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调查研究群众生产经验 总结科学试验研究成果
湖南农学会围绕农业开展学术活动
新华社长沙26日电 湖南省农学会所属各分科学会,今年以来围绕农业增产展开了许多学术活动。
湖南省农学会除原有的气象和农业机械两个分科学会外,今年又成立了植物保护、农作物、土壤、畜牧兽医、水产等分科学会和园艺、茶叶两个学组。各分科学会今年采取座谈、讨论、调查研究和技术上门等多种多样的方式,为农业生产提出了许多建议。
在春耕生产的时候,各分科学会根据农业生产的需要,及时组织了对早稻育秧与密植技术、今年农业综合气象、磷肥制造与施用、插秧机的试验、推广等问题的讨论和考察。夏季,组织了缩短早稻回青期与建立留种田、早中稻田间管理技术的考察和讨论。秋后,又组织了双季晚稻田间管理、小麦、油菜栽培技术和绿肥丰产技术的经验交流活动;稻田耕作制度的调查和座谈,以及插秧机与打稻机的现场对比试验等活动。
各分科学会组织的各种活动,都是从实际出发,在调查研究群众生产经验,总结科学试验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进行的。一般都是在充分掌握了资料以后,再开展座谈讨论。有时为了把一个问题搞深搞透,往往在讨论后再次调查考察、试验研究。如气象学会根据去年的气象材料,今年气象预报的资料,和近几年来湖南省旱、涝历史资料,进行综合分析整理,开展了第一次关于本省旱涝情况的讨论。接着,又组织人员到几个有代表性的县和人民公社进行了一个月左右的调查,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然后开展第二次讨论,对今年湖南的旱涝情况作出基本上正确的分析和预测。植物保护学会对今年早、中、晚稻病虫危害问题,连续组织了三次考察和两次讨论,在讨论后提出的对今年病虫害发生发展规律的展望,现在证明也基本上是符合实际情况的。
在总结群众生产经验的活动中,科学技术工作者认真听取了老农的见解,并且帮助农民从理论上加以总结和提高。如在举行早、中稻与双季晚稻中耕田间管理问题座谈会上,全国水稻劳动模范田启发、邓光晋等介绍的排灌、施肥、中耕和防治病虫害等丰富的技术经验,受到了大家的重视,学会根据座谈会上的意见和科学技术人员的意见,又从理论上加以总结和提高,终于提出了比较好的有关生产技术措施。
学会在各项学术活动中,坚持了认真探求真理的精神,对于不同的见解开展了自由探讨和自由争辩。农作物学会召开的“早稻育秧与密植”的座谈会上,大家对播种期、播种量,特别是合理密植的规格、耕作制度与群体合理结构等问题,争论热烈。园艺学组对“保花保果、疏花疏果”这一问题,大家各抒己见,摆事实,讲道理,进行了热烈的争辩。这些活动,不仅有助于农业生产,而且大大鼓舞了科学技术人员的研究兴趣,活跃了学术空气。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为了寻找一种实验土壤温度和马铃薯退化关系准确的办法,他们设计出一种“土壤条件调节床”
本报记者 喻惠如 孙永盛摄

宁夏回族自治区各族各界人士集会
庆祝自治区成立三周年
新华社银川26日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各族各界人士一千多人24日在银川市集会,热烈庆祝自治区成立三周年。
大会由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书记、自治区主席杨静仁(回族)主持。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处书记、自治区副主席马玉槐(回族)在会上报告了自治区三年来的成就。他指出,三年来,在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照耀下,全区广大干部和群众提高了社会主义觉悟,发挥了社会主义积极性和创造性。他说,现在,宁夏地区各民族人民的团结进一步加强了,社会主义的民族关系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
马玉槐谈到,宁夏回族自治区三年来的经济建设已为今后工业的发展打下了一定的基础。在农业方面,人民公社在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和与自然灾害作斗争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三年来全区农田水利建设成绩巨大,今年全区粮食产量在连续三年遭受自然灾害的情况下,仍比去年有所增加。畜牧业、商业、文化教育事业也有较大发展。
马玉槐说:自治区三年来的伟大成绩充分证明:三面红旗是完全正确的,党的民族政策是完全正确的。他并且指出,自治区成立三年来的一切成就,是同中央的亲切关怀和人力、物力、财力各方面的大力扶助分不开的,是同各兄弟省、区的热情支援分不开的。
马玉槐接着指出,自治区今后要认真贯彻对国民经济实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为国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创造条件。
他最后号召自治区的广大干部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周围,利用当前很好的形势,认真总结经验,改进工作,紧密联系群众,鼓足干劲,艰苦奋斗,在三面红旗的照耀下,战胜困难,不断地胜利前进。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在上海公演受到欢迎
新华社上海26日电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到上海公演受到观众热烈欢迎。演出的《同志,你走错了路!》、《蔡文姬》和《伊索》三个著名话剧,八天的戏票已预售一空。
24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导演、演员们,同上海的戏剧工作者举行了一次座谈会,交流经验,并讨论了这次演出的几个戏。
上海的戏剧工作者对北京人艺演出的三个名剧都很称赞。导演朱端钧、杨村彬、凌琯如等认为,《蔡文姬》在话剧民族化探索中有不少大胆尝试,朱琳在采用戏曲的台步上,运用得很好,演员的语言注意运用“丹田”之气,曹操、蔡文姬等角色在念文言白话参半的台词中掌握的技巧都比较成功。电影导演徐昌霖和话剧演员丹尼都认为《伊索》的导演在处理上有创新精神。丹尼说,导演把原剧本中伊索为了爱情而回来的一条线删掉,就更加突出了伊索争取自由的顽强意志。上海戏剧工作者的发言中,认为北京人艺的演出对上海各剧种有很多启发和帮助。
座谈会中,对三个戏的剧情处理和表演等方面也交换了意见。像《蔡文姬》剧中曹操与曹丕父子论诗一节,有人说不好,也有人说这场戏可看出曹操父子的关系,有亲切感。京剧演员李玉茹对蔡文姬的表演,认为这一“旦角”出场,开头一句出声轻一些,效果可能更好。另外有人觉得《伊索》中克莉娅对伊索和雅典守卫队长的爱情交代得不够清楚,某些动作、姿态比较生硬等。

全国篮球甲级队联赛
第一阶段西安竞赛区比赛结束
据新华社西安26日电 1961年全国篮球甲级队联赛第一阶段分区比赛西安竞赛区26日晚结束了全部九十场比赛。男子组取得第二阶段决赛权的前三名是:江苏队(九战八胜一负),前卫队(九战七胜二负),天津体育学院队(九战五胜四负)。女子组取得第二阶段决赛权的前三名是:广州队,河北一队,黑龙江队,战绩都是九战七胜二负。

布达佩斯男子排球队胜北京队
据新华社26日讯 匈牙利国家男子排球队在访问了天津、上海以后,今晚由部分队员组成布达佩斯男子排球队,同北京男子排球队在北京体育馆举行友谊比赛,结果以三比一获胜。
约有五千名观众观看了今晚的比赛。
客队是在访问天津和上海后于24日回到北京的。目前,他们在我国的战绩是六战五胜一负。28日晚,他们还将在北京同“八一”男子排球队举行友谊比赛。

不堪美国贷款高利盘剥
台湾铁路入不敷出再次涨价
新华社26日讯 台北消息:美国对蒋介石集团“经济援助”贷款的高利盘剥,迫使台湾铁路客货运费再次涨价。
据《台湾新生报》报道,“台湾省铁路局”客货运费自去年初在美国压力下加价三成以后,今年从10月18日起旅客票价又增加了18%,货运费价增加25%。这家报纸10月18日的消息引用“台湾省铁路局局长”陈舜的话说,这次铁路加价的原因是铁路欠“美援”方面贷款每年需台币一亿四千余万元还本付息。消息说,“台湾铁路局”所借“美援”贷款,除已付给美国五六百万美元外,目前,连本带利尚欠三千多万美元。
台湾报纸的消息表明,“台湾省铁路局”因受“美援”贷款利息的沉重负担,造成了“财政情况日益恶化,危机重重”。

全国篮球甲级队联赛
第一阶段武汉赛区比赛结束
据新华社武汉26日电 1961年全国篮球甲级队联赛第一阶段分区比赛武汉竞赛区的比赛,已在25日晚结束。“八一”男子队和煤矿女子队分别获得了这个竞赛区男子组和女子组的第一名。
获得男子组第二、三名的分别是四川队和北京部队队。“八一”女子队和四川女子队分别获得了女子组的第二、三名。以上的六个队将有资格参加11月中旬开始在北京和天津举行的第二阶段比赛。

印度尼西亚艺术团去朝鲜
据新华社天津26日电 印度尼西亚艺术团结束了在天津的访问演出,今天上午乘火车离开天津,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
河北省文化局副局长、天津音乐学院院长缪天瑞等到车站欢送。印度尼西亚艺术团在21日上午从北京到达天津后,共演出两场,有四千多观众欣赏了他们表演的印度尼西亚古典和民间歌舞。

专栏:山西通讯

政府和群众间的桥梁
——记赵锡岭做好人民代表的故事
本报记者 王孔诚
太原市北城区的居民们,常爱说他们这个区的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太原市大中市商场玻璃门市部副主任赵锡岭,兢兢业业地做好人民代表工作的故事。
几年以前,解放路是没有澡堂的,住在这一带的太原钢铁厂、太原机器厂、太原锅炉厂等工厂的工人,对他们下了工还得到市里去洗澡,都感到很不方便。赵锡岭听到工人们的反映后,也认为当地没有澡堂确很不便。在市长接见人民代表日的时候,他向市长岳维藩反映了这个意见。市的有关部门接受了他的建议,1957年就在解放路建了一座宽大、舒适的澡堂。但是,去冬今春赵锡岭看到有些工人还是到市里去洗澡。他很奇怪,再一了解,原来这个澡堂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不好,人们都不爱去。为了弄清服务态度究竟怎样不好,他专门到解放路澡堂去洗了两次澡,一次水太冷,一次水太热。他问服务员为什么水温不适当,服务员很不耐烦地回答说是烧锅炉的人少。他弄清情况后,又再一次把这些问题反映给市长。市有关部门帮这个澡堂调整了人员,并向工作人员进行了教育。不久,解放路澡堂发生了很大变化,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好了,去洗澡的人多了。赵锡岭自己又去洗了一次澡,感到确是不错,才放下心来。
连任太原市四届人民代表的赵锡岭,出身贫农家庭,今年六十一岁。1953年他被选为市人民代表后,常对别人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人民生活中一项重要的民主制度。人民代表是真正由人民群众实行普遍平等的选举产生的,代表要真正反映人民的意志,还要真正能够实现人民的意志。”同赵锡岭接触过的人,也确实感到他非常关心人民群众的利益。
去年秋天,赵锡岭被商业局派到郊区亲贤人民公社收购中药时,有些社员向他反映现在中药的收购价格偏低,他立刻注意这个问题。回到城里后,他马上把这问题向市长反映了。市卫生局对全市中药收购情况进行调查了解后,肯定他反映的意见是对的,并在今年春天根据国家的政策提高了四十七种中药的收购价格,结果,社员们生产和出卖中药的积极性比过去大大提高。在9月份全省举行的物资交流会上,市中药收购单位一下子就和有关的公社签定了十八万斤的中药收购合同。
赵锡岭有一套收集群众意见的方法。例如早上看到马路上有马粪,说明政府关于马车带粪兜的规定没有很好贯彻下去。雨后,路旁的树坑下陷了,说明城市绿化工作中的栽培、管理工作有问题。平时听到群众议论哪路汽车开得不按时,哪个菜店有浪费现象等,这些,他都记在心里。他还常利用休息时间去访问群众,认真接待群众来访和处理人民来信。由于他一心为群众办事,经常有人找他和给他写信。这样,他收集到了大量的群众意见,据统计,由1955年3月到今年10月,在五十多次市长接见代表日中,他一共反映了有关工农业生产、城市建设、文化教育等方面的意见三百多条。在太原市四届人民代表大会所举行的十三次会议上,他一共提出了九十四件提案。
赵锡岭不光积极向政府反映群众的意见,而且积极在群众中宣传和贯彻党和国家的政策。
赵锡岭在做好人民代表工作的同时,依然做好了自己的业务工作。他几年来都是门市部的先进工作者。北城区的居民们对他们自己选出的代表非常满意,称赞他真正是政府和人民群众间的桥梁。

建议难字注音
叶圣陶
在报纸上试行难字注音的办法,是促进汉语规范化的一项重要措施,我极端拥护。
一个人读错几个字音,好像没有什么关系,其实关系不小。字音从嘴里发出,传入人家的耳朵,要是读错了,就叫人家听不明白你说的什么。另外一种情形是人家知道你说的什么,由于对准确读音没有多大把握,同时就引起了疑惑。听你这样读,也许是你的对吧,往后也照你的读了。这就成以误传误之局。而以误传误是会像水波音波那样尽量扩大范围的。
再说,读错字音并不是什么偶发事项,几乎可以说谁都难免。近来报刊上登载过好几篇文章,举出很多容易读错的字,朋友们看了,都说光考我这些字,无论如何得不到一百分。读错的原由有种种。按照不甚可靠的规矩看半边儿,就读错了。生僻的地名人名,看上去完全陌生,以意为之,随便一读,就读错了。一个字有几个音,分别用于不同的场合,没注意这一点,就读错了。一天晚上听广播,我就听见把“句读”的“读”字读成dú。认字不仔细,把一个字读成形体相似的另外一个字的音,就读错了。把“这件事有点儿棘手”说成“这件事有点儿辣手”,现在已经时常听到,而且纸面上也有写“这件事有点儿辣手”的了。混乱的情形如此,而以误传误又速于置邮,还说什么汉语规范化呢?
所以我建议《人民日报》试行难字注音的办法,现在咱们有拼音字母,正是试行这个办法的利器。这个办法引起人们注意读准字音不是个人的事,而是关涉到汉语规范化的事,汉语规范化又关涉到人们的交际和思想交流,关涉到整个社会主义建设。意义有这么大,决不仅是编辑方面的技术革新而已。
从这件事情上我得到这样的启示。一个字音尚且不能马虎,马虎了就会在社会上产生不良的影响,那么有关语言文字的其他方面不是更马虎不得吗?说一番话,写一篇文章,如果草率从事,出门不认货,不良的影响不是比读错字音更为严重吗?这样想法来得很自然,想了之后就要尽量往不马虎的方面努力。我料想广大读者会有同样的想法,会作同样的努力。
编辑部考虑周详,挑出一些难字注上读音,这是为读者服务。但是读者有那么多,彼此的难字并不相同,要把所有读者的难字全挑出来,无论如何办不到。读者如果说,“这个字我读不出,报上可没注音,可见编辑部服务不够好”,这未免求全责备,强人所难。我以为报上注音的难字即使不够多,有遗漏,读者总该从这件事情上得到启示,自我训练,养成注意读音的习惯。往常不查字书的,不请教人家的,今后经常查查字书,经常问问人家,心到口到,持之以恒,直到没有一个读错的字。这样的习惯如果养成了,就是试行难字注音的办法得来的大好处。
读者也许要说,“难字注音,很好,可是没学过拼音字母,怎么办”?办法只有一个,就是学拼音字母。根据几年来各类人的学习经验,拼音字母并不难学,几个星期就能学会,常练常用就能学熟。
我希望各省、市、自治区的报也采取这个措施。补说一句,自治区的报当然指汉文报而言。

难字需要注音
林汉达
正像鲁迅先生所说的,汉字到了今天已经成为“不象形的象形字,不十分谐声的谐声字”。对于不十分谐声的谐声字,谁都免不了有念别字的可能。因此,我认为报刊上碰到难读的或者容易读错的字,最好能注上音,因为谁也不敢说从来不念别字,就是高级知识分子也不例外。如果有人认为我这么说是委屈了他,那么请他把下面的字表念一念,测验测验自己,到底有没有念错的字。也许有人会说:“汉字多如牛毛,从前自以为最有学问的人也只能说‘臣识一腿’。你现在专把生僻的字挑出来难人,这不是无理取闹吗?”我就声明:死字、古字不提,也不从字典里去找难字。我把9月份的人民日报查了查,把自己认为难读的字摘了一些,排成一个很不完备的小字表(表上每字末后的数字是该字见报的日期)。看的时候,不妨把“注音”这一项盖起来,只留出“单字”和“举例”两项,先照自己的习惯念,然后再对一对,是不是有念不准的字。

报纸上出现的难字
(摘自九月份人民日报)字 举例 注音 日期淬 淬火   cuì(粹)    4沁 沁人心脾  qìn(揿) 29憧 憧憬  chōng(充)   28恪 恪守  kè;què(客;却)16湛 精湛;湛江 zhàn(站)  2,7?粑  zān-ba   1袤 广袤  mào(帽) 7鏖 鏖战  áo(遨)    7戽 戽水  hù(户)   29烁 闪烁  shuò(朔)   4屹 屹立  yì(意)    1峭 峻峭  qiào(窍)   16啾 啾啾  jiù(纠)   11唾 唾弃  tuò   23蛏 蛏子  chēng(称) 28踟蹰    chí-chú(池除) 28蹞 蹞步(也写做跬步)
kuǐ(傀)    1罱 罱河泥  lǎn(懒)  18罫 一罫(方格)地
guà(挂)  21佝偻    kòu-lóu(扣楼) 8倜傥    tì-tǎng(替倘) 21婀娜    ē-nuó    1胼胝    pián-zhī(骈之)29秸 麦秸  jiē(皆)   1铄 铄金  shuò(朔)  10锲 锲而不舍 qiè(慊)    1塍 田塍 chéng,shèng
(成,胜)    30皴 皴法  cūn(村)   28鲷 鲷鱼  diāo(刁)   28丁 丁丁  zhēng(征)  4垧 一垧  shǎng(赏)  27墒 墒度(土地的湿度)
shāng(商)  1圩 圩田  wéi(围)    1垠 无垠  yín(银)   6埙篪(也写做壎篪,乐器名)
xūn-chí(熏池) 28攉 攉煤  huō(豁)    5抨 抨击  pēng(烹)    8栩 栩栩  xǔ(许)    27茁 茁壮  zhuó(卓)   5菡萏(就是荷花)
hán-dán(汗旦) 10蔫 蔫了  niān     21薅 薅草  hāo(蒿)   23茬 茬口  chá(察)   1槎 喀槎  chá(察)   8泵 水泵  bèng(?)   8叵 叵罗(笸箩)pǒ(箥)  21鬲 关鬲 lì(力)    29鸤 鸤鸠(就是布谷鸟)
shī(尸)   64欸乃  ǎi-nǎi(矮奶) 10霭霭  ǎi-ǎi(矮矮)矗 矗立  chù(触)    2錾 錾凿  zàn(赞)    7謦颏(谈笑)
qìng-ké(庆揢)18
以下地名涪 涪江  fú(扶)    16沔 沔县  miǎn(免) 27淠 淠河  pì(譬)    8渑 渑池  miǎn(免) 20淖 淖尔(蒙古话,意即湖泊)
nàor(闹儿) 2,17,29夔 夔门  kuí(葵)  24岘 岘山  xiàn(现)   25岢岚   kě-lán(可蓝 ) 17嘎 嘎东  gā(吤)    1黟 黟县  yī(衣)    10番禺    pān-yú(攀俞  7歙 歙县  shè(摄)  10奾?    xiān-hú(先胡) 8栎 栎阳  lì(利)    1莞 东莞  guǎn(管)   5蔚 蔚县  yù(预)    7
(蔚蓝念wèi-lán,位兰)蓟 蓟  jì(计)   30盩厔    zhōu-zhì(州至) 18酃 酃县  líng(灵)    7鄠 郿鄠  hù(户)     9邆睒    téng-shǎn(腾闪 ) 1圳 深圳  zhèn(镇)    29匼 匼河  àn(暗)    14
以下人名讋    zhé(哲)   4禕    yī(衣) 17燮    xiè(卸)   30卣    yǒu(友 )   17嵬    wéi(围)    4頫  fǔ(俯)    17彤    tóng(同)  26敫    jiào(叫)  28霁    jì(计)    26勰    xié(协)    5朴(姓)  piáo(瓢)   10喆    zhé(哲)    10羿    yì(异)珩    héng(横)   16鋆    yún(匀)   30

归侨生活在祖国大家庭里
上图:景色秀丽的集美归国华侨补习学校全景
下左图:福建常山华侨农场的新从印度尼西亚泗水归侨场员陈永川和杨瑞华举行婚礼
下右图:昆明工学院地质系一年级的归国华侨学生在做量分析的化学实验
上图:美国归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员张致一(右五)在给青年研究人员讲解动物组织的场面
右图:广西武鸣华侨农场幼儿园的归侨子女
(中国 新闻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