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周恩来同志离莫斯科回国
赫鲁晓夫同志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莫斯科23日电 应邀前来参加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中共中央副主席周恩来,23日晚八时乘伊尔十八专机离莫斯科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赫鲁晓夫同志、科兹洛夫同志、波德戈尔内同志、葛罗米柯同志、契尔沃年科同志、安德罗波夫同志、米罗诺夫同志和托尔古诺夫同志等。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彭真,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康生,中央委员陶铸,中央委员、中国驻苏联大使刘晓以及代表团随行工作人员也到机场送行。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中国驻苏联大使馆参赞和使馆工作人员。

紧密结合农业生产安排今冬明春水利建设
广东续建当年受益的水利工程
重点是续建珠江三角洲电动排灌网和建设见效快的小型工程
据新华社广州23日电 广东省各级水利部门全面总结了大跃进以来水利建设的成就和经验,根据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确定今冬明春以当年受效益的工程为中心,除对几年来兴修的大中型水利工程,分别情况进行逐件配套外,重点是续建珠江三角洲电动排灌网和建设投资少、效益快的小型工程,为争取明年全省粮食好收成进一步创造条件。
近几年来,广东水利建设有很大发展。全省除贯彻以小型为主的方针兴建了不少小型水利工程外,公社化以后又兴建了一批大中型水利工程。在一百零一个县、市中,有六十七个县、市已分别建设了一宗到九宗大、中型骨干工程。一些原来水利建设很落后的地区,现在已经有了显著改变,多数大中型工程开始发挥效益。但是,由于安排、布点和设计方面还存在若干缺点,有的工程工作量过大,一时不容易发挥效益;有的工程可以早见效或较多地发挥效益,因为没有及时配套而未做到;有的地方适宜于修小型水利工程的,修建了大中型工程。根据这些情况,广东省各地水利部门在安排今冬明春水利工作时,决定根据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集中力量续建一批明年能够发挥效益或扩大效益的工程;其余工作量大、明年不能发挥效益的工程,则准备用三五年时间分期分批建成;在续建的工程中,又以位于主要粮产区的珠江三角洲电动排灌工程作为重点项目,要求正在施工的第二期工程,在明年春耕前建成发挥效益,第三期工程也尽可能争取大部分在明年汛期前建好,以尽快减轻珠江三角洲平原历史性的内涝灾害。同时,在适宜兴修小型水利工程的地区,多建些小型工程,巩固和修复一些已有的小型工程,使大中小型工程,紧密配合,形成系统,更好地发挥水利建设的效益。
广东省近几年水利建设的发展,对农业生产所起的作用越来越显著。现在全省可供灌溉的蓄水工程的蓄水量,比1958年以前增加77%;有水利设备的耕地,比1958年以前增加了48%以上。由于近年来进行了河流的综合治理,以及许多大中型水库发挥了防洪作用,大大增强了防洪能力。这些因素,都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清远县原来粮食产量最低、群众生活最苦的洲心公社,1958年兴建了蓄水五千多万立方米的迎咀水库以后,抗住了1959年和1960年洪水和干旱的袭击,粮食总产量逐年增长。1959年全社粮食总产量比年成最好的1956年增产38%,1960年又比1956年增产57%。江门专区原来水利设备较差、粮食生产水平较低的台山县,三年来建成了一个大型水库、七个中型水库和五十九个小型水库,粮食播种面积和单位产量都有很大增长。光是今年,全县早稻收获量就比去年增产四成多。

珠江三角洲电动排灌网
新架高压线路正式送电
新华社广州21日电 广州——佛山——江门之间的一条十一万伏高压送电线路,已经架设完成移交生产单位使用,并在最近正式送电。
以后,广州电力系统发出的电力,就可以通过这条线路以及与这条线路联接的其他输电线,输送到南海、顺德、新会、中山、高鹤五县农村和佛山、江门两市郊区,使这五县二市一百九十多万亩农田的电动排灌设备,得到充足的动力。
这条高压送电线路,是广东珠江三角洲电动排灌网第二期工程中的一部分。它北起广州芳村,南到江门,横跨西江水系四条航道,全长六十八公里。全线在今年3月间开始施工。负责架设这条线路的广东省水利电力厅基本建设工程公司职工,在当地人民的支援下,加快架设速度,比原计划提前两个月完成。

马亨德拉国王和王后离开北京回国
刘少奇主席和夫人到机场欢送尼泊尔贵宾
马亨德拉国王离京前致函毛主席刘主席周总理表示友好祝愿
新华社23日讯 尼泊尔马亨德拉国王和王后以及其他尼泊尔贵宾,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回国。
刘少奇主席和夫人到机场欢送贵宾。国王和王后等贵宾在登上飞机之前,接受了首都少年儿童的献花。
今天到机场欢送的,还有国务院副总理贺龙、习仲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外交部副部长耿飚和夫人,国防部副部长王树声大将,北京市副市长乐松生,中尼友协副会长周叔迦等。
尼泊尔驻中国大使巴哈杜尔,蒙古驻中国大使沙拉布,在北京的尼泊尔留学生,也到机场欢送。
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俞沛文,我国驻尼泊尔大使张世杰和夫人,陪送贵宾离开北京。
新华社广州23日电 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和王后以及其他尼泊尔贵宾,于今天下午乘专机从北京到达广州。随后转乘专车离开广州回国。
广东省省长陈郁和夫人,副省长郭棣活,广州市市长曾生和夫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广州部队首长刘兴隆少将等到机场和车站迎送贵宾。陪同贵宾来到广州的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俞沛文、我国驻尼泊尔大使张世杰和夫人,陪同贵宾到深圳。
马亨德拉国王和王后等到达广州后,曾在陈郁省长和夫人、曾生市长和夫人等陪同下,乘车前往宾馆休息,并进了午餐。
新华社23日讯 毛泽东主席收到了尼泊尔马亨德拉国王在离开北京前写的一封信。马亨德拉国王在信中对他和毛泽东主席会见并就如何进一步巩固已经存在于两国之间的和平友好关系交换意见表示非常高兴。信的全文如下:中国 北京毛泽东主席阁下:亲爱的主席先生:
我们确实感到非常高兴,能够愉快地同你本人会见,并就如何进一步巩固已经存在于两国之间令人高兴的和平友好关系交换意见。
中国为了改造自己的经济,正在你的有才干的领导下,作出惊人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努力,我个人对此获得深刻印象。我毫不怀疑,伟大的中国人民所作的和平努力将获得成功,并将在国际礼遇中获得应有的地位。
我愿再次提出我在口头上已向你提出的友好邀请,邀请你在双方方便的时候访问加德满都。
顺致最好的祝愿。
国王 马亨德拉(签字) 1961年10月23日于北京
新华社23日讯 刘少奇主席收到了尼泊尔马亨德拉国王在离开北京前写的一封信。马亨德拉国王在信中对他在中国各地所受到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且相信他的这一次访问,将永远有助于进一步巩固中国和尼泊尔之间的友好关系。信的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刘少奇主席阁下阁下:
在我离开伟大、友好的贵国国土的前夕,请允许我表示我的真诚感谢,感谢我在中国各地所受到的关怀、好意和热烈款待。
我这次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感到极为愉快。对这次相互交换观点的愉快回忆,将永远有助于进一步巩固我们两个邻国的友好关系。
我并愿借此机会,书面肯定对阁下访问加德满都的邀请。我希望不久就能在我国首都接待你。
顺此致意。
新华社23日讯 周恩来总理收到了尼泊尔马亨德拉国王在离开北京前写的一封信。马亨德拉国王在信中对他在访问期间所受到的友好款待表示感谢,并且希望两国的友好关系将在未来的年代里继续得到增强。信的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周恩来总理阁下:
在我离开伟大的贵国国土之前,允许我对你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对我们的好意、款待和友好表示我真诚的感谢。在我进行国事访问期间,我只参观了贵国广阔土地的一小部分,友好邻邦中国人民为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而努力工作所表现的坚强决心,使我感动。
我希望,在这次访问期间所重申的亲切友好关系,将在未来的年代里继续得到增强。我还希望在最近的将来在加德满都接待刘少奇主席阁下和阁下。
请向广州、西安、洛阳、武汉、南京、浙江、上海的省长、市长们,向三门峡综合利用建设工程当局,向这些地方的友好人民,并向为我们的飞机、火车旅行和在这些令人感到有兴趣的地区停留作出舒适安排的有关个人,转达我真诚的感谢。
顺致最好的祝愿。
国王 马亨德拉(签名)1961年10月23日于北京

缅甸联邦国会代表团到京 朱委员长接见并宴请贵宾
新华社23日讯 缅甸联邦国会代表院副议长德钦山韦率领的缅甸联邦国会代表团一行十六人,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他们是应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朱德委员长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陈叔通和人大常委会部分委员到机场热烈欢迎。
当贵宾们乘坐的飞机在悬挂着中缅两国国旗的北京机场徐徐降落时,受到首都各界人民数百人热烈鼓掌欢迎。郭沫若、陈叔通副委员长等到机前同德钦山韦副议长等贵宾热烈握手。首都少年儿童向贵宾们献花。
郭沫若副委员长在机场上讲话。他代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中国人民,向缅甸联邦国会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
郭沫若说,今年8月,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访问了你们美丽的国家,对进一步促进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发生了积极的作用。我们深信,以德钦山韦副议长阁下为首的缅甸联邦国会代表团在我国的友好访问,同样将对继续加强中缅两国议会之间的合作和进一步发展中缅两国人民的“胞波”友谊作出宝贵的贡献。
德钦山韦副议长在讲话中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盛情邀请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当我们一踏上中国的国土就被好客的中国人民的热情接待激动着,我们深深地感到中缅两国的友谊正在日益发展和巩固。他最后祝愿中缅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缅甸联邦国会代表团团员有:代表院议员吴纽妙、吴苏棉、吴丁兰、吴山兰、吴波礼印、吴山别、吴巴盛、吴钦貌丹、吴蒂,民族院议员吴丹密、吴旺密、苏博包、吴登阵。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张志让、黄火星、耿飚、张友渔,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负责人,以及曾经访问缅甸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部分成员和北京市负责人等。
缅甸驻我国大使叫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我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马东山也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23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今晚接见了以缅甸联邦国会代表院副议长德钦山韦为首的缅甸联邦国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副委员长郭沫若、黄炎培、陈叔通、林枫,外交部副部长耿飚等。
缅甸驻中国大使叫温和夫人也在座。
新华社23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今晚在人民大会堂安徽厅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缅甸联邦国会代表院副议长德钦山韦率领的缅甸联邦国会代表团。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黄炎培、陈叔通、林枫,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以及人大常委会部分委员出席了宴会。
朱德委员长在宴会上讲话。他向缅甸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朱德委员长在谈到中缅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时,回溯了近年来中缅两国友谊日益发展的情况。他说,现在,缅甸联邦国会代表团紧接着吴努总理、奈温将军和藻昆卓外长之后,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这将对进一步加强中缅两国人民的“胞波”情谊作出新的贡献。
朱德委员长说,中缅两国总理不久以前在北京签订的中缅边界议定书,是我们两国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它标志着两国边界问题已经最后胜利地解决了,而且为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和平解决国际争端,树立了光辉的范例,对亚洲和全世界都有深远的影响。
朱德委员长指出,美帝国主义一直积极策动蒋介石残余匪帮在中缅边界地区进行破坏活动;它还利用东南亚条约组织加紧策动对老挝和南越的武装干涉,积极准备在老挝重新挑起内战。美帝国主义这一系列的阴谋活动,不仅威胁了中缅两国的安全,而且严重地危害了印度支那和亚洲的和平。他强调说,结成亲密朋友的中缅两国人民,一定能够粉碎美帝国主义的破坏阴谋。
德钦山韦副议长在讲话中说,我们难以用语言来表达对朱德委员长热情款待的谢意。他说,这次代表团来中国访问的目的是为了不断巩固缅中两国亲戚般的友好关系。
他说,缅中两国人民是亲密的“胞波”,这种“胞波”的情谊远在一百六十年前就有了。他说,还是在缅甸人民抗击英帝国主义侵略的时候,中国人民同缅甸人民就建立了共同反对帝国主义的深厚友谊。如今,我们两国都获得了解放、自由。他最后祝毛泽东主席、朱德委员长健康。
缅甸驻中国大使叫温和夫人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还有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张志让、黄火星、孔原、耿飚、张友渔、张致祥,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负责人,以及曾经访问缅甸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的部分成员和北京市负责人等。
新华社平壤23日电 由德钦山韦率领的缅甸联邦国会代表团,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了九天友好访问之后,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平壤,前往中国进行访问。
到机场欢送的有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康良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书记长朴文圭、外务省副相朴光鲜等。
中国驻朝鲜大使郝德青和各国驻朝使节也到机场欢送。
缅甸联邦国会代表团是15日到达朝鲜的。他们曾经参观访问了平壤、开城、咸兴、板门店等地。
缅甸联邦国会代表团团长德钦山韦在离开平壤前夕——22日晚上曾举行告别宴会。他在宴会上致词表示完全支持和同情朝鲜人民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斗争,并且赞扬了朝鲜工人和人民群众勇敢地克服重重困难和考验,取得今天的胜利的顽强性和不可战胜的精神。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议长崔元泽在宴会上也讲了话。他表示朝鲜人民积极支持缅甸人民巩固国家的独立、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保卫和平的正义斗争,并且衷心地期望缅甸人民在斗争中取得胜利。(附图片)
朱德委员长和德钦山韦副议长亲切交谈。左一是缅甸联邦驻中国大使叫温 新华社记者 张赫嵩摄德
钦山韦副议长在机场受到郭沫若副委员长和首都人民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 张赫嵩摄

藻昆卓外长离昆明回仰光
新华社昆明23日电 缅甸联邦外交部长藻昆卓和夫人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以后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昆明回国。
和藻昆卓外长同机回国的,有缅甸外交部驻议会秘书吴曼达林和外交部常任秘书巴林顿的夫人。
藻昆卓外长等贵宾在登上飞机前,同前来送行的云南省副省长刘披云,政协云南省副主席寸树声、张天放、王少岩、刀京版和昆明市市长潘朔端等负责人一再握手告别。一群青年向缅甸贵宾们献了鲜花。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陪同缅甸贵宾来昆明的我国驻缅甸大使李一氓。缅甸联邦驻昆明总领事馆领事吴巴意,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昆明领事馆副领事吴新等也到机场欢送。
藻昆卓外长16日离开北京后,由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陪同,先后访问了南京、上海、杭州、武汉,受到这些地方负责人的热烈欢迎。21日,藻昆卓外长由我国驻缅甸大使李一氓陪同从武汉到达昆明。当晚,云南省省长于一川为贵宾举行了欢送宴会。贵宾在昆明期间,还游览了温泉风景区。
新华社仰光23日电 缅甸外交部长藻昆卓和夫人在中国进行友好访问之后,今天下午乘专机回到这里。
藻昆卓在中国逗留期间,参加了中缅边界议定书的签字仪式,并且访问了上海、武汉和昆明等城市。
到机场欢迎藻昆卓的有缅甸外交部常任秘书詹姆斯·巴林顿、外交部执行秘书吴苏丁和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吴巴茂。
中国驻缅甸大使馆临时代办萧明以及驻仰光的各国外交使节也到机场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