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十一周年
平壤人民举行隆重报告大会
金昌凤说朝中人民和军队的战斗团结和友谊将永世长存
郝德青说面对美国的威胁加强兄弟国家团结有重要意义
新华社平壤24日电 平壤市人民今晚在牡丹峰剧场举行报告大会,隆重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十一周年。
朝鲜党政领导人洪命熹、金昌满、郑一龙、李周渊、河仰天出席了大会。出席大会的还有外务相朴成哲、内务相石山、高等教育相金钟恒、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金昌凤上将、朝鲜劳动党平壤市委员会委员长金京石以及各人民团体负责人、人民军高级将领和战斗英雄。
中国驻朝鲜大使郝德青以及大使馆全体外交官员也出席了大会。
出席大会的还有各国驻朝鲜外交使节和武官。会场正面悬挂着朝中两国国旗和金日成元帅、毛泽东主席的巨幅画像。
高奏朝中两国国歌后,金昌凤上将作了报告。
金昌凤说,十一年前,在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侵略的祖国解放战争的最艰难时期,兄弟的中国人民派遣由自己的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奔赴朝鲜前线,用鲜血帮助了战斗着的朝鲜人民。他说,这是最正义的行动,它表明了中国人民在保卫革命果实免遭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同朝鲜人民共命运的坚定决心和革命道义。
金昌凤说,朝中两国人民军队的团结斗争,彻底地粉碎了关于美帝国主义“强大”和“技术万能”的神话。
他在颂扬中国人民志愿军所建立的丰功伟绩时说,在三年的朝鲜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官兵们同朝鲜人民一道,同生死共患难,克服一切困难,发挥了无比的勇敢精神和集体英雄主义。中国人民志愿军以保卫自己祖国寸土的心情,用鲜血保卫了朝鲜的高地和村庄。
他说,中国人民志愿军官兵们珍视朝鲜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像对待自己的亲父母亲兄弟一样地热爱我国人民,保卫了我国人民的生命财产。他说,中国人民志愿军官兵们高尚的战斗道德风格大大地感动了我国人民和人民军官兵。他说,全体朝鲜人民也像亲骨肉一样爱护和尊敬志愿军官兵,并诚心诚意援助了他们。朝中两国人民及其军队在朝鲜战争中所表现的战斗团结和友谊,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出色的榜样。朝中两国人民和军队在朝鲜战争中的历史性胜利,显示了从美帝国主义枷锁下解放出来、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人民的战无不胜的力量,也明白地证实了帝国主义者的任何“技术优势”和野蛮的战争方法,都不能使马列主义政党教育出来、并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旗帜下团结起来的社会主义国家和军队屈服。
他说,朝中两国人民军队官兵们所建立的不朽的伟绩,不仅是我们两国人民、而且是全世界进步人类的巨大自豪,是对殖民地被压迫人民解放斗争的巨大鼓舞。
他说,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关系在战后社会主义建设中更加深入地发展起来。
金昌凤在谈到不久前签订的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时说,这个条约的签订,是把朝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发展到新的更高阶段的巨大的事件。他说,任何力量也不能破坏朝中两国人民的这种伟大的友谊团结,它将随着两国的无限繁荣永世长存。
金昌凤说,今天,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正确领导下,正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巨大的成就。坚强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的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革命干劲和创造性积极性日益高涨,他们怀着对辉煌的未来的信心,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金昌凤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成立的第一天起,就为反对帝国主义者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展开了坚决的斗争,在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威望,正在空前地提高着。
金昌凤在报告中还详细地叙述了跨上千里马的朝鲜人民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所取得的光辉成就。他说,现在全体人民为了更快地实现我们党第四次代表大会提出的伟大目标,正像一个人一样地动员起来,高举着技术革新的火炬前进。
中国驻朝鲜大使郝德青也在会上讲了话。他说,十一年前,由于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密切合作,由于社会主义各国以及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同情和支持,朝中两国人民的联合力量终于彻底粉碎了美帝国主义先占领朝鲜、进而侵犯中国大陆的狂妄的活动。在这一场可歌可颂的正义斗争中,朝鲜人民忍受着巨大的牺牲,表现了崇高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不仅保卫了自己祖国的自由独立,而且保卫了中国的安全,对世界和平事业作出了伟大的贡献。他说,中国人民对于朝鲜人民在反抗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所给予我国和平建设事业的国际主义援助表示莫大感谢。
郝德青大使说,朝鲜人民在全世界人民的面前,不仅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尖锐斗争中树立了光辉的榜样,而且在战后的建设中创造了惊人的奇迹。
他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团结一致,发奋图强,继续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前进。
郝德青大使在讲话中还高度赞扬了中朝两国人民以鲜血凝成的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并且高度评价了中朝两国签订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重要意义。
郝德青大使说,“面对着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加紧备战的情况,世界人民的团结,特别是十二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一致,就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他说,一切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能战胜一切。(附图片)
十月二十四日,平壤市人民举行报告大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入朝参战十一周年。图为大会会场
朝鲜中央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苏共二十二大继续举行
新华社2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24日上午继续开会。
会上致贺词的有:阿根廷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柯都维亚、希腊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科利扎尼斯、加拿大共产党总书记布克和叙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巴格达什。
几内亚民主党代表团团长塞福拉耶也向大会致了贺词。
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第一书记巴夫洛夫、苏共中央书记穆希金诺夫、作家萧洛霍夫等人在会上发了言。
在23日下午会议上,向代表大会致贺词的有阿尔及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布哈利、智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科尔巴兰、英国共产党执行委员会总书记高兰、伊拉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阿德勒、葡萄牙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库尼亚尔和奥地利共产党主席柯普勒尼希。
在23日下午会议上发言的有: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伊格纳托夫、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等人。

为庆祝劳动党建党二十周年
阿尔巴尼亚广泛开展文艺活动
在全国性民间歌手会演中演唱了歌颂党、歌颂新生活和歌颂社会主义的最美好的歌曲
新华社地拉那23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23日报道:为庆祝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建党二十周年(11月8日),最近在地拉那举行了全国性的民间歌手会演。
这些歌手是从全国各地的比赛中选拔出来的。他们在这次会演中演唱了歌颂党、歌颂新生活和歌颂社会主义的最美好的歌曲。
11月初,在地拉那还将举行工人音乐歌舞会演。艺术活动已经普及到工人阶级队伍中。工人业余艺术团体用它们最美好的歌献给党。阿尔巴尼亚工人用歌唱和新的劳动成就来迎接党的二十周年。
在11月8日那一天,还将举行全国戏剧会演和其它许多文化艺术活动。

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开会
雍文谦作国际局势和外交工作报告
据新华社河内24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第二届第三次会议今天上午在河内隆重开幕。出席这次会议的有越南民主共和国副主席孙德胜,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政府总理范文同,副总理范雄、阮维桢和国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国会正式代表共三百七十八人。
各国驻越南外交使节应邀出席了这次会议。
主持这次会议的长征主席在致开幕词时指出,这次会议是在越南北方工农群众持续开展劳动竞赛,努力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南方人民对美吴集团进行坚决斗争的情况下举行的。
越南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阮阐在报告中,详细叙述了从国会第二次会议到现在的六个月来,国会常务委员会的主要活动及其成就。
外交部长雍文谦在会上作了关于国际局势和外交工作的报告。他着重指出,最近事态的发展越来越清楚地证明了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1960年莫斯科会议声明论点的正确性。社会主义各国以及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的团结一致,对维护和平事业和防范新的世界大战有着极大的重要性。他说,但是帝国主义的侵略本质是不变的。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阵营正在竭力进行军备竞赛,疯狂地进行备战,制造国际紧张局势。
雍文谦在谈到对外关系时说,越南民主共和国一贯奉行各国人民之间的和平和友谊的外交政策。大力巩固同社会主义兄弟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致力于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之间的团结一致,是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政策的基本方向。
他还说,越南同各邻国、东南亚各国、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的友好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的基础上,不断获得巩固和发展。
雍文谦表示支持老挝真正的和平中立政府,预祝富马亲王胜利地组成老挝联合政府,同时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干涉老挝内政、指使沙湾拿吉集团阻挠富马亲王组织联合政府的罪行。
雍文谦表示坚决支持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关于缔结对德和约的立场和建议及苏联恢复试验核武器等的国防措施;坚决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缔结亚洲和太平洋无核武器的地区和平公约的倡议以及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要解放中国领土台湾的正义立场;并且认为必须迅速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雍文谦还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捏造所谓“北越”军队“侵略”南越的荒唐论调,并强烈反对美帝国主义阴谋向南越直接派遣军队。
接着,越南统一委员会主任阮文詠就越南南方形势和越南的统一斗争情况作了报告。报告指出,从上次国会会议到现在不到六个月期间,关于越南的日内瓦协议遭到美吴集团严重的破坏,越南南方情况变得空前的紧张。报告列举大量事实揭露了在近几个月内美国和吴庭艳集团的罪恶活动后指出,特别严重的是,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吴庭艳正在明目张胆地准备把美国军队派到越南南方。这是迄今为止美国对越南南方最严重的侵略阴谋。
报告说,如果美帝国主义胆敢冒险把军队派到越南南方,那么,越南南方人民必将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并以各种方式加以反对。紧密团结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周围的南方人民,为捍卫自己的领土,将不惜牺牲,把反侵略的抗战进行到底。
在今天的上午会议上,还听取了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阮阐代表国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国会工作的报告。

中朝渔民添新谊
新华社记者 钱国光
9月1日下午,辽宁省安东县大东沟人民公社镇江渔业生产大队的五个渔民,驾驶着“辽安一二八号”渔船,满载鱼虾,胜利返航。天气忽然起了变化,乌云遮天盖地,天水一片乌黑,滂沱大雨骤然而降。狂风席卷巨浪,打得渔船像个醉汉似的,前摇后晃,在浪峰中颠波起伏。一个巨大的浪头,向船腰猛扑过来。渔民柴庆元大喊一声:“不好!”渔船已经翻扣过去。
一船五人,全部落水。他们抱着船板爬到船尾,蹲在舵栏上,企望援救船只的到来。
正当焦急万分的时候,在二百米远处,发现有只小船,船上仅有一人,急速地摇着橹,冲破惊涛骇浪直奔五个渔民而来。五个渔民的希望之窗亮开了,他们激动得流出泪来。
小船越划越近。一看便知,这是一只朝鲜钓鱼小船,一丈多长,二尺多宽。船上的主人约模四十来岁,后来知道,他叫金民臣,家住朝鲜薪岛,也是一个渔民。他将小船划到眼前,让五个渔民先后登到船上。
金民臣看着五个渔民没有来得及穿上衣服,每人都只穿一条短裤,便拿出棉袄、单衣、油衣、棉毯子,还脱下自己身上的坎肩,亲手给他们披上。然后,金民臣又把每个人仔细打量一番,当他目光触到只有十七岁的薛东年身上的时候,不由的“哦!”地惊叫一声,原来,薛东年的脚被船板划破了一块。他随即从裤衩上撕下一块布条,上前去给他包扎上。
这时候,虽然雨稀了,风也小了,可是暴风雨刚刚过去的海面上却更加寒冷起来。金民臣想起还有几支烟,可能还没淋湿,便指着他给李洪德穿的那件坎肩说:“丹白,丹白(纸烟)”。李洪德往衣兜里一摸,掏出一盒烟,一盒火柴。烟盒里仅有三支烟了,便点着一支递给金民臣。但是他却摆手摇头,一边比划着一边好像在说:“你们冷,给你们抽。”在他们五个人中间,只有孙忠和一个人会抽烟,可是金民臣仍然不肯接过一支,剩下的两支又塞进孙忠和的手中,留给他抽。
金民臣和孙忠和他们正要划船去附近的薪岛,对面驶来一只朝鲜鸭绿江航运事业所的四十二号机船。于是,五名中国渔民又在金民臣的帮助下,登上了四十二号机船。船长张秀哲从船舱中拿出五件衣服给中国渔民换上。船长一面叫电报员向航运事业所报告,一面看守着被打翻的渔船。直到晚上,当新派来的一只大机船开到,他们才起航离去。新开来的大机船将遇难船只和渔民一起载到龙川郡龙岩蒲时,已经是2日清晨三点钟。
朝鲜劳动党龙川郡委员长李太谢、人民委员会委员长张吉正等领导同志,连夜走了三十多里赶来港口。他们热情地向中国渔民问候:
“同志,你们受惊了!”将他们一一搀扶上岸,用吉普车送到旅馆。不一会儿,一位大夫来到旅馆,为他们检查身体,每人吃了两片预防感冒的药,给薛东年重新洗了脚,上药包扎。有人拿来了崭新的衣服、背心、帽子、胶鞋,给中国渔民换上。第二天,又来了四位朝鲜妇女,将中国渔民的衣服全拿去洗净,并帮助把鱼网晾干。船厂的工人们也紧张地修补中国的渔船。
在这期间,龙岩蒲里的负责人和社员陪同中国渔民参观了附近的稻田和果园,并瞻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纪念碑。中国渔民看到一大片颗粒饱满、快要成熟的稻子,高兴地说:“这稻子长得太好了,我们很想学学你们种水稻的经验。”龙岩蒲里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金清正笑了笑,意味深长地说:“我们这里的水稻,今年又是丰收。要说经验,我们很愿意介绍,重要的一条就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同志在停战后帮助我们兴修了大批的水利工程,年年受益。”走到纪念碑前面,他突然沉默了,可以看得出他是在悼念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烈士们。接着,他又怀着无限的深情,指着纪念碑附近的几栋红色砖房说:“那些,也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给盖的。”
听说中国渔民就要回国,饭店里又准备了丰盛的早餐,为他们饯行。中国渔民感到十分过意不去,孙忠和便向主人们说:“你们救了我们人,救了我们船,我们已经感谢不尽了。又受到你们这样热情款待,我们实在有些不安。”李太谢同志听他这样讲,连忙接着说:“你们可不要客气,咱们朝中两国人民是邻居,也是兄弟。自从抗美援朝以后,咱们历史上的传统友谊更加深厚了。这次,我们只救了你们五个人,一只船,可是过去你们曾经救了我们朝鲜很多的人和船。”他并且举例说,1957年,龙岩蒲有只机船在航行途中马达坏了,当时风浪很大,异常危险。后来被中国渔民看见救了起来,又帮助把船修好,平安地归来。去年8月,龙川郡黄草坪岛遭到大水,对江中国兄弟得到消息后,纷纷派来船只,救了朝鲜渔民。最后他说:“对于所有这一切,我们朝鲜人民是永远感怀不忘的。”
当中国渔民孙忠和紧握着朝鲜渔民金民臣的双手,对他那种舍己救人的精神再次表示衷心感谢的时候,金民臣激动地说:“我过去是朝鲜人民军战士,同中国人民志愿军一起并肩作战,打过美国侵略者。志愿军同志为了我们朝鲜人民,不惜流血牺牲,那种高贵的国际主义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所以,那天在海上,当我看见你们遇险的时候,我便忘记了自己的安全,连忙去援救,这是我应该做的。”
当中国渔民乘上修补一新的渔船,将要离开朝鲜龙川郡龙岩蒲时,龙川郡和龙岩蒲里的党政负责同志以及当地渔民,纷纷来到港口送行。他们沿岸送了一程又一程,一直送到十几里路远的黄草坪,还恋恋不舍地站在那里,昂首远望,频频挥帽,并不断呼喊:“祝你们一帆风顺!”“中国朋友们,以后在海上再见!”

苏联又向太平洋发射多级火箭
新华社24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23日讯:塔斯社公报:苏联在10月22日又一次向太平洋中部地区成功地发射了一支多级运载火箭。火箭倒数第二级模型在飞过了一万二千公里以上的路程以后,高度准确地到达了预定弹着点。火箭的一切系统和测量工具的工作是完全可靠的。按照10月14日塔斯社公报,向早先宣布地区发射运载火箭的工作,将继续进行。

越南北方各地人民集会示威
抗议泰勒到南越进行罪恶活动
泰勒同吴庭艳会谈阴谋对南越进行直接军事干涉
新华社河内22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在越南民主共和国,从北部山区到十七度分界线地区,各地纷纷举行集会和示威,反对美国总统肯尼迪的特使泰勒到西贡进行阴谋活动,他在这次活动中将同吴庭艳讨论美国派军队到南越的可能性。
报道说,河内、海防、海阳、太原等地区先后举行了群众集会。在分界线永灵地区,10月20日有一千多人举行了示威,反对泰勒的罪恶使命。21日,从分界线附近的城镇东会派出的一个代表团会见了国际委员会的固定小组,要求国际委员会制止美国干涉南越。
这家通讯社还报道,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昨天发表评论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者把泰勒派到南越,是阴谋把他们进行武装侵略的计划推进一步。
评论要求国际委员会采取适当的措施来迫使肯尼迪的使节立即滚出南越。
新华社24日讯 西贡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的特别军事顾问泰勒今天和吴庭艳在西贡举行了第三次会谈。据合众国际社说,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两个半小时的会谈“是一系列会谈中最关重要的一次会谈,也可能是决定泰勒是否建议肯尼迪派美国军队来帮助吴庭艳”的一次会谈。这家通讯社援引美国官员的话说,在这次会谈中提到了美国进行直接军事干涉的问题。泰勒把他将向肯尼迪提出的建议的梗概告诉了吴庭艳。但是双方对于泰勒究竟将建议肯尼迪做些什么都严守秘密。
前已报道,这个前侵朝美军将领自从踏上南越土地的第一天起,便展开了紧张的阴谋活动。在20日以前,他接连召集秘密会议,听取军事汇报。从21日起,他在南越各地进行了广泛的实地“视察”。22日,这个“有限战争”的积极鼓吹者在南越沿海地区的一个“反游击战”训练中心进行“闪电式访问”,参观了美国教官训练下的吴庭艳集团的“游击队”的表演。他赞扬这个训练中心是“这一类学校的模范”。
在这个期间,从美国和吴庭艳集团继续传出武装干涉南越的叫嚷。南越驻美国“大使”陈文章22日公然说,把美国军队派往南越“将像把他们派往
(西)柏林一样有用”。他认为,吴庭艳集团要生存下去,“至少需要得到美国某种形式的帮助”。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高级共和党人沙顿斯托尔前几天还鼓吹由东南亚条约组织来对南越进行武装干涉。他竟说,在南越进行任何干涉是这个侵略集团的“义务”。

专栏:兄弟国家科技简讯

兄弟国家科技简讯
电磁传送装置
苏联科学家为拉脱维亚新建的原子反应堆设计了
一种新型的电磁传送装置。这种装置可以用来把需要照射的物质送到活性区并在照射后从那里取出。
这种装置结构简单,它是一个带有交流电绕组的管道。使用时把金属容器放入管道中,容器就会在电磁力作用下高速度移动。用通常机械传送方法把材料从这一端送到另一端需要几分钟,而用这种方法只要一秒钟就行了。新装置不仅可以沿垂直方向传送,也可以沿水平方向传送。每次可传送重几百克的材料。
废热不废
平壤橡胶厂锅炉工最近创造了一种能节约百分之四十以上用煤的利用废热的装置。
这种装置包括预热器、热风器、过热器等部分。预热器是防止供水系统水温降低的装置。工人们把直径三十厘米的管道装在锅炉的下面燃道内,使过去直接送入锅炉的冷水通过这里预热到八十五——九十度后再送入锅炉。从这里能降低百分之十以上的煤耗。
工人们利用预热器的原理制造了热风器,就是在锅炉的后燃道安置十多个直径为七十五厘米的管道,从鼓风机中出来的风,先经过这些管道加热到九十——一百一十度后,再吹入燃烧室。这样锅炉的加热时间缩短了一半以上,降低了百分之二十以上的煤耗。
他们还在锅炉炉筒后面试制成功了过热器,用同样的煤可以保证生产温度高得多的蒸汽。此外,他们还在烟囱内装了喷水装置,回收没有完全烧透的飞上来的煤屑。
这些措施大大降低了工厂用煤量。
提高工效十一倍
布达佩斯机床厂工人查加尼·山道尔制成一种高压小型吸尘机,装在钻床上,使钻床工效提高了十一倍。
这个工厂过去制造一个七六厘米长的旋床上的主轴,钻床就需要工作三个小时。因为钻床每加工一厘米长就要停一下,把铁屑扫掉再继续工作。而这个高压小型吸尘机可以不断自动把铁屑吸掉,中间不需要停车。这样,制造上述主轴所需要的时间就从三小时降到十五分钟,而产品质量也未受到影响。同时,吸尘机工作时所产生的风还能使由于不断工作而发热的钻头冷却下来。
提高高炉生产能力
捷克斯洛伐克最大的冶金联合工厂之一特里?次钢铁厂,研究出了一种提高高炉生产能力的新方法。
新方法的特点是,把天然气通到高炉中代替部分焦炭。试验表明,这样做是可行的。焦炭的消耗量可以减少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六。由于减少了高炉内焦炭的数量,这就有可能使更多的矿石进入高炉,从而使高炉的生产能力增高。

越南南方人民坚决打击敌人
越南南方人民武装某单位的战士出发去痛击美吴伪军
越南南方人民武装的青年战士
越南南方人民武装战士们用缴获敌人的武器多次消灭了整队的敌军。图为伏击敌军时的情形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