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周恩来同志在苏共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上致贺词
维护兄弟党兄弟国家的团结是共产党人的国际主义义务
建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中苏团结牢不可破
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同志的贺词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亲爱的同志们: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和全体中国人民,向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表示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向伟大的苏联共产党和苏联人民表示衷心的敬意。(鼓掌)
从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以来,苏联人民在以赫鲁晓夫同志为首的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在全面开展共产主义的建设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鼓掌)
苏联的工业和农业都获得了巨大的发展。苏联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的生活水平得到了不断的提高。苏联载人宇宙飞船两次遨游太空,并且胜利地返回地面,为人类征服宇宙的事业作出了光辉的贡献。苏联人民在共产主义建设事业上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无可置辩地表明了社会主义制度对资本主义制度的无比的优越性。
你们党的这次代表大会将要通过的新的纲领,提出了苏联人民建设共产主义的宏伟的计划。我们相信,苏联人民在苏联共产党的领导下,必将在建设共产主义的斗争中,取得更加伟大的胜利。(热烈鼓掌)苏联人民对于维护世界和平,和缓国际紧张局势,争取普遍裁军和实现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和平共处,支持各国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增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威力,作出了卓越的贡献。(鼓掌)
苏联人民在苏联共产党领导下已经取得和将要取得的一切成就,对于正在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全世界人民都是不可估量的鼓舞。(鼓掌)
中苏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一向存在着亲密的团结和友谊。我们两党和两国人民这种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之上的团结和友谊,对于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争取人类进步的共同事业的胜利,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我们两党和两国人民的团结和友谊是永恒的,是久经考验的,是牢不可破的。(热烈鼓掌)
我们衷心地祝贺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圆满成功。祝苏联人民在苏联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建设共产主义、保卫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进步的斗争中,取得新的伟大的成就。(热烈鼓掌)
伟大的苏联人民万岁!(热烈鼓掌)
伟大的光荣的苏联共产党万岁!(热烈鼓掌)
中苏两国人民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团结和友谊万岁!(热烈鼓掌)
社会主义阵营大团结万岁!(热烈鼓掌)
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热烈鼓掌)
马克思列宁主义万岁!(长时间的热烈鼓掌)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毛泽东
一九六一年十月十四日
新华社莫斯科19日电 参加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周恩来同志今天(19日)下午在代表大会上讲了话,并在大会上宣读了中共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签署的贺词。
当周恩来同志走向讲台时,全场起立,长时间地热烈鼓掌,向中国共产党表示敬意。周恩来同志的讲话(全文另发)多次被掌声所打断。讲话完毕后,全场再次起立,并长时间鼓掌。
新华社莫斯科19日电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周恩来在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亲爱的同志们!
我们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受到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参加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感到非常荣幸。请允许我执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委托,代表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和全体中国人民,向你们党的代表大会,并且通过大会,向伟大的苏联共产党和伟大的苏联人民,致以兄弟般的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热烈鼓掌)
我们衷心地祝贺你们党的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圆满成功。
自从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以来,苏联人民在以赫鲁晓夫同志为首的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在全面开展共产主义建设的斗争中,取得了辉煌的胜利。(鼓掌)
我们高兴地看到,苏联的国民经济正在不断地高涨。在七年计划的头两年半内,苏联的工农业生产获得了巨大的发展,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的生活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
在这个时期内,苏联工业生产的总值,等于第五个五年计划整个时期工业生产的总值。在1959年和1960年,已经有两千多个用最新技术装备起来的新的巨型企业投入了生产。1961年钢的产量,预计将达到七千万吨以上。在农业方面,由于采取了许多发展农业的措施,1961年全部农作物的播种面积增加到二亿零四百万公顷。争取成为共产主义劳动集体和突击手的竞赛运动,正在广泛地发展。伟大的苏联人民,充满着高涨的劳动热情,正在为建立共产主义的物质技术基础而努力奋斗。
今年,苏联两次成功地把载人宇宙飞船送入了太空,进行了环绕地球并返回地面的凯旋飞行。这个人类征服宇宙的新的壮举,更加令人信服地表明,苏联已经在重要的科学技术方面越来越远地把美国抛在后面。这是社会主义制度对资本主义制度具有无比优越性的生动表现。(热烈鼓掌)
苏联人民在全面开展共产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极大地增强了苏联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鼓舞了全世界人民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民主和社会主义的伟大斗争。请允许我在这里,向苏联共产党和苏联人民表示衷心的祝贺。(鼓掌)
你们党的这次代表大会将要通过新的纲领。这个纲领提出了苏联共产党领导苏联人民建设共产主义的宏伟计划。这个纲领规定,二十年内,工业总产量的增长将不少于五倍,工业劳动生产率将提高三倍至三倍半,农业总产量将增加两倍半,农业劳动生产率将提高四倍至五倍,国民收入总额将增加四倍左右,按人口平均计算的实际收入将增加两倍半以上。这个光辉前景,对于斗争中的各国人民是一个有力的鼓舞。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相信,苏联人民在苏联共产党的领导下,必将在实现这个建设共产主义的宏伟计划的斗争中,取得新的伟大的胜利。(鼓掌)
苏联人民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人民一起,为维护世界和平,和缓国际紧张局势,争取普遍裁军,实现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和平共处,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民主运动,进行着巨大的努力。最近,苏联政府提出了缔结对德和约并且在这个基础上使西柏林局势正常化的建议。为了对付美国加紧扩军备战、破坏不继续核武器试验的会议和拒绝裁军而造成的严重局势,苏联被迫采取了恢复核武器试验等等重大措施。这些建议和措施,是捍卫世界和平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安全、制止帝国主义军事冒险的重大步骤,完全符合世界人民的利益。中国人民对于苏联为保卫世界和平而采取的这些重大措施,都表示完全支持。(热烈鼓掌)
当前国际局势的发展,完全证实了1960年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声明所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分析。
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和国际影响正在急剧增长。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建设成就,增强着世界和平和社会主义的阵地。在社会主义阵营的支持下,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蓬蓬勃勃的民族民主运动,已经发展成为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和本国反动派的伟大力量。资本主义世界的阶级斗争日益加剧,资本主义体系更加衰落和腐朽,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阵营日益走向分崩离析的境地。这就是说,在今天的世界舞台上,社会主义力量日益明显地超过帝国主义力量,和平力量日益明显地超过战争力量。世界力量的对比,造成了有利于世界人民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大好形势。(热烈鼓掌)
现在,社会主义各国人民的革命和建设的斗争,资本主义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被压迫民族的解放运动,一般民主运动和争取世界和平的群众斗争,正在汇合成为冲击和摧毁帝国主义体系的洪流。古巴革命正在大踏步地前进,胜利地抵抗着美国的侵犯和干涉的阴谋。老挝人民不顾美国的干涉,在维护独立和中立的斗争中取得了重大的胜利。越南南部人民和朝鲜南部人民,正在前仆后继地开展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斗争。阿尔及利亚人民在争取民族独立的英勇斗争中越战越强。刚果、安哥拉、喀麦隆和非洲其他还受着新老殖民主义压迫的人民,正在为摧毁殖民主义的枷锁而展开激烈的搏斗。在日本,在巴西,在美帝国主义伸出魔爪的一切地方,当地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维护民族独立的爱国斗争都在不断高涨。在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广大的工人和农民进行着反抗压迫、争取和维护民主权利、要求改善生活的斗争。保卫世界和平的群众斗争,深入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不管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怎样猖獗,不管斗争道路怎样曲折,受到社会主义阵营支持的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必然战胜帝国主义,以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工人阶级为核心的和平力量必然战胜战争力量。灭亡的命运正在等待着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热烈鼓掌)
但是,正如莫斯科会议声明所指出的,只要帝国主义仍然存在,就仍然存在着侵略战争的土壤。和平的最凶恶的敌人就是美帝国主义。它是现代殖民主义和国际反动势力的堡垒,是现代侵略和战争的主要力量。现在,全世界都看到,肯尼迪政府具有更大的欺骗性和冒险性。它表面上用“橄榄枝”装扮自己,侈谈甚么“和平”、“进步”和“人类福利”,而实际上,它却在“和平”假面具的掩盖下更加疯狂地进行着扩军备战。正是这个政府,直接组织对古巴的侵犯,制造老挝内战,并且阻挠日内瓦会议达成协议。正是这个政府,利用所谓柏林危机大肆进行战争叫嚣和战争威胁,在柏林、古巴、老挝、南越、南朝鲜和我国领土台湾等等地区,不断地进行军事挑衅。正是这个政府,支出美国和平时期最高的军费,加紧准备反对各国人民的局部战争和核战争。美帝国主义作为世界人民公敌的面貌,已经暴露无遗。
美帝国主义的所作所为表明,在我们面前依然存在着战争危险,各国人民必须提高自己的警惕。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保卫世界和平,仍然是各国人民迫切的斗争任务。社会主义阵营、国际工人阶级、民族解放运动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联合起来,组成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统一战线,并且坚持斗争,就一定能够保卫住世界和平。(鼓掌)
我国一贯地维护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并且同他们一起,一贯地为保卫世界和平和争取人类进步的事业进行着坚持不懈的斗争。我们积极支持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坚决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我们一向主张在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实现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和平共处,并且为此作了巨大的努力。最近几年来,中国同许多亚非国家,包括也门、缅甸、尼泊尔、阿富汗、几内亚、柬埔寨、印度尼西亚、加纳,签订了友好条约或者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这些条约的签订,不仅巩固和发展了中国同这些国家之间的友好关系,而且对于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也作出了有益的贡献。
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高举着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三面红旗,正在为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我们了解,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不会没有困难。最近三年,我们在农业方面遇到了严重的自然灾害。但是,任何困难都不能吓倒团结一致的、久经锻炼的中国人民。我们相信,凭着自己双手的辛勤劳动,一定能够战胜困难,实现自己的伟大目标。(热烈鼓掌)
1957年和1960年举行的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的莫斯科会议,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1957年宣言和1960年声明,是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共同行动的纲领。宣言和声明指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是世界人民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民主和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的保证。维护这种伟大的团结,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国际主义义务。(鼓掌)
宣言和声明指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是全世界一切更广泛的团结的核心。我们这种团结是由共同理想和共同事业联结起来的,是在对共同敌人的共同斗争中巩固和发展起来的,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为基础的。我们这种团结是久经考验的,是任何力量破坏不了的。我们十二个兄弟国家组成的社会主义阵营,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从越南民主共和国到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是一个整体。我们社会主义各国之间,我们各国共产党之间,在独立自主和完全平等的基础上,实行兄弟般的互相支持和合作。我们必须很好地团结在一起,必须像爱护眼珠一样地爱护我们的团结,决不应该有任何损害这种团结的言论和行动。(鼓掌)
我们认为,兄弟党、兄弟国家之间,如果不幸发生了争执和分歧,应该本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精神、平等和协商一致的原则,耐心地加以解决。对任何一个兄弟党进行公开的片面的指责,是无助于团结,无助于问题的解决的。把兄弟党、兄弟国家之间的争执公开暴露在敌人的面前,不能认为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郑重的态度。这种态度,只能使亲者痛,仇者快。中国共产党真诚地希望,有争执和分歧的兄弟党,将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在互相尊重独立和平等的基础上,重新团结起来。我想,这是我们共产党人在这个问题上应该具有的立场。(鼓掌)
现在,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在反共的幌子下进行着侵略和扩张的活动。美帝国主义和南斯拉夫修正主义集团,千方百计,挑拨和破坏全世界进步力量之间的团结。在这个时候,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一致,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一致,具有最重要的意义。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能战胜一切。在全世界社会主义力量的团结面前,在全世界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的团结面前,在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的团结面前,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的一切狂妄计划,都将遭到彻底的失败。(热烈鼓掌)
中苏两国人民长期以来就存在着深厚的友谊。我国人民在革命和建设的事业中,都得到苏联人民和苏联共产党的支持和援助,我们对此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鼓掌)在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事业中,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中,我们两国人民都是始终同其他社会主义各国人民一起,互相援助,互相合作,共同奋斗,并肩前进。我们两国人民的这种伟大的团结和友谊,就像长江和伏尔加河一样万古长流。(热烈鼓掌)
现在,请让我宣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签署的贺词。(鼓掌,宣读贺词后,全场起立长时间鼓掌)

迅速地加强薄弱环节 更好地发挥经济效果
淄博逐矿逐井调整充实生产能力
八道江煤矿加强生产综合平衡煤炭产量月月超额
新华社济南19日电 淄博矿务局逐矿逐井进行调查,摸清生产情况,提出了调整生产能力的具体方案。
淄博各矿经过连年跃进,生产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为适应生产进一步发展,煤矿内部的生产布局、开拓掘进、巷道维修以及机械装备、劳动组织等方面都需要进行调整,最近,山东省煤炭工业局、淄博矿务局组织所属十个国营煤矿的工程技术干部,采取现场勘察和同老工人座谈讨论相结合的办法,对全局大小三十五对矿井的生产能力普遍进行了调查,制定调整方案,对于重大项目还提出几种不同方案,反复进行比较。黑山煤矿五立井,是1958年恢复的一个老矿井,地下资源储量不大。对于这个井的调整,他们采取了“与中型井合并”的方案,这样,从长远看能延长中型井的服务年限,更好地发挥经济效果;从当前看五立井的地面辅助人员和设备可以投入中型井进行生产,解决中型井人力物力不足的问题。他们在全局查到类似这种情况的有十三对矿井,便确定将这些小井该结束的结束,能合并的合并,将辅助人员并入大井变为直接生产人员。同时还查到有八对新投入生产或即将投入生产的矿井生产能力还没有达到设计水平,需要加速掘进开拓。其余十四对矿井,经过调查,也确定调整采掘关系、开采程序以及厚煤层和薄煤层的合理搭配等,在采区之间和煤层之间做到该增者增,该减者减。经过这样逐井调查,全局三十五对矿井,可以分为三类状况:第一类是在调整中增产的,有八对矿井,预计调整后明年可以增产五十四万吨;第二类是在调整中减产的,有十三对矿井,预计调整后明年要减产五十七万吨;第三类是在调整中增减幅度很小的,有十四对矿井,增减相抵后净增八万七千吨。这样,全局的生产水平不是下降而是略有上升,而且可以在生产水平稳定的基础上大力进行充实,使薄弱环节迅速加强,为进一步发展生产创造条件。
既要搞好当前生产,又要进行调整充实,在人力物力等方面存在许多具体问题。他们本着统筹兼顾,全面安排,自力更生的精神,对这些问题作了合理的解决,使调整充实的时间大大缩短。
通过这次调查,煤矿和领导机关比较清楚地看到了各个矿井需要解决的问题,并将各个矿井今后二三年内的生产规模,大体上确定下来,进一步加强了全面领导。
新华社长春19日电 吉林通化矿务局八道江煤矿调整采煤、掘进、运输、维修之间的关系,加强生产的综合平衡,促使煤炭产量稳步上升。今年前九个月,这个矿月月超额完成采煤计划。1月到10月上旬,比计划多生产煤炭七千九百多吨。
八道江煤矿是1957年全面投入生产的中型矿井,由于采煤生产的发展,1960年煤炭产量已经超过设计能力将近一倍。但出现了掘进赶不上采煤的新问题,去年第四季度,这个矿的领导方面经过分析决定加强掘进,以适应生产发展的需要。并改进井下运输、巷道和设备维修等工作,全矿随即把调整采煤、掘进、运输、巷道和设备维修之间的关系,作为加强企业管理的重点,并在编制今年计划时,围绕实现生产指标着重安排了掘进、运输、维修等工作。今年以来,又把这些工作分别纳入季度、月份作业计划,逐项具体组织实现。全矿和各井都设置专门机构领导掘进工作,组织了专门的掘进队伍,重点掘进工程所需的人员、工具和材料,优先给予安排。除加强了人力、设备以外,职工们还采用多翼、多水平开拓方式代替过去的单翼、单水平开拓方式,加快了掘进进度。今年以来,这个矿已经有六个新采区陆续投入生产,还有十七个新采区正在继续掘进。9月份,全矿准备煤量和获得煤量分别比去年年底增加了三倍和二倍。
今年,这个矿还改造了井下运输系统,基本上做到上山用溜子,下山用绞车,平巷用矿车,提高了运输效率;整修了四千多米巷道,疏通了四千多米排水沟,改善了作业条件;机电设备也普遍经过检修,减少了事故。还建立健全了一些规章制度,保证采煤、掘进等关系的协调。

伊丽莎白王太后结束在我国访问后离京
新华社19日讯 比利时伊丽莎白王太后结束了在中国的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莫斯科。
玛丽—若泽公主、阿拉男爵夫妇和德冈·胡斯曼夫人等比利时贵宾今天也随同王太后一起离开北京。
临别前,伊丽莎白王太后同前来送行的全国妇联主席蔡畅热情地拥抱告别。一群少年儿童向贵宾们献了鲜花。李德全、许广平、冀朝鼎、张琴秋、罗叔章、钱正英、罗琼、乐松生、吴作人、严文井、杨朔、李伯钊、蔡文焕等首都各界人士都到机场送行。

湖北抓紧雨后时机全力秋种
四川妥善安排茬口多种小春
据新华社武汉19日电 湖北各地趁雨后有利时机,集中力量秋种。进度较快的襄阳专区,到14日止已种小麦、大麦和豌豆等近四百九十万亩。
9月下旬,湖北省普遍下了雨,对秋耕秋种很有利。各地都把主要领导力量和大部分劳力集中到秋种方面。谷城县各生产队把劳力分成犁地、播种两个班子,加紧播种。全县七万二千亩蚕豆,只七天就全部播完,不仅进度比去年快,质量也比以前有很大提高。许多地方还采取“边种、边检查、边补种”的办法,保证秋播质量。宜城县铁湖公社铁湖生产大队在检查中,发现有少数地不合质量要求,就发动群众及时进行了补肥、补种。
湖北省秋播作物在全年粮食生产中,占相当重要地位,所产粮食约占全年粮食总产的20%多。今年全省遭受特大旱灾,很多地区为了弥补旱灾带来的损失,都扩种了一部分晚秋作物,打乱了秋种茬口,给秋种带来困难。为避免早茬地和晚茬地的秋耕秋种挤在一起,这些地区都把早茬地提前耕好,腾出耕牛、劳力耕晚茬地,使两茬地都能耕好。为了帮助灾区解决秋种中的一些困难,各级党委及政府有关部门都给灾区大力支援和照顾。
据新华社成都19日电 四川省小春播种工作正陆续展开。截至本月5日,全省已种粮食作物九十多万亩,油菜八十多万亩。
今年四川省各地特别注意从全年增产出发,妥善安排大春和小春生产,作到既有利于大春增产,又能多种一些小春作物和油料作物。川西平原许多公社采取增种、间种和合理安排茬口等办法,使绿肥与小春作物面积都比去年增加。川东、川北等丘陵区各公社发动群众挖掘现有土地潜力,在有计划地多留一部分冬水田的同时,千方百计扩大小春种植面积。
各地在秋播中都重视播种质量。许多生产队加强了劳动管理,普遍成立了秋种作业组。不少公社抽调了干部到生产队帮助解决秋播中的具体问题。

陕西快收细收秋禾
千方百计同阴雨作斗争
据新华社西安18日电 陕西省各地农村人民公社广大社员,在阴雨连绵中,采取各种办法加速秋收进度,力争做到精收细打。
目前,陕西全省秋禾已经普遍成熟。但最近连续将近半月的霪雨,对秋收不利。各地农民采取各种办法,快收快打,并尽量做到收细收净。现在,全省已经把50%的秋粮收割回来。
今年秋收前,许多生产队就根据历年秋后多雨的经验,对收割做了较充分的准备。并通过社员会议,讨论研究,作了无雨备有雨,有雨备霪雨等部署,把劳力畜力分别编为秋播秋收两套人马,划分地块,保质保量。对地块也经过察勘,按成熟情况,地势高低,排列了收获次序。看天气,抓空隙,小雨不停工,大雨作准备,雨停突击,保证了秋收顺利进行。
各地社员们还采取多种办法处理收回来的湿粮,防止发霉损失。许多地方的场上都搭起了一排排的架子,把玉米棒挂起来,或者风干后马上脱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