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阿教育代表团团长穆夫蒂乌谈访华观感
中国人民热爱社会主义的阿尔巴尼亚
阿代表团的访问是阿中两国人民伟大友谊的热烈表现
新华社地拉那20日电 据这里报纸今天报道:最近访问中国归来的阿尔巴尼亚教育代表团团长、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穆夫蒂乌对阿尔巴尼亚通讯社发表谈话,畅谈访问中国的观感。
穆夫蒂乌说:“代表团到处都受到非常热烈的欢迎,代表团的访问成了联系着阿尔巴尼亚人民和兄弟的中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的热烈表现。在同学生、教师、农民以及文化科学工作者的交谈和会见中,他们赞扬我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成就,表现了他们对社会主义的阿尔巴尼亚,对我们劳动党和我们的领袖恩·霍查同志的热爱。他们赞佩地谈到了我国人民为在地理上受资本主义和修正主义包围的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所作的巨大的努力,谈到了我国人民在劳动党领导之下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特别是南斯拉夫修正主义的坚决斗争。”
穆夫蒂乌说:我们在中国停留的期间,了解了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伟大的中国人民正在大踏步地向前迈进,胜利地和各种困难进行斗争,并正在日益增强自己国家的力量。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建立了强大的现代化工业。人民公社的建立彻底改造了中国的农村。在农业方面尽管最近遭受了巨大的自然灾害,但仍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同样,在教育、文化和科学方面也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我们社会主义阵营的一个伟大的和强有力的成员。中国共产党坚决一贯地为维护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为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特别是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而斗争,并以高度的国际主义精神大力支持一切为争取自由、独立和民主的人民,对保卫和巩固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贡献。
穆夫蒂乌还详细地谈到了中国教育事业的成就。他说:“到处都可以看到党在十分关心地培养中国的新的一代,这不仅表现在德、智、体方面,而且还表现在培养学生具有高度的社会主义觉悟和文化水平。”
他最后说:“我们代表团的成员们异常受感动的是,中国人民对我们的兄弟般的亲切接待、热情的语言和伟大真挚的友好表现。我们相信,我们的访问将有助于进一步巩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这种牢不可破的友谊。”

苏共二十二大继续举行
新华社2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21日继续举行会议。
在今天上午的会议上,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格里申、苏共中央书记苏斯洛夫等人发了言。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日夫科夫、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日成、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胡志明、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泽登巴尔,先后向代表大会致了贺词。
在20日下午会议上发言的有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等。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乌布利希、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陶里亚蒂、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乔治乌—德治和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卡达尔致了贺词。

兄弟国家的生产建设
阿尔巴尼亚都拉斯区马米纳斯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在采摘新棉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朝鲜维尼龙工厂第一次生产出来的合成纤维——维尼龙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保加利亚斯塔拉萨哥拉市郊的一座能够年产50万吨的氮肥厂的巨大建设工程正在加紧进行中
保加利亚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蒙古渔场女工和捕获的大鱼
蒙古国家摄影社稿(新华社发)
越南民主共和国最大的纺织联合工厂——南定纺织厂的一个车间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匈机器制造业获良好成绩
新华社布达佩斯21日电 匈牙利机器制造工业今年以来在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成本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并获得了良好的成绩。今年上半年,机器制造工业的生产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3%,其中电讯器材和仪器制造业的生产分别增加了17.7%和15.8%。
机器制造业的职工在提高劳动生产率方面的成绩十分显著。这个部门在今年6月调整劳动定额后,虽然新的定额比过去提高了,但是劳动生产率仍比去年同时期增长了13%。广大职工还积极设法减轻机器的重量,目前已有八百多种产品的重量平均减少了12%,从而节约了大量原料。例如,TKV2/41型压缩器就由三千一百一十公斤减到二千四百公斤,而且质量良好。
在技术革新方面,各厂力求做好第一道工序,使每一产品不要进行更多的加工,这样既节省劳动力,又能避免原料的浪费。
制订产品的技术原料指标,也是提高生产、节约原料的一个积极措施。指标规定每一产品的原料需要量并实行合理的奖励制度,以促进职工们动脑筋想办法用更少的原料和更先进的工艺程序来进行生产和提高劳动生产率。目前已有将近90%的产品订了这样的指标。
为了给国家节省外汇,降低生产成本,机器制造业职工还注意扩大国产零件的生产,以减少零件的进口。电讯器材工业今年大力加强了零件生产的机械化和自动化程度,技术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越南党政领导人深入农村指导工作
胡志明主席曾在九、十月间两次深入乡社视察工作,指示社员当家作主,勤俭办社,充分发扬集体生产的优越性,促进农业生产,提高生活水平。
新华社河内19日电 从8月底公布越南劳动党中央五中全会决议到现在一个多月来,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胡志明、中央政治局委员范文同、范雄、阮维桢和阮志清等人都曾深入乡、社,具体指导农村工作。劳动党的各级组织也陆续召开干部和群众会议,传达五中全会决议,研究当地发展农业生产的新目标和新措施,并且派出大批干部到农村协助贯彻执行中央决议,推动农村工作。
胡志明主席曾在9、10月间两次深入乡社指导工作。他在9月下旬到兴安省视察了水利工程和农业合作社。他指示当地干部和社员要把大型、中型和小型工程结合起来,把蓄水、引水和排水结合起来,全面发展水利建设。
胡志明主席提出了办好农业合作社的各项标准,如社员要有当家作主精神,勤俭办社;全面发展农副业生产;集体生产和家庭生产要安排好;注意发展为农业服务的地方工业。
10月初胡志明主席又访问了河东省美德县大义乡,他提出在今后要充分发扬集体生产的优越性,巩固和发展农业合作社,促进农业生产,改善人民生活,把社员的生活水平提高到当前的上中农水平。他号召农村干部和社员群众把党的决议变成强大的力量,坚决向贫困和落后进攻。
目前,一个声势和规模比夏季更大的秋季生产运动已在越南北方农村中开展起来。各地农民积极参加除虫、除草、施肥,精心作好田间管理。在力争晚稻丰收的同时,各地农民还抽调强劳动力,提前开始水利建设和开垦荒地的工作,而且要把这两项工作做得又快又好。在紧张的秋季生产中,各地一开始就很注意改良农具,设法减轻劳力强度,提高工作效率,使高涨的群众性劳动热情和不断提高技术水平互相配合起来,有效地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

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不容剥夺
缅甸报纸指出支持中国合法权利的国家越来越多
英《工人日报》谴责肯尼迪政府无视现实敌视中国
塞劳动人民进步党主张把蒋介石代表逐出联合国
新华社仰光电 缅甸报纸16日热烈支持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并且认为这将是对世界和平的一个重大贡献。
《孔雀之声报》16日发表社论说:支持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的国家越来越多。它说:“某些小国由于这样或者那样的原因不能违背美国的意愿办事,如果让这些国家自主地(在联合国)投票,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一定能恢复它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社论又说:由于阻挠人民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联合国的威信已经降低,而且这也是对中国人民的侮辱。正如吴努总理所说,这是完全违反联合国组织的宗旨的。”
这家报纸继续说:“应当特别指出,仅仅由于考虑到一个大国的意愿而不正当地阻挠人民中国占有自己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这是这个世界机构的一个丑恶的污点。”
社论最后要求所有联合国会员国全力支持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先锋报》的社论说:由于美帝国主义者的阴谋,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被蒋介石集团所窃据。缅甸历届政府一直力求把蒋介石集团从联合国中赶出去,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席位。因此,(缅甸)总理说希望这种不正义的做法不久能够得到纠正的话,也是表达了缅甸全国人民的态度和感情。
新华社伦敦电 《工人日报》14日的社论说:“如果有一个拒绝面对事实的政府,那就是美利坚合众国的现政府。”
这家报纸说,美国总统肯尼迪最近在北卡罗来纳大学演说的时候,曾经说过:“这是一个面对现实而不是一想情愿的时代”。但是,美国政府却“拒绝承认占全世界人口总数四分之一的人口的存在。毫无疑问,美帝国主义是‘宁愿’中华人民共和国垮台的。但是它不垮台。这是个事实。它存在下去。”
《工人日报》说:“如果肯尼迪愿意‘面对现实’,那就让他不再疯狂地骗人说中国并不存在,而且停止反对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权利。
“然后,让他承认另一个事实——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已经是他明白它(指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人民绝不会放弃他们的社会主义胜利的时候了。
“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苏联的人民,也永远不会允许西德军国主义分子攫取他们的任何领土。”这家报纸说,肯尼迪“最好还是面对另一个事实——西德政府的收复‘失地’的要求是一个战争要求,而世界和平的利益则迫切要求承认现在的德国疆界是最后确定了的疆界。”
《工人日报》着重指出:“同两个德国签订和约,一劳永逸地解决边界问题,并且停止把西柏林用作反对社会主义的间谍和挑衅活动的中心——现在已经是这样做的时候了。”
据新华社讯 尼科西亚消息:塞浦路斯劳动人民进步党总书记埃泽基阿斯·巴巴约安努在党的干部大会上讲话时,要求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并且把台湾蒋介石集团的代表驱逐出联合国。
巴巴约安努指出,拥有六亿五千万居民的世界上最大的国家被排挤在联合国外,而容忍蒋介石集团在联合国内并且让它窃据了安全理事会的一个席位,这是一个最大的耻辱。他说,结束这种不能容忍的情况,恢复人民中国的合法权利,这是关系到联合国尊严的一个问题。他强调说,如果没有这一个世界上最大的国家参加,联合国就无法解决重要的国际问题。
巴巴约安努在分析塞浦路斯的国内形势时指出,必须废除设在塞浦路斯的外国军事基地,限制以奴役塞浦路斯为目的的外国资本的流入。

蒙古工农业技术人材不断增加
新华社乌兰巴托21日电 据蒙古《真理报》报道,蒙古人民共和国各国民经济部门目前已拥有受过高等教育的专家四千多名(其中,农牧业战线上有七百多人);受过中等教育的技术人员一万多名(其中,农牧业战线上有三千多人)。
近几年来,蒙古人民共和国工农业技术人材不断增加。1960年仅建筑业中的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的人数就比1957年增加了一倍。此外,工业各部门中有一万七千多名青年掌握了各种技术专业,其中六千人掌握了两、三种专业。
在第三个五年计划(1961—1965年)期间,工业和地质勘探部门的工程技术人员将增加三倍,运输和邮电方面的专门人材将增加二点一倍,建筑专门人材将增加七倍,农业专门人材将增加一点四倍。

捷铁路职工革新设备提高运输效率
新华社布拉格21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铁路员工正在积极挖掘潜力,革新设备,提高运输效率,保证完成今年铁路货运量比去年增长13%的任务。
目前,各地铁路员工正在开展一个重载运动。他们计划在第三季度使货车的载运量从原来每节普通车厢载运十八点五七吨提高到十八点八二吨,第四季度提高到十八点九八吨。
由于开展这一运动的结果,在今年6、7、8这三个月内,全国多运了二千四百万吨货物,每列货车的平均载重量已从过去的一千四百吨提高到二千吨,有的甚至高达五千吨。此外,铁路员工们还节约了大量人力和燃料,改善了线路上货车拥挤的情况。
为了增加运输能力,原有的铁轨也获得了技术上的改进。原来负荷十二—二十吨的铁轨经过加固后,负荷已达八十吨。

古巴医学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21日讯 胡里奥·马丁内斯·派斯少校率领的古巴医学代表团,在我国北京、武汉、上海、杭州、南京等地访问以后,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到机场送行的有卫生部部长李德全、副部长崔义田;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总干事任映仑等。古巴驻中国大使奥斯卡·皮诺·桑托斯和夫人也到机场送行。
昨晚,李德全部长设宴为代表团饯行,席间宾主互相为中古两国人民友谊的不断巩固和发展,为两国医药卫生工作者的友好合作表示祝贺。

马里青年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21日讯 由哈里杜·杜尔率领的马里青年代表团一行五人,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到机场欢送的有全国青联副秘书长王传斌,中国非洲友好协会副总干事李进。马里共和国驻华大使科尼巴·普莱亚等也到机场送行。

墨西哥和平人士马尔多纳多等到京
新华社21日讯 墨西哥和平人士何塞·塞瓦略斯·马尔多纳多等一行三人,应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邀请,于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前往机场欢迎的有郑森禹、任映仑、阮章竞等。

古巴妇女代表团团长德格瓦拉夫人离京回国
据新华社21日讯 古巴妇女代表团团长阿莱伊达·马尔奇·德格瓦拉夫人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李德全、曹孟君、罗琼、任映仑、王友兰等。

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
向我国赠送《中国的神圣佛牙》纪录片
新华社科伦坡21日电 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今天把名为《中国的神圣佛牙》的纪录片赠送给中国政府。这部影片是她今天上午在她的官邸交由中国驻锡兰大使张灿明转交的。班达拉奈克夫人对中国政府使锡兰人民有机会朝拜佛牙表示感谢。
中国大使张灿明对锡兰总理的珍贵礼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这部影片纪录了两国人民的深厚的友谊,同时也充分反映了两国人民的热忱愿望和热烈、亲切与忠心的友谊。
他又说,在两国放映这部影片将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并将通过这部影片进一步增进两国之间的友谊。
在赠送影片之后,班达拉奈克夫人同中国大使进行了热烈和亲切的交谈。

苏联制成模拟细胞繁殖过程机器这种机器
可以利用周围的“元件”制造出与自己完全相同的“机器”,而这种机器所“生产”的下代“机器”也会“生产”新的一代。
据新华社莫斯科21日电 据苏联《共青团真理报》报道,苏联科学院细胞学研究所工作人员最近试制出了一种用来模拟细胞繁殖过程的机器。它可以利用周围的“元件”制造出与自己完全相同的“机器”,而它所“生产”的下代“机器”也会“生产”新的一代。
据这家报纸刊载的一篇文章指出,自然界中生物繁殖的基础是细胞分裂。细胞实质上是微小而极复杂、极完善的工厂。它包含一些染色体。染色体是一串基因,而基因的小小容积内就有“生产程序”。基因及其形式、数目和相互位置,基本上决定着活细胞的多种形式。繁殖是从每一个基因利用周围介质中的材料制造自己的“复制品”开始的。新制成的基因形成染色体,它是原来染色体的精密复制品。它脱离原来的染色体,成为细胞分裂的开端。
文章说,这台模拟繁殖过程的“机器”中,也有“染色体模子”,它可以生产类似的“模子”。后者脱离“母体”以后,也会开始“生产”自己的“复制品”。
这个机器由许多彼此有某种电特性差别的不同型“元件”组成。所有“元件”按照特定顺序用电路相互联接起来。只要作出了每一类型的确定的“元件”组合——“模子”,其繁殖过程就可开始。“模子”中的“元件”通过电讯号,会接通周围“元件”的继电器。这就是说,使周围的“元件”同“模子”结合在一起。这种结合了的“元件”就能够同其它类型“元件”发生相互作用,结果就形成了与原来的“模子”相同的“元件”组合。这时电路又会接通,向新形成的“模子”发出“分裂”的命令,于是“青年细胞”立即又开始繁殖。
“模子”还可以对外界条件发生反应。如果外界条件发生激烈变化,“模子”就会瓦解、“衰朽”。如果在某一类型“元件”上接上定时继电器,也会发生类似情形。当“机器”的“老年”到来以后,它就会“死亡”。而瓦解了的“模子”的“元件”就成了新生“模子”的“食物”。这样就复制出了“自然选择”过程。

专栏:自然珍闻

百年不雕的树叶
人们一走进苏联科学院莫斯科植物园,就会被一种长着百年不雕的树叶的形状奇特的植物所吸引。
这种植物名字就叫百岁叶,是一种属于裸子植物门贾麻藤科的雌雄异株植物。百岁叶的茎非常短,高不过十到二十厘米,可是茎干却十分粗大,周围共长四米。茎的底部长出一些长而宽的叶子,蜿蜒起伏地爬在地上。叶子长达三米,很像一些宽皮带,近茎端硬而厚,叶尖部分则软而薄。百岁叶可活一百年,而叶子长出以后从不雕落。
百岁叶原来生长在西南非洲的沙漠中。苏联科学家花了大量的劳动才使它在苏联的温室环境中“安家落户”。

专栏:自然珍闻

山洞里的珍珠
珍珠生长在海洋中的珍珠贝的贝壳里,可是前不久莫斯科地质学家考察队在高加索的一个山洞里却发现了一大批珍珠。这批珍珠一共有三十粒,是在前此无人到过的沙库兰山洞中发现的。这些珍珠质地特别纯净,都有大豌豆粒那么大小。
据这个考察队队员、著名的山洞考察家伊柳辛说,在山洞深处形成珍珠,这是一种极稀有的自然现象。到目前为止,在世界各地山洞中发现的珍珠一共也只有几十粒。

专栏:自然珍闻

巨大的天然白金
乌拉尔的矿工们不久前在乌拉尔山脉东坡伊斯河流域铂砂矿场发现了一个重八百零六克的巨大天然白金块。
白金的学名叫铂,是一种银白色有光泽的贵重金属。它在化学作用方面极为稳定,甚至在熔点温度的情况下也不与氧相互作用。铂通常以天然矿形态存在,但这样大块的天然铂块还是非常少见的。据报道,那里还发现了七个重十到七十四克不等的天然铂块。

专栏:自然珍闻

植物界的河马——“猴面包树”
在非洲一望无际的热带草原上,有一种世界上最粗的植物波巴布树,被称为“植物界的河马”。这种树高不过二十五米,但树干直径粗达十米左右,从远处看来,有如一幢房子座落在草原上。这种大树寿命极长,可达四五千年,因此也有长命树之称。波巴布树树皮的纤维可以制绳或织粗布。果实为长指状,多肉,猿猴特别喜欢吃它,所以又称“猴面包树”。(附图片)
图为塞内加尔草原上的“猴面包树”

1961—1962学年开始以来,越南北方的教育事业有了进一步发展。目前越南北方每六个人中就有一个人在学习。越南北方的教育贯彻了学习和实践相结合的方针,并注意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
下图为越南北方越北自治区高山地区小学校的学生在上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