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爱国公社因地种植的调查报告
李荷亭 尹君凯 谢洪德 曹立亭 毛石生
山东省莒县爱国人民公社,在1960年分配工作和冬季整风整社的基础上,发动群众制订出今年的种植计划。这个计划的特点可以说是:因地制宜,实事求是,从国家、集体、社员三者利益出发,照顾到“八方需要”。所谓照顾“八方需要”是:既照顾到社员的需要,又照顾到国家和集体的需要;既照顾到吃的,又照顾到烧的;既照顾到人的需要,又照顾到牲畜的需要;既照顾到当年增产,又照顾到来年的茬口安排。现在,时隔将近一年了,计划执行的结果如何,大体已见分晓。为了了解这个公社安排作物种植的情况,在当地早秋作物收割、分配完毕,晚秋作物收获尚未动手,大茬地已耕翻完,早茬麦开始播种的时候,来到这里,进行了访问、调查。
一、执行计划的效果
爱国公社地处沂蒙山区东部,莒县城北二十华里,“东临沭河西靠山,有山有水有平原”。全社二十四个自然村,二千四百九十四户,一万零四百六十二人。有耕地二万三千零一十八亩。
今年爱国公社的种植计划,首先考虑了当地的地势和土质的具体条件。全社地势有高洼之分。东部是平原区,占总耕地面积三分之二;西部山丘地多,占总耕地面积三分之一。全社土壤性质大致可分五种:一是黄土,即沙质壤土,是平原高地。最宜种地瓜(甘薯)、谷子、棉花和花生,不宜种大豆。二是黄二性土,即黄壤土,是最肥沃的土地,最宜种玉米、小麦和大豆。三是黑二性土,是低洼地,最宜种高粱、小麦,因为高粱秸高耐涝,小麦到雨涝时已经收获;这种地最不宜种地瓜。四是黑粘土,即湖洼地,最易积水成涝,故只适于种小麦和穇子,最忌种地瓜。五是山丘地区的沙土地,宜种地瓜、花生和谷子等。
今年制订种植计划时,公社党委发动群众总结分析了从互助组、初级社、高级社、公社几个不同时期的经验教训。大家认为,几年来最突出的缺点,是过多地种植了地瓜和小麦,高粱、谷子、穇子等秸秆作物减少得过多,因而违反了因地种植的原则,造成了一定的损失。接受这个教训,大家根据地势高洼、土质好坏及水肥等条件,合理安排了各种作物的面积。执行种植计划的结果,今年实种高粱二千二百三十四亩,比去年增加二千一百二十二亩;大豆八千六百六十五亩,比去年增加一千四百九十八亩;黍和稷八百七十五亩,比去年增加七百八十五亩;穇子五百一十四亩,比去年多种四百八十三亩半;地瓜五千二百二十七亩,比去年减少三千零四十五亩。
我们调查时,早秋作物已经收打、分配完毕,晚秋作物收成已成定局。从早秋作物收打和晚秋作物成熟情况看,秋季主要作物如高粱、谷子、穇子、地瓜、黍子、稷子、大豆、棉花、花生等的总产量和单位面积产量都将比去年显著提高。
为什么秋季各种作物的产量都比去年高呢?这当中原因固然不少,但是首要的原因是因地合理种植。这就是高地种地瓜、谷子、玉米,洼地种高粱、大豆,积水地种稻子、穇子,沙地种花生、地瓜,虽然今年降了与去年同量的雨水,没有形成涝灾(去年成灾,作物被淹毁不少)。如爱国大队(即爱国公社内的爱国村,百余户)西北有块十二亩的低洼涝地,去年种了地瓜,受了涝害,平均亩产地瓜干不到一百斤;今年种了穇子,平均每亩收穇子三百二十二斤,饲草七百斤。又如有一处地叫小汪子崖,夏秋好积水,去年种的地瓜,每亩只收瓜干六十斤;今年将其中的八亩种春高粱,间作春大豆,每亩合计收三百一十六斤,其中五亩种的稷子,每亩收二百八十斤。又如爱国大队村北,有一片黄二性土地六十亩,去年种的地瓜,每亩收瓜干不到一百斤,今春种的春玉米,间作春大豆,每亩收玉米三百五十斤、大豆八十斤,合计为四百三十斤。类似的例子不一一列举了。总之,一些主要作物,不仅单位面积产量超过去年,即使是种植面积比去年少三千多亩的地瓜,总产量也将超过去年。社员对这样种植很满意。爱国大队第四生产队的社员杨兰在谈到今年的种植情况时说:“种庄稼不能单凭人强马壮,还要看地势、土质情况;只要抓住了窍门,费一样的工,就可以收更多的粮食。”
其次,爱国公社今年注意合理安排茬口、品种,在这个基础上进行合理的间种套作。早在去年秋种时,爱国公社党委书记、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吕鸿宾,就专心研究解决地瓜地多与适时种足种好小麦的矛盾。当时地瓜地面积大,地瓜长得不好,想要地瓜再生长一个时期,就没地种麦子;想要刨地瓜种上麦子,又耽误地瓜生长。吕鸿宾和群众反复研究出了一个解决的办法,就是:在群众将地瓜叶蔓掐下一部分切晒后(当副食品吃,当地有此习惯),在地瓜地沟底耕翻三犁宽,种上两行小麦,小麦出土后再刨地瓜。这样既保证了种麦面积,又可使地瓜继续生长。全社这样套种的小麦约二百亩(套种的小麦,大垅一米,小垅一市尺)。今年春天,小麦拔节时,吕鸿宾又领导社员在套种小麦地里的大垅上套种上两行谷子(或套种玉米、棉花);到小麦扬花时,再在小垅上套种花生。这样,本来是晚茬的地瓜地,都适时种上了小麦,又为下年安排好了茬口。现在看来,这样种植,每亩可多收一百斤左右,粮色多样,产值还高。如爱国大队村北有一片东西地,十三亩,地瓜地里套种的小麦,每亩收六十八斤(小麦因旱减产,全社平均亩产才六十七斤,爱国大队平均亩产一百零三斤),套种的谷子每亩收二百四十九斤,套种的花生每亩能收一百二十斤花生仁,合计为四百三十七斤。如果单种谷子,每亩可收二百九十四斤;单种花生,每亩可收二百五十斤花生仁。对比起来,套种的地每亩多收一百四五十斤。同样,在邻近的地里,也是去年地瓜地里套种的小麦,今春先套种棉花,以后套种花生,其中小麦、花生的收获与上述相同,棉花每亩也收了八九十斤籽棉,也是划算的。
爱国公社还实行了另一种新的间作,就是在地瓜茬的春田上间作。这也是解决地瓜茬“臭茬”问题的一个好方法。据老农的经验,地瓜茬不喜长小麦、高粱、谷子,只喜长大豆;但是又不能将全部地瓜茬都种大豆。因此,选择了不同地势和土质的地瓜茬,分别种春玉米、春高粱,间作春大豆。这样种植,既使高秆作物通风透光,又使大豆长得好,几乎等于多收了大豆。如爱国大队第三生产队北林家前四十四亩地,去年是地瓜地,今年种上了春玉米,间作春大豆,结果每亩收玉米三百五十八斤、大豆一百斤,合计四百五十八斤,比上等地单种玉米每亩多产五六十斤;如果是种春高粱,间作大豆,增产更多。全公社共这样种植了七百三十九亩,增产不少。
爱国公社还有一个安排下年茬口的作法,也为社员所欢迎。这作法是秋种时,在下年的春地瓜地里适时种上早熟的春大麦,春大麦收获后种上地瓜。这种春大麦本来比小麦早熟,再加早种,就能比小麦早熟半月;收完大麦时种地瓜,这种地瓜比春地瓜晚,比夏地瓜早,因此起名叫“半夏干”。这种“半夏干”地瓜产量不低于春地瓜,但是在它之前却多赚了一季大麦。此外还由于把夏地瓜提前种,减少了夏收夏种时的工作量,因而相当缓和了夏收夏种时劳力畜力挤在一起忙不过来的矛盾。全公社去年这样种植了三百六十五亩大麦,今年初夏平均每亩收大麦五十八斤(因旱减产),大麦收获后种上三百六十二亩“半夏干”地瓜,现在看结瓜率很高,因此干部和群众极为欢迎。
爱国公社还有一个根据临时发生的情况而采取的合理种植的方法。今年春天,这里由于较长时间的干旱,小麦生长不好。社员们在吕鸿宾的倡议下,在长得不好的小麦地里套种秋高粱。这种秋高粱(本来是夏播作物)成熟期短,现在又提前种,因此生长与收获都较好。全社共这样套种五百八十亩,每亩除收到与不套种的小麦地相同的小麦外,又多收获一些高粱。这样做,还为秋种准备了一些早茬地。
爱国公社今年实行的多种多样的合理换茬、间种套作的方法,使劳力、畜力拉开趟子,农忙时不致挤在一起,因而保证了适时播种,也提高了农活质量。
爱国公社今年的种植计划,是适应群众的生活习惯和需要以及国家和集体的需要而制订的。这个地区的群众,向来以高粱、玉米、谷子、黍稷为主粮,以煎饼、糊涂、小豆腐为家常便饭。去年全公社只有四种主要粮食作物,粮色很单调,生产队向国家交售的除了小麦净是地瓜干和大豆,没有其他粮色;社员的烧柴和生产队所需饲草都很缺乏。今年改变了过去的做法,从社员、集体、国家三方面的实际需要来考虑种植计划,并且严格注意因地种植。因此,在今年的种植中,五谷杂粮样样都有。根据早秋作物收获和分配的情况看来,今年粮色已由去年的四种增加到十种以上,高粱、谷子、玉米、黍子、稷子、穇子、大豆、绿豆、豇豆样样都有;再加上晚秋作物地瓜、大豆、花生、芝麻等,社员可以消费的农产品将更加丰富多样。以爱国大队第一生产队社员杨作柱家为例。他家八口人,一个男整劳力,一个女整劳力,已分到早秋作物的粮食是:高粱五百一十斤,谷子一百三十四斤,黍稷二百三十八斤,玉米二百六十二斤,穇子四十五斤,春豆子七十四斤,共合一千二百六十三斤,加上夏季分配,主粮(指高粱、玉米、谷子、小麦)已占总口粮的70%左右;其余将是地瓜干和大豆。据调查,全社社员的粮食收入中,高粱、玉米、谷子、大豆等将比去年增加80%—90%,口粮总量也有明显的增加。
由于粮色的大大增加,各生产队向国家交售的粮食中,粮色也随着增加。在早秋分配中,仅高粱、谷子、玉米三项,全社即交售二十一万斤,而去年同期却没有交粮食,秋后交售的是以地瓜干为主的粮食。
由于粮食品种大大增加,五谷杂粮齐全,也就大大满足了社员的特殊需要。如老社员吕安志的儿子今秋结婚,就按照风俗习惯,利用分到的黍子、稷子、小米、大豆,蒸了粘糕,打了发团,做了豆腐,喜日子办得热热闹闹,老少欢天喜地。年老体弱的老人,得病的社员,都吃着自己满意的饭食,心里高兴。中秋节以前,家家碾米,户户磨面;节日里,许多人家吃了干饭、饺子和大豆腐。
去年,由于地瓜种得过多,秸秆作物种得过少,曾引起社员烧柴奇缺,生产队的牲口缺乏饲草。今年由于照顾到这方面的需要,全公社社员烧柴可以解决70%(爱国大队80%以上)。至于饲草问题,由于秸秆作物种得多,已全部解决。如周马庄大队村西有一片涝洼地,去年种的地瓜,涝死的涝死,没涝死的收获的饲草也很少。今年在那片洼地里,种上一百八十亩高粱,存水的地方种上穇子,在较高的地方种上谷子和玉米,结果收了高粱秸九万三千多斤,收穇子秸一万八千多斤,谷草、玉米秸等四万多斤,再加上一部分豆夹皮、麦糠和地瓜秧,全年饲草自给有余。这个队最近已买了九头驴、二十三只羊。
吃的烧的解决了,社员用的也解决得较好。如社员家用的笤帚、炊帚、锅盖、盛饭盛粮盛草用的各种筐箩,睡觉铺的席子和床笆,防雨的蓑衣和苇笠等,过去两年都较缺乏,今年由于高秆作物种得多,这些家庭日常用具都能得到满足。一些家庭副业的原料也有了来源。许多社员还在用高粱秸、穇子秸修盖猪圈棚和准备盖新房子。
爱国公社由于按照地势、土质、茬口、品种、群众生活习惯进行种植,使不少作物的成熟期都错开了,这大大便利了社员对生活的安排与改善。如麦收后不久,便收获黍子和稷子。有了新口粮,就可以少吃小麦,留待过年过节吃面食;黍子、稷子收获后不久,春玉米又收了;再不久,春谷子和春高粱又收了;接着是晚秋作物的收获。这样,口粮源源不断接新,生活得到了调剂和改善。
二、主要经验
爱国公社实行因地合理种植,取得了以下几项经验:
第一、既要大胆正确的领导,又要充分地走群众路线。去冬在讨论制订因地合理种植计划时,部分干部曾认为只要把权力交给生产队,就不用领导了。具有这种思想的人就不敢提出初步的各种作物种植指标,也不积极推行几年来行之有效的各种技术措施。另一种思想是不放手,认为将计划交给群众讨论,会降低地瓜等高产作物的种植面积,这就完不成对国家的交售任务。这两种思想实质上都是相信群众不够。公社党委引导干部回忆互助合作以来的教训,学习党的有关公社的各项政策,这些思想问题得到了解决。而给干部教育最大的是发动群众讨论种植计划过程中的事实。譬如因为看到社员对去年没有因地制宜地种植地瓜有些意见,今春公社党委最初提出的地瓜种植指标有些偏低。但就是这个指标,也为一些不相信群众的人所耽心,认为一经群众讨论,还会压低。谁知经过群众第一次讨论汇集起来的指标,明显地大于党委确定的指标。群众认为:地瓜高产稳收,种得过多固然不行,但种得少,对国家和社员都不利。经过第一次自上而下的提指标与自下而上的讨论后,大大教育了不相信群众、不放手让群众讨论的干部。又如玉米种植的指标,群众讨论时提出要多种。党委认为今年肥料不足、地力弱,应少种些玉米。于是第二次讨论时就向群众作了说明,群众表示同意。这样,第二次讨论后汇总起来的各项作物的种植指标,就是一个绝大多数人满意的合理种植计划。
在具体安排种植计划的过程中,各生产队干部都注意走群众路线。他们开老农座谈会先酝酿出个意见,再交社员大会讨论。干部并与社员一起,逐块地检查地势、土质和茬口,将种植面积一一加以落实。
第二、必须从国家、集体、社员三者利益出发,照顾到多方面的需要,使需要与实际可能结合起来。爱国公社在这方面的体会是:把三者利益必须统一起来,不能孤立地考虑一个方面。比如国家需要较多的商品小麦,但根据当地的情况不能种植得过多,过多了,不能因地种植,产量低,对三方面都不利。又如在分配中,既要考虑征购中的数量与粮色品种,又要注意社员口粮的数量与粮色品种。过于强调这一方面,忽视另一方面,都是不利的。对于社员的需要,也应从多方面考虑,既要照顾到吃的,又要照顾到烧的和用的,忽视任何一面,都会造成很大困难。如高粱这种作物,在当地并非高产,但是社员烧柴主要靠它,十余种家庭用具的原料也靠它,因此非适当多种不可。同时,适当多种了高粱,社员有了柴烧,还可以省下大量煤炭。对于饲草,也要全面考虑,既解决数量,又解决质量问题。
但是怎样才能使需要与实际可能结合起来呢?爱国公社的作法是:实事求是,具体分析。如果某一方面需要数量大,但在生产上,地势、土质、茬口不允许,就研究其他解决办法(如间种套作等),或适当压缩种植面积。比如地瓜、谷子、黍子、稷子、棉花、花生等作物,群众都需要且数量较大,因此占耕地面积较多;但是这些作物,在那个地区只适于种在上高地与沙土地内,而这些土地又为数不多,不能满足需要,因此,就大量采用间种套作的办法加以解决。又如小麦,虽然各方面需要量都大,但根据地势、土质条件,不能过分多种。还有像玉米这种作物,在当地既是高产,又是群众喜欢的主粮,但根据今年肥少、地力弱的特殊情况和玉米需要大肥的特性,也要暂时少种,而多种些高粱、谷子等作物。
第三、领导干部亲自掌握,亲自动手,创造经验。实行因地种植,地块需要逐一地安排落实。因地种植的地里的农活,往往较单一种植的农活复杂,质量要求得高。如一块田,这头地势高种谷子,那头低洼则种穇子,种植的安排必须十分细致。套作时要抓“火候”,早了,影响原有作物生长;晚了,新种的作物长不起来。而且,这样的农田的农活质量要求也要保证满足。因此,生产队长以上的领导干部要亲自掌握和下手干,对于一项新农活的开始,更需如此。爱国公社党委书记、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吕鸿宾,在几项新的间种套作农活上,都亲自掌握和下手干,并以爱国大队第一生产队为基点创造经验,树立样子,因此使因地种植得到了很好的效果。相反,有的生产队没这样作,甚至派了没有技术的社员去作有技术的农活,致使生产没能达到应有的效果。
三、明年计划如何安排
爱国公社今年合理安排各种作物,已经取得宝贵的经验。为了在已有的基础上更加合理地安排明年生产,在制订今年秋种计划时,从干部到社员,都认真总结了今年的经验,并针对明年新的条件,提出了明年生产计划的安排意见。
第一、必须早打谱,早安排明年的茬口。爱国公社今年生产计划之所以订得好,原因之一是去年冬季安排得早。接受这一经验,公社及各生产大队,都结合秋种,对明年生产作了初步安排。大家认为,今年秋种是明年生产计划的一部分,明年生产计划安排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今年秋种计划是否合理。大家指出,今年秋种面积占总耕地50%,但明年秋种的大茬地(即早秋作物腾出的地,可种早茬麦)就不够50%,这就必须再调茬20%以上;同时,麦田种多了,明年春田减少了,这又要合理安排各种作物的种植比例。因此,为了保证明年秋种50%的面积,并不种或少种晚茬麦,以及保证明年春季作物的合理比例,今年秋种时就要安排好明年的茬口。爱国公社的办法是:
1、今年秋种时,在一部分地里种大小垅小麦,大垅一尺半,小垅一尺。明春在大垅上套种春玉米,小麦收获后,在小垅上种早大豆(济南一号、楼干黄)。这既保证今年秋种面积,又保证明年春种和秋种的茬口。爱国大队(即爱国村)计划这样种植一百三十亩,占麦田总面积21%。
2、在今年秋种中,在一部分地种上早熟大麦(三月黄等)。这种早大麦要比一般小麦早熟十余天,再加适当早种,能早熟半月。收获后随即打起地瓜垅,种上“半夏干”地瓜。这既保证了今年秋种面积,又安排了明年茬口。全社计划这样种七百亩。
3、今秋在一部分地瓜地套种小麦,明春在大垅上套种谷子或春玉米或棉花,麦收后,再种花生或早大豆。如果是套种谷子与早大豆,明秋还可早倒茬,种早茬麦。
4、明年夏种时,种一部分早大豆和秋高粱,也可接种小麦。
第二、从国家、集体、社员三方面利益出发,继续照顾“八方需要”。具体的安排是:1、今年麦田共种一万一千亩,占总耕地面积的50%,亩产要求比今年因旱减产的产量大为提高。麦田中种大麦二千亩,占总麦田18%。这既可调茬,又可早接口。2、明年春季作物中,春地瓜、谷子仍保持今年的面积水平。由于大家畜的增加,再在低洼地增种穇子五百亩。随着生产力的提高及肥料的增加,再扩大玉米面积,要求春玉米增至一千五百亩,比今年增一倍,并且特别注意扩大夏玉米的播种面积。此外,高粱再增加二百八十亩,黍子、稷子增加二百三十亩。以解决社员的烧柴和满足社员生活的多方面要求。3、扩大油棉作物面积:大豆仍保持今年面积;花生由今年的五百九十八亩,增至一千亩。除要求种花生的生产队食油自给外,并大大增加交售数额;棉花也由今年的五百余亩,增至一千亩左右,除要求社员絮棉按标准全部自给外,还要求商品棉比今年大为增加,以支援国家建设。
第三、继续在因地势、土质种植的基础上,实行间种套作,扩大复种指数,以解决粮油棉争地的问题。由于这里土地较窄,地势又有高洼之分,因此有几种主要作物,如玉米、谷子、地瓜、黍稷、花生、棉花等,都争夺为数有限的上高地,而这些作物又不能不种和少种。因此必须继续因地制宜地实行间种套作,以解决争地问题和满足国家、集体、社员三者需要。此外,在低洼地,也进一步研究因茬口、品种间种,以获取更高产量。今年全公社共间种套作三千八百六十亩,占总耕种面积的17%左右。明年要求间种套作增至40%,以解决新增作物占地问题。
为了达到上面的要求,各大队都召开了老农座谈会进行了研究,秋种计划都由社员代表大会或社员大会讨论确定。各生产队正积极进行秋收秋种,既使今年丰收果实全部到手,又为明年丰收创造条件。

培育壮秧 种好油菜
苏州专区建立责任制提高播种质量
上海南汇县半数以上油菜秧田下种
据新华社讯 江苏省盛产油菜的苏州专区各人民公社积极培育油菜壮秧。
这个专区各公社早在9月初就发动群众认真总结了近几年来油菜生产经验,并落实了今年油菜的生产计划,准备了肥料、种子等。油菜产量历来较高的太仓县,在“再争油菜高产,先育油菜壮秧”的口号下,很多公社层层建立了专业队,健全了油菜播种、管理责任制,提高油菜播种质量。江阴、昆山、太仓等县在育好生产队的秧苗的同时,还发动社员个人育秧苗,并采取间作、套种育秧等方法,多育秧、育壮秧,昆山县各生产队集体播种菜秧二千多亩。社员也利用家前屋后隙地播种菜秧三百多亩。
在油菜播种工作中,许多生产队都是一种就管,培育壮秧。昆山县正仪公社群新大队已播种二十二亩半菜秧,发现有九亩耕作不细,就安排劳力把泥块拍细,并在上面放了一层杂灰。石牌公社友谊大队各生产队还在油菜秧田的周围围上了篱笆,防鸡鸭糟蹋。已出苗的油菜大部苗壮苗全。
本报上海24日电 上海市郊著名的油菜产区南汇县已有半数以上的油菜秧田播下种子。下种较早的地区,油菜秧苗已经出土,生长健壮。
今年南汇县各公社的生产大队早在8月中旬就着手制订油菜种植计划。制订计划时,许多大队和生产队结合夏季分配的实例,继续宣传种植油菜对国家对社员的好处和有关油菜交售的奖励政策,以及返还油饼等规定,进一步鼓舞了社员种植油菜的积极性。许多大队和生产队除了提早做好选种、积肥等以外,还选定了专人管理秧田。

培养地力 错开活路 提高单产 增加总产
友好三大队因田制宜安排冬泡田
空田已经翻耕,加高田缺,灌了水;未收割的田,也适当蓄了水,作好了冬泡准备
本报讯 湖北蕲春县大公公社友好三大队,根据历年种植习惯和保证明年夏秋两季增产的原则,因田制宜安排冬泡田,及早动手,抓好深翻关水,提高冬泡质量。
这个大队位于丘陵地带,大部分是水田和垅田,历来有冬泡习惯。开始在安排秋种面积时,部分人只注意秋种,忽视冬泡,准备把过去不宜秋种的水田和冬闲田都种上麦。怎样正确安排作物面积呢?大队和各生产队干部,深入群众,总结过去经验教训。第六生产队陈家垅三十五亩冬泡田,1958年秋季种上大麦后,长不好,只有五亩田平均每亩收五十斤,其余都收得很少;结果田底子拖坏了,插下的中稻平均单产三百八十斤左右。1959年秋季,他们接受教训,改为冬泡田,三犁三耙,1960年实行早晚连作,结果全面丰收:早稻单产四百一十斤,晚稻单产二百斤。群众说:只要安排好,就能多增产。同时,各生产队干部、群众,还通过典型事例,深入讨论总结了冬泡田的各种好处。第二生产队的群众说,胡同垅原来是僵土瘦脚田,不好耕种,产量又低,这几年抓好冬泡,变成了活泥田,便利操作,由低产变成了高产;瓢儿岭有十亩田,由于去年冬泡得好,今年蓄水多,抗旱插秧时不仅本田有水,还多灌了十一亩田。通过总结,大家认为蓄好冬泡田有几大好处:一、能蓄水保水,扩大蓄水面积,一亩冬泡田一般可灌田一亩;二、能提高肥质,减少用肥量(每亩可省肥五十担左右),而且泥土粘凝,能保水防旱;三、通过深翻精整,充分浸水溶解,能改良土壤,便利耕种;另外,还有利除螟、除草,便于明年抢住季节,插好早稻,错开活路。在广泛总结的基础上,对水田摸底站队,合理安排秋种和冬泡田面积。全大队七百一十五亩水田,安排秋种四百一十亩,冬泡田三百零五亩。而历年秋种面积也只四百亩左右。
怎样加强冬泡田管理、提高冬泡质量呢?这是冬泡田能否增产的关键问题。大队和各生产队干部,深入向老农、社员请教,研究具体措施。党支部书记龚太兴邀请三队社员座谈后,老农胡平和提出的建议是:一、注意深翻,多犁多耙;二、注意深灌,促进稻蔸和杂草腐烂,增加肥质;三、因田制宜,分别对待,对死坂泥田合理掺沙,冷浸田用牛粪就田窖壋,提高温层。根据群众意见,各生产队建立了冬泡田管理责任制,实行专人管理,责任到人,分工到田,并合理安排劳力,组织作业组,实行定领导、定劳力、定耕牛、定工分、定质量的“五定”措施。目前,各生产队对不能秋种的空白田,加紧深翻,灌水泡田;对尚未收割的二季晚稻田,注意蓄水,不让晒硬田脚,以便收割后用稻蔸杂草,就田造肥。第六生产队老虎洞垅十五亩空白田,已安排六个劳力、两头耕牛,一面砍草除虫,一面翻坂,三天完成了任务。全大队二十五亩空白田已经翻坂,加高了田缺,灌了水;二百八十亩未收割的晚稻田,也适当蓄了水,作好冬泡准备。

山西绛县超额完成全年药材交售任务
宁夏中宁县加强枸?越冬前管理
据新华社太原电 山西绛县重视中药材的采摘和收购工作,目前已经超额完成今年收购十二万斤药材的任务。
绛县境内的野生药材资源较为丰富。秋季是各种药材成熟的季节,全县主要药材产区的公社,先后组成了八十六个采药专业队,上山采集;同时发动社员利用空闲或出工下地时捎带。
绛县药材公司在部分药材产地设立了药材收购站,并且负责指导社员进行药材分类分级整理。社员增加收入后需要购买货物,商业部门也加强了日用品和生产资料的供应工作。
本报银川24日电 中药材枸?的名产地——宁夏中宁县各公社正抓紧枸?的整枝、冬肥、淌水等越冬前的田间管理工作,为明年枸?增产打下基础。
枸?是一种管理技术较为复杂的多年生药材,特别是越冬前的管理工作对来年增产有着重要影响。为此,秋收大忙过后,中宁县种植枸?的社、队都迅速组织劳力、畜力和运输力突击给枸?园运肥、施肥。目前各社队已积攒的肥料已占计划积肥的40%,80%以上的枸?都进行了认真修剪。

西藏药材资源丰富
据新华社拉萨电 经过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工作组近半年来的勘察,进一步证明了西藏高原药材资源很丰富。
据勘察,西藏盛产的药材中,仅常用药用植物即有二百多种,其中用途大、经济价值高的重要药用植物如木香、天麻、天门冬、桂皮、黄芪、胡黄莲等,有四十多种。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工作组在西藏工作期间还调查研究了藏医藏药情况,对藏医常用的三百二十种药材鉴别了品种和效用,并收集了五百多个藏医药方和藏医常用药的全部标本,准备到内地作进一步的研究和试验。

白芍、菊花、白芷都是安徽亳县的特产。图为县药材场工人在选留白芷种子。 张家柱、刘涛摄
亳县著名的中药材“白芍”今年收成较好,目前已经上市。这是社员们在东关收购站出售白芍。 刘涛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