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新疆集中力量突击收秋 西藏连续三年获得丰收
本报乌鲁木齐27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已进入秋收大忙阶段。各地人民公社和国营农场正集中大批劳力进行抢收。到本月中,已经收获的玉米、高粱、水稻、豆类等农作物有六百多万亩。
占自治区农田面积一半左右的秋田,今年生长情况一般较好,主要原因是:近年来各地人民公社和国营农场进行了大规模的农田水利建设,增加了大量水源,使得一向干旱缺雨的秋田得到比较合理的灌溉。同时,今年各级党委进一步贯彻人民公社各项政策,改进了工作作风。今年秋田从种到管都能因地制宜,播种得好,管理得适时、细致。如南疆地区的秋田,今年一般都中耕锄草三至五次,浇水四次左右,并普遍追了一次肥,其中喀什、和田等地还给半数以上的秋田追了两次肥。土地多劳力少的北疆各地,大部分秋田,也都中耕锄草两三次,并浇了三次水。即使在夏收大忙时,许多地区也都固定了20%劳力继续加强秋田田间管理工作。
今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不少地区的秋田在生长过程中曾遭到了风灾和冻害的袭击,但在各级党委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经过广大人民公社社员和国营农场职工的抗灾斗争,有的减轻了灾害的损失,有的受灾不成灾,有些地区还获得了较好的收成。5月底曾遭受多次大风袭击的吐鲁番盆地各县,夏粮遭受了严重的损失,一部分早秋禾苗也受到风的为害影响,但是由于抢种和补种了中秋和晚秋作物,又不断加强了田间管理,不仅弥补了夏粮的损失,而且使今年粮食总产量超过去年。
为了把辛勤劳动的果实全部收起来,今年自治区各人民公社和国营农场今年都很重视收获工作,早在秋田开始成熟前,各地就以生产队为单位,组织专人到田间察看,按作物成熟先后和脱粒情况排列了收割次序,研究了收割办法,部署了劳力。一般都做到了先收割成熟较早、容易脱粒的水稻、糜子、豆类、秋熟油料和部分早熟玉米、高粱等。许多地区为了快收,收净,除组织收割专业组外,还组织了拉运、打场和复收等专业组。和田专区收割的早玉米和水稻等已超过全部秋田作物的一半多。其中容易脱粒的水稻已收割完毕,不仅收割进度快,而且普遍收得净、收得细,收获质量胜过去年。
据新华社拉萨电 西藏地区秋收基本结束。翻了身的藏族农民在民主改革后连续第三次夺得了丰收。
现在,西藏大部地区的藏族农民正在打场和秋耕。有些条件较好的地方,收割后还复播了荞麦、元根等晚秋作物。
今年,西藏又有一些过去被认为不能种植庄稼的高寒地区试种青稞等作物成功。这些地区大都在拔海四千米以上。如阿里专区札达县的东波乡、西藏东部雪山丛中的嘉黎县、拉萨北部当雄草原的拉根多乡等地,今年第一次试种或连续试种的庄稼,都获得了较好的收成。拔海四千五百米的帕里,去年第一次试种庄稼成功后,今年扩大了种植面积,青稞等作物收成比去年还好。
民主改革后农业生产的连续三年丰收,给西藏广大农民很大鼓舞。他们在总结丰收的原因和经验时,认为这是在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藏族农民在民主改革后生产积极性高涨的结果。从1959年平息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发动的武装叛乱和开始实行民主改革以后,党和人民政府采取了许多有效措施,领导和帮助翻身的藏族农民逐步发展农业生产,使西藏长期以来农业生产落后和农村人民生活贫困的状况逐年有了改善。今年,藏族农民就得到了从内地运来的和拉萨、日喀则、昌都等地制造或修配的农具共三十多万件。今年,西藏各地农村藏族和汉族干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全面地深入地宣传和贯彻了党的政策,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领导生产,并且发挥了互助组的作用,从而进一步激发了翻身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使今年的春耕播种、田间管理和秋收都作得比较及时、细致。

利用气候温暖有利条件增产粮油蔬菜
广西积极扩大冬种面积
据新华社讯 广西许多农村人民公社开始冬种。桂北的柳州、桂林专区和桂西的百色专区已种下越冬作物八十六万九千多亩。桂西的三个专区,因为晚稻尚未收割,大部分社、队正在进行冬种准备工作。
利用气候温暖的有利条件,在冬季再种一季粮食作物和其他作物,是广西各族人民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年全自治区的冬种计划面积,超过冬种最多的1957年。种植的作物有粮食、油料、蔬菜、绿肥四类,其中以粮食作物为主。
入秋以来,广西许多地区都安排了冬种与明年春种作物的茬口,务求不影响冬种与春耕的生产。例如以种中稻为主的南丹县,把生长期较长的小麦,安排种在明年插中稻的田里;把生长期较短的油菜、绿肥、蔬菜等越冬作物种在明年春种的秧田、早稻田和早玉米地上。种双季稻为主的博白县也是如此,把生长期较长的小麦,种在明年种早熟品种的早稻田上;把生长期较短的冬豆、大麦、油菜,种在明年种中熟或迟熟品种的早稻田上;生长期长的红薯,一般都是种在旱地里或晚稻秧地里。
有计划地提早冬种,是解决秋收冬种在大忙时期争人力、争畜力和争季节的矛盾,保证提高冬种质量的一个重要措施。广西有些地区已经根据秋收作物成熟期有先有后的差别,实行分批冬种,已在秋收大忙前种下一批越冬作物。如中稻、夏红薯、花生及小杂粮已经收割,这些田地,现在就可以种上越冬作物。柳州专区边收中稻边冬种,到本月中旬,已经种下大麦、小麦、油菜等越冬作物四十六万多亩。
由于今年计划冬种的面积多,品种多,出现了种子不足的问题。各地预见到此,已及早着手解决。石龙县的粮食、商业、交通部门通力协作,在8月份就清点了库存种子,迅速地将三角麦、油菜和各种豆类的种子五十三万六千斤调拨到各个生产队。贵县桥圩公社以生产大队为单位,举办了冬种种子交流会,让生产队、社员通过买卖交易,调剂种子的余缺,仅是和平、大南、兴华等七个大队在两天时间内就调剂了余缺的品种二十二个。
本报南宁27日电 广西柳州、桂林和百色三个专区开始播种越冬蔬菜,玉林、梧州和南宁专区的一些县和公社,也正在培育菜苗和移栽。
冬季是广西蔬菜生产的旺季,今年,全自治区计划冬菜种植面积占冬种面积10%左右。

集中力量办好农业 集体个人同时兼顾
永丰县粮油增产猪只多
从1958年起,粮食、油脂、猪只连年超额完成交售任务
本报南昌27日电 记者金凤、畸行报道:江西永丰县1960年全县粮食总产量比1957年增长16.7%;今年的早稻产量较去年又有增长,晚稻生长良好。油料、猪和其他各方面生产也有发展。到今年9月为止,全县猪只存栏数有七万七千六百头,较去年同期增长5.2%,较1957年增加了54.5%。随着粮食生产和家庭副业的逐年增长,上市的物品日益增多。恩江、藤田、龙岗等大、中、小不同的集镇,有许多仔猪、蛋品、蔬菜和手工业产品上市。
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这个县的人民对国家作出了较大贡献。1960年全县提供的商品粮食较1957年增加两倍;从1958年起,粮食、油脂和猪只外调任务年年超额完成。今年早稻和中稻登场后,广大社员又踊跃预送公粮、出售余粮。
执行大办农业大办粮食方针
这个县是个偏僻山区,粮食产量历来较低。解放以来,虽然逐年有所增长,进一步发展粮食生产,仍然是各方面的共同要求。中共永丰县委在实践中坚决贯彻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方针,县委的领导中心始终放在农村,县委第一书记和绝大部分县委委员,也都集中精力抓农业、特别是抓粮食生产。几年来这个县一直保持90%以上劳力在农业生产第一线。生产队在劳力安排上,又以绝大部分劳力用于粮食生产。如江口、坑田、故县等粮食主要产区的公社,60%以上劳力都是用于粮食生产;龙岗、沙溪等田少山多的油茶产区,用于粮食的劳力较以往也有所增加。这个县各行各业支援农业生产的工作也做得较好,它们除了通过业务支援农业生产外,还抽调劳力支援农业生产。1959年以后,县属各行各业下放支援农业生产的有五百多人,占从业人员的41%。
结合当地情况贯彻党的政策
永丰县委在坚决贯彻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时,紧密地和当地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充分调动了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县委从山区分散的特点和便利群众、有利生产的观点出发,公社和生产大队的规模的划分都比较适当,公社基本上相当于原来的小乡,大队相当于原来的高级社,而且社、队的规模一直没有变动过。生产关系稳定,社员在改良土壤、进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方面的积极性始终很高。1958年以来,全县共兴修了中、小型水库四十多座(其中有六座万亩以上工程),扩大和改善了灌溉面积十八万多亩。在处理集体和个人的关系方面,县委也考虑得比较全面,能兼顾集体和个人的利益。从高级合作化至公社化以来,这个县的社员一直有一部分自留地,在自留地上种的蔬菜、油料和杂粮,既丰富了群众生活,促进了家畜家禽的发展,又增加了社会财富。这个县又全面贯彻了养猪方针,集体和个人养的猪逐年增加,为粮食生产提供的肥料也逐年增多。我们在永丰几个不同类型的公社看到,几乎社员家家户户都喂一两头猪和十几、二十只鸡鸭。不少社员还给生产队包养耕牛和包管鱼塘,家庭副业和集体生产都搞得十分兴旺。
抓关键性措施保证粮食增产
改变了水利条件以后,县委就狠抓改种双季稻、扩大复种面积。1957年,全县复种指数为23.5%,双季稻仅有三万九千亩。1960年复种指数提高到64%,双季稻增加到十四万亩。石马、藤田、佐龙,陶塘等几个水利条件改善较快、双季稻扩大较多的公社,1960年比1957年粮食增产幅度都在30%—60%左右。
怎样培养地力、扩大肥源是复种面积逐年扩大后如何保持连年增产的新问题。永丰县委十分重视解决增产中的一个个关键问题。他们除了适当注意水旱轮种培养地力外,着重抓住了因地制宜地扩大肥源。比如养猪积肥、收购社员家肥、大搞自然肥等,其中成绩最显著的还算扩种绿肥。这个县以往只有藤田地方少数生产队有种植绿肥习惯,全县绿肥面积不过几千亩。公社化以来已逐步扩大到二十万亩左右,占早稻面积的56%。记者在绿肥种得较多的藤田公社田心大队调查,亲眼看到这里的一千六百亩双季晚稻稻苗茁壮。支部书记吴洪山说,这些田都是去冬种过绿肥的,其中四百多亩田的绿肥还割出一半下到山坑缺肥的田里。

披荆斩棘 建设山区
五台山林场三年开荒造林四万亩
发展了林业农业生产,饲养大量畜禽
据新华社讯 国营福建省南安县五台山林场职工,经过三年多的艰苦劳动,已在方圆百里、人烟稀少的五台山上,垦荒营造了四万多亩用材林和经济林,发展了粮食、畜牧业生产和多种经济。
现在,这个林场已经种上以杉木为主的用材林三万九千三百五十多亩,油茶、油桐、棕榈和果树等经济林五百多亩,其中有四千五百多亩开始郁闭成林,最高的达五六米;还建立了苗圃,三年共育苗一百七十多亩、三千四百多万株,不仅使苗木做到完全自给,而且拿出大量苗木支援附近群众造林。在发展林业生产的同时,林场职工在幼林行间种植了杂粮,积极发展了多种经营,三年共收获粮食十七万多斤,蔬菜三千二百多担,养猪二百八十多头、家禽几千只。
五台山位于晋江上游南安、永春、仙游三县交界处,主峰高达一千一百多米,终日云雾萦绕,杂草丛生,野兽出没。1958年1月,在中共南安县委的领导下,三十多个干部率领七百多名工人,登上五台山,建设林场。当时正值严冬,为了不误造林季节,职工们不顾严寒,在上山的第三天,就披荆斩棘,开山辟路,很快开出了一百多华里的林间小路,在八千多亩肥沃的宜林地上挖穴造林。
造林以后,职工们根据“以林为主,林粮并举,多种经营,综合利用”的方针,在幼林地上间种番薯、高粱、芋头、木薯、花生、生姜等杂粮和经济作物。

为明年生产早做准备
辽阳县结合秋收选种
据新华社沈阳26日电 辽宁省辽阳县各人民公社社员结合秋收打场选种留种,为明年生产准备充足的种籽。沙岭公社已选留高粱、玉米、大豆等各种良种十一万多斤。
辽阳县是辽宁省太子河流域的重要农产区之一,作物品种多样,每年春播需要大量的种籽。过去有的生产队因秋季选种留种工作做的不够好,而影响作物的产量和质量。如首山公社坡堡大队今年种的“红壳”高粱,去年未选种,长的穗小、秸不齐、成熟晚、产量低;而“二五三”高粱,是去年精心选留的种籽,今年就长得穗大、秸齐、成熟早、产量高。今年各人民公社发动社员总结了几年来种籽工作的经验教训,对于秋季选种留种工作引起了很大的重视。秋收前,各人民公社就制订了明年各种作物用种的选留储备规划,全县共选出了三万多亩留种田,对这些留种田都指定专人负责,进行了精细的后期田间管理。
各人民公社在秋收工作中,都把选种留种做为一项重要内容。沙岭公社小沙岭大队秋收开始时,专门召开了一次老农座谈会,讨论选种留种,选出有经验的老农负责掌管这一工作。他们把秋收前细心选出的品种优良、籽粒好、没有秃尖的四十五亩玉米种籽田,晚割了几天。高粱实行了棵选。为了认真贯彻因地制宜的原则,沙浒公社解家屯大队还组织老农对适宜本地种植的高产良种进行了一次鉴定,现在玉米种已经选完入仓,高粱种正在晾晒。

木本粮食之一——沙枣
果肉含有淀粉、糖、蛋白质、脂肪,生吃熟吃或混在主食中吃都很可口;叶子也是一种很好的饲料
林建
沙枣,又名桂香柳,也是一种经济价值较高和用途较广的木本粮食树种。这种树,在我国主要分布于甘肃、新疆、青海、陕西、山西、内蒙古等省区,尤以甘肃省为最多。据不完全统计,甘肃省仅河西走廊地区约有沙枣林(包括新造幼林)二十万亩,年产沙枣四百万斤左右。
沙枣树的特点很多,有耐旱、耐寒、耐碱和耐湿等特性,同时还具有生长快、结实早的优点。在沙荒地、河滩地、轻盐碱地、荒山、路旁、庭院等地方都能生长,尤以沙土地和沙壤土地生长最好。栽培时,采取播种、植苗、插干、插条和埋条等方法都可以繁殖。它是营造防风固沙林的先锋树种,适于结合营造防风固沙林大量种植。这样,既能起到防风固沙作用,又能结合间伐、修枝,解决一部分用材和烧柴问题,并可以生产大量果实,真是一举三得。
沙枣用实生苗栽活后,当年就能生长半米到一米多高,四、五年开始结果,一般是5月中旬开花结果,9月成熟。从开始结果到达盛果期,一般需十至十二年,盛果期可延续六十至八十年左右,生长条件好和管理细致的,盛果期还要长一些。如甘肃省武威县发现有三百年的老沙枣树,年结实量达两千斤左右。目前各地的沙枣树,由于经营管理比较粗放,产量一般较低。据甘肃省张掖专区九龙江林场调查材料,成片的沙枣林,十年生以上的树,平均株产只五斤,但是,生长在农田旁边的散生树,十五年生以上的树,平均株产五十斤;新疆地区有些十至十三年生的沙枣树,每株结实五十至一百斤。这些事实说明,如果种植的株行距适中,管理措施搞得好,产量是可以提高的。同时,这种树由于抗灾力强,在旱涝等灾害年份也能有一定的收成。
沙枣的用途很广,甘肃的群众称它为“宝贝树”。沙枣的果肉含有淀粉、糖份、蛋白质、脂肪和维生素等。果实生吃、熟吃和混在主食中吃都很可口。沙枣面可以蒸馍、烙饼、作面条,还能做糕点、果酱、酱油、糖、酒和醋等副食品。每百斤沙枣可出三十七八斤面,据产区群众经验,三斤多沙枣面可顶一斤主粮。
沙枣树的叶子,也含有蛋白质和淀粉,是一种很好的饲料。十年生以上的树,平均每株产干叶十至三十斤,每只羊一天喂五、六斤干叶,每头猪配合其它饲料,每天喂三、四斤叶粉就可以满足需要。嫩叶煮熟可当菜吃,每百斤嫩叶可制七八斤粗叶蛋白。
沙枣树干材质细致、坚韧、多花纹、耐湿、耐热、耐腐、抗压力强,制做各种器具,像家具、农具等,经久耐用,美观。同时,沙枣树又是一种蜜源植物,可以供蜂采蜜。
沙枣树的技术管理,一般比较简单,目前各地采取的技术管理措施有:松土、除草、修枝、防治病虫害等。在有条件的地方,如能适当浇水和施肥,它的产量会大大提高,结实年限也会更长一些。
沙枣虽然最适宜于在我国西北一带生长,但它的发展前途是很大的。如新疆、甘肃、青海、陕西、山西和内蒙古等有大量沙荒地的省区,也可以结合防风固沙,多种植一些沙枣树。

专栏:广东通讯

收获季节访椰乡
南方日报驻海南记者
9月,是椰子的收获季节。海南岛著名的椰子产地——文昌县东郊公社建华山大队的社员,正在紧张地采摘椰子。记者到那里去访问时,路上不时碰到一辆辆的汽车满载着椰子,从大队运往海口等地。
这些天来,负责采摘椰子的青年人,每天天刚发亮,就轻巧灵活地爬上四五丈高的椰树采摘椰子。在通往椰林深处的路上,社员们有的用肩挑,有的用牛车拉,将一担担、一车车的椰子,从椰林园中挑运出来。进入椰子收获季节以来,这个大队已收获了三十多万个椰子,已有二十六万多个卖给了国家。
我们来到大队的办公室前,听到对面的椰林里传来一阵阵“邦邦”的木头碰击声,那是大队的椰油加工厂在榨椰油。今年这个加工厂担负着三万个椰子的榨油任务,这些油除了留下一部分社员自用以外,将全部供应城乡人民的需要。在椰油加工厂附近的椰缆工场,有十六七个男女社员,正在利用椰衣(即椰子皮)的纤维,绞制椰缆。这条椰缆有四百市尺长。我们问他们这样长的绳缆是做什么用的,一位男社员说:“是渔船捕鱼用的。”
另一个社员接着说:“椰缆耐咸耐浸,一条椰缆可以在海中使用三年。”利用椰衣打椰缆,是椰乡的一项主要副业生产,今年来,这个大队单单生产椰缆的收入,就有九万多元。
在大队办公室的屋檐下,有七八窝蜜蜂嗡嗡地飞来飞去。我们问一位大队干部:“这些蜜蜂是你们大队干部的副业生产吗?”那干部笑着说:“这不仅是一种副业,而且是我们大队争取明年椰子增产的一项重要措施哩!”接着他告诉我们,利用蜜蜂给椰花授粉,可以增加椰子产量。因此,今年社员家家户户都养了蜂,全大队养蜂的数量已从原来的三百窝增加到一千多窝,一户一窝还多。
建华山大队争取明年椰子增产的另一重要措施,是大力加强椰树的管理。目前正在普遍进行砍笆清园。许多生产队为了争取椰子增产,都抽调了30%的劳动力专门管理椰树。一些荒芜多年的老椰园,也垦抚起来了。记者参观了好几片椰林,看见这些椰园都管理得很好,野藤、杂树很少,椰树的树根下已经培上了一层厚厚的泥土,婆娑的椰叶,一片碧绿,生势旺盛。树上的老椰子还没有采摘完,有些椰树又开放出奶黄色的椰花,并且开始结果了。
9月17日,是社员的假日。我们到几个村子走了一趟,看见家家户户的社员都在利用椰衣打椰缆。这里无论年迈的老婆婆或十多岁的小姑娘,都学得一手打椰缆的本领。那些从椰子身上剥下来的椰衣,经过妇女们灵巧的双手,被搓捻成一条条长长的椰?,椰?放在缆车上只需几分钟,就绞合成一条坚硬而耐用的椰缆。椰缆是当地的传统产品,运销海南各地,深受广大群众欢迎。
建华山大队共有八万多株椰树,占地面积约有五六千亩。在这个大队约莫十华里的范围里,除了有一千三百多亩水、旱田外,到处都长着椰树。椰树在这里生长的密度,是全海南最高的。但是建华山大队的社员并不感到满足,他们在党的各项政策鼓舞下,正在积极扩大椰子种植面积。现在,各个生产队无论路边、树边、或椰林中椰树较疏的空地上,又新栽上了一行行的椰树幼苗。今年大队计划每人新种椰树三株,目前全大队三千人共种下了一万株,胜利完成了今年的椰树定植计划。
椰子树每年都有一批由于年代过久,失去生长能力而枯萎下去。海南台风频繁,每次台风,或多或少有一批椰子被摧毁。因此,需要不断的定植椰子,以弥补损失。现在,建华山大队在完成了今年的定植计划以后,又在积极培育明年的种苗,目前已培育了一万株。
听到这些数字,看到这些事迹,就可以预料到今后椰乡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附图片)
在椰子收获的旺季里,建华山大队各生产队组织有爬树技术的社员专门采摘椰子。新华社记者 罗渺伦摄

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镇公社园丰大队,今年播种冬麦中十分注意播种质量,全部实现了条播。图为园丰大队第三生产队的社员在播种冬麦。  新华社记者 丁彬萱摄

辽宁省盖平县太阳升人民公社合作大队各生产队的谷子已全部上场开始脱谷,第一生产队的社员正在细筛、细打谷子,争取多收秋粮。  新华社记者 姜可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