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上道工序费点事 下道工序省大劲
长辛店机车厂锻工车间积极为部件车间创造有利条件
本报讯 据北京日报消息:最近,长辛店机车车辆工厂部件车间,在加工机车用的弹簧吊板时,打扁眼的工时比从前缩短了十分之九。这是他们的上一工序——锻工车间为他们努力创造有利条件的结果。
某些型号机车用的弹簧吊板,上面有一个扁眼。从这个厂子修理机车起,几十年来,锻工只管打吊板的毛坯,不管打这个扁眼。打这个扁眼一向由部件车间负责。
部件车间打这个扁眼非常费事,要经过划线、划圆、冲眼、钻眼等好几道手续,再用插床或铣床加工完成。打好一个扁眼要用四十多分钟。因此,部件车间在完成吊板任务方面十分紧张。
今年7月,锻工车间职工为了改进工作,提高毛坯的质量,曾经访问下一工序,征求意见。部件车间工人当时提出:能否由锻工设法冲这个扁眼?
锻工们从来没有打过这种扁眼,但是他们接受了建议,同技术人员合作,很快地就做出胎具,积极试验。结果,他们花三两分钟,就可以冲出一个扁眼,部件车间只需再用三两分钟铣一铣就行了。
经过领导批准,打扁眼的任务就由锻工们担负起来了。这种新作法,不仅受到部件车间的热烈欢迎,锻工们也非常高兴。锻工组长边孝正说:“从我们这一工序看,是多花了点时间,进度是慢了;但是从整个生产过程来看,却省了不少时间,进度是更快了”。他们主动地把部件车间和备品库里存的二百多块吊板都拿回去,重新冲出扁眼来。
锻工们为下一工序创造有利条件,不只表现在打扁眼这一件事上。过去,他们打的吊板,大身部分常常有二十多厘米厚,部件车间工人需要一层层把它铣成十六厘米厚。铣一块大身要用半个钟头。现在,锻工们费点事,把大身部分打成十七八厘米厚,大大减少了铣大身的加工量。由于锻工冲扁眼和减少了大身的厚度,部件车间加工每块吊板就可以省一个钟头。修理一台机车,一般地要换用十块吊板。部件车间加工这十块吊板就少用了十个钟头。

专栏:编后

关心整体
北京长辛店机车车辆工厂几十年来,锻工只管打吊板毛坯,不管打吊板上的扁眼。看来,锻工打好毛坯,就是完成了自己职责的工作。但是,他们想到了下一工序打扁眼的困难,自己想办法把这个困难承担过来。结果,打扁眼由原来四十多分钟缩短到几分钟。正如锻工组组长边孝正所说的那样:从他们这一工序看,多花一点时间,进度是慢了;但是从整个生产过程来看,却省了不少时间,进度是更快了。
社会主义事业是一个整体,既要细致分工,又要紧密协作。在一个企业里,有许多车间,许多工序;最后一个车间、最后一道工序做出了成品,还要经过包装、转运等许多环节,才能到达使用者或消费者的手里。因此,每个单位、每个人,既要认真做好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也要随时把自己的工作和上下左右各个环节联系起来,想想怎样做对整体更有利。
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一切有利于整体的事情,即使困难再大,也要下决心做好。关心整体,服从整体,这就是我们的风格。

把优良产品完整地送到用户手里
北京起重机厂改进产品包装
新华社23日讯 走进北京起重机厂的成品库,可以看到起重机容易受潮的各种电器传动部分,都包上了油毡,容易散失的零件也装进了木箱。在工厂的铁路专用线两旁,装卸工人正在小心地把各种大型起重机械,吊入车厢,防止它们刮掉油漆或是压坏。
工厂的供销科长告诉记者,这个厂由于改进了产品包装发运工作,今年第三季度出厂的一百零一台起重机,很少发生丢失零件、擦掉油漆和电器设备失灵等事故,用户基本上都表示满意。
今年年初,有些用户反映这个工厂的起重机有电器设备失灵,机械外部碰坏,零件不全的现象。当时他们很奇怪,因为工厂内部已经实行了“不让不合格产品出厂”的制度,像这样不够标准的产品显然是不会出厂的。于是,他们便逐道工序地检查,最后发现毛病出在包装上。
通过这次检查,全厂职工深刻地感到许多人辛辛苦苦生产出来的产品,由于最后一道手续马虎而造成损失,实在不应该。大家表示今后一定要对产品负责到底,不仅要在各个生产环节上提高产品质量,而且要把优质产品一直送到用户手里。
以后,工厂专门抽调了七名工人组成包装小组,并且把包装工作纳入工艺规程。今年4月,他们还组织包装工人到大连起重机厂学习包装技术,同时根据不同类型的产品怕潮、怕碰、易失散等不同情况,制订了一套产品包装操作制度。在包装过程中,检验科还随时派人检查包装质量,凡是不合规格的都重新再包装。

为煤矿生产提供优质设备
沈阳矿车厂改进产品设计矿车关键部件更加坚固
沈阳水泵厂改进结构,减轻重量,效率提高5%
本报讯 据辽宁日报消息:公私合营沈阳市矿车厂组织“三结合”访问组到煤矿实地观察矿车使用情况,找出了提高矿车质量的关键环节,改进产品设计和工艺操作,使矿车质量大为提高。
这个厂生产的矿车共由一百零八个部件组成,其中除铸钢件和轴承等一小部分部件是外厂供应外,大部分是他们自己生产的。今年上半年,他们对一个个部件进行解剖鉴定,相应地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使部件的合格率提高到了80%以上。由于他们对矿车在使用当中哪些部件最易损坏,哪些部件不易损坏不了解,所以往往一台新矿车送到煤矿不久,大部分部件完好无损,仅仅由于一两个关键部件磨损了,致使整台车不能使用。为了查明哪些部件是易损件,以便采取措施加以改进,这个厂在7月份派出一个由分管生产的副厂长率领的“三结合”访问组,到阜新、平安、五龙、新丘等六个煤矿进行了一次调查。他们一方面和煤矿的职工座谈征求意见,一方面到井下实地观察矿车使用情况,发现三种载重的矿车各有十个到十二个部件磨损的最快。其原因,有一些是因为车间对质量控制不严,但主要还是由于原来在设计上考虑不够周到。针对这一情况,这个厂组织工程技术人员根据调查中发现的问题,重新审订了原设计图纸,并且成立了一个专门的修改设计小组。现在已经修改了三十六个部件的设计,使其比原来设计更加坚固精密,并可延长整个矿车的寿命。如他们在六个煤矿调查中发现滚珠轴承损坏最快,经过分析,重要原因之一是保护滚珠的里挡板强度不够,容易变形,使挡板与轴承间出现缝隙,灌进煤尘,因而影响了轴承的寿命。设计人员经过研究,把平板式挡板改成带凸筋的挡板,使挡板强度提高四倍,保证了里挡板不变形、不裂缝,这样就使得矿车的关键部分——走行部分的寿命延长了。
为了保证矿车质量,各车间实行了“三检查、两联单”制度:每一件活要经过工人、组长、检查员三道检查,同时上一道工序加工活件,一定要有检查员在两联单上签字证明合格,始准交给下道工序。这样人人关心质量、关关设卡检查,使矿车部件的合格率由80%提高到95%以上。
又讯 沈阳水泵厂为了把质量更好的水泵供应煤矿,今年以来对煤矿用得最多的三吋、四吋、六吋、八吋多级水泵和3B200×4水泵等五个规格的产品修改设计,使其结构更加合理,这不仅可以延长使用寿命,而且提高效率5%左右,同时产品重量也减轻了40%,更加便于搬运、安装和检修,受到了用户欢迎。
为了使修改设计的产品更加适合煤矿的要求,这个厂的领导干部率领工程师、技术员、老工人二十多人,先后到抚顺、阜新、本溪等地四个煤矿进行了深入的访问,征得改进意见二十多项。设计员刘吉顺在抚顺胜利煤矿、老虎台煤矿访问时,操纵水泵的工人普遍说:多级水泵第一级叶轮寿命短,前轴套检修更换不便。他回厂后和有关人员共同分析,认为叶轮寿命短,是由于原设计对材料选择不当,经研究把不耐汽蚀的铸铁叶轮改为铜叶轮,使每个叶轮寿命由半年延长到一年以上。
为了保证产品质量,这个厂在修改设计时采取了十分慎重的态度,每改一项都经过认真讨论和反复试验,使修改后的产品比原设计效率高、寿命长、重量轻。如为了提高多级水泵的吸程,设计人员深入车间同工人、检验人员一起解剖了八吋多级水泵,发现八项影响质量的问题,经过大家认真计算,试验修改设计后,吸程大大提高,只用七级水泵就可以代替原来的十级水泵,同时还提高效率4%,泵体重量减轻一千六百公斤。

北京矿业学院、煤矿机械设计研究所和北京市搪瓷厂协作研究成功的搪瓷溜槽,构造简单,移动轻便,不用动力,又不容易发生机电事故。由于它表面有搪瓷保护,钢板不直接被磨损,即使搪瓷表面被损坏,还能进行复搪,可延长钢板的使用期限。这是北京市搪瓷厂的产品检验员正在检查一批即将出厂的搪瓷溜槽
彭应禄摄(新华社稿)

采取各种措施提高产品质量
鞍钢中型轧钢厂建立试轧停轧制度钢材质量不断提高
鞍钢中型轧钢厂职工,建立试轧、停轧制度,使钢材质量不断提高。这个厂实行的试轧制度是:每一班工人在正式开始生产之前,先试轧三根钢坯,检验,合格后再开始正式生产。停轧制度是:在正式投入生产以后,每隔五分钟由质量检查站检查一次钢材样,发现问题立即停止生产进行调整。
建立这种制度虽然每天要耽误几分钟的生产时间,但却防止了大量的次品和废品的产生。
长治钢铁厂专检自检互检结合产品合格率逐季上升
山西长治钢铁厂耐火材料车间耐火材料的合格率逐季上升。
今年第一季度,这个车间生产的产品报废量很大,直接影响了炼钢生产任务的完成。为了扭转这一局面,以车间生产副主任为首吸收技师和技术员参加,组织了一个质量调查组,并组织车间工段长以上干部,到炼钢车间征求炼钢工人对耐火砖质量的意见;其次,严格执行产品检验制度,推行了专检、自检、互检三结合的检验制度,并在主要工序,建立了技术监督小组,吸收了六十名老工人,组成群众质量监督岗。同时还建立和坚持了每周一次的质量分析会议制度。使产品质量不断提高。
华丰厂电池加强原料检验电池放电时间提高近一倍
重庆华丰电池厂加强原料的检验和技术管理工作,电池放电时间提高了近一倍,贮存时间提高了几倍。
今年下半年以来,这个厂所用的原料情况变化很大,管理工作没有跟上,影响了产品质量。针对这一问题,厂里积极采取措施,首先在原料采购上,采购员先寄回样品,经技术股化验鉴定合格后,再运回来;其次,是加强对进厂原料的检验工作,分包检验,分别入库堆放。另外,在每批原料投入生产前都先进行小型的试验,找出好料、次料配搭成分,得出正确结论后再大批投入生产。
团山钢铁厂总结去年经验提高轻轨质量
云南省团山钢铁厂轧钢车间9月份,轻轨合格率上升到90%以上。7月份,轧钢车间接受了轧制每米重十一公斤规格的轻轨任务后,车间领导上就及时组织技术员和工人访问了用户,并发动群众总结了去年轧制每米重十八公斤轻轨的经验,改进了操作方法。当第一批轻轨轧制出来以后,对试轧的轻轨作了一次检查鉴定,找出了质量上存在的主要问题,组织技术员、老工人到车间跟班劳动,继续改进。结果轻轨质量提高了。

上海电器行业的质量先进单位——上海机床电器厂准备车间工人认真操作,严格检查,不让次品过关。这是艺徒邹荣兴正在聚精会神地制造模子  贾振福摄(《解放日报》稿)

把住质量检查关
鞍钢技术监督处驻第一炼钢厂技术检查站站长 沈益高
我们全站共有七十名职工。平炉检查员的责任是协助工长做好配料工作,进行熔化后的精炼期和脱氧操作的检查;注锭检查员和脱锭整模检查员则负责检查浇注、列型、清扫等工作,直到把质量良好的钢锭送到初轧厂为止。
过去部分检查人员对工作不敢负责,怕得罪人。今年年初,我们认真学习党的八届九中全会的指示,进一步树立了质量第一、品种第一的思想,明确了自己在提高产品质量工作中的光荣任务。为了使检查人员对炼钢厂提高质量的关键做到胸中有数,我们又发动群众对质量指标、原料情况、操作规程、职工思想、设备状况等作了调查摸底,明确提高钢的质量是炼钢厂和检查站的共同责任,一致的目标,我们在进行检查时,既强调严肃认真,一丝不苟,又要主动帮助生产工人改进工作,搞好协作。
我们的做法是:第一,根据质量标准和操作规程一丝不苟地认真检查。这些标准和规程是根据国家的需要和总结了生产实践经验得来的,只有严格执行,才能确保钢的质量。马马虎虎,往往就是质量事故的温床。过去有些检查人员对这一点认识不足,如有的平炉检查员认为渣子造得差不多就行了,现在纠正了这种观点,严格按规程办事,挽救了许多炉优质钢。例如8月份有一次丙班七号平炉炼的一炉钢,炭素合格,渣子不合格,值班长就想对付出钢,检查员坚持必须造好渣才能出钢,终于保住了一炉优质钢。所以做好检查工作首要的一条,是要有高度的责任心,敢于坚持真理。
第二,在严格检查的同时,切实帮助生产工人贯彻执行质量标准和规章制度,从而保证完成产量任务。过去在这方面,有的检查人员做得不够,常常引起生产工人的不满,认为检查人员对质量的挑剔过分,影响他们完成产量计划。针对这种情况,我们站要求检查员发现生产工人有违反规程的,首先要向生产工人讲清应该怎样做,和为什么要这样做的道理,宣传规章制度,帮助生产工人懂得和理解贯彻执行规章制度的重要性。例如8月份,生产“尢五”钢,这种钢要慢注才能保证质量,但到底要慢到什么程度才合适,注钢工掌握不住,总是习惯地怕太慢了会塞棒漏钢,因而总想加快注速。当时检查员就再三讲解慢注的好处,并以实际例子通过广播和黑板报、班后会上宣传,帮助生产工人很快掌握了慢注操作,保证了浇注质量。这样做的结果,不只双方关系进一步融洽了,更重要的是使生产工人熟悉了规程、重视了规程,使提高钢的质量有了可靠的保证。
第三,检查人员要做好检查工作,本身要具备一定的技术操作水平和技术理论知识,对各种规程制度要很熟悉。因此我们非常重视检查人员的技术学习,经常邀请技术人员和老工人来讲课;对于新的检查人员,则采取包教保学的办法进行培养;实行定期的考试制度,督促检查人员努力学习,使他们能较快地胜任工作。
要作好质量检查工作,除了要提高检查人员的思想水平和技术水平外,更重要的是要依靠党、依靠生产厂的帮助和支持,加强厂和检查站之间的协作配合,共同保证质量。这是搞好质量检查工作的关键。我们搞好厂站协作关系的主要经验是协作公约赛。
协作公约中规定检查人员的责任是,不仅要关心质量,做好质量检查,还要关心产量,帮助生产工人搞好生产;生产工人不仅要完成产量指标,同时要完成质量指标。根据协作的精神,我们发动检查人员主动找生产小组制订了协作公约,反复教育检查人员树立全面观点,认真执行协作公约。
现在这个协作公约赛已由小组发展到班,又由班发展到厂。我们检查站长则参加了厂方的质量检查小组,每天参加厂方的协作会、每周的厂务会和每月由厂长召开的质量专业分析会;检查员也分别参加车间的班后会,然后向厂方汇报当天、当班、当周、当月的质量情况,并按日编制质量日报,及时向厂领导反映质量情况。
今年,检查员和各生产班组又成立了不同形式的协作组织,如平炉乙班成立了厂、站协作团;注锭甲班成立了检查组;整模车间建立了联席会,定期交换意见,研究操作和质量上存在的问题。
在加强检查站检查的同时,生产工人自己也开展了群众性的质量检查,各工种普遍地建立了工人质量检查员。如平炉工段除工长、炉长负责检查质量外,按岗位建立了工人检查员;原料车间还建立了群众性的原料检查验收、脱氧剂成份牌、铁水校对单等质量自检制度;注锭从整型到吹模都由组长亲自兼任质量检查员。专业检查员与工人检查员又进行协作赛,使专业检查和群众性的检查很好地结合起来。
由于我们目标一致,搞好协作,共同把关,所以钢的质量和品种步步高升。钢锭合格率8月份比7月份提高了1.68%,9月份又比8月份提高了0.25%。

江西第一化学纤维厂
生产出一批人造丝绸
本报讯 江西第一化学纤维厂积极扩大原料来源,生产粘胶人造丝,织成了丝绸产品。
这个厂生产的人造纤维是利用火柴厂剩下来的马尾松、碎木废木片作原料,在江西造纸厂的帮助下用土法制成了浆粕。利用锅炉烟囱的余热,建成了一个烘房,并用本省的硫磺和木炭,土法生产了二硫化碳。目前,这个厂已用人造丝织成了十五种丝绸产品。

适当讲究产品装璜
上海百多种轻工业产品装璜一新
本报讯 上海市轻工业部门在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积极改进产品包装的装璜图案设计。目前,已经有一百多种轻工业产品,采用了新的装璜图案。
新设计的装璜图案,新颖美观,表现了我国的民族风格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风貌,像“生产牌”火柴就有反映我国粮钢棉煤和农林牧副渔三年大跃进成就的彩色图案十三种,“上海牌”火柴有描绘上海建设成就的彩色图案六种。“金驼牌”饼干箱画面上,过去是一匹金骆驼进入北京的前门,这个内容已经不能反映今天的时代面貌,这次保留金驼,改去了北京前门的背景,日用五金产品中的剃刀、电轧刀、指甲剪、铁锁、苗剪等,几十年来都是用黑底白字的纸张包装,色彩不鲜艳,最近都作了改进,显得面貌一新。
为改进产品包装装璜图案设计,轻工业主管部门曾举办了产品装璜、造型、包装展览会,把四百多种产品的造型图案、印刷、商标、包装陈列出来,供工业专业公司和工厂职工参观研究。有些厂的职工还访问消费者和产品销售部门,征求意见。再同专业设计人员共同研究改进。上海市轻工业学校美术科,上海市工艺美术学校师生和工业专业公司、工厂美术设计人员一百三十多人,也积极参加包装装璜设计改进工作,他们设计了九百多种新图案,经邀请美术家、商业部门、工商行政部门多次评选,最后为一百多个产品的包装装璜图案定了稿。

赵仁栋六年不出差错
有人说:“一个商店的保管员,成年跟上千种的商品打交道,发生差错是难免的。”河北省广宗县平乡供销部日用百杂货仓库保管员赵仁栋可不这么想,他认为“出错不出错,全看保管员的责任心怎么样,只要专心地管理,差错就可以避免。”
赵仁栋在广宗县平乡供销部日用百杂货仓库当保管员已经六年了。他经手保管的上千种商品,从吃的、穿的到用的、玩的,真是五花八门,什么都有,可是,从来没有发生过商品损坏、霉烂变质现象。六年前,赵仁栋刚一开始当保管员时,看到仓库里大大小小的商品每天不知进进出出多少次,既要把商品保管好又要账货相符,不出差错,确实有些头痛,可是他想:组织上这样信任我,不管有什么困难,也一定要把商品保管好。从此,赵仁栋一面苦心钻研,一面向别人请教,终于摸索出各种商品的特性和保管时要注意的事项。像煤油、食盐等易蒸发的商品,就存放在阴凉地方,不让太阳照射;夏天是保管商品的关键季节,赵仁栋总是把纸烟、糖果等怕潮的商品,搁在高架上,勤搬倒、勤晾晒;避免商品受潮损坏。
没有严格的进出货手续,就没有办法保证不出差错。因此,不管多忙,赵仁栋总是把出库入库的商品,按货单对照,一笔一笔地查点清楚;不光清点包数、箱数,还清点件数、个数。有一次,进了十打绒衣,赵仁栋打开箱子按件一清点,发现比货单上少了四件,他立刻同发货单位联系,最后终于查清楚是发货单位装错了。 (干一)(附图片)
苗地插图

李桂庭摸透了煤的脾气
辽宁省大连玻璃厂燃料保管员李桂庭,工作认真负责。他不仅摸透了不同煤种的性能,知道哪种煤发热量高,哪种煤发热量低,同时,还能根据各个生产岗位的实际需要,做到合理发煤,对促进全厂职工节约煤炭起了很大作用。
李桂庭负责管理一个经常储煤六七千吨的大煤场,煤种很多。为了使好煤、次煤都能在生产上充分发挥作用,他把不同煤种分开码垛,就是同一煤种也按大、中、小块分开保管,实行定量、合理发煤,做到该用好煤就发好煤,该用次煤就发次煤。
李桂庭还根据煤炭进厂的先后和各种煤炭的特点,分清哪些煤应该先烧,哪些煤可以后烧,以避免煤炭积压过久造成损耗。有一次,李桂庭在检查煤场时发现由阜新运来的五百多吨煤已经变色,再不烧就要变质了。他立即通知搬运队和熔制车间,先把这堆煤运到车间使用,避免了损失。为减少煤炭在保管过程中的损失,李桂庭还根据地形选择放煤地点。在他的精心保管下,煤场里的储煤量和煤种虽然很多,但从来没有发生过煤炭变质或被雨水冲走的现象。工厂规定,煤炭在保管过程中的自然损耗为百分之三点二,李桂庭保管煤炭的损耗率始终保持在百分之三以内。 (曲士义、王子玉)

张德山精心管货物
从沈阳火车站外运和抵达沈阳的货物,日夜不停,货场里的货物堆得满满的。沈阳站的货运人员,总是细心地把这些货物安全地输送到四面八方。
一天清晨,货场里的上班铃还没响,仓库管理员张德山就来到了第五仓库,他在仓库的过道上来回地走着,时而停下来,用手敲一敲昨天夜里刚卸下来的货堆,看它们堆放得牢不牢靠;时而弯下腰,拣起几个散落在地上的钉头线脑。当他走近另一堆货堆时,看见其中有一个木箱子破损了,几块木板和一些滚珠散落在地上。他急忙拿过工具箱,把箱子钉好,又把落在地上的滚珠一套一套装进去。可是装到最后,他发现有一套滚珠的套子不见了,在货堆的四周也没找到,只好先把滚珠装进去。
下午,沈阳重型机器厂的采购员到货场来取这几箱滚珠。他们正往汽车上装货时,张德山急忙赶过来用手指着他钉过的那只箱子说:“这个箱子运来时有几块木板破了,我在收拾时,发现少了一个滚珠套儿,不知是在箱子里还是丢了。”采购员一听着急地说:“要是丢了可就糟了,滚珠这玩艺儿钉是钉、铆是铆,少一个零件也用不上!”张德山看他急的那样子,想了想说:“这么办吧!你先把货取回去,我再替你找找那个套,要是找到了,再告诉你来取。”
从那天以后,张德山就经常在放过这几箱滚珠的地方走来走去,每搬走一件货物,他就找一次,最后终于在一些麻袋下面找到了。当沈阳重型机器厂的采购员又来取货时,张德山就把这个滚珠套交给他带回去了。 (沈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