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北京通讯

书海探宝
——北京大学图书馆见闻
新华社记者 杜虹
朝阳刚刚射进幽静的校园,北京大学图书馆的几个阅览室早已座无虚席,尽管一眼看去,满屋子都是人,但室内环境却是非常宁静,除了书页在翻动和笔在纸上沙沙作响以外,几乎听不到一点声音。热心于寻找知识、探求学理的青年们,正在那里埋头读书。
革命前辈的启示
具有近六十年历史的北大图书馆,是一座探索不尽的知识宝库,也是我国最早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阵地之一。许多革命前辈曾在这里寻找过科学的真理,开始步入革命的征途。这种光荣的传统,在解放前反动统治年代里,一直为北大青年所继承和发扬着。冠有“亢慕义斋”、“五四”、“孑民”、“六二”等名称的图书室,当时曾经帮助无数青年从黑暗中找到光明。今天,许多年轻的读者再一次从“五四”时期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新青年》和《每周评论》等珍贵的革命刊物中,吸取了无尽的力量和知识。革命前辈追求真理的热情,鼓舞着师生们沿着为社会主义而学习这条光荣途程前进。
现在静静地坐在这个著名的图书馆里的青年们,有的正借助于《辞海》、《辞源》研读我国古代哲学家的著作;有的正在为学好主要课程翻阅着各种专业参考书;有的为了钻通经典著作在埋头苦读各种有关的研究资料。馆内收藏的卢森贝的《政治经济学史》已被读者借光,有的学生便只好到阅览室借阅这部书仅有的一些存阅本。经济系四年级的学生读完《资本论》以后,现在又在攻读马克思列宁主义经济理论的其他经典著作。有人以为最难懂的《资本论》都已学完,恩格斯的《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这些著作似乎用不着再那么费力了。但事实并不如此。他们之中有些人听完教师的讲授以后,还在探索着一个费解的难题,那就是:决定社会发展的基本因素是生产方式,这一点是肯定的,但是家庭又起什么作用呢?恩格斯为什么要从家庭问题来考虑这个理论原理?一连串的问号,督促他们坚持不懈地探索着丰富的知识。许多学生便借来同一个论题的几本经典著作——列宁的《论国家》、《国家与革命》,斯大林的《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对照着进行钻研,终于对恩格斯的结论有了进一步的理解。他们深深体会到:学习上每获得一分成果,都要付出艰巨的劳动,同时也给自己带来了莫大的鼓舞,增强了探索另一个新问题的毅力和信心。
探求知识的起点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不少年轻的大学生把这句话看成是探寻知识的座右铭。
在北大图书馆里学习,真好像在江海里探宝一样。这座图书馆在解放后十二年来经过不断的扩充,所汇集的图书比解放前增加了一倍以上。全馆现在藏书达二百多万册,是我国最大的图书馆之一。除了一般的著作外,这里还藏有珍贵的革命文献、国内罕有的善本书、最新的科学著作和不少从创刊到现在延续了几十年甚至百余年的国内外著名刊物。其中仅从“五四”到全国解放前的我国革命刊物,就收藏了一百五十多种。
师生们都很珍惜这些宝藏。他们看到图书馆的条件这样好,从而激发起认真攻读的热情。许多人面对着这浩瀚的书海感到兴奋,决心要探索这些宝藏,尽可能多地从中吸取营养。在哲学系一九五八级一个班内,有的学生计划在毕业之前争取把哲学方面的几十本经典著作都读完一遍;也有的人为了弄通某一段原理,对一部书要反复精读五、六遍,随时记下读书心得。在政治理论阅览室的出纳台前,哲学系学生许抗生借了一本康德的《纯粹理性批判》,他的课题是要学习恩格斯在《反杜林论》中所阐述的二律背反的原理。另一位学生李永辉一边精心地阅读着吕振羽的《中国政治思想史》,一边和教师讨论着对阮籍、嵇康哲学思想的评价,记下自己的读书心得。在民主楼的善本书阅览室里,几乎每天都可以看到经济系的青年教师李德彬在聚精会神地翻阅着各省的地方志。他为了认真考查鸦片战争前我国封建社会经济的发展情况,从1958年起就在这个阅览室里翻阅一部又一部地方志。四年来先后读完了苏、浙、赣、豫、陕、晋等省的地方志二百多部,从农业和农村经济、蚕桑和丝绸业、棉花和棉纺织业等方面搜集了近代经济发展的丰富资料。在这样的基础上,李德彬开始了《我国近代商业资本的产生和发展》等专题研究。正像他一样,许多人都把一点一滴的积累,当成探求知识的起点。
在攻读经典著作过程中,哲学系学生刘相诚感到自己的历史知识、自然科学知识都很不足,于是他设法抽出一部分时间,学习心理学、物理学以及世界历史和有关知识。他学习经典著作中每遇到一个定律、原理、公式或是一个历史人物,只要有助于理解经典理论,总要弄个水落石出。为了准确地理解每个基本概念,把握经典著作的基本思想,这个青年正围绕教师讲授的《中国哲学史》、《西方哲学史》、《反杜林论》、《自然辩证法》等主要课程,在课外有计划地阅读参考书。他的信念是:只要是革命和建设需要掌握的知识,不管多么困难,一定要千方百计地学到手。
热心服务的馆员
这个历史悠久的图书馆为师生们安排了安静的学习环境,丰富的书籍和资料,帮助读者打开知识的大门。从清晨开放直到晚上送走最后一批读者,图书馆馆员们一直在书库里上上下下为读者寻找着各种图书。
在几个阅览室的出纳台前,每天总会接到许多谘询意见。有人来请求图书馆馆员帮助寻找研究一个专题所需要的成套资料,有人却要求找到一部著作的最合适的版本,也有人来请求指导使用目录卡片和工具书的方法。图书馆馆员们都为读者这种深入刻苦学习的精神所鼓舞,对读者服务得更细致。
地质地理系的一个学生从一块古碑上发现一段有价值的记载,因为历史年代考查不清,难于进一步理解它的历史意义。有一天,他找到文史阅览室的馆员陈原蒸问道:“能有办法查到阜昌八年是哪一个历史年代?”阜昌是哪个历史朝代的年号,连图书馆馆员也记不清楚,但陈原蒸知道该用什么工具书来查。他打开了《中国历史纪年》,在南宋这个朝代里,查到阜昌原是刘豫皇帝的年号。结果查明阜昌八年正是公元1137年。当那位读者得到满意的答复时,怀着感激的心情又问起馆员:“你从什么地方查出的?能不能教给我?”陈原蒸又毫无保留地把根据不同需要来查阅各种工具书的方法一一介绍给这位年轻读者。
在文史阅览室的东头展出的有关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的专业书籍以及历史专业的学术刊物很引起人们的注意。这是历史系和资料室为了帮助学生学好基本课程而举办的一个专业书籍展览。新学年里学生们都更加注意课外基础知识的学习。《世界通史》、《东方古代史》、《中国文学史》和《汉语语法》都是图书馆里每天借出最多的图书。
在文艺书籍出纳台前,来往借书、还书的读者更为频繁。这里藏有古今中外的文学著作,成为读者最关注最喜爱的地方。走进这个图书室,紧靠着出纳台门口的一张新书预告牌上,介绍了峻青的《海燕》、李同润的《幸福的暖流》以及《五四以来电影剧本选集(下册)》等新近出版的文艺著作。右边的一个壁橱里,正陈列着鲁迅的手稿(影印本)、日记和全集。在过道的画廊里,贴着一张又一张推荐书目。这里有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而推荐的文学作品和革命回忆录,也有为青年人爱读的科学幻想和惊险小说。在今年国庆期间,这个出纳台的几位馆员又把近一年来出版的优秀作品集成一个书目,介绍给读者。他们的热心服务,帮助读者适时地读到不少新书和好书。(附图片)
无论是白天或夜晚,北京大学图书馆里总是坐满了学生,他们在那里认真攻读 新华社记者 顾德华摄

通过听课发现问题 总结经验具体帮助
长春实验小学领导干部深入教学实际
本报长春25日电 吉林省长春市实验小学的领导干部,几年来,采取听课、不断总结经验等办法,培养师资和提高教学质量。
长春市实验小学的校长、党支部书记每人每学期听课六十节以上。两名教导主任每人每学期听课一百二十节左右。通过听课,讨论研究教师的教学方法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然后总结经验和采取措施,力求改进。上学期,他们通过听课,发现课堂教学中,有的教师讲的多,给学生练习机会少;有的教师只根据优等生水平进行讲课,对中下等学生照顾不够,使得教学效果不好;同时,他们发现有的教师讲课通俗,能够在课堂上布置简短作业和批改作业,并且根据中下等学生的情况,区别对待,因而教学效果比较好。他们总结了这些经验,在教师交流经验会上推广,引起全校教师普遍重视。
除听课外,他们还采取领导和教师共同进行定期质量分析的方法,通过期中和期末两次分析学生试卷,了解学生对某些课程的学习情况。他们从上学期语文质量分析中,发现学生识字、理解、运用、背诵等能力都有提高,但复述、写字、概括等能力不强。在数学试卷中,发现低年级的学生解题正确,但是计算错误。经过研究认为,这是教师对学生的语文和计算等基本技能训练不够所致,便向教师指出加强语言训练的重要性,决定多给儿童说、写、练的机会,克服学生只会死记硬背的现象。在数学方面,注意在讲清概念的基础上,加强演算技能的培养。
他们也经常运用教学研究活动的形式,不断总结本校的经验,学习外校的经验。学校常组织教师进行校内外观摩。遇到了疑难问题,就进行典型课或专题课研究,一直到取得比较完满的经验为止。他们通过“怎样加强语文基础的教学”研究,帮助教师进一步明确了识字教学,必须根据儿童的特点,结合汉字的特点进行;课堂教学必须加强听、说、读、写、算等基本技能的培养。这样,既丰富了领导的工作经验,也提高了教师的教学水平。这所学校非常重视总结积累经验。每学期开始时,都组织教师选择题目,通过教学实践,总结一个方面或某一专题的经验。从1959年到现在,全校教师已经总结出《怎样指导刚入学的儿童写字》、《班主任工作》、《教师怎样备课》、《如何进行课堂教学》等方面的经验四十九篇,学校把这些经验汇编成三个集子。
他们还特别注意发挥教师之间取长补短和互助合作的精神,特别是发挥老教师的积极性。有些教师在备课时,发现有不懂的字、词、情节等,就查字典、找资料、互相请教;一人查找不到,别人就主动地借给资料或帮助查找,对一字、一音都进行反复地核对和认真地推敲。
通过以上方法,使师资水平显著提高,特别是新教师熟习业务更快。在1958年以后来校的十四名新教师中,已有两名成为优秀教师,有七名写过各方面的教学经验总结,其他新教师也都举行过观摩教学。

北京小学党支部委员、副教导主任汤魁春(右三)与五年级语文教研组的教师一起研究如何通过语文教学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
新华社记者 顾德华摄

专栏:教师与家长

家长应指导儿童的课外阅读
乔上梁
出版界出版了不少优秀儿童读物,给儿童的课外阅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酷爱书籍的孩子,已经把课外阅读当作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事,这是极其可喜的现象。可是,目前有不少儿童家长对孩子的课外阅读,没有给予应有的注意和必要的指导。某些家长对孩子们读课外书,从不过问,甚至孩子成了“连环画迷”、“小说迷”,废寝忘食,影响了睡眠和健康,仍熟视无睹。有些家长工作忙,没有时间管;但也有的家长把孩子们的课外阅读看成是学校老师们的事,这种看法是不全面的。固然,学校老师应该指导,但是,如果家长能够针对自己的孩子的特点具体而又经常地指导孩子课外阅读,其效果将会更大。
家长怎样注意和指导儿童的课外阅读呢?我作为一个教师,向家长们提出几点建议:
(一)为儿童选择书籍。选择适合他们读的书,说服他们不要看不适合他们看的书籍。例如剑侠之类等读物。要指导他们把读书的范围放宽,读些对儿童思想、道德品质有益的革命故事、童话、诗歌等。也读些自然科学读物,以扩大他们的知识领域。
(二)培养儿童良好的阅读习惯。如:不躺着看书,吃饭走路时不看书,看书时的姿式要端正,眼睛和书面要保持一定的距离,以免伤害眼睛。并且一定要在完成课堂留的作业之后和保证足够的睡眠的情况下,才能阅读课外书籍。
(三)指导孩子看书不要贪多求快,要仔细读,不可囫囵吞枣,教会他们边读边思索。不能只追求故事的情节。不要使孩子们的课外阅读老停留在“连环画”“小花书”的世界,应根据他们的年龄,把他们的兴趣引到更深一些的文字书籍上去。
(四)教育和训练儿童爱护珍重集体、别人和自己的书籍。也可以培养他们节约零用钱,用来买书的良好习惯。
儿童是祖国未来的主人。书籍对儿童的成长有很大的影响。希望家长们尽力承担起指导儿童课外阅读的义务来,配合教师共同把儿童的课外阅读安排好。并且希望有经验的家长介绍一些好的经验。

纪念志愿军出国作战十一周年
朝驻上海长春总领事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上海25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沈英鹏今晚举行电影招待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十一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陈丕显,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赵祖康,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首长陶勇海军中将,以及前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战斗英雄、医疗队员和志愿军烈士家属等。
会上放映了朝鲜故事片《战友》。
新华社长春25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长春总领事郑凤珪今晚举行酒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十一周年。
中共吉林省委第一书记吴德,吉林省省长栗又文,吉林省军区副司令员钟明彪等应邀出席了酒会。
酒会后,放映了朝鲜影片《海鸥号的青年们》。

叶季壮宴请古巴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25日讯 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今晚设宴招待由卡洛斯·加西亚·桑多斯率领的古巴贸易代表团。
宴会举行前,叶季壮接见了古巴贸易代表团的全体成员。接见时,古巴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加西亚·洛贝斯也在座。

庆祝罗马尼亚建军十七周年
罗驻华大使馆武官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25日讯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尼古中校今晚举行招待会,庆祝罗马尼亚人民军建军十七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国防部副部长王树声大将,中国人民解放军将领彭绍辉上将、梁必业中将、萧向荣中将、刘少文中将、赵启民海军中将、陈熙空军少将等,以及各方面人士。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乔治乌·杜米特鲁,以及各国驻华使节和武官也出席了招待会。

郭沫若接见墨西哥和平人士
新华社25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今天上午接见了墨西哥和平人士何塞·塞瓦略斯·马尔多纳多夫妇和吉列尔米娜·塞哈·瓦伦西亚女士,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周而复、郑森禹、戚慕光等。

我男女乒乓球队去尼泊尔访问
据新华社昆明25日电 应尼泊尔乒乓球协会邀请的中国男女乒乓球队一行十人,在中国乒乓球协会副主席李文耀率领下,于今日上午乘飞机离开昆明前往尼泊尔进行友好访问。

捷第二届全国运动会展览会在京开幕
新华社25日讯 “捷克斯洛伐克第二届全国运动会展览会”今天在工人体育馆开幕。这个展览会是根据中捷文化合作协定1961年执行计划举办的。
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李梦华和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赛迪维等出席了开幕式。

同仁医院新来的医生
——印度尼西亚归侨傅德喜大夫访问记
王瑾希
5月的一个夜晚。北京同仁医院欢迎归侨医生傅德喜的联欢会刚结束。忽然,传来一个消息:有个刚刚出生的婴儿食道狭窄,急需动手术,晚了就有生命危险。外科主任张天民抱歉地对傅德喜说:
“我需要去动紧急手术,不能陪你回家了。”
“那我跟你一起去吧。”傅德喜热情地回答。
“不,你刚回国,医院准备让你先熟悉情况,三个月以后再参加手术工作。再说,现在已经十点多了。”
“不晚,让我去吧。为一个刚出生的婴儿做手术,我在国外行医十多年还从未见过,真想看看。”
从这一晚开始,傅德喜大夫就积极参加了医院各项工作。起初,他进手术室只是用心地看;慢慢地,他自己也动手做。大夫们看了他的手术后,称赞说:“很熟练”。
傅德喜大夫一家四代,都侨居在印度尼西亚。他从小在那里受教育,后来毕业于泗水医科大学。毕业后十余年来,他一直在泗水一带行医。
祖国,对傅德喜大夫来说,是亲切而又陌生的。祖国的语言文字,对他更是生疏。刚开始工作时,他完全听不懂病人的话,看不懂别人写的病历。为了掌握祖国的语文,他身上经常带着一个记事本和一本英华医学辞典。无论在病房、手术室,或在讨论会上、报纸上听到看到的新辞汇,碰到的疑难字句,他都用心地记在本子上。他还用英文、荷兰文和印度尼西亚文,注释中文病况和药名。此外,他还经常去图书馆阅读外文医学书籍杂志。由于他刻苦学习,各方面都进步很快。现在,只要人们说得慢一些,字写得端正一些,他大致上都能听懂看懂。
祖国对他的关怀和爱护,是无微不至的。从他进院第一天起,外科主任就经常帮助他。在讨论病案时,碰到他难于听懂的地方,大夫们就用英文给他讲解。为了帮助他顺利进行工作,医院还专门调了一位会说印度尼西亚话的护士,和他一起工作。他安家初期,许多同志都到他的宿舍去探望他,帮他们生炉子,教他爱人做馒头、花卷,替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连同院的孩子们,也知道照顾新搬来的华侨小弟妹,领他们一起上学,一起去游泳。7月间,傅德喜大夫的爱人出去买菜时,不慎丢了一个皮包。这个皮包,被崇文区织布厂的一个工人拾去了。后来,这个工人通过派出所交还了原物,而且向这个新来的华侨家庭表示慰问。这些事,使傅德喜大夫一家都非常感动。他们用刚刚学会的中文,写了一封感谢信,亲自送到工厂。
我在最近访问傅德喜大夫时,他用普通话夹杂着印度尼西亚语,激动地对我说:“回国以来,天天都有很多新鲜事物使我感动。可惜,就是无法用祖国语言全部表达出来。”
他说:“我在国外当过十多年的医生,总想为人类的健康尽一分力量。可是在国外行医,也同经商一样,极少是真正为穷人服务的。穷人没有钱,就不用想吃药和住院。这种情况,曾经使许多有良心的医生感到痛苦。如今,我看到医院接待的病人,大部分都是劳动人民,医生也完全按照病人的病情需要,进行治疗,从来不问他有多少钱。到院第一天晚上,我看到同志们为一个刚生下来的婴孩,做食道狭窄的手术,抢救出一条生命。在国外,除非患者是大富人家的子弟,几乎没有人肯动这种希望很少的手术。这种真正为人民服务的工作精神,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正是我过去所天天向往的。”(附图片)
傅德喜大夫在学习 (中国新闻社供稿)

最近,广东省水产研究所的科学工作者们,正在为改变一些水中之物的“本性”而进行着各种有趣的试验。
鱼儿快长大
鲢、鳙、草、青这四种家鱼肉味鲜美,但生长时间较长。把刚孵化出来的像头发丝那么小的鱼苗养成一斤至三斤重的成鱼,一般要两三年。养殖时间长,鱼苗、鱼种占用池塘的时间也就多,影响鱼的产量。
怎样使鱼苗在一年或者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就能供人们食用?从1959年开始,水产科学工作者大胆地试用药物刺激的方法,给鱼儿打针、服药,来促使它们快速成长。但是效果不够理想。后来他们发现:用老法养殖,从鱼苗育成鱼种得花二百多天,缩短这段时间,似乎大有潜力。于是,他们再作尝试:当鱼儿还像头发那样细的时候,就给它们丰富的饲料,增加“营养”,使它们快长。同时适时地帮助鱼儿“分家”,为它们准备良好的活动场所,清除水中敌害,水质也恰到好处。这样,经过四五十天便育成鱼种,比过去缩短了四分之三的时间,再经过五六个月养殖,鱼儿便长得又肥又壮了:当年草鱼每尾能长到三斤多,鳙鱼也有两斤多重。

鱼儿的新“补品”
淡水养殖研究室的科学工作者最近进行着培养细菌的试验,把水浮莲做培养基,用菌种接种上去。我们在研究室里看见许多四方的水族箱和圆圆的玻璃管子,里面盛着一块块沤烂了的水浮莲,水浮莲上面已长起一根根黄的、绿的、淡红的细若发丝的菌丝。可别小看它们,这些叫黑?、抗生菌、链孢霉菌的小东西,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这样一来,平时家鱼不感兴趣的水浮莲,一下子成了鱼儿的“上菜”。
鱼的“补品”当然不止这些。研究室还培育着一种单细胞植物“瓢莎”,它含蛋白质不亚于黄豆,鱼儿吃了速生快长。此外还有水蚤、小球藻等等。

为海虾安新家
祖祖辈辈生长在海水里的角虾,如今也能在淡水中生活了。这是水产科学工作者花了不少心血获得的重要成果之一。
角虾长得快,个儿大,而且肉味鲜美。不过,要它们在淡水中生活,事情并不简单。它们向来在含盐度千分之三十左右的海水里生长,骤然移殖到盐度几乎等于零的淡水中,因为“水土不服”,会突然死去。水产科学工作者们煞费苦心,把试验室搬到海边,在那里架起帐篷,就地试验。有一次,技术员用经过淡水稀释的海水来“锻炼”角虾,仅仅因为盐度相差千分之八,虾儿霎时便中了毒似的,全身瘫痪,不到十分钟便成批死去。以后他们更小心了:自制了一根橡皮管,一滴一滴地把淡水注进养虾的水箱去,每分钟都测定水的盐度,观察角虾的生态生理变化和摄食、洄游动态,不分日夜地这样“伺候”它们。二十天以后,虾儿终于“转性”,乐于过淡水的生活了。

替水族“配亲”
最近,水产研究所的科学工作者正煞费苦心地为越南鱼“配亲”。
越南鱼肉质细嫩,骨少,脂肪丰富。在养殖上优点也很多:食性粗杂,在低氧水中也能生长;而且生长迅速,养殖六个月便可上市;繁殖极快,亲鱼每年可产卵五至八次。一头亲鱼一年之内母生子、子生孙,可繁殖小鱼四万条。科学工作者给越南鱼找来最健壮的鲢、鳙、鲤鱼作对象,决心要培育出新的一代,使它既有父亲的优良传统(鲢、鳙、鲤个子大、不怕冷),也有母亲的优点。这是一项十分复杂的工作,他们现在已经作了三十多次的试验。
余威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