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赫鲁晓夫在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上
作关于中央委员会的总结报告
塔斯社莫斯科17日电 苏共中央第一书记尼基塔·赫鲁晓夫今天向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作了中央委员会的总结报告。
他说,生活完全证实了苏共的理论结论和政治方针以及党的第二十次代表大会所拟定的党的总路线的正确性。
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这两个世界社会体系的竞赛,成了历史现阶段世界发展的枢纽和基础。
关于在现时代国与国之间的战争不是不可避免的、这种战争是可以防止的这一结论,已经得到证实。
现在不是帝国主义、而是社会主义正在成为世界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资本主义进一步腐朽的总趋势在不可阻挠地继续着。资本主义无力解决人类所面临的任何一个业已成熟的问题。美国失去了它在世界资本主义的生产和贸易中的绝对优势。
共产党人反对革命输出,但是,他们不承认任何人有输出反革命的权利。如果帝国主义输出反革命,共产党人就号召各国人民团结起来,给予自由和和平的敌人以决定性的回击。
“在当前条件下,已经开辟了求得在一整个时期内和平共处的前景,在这个时期内,目前使世界分裂的社会和政治问题应当求得解决。”
赫鲁晓夫在谈到当前的世界形势和苏联的国际环境时说,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以来的几年,对全人类具有特殊的世界历史意义。
苏联进入了全面展开共产主义建设的时期。社会主义已在整个世界社会主义大家庭中确立起来。“过去几年的最重大事件是当代主要规律的体现: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生命力的增长和加强的过程进行得极为迅速。”
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以后的这一时期要求党和苏联各族人民进行紧张和忘我的劳动。
“成为共产主义建设的先锋,沿着前人从未走过的道路走向共产主义的胜利,这一伟大使命落在苏联人民和苏联共产党的肩上”。
赫鲁晓夫说,生活完全证实了党的理论结论和政治方针及其总路线的正确性。
他强调指出,我们党的方针对加强社会主义各国的团结,对加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国际工人运动的团结,对维护普遍和平和防止新世界战争具有巨大的意义。
赫鲁晓夫在阐述当前世界局势和苏联的国际环境时说:“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以后这段时期的主要内容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这两个世界社会体系的竞赛。这种竞赛成了历史现阶段世界发展的枢纽和基础”。
赫鲁晓夫说,在社会发展中,两条路线、两种历史趋势日益清楚地表现出来。一条是社会进步、和平与建设的路线。另外一条是反动、压迫和战争的路线。
在具有决定性的活动领域——物质生产领域内,社会主义大大排挤了资本主义世界。
赫鲁晓夫指出,我们始终不渝地奉行和平政策,同时没有忘记来自帝国主义者方面的战争威胁。“我们国家、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现在拥有如此强大的力量,完全足以牢靠地保卫伟大的社会主义成果免遭帝国主义侵略者的侵犯。”
赫鲁晓夫强调指出:“战争得以防止和苏联人民、其他各国人民能够享受和平生活的幸福这一事实,应该看作是党及其中央委员会在增强苏维埃国家的威力方面、在执行列宁主义外交政策方面所进行的活动的主要成果,看作是社会主义各国兄弟党的活动和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力量日益活跃的成果。”
赫鲁晓夫追述说,近年来,帝国主义者曾不止一次地企图燃起新战争的火焰,试探社会主义体系的巩固性。他说:苏联、所有社会主义国家每一次都及时地制止了侵略者。他说:“在两个体系的和平竞赛过程中,资本主义在各国人民的心目中遭到了道义上的惨败”。他补充说,资本主义没有能力解决人类所面临的、已经成熟的问题中的任何一个问题。
在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以后的时期内,发生了新的、重要的变化——世界社会主义体系正在成为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过去几年的事件也证实了这样一个结论:在现时代,国与国之间的战争不是不可避免的,这种战争是可以防止的。
如果帝国主义者胆敢违背理智地侵犯社会主义国家并使人类陷入毁灭性世界战争的深渊,那么,他们的这一疯狂步骤将是最后的一次,这将是整个资本主义体系的终结。
赫鲁晓夫指出,在过去的时期中,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历史性发展的一个重要阶段完成了。
他这样表述这一阶段的特点:“苏联已开始全面展开共产主义建设;在大多数人民民主国家内,经济的多种结构已经消失,社会主义建设正在完成;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兄弟般的合作和互助得到了全面的发展。现在不仅在苏联,而且在所有社会主义国家,都已消灭了资本主义在社会经济方面复辟的可能性。新的世界体系的日益增长的威力,保障着社会主义国家的政治成果和社会经济成果的不可动摇。社会主义的完全胜利,在真正自由的各国人民的友好大家庭的范围内已得到了保证”。
赫鲁晓夫指出,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经济继续以资本主义经济所不能比拟的高速度发展着。他说:社会主义国家1960年的工业生产总值比1937年增长了五点八倍,而资本主义国家只增长了不到一点五倍。社会主义国家在世界工业生产中的比重已经从1955年的27%上升到1960年的36%左右。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国民经济是朝着工业化的方向发展的。
赫鲁晓夫把大多数人民民主国家已完成农业生产合作化这件事称为“近几年来的伟大革命事件”。目前,在整个体系的全部农业用地中,社会主义成分的比重已超过90%。
赫鲁晓夫说,结果是,社会的阶级结构起了变化,工人阶级同农民的联盟得到了加强,人剥削人的经济基础被消灭了。首次在我国形成的、人民在道义上和政治上的一致,在所有社会主义国家也在日益加强。
“社会主义国家一贯兄弟般的接近的过程,它们在政治上和经济上结合的过程,是整个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巩固和牢不可破的决定性因素之一。”
赫鲁晓夫说,近几年来,各兄弟党的经验产生了新的形式——直接的生产合作。社会主义国家的集体组织——华沙条约组织和经济互助委员会加强了。
“可以完全有根据地说,世界舞台上存在着自由的各国人民的巩固的社会主义大家庭。”
苏共中央第一书记指出,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目前已进入它的发展的新阶段。他说:“现在主要的是,要不断发展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和每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争取使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在生产的绝对产值方面超过资本主义体系。这将是社会主义的伟大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
赫鲁晓夫接着说:“把每个社会主义国家为发展国民经济所作的努力同巩固和扩大经济合作和互助的共同努力结合起来——这就是使世界社会主义经济进一步高涨的康庄大道”。
赫鲁晓夫说,社会主义国家威力的增长,意味着和平的物质和精神因素的加强。现在已经不能单从资本主义规律的作用着眼来看待现时代的根本问题,例如战争与和平的问题了。目前成为世界发展决定性因素的不是豺狼成性的帝国主义,而是具有和平和进步理想的社会主义。
苏共中央第一书记强调指出,社会主义世界不怕任何灾难和震荡。
匈牙利国内反动派在帝国主义势力的支持下所策动的反革命叛乱、敌人在波兰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进行的阴谋,证明了阶级斗争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有时可能加剧,并具有尖锐的形式。
赫鲁晓夫说,不能忘记帝国主义者的阴谋。
赫鲁晓夫指出,国际反动派越来越指望从外部给予社会主义国家以打击。他说:“当然,帝国主义者有可能进行危险的冒险,但是,他们没有得逞的机会。”
赫鲁晓夫接着说,他们也准备试用其他途径。为了削弱社会主义阵营,帝国主义者企图使兄弟国家人民发生争吵或者在他们的关系中制造纷争,复活民族纠纷的残余,人为地煽起民族主义情绪。
“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和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肩负着伟大的历史责任——不倦地加强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国际主义的兄弟情谊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赫鲁晓夫说:“我们相信,在同资本主义的竞赛中,胜利将属于社会主义。我们相信,这个胜利将在和平竞赛中取得,而不是通过发动战争的途径。我们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坚持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立场,将尽一切努力巩固世界和平。”
苏共中央第一书记确认,党的第二十次代表大会所作的关于资本主义国家将一直不断地向着新的经济震荡和社会震荡走去的结论,已经得到了证实。他说,在过去几年里,资本主义国家内部以及它们之间的矛盾都进一步尖锐化了,发生了殖民主义帝国的瓦解,工人阶级的斗争和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达到了巨大的规模。
资本主义进一步腐朽的总趋势在不可阻挠地继续着。主要的资本主义国家美国,在五年内经历了两次危机性的生产衰退,而在整个战后时期,那里一共出现了四次这样的衰退。
美国失去了在世界资本主义的生产和贸易中的绝对优势,现在它在其它资本主义国家中间所占的地位,已降到大致与战前相同的情况。
英国和法国的地位有了显著的削弱。战败国,特别是西德和日本,已猛力地冲向前去了。
赫鲁晓夫说,帝国主义国家间战前的矛盾不仅已经再现,而且产生了新的矛盾。英国帝国主义者和西德帝国主义者之间为争夺在西欧的统治地位的斗争越来越激烈。法国帝国主义企图依靠自己昨天的敌人——西德垄断组织来反对英国帝国主义。但是,这种反常的联盟,是一种唯利是图的婚姻,现在越来越使法国自作自受。美国同英国和其他帝国主义国家之间也存在着巨大的矛盾,这些矛盾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和在其他侵略集团中也都表现出来。
现在越来越明显:帝国主义国家和它们的头目害怕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因为,正是在紧张局势中,它们才易于拼凑军事集团,使人民对莫须有的来自社会主义国家的威胁感到恐惧。
赫鲁晓夫指出,反动派打算从侵略社会主义国家的道路上寻找出路。他说,今天美国起着主要的侵略核心的作用,它成了世界反动派的中心。美帝国主义者同西德军国主义者和复仇主义者勾结在一起,威胁着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安全。
“但是,在我们的时代,利用战争这个通风口来寻找摆脱矛盾的出路,对帝国主义来说是危险的。”
赫鲁晓夫在指出民族解放运动广泛发展的情况之后说,我们这个世纪的六十年代将作为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体系彻底崩溃的年代而载人史册。帝国主义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阵地日益动摇。这些大陆上的人民的革命斗争正在蓬勃地发展。在最近六年中就有二十八个国家争得了政治独立。
赫鲁晓夫说,但是,不应该忘记,虽然殖民主义体系崩溃了,可是它的残余并未被消灭。他补充说,在这些年代里,苏联一直在履行自己的国际主义义务,给予那些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而斗争的人民以帮助。“虽然有些人不喜欢这种立场,可又有什么办法呢!我们的信念就是这样的”。
赫鲁晓夫说:我们衷心希望那些现在为反对帝国主义、争取自由和幸福而斗争的人们获得成功。我们认为,各国人民消灭外来压迫的权利是不可剥夺的,我们将继续支持他们的正义斗争。殖民主义必将死亡,在它的坟墓上将钉一根白杨橛子,使之不再为害。这就是人民的意愿,这就是历史的进程!
赫鲁晓夫继续说,殖民主义国家把种种不平等条约强加给一些已经获得解放的国家,在它们的土地上修建军事基地,企图把它们拉入作为新的奴役形式之一的军事集团。差不多有一半由于殖民主义体系崩溃而诞生的国家被沉重的不平等条约束缚着。改头换面的、但同样可耻的那种殖民主义体系的中心是美国。英国殖民主义和西德帝国主义(它毫不客气地在把英法垄断组织从非洲、近东和中东排挤出去)是美国的最亲近的同盟者,同时又是它的竞争者。
赫鲁晓夫说,摆脱了殖民主义压迫的国家进入了自己发展的新时期。争取政治独立的斗争把受过殖民主义者压迫的、而现在基于共同利益采取行动的一切民族力量联合起来了。现在,当铲除帝国主义老根、实行土地改革和其他已经成熟的社会改革的任务提到日程上来的时候,阶级利益的分歧日益明显地开始显露出来。广大劳动人民阶层,以及不小一部分同解决反帝反封建革命的基本任务利害相关的民族资产阶级,愿意沿着巩固独立和加强社会经济改革的道路继续前进。但是,在这些国家的统治集团中也有这样一股势力:它们惧怕同民族的民主进步阶层继续合作。它们企图攫取人民斗争的果实,阻挠民族革命的进一步发展。这种势力对外执行同帝国主义妥协的路线,对内执行同封建主义妥协的路线,采取独裁的手段。
赫鲁晓夫举巴基斯坦作为奉行这种政策的例子。他说,巴基斯坦的悲惨命运不能不使其他一些国家的公众有所考虑,有影响的势力正在破坏民族统一,迫害进步人士,首先是迫害共产党人。“走上反共道路,这意味着分裂国家力量,在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面前削弱这种力量”。
赫鲁晓夫还说,民主民族力量的团结愈巩固,业已成熟的社会经济改造进行得愈彻底,年轻的国家就愈巩固。他举古巴作为这种国家的榜样。
帝国主义的走狗越来越频繁地向解放了的各国人民出谋献策,叫他们不要急于进行改造,企图让他们相信:他们也无法避免欧洲和美洲资本主义国家走过的那条漫长道路。
赫鲁晓夫谈到这里时说:共产党人认为,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各国人民一定能够消除世世代代的落后状态。“但是,我们绝不把自己的思想强加给任何人,我们深信,各国人民迟早会认识到,他们没有别的走向幸福美满的道路”。
赫鲁晓夫在谈到国际工人运动问题时说:共产党人一方面继续揭露社会民主党右翼活动家的思想毫无根据和他们的分裂活动,同时愿意和社会党人中间一切健康的力量合作,同他们一起为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而斗争。“这不是暂时的策略性的口号,这是从工人阶级的根本利益出发的共产主义运动的总方针。”
苏共中央第一书记强调说,工人运动发展中所取得的成就和各国共产党的活动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他说,过去五年来,共产党人的友好家庭中又增加了十二个党,共产党员的总数增加了七百万人。
苏共中央第一书记强调说,得到各兄弟党支持的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增强了共产主义运动强大的创造力,促进了在各兄弟党的生活中和它们的相互关系中列宁的精神和作风的恢复。
赫鲁晓夫说:“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的历次会议是近年来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发展中的重要里程碑。共产党人的国际性会议是各兄弟党所找到的保障它们在现代条件下的战斗合作的形式之一。”
赫鲁晓夫说,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根本利益要求行动上的始终不渝的和一贯的一致,这对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来说是无可争辩的,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都忠实于这一运动。只有显然患了民族局限性病症的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领导人离开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正道而走上歧路,终于陷入修正主义泥沼。
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领导人不仅在理论活动上,而且在实践中充满着修正主义思想。他们所采取的脱离和孤立于世界社会主义大家庭之外的发展方针是有害的和危险的。这一方针对帝国主义反动派有利,它培植着民族主义倾向,而最后会使这个脱离了新世界建设者的友爱团结的大家庭的国家丧失社会主义成果。
赫鲁晓夫说,我们的党过去曾经而且今后也将继续批判南斯拉夫领导人的修正主义观念。我们作为国际主义者,对于那些奋不顾身同法西斯主义进行了斗争,而在胜利后又选择了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南斯拉夫各兄弟民族的命运,不能不表示担心。
谈到这一点,赫鲁晓夫强调指出了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莫斯科会议(1960年11月)关于每个党必须遵守集体通过的共同决定以及不允许采取可能破坏共产主义队伍团结的任何行动的指示,“对于进一步巩固工人阶级政党团结的巨大意义”。
赫鲁晓夫说,社会主义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下前进的最广大群众的创造性活动的结果。他补充说,共产党人反对把这一种或那一种社会政治制度用暴力人为地加给其他国家。
赫鲁晓夫强调说,我们确信,社会主义制度终将普遍取得胜利,但这绝不是说,我们将通过干涉其他国家内部事务的方式来获得这一胜利。“过去人们说,思想不能挑在刺刀尖上送来,现在可以更确切地说,思想不能放在火箭上送来”。
赫鲁晓夫还强调指出,起来进行斗争的这一个或那一个国家的人民,并不是单独地面对着世界帝国主义。站在他们一边的有拥有一切必要手段来给予有效的道义支持和物质支持的强大的国际力量。
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说,共产党人反对革命输出。但是我们也不承认任何人有从事反革命输出的权利,有履行国际宪兵职能的权利。
帝国主义者干涉那些起来革命的国家人民的事务的企图,只能意味着是侵略,意味着是对普遍和平的威胁。赫鲁晓夫说,我们应该直截了当地说,如果帝国主义进行反革命输出,共产党人将号召各国人民团结起来,动员自己的力量,依靠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威力,给自由和和平的敌人以决定性的回击。“一句话:——以牙还牙!”
近几个月来,帝国主义者蓄意在欧洲中部制造危险的形势。赫鲁晓夫说,在国际局势尖锐化的情况下,我们不得不采取必要的措施,使我国不受侵略者的侵犯,并拯救人类免于新的世界战争的危险。
这些措施受到我国人民的一致支持,并为其他国家的人民所正确理解,因为他们知道,苏联是永远不会首先走上发动战争的道路的。
赫鲁晓夫提到,现在西方有人硬说苏联政府加强国防的措施是放弃和平共处的政策。他说:和平共处的原则仍然是苏联外交政策的总方针。
赫鲁晓夫接着说,然而,战争的威胁是难以单方面防止的,正如同在一人浇水灭火而另一人却火上浇油的情况下难以扑灭火堆一样。“西方国家对避免热核灾难的利害关系应当不亚于我们,它们也必须表明愿意在相互可以接受的基础上寻找解决争执问题的途径。”
赫鲁晓夫说,为全面彻底裁军而奋斗是苏联共产党外交活动的一个极重要的组成部分;这里指的不是社会主义在帝国主义面前的单方面裁军,而是普遍地不使用武器作为解决国际争执问题的手段。
他接着说,消除第二次世界大战残迹的问题对于维护和巩固和平具有极大的意义。我们今天仍然准备同西方国家一道,通过谈判途径寻求相互可以接受的、一致商定的解决办法。
赫鲁晓夫在谈到葛罗米柯部长同美国国务卿和总统以及同英国首相不久前的会谈时说,我们形成了这样一种印象:西方国家对局势表现出某种理解,它们倾向于寻求在相互可以接受的基础上解决德国问题和西柏林问题的办法。
西方的某些政治家向我们提出所谓“善意的劝告”,他们说,缔结和约对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来说是危险的。这一点如何理解呢?从什么时候起开始认为战争只对一方有危险呢?
我们认为,现在,社会主义力量、一切站在为和平而斗争的立场上的力量,比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强大。然而,即便是同意美国总统刚刚前不久所说的我们双方势均力敌的看法,那么用战争进行威胁也显然是不明智的。既然承认均势,就必须从这里作出应有的结论。在我们的时代里,奉行实力地位政策是危险的。
赫鲁晓夫说:对德和约应当缔结,或者是同西方国家一道缔结,或者是在没有西方国家参加的情况下缔结。
他再次宣布,在对德和约的基础上,西柏林作为非军事化自由城市的局势也将正常化。
赫鲁晓夫指出,苏联建议缔结对德和约,并不是提出任何最后通牒。他说:“苏联政府现在仍然坚决主张尽快解决德国问题,它反对无限期地拖延这个问题。如果西方国家表示他们准备解决德国问题,那末缔结对德和约的日期问题就不会有这样的意义;我们那时将不坚持必须在1961年12月31日以前缔结和约。主要的是解决问题,消除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残迹,缔结对德和约。这就是基础和实质的所在。”
赫鲁晓夫强调指出,从实质上改善联合国机构的问题早就成熟了,这个机构“在冷战的年代里已经生了锈,工作也是断断续续的。”现在终于到了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时候了。在业已形成的情势下,最明智的将是同两个德国缔结和约,并接纳它们为联合国会员国。已经到了应该在联合国的一切机构中使世界上三类国家——社会主义国家、中立国家和帝国主义国家——享有真正平等权利的时候了。
赫鲁晓夫说:要根据人民的切身利益来解决彻底消灭殖民主义压迫的一切形式和表现的问题。
业已成熟的、区域性政治问题的解决,可以在整个国际局势正常化方面起不小的作用。他认为这一类问题有:建立无原子武器区(首先在欧洲和远东)、华沙条约组织国家和北大西洋军事集团国家之间缔结互不侵犯条约、建立各军事集团武装部队的脱离接触区和减少在他国领土上的武装部队。
赫鲁晓夫说,我们认为进一步发展同一切国家的事务关系是改善国际局势的途径。
他在谈到同美国的关系时说,近几年来,美国外交政策的目的始终不变的是加剧国际局势,这使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感到遗憾。至于苏联,它过去和现在都一向认为,只有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之间的关系正常化,才能防止毁灭性的普遍战争,此外别无他路。
赫鲁晓夫强调指出,主要问题在于使美国放弃用战争手段来解决争端的立场,并按照和平经济竞赛的原则建立国际关系。如果现实的态度在美国政策中占了上风,那末,通往整个国际局势正常化的道路上的一个严重障碍就会消除。这种态度不仅有利于我们各国人民,而且也有利于其他国家人民,有利于世界和平事业。
赫鲁晓夫着重指出了经济联系作为和平共处重要因素之一在发展国际关系中的巨大作用。
他说,在报告总结的时期里,苏联对外贸易额几乎增加了一倍。同八十多个国家建立了牢固的贸易关系。苏联同一百多个国家进行着文化联系,每年有七十多万苏联人到国外去,有七十多万外国人到苏联来。
赫鲁晓夫说:“在当前条件下,已经开辟了求得在一整个时期内和平共处的前景,在这个时期内,目前使世界分裂的社会和政治问题应当求得解决。问题在于:在社会主义在地球上还没有取得完全胜利之前,在世界部分地区存在资本主义的情况下,将会出现把世界战争排除于社会生活之外的现实可能性。”
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说,现代国际局势为苏联外交政策提出以下任务:
始终不渝地坚决执行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原则,把这一原则作为苏联外交政策的总方针;
在兄弟般合作和互助的基础上加强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为加强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威力作出贡献;
发展同所有争取世界和平的战士的接触与合作;
加强同工人阶级和全世界劳动人民的无产阶级团结,在道义上和物质上全力支持为摆脱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压迫、为巩固本国独立而斗争的各国人民;
同所有愿意跟苏联保持国际事务联系、经济合作和贸易的国家最广泛地发展这种关系;
执行积极和灵活的外交政策,努力争取通过谈判解决已经成熟的世界问题,揭露战争贩子的阴谋诡计。
赫鲁晓夫在阐述有关苏联进入全面展开共产主义建设时期的问题时说,苏联在解决基本经济任务——在按人口平均计算的产量方面赶上并超过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方面,已经前进得很远了。
近几年来,苏联在产量增长速度大大超过美国的同时,已经在许多种最重要产品的绝对增长额上开始超过美国。
苏联现在的生产的工业产品几乎占世界全部工业产品的五分之一。
完全有可能不仅完成、而且超额完成七年计划。
在苏联,四分之三的国民收入用于满足劳动人民的个人需要。
到1965年底,在苏联将不向居民征收任何赋税。
在住宅建筑的规模和速度方面,苏联占世界第一位。
苏联科学家正在现代最重要的问题之一——实现可控制的热核反应方面,广泛地进行研究。
在苏联,现在有40%的工人和23%以上的集体农庄庄员受过中等和高等教育。
阶级关系在苏联进入了发展的新阶段。无产阶级民主正在变为全民的社会主义民主。
尼基塔·赫鲁晓夫说,争取完成全面展开共产主义建设时期的基本任务的斗争,是苏共在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以后的活动中的主要的和有决定意义的活动。
他指出这些任务是:建立共产主义物质技术基础;进一步加强苏联的经济力量;对劳动人民进行共产主义教育;日益充分地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物质需要和精神需要。
赫鲁晓夫说:“中央委员会满意地向代表大会报告,国民经济所有各部门都在以加快的速度发展。”
人民福利在不断提高。苏联的科学和文化达到了新的高度。七年计划正在顺利实现。苏联在解决基本经济任务——在按人口平均计算的产量上赶上并超过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方面,已前进了很远。苏联人口从1956年以来增加了两千万人,目前几乎达到两亿两千万人。
赫鲁晓夫在说明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以后工业生产增长情况时,列举了包括1961年初步总结在内的一些材料。他说,工业产品的产量在六年内几乎增长了80%。
重工业在建立共产主义物质技术基础方面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它的各个主要部门的成就是特别显著的。在六年中,钢产量增加了二千六百万吨,这超过了英国全年的钢产量。石油开采量增加了九千五百万吨,“换句话说,等于建成了五个新的巴库。”电力生产增加了一千五百七十亿度,“等于我们增加了五十座像弗·伊·列宁第聂伯水电站这样的电站”。
赫鲁晓夫指出,国民经济的所有部门正在现代化工业的基础上迅速地蒸蒸日上,轻工业和食品工业在顺利地发展着。
到七年计划结束时(1965年),苏联在鞋和纺织品的生产方面将大大超过英国、法国和西德产量的总和。
到七年计划结束以前,政府为发展纺织工业和制鞋工业及其原料基地而增拨的款项将约近二十五亿卢布。
尼基塔·赫鲁晓夫强调说:“我们的计划是和平建设的计划”。他补充说,党关心国家经济实力的提高,它时刻记着加强国防能力的必要性。
“我们现在拥有洲际弹道火箭、高射火箭装备以及供海、陆、空军部队使用的火箭。潜水舰队的建设正在顺利进行。潜水舰队装备有原子发动机,并用弹道火箭以及自导火箭武装起来。”
赫鲁晓夫说,以火箭—核技术重新装备苏联军队的工作已经全部完成。“现在,帝国主义者已经不能肆无忌惮地对爱好和平的国家进行军事恫吓,因为正在建设共产主义的苏联人民手中掌握的原子武器和氢武器是可靠地为和平事业服务的。”
新的核武器的试验也正在十分成功地进行。我们很快即将完成这种试验。尼基塔·赫鲁晓夫说,看来将在10月底完成。
他指出,最后可能将要爆炸威力相当于五千万吨三硝基甲苯的氢弹。我们说过,我们有相当于一亿吨三硝基甲苯的炸弹。这是实话。但是,我们将不爆炸这种炸弹,因为,即使我们在最遥远的地方爆炸,也还是会震碎自己的窗户。因此我们暂时到此为止,将不爆炸这种炸弹。他指出,只要爆炸五千万吨级炸弹,我们也就试验出爆炸一亿吨级炸弹所使用的装置的性能。
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说:然而,正像过去的人们说的,上帝保佑,但愿我们无论何时在任何领土上都不必爆炸这种炸弹。这是我们生活的最大理想!
苏共中央第一书记确认,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以后,工业、建筑业和运输业发生了巨大的质的变化,所有物质生产部门都完成了巨大的技术改装工作。制造了成千上万种最新型的机器、机床、器械、仪器和自动化设备。
燃料平衡结构得到了根本改善。现在,石油和煤气占燃料总产值的42%(1955年占23.5%),电力生产已有了新的技术基础。每个工人的动力装备程度大约增长了40%。
在1956—1961年期间,国家对国民经济的基本投资达一千五百六十亿卢布,这比第二十次党代表大会以前苏维埃政权所有年代投资还要多。
约有六千个大型国家企业投入生产。敷设了三万多公里的输油管和煤气管。
赫鲁晓夫指出,过去几年的特点是,劳动生产率的迅速增长。1961年的工业劳动生产率将超过1955年水平的43%,建筑业超过60%,铁路运输超过56%。整个工业产值增长额的将近70%是靠这一点得来的。
始终一贯地执行了发展我国东部地区生产力的方针。
赫鲁晓夫强调指出,改组工业和建筑业的管理,对于加快前进速度具有巨大意义。
赫鲁晓夫说,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所通过的苏联发展国民经济七年计划的某些任务有所追加。对计划的这种修改是“生活本身提出的,是苏联人民忘我的劳动提出的”。
在七年计划的过去三年里,工业产品每年平均将增长10%,而七年计划原定为8.3%。
苏联工业产值,大约将比七年计划原定的头三年的指标超过一百九十亿卢布。
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说,近几年来,苏联一方面在工业生产增长的速度方面继续大大超过美国,同时开始在很多种极重要产品生产的绝对增长方面赶过美国。“现在问题是迅速缩短生产水平上的差距,使苏联在一系列产品和制品的生产方面跃居世界第一位。”
1956—1961年苏联工业生产每年平均增长的速度为10.2%,而美国为2.3%;苏联按人口平均计算的工业产品产量每年平均增加8.2%,而美国增加0.6%;近六年来苏联投资每年平均增长额为12%,而美国不但没有增加,甚至有些减少。
现在苏联的工业产值为美国的60%以上。赫鲁晓夫提醒说,仅仅在十年到十一年前,苏联所生产的工业产品还不到美国的30%。
目前苏联在铁矿砂和煤的开采量方面,在焦煤、装配式钢筋混凝土、干线用内燃机车和电力机车、锯材、毛织品、糖、动物油、鱼类和某些其他产品和制品的产量方面,已经超过了美国。
赫鲁晓夫说,苏联现在生产的工业产品差不多要占全世界工业产品的五分之一,比英国、法国、加拿大、日本、比利时、意大利和荷兰的总和还要多。
赫鲁晓夫强调说:“七年计划的完成将使我们祖国达到这样的境界:到那时再用不了多少时间就能在经济方面超过美国。苏联在解决基本经济任务之后,就将在同美国的和平竞赛中取得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胜利。”
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肯定地说,“正如大家看到的,我们的事业进行得很好”。他还说,有一切条件不仅可以完成、而且超额完成七年计划,从而为解决党的纲领草案所规定的更巨大的任务奠定巩固的基础。
赫鲁晓夫号召更加充分地利用社会主义经济的潜力,消灭浪费和不善经营的现象,全力提高劳动生产率。
他说,必须“更迅速地和充分地利用我国科学和技术所创造的一切,更大胆地吸取外国经验所提供的一切好的东西,更广泛地发展专业化和协作,加快生产的全盘机械化和自动化的速度”。
尼基塔·赫鲁晓夫着重指出,电气化在技术进步方面起着主导作用。国家全盘电气化的实现和功率强大的水电站的建筑,将使其他综合性的国民经济问题也可以同时着手解决。
赫鲁晓夫说,在七年计划的头三年将追加国民经济投资三十五亿卢布以上。
目前,国内有十万多个建设工程,其中有半数是用于生产的。赫鲁晓夫指出,这样大量的工程同时施工,使物力和财力分散,许多企业投入生产的期限比技术可能性所许可的期限推迟了两三年。
赫鲁晓夫说,看来,应该在一定时期内,他具体指出“譬如说,一年之内”,停止新企业的奠基工程,而把这段时期中积累起来的全部资金用来尽速完成已动工的工程项目。只有特别重要的建设工程方可例外。
在报告总结的时期里,在农业方面采取了一些极为重要的措施,这些措施已经对共产主义建设发生了深刻的影响,而将来还要发生更加深刻的影响。
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物质技术基础已经加强。农业基本投资在1956年到1960年期间几乎增加了一倍,达到了二百七十二亿卢布。为农业提供了七十四万七千台拖拉机。
提高了国营农场在共产主义建设中的作用;
实行了以国家领导同尽量发挥群众创造主动性相结合的原则为基础的新的计划制度;
恢复了使集体农庄庄员、国营农场工人和专家们从物质利益上关心增加农产品生产的列宁主义原则;
派遣了领导干部和专家加强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
党所实行的这些主要措施,对发展农业,对发展整个社会主义经济具有真正革命的意义。最近五年农业总产值比前五年增长了43%。
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说:“开垦荒地是我们英雄的人民在共产主义建设中的伟大功勋,它将永世长存!”
他说,开垦荒地的任务已经成功地解决了。在哈萨克、西伯利亚、伏尔加河流域、乌拉尔和东部其他地区辽阔无际的草原上开垦了四千一百八十万公顷荒地。现在新垦地提供的粮食
占国家全部收购的粮食的40%以上。
由于开垦荒地,国家东部的广大地区从根本上得到改造。这里建成了巨大的工业基地。“苏联东部地区的全部富源将为伟大的共产主义建设事业服务。这真正是土地的共产主义新生”。
赫鲁晓夫指出,五年来国内农产品的生产有了很大提高。这样,谷物和所有其他农产品的收购量便有了很大增长。从前国家的谷物采购量约为二十亿普特,而最近几年来已达到三十亿普特或者更多。
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说:“现在可以有充分根据地说,在公共畜牧业的发展中发生了根本变化”。1955年有五千八百八十万头牛,1960年已增长到七千五百八十万头,猪在同时期中由三千四百万口增长到五千八百七十万口,羊由一亿零三百三十万
只增长到一亿三千三百万只。
赫鲁晓夫说,农产品生产增长的速度仍然落后于工业发展
的速度和居民日益增长的需求。
这就是为什么我国尽管在农业方面取得了无可争辩的巨大
的成就,而某些产品,特别是肉类仍然感到不足,在向居民供
应畜产品方面还有困难的原因。
赫鲁晓夫指出,党在1961年初采取的扩大农产品生产的具
体措施,还没有能在农业状况中完全反映出来。“但是,已经
进行的工作,今年已获得的结果,使人们相信,农产品生产将
在短期内急剧增加。”
赫鲁晓夫报告说,1961年谷物总收获量比去年增加了。粮食采购量增加了。到10月15日为止,共采购了三十亿零八千六百万普特谷物,即比1960年的这个时间所采购的数量多三亿五千四百万普特。今年,国家大约可以采购三十三亿普特谷物,即比去年多四亿五千万普特。“这是党和人民的巨大胜利。这一胜利是在气候条件不太好的年代取得的,因而就更加珍贵”。
苏共中央第一书记在强调指出“我们的潜力是巨大的”之后说,这些潜力将使我们有可能在今后几年内使每年谷物收购量达到四十二亿普特,肉类收购量达到一千三百万吨,奶类收购量达到五千万吨。
赫鲁晓夫说,在今后几年内,苏联将再开垦至少八百万公顷荒地。这样,就将有五千万公顷新土地可供使用。赫鲁晓夫说:“同志们,新垦地是我们党的产儿,是我国人民的骄傲!我们应该争取使新垦地的种植业成为社会主义农业文明的象征”。
他强调指出,增加谷物生产还可以更快地解决发展畜牧业的问题。
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说,党正在规划农业二十年发展远景,提出大大增加农产品生产的任务。
“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是全党全民的事业,这是我们应当用苏维埃制度的全部力量来达到的共产主义里程碑。”
赫鲁晓夫说,我们党认为自己活动的全部意义在于提高人民的福利,发展和更充分地满足苏联人在物质和精神方面的需求。
他强调指出,苏联的社会主义制度现在已经进入了这样一个成熟时期:它的一切可能性都被最充分地发挥出来了。社会主义在经济发展速度方面的优越性不仅在物质生产方面、并且在消费方面,都产生着良好的影响。
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说,在苏联,国民收入的四分之三用于满足劳动人民个人的需求。他强调指出,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国民收入越多,人民的物质生活就越高。
同1955年相比,1960年苏联国民收入增加了50%以上。最近十年按人口平均计算的国民收入增加了一点二倍。苏联按人口平均计算的国民收入的增长比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还要快得多。
赫鲁晓夫向代表大会的代表说,在国民收入增长的基础上,过去五年来苏联职工的实际收入,折合成每一个工作者计算,增长了27%,集体农民的实际收入增长了33%。在七年计划期间,职工和集体农民的实际收入将增长达40%。
在苏联,人民的消费量不断增长。同1955年相比,1960年国营商业和合作社商业的零售贸易额增加了50%以上;在七年计划的头三年,贸易额的增长速度比原定的高。可是,居民对某些商品的需求还不能得到充分满足。“商店货架上缺乏某些商品,这是对我们工作的严厉批评。”
赫鲁晓夫说,目前已经对大约四千万职工实行了新的劳动报酬条件。他指出,在七年计划剩下的几年中,工资报酬的最低基数将提高到五十—六十卢布。中等收入的职工的工资率和工资额将提高。
自从1960年10月1日开始取消赋税之后,劳动人民的工资有了显著的额外增加。
到1965年年底,在苏联,将不再向居民征收任何赋税。苏共中央第一书记强调指出:“取消赋税,是苏联人民的重大社会成果。”
赫鲁晓夫说,在住宅建筑的规模和速度方面,苏联占世界第一位。折合成每一千个人计算,最近几年来苏联所建筑的住宅比美国和法国多一倍,比英国和意大利多一倍以上。
赫鲁晓夫指出:“我不禁想说:建筑起重机已经成为我国的象征”。
1956—1960年国家住宅建筑计划已经顺利完成。最近五年建筑的房屋比过去十五年建筑的还要多。约有五千万人,即差不多全体居民的四分之一得到了新住宅。
赫鲁晓夫说:“但是我们的住房仍然不够,住宅问题仍然很尖锐”。他指出,苏联城市居民的增长速度大大超过预计的数字。他说,我们必须在七年计划剩下的四年内建成四亿平方米左右的住宅,即比第四、第五两个五年计划的建筑总和多60%。在乡村中将建筑四百多万幢房屋。
赫鲁晓夫说:“我们党的政策贯穿着伟大的共产主义思想:一切为了人,为了人的幸福!”
他指出,就在我们的时代里,劳动人民的大部分需要都依靠公共基金得到满足。1960年人民从这些基金中所获得的各种支付和优待共为二百四十五亿卢布,而在1940年则只有四十二亿卢布。
根据七年计划,1965年公共消费基金将增加到四百亿卢布。现在,有两千多万领取优抚金的人依靠这些基金维持生活;有将近四百万学生享用国家奖学金和公共宿舍;有六十多万寄宿学校的学生基本上依靠国家负担。
每年有七百多万工人、集体农民、职员及其子女依靠社会保险金和集体农庄的资金进行休养和医疗。将近七百万个母亲向国家领取补助金。赫鲁晓夫强调说:“瞧,这是怎样的一笔公共基金啊!”
苏共中央第一书记指出:“我们有权利感到自豪的是:苏维埃社会成了世界上最有教养的社会,而苏联的科学在最重要的知识领域中领先”。
“共产主义使所有的人得到知识。共产主义在群众的知识中和他们的高度的文化中吸取胜利前进的力量和信心!”
赫鲁晓夫指出,科学的繁荣就是上述情况的鲜明证据。他说,在苏联有三十五万多个科学工作者,将近四千个科学机关。苏联科学家光荣地履行着他们对祖国的职责。
苏联科学家在现代最重要问题之一——实现可控制的热核反应的领域中进行着广泛的工作。
尼基塔·赫鲁晓夫特别指出了苏联科学在征服宇宙方面取得的成就。他强调说,这些成就在发展人类科学知识方面开辟了新的光辉的纪元。
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说,党在实现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决议时,非常重视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和其他社会关系。
“我们党认为,这是过渡到共产主义社会关系——自由的、全面发展的和有高度觉悟的人们之间的关系的最完善的形式,过渡到以友谊和同志关系为基础的关系的基本道路”。
赫鲁晓夫指出,最近几年来,党在苏维埃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实行了一些重大的社会经济措施。“这些措施的革命意义不仅在于它们促进了物质技术基础的加强,而且在于它们在社会关系的发展方面,在使社会主义所有制的两种形式的进一步接近方面,起了重要的作用”。
在劳动性质中,在生产工作者的相互关系中,越来越清楚地看到新事物的萌芽。越来越广泛的劳动人民阶层养成自觉劳动的习惯,即以其全部力量,尽其所能地工作。
赫鲁晓夫说:“我们认为共产主义劳动集体和共产主义劳动突击手的运动具有重要的意义。毋庸置疑,随着时间的前进,生活将提出其他更为完善的社会主义竞赛形式”。
赫鲁晓夫说,在分配物质和文化财富的领域内,社会关系也在积极发展。这首先表现在按劳分配的社会主义原则的进一步发展,这一原则是向按需分配的共产主义原则过渡的极为重
要的前提。
赫鲁晓夫说:“党认为物质刺激和精神刺激相结合是正确的道路,这条道路正在把我们引向、并且必然会导致建立富裕和
实行按需分配,导致共产主义劳动的胜利。”
他补充说:“把富裕看作是个人所有权无限扩大的概念,不是我们的概念,这是与共产主义格格不入的概念。”
只要劳动者的对许多物品的个人所有权,作为个人消费的形式,保持在合理的范围内,而不变成目的本身,它同共产主义建设是不矛盾的。但是,过广的个人所有权在一定条件下会变成、而且往往变成社会进步的障碍,变成私有风气的温床,会导致小资产阶级蜕化。
共产党人用公有制同私有制世界相对立,用同志关系和集体主义的原则同资产阶级个人主义相对立。
赫鲁晓夫说,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各方面的进步正在合乎规律地促使城乡之间、苏维埃社会的各个阶级和社会集团之间的差别逐渐消灭,促使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之间相互关系的共产主义基础的发展和加强。
苏维埃社会的两个友好的阶级——工人阶级和集体农民日益接近,他们的牢不可破的联盟日益加强。苏联农民在劳动的技能和条件上,在文化技术水平上,正在接近工人阶级。农民有着与工人平等的政治权利,他们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工人阶级与农民之间的差别在具有决定意义的和主要的方面已经消除;阶级界限最后消灭的过程现在将越来越迅速。
赫鲁晓夫确认,在技术进步、劳动人民文化和技术水平提高的基础上,正在发生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之间本质差别消灭的过程。
以先进的技术和知识武装起来的工人和集体农民的劳动同时具有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的因素。目前有40%的工人和23%以上的集体农民受过中等和高等教育。
赫鲁晓夫说,可见,在现在条件下,我国阶级间的相互关系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无产阶级民主正在变成全民的社会主义民主。“我们十分满意地看到,现在我们已接近实现弗·伊·列宁提出的目标——毫无例外地吸收全体公民参加行使国家职能。”
赫鲁晓夫指出,数以千万计的苏联人参加管理国家事务,执行社会的托付。他说:“每个苏联人都应当成为管理社会事务的积极参加者!——这就是我们的口号,我们的任务。”
赫鲁晓夫说,我们党一方面把发展国家机构、将劳动人民代表苏维埃改造为社会自治机构的任务放在首要地位,同时将继续执行把越来越多的国家职能交给社会团体的方针。
苏共中央第一书记揭露了共产主义的思想敌人的这样一种论调,即说什么共产主义会使个人和社会之间产生不可避免的冲突,会使个性受到压制。
他说,作为完全自由和幸福的标准的是这样一种社会制度,这种社会制度把人从剥削的压迫下解放出来,给他以广泛的民主权利,保证他能够在应有的条件下生活,使他相信未来,发挥他的个人才能和才干,使他深刻地认识到,他的劳动是有益于整个社会的。
赫鲁晓夫强调说,社会主义就是这样的社会制度。他补充说:“在社会主义制度所创造的全部财富中,最大的财富是新的人——共产主义的积极建设者。”
赫鲁晓夫接着说:“帝国主义思想家把资本主义国家叫做‘开放的社会’,把苏联叫做‘关闭的社会’。对,我们同意,我们社会主义国家对垄断资本的剥削和掠夺,对失业现象、抢劫行为,对腐蚀心灵的颓废思想的确是拒之门外的。当然,帝国主义先生们希望社会主义社会为间谍活动而开放。但是,对反对社会主义的颠覆活动,苏维埃社会是关闭的,紧紧关闭的!”
赫鲁晓夫补充说,苏维埃社会对那些抱着纯洁的心灵前来的外国人是开放的。它对诚实的贸易,对交流科学、技术和文化成就,对交流真实的情报是开放的。
赫鲁晓夫说,我们早就建议资本主义世界不要在军备竞赛方面进行竞赛,而要在改善劳动人民的生活方面进行竞赛。我们相信,资本主义经不住这种竞赛。我们相信,各国人民最终将会作出正确的选择,他们宁愿要真正自由的共产主义世界,而避开资本主义的所谓“自由世界”。
尼基塔·赫鲁晓夫说,党向共产党员、向苏联人民提出了最近几年在国内政策方面的五项任务。
第一项任务——应当用全民的力量来完成和超额完成七年计划——这是建立共产主义物质技术基础的重要阶段。今后仍需要提高物质生产水平,使国防保持在应有的高度上。
第二项任务——所有社会主义工业部门都要毫无例外地加快技术进步的速度。电力、化学、机器制造、冶金和燃料工业应当取得特别的进展。
第三项任务——在工业和农业的发展方面要力求达到能够日益充分地满足居民对工业品和食品的需要的水平。
第四项任务——把发展农业规定为全党和全民的事业。
第五项任务——全线推进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
赫鲁晓夫谈到“列宁主义的党——争取共产主义胜利斗争的组织者”这一部分时说,批判个人迷信和克服其后果具有巨大政治意义和实际意义。
同进行派别活动的反党集团的斗争是新与旧的、具有原则性的尖锐的政治斗争。
苏联共产党比任何时候都团结一致。
赫鲁晓夫说,苏共克服个人迷信有害后果的方针没有得到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领导人应有的理解;不仅如此,他们还进行了反对这一方针的斗争。赫鲁晓夫说,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制定的方针是列宁主义的方针,“在这样的原则性问题上,我们既不能向阿尔巴尼亚领导人、也不能向其他任何人让步。”
赫鲁晓夫说,苏共今后仍将竭尽一切努力,以便使阿尔巴尼亚走在同社会主义国家一致的行列中。
苏联正在着手制订新宪法,这个宪法应该反映全面展开共产主义建设时期苏维埃社会生活中的新特点。
尼基塔·赫鲁晓夫在谈到苏联共产党的组织活动时说,中央委员会认为有必要报告,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政治方针完全胜利了。
他说,恢复和进一步发展列宁主义的党内生活准则和领导原则,是总结报告时期我们党的活动的最重要的方面。第二十次代表大会谴责了与马克思列宁主义精神格格不入的个人迷信,为党和人民的创造力量打开了广阔天地,促进了党同群众联系的扩大和巩固以及党的战斗力的提高。
赫鲁晓夫说,如果不谴责个人迷信,不克服它的有害后果,不恢复党和国家活动的列宁主义原则,那末这就会有这样的危险:使党脱离群众、脱离人民,严重地破坏苏维埃民主和革命法制,延缓国家的经济发展,降低共产主义建设的速度,从而使劳动人民的福利降低。
在国际关系方面,这将削弱苏联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恶化它同其他国家的关系,而这会蕴育着严重的后果。
赫鲁晓夫强调说:“这就是为什么批判个人迷信和克服其后果具有巨大的政治和实际意义”。
赫鲁晓夫说,党估计到,被揭露出来的错误、歪曲和滥用权力,可能在党的队伍和人民中引起某种痛苦、甚至是不满的感情,付出一些代价和引起一些副作用,为苏共和兄弟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造成暂时的困难。但是党勇敢地面对困难,它诚实而坦率地向人民说出了全部真相,深信它的路线将为人民正确理解。而党并没有错。
赫鲁晓夫说:“苏联共产党员可以骄傲地说:我们没有玷污列宁主义的党的荣誉和尊严,它的威信不可估量地增长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提高到了新的更高的阶段。现在我们的党比任何时候都团结一致!”
赫鲁晓夫接着说,第二十次代表大会所反映的列宁主义方针一开始就是在反党分子、在个人迷信条件下占统治地位的方法和秩序的狂热拥护者、修正主义者和教条主义者的强烈反抗的条件下执行的。一个反党的派别活动集团反对党的列宁主义方针,参加这个集团的有莫洛托夫、卡冈诺维奇、马林科夫、伏罗希洛夫、布尔加宁、别尔乌辛、萨布罗夫以及同他们一伙的谢皮洛夫。
苏共中央第一书记强调指出,同反党集团的斗争是原则性
的尖锐的政治斗争,是新与旧的斗争。问题是:我们党今后是继续执行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制定的列宁主义政策呢,还是重新恢复全党所谴责的、个人迷信时期的方法。
赫鲁晓夫追述说,在这之后不久,即在1957年10月,苏共中央全会坚决反击了前国防部长朱可夫走上冒险主义道路、执行使武装部队同党脱离的路线、使苏联军队同党的领导对立的企图。
赫鲁晓夫说:“党抛弃了破产了的派别活动分子,追求个人名利的阴谋分子之后,更紧密地团结了自己的队伍,加强了同人民的联系,动员了一切力量顺利地实现自己的总路线”。
赫鲁晓夫指出,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方针得到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各马克思列宁主义兄弟党的热烈赞同。他说,但是,后来表明,我们党旨在克服个人迷信的有害后果的方针,没有得到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领导人应有的理解,不仅如此,他们还进行了反对这一方针的斗争。赫鲁晓夫说,现在阿尔巴尼亚领导人不掩饰他们不喜欢我们党所采取的坚决克服对斯大林的个人迷信的有害后果、严厉谴责滥用权力、恢复党和国家生活的列宁主义准则的方针。
赫鲁晓夫说:“阿尔巴尼亚领导人之所以采取这种立场,是因为他们自己——我们对此感到遗憾和痛心——重复着我国在个人迷信时期曾经有过的那些方法。”
赫鲁晓夫继续说:“我们党的第二十次代表大会所制定的方针是列宁主义的方针,在这样的原则性问题上,我们既不能向阿尔巴尼亚领导人、也不能向其他任何人让步。”
赫鲁晓夫强调指出:阿尔巴尼亚领导人“企图把我们的党向后拉,拉向他们称心如意的秩序,但是这种秩序再也不会在我们国家里重复了。我们党将继续坚决地、毫不动摇地执行其经受住了时间考验的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路线。谁也不能使我们离开列宁主义的道路!”
苏共中央第一书记接着说:“如果阿尔巴尼亚领导人珍视本国人民的利益和阿尔巴尼亚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如果他们真正希望同苏共、同所有兄弟党友好,他们就应当放弃自己的错误观点,回到在社会主义兄弟大家庭中团结和密切合作的道路上来,回到同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团结的道路上来。
至于我们党,它今后仍将根据自己的国际主义义务,竭尽一切努力,以便使阿尔巴尼亚走在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一致的行列中。”
赫鲁晓夫说,没有一个重大的内政问题和外交政策问题不是在我们党内集体地讨论过,不是表达党的集体经验的。他说:“这就是贯彻列宁主义的原则”。
赫鲁晓夫强调指出,发扬党内民主、扩大地方党机关的权力和提高它们的作用、遵守集体领导原则,使党的战斗力更强了,使它同群众的联系加强了。
他宣布,在总结的这段时期内,苏共党员几乎增加了二百五十万人。如果说,到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时候党的队伍中有七百二十一万五千五百零五名党员,那么到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时(截至1961年10月1日)党员人数就增加到九百七十一万六千零五人。
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说,在党的队伍里有居住在苏联境内的一百多个大小民族的代表。他说:“我们的党是作为工人阶级的国际组织而出现和发展的,它体现着组成共产主义建设者友爱大家庭的各个平等的社会主义民族的伟大团结和兄弟友谊。”
赫鲁晓夫指出,近年来,党急剧地转到具体领导国民经济的问题上。“党的领导的力量在于它的集体性,正是这种集体性有助于集中许多人的才能、知识和经验,使其成为能够完成丰功伟绩的统一的才能。”
赫鲁晓夫接着说,关于党的、国家的和社会的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监督的问题,现在具有首要的意义。党的、国家的和社会的监督制度,这是根据真正民主的原则来完善共产主义建设的领导的强有力的武器,这是对最广大群众进行共产主义教育的出色的学校。
赫鲁晓夫说,苏维埃现在已经成为人民的包罗一切的组织,体现了人民的一致,已经成为千百万群众参加社会活动的学校,这样的学校是人类发展的整个历史中未曾有过的。
赫鲁晓夫强调说,苏维埃的一切活动,最好地证明了我们社会的伟大的民主性。他说,苏维埃的代表总共约近二百万人。除此以外,还有二百多万个积极分子参加苏维埃常设委员会的工作。
赫鲁晓夫说,苏联已经进入了自己发展的新阶段,社会主义民主发展到了一个更高的阶段。我们正在着手起草的苏联新宪法应当反映出全面展开共产主义建设时期苏维埃社会生活的新特点。
赫鲁晓夫继续说,随着苏维埃社会向共产主义迈进,工会的职能将日益扩大,工会的活动范围将包括愈来愈多的原来由国家机关处理的问题。我们党将帮助工会加强领导经济的活动。
赫鲁晓夫说:“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的主要任务,是用革命斗争的英雄传统,用工人、集体农民和知识分子的忘我劳动的榜样,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思想来教育男女青年。”
苏共中央第一书记强调指出,在党的生活方面,报告所总结的时期的标志是:创造性地解决共产主义建设的许多重大问题和国际解放运动的迫切问题。其中最重大的理论性的结论是:关于当前条件下的无产阶级专政;关于社会主义发展成为共产主义的规律性;关于建立共产主义物质技术基础的途径;关于共产主义社会关系的形成和培养新人;关于由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不同形式;关于各社会主义国家大致同时进入共产主义;关于当代防止世界战争的现实可能性;关于现时代特点以及其他一些结论。
赫鲁晓夫指出,苏共的巨大理论工作最充分地体现在它的新纲领中,这个纲领为在苏联建成共产主义提供了哲学的、经济的和政治的论证。
他说,我们在共产主义建设中的实际成就,同时也是在理论发展中的成就。正是必须从这样的角度来看待党在最近几年所实行的巨大的社会经济措施。
赫鲁晓夫说,创造性地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是党的活动基础的基础,是我们在共产主义建设中获得成就的决定性条件。我们党以理论与实践统一的列宁主义原则为指导,今后仍将把捍卫和创造性地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看作是自己对我国各族人民和全世界劳动人民的最重要的职责。
在党的建设方面提出下列主要任务:
党首先将把苏联人民的力量用于建立共产主义的物质技术基础,完善新的社会关系并以共产主义觉悟的精神教育全体苏联人。
党应该注意完成七年计划,注意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和提高劳动人民的福利。
党将严格地遵守关于党内生活的列宁主义准则和集体领导制的原则。党将加强自己队伍的团结一致,维护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向和马克思列宁主义党性不相容的派别活动和小集团活动的任何表现进行坚决的斗争。
党将尽力促使扩大和改进劳动人民代表苏维埃、工会、共青团和其他群众性组织的活动,提高这些组织在共产主义建设和共产主义教育中的作用,发扬群众的创造性主动精神,加强苏联各民族之间的友谊。
党今后仍将研究生活所提出的新的理论问题,用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对资产阶级思想的所有一切表现绝不调和的精神,用对共产主义的敌人的阴谋提高政治警惕性的精神,来教育全体苏联人。
党把苏联的共产主义建设看作是履行自己对世界各国劳动人民的国际主义义务。它将继续为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巩固,为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的团结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
苏联共产党将发展同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兄弟联系,同它们一道为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为反对机会主义和作为主要危险的现代修正主义的形形色色的表现,为反对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而进行坚决斗争。
苏共中央第一书记在总结报告的结尾部分中说:“我们代表共产党和苏联人民在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的讲坛上郑重地宣布:苏联今后仍将坚持不懈地实行列宁主义的和平外交政策,争取同一切国家建立相互信任和合作,不管它们的社会制度如何。苏联今后仍将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为在严格的国际监督下实行全面彻底裁军而斗争。”
苏联再一次向曾同它一道对希特勒德国作过战的各国政府和人民发出呼吁:消除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残迹,扫除一切妨碍加强和平和各国人民友谊、蕴育着新战争威胁的东西。
“我们呼吁各国政府互相谅解和合作,通过和平途径解决成熟了的国际问题。各国人民的神圣责任是,利用一切能够利用的手段,为维护和巩固世界和平而进行顽强的和积极的斗争。”

苏共二十二大继续举行
新华社19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19日继续举行。会议今天由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勃列日?夫主持。
会议今天开始讨论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在大会上作的苏共中央委员会的总结报告和关于苏共纲领草案的报告以及苏共中央检查委员会主席戈尔金作的苏共中央检查委员会的总结报告。
讨论时发言的有:苏共莫斯科市委员会第一书记杰米契夫,乌克兰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波德戈尔内、苏共列宁格勒州委员会书记斯皮里多诺夫、白俄罗斯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马祖罗夫、乌兹别克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拉希多夫、哈萨克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库纳耶夫。
在19日的会议上,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周恩来和波兰统一工人党代表团团长哥穆尔卡先后向代表大会致了贺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