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欢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二周年
柏林二十五万人举行盛大集会
洛伊施纳说现在是制止德国军国主义侵略最紧迫的时候了
米高扬、贺龙、索托、塞伦尼和蒙恩先后在大会上讲了话
据新华社柏林7日电 柏林市民主区二十五万市民今天上午在马克思—恩格斯广场举行盛大集会,欢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二周年。
出席大会的有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第一书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乌布利希和党和国家的其他领导人,和应邀参加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庆典礼的外国代表团等。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大柏林市委员会第一书记保罗·维尔纳宣布开会后,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布·洛伊施纳在群众大会上发表了讲话。他在讲话中强调指出,现在是制止德国军国主义的手的最紧迫时刻了。这是德国人民应该加以解决的一项艰巨任务。必须约束德国人民和欧洲人民的死敌。应当粉碎这个敌人。
洛伊施纳接着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存在是一个强大的和平因素。工人阶级的党和政府今天再一次郑重宣告:每个人都应当明白,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边界采取任何的军事行动,都将意味着一场大战的爆发。谁对和平的德国举起武器,谁就将被消灭。这应当成为准备随时全力捍卫和平的千千万万德国人民的誓言。
接着,苏联党政代表团团长米高扬、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贺龙、古巴政府代表团团长利昂内尔·索托、意大利共产党代表团团长埃·塞伦尼、德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维·蒙恩在大会上讲了话。
米高扬在讲话中说,自人民政权建立以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劳动人民在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走过了艰巨的光荣道路,在新生活的建设中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
米高扬谈到,苏联一贯奉行和平与和平共处政策。他说,苏联关于对德和约的建议是以巩固欧洲和平和安全为目的的。对德和约将把由于希特勒军队的被粉碎而在德国实际形成的局势肯定下来。在条约的基础上将解决消除西柏林占领制度和把它变成自由城市的问题。我们准备对西柏林自由城市的地位提供符合国际法的最有效的国际保证。
贺龙在讲话中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表示热烈祝贺(全文另发)。
中国代表团团长的讲话受到了到会群众的热烈欢迎。
今天柏林天气晴朗,马克思—恩格斯广场四周遍插红旗。主席台旁的大字标语上写着:“加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就是加强德国的安全”。
下午,在马克思—恩格斯广场附近举行了人民联欢,各个艺术团体分别在街头临时搭起的露天舞台上举行演出。
今天全国各专区首府也都举行了节日的群众集会。

我党政代表团离柏林回国
新华社柏林8日电 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元帅率领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在参加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二周年的庆祝典礼之后,今天下午二时乘飞机离柏林回国。到机场送行的,有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瓦恩克、候补委员库雷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副主席格尔拉赫等人。
中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王国权和使馆全体外交官员也到机场欢送。

苏联发射新型多级运载火箭
崭新的操纵系统保证了十分高度准确地弹着在预定地区
新华社8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8日讯:苏联7日把一支新型的多级运载火箭发射到太平洋中部地区。
崭新的操纵系统保证了十分高度准确地弹着在预定地区。
火箭的飞行和火箭的所有系统和各级的工作是严格按照预定计划进行的。
根据测量系统材料,运载火箭的倒数第二级模型达到了紧挨着预定的弹着点的水面。
从发射地点到弹着点的距离为一万二千公里以上。
目前在太平洋中部地区的、装备有各种测量设备的特制船只进行了计划规定的全部测量工作。
为了进一步积累试验资料,新的强力的运载火箭将向以前宣布的地区继续发射。

许多国家代表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会上发言
要求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
据新华社7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5日和6日继续举行一般性辩论。在会上发言的保加利亚、白俄罗斯、伊拉克、突尼斯、索马里的代表都要求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
保加利亚外交部长卢卡诺夫说,“我们必须再一次坚持,真正的中国应当在大会这届会议上取得它在这里的席位。”卢卡诺夫要求彻底消灭殖民主义制度,并谴责美国武装西德威胁着世界和平。他着重指出同两个德国缔结和约的重要性。
保加利亚外交部长热烈支持苏联全面彻底裁军的建议。他再次主张把巴尔干和亚得里亚地区变为无核武器区。
白俄罗斯代表团团长基谢廖夫也在发言中要求立即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
伊拉克外交部长贾瓦德在发言中说,他不能想像,还有什么能比继续不让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更侮辱联合国的普遍性的原则的了。在谈到消灭殖民主义问题时谴责西方殖民主义国家。他说,认为殖民主义已经死亡,这是完全错误的。贾瓦德要求给予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正在进行反奴役斗争的各国人民独立,并且支持苏联向联合国大会提出的限期消灭殖民主义的提案。他在谈到德国问题时说,德国现在事实上已经分成不同政治和社会制度的两个部分,必须承认这种现状,从而促进德国问题的解决。
突尼斯外交部长莫卡德姆在发言中宣布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莫卡德姆在发言中要求法军完全撤出比塞大。
索马里外交部长伊萨在会上表示充分支持立即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他在谴责殖民主义时强调指出,虽然联合国大会上届会议通过了关于给予殖民地国家和人民以独立的宣言,但是千千万万人,特别是非洲人,却仍然处在一小撮外国人的压迫之下。伊萨宣布,索马里共和国政府决定承认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为唯一合法的阿尔及利亚政府。
下次会议将在10月9日举行。

越南人民军联络代表团致函国际委员会
抗议东南亚条约组织干涉越南内政
据新华社河内7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6日写信给越南国际委员会,抗议南越派遣军事代表团参加最近在曼谷举行的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顾问会议、严重违犯关于停止越南敌对活动的日内瓦协议的行动。
信件还抗议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再次讨论所谓“南越和老挝的共产党活动”问题。信件引用西方的消息说,南越局势是会议议程上的中心问题,如果南越当局提出要求的话,可能要求东南亚条约组织集团进行干涉。
信件指出:“东南亚条约组织讨论所谓南越问题显然是违犯日内瓦协议的规定,悍然干涉越南的内政,从而造成越南和印度支那的紧张局势。”
联络代表团要求国际委员会采取措施,制止东南亚条约组织集团对南越进行干涉,并叫吴庭艳当局立即同东南亚条约组织断绝一切关系,从而保证维护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
新华社河内7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南越当局派遣了一支突击队,进入了非军事区的南部。吴庭艳当局还把十个配备手枪的突击队员派到非军事区进行特务活动。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将上述违犯非军事区法规的行为,向国际委员会作了报告,并要求委员会命令这些部队撤出这一地区。

要求立即修改反动的经济和社会政策
阿根廷四百万工人再次举行总罢工
厄瓜多尔三十多万工人罢工反对增加税收和货币贬值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6日电 拥有四百万会员的阿根廷总工会今天宣布举行二十四小时的总罢工,要求解决长期拖延未决的劳资纠纷,抗议生活费用上涨、抗议当局准备把铁路、运输以及其他行业非国有化的企图,以及抗议政府向议会提出的反动的“保卫民主法”草案。
这是继今年7月18日第一次总罢工以后阿根廷总工会今年宣布的第二次二十四小时总罢工。
总工会的一项声明要求“立即修改现行的损害人民利益和威胁国家经济主权的经济和社会政策”。
罢工使各部门工业全部停顿;全国铁路和国营运输业停止工作;港口陷于瘫痪状态;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报纸停止出版;罢工还波及许多商店、银行和医院。
阿根廷共产党、社会党以及其他党派表示完全支持这一罢工。
据新华社瓜亚基尔5日电 厄瓜多尔全国三十多万工人昨天举行了二十四小时的总罢工,反对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要求而通过的关于增加税收和货币贬值的政府法令。
在基多和瓜亚基尔两个城市集中了反动派的镇压力量,大批军警出动,好像处于戒严状态一样。
这次总罢工是工人们在战胜重重阻挠和破坏的情况下举行的。在这以前,当局曾经宣布举行罢工将是非法的。曾经采取了一系列收买、诽谤、逮捕威胁等各种手段,企图破坏这次总罢工,但是所有这些企图都遭到了失败。

叙利亚有关当局
任用叙籍专家代替离职的埃及人
新华社大马士革6日电据这里报纸报道,叙利亚的有关当局正在任命或要求叙利亚的医生、律师、工程师和其他技术工人担任由于这些方面的埃及专家离开而出缺的职务。
大马士革电台5日报道,大马士革的工程师工会发表声明说,叙利亚工程师准备响应去政府部门工作的号召。
据叙利亚通讯社早些时候报道,八十四名埃及人已经乘飞机离开了大马士革。另外,在教育部工作的大约七百名埃及教授和教师,在卫生部工作的五十六名医生和官员以及在社会事务部工作的五十名专家和官员也将离开叙利亚。
在叙利亚政变后,阿拉伯叙利亚陆军司令发表公报,要求在叙利亚各级政府和各种民事机构中工作的一切埃及工作人员,不管是军人还是平民,都在规定时间内向他们工作所在地的军区司令部报到,以便把他们送回埃及。

印度南部泰米尔纳德地区
万余农民因要求土地而被捕
新华社7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最近一期的印度《新世纪》报道,印度东南部泰米尔纳德地区最近有一万二千人由于参加要求“耕者有其田”的不合作运动而被逮捕。在被捕的人中有一百名妇女。
据报道,这个运动是由泰米尔纳德农民协会从9月15日开始发起的。它要求“耕者有其田”,并且规定每户拥有的土地限额为十五英亩,而当地立法机构的土地法案所规定的每一家庭成员拥有土地的限额可达三十英亩。
这家周报说,虽然这个运动具有明显的和平的性质,但是当地警察还是照例对他们使用暴力。
它说,在有些地方,不合作运动的参加者遭到了毒打,甚至旁观者也不能幸免。

阿联内阁叙籍部长提出辞职
新华社开罗7日电 据开罗电视台今晚广播,阿联内阁中的叙利亚籍部长今天向阿联总统纳赛尔提出辞职。这家电视台说,辞职是“根据纳赛尔总统前天在这里发表的声明的内容”提出的。
据此间报纸报道,在纳赛尔的声明发表之后,阿联外交部开始考虑更动驻在国外的叙利亚籍外交使节。
阿联外交部的一个技术代表团将在四十八小时内飞往阿联驻欧洲、北美、拉丁美洲、非洲各国的大使馆,视察在最近事态发展之后这些大使馆的工作的进展情况,并作出必要的安排。
据报道,阿联驻在中国、摩洛哥、挪威、阿根廷、日本和意大利的叙利亚籍外交使节由于支持新成立的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政府,已被召回。
一批叙利亚人共六百九十三人——其中包括五十六名叙利亚官员——于昨天离开这里取道贝鲁特返回叙利亚。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巴马科—拉巴特航空线开始通航
马里航空公司的巴马科—拉巴特航线已于六日开始通航。马里航空公司的一架伊柳辛十八型飞机于六日第一次在拉巴特撒勒机场着陆。以马里运输、交通和邮电部长亨利·科朗丹为首的马里代表团乘坐了这架飞机。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在当天接见了马里代表团。
乌拉圭举行宣传革命古巴成就周
乌拉圭首都七日举行古巴图片展览会开幕式,作为宣传革命古巴成就周的开始。这个展览会是在这里的支援吉隆滩委员会的办事处举行的。在开幕式上讲话的人赞扬了古巴革命政府所取得的成就。
巴西内阁决定增加最低工资
巴西内阁在六日举行的一次会议上一致通过全国最低工资从本月十六日起一律增加百分之四十。古拉特总统参加了这次会议。
意大利青年举行反法西斯长途游行
数百名意大利青年六日开始举行一次反对法西斯和保卫和平的长途游行。他们从意大利北部艾米利亚区的弗西格纳诺出发,走向希特勒德国曾经大肆烧杀的城市马萨博托。
加拿大人示威反对政府接受美国核武器
来自加拿大六个主要城市的七百多名群众从六日开始在加拿大议会门外举行一次连续七十二小时的示威,要求加拿大政府不接受美国的核武器。
阿联和美国签订输入美烟叶协定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同美国政府七日在开罗签订了一项协定,根据这项协定,阿联将从美国进口价值约六百七十万美元的约四千吨的弗吉尼亚烟叶。协定规定这批烟叶的货款将以埃镑支付,货款的百分之七十将用于资助阿联的生产计划。
美国将派“和平队”去马来亚
美国官方七日宣布,将在明年初派遣一支“和平队”去马来亚联合邦进行活动。预定被派去的大约四十名人员将自本月十六日起接受八星期的“特别训练”。

古巴举办中国商品展览会
新华社哈瓦那7日电 古巴对内贸易部主办的中国商品展览会今天在著名的何塞·马蒂中央公园隆重开幕。在展览会的入口处悬挂着毛泽东主席和古巴总理卡斯特罗的照片,以及“祝贺中国兄弟人民十二年来在社会主义革命中所取得的广泛的发展”和“中古两国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团结一致”的标语。
出席开幕式的有古巴政府各部的负责人、社会主义国家驻古巴的外交使节以及中国大使馆的参赞方晓和于黎光。
展览会将展出两个星期。

比利时伊丽莎白王太后到杭州
据新华社杭州7日电 应全国妇女联合会主席蔡畅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比利时伊丽莎白王太后,由全国妇联副主席许广平等陪同,今天上午乘专车由桂林到达杭州。
随同伊丽莎白王太后到达杭州的,有伊丽莎白王太后的女儿玛丽—若泽公主,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比利时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阿拉男爵和夫人,比利时中国协会秘书长德冈·胡斯曼夫人等。

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协和中国美术家协会
宴请印度尼西亚总统府画家杜拉
据新华社7日讯 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今晚宴请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府画家杜拉和他的夫人。杜拉夫妇是应邀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并举行个人的绘画作品展览。
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会长包尔汉和杜拉先生都在宴会上讲了话,他们举杯热烈祝贺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文化交流的进一步发展。

苏中友协代表团在洛阳等地参观
据新华社郑州7日电 以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俄罗斯联邦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瓦·伊·普罗霍罗夫为首的苏中友协代表团一行七人,于3日从北京到河南洛阳、三门峡两市进行了参观访问,6日,由三门峡途经郑州去武汉。

苏联列宁格勒代表团离上海返京
据新华社8日讯 由苏联共产党列宁格勒市委书记格·华·罗曼诺夫率领的列宁格勒代表团,结束在上海的访问后,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喀麦隆人民联盟代表团离上海返京
据新华社8日讯 以喀麦隆人民联盟副主席金格·阿贝尔为首的喀麦隆人民联盟代表团一行三人结束了在上海的访问后,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匈牙利国民议会举行会议
就对德和约问题发表声明决定授权政府签订和约
并赞成政府在目前为增强国防力量而制订的措施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7日电 匈牙利国民议会7日上午开始举行会议。会议将讨论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进一步改进和发展教育制度以及目前国际局势。
出席会议的有匈牙利党政领导人卡达尔、道比、明尼赫、卡拉伊、奥普罗、福克、马罗山以及国民议会的议员们。
各国驻匈牙利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会议。
今天会议听取了议员巴尔奇·山多尔代表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作的关于国际局势的报告,并且通过了一项“匈牙利国民议会关于对德和约的声明”。
声明说,当前国际局势中最重要的问题是立即缔结对德和约问题。
声明强调说,复仇主义在西德复活了。它在西方帝国主义者,特别是在美国的支持下,正在以发动战争来威胁我们。
声明指出,但是,今天的世界局势同过去有根本的不同。今天存在着巨大的保卫和平的力量。这些力量能够抑制住战争祸首。我们同兄弟的各国人民一道,用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历史真理和不可抗拒的武装威力,来反对战争挑拨者。
声明说,匈牙利国民议会拥护参加反对希特勒德国战争的西方国家,根据对德国事实上形成的局势的估价,同两个德国签订和约。如果西方国家仍然不理解这一合理的建议,那么,匈牙利政府就将同它的盟国以及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政府一起,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签订和约。
匈牙利国民议会怀着责任感支持和批准工农革命政府为缔结对德和约所发表的声明,并且授权政府签订和约。
声明说,国民议会赞成政府从应有的考虑出发,在目前国际形势下,为增强国防力量和保护我国人民和平的创造性劳动而制订的措施。
声明表示完全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为保证国家安全所采取的坚决果敢的措施;反对西方帝国主义国家以及西德的新法西斯主义对爱好和平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进行的冷战挑衅和污蔑;赞成和支持苏联为缔结对德和约和在此基础上解决西柏林问题所提出的建议;并且号召匈牙利人民继续更好地工作,勇敢地坚守岗位,坚强地团结起来,为争取和平、为社会主义建设和我们祖国的幸福未来而斗争。
会议还根据下列人员自己的要求,一致通过解除了基什·卡罗伊共和国主席团副主席的职务,克里斯托夫·伊斯特万的主席团秘书的职务,哈鲁斯蒂亚克·约瑟夫、马罗山·捷尔吉、奥托·卡罗伊和彼得·安诺什主席团委员的职务。
国民议会选举了马罗山·捷尔吉为共和国主席团副主席,基什·卡罗伊为主席团秘书,议员波格纳尔·雷热、布鲁乔·亚诺什、克里斯托夫·伊斯特万和普利耶索尔·约瑟夫为主席团委员。
国民议会选举了议员贝雷斯图齐·米克洛什为国民议会副议长。

贺龙在柏林庆祝大会上讲话再次郑重宣布
中国完全支持苏德两国对德媾和的主张
指出必须彻底揭露美国借口“柏林危机”疯狂加速全面扩军备战阴谋
新华社柏林7日电 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贺龙今天在柏林举行的庆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二周年的群众大会上讲了话。讲话全文如下: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欢庆建国十二周年的时候,中国党政代表团能够在这里同你们一起欢度这个光辉的节日,感到十分荣幸和愉快。我们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十二年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宣告成立,德意志人民第一次当家作主,并且选择了社会主义的光明大道,这是在欧洲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十二年来,勤劳智慧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在德国统一社会党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光辉的成就。现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正在克服由于德国的人为分裂,特别是最近西德政府的加紧破坏所造成的种种困难,为完成发展国民经济的七年计划而奋斗。中国人民为兄弟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所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并且深信,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今后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一定会取得更加辉煌的胜利。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一贯执行和平的外交政策,是维护欧洲和平和安全的一支重要力量。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同苏联一起,历来主张早日缔结对德和约,铲除西德军国主义势力,撤退德意志领土上的一切外国军队,使德意志在和平民主的基础上重新统一。为此,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曾经提出过一系列合理的建议,并且进行了真诚的努力。但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一贯阻挠缔结对德和约。正像它在日本所做的一样,美帝国主义在西德也积极扶植军国主义复活,力图使西德和日本成为在侵略战争中替美帝国主义火中取栗的急先锋。现在,西德已经是北大西洋侵略集团的主要支柱,西柏林已经是帝国主义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进行颠复活动的中心。在这种情况下,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不久以前再一次提出缔结对德和约并在此基础上使西柏林局势正常化的主张,这是完全合理的、必要的。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政府,却继续顽固地拒绝这一建议,并且借口所谓“柏林危机”,疯狂地加速全面扩军备战,加剧国际紧张局势,西德军国主义也同西方国家一起积极地掀起战争狂热。为了逃避世界舆论的强烈谴责,最近美国当局在德国问题上又大谈什么“探求和平”、“自决原则”等等。其实,大家都知道,美国当局只是空谈所谓“探求和平”,实际上仍然拒绝同两个德国缔结和约,仍然企图保持对西柏林的占领制度;而美国当局希望在德国实现的所谓“自决原则”,从来就意味着由阿登纳的西德并吞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这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绝对不能容忍的。美国政府这种口蜜腹剑的阴谋,必须彻底揭露和坚决反对。
同志们,朋友们,中国人民十分高兴地看到,在美帝国主义及其西方伙伴在西柏林加紧战争挑衅的日子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根据华沙条约缔约国的决定,采取了坚决的边界防卫措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武装部队和人民表现了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保卫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首都的安全。最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又通过了旨在加强国防力量的“国防法”。所有这些措施,不仅是为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本身的安全,也是为了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安全,为了欧洲和世界的和平,因此受到爱好和平的世界各国人民的普遍同情和赞扬。
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从来都把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争取和平解决德国问题和反对美帝国主义复活西德军国主义的斗争,看作是自己的国际主义义务。在这里,我愿意代表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再一次郑重声明:我们完全支持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关于缔结对德和约并在此基础上使西柏林局势正常化的严正立场和合理主张;我们完全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为了反对美帝国主义和西德军国主义的战争挑衅所采取的一切防卫措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安全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安全是不可分割的,侵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就是侵犯整个社会主义阵营。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全中国六亿五千万人民都站在你们这一边,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都站在你们这一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反对西德军国主义、争取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维护欧洲和平的正义事业,一定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
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正在继续鼓足干劲、意气风发地为建设社会主义进行着辛勤的劳动。三年多来,在我们党根据中国的具体条件所制订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指引下,中国人民实现了国民经济的大跃进,实现了农村的人民公社化。中国人民决心要把中国从一个原来经济文化都很落后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国家。这是一个长期的、艰巨的任务。连续三年的自然灾害给我们带来了严重的困难。但是,经过长期革命斗争考验的中国人民,依靠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这三面红旗,完全有信心克服前进道路上的暂时困难,胜利地实现我们的伟大目标。
我们两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中,一向互相支持,互相帮助。德国统一社会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建设事业给予了兄弟般的支援,并且在国际事务中一贯支持中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非法霸占中国领土台湾和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正义斗争,我愿意借这个机会再一次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中国人民十分珍视中德两国人民的亲密友谊,今后将继续为巩固和发展这种兄弟友谊进行坚持不懈的努力,并且将继续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一起,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下,在莫斯科声明的基础上,为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为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而奋斗。
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日益繁荣富强!
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西德军国主义的正义斗争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中德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万岁!
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