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适应支援农业、增产日用品、提高质量的新要求
上海一批工厂技术革新向前发展
许多革新项目发挥了大作用:“蚂蚁啃骨头”的加工方法已能制造更精密的机械产品;自动生产线和自动设备在自行车厂里正常运转;“土”机床加工庞然大物;省力效宏的包针机使得女工们喜笑颜开;著名的落纱机、排咪机、多宝炉和一些重要新工艺新技术正在不少工厂里巩固地使用。但有一部分革新项目不能适应今年质量标准更高的要求,或者只能提高效率而不能保证质量,正排队分析发动职工加以改进。
新华社上海20日电 新华社记者贺昌华、陈迟报道:最近,记者访问了上海的一批工厂企业和有关部门,从各方面了解的情况表明,这里的群众性技术革新活动正在继续深入发展,形势很好:去年创造的许多重要的革新项目,经过深入细致的巩固和提高以后,大部分都运转正常;根据今年工业生产的新形势和新要求,许多单位又实现了不少新的革新项目。
在去年年初最早掀起革新高潮的上海电机厂,今年不仅巩固了很多原有的革新项目,而且发扬去年的经验,围绕提高产品质量,制造了一批能适应多品种生产的新工具。以“蚂蚁啃骨头”加工方法著名的建设机器厂,目前正在用小机床加工比过去要求更精密的机械产品。在实现自动化半自动化方面具有较高水平的上海自行车厂,一条条自动生产线和成排自动机床,在正常运转。去年发愤图强而后来居上的上海压延厂,火红的钢条在辊道上穿梭而过,经过改进的半自动化轧钢设备,目前运转情况良好。一些著名的革新项目,如落纱机、包针机、排咪机、多宝炉,一些重要的新工艺、新技术,以及李福祥钻头、王万荣铣刀等等,都在不少工厂巩固地使用,有的还在更多的车间逐步推广。也有少数革新项目,由于本身存在着较大的缺点,经过人们多方面努力而仍未能在使用中巩固下来。
今年,上海工业部门进一步支援农业和供应人民生活需要的任务很繁重。新任务对群众性的技术革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技术革新活动的继续深入发展,又对完成支援农业和供应人民生活需要的任务起了很大的作用。走进精业机器厂第一金工车间,记者被一台台和“洋”机床并肩排列的“土”机床吸引住了。这里正在制造年产二万五千吨合成氨的大型化肥设备的主机——氮氢压缩机。地上放着一只只庞然大物——压缩机的机身、汽缸等大部件。这些大部件大都是依靠他们制造的“土”机床加工出来的。这个车间本来就是以“土”机床起家的,去年他们第一次担负二万五千吨化肥设备的压缩机的制造任务时,原有的“土”机床和“洋”机床不能完成这一任务,职工们又造出了一批新的“土”机床。现在,这些机床经过改进,采用了先进刀具,加工精度更加提高了。在轻工业工厂里,很多革新项目经过巩固以后,都在增加日用品的生产上发挥了作用。利生制针厂正在为妇女们缝衣、纳鞋等而增产各种钢针,六台包针机也由开一班变为开两班了。包针机是厂里去年推广的,以后又作了进一步改进的革新项目。女工们喜笑颜开地称赞这种设备,说它比手工包针又省力、效率又高。使用这种设备,只见这头把纸一张张送进去,不一会儿那头就吐出一包包的小包,每包五十支针。一台包针机平均八小时可以包五十万支左右。
上海的工业企业今年对提高质量、扩大品种的要求是严格的。大量的革新项目都经受了一场“能不能保证产品质量”、“怎样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的严重考验。记者访问了一些工厂以后所得到的印象,一般有三种情况:一是革新项目原来就能保证产品的质量,但是他们还不满足,又采取新的措施,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上海橡胶厂去年试验成功的重大新技术——以压缩空气代替铁芯制胶管,就属这一种情况。记者在这个工厂听到了一个动人的故事:8月份,这里进行了一场被工人们称之为“无铁芯和有铁芯的决战”。为了对胶管的质量负责,市化工局和橡胶工业公司特地组织工作组,同厂里的干部、职工一起,把用铁芯和不用铁芯生产的两种胶管,一个一个指标认真地作比较。较量下来:在密着力等内在质量方面,不用铁芯比用铁芯制成的好,达到和超过规定的标准;口径的准确划一,无铁芯和有铁芯制成的不相上下,内径公差完全符合要求。最后,比耐压力:用铁芯制成的胶管,压力加到十到十五公斤就先后爆裂了;无铁芯制的胶管经受了二十一公斤左右的压力,依然无恙。但是,他们并不因此停止前进,就在这次试验以后,又从固定操作岗位、加强原料处理、修订工艺规程等方面采取措施,使外观质量的合格率又由95%左右提高到97%。第二种情况是,有一部分革新项目当时能保证产品质量,但今年质量要求提高了,又不能适应。第三种情况是,有些革新项目能够成倍地提高效率,但本身存在缺点,不能保证产品质量。对于这两种项目,一般工厂都是作为巩固工作的主要对象,集中较大的力量来加以改进和提高。例如上海电机厂,就对这一部分还不够完善的革新项目,作了排队分析,把需要解决的问题列成课题,发动职工解决,结果在两个多月内就攻下了一百二十八个课题,使许多革新项目得到了进一步改进和提高。
一些重要革新项目的改进,都是经过一系列深入细致踏踏实实的思想、组织和技术工作。许多工厂的干部密切结合设备检修,加强调查研究,把一些重要的项目列为整改专题,组织力量一个一个解决,就在这个过程中,他们的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有了很大改进,对技术发展的客观规律的认识也提高了。去年在产品改革上取得很大成绩的上海电焊机厂,今年3、4月间又组织职工群众广泛座谈,比较系统地分析过去改革产品的情况,总结了经验;同时派出访问组,访问了六个省的十二个工厂单位,使今年的革新工作做得更加扎扎实实。如他们去年曾把三种用途基本相同但结构互不统一的自动焊机,加以合并简化,并且采用一些新技术,试制成功一种新型自动焊机。新焊机比以前的焊机使用方便得多,但在今年4月主动送到造船厂、锅炉厂,请用户试用检验,用户又提出了一些需要改进的意见。他们研究分析了国内外有关的技术资料,并且解剖了实物,发动群众找到了可以进一步提高产品性能的门路,然后重新做了两台样品,再把锅炉厂的技术人员和老工人请到厂里来试用鉴定。用户原来的意见没有了,但又提出一些新的要求,他们又一次作了改进,才小批试制了十台。现在,他们又在继续研究进一步革新,使这种焊机达到更高的水平。像这种不断学习掌握技术规律、力求达到更高水平的事例,在上海技术革新活动中是很多的。一些工厂的领导干部对记者说:我们是从技术革新中学习技术革新。有了过去两年的实践经验,今后继续开展革新技术的群众性活动,办法就更多、道路就更宽了。(附图片)
上海金都仪表零件厂的自动轴尖车,经过不断改进,日益完善,不仅实现了多机台管理,还提高了轴尖产量和质量
新华社记者 张萍摄
上海信谊化学制药厂去年创造的半自动化针剂生产流水线,经过多次改进,已能基本上正常运转,日产针剂二十万支,比手工操作提高劳动生产率60%左右 新华社记者 杨溥涛摄

四川许多机械厂多方设法克服材料困难
按合同供应煤矿设备的配件
新华社成都20日电 四川省许多机械工厂按合同为煤矿生产设备配件。
今年1月至9月,全省各机械厂共为煤矿生产了二十七万多件配件。四川省机械工业部门在安排这些配件制造计划时,组织各机械厂分别与煤矿挂钩,直接签订供销协议合同。成都前进铁工厂、重庆新建机器厂等工厂和永川、嘉阳、松藻等煤矿签订供销协议合同以后,职工们都从多方面设法克服材料困难,满足配件生产的需要。省、市和专区机械工业部门加强了对各种配件生产的检查督促。重庆市机电局每月分区召开两次到三次配件制造调度会议,检查配件生产情况。省机械工业厅还组织力量到工厂进行重点检查,了解和帮助解决配件生产中的问题,保证配件按进度生产、按合同交货。
为了保证配件符合煤矿的要求,重庆市有些机械厂派人到煤矿查看设备情况,核实图纸。绵阳专区、宜宾专区部分机械厂,派人帮助煤矿建立设备磨损情况卡片,以便更好地了解煤矿对配件的需要。鱼田堡、南桐等煤矿有些急需的配件没有现成的图纸,承担制造配件的机械厂便派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测绘。

山西省煤矿管理局安排干部培养训练工作
新华社太原20日电 山西省煤矿管理局最近安排了全省煤矿干部的培养训练工作。按照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和明年内,他们将在山西矿业学院培训部,大同煤矿和阳泉煤矿党校,西山、汾西、轩岗、潞安和晋城煤矿干部学校等八个地方,按专业分别开办训练班。训练班有综合班、专业班两种。综合班每期抽调矿长以下领导干部八百人,以学习理论为主;专业班每期抽调各局、矿的财务、安全、供应等专职干部一千人,按专业编班,主要是学习专门企业管理知识。学习时间三个月。第一期参加综合班和专业学习的干部,目前已经到校开课。
山西省煤矿管理局为了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专门成立了培训委员会,由煤矿管理局局长贾冲之担任主任委员。各局、矿也都确定了专人负责。各个专业班的教师都事先学习了有关企业管理的方针政策,订出了不同专业的教学方案。
山西省煤矿系统队级以上领导干部,60%是最近两年提拔起来的。这些干部热情高,干劲足,绝大部分具有丰富的生产实践经验。但是因为初作领导工作,政策思想水平和企业管理经验都比较低。因此他们有着强烈的学习愿望。今年1至5月份,省煤矿管理局在加强生产第一线的工作时,就开办了各种短期训练班,先后抽调了三千六百多人进行了训练,其中有矿长、处长、科长级以上干部六百人。

广东因地制宜安排冬种 黑龙江为明年选留良种
新华社广州19日电 广东各地积极规划冬种土地,安排作物茬口,筹集种子、肥料,准备冬种。
今年广东各地对冬种作物的安排一般都根据因地制宜的原则,决定以粮为主,油粮并举,同时发展蔬菜和传统经济作物。气候比较温暖的南部沿海地区,冬季适宜冬薯生长,就以种植冬薯为主。北部山区气候比较寒冷,就以种植豆、麦、油菜、绿肥等比较耐寒的作物为主。在珠江三角洲和潮汕平原等有种植冬菜经验的地区,除积极扩大冬种粮食作物面积外,还大抓冬菜的生产。惠阳县的惠州梅菜,开平县的沙岗大蒜,顺德县的均安大头菜和高鹤县的红烟,都在市场上享有很高的声誉,这些地区在安排冬种生产时,都注意发展传统经济作物的生产。
今年许多地区计划冬种的面积比去年扩大,需要的种子量也大,广东省农业部门和各专区、县早在8、9月间便开始准备冬种种子。丰顺县的粮食部门和商业部门已准备了大、小麦种子十二万多斤,杂粮杂豆种子三万多斤,各种菜种二万多斤,基本满足了冬种的需要。中山县的冬种种子已开始发放到生产单位。佛山、汕头专区有些地区已着手下种育苗。顺德县全县已培育冬薯、蔬菜等种苗三千九百多亩,另外还有一万一千多亩种苗地也已整好地,即将下种育苗。
新华社哈尔滨18日电 黑龙江省各地农村人民公社在秋收中,积极为明年生产选留良种。选种工作较快的松花江地区,到10月14日已选出粮谷种子一亿多斤,占明年用种量的60%以上。
今年各地对选种都很重视。许多地方在秋收前就召开了种子工作会议,总结种子工作经验,并且组织干部、技术人员和有选种经验的老农,成立种子鉴定小组,下田评选种子田。有些生产队按今年茬口和明年种植计划,事先算出各种作物的留种数量,然后选出有选种经验的社员,组成选种小组专门负责选种工作。明水县胜利公社东方红生产大队采取这种办法,三天就选足明年所需要的玉米种子。绥化县还根据当地无霜期短、人、畜劳力负担土地面积多的情况,每个作物都选留了三五个品种,有主要品种,也有辅助品种;有早熟品种,也有晚熟品种。
由于几年来自然灾害的影响,有些种子纯度下降,不少地方除了在秋季田间管理时对种子田留纯去杂以外,在秋收时,又采取单割、单拉、单垛、单打、单保管的办法,提高种子纯度。灾区和种子混杂较为严重的公社、大队,还和其他公社、大队签定了以粮换种的合同换回种子。如绥化县双河人民公社今年遭到水灾,作物籽粒不饱满,不宜留种。他们就和附近的太平、四方台等收成较好的公社签定了四十六万斤的水稻种子合同,解决了明年的用种问题。

北京一百多名中医西医医史工作者集会
探讨藏族蒙古族医学经验
藏族和蒙古族人民在长期和疾病作斗争中,积累了丰富医疗经验,并吸收了中医和印度医学成就,形成具有独特疗法的医学
据新华社20日讯 北京一百多名中医、西医、医史工作者,18日下午在雍和宫里集会,探讨藏族和蒙古族医学的经验。这是中华医学会医史学会和北京医学会医史学会,为了继承和丰富祖国的医学遗产而开展的学术活动之一。
在宫内一座金碧辉煌的殿堂里,北京市医史学会陈邦贤教授主持了会议。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著名藏医噶喇藏向大家介绍了藏医的起源和传入蒙古的经过,以及其治疗方法。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巨赞法师、北京市医史学会学术委员耿鉴庭大夫也分别介绍了藏医医典的内容和藏医和蒙古医治疗经验的情况。
这个学术讨论会上展出保存在雍和宫里的六幅藏医本草图,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在这些古老的图纸上,绘着几百种动、植物,食物和人的形象,它是藏医根据多年的经验绘出的各种得病原因和治病方法的示意图。在长期和疾病斗争中,藏族和蒙古族人民积累了丰富的医疗经验,他们吸收了中医和印度医学的成就,形成具有独特疗法的藏族和蒙古族医学。如藏医擅长炙法,对治疗高寒地区的地方病和多发病有丰富的经验。在制剂方面有很多特殊方法,药方十分丰富,预防药方中就有嗅的、熏的、涂的、擦的和内服的等多种,在医学上很有参考价值。
在一些藏族和蒙古族医学有关资料的陈列品中,有一卷类似子弹带的布包,上面插放着许多七八寸长的鹿皮小口袋。噶喇藏副会长告诉参观者,这就是他的药包。他顺手拿出一个小口袋倒出一些红色粉末,原来是治肺部疾病的药物。
由于蒙古族人民过着游牧生活,在放牧、打猎时容易跌打损伤,蒙古医学的外科医术很发达。蒙古族医学的骨科善于治疗头破、断骨肋折的病症。
会后,人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额木齐殿,这是雍和宫喇嘛学医和存放藏医文物的地方。像这样有关少数民族医学史迹的文物,不久以前在北京又发现了一处:北京鼓楼西北的广济寺内,有一座明朝成化年间的碑,碑文上面记载着广济寺第一任住持扎失列,就是蒙古医学大师。他治愈了许多人的疾病,广济寺就是当时被他治好的太监们捐钱修建的。

越南驻华大使陈子平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
揭露美国扩大干涉南越新阴谋
严正指出美国加紧把南越变成大军营大牢狱和侵略基地
严重破坏日内瓦协议条款和精神,威胁印度支那和平
新华社20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陈子平今天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谈话说,今天南越的局势,比过去任何时候变得非常紧张和极其危险。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集团正在狂热地加紧扩军备战,尤其是肯尼迪执政之后,美帝国主义对南越的侵略和干涉变得特别严重。
他说:它们正在加紧准备在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发动一场战争。他指出,这种局势极其危险地威胁着这个地区的和平。
大使详细地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在南越的种种侵略罪行。他说,肯尼迪设立一个直接由他控制的干涉南越的专门机构,并且公开宣称:“美国已制定一个为期十年的干涉南越的长期计划。”从今年5月间到现在,肯尼迪已经派出了二十九个美国高级人员代表团进入南越,其中大多数是美国国防部和太平洋司令部的军事代表团。肯尼迪派遣约翰逊到南越以后,接着又派出以斯特利为首的代表团到南越,而且已制定一个进行全面侵略的所谓“斯特利计划”。肯尼迪的特别军事顾问、美国前陆军参谋长泰勒,率领由美国作战部十一个肯尼迪最亲信的将领组成的代表团,又已经于本月18日抵达西贡,研究如何扩大对南越的侵略措施。
陈子平大使谴责说,“斯特利计划”的目的在于使南越变成一个大军营、大牢狱;同时把南越变成美帝国主义在东南亚的战争政策中发动进攻的基地。这个计划正在日益严重地破坏日内瓦协议的条款和精神。他说,按照这个计划,在五年内,美帝国主义将使南越常备军的武装力量增加到四十五万人左右;按照计划,美吴集团最近期间对从前一些抗战根据地进行大规模“扫荡”,这种残酷的“扫荡”是由美国将校级军官指挥的。美吴集团按照计划还正在策划着把数以千计的村庄荡平,强迫南越西部前抗战地区的一百万人迁移到它们称之谓“战略乡”和“稠密区”的庞大集中营里去。
陈子平大使还揭露说,肯尼迪不仅把在南越的“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的人员增加到三千五百人,而且在最近的四个月中,美国曾经非法运进南越许多战斗机、军用运输机、炮艇和几千吨各种武器。在美国的压力下,东南亚军事侵略集团在曼谷召开的所谓军事顾问会议,竟然讨论派遣军队(包括美国军队在内)到南越的问题。
陈子平大使还严词驳斥了美吴集团对南越人民自卫的正义斗争的诬蔑,他说,他们捏造什么北越派遣“军队”“侵略”南越等一派谰言的目的,只不过是为了制造种种借口,以便为美国军队直接侵略南越铺平道路。
陈子平大使最后表示: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自己的正义斗争事业中,一贯得到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强有力的支持,根据日内瓦协议精神来和平统一越南的事业一定将取得胜利。
陈子平大使在回答本社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谈到肯尼迪派遣他的特别军事顾问泰勒去南越进行新的阴谋活动问题。大使指出:美国对南越军事干涉活动的加剧,是肯尼迪上台以后竭力执行更加狂热的战争计划的一部分。大使说,肯尼迪在这个时候派遣泰勒去南越,是有新的阴谋的。他说,美国在老挝遇到了失败,现在正想在南越加强新的侵略基地。泰勒去南越的目的,一方面是想通过实地调查,采取措施,加强恐怖活动,进一步镇压南越人民的反抗,另一方面想利用东南亚军事条约组织直接干涉南越,以制造东南亚的紧张局势。
陈子平大使还回答了其他中外记者提出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