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陕西省长赵伯平举行宴会
欢迎马亨德拉国王和王后
尼泊尔贵宾在西安参观后去三门峡
新华社西安7日电 陕西省省长赵伯平昨晚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尼泊尔马亨德拉国王和王后陛下,以及随行的全体尼泊尔贵宾。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夫人出席了宴会。
昨晚,灯火辉煌的宾馆宴会厅洋溢一片热烈友好的气氛,宴会厅周围布满鲜花和常青树。七时半,马亨德拉国王和王后陛下由陕西省省长赵伯平等陪同步入宴会厅时,会场热烈鼓掌。
随同国王和王后前来访问的香蒂·拉吉雅·拉克西米·沙阿公主殿下,外交大臣图尔西·吉里博士和夫人,凯萨尔·沙姆谢尔·拉纳元帅,以及尼泊尔驻华大使凯谢尔·巴哈杜尔等都出席了宴会。
陕西省省长赵伯平在宴会上讲话。他代表陕西省各界人民,向国王和王后陛下以及随同前来的尼泊尔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这次马亨德拉国王和王后陛下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签订了中尼两国边界条约,标志着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他提议为尼泊尔王国的繁荣和人民幸福,为马亨德拉国王和王后陛下的健康干杯。
马亨德拉国王在宴会上举杯,为陕西省省长、副省长的健康干杯,为陕西省人民干杯。
宴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宾主频频举杯,为中尼两国的永恒友谊干杯。
我国驻尼泊尔大使张世杰和夫人,礼宾司司长俞沛文,第一亚洲司司长章文晋等出席了宴会。出席宴会作陪的还有陕西省副省长李启明和夫人,副省长谢怀德和夫人,副省长杨拯民和夫人,副省长孙蔚如等。
宴会后,贵宾们在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夫人、陕西省省长赵伯平等陪同下,观看了陕西省戏曲剧院、西安歌舞团等文艺团体演出的“陕北组舞”等文艺节目。
据新华社西安7日电 尼泊尔马亨德拉国王和王后陛下,今天由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和夫人、陕西省省长赵伯平等陪同,参观了西安半坡博物馆、西北第一印染厂和西安人民搪瓷厂,游览了西安风景区临潼华清池。贵宾们每到一处,都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在西安半坡博物馆,陕西省历史博物馆馆长向贵宾们介绍了半坡村仰韶文化遗址的历史。贵宾们在西北第一印染厂参观了各个车间的生产过程,和这个厂生产的产品。中午,尼泊尔国王和王后乘车到了骊山脚下的临潼华清池。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夫人,在华清池飞霜殿设便宴招待尼泊尔国王和王后陛下及其他尼泊尔贵宾。
便宴后,国王和王后在周恩来总理等陪同下,漫步游览了华清池。
昨天下午,尼泊尔马亨德拉国王和王后陛下由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和夫人、陕西省省长赵伯平陪同,参观游览了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和钟楼。贵宾们到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参观时,受到在那里参观群众的热烈欢迎。陕西省历史博物馆的负责人向贵宾介绍了这个馆的情况。接着,贵宾们到位于城中心的明代建筑——钟楼参观,并登上钟楼观看全城景色。
据新华社西安7日电 尼泊尔马亨德拉国王和王后陛下,由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和夫人等陪同,在今晚十一时乘专车离开西安去三门峡访问。
随同国王和王后前来西安参观访问的尼泊尔其他贵宾和尼泊尔驻中国大使凯谢尔·巴哈杜尔,同车离开西安去三门峡。陕西省省长赵伯平,副省长李启明和夫人、谢怀德和夫人、杨拯民和夫人等都到车站欢送尼泊尔贵宾。

曹荻秋欢宴阿尔巴尼亚教育代表团
阿代表团由上海乘机到达杭州
新华社上海7日电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昨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教育和文化部部长马·穆夫蒂乌率领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教育代表团。和代表团同来上海访问的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雷兹·马利列也应邀出席了宴会。陪同贵宾前来上海的我国教育部部长杨秀峰、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陈伯清等出席了宴会。曹荻秋副市长在宴会上讲话。他热情地赞扬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久经考验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的伟大胜利。他说:“阿尔巴尼亚人民一贯坚决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维护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坚持不懈地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同南斯拉夫现代修正主义进行毫不调和的斗争。我们对于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这种革命坚定性和原则精神,一向十分钦佩。”曹荻秋说:“建立在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中阿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这次穆夫蒂乌副主席和各位贵宾前来我国访问,不但有助于交流两国教育工作的经验,而且对加强中阿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也必将进一步作出贡献。”
穆夫蒂乌副主席在宴会上讲话。他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和中国人民有着深厚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因为我们两国人民以及所有社会主义国家人民之间的友谊是建立在共同的坚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可以破坏我们的友谊。”穆夫蒂乌副主席在讲话中,祝贺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所取得的巨大胜利。他特别指出:“中国人民一贯坚决地和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进行了胜利的斗争,曾坚决反对帝国主义走狗修正主义、特别是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这对于阿尔巴尼亚人民和其他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社会主义事业而斗争的人民说来,具有巨大的作用和重要性。”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陈丕显出席了宴会,并在宴会上祝酒。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上海市副市长宋日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首长熊应堂少将,中共上海市委教育卫生工作部部长杨西光,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副秘书长张耀辉,中国阿尔巴尼亚友好协会在上海理事张春桥,以及上海市人民委员会有关部门、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和上海教育界人士等。宴会后贵宾们出席了文艺晚会。
新华社杭州7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教育和文化部长马·穆夫蒂乌率领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教育代表团,由我国教育部部长杨秀峰、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陈伯清等陪同,今天下午由上海乘专机到达杭州。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雷兹·马利列和商务参赞华西尔·卡蒂和代表团一起到达杭州。
今天,杭州机场上红旗招展,中阿两国国旗迎风飘扬。下午5时10分,当马·穆夫蒂乌等贵宾步下飞机时,受到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处书记、浙江省副省长陈伟达,省委秘书长赖可可,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教育厅厅长盛华,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浙江部队首长刘亨云少将,杭州市副市长张世祥、张振国,以及各有关单位的负责人的热烈欢迎。贵宾们接受了少先队员们献的花。
晚上,贵宾们观看了文艺节目。

惠浴宇欢宴匈牙利国民议会代表团
人大常委会举行京剧晚会招待匈代表团
新华社南京7日电 江苏省省长惠浴宇昨晚设宴欢迎匈牙利国民议会副主席瓦什·伊斯特万妮率领的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代表团全体贵宾。
匈牙利驻华大使马尔丁·费伦茨应邀出席了宴会。
陪同贵宾来南京参观访问的我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史良、副秘书长连贯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惠浴宇省长在宴会上讲话,他首先代表江苏省人民委员会和江苏人民,向匈牙利贵宾们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江苏人民和全中国人民一样,以无比兴奋的心情注视着匈牙利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上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并把这些成就看作是自己的成就。
瓦什·伊斯特万妮副主席也在宴会上讲了话。她首先代表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代表团对于来南京后所受到的亲切的、兄弟般的接待表示感谢。并转达匈牙利人民对于江苏省、南京市的党政领导人和全体劳动人民的亲切的问候。
席间,宾主频频举杯,祝中匈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古长青。宴会始终充满热烈友好的气氛。
出席宴会作陪的,还有江苏省副省长周一峰、吴贻芳,南京市市长徐步,副市长刘树勋,以及省市各机关、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
宴会前,惠浴宇省长会见了匈牙利全体贵宾,宾主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宴会以后,贵宾们出席了欢迎晚会,观看了文艺演出。
昨天上午,匈牙利贵宾们在周一峰副省长陪同下,曾参观南京化学工业公司。下午,部分贵宾游览了玄武湖,晋谒了中山陵,凭吊了雨花台人民革命烈士墓,并献了花圈。
新华社7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今晚举行京剧晚会,招待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代表团。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彭真、李维汉、林枫陪同贵宾们和匈牙利驻中国大使马尔丁·费伦茨等观看了北京市戏曲学校实验京剧团演出的《打焦赞》、《拾玉镯》、《水漫金山寺》。陪同贵宾观看京剧的还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部分常委王维舟、张苏、史良等。由瓦什·伊斯特万妮副主席率领的匈牙利国民议会代表团全体贵宾,参观访问了杭州、上海、南京等地后乘飞机今天下午一时回到北京。代表团部分团员今天下午还参观了中国革命博物馆。

辽宁秋粮收获半数以上 内蒙古加强秋收第一线
本报沈阳7日电 辽宁省大秋作物陆续成熟,农村广大群众正喜气洋洋地收获一年辛勤劳动的果实。节气较早的旅大地区,高粱、谷子已全部割完;锦州、安东地区收完一半左右;季节较晚的辽北地区也普遍开镰。
过去两年辽宁农业生产连续遭到严重的自然灾害,今年又有部分地区发生大旱和虫灾,但是由于积极贯彻执行了各项有关政策,充分发挥了人民公社制度的优越性,终于克服了困难,减轻了灾害,除了受灾严重的辽西地区部分市县减产外,多数地区获得了较好的收成。去年曾遭特大洪水袭击的太子河两岸,年景更好。
为了把劳动成果全部拿到手,许多地区在秋收前发动群众,讨论了今年秋收的特点和具体措施,并在物资方面也提前作了准备。
今年这里许多地区作物种植的特点是一地多样,成熟期有早有晚。不少公社针对这一情况,采取了熟一块割一块,不熟不割的做法。为了防止粮食损失,朝阳县一些生产队还推行了牲口带兜嘴、车上带席子、跟车的带筐、掐穗的带包袱皮的“四带”办法。有的地方在收割后还组织一次复收。
为了提高秋收的效率,许多公社加强了秋收第一线的力量,推行合理的作业制度,执行按劳分配的原则,加快了秋收进度。最近,为加强对秋收第一线的领导,沈阳、抚顺、锦州、营口、安东、旅大等地区,组织干部下乡参加秋收领导秋收。仅据沈阳地区的部分县、区统计,就有县委书记、县长等一百四十多名干部走上秋收第一线。目前,全省五千万亩粮食作物已割倒半数以上,其中三分之一已担进场院,部分脱谷早的生产队,已经开始向国家交售新粮。
本报呼和浩特7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正全力收割大秋作物。全区投入秋收的劳动力达一百七十六万多人,已收割各种作物四千多万亩。为了把一年的劳动果实全部拿回来,各人民公社正进一步调动各方面力量,加强秋收第一线。
今年,内蒙古的粮食作物面积比往年大,其中秋田作物也比历年多。虽然夏田作物因旱灾减产,但7月以来,雨水较多,秋庄稼普遍生长良好。为提高秋收质量,各级组织成立了秋收指挥机构,民主确定收割措施。翁牛特旗各公社的生产队,普遍吸收老农组织查田小组,根据庄稼成熟程度,定出收割次序,力争做到熟一片,割一片。在收割时,社员们普遍采用稳割、低留茬、抓小把、捆小个和打紧腰等办法,减少了粮食的丢失。
在秋收中,自治区各机关、厂矿、学校和部队等,还抽调了人力支援秋收。锡林郭勒盟各行业出动二万六千多人协助社员收割。通辽机械厂抽出有经验的工人、技术人员和汽车拖车等,载着车床、红炉、砂轮等工具和配件,深入各生产队修配秋收农具。

江西山区收割一季晚稻
本报南昌7日电 江西省山区开镰收割一季晚稻。赣南、赣北广大山区,也已开始了紧张的收割活动。到9月底,全省已收割一季晚稻一百万亩。今年,全省共栽插一季晚稻八百多万亩,这些晚稻大部分分布在山区。由于种管比较适时,雨水充足,一季晚稻一般生长良好。
山区各公社的生产大队,在收割前及早做了收打准备工作。针对山区气候变化多、稻子成熟时间不一样的情况,许多生产队组织老农、社员和干部深入田间,确定收割时间,力争熟一丘,割一丘。各地发动群众民主修订了劳动定额,合理调整了劳动组织,分别建立了割打、运送、晒藏等临时作业组,制订了精收细打制度。因此,今年一季晚稻不仅收得快,而且收得净。安福县许多生产队的社员,在收割中一般都做到了重割轻收、轻举重打、收割不丢穗、打谷不撒粒。
山区兽害历来严重,为了保护农作物不受或少受损失,社员在晚间设防防兽。武夷山区资溪县许多公社都在山岗田旁建立了窝棚。

趁雨后间苗除草松土施肥
江苏加强管理晚秋作物
据新华社南京6日电 江苏省农村许多人民公社的生产队妥善安排了劳力,加强晚晚秋作物的田间管理。
今年,江苏省晚晚秋种植面积比去年扩大,大部分做到了适时播种。除部分干旱地区外,一般达到了精耕细作的要求。8月下旬,江苏省各地普遍降雨,晚晚秋的出苗和长势均比去年好。目前,大部地区的荞麦已高达一尺以上,胡萝卜也有四五寸高了。
无锡县的石塘公社第一大队晚晚秋播种结束后,每天都有许多社员在田间查苗补苗,间苗除草,松土施肥。铜山县许多生产队把晚晚秋作物田间管理工作包给作业组,建立了田间管理责任制度。不少地方的生产队以老农为骨干,成立了晚晚秋作物田间管理专业组,进行精细管理。南通专区已间苗除草,松土施肥的晚晚秋作物面积已有四十多万亩,占播种面积的40%以上。淮阴专区许多公社的生产队,抓紧时机管理晚秋粮菜,除草、施肥的胡萝卜八十多万亩,占实播面积的70%左右。
最近,江苏各地普遍下了几场雨,各生产队趁雨后良机,组织劳力间苗除草,松土施肥、防治病虫害。靖江县侯河公社福兴大队陈隶生生产队,发现晚晚秋作物田里有蚱蜢、蟋蟀等危害,立即组织社员全面防治。

建立质量申报鉴定评比制度
广州加强名牌产品质量管理
新华社广州电 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和轻工业、手工业生产主管单位,制定了轻工业、手工业名牌产品的质量管理方案,建立起定期和不定期的质量申报、鉴定和评比制度,加强对这些名牌产品的质量管理。今年2月至8月,全市进行了1961年度第一次轻工业、手工业名牌产品申报、鉴定、评比工作,参加这次评比的轻工业、手工业产品共有一百八十四种。经过鉴定、评比,被评为名牌产品的有一百五十四种。凡被评为名牌的产品,都由广州市人民委员会发给名牌产品荣誉证书。现在,已进行1961年度第二次名牌产品申报、鉴定、评比工作。
广州市轻工业、手工业名牌产品的鉴定、评比,是根据统一的质量标准进行的。凡有国家标准、中央部定标准或广州市质量标准的,一律按这些标准鉴定;没有标准的,由工业产品检验所会同工商业主管部门制定临时质量标准。如果目前还不具备技术检验条件的产品,则由生产企业根据历史情况及当前生产具体情况,提出几个主要检验项目,征得商业收购部门同意,报轻工业主管部门审查批准以后,作为鉴定的依据。
广州市在进行轻工业、手工业名牌产品鉴定、评比工作中,很注意做好调查研究。广州市生产委员会,轻工业、手工业生产主管部门和工商行政管理等部门,曾先后组织工作组下厂,专门调查名牌产品生产情况。手工业局按五金、竹木、文教用品等行业,比较全面、系统地调查研究了这些行业名牌产品的全面情况,每种名牌产品都给它建立一份“档案”,详细记载它的成为名牌产品的年月、创始人、产品特点、传统供产销关系、目前生产状况和今后进一步发展生产提高质量的意见等。同时,每种名牌产品还设立有一个“样本”。在鉴定、评比时,生产单位、生产主管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产品检验所、商业收购单位和出口公司等有关单位,一起参加。
广州市进一步加强名牌产品质量管理工作以后,对促进名牌产品进一步提高质量,以及开展学名牌、赶名牌、超名牌活动,起了很好的作用。许多产品获得名牌荣誉称号的工厂,都精益求精,继续努力提高质量。一些“名落孙山”的工厂,也积极采取措施,力争在最短期内赶上去。如方元打火机厂出产的火炬牌打火机,以前质量很好,但在这次评比时,因为质量下降没有评上。这个厂立即发动职工检查了质量下降的原因。针对打火机防锈能力差、机身与机筒吻合度不好等缺点,采取了改进措施,很快提高了质量。

衡阳手工业单位听取用户意见
改进产品设计 提高产品质量
据新华社长沙电 湖南省衡阳市许多手工业单位组织访问小组,带着产品访问用户,跟用户一道研究改进产品设计,使许多产品的质量显著地得到提高。
前一时期,衡阳市手工业系统许多单位发动职工建立和健全了质量管理制度,有的单位还改进工艺和操作方法,使产品质量有了提高。但是有些产品的设计,还不完善,不能适应需要。例如生产了多年的木梳,式样古老,色泽不鲜,使用寿命不长。还有些近几年新增加的产品像铝饭锅也有笨重、式样不好等缺点,消费者要求改进。为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市手工业领导部门,发动各手工业单位职工修改了不完善的产品设计。
许多手工业生产单位从加强调查研究着手进行这项工作。他们组织访问小组,带着产品访问用户,征求意见,同群众共同讨论修改设计。衡阳市城北区手工业联合社第一工具厂,8月初组成访问小组到常宁县“七一”煤矿,征求职工家属和职工代表对本厂出产的铝饭锅、铝饭盆和菜刀等的意见。访问小组把意见带回厂里后又进行了研究,然后修改了原来设计。按照修改设计以后生产的铝锅,既省煤又轻巧耐用,群众反映很好。这个厂生产的二十四种日用品经访问用户后,对二十种产品的设计作了修改,产品质量都有提高。
许多手工业单位在修改产品设计以后,都是先试制一些产品,拿到商店试销,经过用户鉴定,再成批生产。衡阳市促进五金机械生产合作社原先生产的门扣,不仅式样不美观,而且容易断折。经过同消费者、商店营业员一起研究修改设计以后,先试制一些拿到门市部试销,让消费者鉴定。他们根据用户的意见,作了六次修改,然后才成批生产,使这项产品成为衡阳市有名的产品。

专栏:上海通讯

钢铁和面盆
本报记者 周永康
过江探亲
5月10日的早晨,上海久新搪瓷厂的大门口忽然来了一大群人,他们是上钢三厂薄板车间的干部和工人。这个薄板车间今年给搪瓷厂轧制的黑铁皮,产量比去年增加了很多。他们为了想了解一下黑铁皮的质量情况,搪瓷厂有些什么要求,所以今天就组织了一个访问组,过江访问久新搪瓷厂。
久新厂的干部听说三厂有人来了解黑铁皮的质量情况,正中下怀,因为这时候,他们也想派人过江去访问三厂。他们去的原因是最近一时期,三厂供应的黑铁皮,表面上多了一层薄薄的粉末很难洗干净,轧成盆坯涂上琅粉,从窑里拿出来一冷,表面就会起泡,琅粉会毕毕剥剥地掉下来。这天,两个厂的干部和工人在座谈会上,都围绕这个问题进行了讨论。
三厂的来人听到这个问题,感到很不安。这个厂过去轧制薄钢板,都是八张叠在一起,轧好后要用很多人把薄板一张张用力扯开,既费人工,又很吃力。今年他们在板坯进入轧机前,先涂上一层糊状的滑石粉。这样钢板轧好后用不着花很大劲,就可以把八张钢板很快分开。可是想不到这个改进却给搪瓷厂添了麻烦。三厂的几个工人,马上在座谈会上表示:回去一定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过了几天,久新厂有人到三厂去,看到薄板车间已在着手增加一套去除钢板表面杂质的酸洗设备,来解决粉末问题。在这套设备投入生产前,工人们已采取少涂、涂匀等办法。回来一说,久新厂的干部和工人就说:我们不能坐等他们给我们解决问题,我们应该配合他们一起动手。于是,围绕着起泡这个问题,许多操作工人都从自己的工序上想办法,终于找到了一套对付滑石粉的办法,由滑石粉而引起的废品,从前一时期的20%减少到只有1.2%了。
密切配合
久新厂和上钢三厂之间的这种亲密的来往,是1958年上钢三厂建成薄板车间后开始的。三厂不断改进质量增加品种,每一次都要久新厂帮他们作实际试用。久新厂也就指定一个有二三十年经验的老师傅周文信专门管这件事儿。三厂来的铁皮,有时拖来了一车,有时只有几张。久新厂不管来多少,只要铁皮一到,总是尽可能先做试验。有时还有这种情况,久新厂正在轧面盆,三厂却要他们试轧痰盂,逢到这种情况,只要对生产影响不太大,久新厂就把原来的模子拆下来,把轧三厂钢板用的模子换上去。
久新厂一直把为三厂试验钢材看作是自己分内的事情。自己的生产有时受到了一些影响,工人们就抓紧时间,把那些脱下来的产品补足。三厂的薄板车间两年来由于久新厂的密切配合,许多质量问题因为发现得早,及时得到解决。
携手前进
久新厂为了扩大原料来源,决定学习上海有些玩具厂自己设小轧钢机的办法,搞一个小型轧钢车间,来自己轧些小钢材,做些搪瓷小产品,可是一个搪瓷厂自己要搞轧钢机,这到底是件新鲜事儿。从设备到技术,困难肯定不少。但他们一想到隔江的上钢三厂的薄板车间,信心就提高了。
上海市轻工业局根据生产发展的要求,批准了他们的计划。久新厂就根据一家玩具厂的烘炉、轧机的样子,拟了一个设计方案。厂里的杨昌祚工程师亲自把方案送过江去。三厂薄板车间的工程师石泽汉十分认真地把一件件的设备都详详细细看了一下,为搪瓷厂考虑得十分周到。久新厂方案里的烘炉原来是按照玩具厂的式样设计,炉底是固定的。但是搪瓷厂用的钢材比玩具厂大而重,固定式炉底不适用,石工程师就建议他们改为活动式炉底。这个设计上的改进,使久新厂后来建成的轧钢车间烘钢的生产能力提高了30%,工人劳动强度也大为减轻。
久新厂需要轧钢机机架,三厂薄板车间自己不会做,马上通过厂部,请厂里的铸钢车间帮忙。铸钢车间在安排生产中,给予优先照顾,只一个星期,他们就把这些铸件装上了摆渡轮船,送进了久新厂的大门。
在三厂的一再支持下,久新厂的小轧钢车间现在也已成为一个初具规模的冷轧车间了。去年11月份正式投入生产后,今年,三厂又给他们浇了几个机架,轧钢机就由原来的四台增加到六台。今年到目前为止,这里一共轧出了四百吨钢材,久新厂自己用了其中的一半,还有一半给了另外几家搪瓷厂,做了数以万计的精美实用的调羹、口杯、菜碟等小产品。

上图:河北省宝坻县大口屯公社白庄生产大队党支部书记白凤石(左)和老农白凤喜,在谷子地里选良种
新华社记者 阎明摄

下图:人民解放军驻河北宣化某部官兵,帮助西望山人民公社西望山大队第二生产队收高粱 陈书帛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