所需肥料比较多,便动员社员出售家庭肥。谢总寿夫妇首先把家里积的十箩草灰、猪粪交售给生产队。在他的带动下,社员们也都积极交售肥料。
谢总寿出色地完成了集体生产任务,他的家庭副业也搞得一片兴旺。今年他家养了六头猪,二十多只鸡鸭。前些时候,卖了两头中猪和一头肉猪,鸡鸭等的交售任务也完成了。家里种的自留地和开荒地,今年以来已收获了黄粟、高粱、番薯、芋头、甜薯、南瓜等二千多斤。
谢总寿在工作和生活中,处处关心集体利益。一天夜里,寒潮侵袭。谢总寿耽心队里的甘薯被冻死,便冒着寒风去招呼社员起来防寒。他叫醒队长和几位要好的社员,在田头烧起火来,还把家里的草运到田给作物保温。谢总寿在劳动中从不挑轻推重,挑肥拣瘦,人家不愿做的重活,他总是带头去做。由于谢总寿先公后私,积极劳动,几年来他连续被评为大队和公社的生产模范、水利模范和筑路标兵。
谢总寿夫妇能够搞好集体生产,又经营好家庭副业,一个重要的秘诀是个“勤”字。他和妻子合理地安排好工作,做到互相配合。每天一早谢总寿家里就开始忙碌起来。晚上不开会,他们就积肥或做其他活路,人勤再加手巧,工夫做得又快又好。

职工一条心力争产品第一流
北京一百四十二个工厂进入先进行列
据新华社9日讯 北京市工业系统在第三季度开展的以提高产品质量为中心的厂际竞赛中,有一百四十二个工厂被分别评选为红旗和先进单位,获得了奖状。
在这些先进单位中,有的产品质量原来就比较高,第三季度精益求精,继续前进,又取得了新的成就。北京变压器厂今年第二季度生产的一百八十千伏安电力变压器,在全国同行业评比时就已经被评为一流产品。但是职工们发现兄弟厂的产品有很多优点值得学习,自己生产的变压器还存在着一些缺点。第三季度,全厂就修订补充了生产变压器的工艺规程,围绕质量关键问题开展技术革新活动,进一步加强设备的维护保养、原材料化验和技术监督工作,建立工人的质量责任制度。工人们除按工种、工序学习工艺规程以外,还把规程写成牌子,放在各自操作的机床上,对自己生产的产品,有的签名,有的打标记,有的登记卡片,各人都为自己做的活负责到底。在技术监督工作中,他们采用专业检验和群众检验相结合的方法,做到原材料不合格不用于生产,半成品不合格不转到下道工序,成品不合格不出厂。经过这一系列的工作,这个厂第三季度末组装的四十八台变压器,全部是一、二类产品,以前产品的一些缺点90%得到了克服。北京市电池厂第三季度得到的电池主要原料锰粉质量降低,直接影响电池的放电、贮存时间和电流强度。这个厂的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和各个工序的工人,齐心协力向这一困难进攻。技术人员和老工人经过连续五十多次试验,研究出了新的电池配方设计;制作电池电芯的工人改进操作,使电芯既保持规定重量,又缩小体积。经过全厂职工刻苦努力,第三季度生产的幸福牌电池放电时间仍然保持在九百分钟以上的优质水平,电池的贮存时间也达到规定的标准。北京宣武呢绒服装厂职工从设计、剪裁到缝纫、包装,道道工序讲究质量,第三季度生产的两万件大衣,没有一件退修活。北京市乐器厂建立和健全工人的岗位责任制度,修改和统一了产品零部件的技术要求和质量标准,第三季度生产的立式钢琴、竖琴、六弦琴等产品,已被评为全国第一流产品。
这次受奖的工厂,也有一些是原来产品质量并不高,但职工们鼓足干劲,学习先进,力争上游,因而进入先进行列的。北京公私合营国计度量衡厂,主要生产十公斤和五百公斤的衡器。第二季度的产品中有一部分质量不好。第三季度他们先后派人到上海、天津、南京、沈阳等七个城市的兄弟厂参观学习,回厂后围绕“秤的灵敏度不稳”的关键问题经过多次试验,第三季度末,出厂产品的七项性能指标全部达到了标准。北京第一轧钢厂的职工,努力追赶上海的兄弟工厂,推广按“负公差标准”轧制钢材的先进方法,第三季度钢材一级品率从第二季度的73.9%上升到85.6%。
这批工厂在产品产量、品种、成本等方面也取得很大成绩。

在山东的铁道兵某部关心农业支援农业
筑路少占农田 沿线增修涵渠
新华社济南8日电 在山东境内修建铁路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某部,多方设法少占用农田,保护好庄稼,并且在铁路线上适当增加灌溉涵渠和交通道口,支援农业,方便群众。
这支铁道兵部队在每次施工以前,都要派出工作组和测量队,到铁路沿线反复丈量土地,能少占一分就少占一分,能少用一亩就少用一亩。施工中,他们一方面对全体人员反复进行党的有关农村工作的政策教育和军民一致的传统教育,一方面采取行动,例如沿线材料的放置尽量不占用耕地,尽量减少工棚、道路等非线路用地。有一个施工单位本着“边施工,边购地,用多少,购多少,不过早、过多占用土地”的原则,先后共节省出农田两千多亩。他们在符合质量要求的原则下,从实际出发,根据土质情况,把有一段铁路的护道由四米宽改为两米宽,减少了用地三百多亩。在修建另一段线路时,他们又根据当地的地形、土质,把宽十米多的取土坑改为九米以内,并且采用机械施工,深挖土,缩小取土面积,节约了用地一百多亩。另一个施工单位在修建车站时,把站房由原设计的平房改为楼房,也缩小了用地面积。
结合铁路工程的需要,这支铁道兵部队在筑路沿线增建和改建了渠道、涵洞二十八座,并且结合取土为公社修筑了五座小型水库。有一条线路原来设计的道口太少,给附近人民公社社员的生产活动带来不便,施工单位经过调查研究,立即向领导机关提出增加道口的建议,经上级批准后,在沿线增加了五十多处道口。另一个施工单位发现他们施工的线路上有一个新修的水坝,建筑路基对这个水坝将要被填平影响到大片农田的灌溉。经过技术人员的研究和上级的批准,他们采用了一种路坝统一照顾的办法,既保证路基的质量,又能使农田继续得到灌溉。

黑龙江初雪
新华社哈尔滨9日电 黑龙江省各地普遍下雪。从11月8日八时起到9日清晨八时左右,降雪量最大的牡丹江、合江等地区,一般在七毫米以上,耕地面积较多的松花江和哈尔滨地区,降雪量在二——十毫米左右。
转晴后,全省气温下降,各地普遍封冻,对明年春天耕地保墒将起一定作用。

向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表示衷心祝贺
中阿公社欢庆阿劳动党生日
新华社9日讯 北京市朝阳区和平中阿友好人民公社今晚举行集会,热烈庆祝光荣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成立二十周年。
庆祝会场门前,节日的采旗在五光十色的灯光下飘扬。公社社员们,站在大门口热情地接待了雷兹·马利列大使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当阿尔巴尼亚客人们进入会场时,又受到公社社员们的热烈鼓掌欢迎。
曾经访问过阿尔巴尼亚的公社主任李众仆宣布庆祝会开始后,公社党委书记马海水代表公社的全体共产党员、全体社员,向光荣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表示衷心的、热烈的祝贺。他说,我们公社的全体社员因为我们公社的名字能与英雄的阿尔巴尼亚的名字连在一起,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愿中阿两国人民的深厚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与日月同存、同天地共在。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哈基·尼希察在热烈掌声中讲话。他生动地介绍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光辉成就。他在热情赞扬中阿两国人民的兄弟般的团结与友谊时说,在地理上,阿尔巴尼亚和中国彼此相隔万里,但不管相距多么遥远,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基础上的中阿友谊是牢不可破的,今后我们仍将不倦地为加强中阿两国人民友谊而努力。
马海水和哈基·尼希察的讲话,不断引起社员们的热烈鼓掌。
雷兹·马利列大使和其他阿尔巴尼亚客人和社员们一起观看了阿尔巴尼亚纪录影片。

专栏:社论

认真贯彻“护、养、猎并举”的方针
秋去冬来,狩猎季节开始了。冬季野生禽兽毛厚肉肥,经济价值最高;天寒地冻,草木雕落,禽兽四出觅食,最容易猎取。利用冬季农闲时间,有计划地组织一部分群众开展狩猎活动,不仅可以消灭兽害,保护农业生产,而且可以增加社员收入,改善人民生活,支援国家建设。
我国野生动物资源极为丰富。不论在深山荒漠,平川田野,江河湖面,都有各种野生禽兽。据有关部门初步统计,现已发现的鸟类有一千一百多种,兽类有四百多种,其中经济价值较大的和很珍贵的近二百种。这一项巨大的财富,必须加以充分利用和有计划有区别地猎捕。打猎用工少,成本低、收益大,只要经营得法,就能在短期内获得丰富产品。去年冬季,黑龙江省桦川县各个人民公社组织部分社员打猎,一个多月生产了五万多张皮,五万多斤肉,还捕获活禽兽七十多只,以上价值共达十九万多元。
野生动物跟畜养动物不同,它们自生自灭,受着自然环境较大的影响,繁殖能力一般比畜养动物为低,一些大型的或稀有的动物,繁殖能力更低。因此,在安排猎捕野生动物的时候,必须同时考虑保护野生动物的问题。必须统一规划,全面安排,必须贯彻执行“护、养、猎并举”的方针,合理规定猎捕指标,力争不减少甚至适当增加野生动物基本蓄存量。只有这样才有利于野生动物的自然繁殖,才能增加野生动物资源,才有利于狩猎业的扩大再生产。
为了有效地保护和合理地利用野生动物资源,各级主管部门应该进行系统的调查研究,把各种野生动物的种类、分布情况、蓄存量的大小,繁殖能力的强弱,以及生活习性、活动规律、同农业生产的关系等等摸得清清楚楚,然后根据野生动物资源的许可程度和能够动员的狩猎力量等主观条件,制订切实可行的猎捕计划。对于蓄存量比较大、繁殖能力比较强的野生动物,可以规定相当的狩猎期和各年的猎取量,动员群众有计划地猎捕。对于经济价值虽高,但数量很少的鸟兽,如紫貂、扫雪、水獭、麝、小猫熊、野驴、兰马鸡等,应该禁止猎取或严格控制猎取的数量。对于珍贵稀有的、有重大文化科学研究价值和经济价值的鸟兽,如大猫熊、东北虎、梅花鹿、金丝猴、野象、野马、孔雀等,应该积极保护,严禁猎取,并在它的主要栖息地区,建立自然保护区进行保护。有些野兽,对农业生产和人畜安全并无危害,主要根据经济效益和“护、养、猎并举”的原则,决定猎捕量。有些野兽,严重危害农业生产和人畜安全(如豺、狼等等),应该坚决加以消灭。有些野兽,虽然危害人畜安全,但数量很少(如东北虎等等),应该护养多于猎捕。采取这样区别对待的方针,既能合理地利用野生动物资源,又能有效地保护野生动物资源,有利于狩猎业的扩大再生产。
各地野生动物资源多少不同,能够出动打猎的人员也有多有少,应该根据这两方面的情况,采取不同的组织形式和打猎的方法。林区和山区野兽多,又有凶猛禽兽,可以由生产大队或生产队组织专业狩猎队,集体经营猎捕;平原地区野兽少,宜由社员作为冬季家庭副业来经营。哪些由集体经营,由哪一级集体经营,哪些由社员个人经营,都应当根据领导机关的指示,由群众民主讨论决定。为了调动社员参加狩猎的积极性,应该正确处理产品分配的问题。集体经营获得的产品,根据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原则进行分配。个人作为副业经营获得的产品,归社员个人支配。狩猎人员的劳动报酬,一般应该稍高于从事农业劳动的报酬,以便调动社员打猎的积极性。
狩猎是集体或者个人的一项重要副业。为了使它健康地开展起来,关键的一条是对所有参加狩猎的人员进行深入的思想教育和政策教育,使他们真正懂得和贯彻执行“护、养、猎并举”的方针,自觉地保护珍贵稀有动物,保护益鸟益兽,积极消灭害兽;坚决纠正不分种类,不分大小公母,乱加捕杀的作法;停止使用危害人畜安全、破坏资源的狩猎工具和方法。只要人人都成为狩猎政策的自觉执行者,今年冬季狩猎活动就会更有计划地开展起来。

以狩猎生产为主的内蒙古自治区鄂伦春族人民,在“护、养、猎并举”方针指导下,狩猎业有了很大发展。几年来,向国家出售了大量珍贵兽产品,支援国家建设。
上图:猎民们出发去打猎 新华社记者 吉雅摄
左图:猎民们在密林中野营小憩
右图:养鹿已成为猎民们一项主要生产活动。他们给新捕来的一只鹿饮水 王梦岭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