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辛亥革命五十周年学术讨论结束
吴玉章讲话指出:乘历史事件进行学术活动是推进学术研究好方法
参加讨论的史学工作者一百多人在会上共提出了很多篇学术论文
新华社武汉23日电 从10月16日到10月21日,中国历史学会和湖北省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在武汉联合举办了辛亥革命五十周年学术讨论会。讨论会由中国史学会副会长吴玉章主持。参加讨论的有全国各地史学工作者一百多人。会上提出了很多篇学术论文。这些论文中大部分是作者经过调查研究和反复修改后写成的,因此质量较高,对问题的认识比较深刻;有些论文所探讨的是过去没有涉及的问题,如辛亥革命时期资产阶级与农民的关系,会党的成分和性质等等。这次会上,采用分组专题讨论和大会发言的方式,对辛亥革命时期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帝国主义对华政策、群众斗争、中国资产阶级及其代表人物等方面的重大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讨论。
讨论会由湖北省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主任李达致开幕词。吴玉章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吴玉章指出:乘历史事件或历史人物周年纪念的机会来进行学术活动,是推进学术研究的一个很好的方法。我们提出纪念过去的某事某人,其目的都是对我们的人民进行教育,是面向现在,而不是面向过去。我们应当把这种教育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认真对待它。大家平时做了研究,就有责任对群众做这种教育工作,至少应当使他们了解这是什么回事,对我们有什么意义。要把这个工作做好并不容易。有些历史事件,本身很清楚,但要做出科学的说明,让群众懂得,并且在认识上有所提高,也还要下一番功夫才行。有些历史事件,大家都知道,好像很清楚,其实都没有确实可靠的知识,仔细考察一下,往往会发现还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这就更加需要研究。近年来,关于辛亥革命的研究,是比较活跃的。每年都发表了不少有关这个题目的论文,人们对这个事件的认识,也比过去高多了。有关辛亥革命的资料的搜集和出版,更是空前的。但是,所有的资料工作,无论文字资料的整理,调查访问的进行,都要更有计划地来做,要加紧做,这样就一定可以做出更多的成绩来。
吴玉章还说,历史是一门老老实实的学问,是不能偷懒和取巧的。研究历史,既要做到史实可信,又要从大量可靠的事实材料中找出历史发展的规律。历史学家应当不仅是知道历史的人,而且是说明历史的人。学术思想必须许多人都各有独到之处,互相发明,才会有进步。必须改变人云亦云的无思想状态。为此,就需要认真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毛泽东著作,努力锻炼思想的能力,掌握研究历史的最基本的方法。研究历史的人往往钻在材料里面,忽视哲学的修养,见树木不见森林,这是必须警惕的。吴玉章在讲话中强调学术讨论必须认真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在学术上提倡不同意见的自由讨论,这样才能促进学术的繁荣和进步。
讨论会闭幕之前,范文澜讲了话。他特别强调了吴玉章提出的树立严肃的学风的重要意义。他说,现在大家研究辛亥革命和我国近代历史,具有很好的客观条件,一方面有很丰富的材料可资利用,一方面又可以从毛泽东同志的著作中学习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但是,有了这样好的条件,还不等于就能搞好学术研究。要想真正提高学术水平,产生真正的科学成果,还必须经过长时间的刻苦钻研。

认真贯彻执行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
单家生产大队党总支改进领导方法
本报长春23日电 吉林省榆树县闵家公社单家生产大队党总支,贯彻执行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相结合的领导制度,提高了领导工作水平。
单家生产大队党总支的成员大都是1953年以后入党的,缺乏做党的工作的经验。过去总支委员会没有很好发挥集体领导作用。去冬今春,总支委员会从总结过去的领导工作着手,逐步健全了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凡是有关生产和社员生活的重大问题,都要经过总支委员会集体讨论做出决定后,再分头执行。为使总支委员会会议开得有中心、有准备,讨论得充分,每次开会之前,都由总支的三名书记研究并确定会议的内容,再由有关的书记准备初步意见;同时把会上所要讨论的问题通知各委员作准备。开会时,充分发扬民主,使每个委员都能畅所欲言,然后作出决定。
每逢总支委员会讨论问题遇到重大分歧时,他们不急于进行表决,而是让大家进一步酝酿,交换意见,或者再做调查研究,待大多数人员意见趋于一致以后,再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作出决议。今年春天在讨论贯彻“三包一奖”政策时,大家分歧意见较多,就暂时休会,由各委员分头找党员商量,进一步调查研究实际情况,最后经过讨论,取得了一致的意见,作出了决定。
总支委员会做出决定以后,各委员明确分工,分头贯彻执行。根据本地的具体情况,他们采取按线和按片分工相结合的办法。总支书记全面负责,副书记和各委员按农业、工业、财贸、文教卫生、组织、宣传等线分头开展工作;同时,十一名委员每人又重点负责一个生产队的工作,既加强了总支的集体领导,各个委员又各有专责,任务明确,大大加强了委员的责任心和积极性。总支还对各委员的工作进行定期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单家生产大队党总支改进领导方法以后,全大队在贯彻执行政策和上级党委的指示、加强政治思想工作等方面,都比过去扎实了。例如今年春播时间比去年缩短了六七天,播种适时、细致。又如挂锄后不久,全大队七千多亩大豆都遭到了较重的雹灾,党总支对灾情及时进行了讨论,决定适当调整包产指标,并发动社员因地制宜地增加管理措施,使受灾程度大大减轻。

专栏:教学笔谈

作文命题要与讲读课内容紧密结合
上海育才中学语文教师 董鸿毅
“一切从实际出发”,这是我们做一切工作的指南。给学生出作文题目,当然也要从学生的思想政治水平、知识水平和生活实际出发。作文命题如果脱离了这些实际,学生就会感到无事可叙,无情可抒,无议可发。
那末,怎样命题才能不脱离学生的实际呢?就我个人的体会除了教师经常与学生保持接触,关心他们,了解他们以外;适当地多出些紧密结合教材的题目,则是不脱离学生实际的重要途径之一。一般说来,经过讲读、分析、复习,甚至背诵过的教材,不论在思想内容上、文章作法上,或是具体语言的运用上,学生总是有所领会的。所以,从教材上找作文题目,至少比凭空地出一些大题目要切合实际得多。我们学校高二年级的语文教师在教了毛主席的《文艺批评的标准》之后,就印发一篇文艺作品给学生阅读,并要求他们根据已掌握的文艺批评标准,试写一篇评论文章。教完了诸葛亮的《出师表》、苏辙的《六国论》和苏轼的《石钟山记》之后,就分别出了《谈谈诸葛亮认真负责的工作精神》《读‘石钟山记’》等一些作文题目,并要求学生以《六国论》的论证方法去议论和阐发《石钟山记》的内容。尽管这些具体题目中间也许还有不尽妥善之处,但是我个人认为基本上是对头的;这样做更有利于基础知识教育和基本训练的加强,因而更有利于教学质量的提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学生直接地吸取教材中有关思想内容和语文知识两方面的养料;使学生在已有的思想认识和语文知识基础上发展他们的联想,从而丰富和扩展他们的思想领域,使他们对已学到的基础知识有练习、运用和化为技能技巧的机会。第二,对讲读课内所分析的内容(包括思想内容和语文基础知识内容)起了复习、巩固、深化、提高的作用,而这些作用是通过学生自己的独立思考而起的,因此其效果比一般复习更强。第三,教师比较有计划地考虑作文题目,在讲读课上有意识地考虑到以后的写作练习,有目的地传授语文基础知识,就能够比较具体地做到:讲读课为写作课的练习提供滋养,而写作课为讲读课的延续作好准备。讲读与写作就能紧密结合。
出作文题目要与讲读课内容结合,这并不排斥写作与社会形势的结合,与学生生活实际、思想实际的结合,当然更不排斥写作与学生的各种活动、课外阅读的结合。这些都是学生写作的源泉,订立写作教学计划时自然也要作适当的考虑。

北京和平画店新设金石书法部
展出艺术家作品供欣赏外还推荐和出售一些现代书法篆刻家的作品
新华社23日讯 新近开幕的北京和平画店金石书法部,每天接待着成群的参观者和顾客;许多书法篆刻家也常来挥毫练笔,成为王府井大街上一个十分吸引人的场所。
雅致幽静的门市部,好似一个小型展览厅。各种形式和内容的书法篆刻陈列品琳琅满目。在人们所常见的中堂、条幅、横披、对联上,书法艺术家们用正、草、隶、篆各种字体写着歌颂党和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等诗词,显示出书法篆刻这门传统艺术的特色和多种多样的风格。许多大学生和中学生用爱慕的眼光在欣赏老一辈书法家的笔下功夫,书法部的工作人员忙着为顾客介绍各家书法的特点,扶杖而来的老书法篆刻家们更是兴致勃勃地用行家口吻逐幅品评。
门市部的后边,布置了一所幽静的书画室,桌上笔墨纸砚具备,书架上放着珍贵的碑帖拓本和有关书法学问的书籍。在首都的一些金石书法家们这几天都经常来这里茶话小憩,谈笑风生。兴之所致时,就展纸挥笔。一天上午年已花甲的老书法家溥雪斋当场试墨,挥来缓疾自如,霎时间,在雪白的宣纸上出现了毛主席的词“大雨落幽燕……”一首。
在欣赏了现代的书法篆刻作品后,观众还可以上楼看看历代大书法家文征明等的手迹。今后门市部除经常展出艺术家作品供欣赏外,还推荐和出售一些现代书法篆刻家的作品。

“十万个为什么”最后一集出版
大部分题目根据少年儿童提出问题选出
各科学技术单位给了很大的支持和帮助
新华社上海23日电 一套为少年儿童们编写的通俗自然科学知识读物《十万个为什么》,最后一集已经在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
这套通俗科学知识读物共有五集,包括物理、化学、天文气象、农业和生理卫生等方面的九百一十七个题目。其中有目前科学技术中最尖端的“为什么宇宙飞船能飞回地球”,以至日常遇到的常识问题“煤燃烧后,到哪儿去啦”和“为什么馒头里有一个个小洞洞”等生动有趣的题目。这些题目大部分是根据少年儿童提出的大量问题中选出来的。当着手编写这套读物之前,出版社编辑曾经到上海八个中小学,与孩子们一起开座谈会,调查了解了他们对自然科学知识的要求,并翻阅了我国解放以来出版的许多书籍和报纸、杂志,以及孩子们寄给出版社和报社的来信,然后与科技工作者共同选题和编写。
各科学技术单位对这套读物的编写工作给了很大的支持和帮助。上海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农业科学院、上海体育学院和上海气象局等单位,推荐了善于深入浅出写作的科技工作者担任编写。参加编写的有科学研究工作者、工程师、医生、高等学校和中等学校的教师共一百二十九人。这套读物的许多题目都附有简明的插图。

专栏:读者论坛

谈书的封面
滕振声
一本好书,配上好的封面,对读者来说,受益就更大些。
封面的好坏,不决定于花花绿绿;重要的是揭示书的主题与书的内容,使读者一看就知道这个封面画的含意;好的封面,还要色彩鲜明,给读者以美的感受。
封面的设计,是艺术的创造,人们历来就很重视,鲁迅先生就为自己写的书设计过封面,含意深长,富有象征性,能给读者以启示。
解放以来,我们书的封面设计者,的确花了不少心血,创造了各式各样的好封面,别的不谈,就以出版的中国古典小说来说,封面都比较好,它给人以清新之感,并具有强烈的民族色彩;还有现代著名作家的文集的封面,也独具风格,颜色单一而调匀,浑雄而端庄,使人一看,就觉得富有文集的风味。
不少书的封面,不仅色彩鲜艳,而且富有象征意义,比如《红旗谱》,《六十年代的变迁》等书就是,庄严的红色笼罩,揭示革命历史的转折,使读者为之神往。每次看到这类封面,就给我一种美的感受。
但是,有一些书籍的封面却显得美中不足,设计者往往大笔一挥,草率成画;有的书整个封面不是一幅水彩画插图,就是人物的素描像,再不然就是红花绿草,十分刺目,往往使读者不明其意。
还有一些书的封面,花样太多,每出一次版,都要改变一次,造成读者错觉,以为内容变了。比如《林海雪原》,《红日》等书,每次再版,都以不同的封面出现,有些同志看了就这么说:“书的封面为什么一会这样,一会那样,我以为内容改变了。”
书的封面和书的内容,是统一的整体,任何时候都不应当分割。作为读者,我殷切地希望,不但内容好而且封面也好的书,更多地排列在我的书架上。

托儿所里的体育锻炼
龙江文 苗地图
黑龙江齐齐哈尔铁路局地区托儿所,根据儿童年龄特点,采取游戏的方式,开展各种体育锻炼活动。
这个托儿所收托从初生到五周岁的婴幼儿,共有二百多名。1960年初,托儿所在总结保健工作经验时,许多保育员都认识到:由于婴幼儿的肌体柔嫩,器官发育还不完善,抵抗力较为脆弱,常常会因为饮食和气候的变化,发生各种疾病。根据这些特点,她们研究了如何保证受托儿童都能健康发育的措施。在齐齐哈尔铁路局中心医院的医生协助下,她们对全所儿童作了一次健康检查。然后,按照孩子的不同年龄和体质情况,开展了多种多样的体育锻炼活动。
这个托儿所在开展小儿体育锻炼活动中,坚持了因人制宜、循序渐进的原则,每项活动都经过医生检查并进行试验后,再逐步推广。对四周岁到五周岁半的幼儿,保育员在每天上午帮助孩子们进行空气浴、日光浴、水浴锻炼;下午做保健功,帮助孩子们从头、耳、眼、鼻到四肢和腹部,进行按摩,增强体质。在二周岁到三周岁半的儿童中,开展了垫上运动和棒操活动。在活动中,孩子们随着优美的音乐和保育员的口令,在地毯上愉快地做着卧倒、伸足、双腿上举、侧卧、伸腰、起立等动作。对刚会爬行和走路的儿童,保育员就引导孩子们攀登爬梯,锻炼爬行。哺乳班的婴儿躺卧时间较长,保育员每天就一个一个地给孩子做主动操和被动操,通过做回旋、伸屈等动作,促进孩子的正常发育。身体弱容易生病的儿童,单独编成组,由专人护理,采取多种混合锻炼和药物疗法相结合的方法,使这些儿童的体质逐渐由弱变强。这个托儿所采取上述措施后,全所儿童普遍增强了抗病能力,健康水平有了显著提高。三周岁的丁丽丽,由于体弱还不会走路,保育员们就坚持给她做三浴锻炼,并饮服适量的骨粉、鱼粉、蛋骨粉。经过六个月时间,丁丽丽已经和健康孩子一样能到处跑跳了。丁丽丽的妈妈很感激。
在开展这一活动中,托儿所采取出去学,回来教,一人作,大家看,互相观摩,互教互学的办法,增进保育员儿童体育锻炼的知识。在开展儿童体格锻炼初期,有的保育员嫌麻烦、怕累和缺少办法,托儿所领导就向保育人员进行了热爱儿童、关心儿童、保护儿童健康成长的教育。同时,还派人到外地托儿所学习了婴儿操、“三浴锻炼”、保健功、垫上运动等经验,根据本所情况积极推广。黑龙江省模范保育员刘淑环等一起琢磨,用木梯改制成了攀登运动工具,并研究出一套攀登的锻炼节目,经医生鉴定能够促进孩子爬行和走路。齐齐哈尔市模范保育员傅清莲,在医生的指导下,为哺乳班的孩子增加了按摩和被动操。她每天早晨上班后,都热心地帮助孩子作操,家长们夸她是“孩子的好阿姨,家长的好知己”。
齐齐哈尔铁路局地区托儿所的保育人员,由于热心保育工作,曾多次受到黑龙江省和齐齐哈尔市和铁路局党委的嘉奖。1960年,他们还选出代表出席了全国文教群英会。(附图片)

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第二阶段
三十五场比赛已举行了十四场
新华社22日讯 1961年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第二阶段决赛到今天为止,全部三十五场比赛已经进行了十四场。截止目前,参加比赛的十个队中,上海一队战绩最好,积分为九分;“八一”队次之,积分为六分;辽宁青年队和天津队的积分都是五分。
今天在北京和天津共举行了四场比赛。在北京举行的两场比赛结果是:最近接连挫败了四川队和吉林队的上海一队,又以二比零战胜了上海青年队;曾在18日以二比一赢了去年全国亚军辽宁队的辽宁青年队,以一比一迫和了四川队。天津比赛的两场结果是:去年全国冠军天津队以三比一打败了辽宁队,北京体育学院队以二比零战胜了吉林队。
第二阶段决赛是从10月15日开始举行的。几天来,各队在比赛中都表现了较好的技术水平,在十四场比赛中,有三场踢成平局,有四场双方得分只一球之差。一些年轻的新队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平均年龄只有二十岁的上海青年队和辽宁青年队,曾以二比一的比数分别战胜了去年的全国冠军天津队和亚军辽宁队。其中,辽宁青年队从第二阶段比赛以来一直保持不败的纪录。
10月25日,第二阶段的比赛将继续进行。上海一队25日将在北京与实力雄厚的“八一”队交锋。

全国排球甲级队联赛济南竞赛区比赛结束
据新华社讯 1961年全国排球甲级联赛济南竞赛区经过十天四十二场比赛,于17日结束。广东男子队和天津女子队分获男、女组的冠军。山东男、女队分获亚军,江西男队和北京体育师范学院女子队分获第三名。
全国排球甲级队联赛共分两个竞赛区,另一个竞赛区,武汉竞赛区的比赛将在11月初开始举行。

匈国家男子排球队在上海举行第二场友谊赛
新华社上海22日电 匈牙利国家男子排球队21日晚在上海举行第二场友谊比赛时,以三比○战胜了中国青年男子排球队,三局的比数是15比7、15比6和15比12。
客队21日晚以最强的阵容出场,攻击手塔塔尔(十一号)、莫尔纳尔(五号)等,在比赛中都发挥了很强的进攻能力。年轻的中国青年队由于缺乏国际比赛经验,在头两局中没能适应客队的远网扣杀,因此处于被动。第三局情况虽有好转,但仍旧敌不过对手。
匈牙利国家男子排球队将在23日离上海去北京,并将在北京举行访问我国的最后三场友谊比赛。这三场客队将分别用匈牙利国家队和布达佩斯队的名义出战,具体的日程是:
10月26日布达佩斯队对北京队;
10月28日布达佩斯队对“八一”队;
10月29日匈牙利国家队对中国国家队。

苏联男女体操队
双双击败世界劲旅日本队
据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苏联国家男、女体操队17和18日在东京同世界劲旅日本体操队比赛,苏联选手获得了男、女比赛的团体和个人全能冠军。
苏联男子队以二八九·六○分比二八八·三○分获胜,苏联女子队以一九四·三○分比一八七·二五分获胜。
三十二岁的莫斯科选手斯托尔鲍夫以五十八·五○分获得男子个人全能冠军。苏联女选手获得了个人全能的前六名,世界冠军、二十六岁的拉蒂尼娜以三十九·二○分荣获女子个人全能冠军。
由于世界体操锦标赛将于明年举行,所以这次这两个世界劲旅的对垒引起了各国体操界的注意。在去年举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中,苏联队以五七二·七○分的总成绩夺得了男子团体亚军,日本队以五七五·二○分获得男子团体冠军。

中岛健藏离京回国
据新华社23日讯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和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事务局长白土吾夫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前往机场欢送的有,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和各有关方面的负责人李德全等。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到机场送行。

阿尔巴尼亚蚕桑及水利肥料专家回国
据新华社23日讯 根据中阿文化合作协定1961—1962年执行计划来我国访问的阿尔巴尼亚蚕桑专家德利塔·恰乌希和水利肥料专家伊苏弗·普里兹伦古,21日乘火车离开北京回国。
客人们是在6月16日来到我国的。他们在我国期间,先后访问了浙江省、江苏省,上海及北京等地。

辛勤的园丁 茁壮的花朵
天津市二十中学幼儿部小班,都是三岁以下刚刚离开爸爸妈妈入学的小孩子。对于小班的教育,都是有经验的老师担任。开学以来老师们根据这些小孩的生活习惯和心理特点,研究制订了教学计划。
通过教育诱导,细心照顾,使孩子很快爱上幼儿园。当记者来拍摄这组图片时,虽然开学不久,但孩子们已学会见人问好,分别再见,并初步树立了讲卫生爱清洁的好习惯。
              本报记者 王旭东摄
荣耕老师(右)在教孩子们唱《小白兔》
讲卫生爱清洁,指甲长了找老师剪掉
这两个小朋友来到幼儿园刚刚七天,就和这些玩具交上了“朋友”
早操——学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