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苏发努冯发表声明支持三亲王在查尔平原会谈
反对美国及其仆从干涉老挝内部事务
重申临时联合政府的组成必须坚持欣合会谈三方协议的原则
新华社河内17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了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今天发表的一项声明,声明表示支持最近在查尔平原举行三亲王会谈,并且重申组成老挝临时联合政府的一些原则。声明还表示反对美国及其仆从干涉老挝内部事务。
在谈到梭发那·富马亲王日内前往琅勃拉邦接受国王任命他为首相这件事时,苏发努冯亲王说:“我认为,在目前情况下,富马亲王担任临时联合政府首相这件事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它为联合政府严正地奉行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路线提供保证条件,并且有利于和平解决老挝问题。”
苏发努冯亲王表示他随时准备按时出席富马亲王决定的最近在查尔平原举行的三亲王会谈。
他说:“我认为,临时联合政府的组成必须坚持欣合会谈时三方已经达成协议的原则,即:富马亲王方面占八席,老挝爱国战线党方面和文翁亲王方面各占四席,一共十六席。至于各方选派参加联合政府的代表,这是各方有权自行决定的事情,任何一方不得干预另一方的内部事务。只有这样,我们组织的临时联合政府才能符合全体人民的愿望,并使各有关方面都感到满意。我认为,说任何一方有权讨论另一方参加联合政府的人选;或者说有关各方无权选派自己的代表参加联合政府,而应由首相来指定政府成员的人选;这些意见都是不正确的,都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这样做会上美帝国主义的当,使联合政府的早日组成受到阻挠。”
声明说:“如所周知,三亲王举行欣合会谈并且就组织由富马亲王担任首相的联合政府问题达成协议后,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对此很不满意。它们千方百计地想使联合政府在实现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路线上、在和平解决老挝问题上不起作用。它们企图使它们的走卒窃取富马亲王方面的席位,来把联合政府变成它们实行干涉和侵略阴谋的工具,并且继续出动军队屠杀人民,向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解放区进行挑衅和进攻,以便重新发动老挝战争。”
声明还说:“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干涉老挝的内部事务。我要求在三亲王以后的会谈中,各方采取真诚的态度,以便讨论关于组织联合政府以及苏黎世联合公报和欣合联合公报所规定的具体问题。我希望文翁亲王努力摆脱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一切阴谋,坚持老挝事务由老挝人自己解决的原则。”
他最后号召全国人民和沙湾拿吉方面赞成成立临时联合政府,赞成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人们,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老挝内部事务,争取根据全体人民的愿望早日组成联合政府而大力进行斗争,以便完成和平解决老挝问题,促使老挝实现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
新华社河内17日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16日晚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寮松族人民代表费当就老挝当前形势和美帝国主义的阴谋对这家电台说,三亲王最近在欣合一致同意富马亲王为老挝王国临时联合政府首相,是老挝人民为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的斗争的初步重要胜利。他说,但是,美帝国主义及其东南亚侵略集团中的仆从并没有放弃干涉、侵略老挝的阴谋,仍在千方百计地破坏和平协商和重新挑起老挝的战争,因此,全国各族、各阶层人民不能幻想一切问题从此就都能够顺利地解决;而要继续进行不懈的斗争,来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阴谋。
费当指出,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目前正在阴谋离间老挝各民族、各爱国力量之间的团结,尤其是妄图利用一部分寮松族人充当杀害其他民族的工具,来制造各民族之间的仇恨。他说,在富米·诺萨万集团控制下的一些地区,在美国军官指挥下,强迫寮松族人民集中,并且强迫青壮年去“扫荡”、抢刧、杀害人民。绝大部分的寮松族人不愿意去杀害自己人,他们竟因此得不到粮食供应,甚至遭到杀害,还有许多人已告“失踪”。
费当说,不论在解放区或是敌人控制区,老挝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正确的政策都获得寮松族人民的无限信赖。人民认清了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的恶毒阴谋。
费当指出,寮松族人民当前的任务是同其他兄弟民族紧密地团结起来,提高警惕,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用老挝人打老挝人的阴谋,并且要求早日成立以富马亲王为首相的、老挝爱国战线党以适当地位参加的联合政府。

就富马去琅勃拉邦有关事项
老挝三方代表达成协议
新华社川圹17日电 老挝三方面代表16日在查尔平原举行的会谈中,对梭发那·富马亲王前往琅勃拉邦接受国王任命他担任未来的临时联合政府首相的有关事项进行了讨论,并达成原则协议。
协议中规定,富马亲王前往琅勃拉邦时,将随带王国政府军警卫部队一百三十名军官和士兵,并且有国际委员会的二十五名军官和士兵协助警卫工作。此外,国际委员会的三个成员国印度、波兰和加拿大的代表也将陪同富马亲王前往琅勃拉邦。
协议中还规定,有关人员去琅勃拉邦的运输问题,将请国际委员会提供飞机协助解决。
参加今天会谈的三方代表是:老挝王国政府代表方·丰萨万,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奔·西巴色,富米—文翁集团的代表汶通·沃拉冯等。

劳尔·卡斯特罗在圣地亚哥少先联盟的集会上说
古巴人民准备反击美国新侵略
《革命报》谴责美国阴谋策动一些拉丁美洲国家同古巴集体绝交
新华社哈瓦那16日电 古巴革命武装部部长劳尔·卡斯特罗昨天说,古巴人民正在保持警惕,准备反击美帝国主义政府正在策划的一次新的武装侵略。
劳尔·卡斯特罗是在圣地亚哥一千五百名起义少年先锋联盟成员的宣誓大会上说这番话的。
劳尔·卡斯特罗说,“他们必然会再次对我们的祖国发动侵略。”他说,“同帝国主义联系在一起的一切蛆虫都企图重新回来,企图重新带回被革命所摧毁的一切罪恶。”他强调指出,但是,“已经学得了很多东西并曾在困难的时刻取得胜利的我国人民知道怎样等待他们,给他们以最好的迎接。我国人民将再次歼灭他们!”
他在强调指出人民决心建设一个最合理的社会时说,“遗憾的是,爱好和平的我国人民被迫不得不组织和武装起来,以便能够拯救自己的革命。会有一天我们将把坦克变成拖拉机,但是当这一天还没有来到时,我国人民将用这些坦克、大炮和步枪来使那些进攻我们的人碰得头破血流。”
新华社哈瓦那16日电 古巴《革命报》今天发表了一篇题为《美帝国主义及其可憎的放肆行为》的社论,谴责“美帝国主义为了达到有利于它的侵略计划的同古巴集体断绝关系的目的,正在把本大陆变成玩弄它的可耻阴谋的大舞台”。
这家报纸谴责说,秘鲁总统普拉多要求召开美洲国家外长会议的“目的显然是要在美洲国家组织内施展美国的阴谋”。报纸接着说,与此同时,“美国政府正在训练破坏和恐怖活动分子,准备雇佣军,积累武器和军用物资,并且企图以‘大陆安全’的借口为它的一切暴行辩解”。同时,它在本大陆的傀儡们也开始取得了美国根据“争取进步联盟”计划所给与的美元,“这些美元是收买各国政府的计划的一部分”。
报纸说,“肯尼迪及其伙伴在全大陆遭到了唾弃”,他不得不求助于亲美的暴君。另外,中央情报局的特务“正在收罗本大陆的一切匪帮和罪恶分子”。
社论强调指出,所有这一切的结果是不难预料的。“帝国主义不过是在挖掘自己的坟墓而已,它将由于自己的放肆行为葬身在这个坟墓中”。

我和大等团体致电日本有关组织
支持日本人民反对日美条约的统一行动
据新华社17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今天打电报支持日本人民为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粉碎“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而举行的统一行动日和行动周。
在致日本和平委员会并转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维护和平民主国民会议的电报中,首先向坚持反美爱国正义斗争的英勇的日本人民致崇高的敬意。电报说:“美日反动派加紧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和法西斯统治,加强实施日美
‘安全条约’体系,策划新的侵略战争阴谋,不仅把日本人民拖向深重的灾难,而且严重威胁远东和世界和平。日本人民反对美日反动派、争取独立、民主、和平、中立的斗争,为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作出重大的贡献。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日本人民的正义斗争,并将始终与日本人民紧密团结,为反对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而斗争到底。我们深信,有着光荣斗争传统的日本人民,必将进一步团结,克服困难,在斗争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同日,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也致电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并转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维护和平民主国民会议,祝日本人民举行的新的全国统一行动获得成功。

越蒙承认叙利亚共和国
一些中东和非洲国家也宣布承认
新华社17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昨天打电报给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政府总理库兹巴里,通知他越南民主共和国已经决定承认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并且愿意同它建立外交关系。
蒙古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沙格达尔苏伦最近也打电报给库兹巴里,通知他蒙古人民共和国已经决定承认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
新华社大马士革16日电 据报道,最近,伊拉克、黎巴嫩、沙特阿拉伯等中东国家,已经宣布承认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
突尼斯、埃塞俄比亚和多哥等非洲国家也已宣布承认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

越人民军总部联络代表团三次致函国际委员会
抗议南越人员非法侵入非军事化地区
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制止吴庭艳当局的侵犯活动
新华社河内16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今天报道,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已经三次致函国际委员会,抗议吴庭艳当局的四十一批人员于今年8月14日至9月3日期间连续侵入非军事化地区北部。入侵者的总人数为四百二十八人,其中包括一百四十九名军人。
联络代表团要求国际委员会采取有效措施来制止南越当局的这种侵犯活动。

美国第七舰队司令格里芬叫嚷美国准备在南越采取行动
据新华社17日讯 马尼拉消息:美国第七舰队司令格里芬16日在菲律宾桑莱岬叫嚷美国已经准备好在南越采取任何行动。
格里芬对南越人民反对美吴集团的爱国斗争日益高涨表示严重忧虑。他对记者说,“我们充分准备好执行我们政府的命令,我们准备好执行政府要我们完成的任何任务。”
格里芬还吹嘘美国第七舰队力量的“空前强大”。他说,第七舰队的力量是“在大约八个月前老挝发生危机的时期”加强的。格里芬还扬言发射北极星式导弹的美国潜水艇不久会开到亚洲和太平洋。他还挑衅地说,南越的海岸线长,战斗是适宜于采取海军行动的。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格里芬在《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上发表的一篇谈话中也叫嚷说,要是美国牵涉到在东南亚的一场射击战中去的话,他所率领的第七舰队已经作好了准备。
他叫嚣说:“第七舰队的若干部分能够有效地对游击队作战。航空母舰上的进击部队受了从空中进攻的训练”。
他说:“我们预备有可以立即出动的航空母舰进击部队。”
他还说:第七舰队的“陆战队受了游击战术的训练”。

越南外长雍文谦照会日内瓦会议两主席
谴责美国在南越加紧军事干涉
要求两主席采取紧急措施来防止南越局势的危险发展
新华社河内17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雍文谦最近照会1954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英国外交大臣霍姆,强烈谴责美国在南越从事非常危险的军事挑衅,并唆使吴庭艳集团加紧扩军备战、残酷迫害越南南方爱国人民。
照会要求两主席敦促美国政府停止对南越的干涉和从南越撤出它的全部军事人员、军备和战争物资。照会还要求两主席制止吴庭艳当局推行扩军备战、实行野蛮报复和恐怖统治的政策,停止镇压南越人民的所有大小军事行动。
这一照会是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
照会说,使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深为关切的是:据美国官方人士说,美国政府正在积极研究把美国军队派往南越的问题。显然,美国政府正在准备把对南越的干涉推进到一个更危险的阶段。
照会说,1961年5月以双边军事条约的形式签订的约翰逊—吴庭艳联合公报正在积极付诸实施,这是美国在南越加紧军事干涉的新的一步。
美国从各方面给予吴庭艳以数量比以前更多的军事援助。美国已经决定增加四亿美元的援助。美国正在积极帮助吴庭艳当局迅速增加军队。根据美国的计划,吴庭艳的正规军将从十五万人增加到将近二十七万人,民团将从六万人增加到十万人,并且同正规军一样,民团也是由美国军官直接配备和训练的。南越的警察武装部队正在从四万人增加到将近九万人。吴庭艳当局还正在狂热地对南越的“共和国青年”进行军事训练并把武器分发给他们。照会说,为了在短时期内实现上述的增加军队的计划,在越南南方正在紧急和野蛮地强行征兵。在军事装备方面,公开地从美国和马来亚把武器和战争物资运入南越。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把一批大规模破坏力的新武器运入南越。
照会指出,又有将近四百名美国军事专家被派到南越,其中许多人属于冲绳的美国“特种部队”,专长于骚扰破坏活动。此外,在过去四个月里,有二十九个代表团,其中大多数包括美国高级军事人员,到南越去推行美国的新军事计划。
照会说,继美国副总统约翰逊访问南越之后到1961年8月底,吴庭艳当局发动了大大小小三百多次“扫荡”。另一个特别重要的问题是:美国和吴庭艳当局打算把一百万人从西部赶到南越的中部和东部。
照会指出,吴庭艳的公民事务(秘密保安)部长曾公开承认,吴庭艳的军队曾经多次在老挝中部和南部作战。
照会并且揭露美吴集团为了掩盖他们的新阴谋和见不得人的勾当,发动了一个大规模的宣传运动,企图欺骗世界舆论,硬说目前南越的紧张局势是越南北部的“颠覆活动”引起的。
照会说,美国不顾它所作的尊重1954年日内瓦协议的保证,正在从事非常危险的军事活动来更深地干涉南越和阻挠越南的重新和平统一。这是对日内瓦协议的严重破坏,同时是对越南人民的无耻挑衅。
照会指出,美国和吴庭艳当局的这种种阴谋和行动造成了这个地区的紧张局势。美国政府必须对这些行径的后果负完全的责任。照会说,为了维护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要求日内瓦会议两主席采取紧急措施来防止南越局势的这种危险发展。

前西班牙外交部长发表谈话
抨击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
据新华社17日讯 前西班牙共和国外交部长胡利奥·阿耳瓦雷斯·德·瓦约离开北京前在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肯尼迪政府“坚持制造‘两个中国’的荒谬阴谋,这是一种新的证据,证明肯尼迪政策的特征是拒绝承认世界力量对比的改变”。
胡利奥·阿耳瓦雷斯·德·瓦约已经离开北京前往莫斯科。他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时说,世界力量对比的改变是近几年中最重要的事件。这是中国作为一个在短时期中取得惊人的成就的强大国家进入世界舞台的结果;这是苏联实力增强的结果;也是最近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不结盟国家会议上有力地证实了的中立主义浪潮高涨的结果。胡利奥·阿耳瓦雷斯·德·瓦约问道,肯尼迪“是否认为,再推迟一年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唯一的中国——在1962年就会不存在或者会比今天衰弱?”
他在谈到访问中国的印象时说,他对人民公社很感兴趣。人民公社看来是在他1957年访问中国时正处于高潮的高级合作社的合乎逻辑的发展。他认为在他初次访问以后修建的蓄水工程,对中国农业的前途有很大价值。

总统的别墅和百姓的“牺牲”
张冀昌
9月1日出版的美国《时代》周刊,用了整整四页篇幅刊登了关于美国总统肯尼迪家族的十四幢各式别墅的彩色照片。这些别墅内部陈设的舒适和华丽,确是不同凡响。该杂志还载有长文,详细描述了肯尼迪家族的豪华生活,从肯尼迪的母亲罗丝所收藏的二百个洋娃娃,直到大理石的洗澡间、电影放映室以及成队的佣仆等等,真是极尽奢华。同不久前轰动美国社交界的美国垄断巨头梅隆所举行的百万美元社交宴会可以媲美的是,肯尼迪还雇佣了一名被称作“保镖”的仆人,专为他的女儿凯洛琳演唱一支名为《彼得小兔》的歌曲。
《时代》周刊这篇文章竟作出这样的结论:“尽管这些建筑不是一般人所能企及的”,但是“考虑到肯尼迪家族的财富,它们(指这些别墅)要算是比较朴实的了。”然而,这些介绍和描绘,仍然不能不引起美国公众的忿懑。这家周刊在它的9月8日出版的一期中不得不刊出了这样两封读者来信:
读了贵杂志9月1日刊登的关于肯尼迪家族的美丽宽敞的住宅的文章后使我感到迷惑,难道这就是总统号召我们所作的牺牲吗?我希望我们大家都能作出牺牲,一起来担负重担。
埃弗琳·西蒙丝
杰克逊维尔城
当我看到我所缴纳的税款被用来供养一个为凯洛琳·肯尼迪演唱《彼得小兔》的“保镖”人员,我个人感到极其厌恶。
迈克·戈尔斯顿
印第安波里斯城
像肯尼迪这样的美国统治者过着豪华的生活,本来并不是什么罕闻。早在今年1月23日一期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就已说到,肯尼迪做美国总统后将享受“神仙般的生活”:他除了一年十万美元的薪金,五万美元的津贴,四万美元的旅行费以外,还有七十二名仆役供他驱使。光是他用的厨司和女仆就有十四个之多。此外他还拥有两架价值各为五百万美元和三百万美元的喷气飞机,两部华丽的游艇,十八部最新式轿车,四架直升飞机,在白宫内部则有舒适的总统私人图书馆、电影放映室、华丽的游泳池、绿草如茵的网球场和高尔夫球场……据这家杂志估计,除掉薪水不算,肯尼迪一年的个人开销,要接近五百万美元。
当美国总统及其所代表的垄断资本家在他们的富丽堂皇的住宅和别墅中享其舒适生活的时候,美国的老百姓过着什么样的日子呢?只要听一下肯尼迪自己曾经怎样说过的就够了。他在不久以前给国会的“房屋建筑和地区发展特别咨文”中就不得不承认:“目前美国有一千四百万家庭住在不够标准或情况日益恶劣的住房内,另外还有三千九百万家庭住在阴暗的住房和贫民窟内。”居住条件如此,其他生活处境也就不言而喻了。
按理,肯尼迪既然做出一副关心民间疾苦的样子,上台后总该采取一些改善人民生活的措施吧。但是事实却不然。肯尼迪不但自己心安理得地过着穷奢极欲的生活,而且竟然要求日子本来已经不好过的广大人民,为了美国的扩军备战计划也就是为了美国垄断资本集团的利润,“作出牺牲”,要他们“甘愿付出代价”、“忍受挫败、危险和艰苦生活”。真是可谓不顾人民死活了。
自从肯尼迪上台以来,美国老百姓确已被迫作了不少“牺牲”。平均每人的军费负担比起艾森豪威尔当政的时候又增加了三十多美元。几百万失业者仍然辗转于饥饿线上,多少破产的农民流离失所。而在这样的情况下,《时代》周刊却津津有味地叙述肯尼迪家族的别墅及其豪华摆设,又怎能不激起美国老百姓的愤慨呢?
《时代》周刊所不得不发表的两封读者来信,倒是反映了千百万美国人民的心声。

美国“和平队”滚出尼日利亚!
尼日利亚大学生和教师举行集会谴责它是帝国主义代理人
并要求所有非洲人民拒绝从事间谍活动的美国“和平队”
新华社16日讯 拉各斯消息:一千多名尼日利亚大学生和教师15日在尼日利亚西部城市伊巴丹举行集会,要求美国“和平队”立即滚回去。
会上通过决议谴责美国“和平队”“从事间谍活动”,它的成员是“帝国主义代理人”。决议要求尼日利亚所有学生完全抵制“和平队”队员,要求伊巴丹大学学院当局立即赶走学院中的所有“和平队”队员,要求尼日利亚联邦政府废除和美国政府签订的一切有关“和平队”的协定。决议还要求所有非洲人民“拒绝这个从事间谍活动的肯尼迪总统的和平队”。
这次抗议行动是在尼日利亚的美国“和平队”女队员玛哲里·米切耳莫尔所写的一张寄往美国的明信片内容被揭露以后而发生的。她在这张明信片中以轻蔑的口吻硬说,在尼日利亚的“城市和乡村中,到处都是污秽和绝对原始的生活状况”。她还诬蔑尼日利亚人民去年抗议帝国主义杀害刚果民族英雄卢蒙巴的正义行动为“暴乱”。这个女队员和其他一些“和平队”队员在今年9月到达尼日利亚后,在伊巴丹大学学院“受训”。她的这张明信片内容被揭露后,立即激起这个大学师生和尼日利亚公众的愤怒抗议。
尼日利亚伊巴丹学生联合会主席法拉西在15日的抗议集会上指责美国“和平队”的真正意图是要向非洲散布美帝国主义的一套宣传,同时,要“侦查”非洲人的行为。
尼日利亚全国学生联盟前主席奥克在讲话中谴责美国“和平队”是“渗透队”,它企图使非洲人把美元帝国主义认为是对不发达国家的最好的东西。
据美国通讯社报道,在这件事发生以后,美国“和平队”头子施里弗15日在华盛顿叫嚷:“不应当让这种麻烦妨碍和平队的使命或者模糊它的目的”。

美为南斯拉夫提供战斗机并训练空军
怀特说这一行动符合美国的“利益”
新华社14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13日证实,美国政府把大批喷气战斗机卖给了南斯拉夫,同时,南斯拉夫的空军人员正在美国空军基地受训。
据美国《达拉斯报》昨天报道,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珀林空军基地的一个新闻官透露,目前有几个南斯拉夫飞行员同西德飞行员和台湾蒋介石集团的飞行员一起,在这个基地受训。一些新闻记者就此向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怀特提出问题,怀特回答说,美国政府在今年年初就决定要把一批“剩余飞机”——一百三十五架“F—86”式喷气战斗机,卖给南斯拉夫。目前,有一批南斯拉夫空军人员正在得克萨斯州的珀林空军基地学习驾驶和保养这些飞机。
怀特强调说,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认为,向南斯拉夫提供战斗机和训练南斯拉夫空军的行动符合美国政府自从1949年以来一直遵循的支持南斯拉夫的“能力和决心”的政策,并且“符合美国的最大利益”。
据美国得克萨斯州珀林空军基地的发言人透露,目前在珀林空军基地的南斯拉夫空军人员将在11月24日以前,在美国军官手下受完为期十周的训练。
同一天,美国国防部发言人也证实了这一消息。他还透露,南斯拉夫还要再派一批空军人员到美国科罗拉多州的劳里空军基地去受训。

专栏:札记

传统手法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派到亚洲来的第一批“和平队员”一百三十六名,已经在十月十二日到达菲律宾。他们“将分布到遥远的村庄去”充当教师,以“充实菲律宾人的英语知识”。
美国人到菲律宾的穷乡僻壤去教英语,这并不是第一次。
本世纪初,有一个英国生物学家华格访问了菲律宾。那时候,菲律宾正处在美国的殖民统治之下。华格在他写的一本游记中谈到在吕宋北部的一个小村庄里的一个美国小学校长。这个美国人是个退伍军人。最初,华格写道,“在我看来,美国政府把他们的士兵变成小学校长,是一种奇怪的政策,特别是在大多数情况下,他们自己就是非常无知的人。”
过了几天以后,华格在同本地人接触中知道了,原来“这个美国校长是美国秘密警察部门的一个特务,他必须在夜间在菲律宾人的房屋外面偷听有造反嫌疑的人的谈话。”这个美国殖民主义的代表是十分不得人心的。华格写道,在这个小村里,有一两所菲律宾人办的“反对派小学”,他们竭力不让孩子们去学“可恨的美国人”的语言。
这个六十年前的故事告诉我们,美国殖民主义者虽然披上了“和平队”的新装,可是使用的还是老手法。美国殖民主义者是有其传统的。

外国语“教师”最感兴趣的是外国的语言
江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