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联今年头三季度工业生产报捷
采煤、石油和天然煤气等工业近年来有巨大发展
新华社讯 塔斯社莫斯科13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中央统计局发表公报说,苏联工业部门的工人由于参加了为迎接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而开展的全民社会主义竞赛,超额完成了今年第三季度生产计划和头九个月的生产计划。
今年头九个月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8%。
公报说,所有的加盟共和国都超额完成了头九个月的总产值计划和许多最重要工业品的生产计划。虽然所有的工业部门都缩短了工作日,但是,劳动生产率比去年同时期增长了4%。如果把缩短工作日这点计算进去,那么按小时计算的劳动生产率就增长了11%。
与去年同时期比较,今年头九个月黑色和有色冶金工业的产值增长了10%,燃料和动力工业——7%,机器制造和金属加工业——16%,化学工业——14%。
在今年头三季中,苏联主要工业产品比去年同时期增长的百分比如下:生铁和钢——9%,钢材——8%,石油——13%,瓦斯——28%,电力——11%,电动机——15%,汽车——7%—8%,拖拉机——11%。各种消费品和食品的生产也增长了。
本报莫斯科17日电 苏联的燃料工业自十月革命以来有着巨大的发展。据统计,最近二十年来,苏联煤炭储藏量增加了三倍多,年产量增加了二倍。在这一时期中,美国的煤产量却减少了15.6%。最近十年中,由于煤矿设备的改进,苏联采煤工人的劳动生产率提高了50%。
同时,苏联的采煤技术有了很大的发展,露天开采的方法得到广泛的应用。
采煤工业的机械化和技术革新是今后采煤工业一个极其重要的任务。在今后几年内,将要使繁重的劳动生产过程进一步实现机械化,并提高煤炭加工和装运工作的机械化,增加工作面的金属支柱,在露天矿中采用自动化和遥控设备和机械化操作。
煤炭工业发展的远景计划是,保证优先发展乌拉尔东部地区的采煤业,使它成为西伯利亚、乌拉尔、哈萨克冶金工业和大型热电站燃料供应的基地。
苏联的石油工业从十月革命特别自七年计划以来,也有了巨大的发展。1960年,苏联石油年产量已达到一亿四千七百九十万吨,而1926年石油年产量只有八十三万吨。最近几年来,苏联石油生产每年增长的速度是一千八百万吨。苏联在世界石油生产中的比重在最近三十多年中,由1926年的5.5%上升到1960年的14.1%。在今后二十年中,苏联的石油产量还要进一步获得发展。到1980年,苏联的石油产量按人口平均计算将要大大超过美国当时所达到的水平。
苏联的石油勘探工作,在战后时期也有着很大的发展。依靠现代新的探矿技术,苏联在北斯塔甫罗波尔、乌兹别克的卡兹利,以及西西伯利亚、东乌克兰、西土库曼、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等地都发现了大量的新油矿。
七年计划期间,苏联采用石油和天然煤气作燃料的比重大大增加了。1950年石油天然煤气在燃料平衡中只占19.7%,1960年增加到38.4%,而到1965年将要增加到51.3%。
苏联的天然煤气工业,在七年计划期间也加速地发展着。1961年苏联天然煤气的生产量可以达到六百三十二亿立方米,而在1913年的生产量只有一千七百万立方米。七年计划期间天然煤气的生产量要比1958年增加四倍,年产量将会达到一千五百亿立方米。
苏联的天然煤气产地非常丰富,几年来,地质工作者发现了二百四十个天然气储藏地,储藏量达两万亿立方米。

苏联又向太平洋发射多级火箭
新华社17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16日讯:塔斯社公报:苏联在今年10月15日又一次把多级运载火箭成功地发射到太平洋中部地区,射程远达一万二千公里以上。
轨道外测量数据和遥测数据表明,火箭的飞行及其所有系统和各级的工作,准确地符合预定计划。
火箭倒数第二级模型高度准确地到达太平洋水面预定地区,下落点紧挨着瞄准点。
按照今年10月14日塔斯社公报,向早先宣布的地区发射运载火箭的工作还将继续进行。

保匈罗秋收秋播工作紧张进行
据新华社非索亚电 秋收季节来到了保加利亚的田野。全国一千一百七十多万狄卡尔
(每狄卡尔合一市亩半)的玉米、向日葵、甜菜、棉花等作物的收获工作正在加紧进行。
据保加利亚农林部作物局提供给新华社记者的材料中预计,今年保加利亚平均每狄卡尔的玉米可望收获约二百公斤,向日葵——一百三十三公斤以上,甜菜——两千公斤以上,棉花——五十一公斤以上,土豆——九百一十五公斤,大米——三百五十三公斤,大麻——四百八十公斤。
秋收作物中,主要是玉米,它共占六百八十七万狄卡尔以上。到9月24日为止,全国已经收获了三百万狄卡尔以上。
为了尽快地收获已经成熟的庄稼和减少损耗,各地中小学校的学生和往年一样,几乎都轮流到农业合作社帮助秋收。此外,除了在工厂和农业合作社进行实习的大学生外,全国到目前为止已约有一万四千名高等学校的学生到农村中帮助进行秋收工作。目前,选种工作已经就绪,某些地方已经开始播种工作。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电 匈牙利全国各地正在加紧进行秋收秋播工作。据此间报刊报道,今年秋季作物收成良好,广大农民正在努力争取收好、种好,为国家增产更多的粮食。
匈牙利今年秋季在农业方面的任务相当繁重:全国要收获三百四十万霍尔特(每霍尔特合八点五五市亩)的土豆、玉米、甜菜和向日葵等;要播种二百四十万霍尔特的面包谷物和八十万霍尔特其它农作物;要深耕四百二十万霍尔特土地和在一百万霍尔特土地上施肥。
现在全国80%以上的拖拉机都进行两班制工作。一些工厂企业的职工也组织了劳动队,在假日和休息时间帮助农民进行秋收秋播工作。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罗马尼亚各地已经展开了秋播工作。到9月底为止,在全国三百五十万公顷的秋播地上,已有三十六万公顷以上完成了秋播。
为了争取明年获得好收成,各地农业劳动者在秋播工作中积极采用了先进的农业技术。他们普遍进行了深翻工作,同时施用了大量的化肥和厩肥。到9月底为止,全国已施厩肥四百三十万吨。国营农场和集体农庄很重视采用优良麦种,今年秋天全国将有二百万公顷土地播种高产的良种小麦,而去年是一百万公顷。今年的秋播工作是在机械化方面有着良好的条件下进行的。

苏建成七十亿电子伏特质子加速器
科学家将利用加速器来解决核子结构等问题
据新华社1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建成了一台能量达七十亿电子伏特的巨型质子加速器。目前这个加速器正在进行调整,现在质子已经被加速到五十八亿电子伏特了。
科学家打算利用这座加速器解决的第一批任务之一,就是弄清楚核子(组成原子核的基本粒子——质子和中子)的结构。现在已经知道,在质子中,正电的分布不是均衡的,质子中心分布较多,越向外缘越少,但结构如何还不清楚。
这台加速器的计算和设计工作是八年前开始的。
它依据的是所谓“强聚焦”原理。这种原理使这台加速器获得了许多优点。比如,能量比它大不了多少的同步稳相加速器,其加速室截面面积为四十厘米乘一点五米,而这台新的加速器的加速室截面面积仅为八厘米乘十一厘米。它的加速室圆环直径也只同同步稳相加速器差不多,只有八十米。整个圆环由一百一十二块磁体组成,一共只使用了三千八百吨金属。

阿尔巴尼亚决定降低工业品零售价格
新华社地拉那16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部长会议15日联合发表一项决议,决定从10月15日起降低工业品零售价格。决议说,由于这次降低物价,劳动人民将从中受益八亿里克(阿币单位)。
这次降低价格的商品共达一百二十八种。
决议指出,自今年2月召开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以来,全阿尔巴尼亚城乡劳动者热情地执行了党代表大会的决议,完成和超额完成了党和国家所规定的生产任务。例如,今年前八个月来的工业生产计划完成了106.4%。原油生产超计划完成3.5%,铁镍——8.9%,铬——5.7%,沥青——10%等。运输业和建筑业分别以104.1%和105%完成了原订计划。
在农业方面,尽管曾遭受到旱灾,但是今年前八个月与去年同期相比,国家收购的农牧产品有所增加。
此外,在文教、卫生等部门中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决议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部长会议根据工人阶级和农民和全体劳动者所取得的成就的基础上、在全体劳动者执行党的第四次代表大会所制定的把节约变成经常性的工作方法和实现党在提高劳动人民群众物质和文化福利方面所表现出的巨大爱国主义的基础上,决定再次降低物价。

我儿童绘画作品受到伦敦观众欢迎
据新华社伦敦电 在这里举行的第二届国际儿童美术展览上展出的中国儿童绘画作品,深受伦敦观众的喜爱。参观了这次展览的人们对中国儿童绘画的色彩、民族风格、题材以及孩子们的观察力和想像力有着深刻的印象。
许多观众都用“好极了!”“很感动人”……这样的话来称赞中国儿童作品。希尔顿说:“中国的画很可爱。”麦克拉温说:“中国的画特别令人喜欢。”一位观众说:“我觉得中国的绘画对儿童们特别合适。”小观众对中国作品也十分赞美。八岁的萨利·希比勒在留言簿上写道:“我最喜欢中国的画。”
中国儿童的美术作品也得到了专家和评判委员们的好评。北京中央美术学院幼儿园黄黑妮(五岁)画的“黑猫”获得一等奖,北京米市大街小学黄黑蛮(七岁)画的“下雪多好啊!”和北京二十五中李小可(十五岁)画的“北京的北海”获得二等奖。
本届国际儿童美术展览是由英国《工人日报》主办的,共有三十五个国家的四百多幅儿童绘画作品参加展出。我国儿童有十八幅作品参加展出。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苏联要美国交出一战争罪犯
苏联政府给美国政府发出了一份照会,要它采取措施,把一名血债累累的战犯卡尔·林纳斯送交苏联政权机关,以便把他提交法庭审理。
照会说,战犯林纳斯1941年7月至8月曾在达杜集中营当过军官,后来他当了达杜集中营的头子,直到1942年5月。他参加了大批屠杀苏联无辜公民的活动。
苏阿签订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苏联政府和阿富汗王国政府16日在莫斯科签订了一项经济和技术合作协定。保蒙签订贸易和支付议定书
保加利亚和蒙古人民共和国16日在索非亚签订了1962年贸易和支付议定书。
加纳和捷签订贸易协定
加纳和捷克斯洛伐克两国16日在布拉格签订了五年贸易协定、五年支付协定和经济合作协定。

波兰工业展览会工程师和技术工人
在京举行农业机械实地操作表演
新华社17日讯 今天,波兰工业展览会的工程师和技术工人们,在北京四季青人民公社车道沟生产大队,向一百多名中国的农业机械研究、制造和使用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了第四次农业机械实地操作表演。
这是展览会期间预定四次农业机械实地操作表演的最后一次。
参加表演的是这次展览会上的十六种农业机械,其中四种是功率分别为八、二十五、四十和四十五马力的拖拉机,十二种是可以进行各种耕作的机引悬挂式或牵引式的犁、耙和中耕机等。
在四次实地表演中,参观者饶有兴趣地观看了每一种机械的操作过程和特点,详细观察了这些机器的结构。他们对波兰农业机械方面的技术成就表示赞扬。
在举行农业机械实地操作表演的同时,展览会还邀请波兰机械设计师达·米列尔,向首都各农业机械研究机构、制造等部门的工作人员作了专题报告。

我科学院代表团赴英国访问
新华社17日讯 由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竺可桢率领的中国科学院代表团,应英国皇家学会邀请,今天早晨乘飞机离开北京赴英国访问。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吴有训、秘书长杜润生等到机场送行。

阿教育代表团团长回到地拉那
新华社地拉那17日电 阿尔巴尼亚教育代表团团长、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教育和文化部长马·穆夫蒂乌在访问中国后,于16日下午乘飞机回到地拉那。

匈汉学家发表纪念鲁迅文章
匈牙利“人民自由报”十五日刊登了匈牙利著名汉学家加拉·安德列在为纪念鲁迅诞生八十周年而写的长篇文章。
文章中说,鲁迅是中国文化革命的杰出人物,是中国现代文学的先锋。二十五年来,鲁迅的名字久已远闻国外。
文章叙述了鲁迅所处的时代背景,他的生平和创作以及他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文章指出,鲁迅在他的作品中深刻地揭示了当时中国社会的复杂矛盾。
文章最后说,十几年来,鲁迅的许多作品已经译成了匈牙利文出版,有些作品还正在准备翻译。

中国女画家作品在芬兰展出
“中国女画家作品展览”从十月六日到十月十五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展出。这个展览会是由芬中协会举办的。
芬兰“人民新闻”报十三日发表了一篇文章,介绍了这个展览会。文章中说,这是一个脍炙人口的、完美无暇的和十分清新的展览会。这个展览会表明,中国正在沿着一条不断发展的道路发扬她的艺术。文章说,在旧中国简直不可能设想任何有艺术天才的妇女得到发挥她的天才的机会。中国女画家的画承继了中国绘画的传统,时代和她们自己的性格,给她们的画添上了新的特色。

柬埔寨出版“雪花飘飘”译本
柬埔寨作家李田顿最近从法文版本转译了中国作家杨朔的作品“雪花飘飘”。这是介绍到柬埔寨的第一部中国现代作品。
李田顿在翻译这本书时对新闻记者说:柬埔寨读者对中国古典文学著作如“三国演义”等比较熟悉,但是对中国现代文学却是陌生的。他希望通过这个译本,柬埔寨读者可以了解现代的中国文学,从而促进柬埔寨和中国的文学交流。
据金边的报纸报道,中国作家的这部作品受到了柬埔寨读者的热烈欢迎,仅仅在几天之中,这本书就销售了一千多册。

中阿妇女永远在一起
杨蕴玉在阿尔巴尼亚妇联代表大会上致祝词
据新华社地拉那16日电 阿尔巴尼亚妇女联合会第五次代表大会16日继续举行。
在16日上午会议上,中国妇女代表团团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书记处书记杨蕴玉向大会致了祝词。
她说,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和妇女在以久经考验的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正确领导下,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旗帜,用“一手拿镐,一手拿枪”的战斗精神,完成了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十六年来,由于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劳动,阿尔巴尼亚的经济和文化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你们的国家已经从过去落后的农业国变成了拥有现代工业和合作化农业的农业—工业国,现在正以豪迈的步伐向着具有现代化水平的工业—农业国的道路迈进。我们中国人民和妇女对阿尔巴尼亚人民和妇女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由衷的欢欣和莫大的鼓舞。
她赞扬了阿尔巴尼亚的姊妹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起的显著的作用。她指出阿尔巴尼亚妇女已经成为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并且充分显示了阿尔巴尼亚妇女管理国家事务的才能。
她说,今天阿尔巴尼亚姊妹们正生气勃勃、热情洋溢、信心百倍地为实现第三个五年计划而付出全部的智慧和力量。对于我们中国妇女来说,英勇的阿尔巴尼亚姊妹的勤劳朴素的作风,顽强不屈的战斗精神,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中国妇女能够有阿尔巴尼亚这样亲密的姊妹和战友,感到无比的光荣和自豪。
她说:“阿尔巴尼亚的兄弟姊妹是在资本主义国家包围的困难条件下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你们英勇地捍卫着社会主义阵营西南方前哨的安全。你们紧密地团结在以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周围,为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南斯拉夫现代修正主义、保卫世界和平和建设社会主义进行着顽强的斗争。我们衷心地敬佩你们的革命英雄气概,并且向你们保证,不管遇到狂风还是骇浪,我们都是永远和你们在一起。”她说,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在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的指引下,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现在我们妇女正和全国人民一起,高举三面红旗,努力克服连续三年严重的自然灾害给我国带来的暂时困难,信心百倍地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科学文化的伟大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
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美帝国主义一贯采取敌视中国人民的政策,长期霸占我国领土台湾,阴谋制造“两个中国”,并一再阻挠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在中国人民和妇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坚决斗争中,得到阿尔巴尼亚人民和妇女的积极支持,在此,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杨蕴玉最后说:“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牢不可破的,是任何力量也不能加以摧毁的。共同的奋斗目标把我们紧紧地连接在一起。我们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事业中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相互支持、相互鼓舞。我们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反对以南斯拉夫铁托集团为代表的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紧密团结,并肩前进。让我们不断加强中阿两国人民和妇女的团结,不断加强我们同伟大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和妇女的团结,不断加强我们同世界各国人民和妇女的团结,支援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为争取世界和平、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为争取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和平共处,实现普遍裁军,为全世界妇女的解放和儿童的幸福而斗争吧!”她的祝词受到了全体代表们的热烈欢迎,一再为经久不息的掌声所打断。在杨蕴玉致词时,代表们数次起立,欢呼“人民中国”和“霍查—毛泽东”。
杨蕴玉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联向大会赠送了礼品。当绣着“祝中阿两国妇女牢不可破的战斗的友谊和团结万岁”几个大字的一面锦旗展现在全体代表面前时,全场再次起立,热情地欢呼“人民中国”、“霍查—毛泽东”和“中阿友谊万岁”。大会主席伏果里并代表全体代表感谢中国妇女的礼品。她说,“这面锦旗象征着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我们将像保护眼睛一样来保护这种友谊。没有任何力量能破坏这种友谊。”

专栏:苏联通讯

访布拉茨克水电站
本报记者 李楠
1954年深冬,东西伯利亚安加拉河地区飘着大雪,气温降低到零下四十度。一队水电站建设者冒着风雪严寒来到布拉茨克。过了几天,他们乘着一小队汽车向着巴东地区进发。道路是没有的,四周都是复盖着皑皑白雪的原始森林。车队走了一整天,在原始森林中只走了三十五公里,还没有达到建设者们的目的地。
“我们必须寻找另外的通道。”电站建设主任向着大家这样说。建设者们寻思着出路,望着披上了坚冰的安加拉河。
“看来我们仍然得仰仗安加拉河,在河上开辟前进的道路。”负责运输的同志们提出了这样的建议。这个意见立即被采纳了。人们立刻在冰河上展开了顽强的战斗。一个月之后,一条“冰上大路”终于把铁路支线和巴东地区联结起来。
车辆把成千吨的物资、大批的机器沿着“冰上大路”运到了巴东。建设者陆续地来到,爆炸声惊醒了沉睡的密林,人们在河岸上搭起了绿色的帐篷城,架起了电线,建起了临时发电站,在八百米宽的著名的巴东峡道上向安加拉河开始了初次的战斗。
建设世界闻名的布拉茨克水电站就是这样开始的。第一批建设者就是这样来到巴东地区的。“我们投入对严寒和风暴的战斗,为了使电力的光芒辉耀着千年沉睡的原始森林。”——这是建设者们自己编写的歌曲中的词句。建设者们把自己开始驯服安加拉河的情景和心愿写进了这首流传到苏联各地的《我们建设工地之歌》里。
雄伟的工地景象
现在,当我来到布拉茨克的时候,正是水电站第一部发电机组快要发电的前夕。从机场出来,当地同志把我们首先带到第一批建设者们出发的地点。我们站在已经全部迁移了的旧布拉茨克地区,这里不久就将没入人造海底。平坦开阔的人造海上,夕阳闪着光辉,阵阵野雁飞翔,一艘白色的客轮溯江而上。当地的同志给我们指点旧地,纵谈往事,不禁兴奋地说:从第一批建设者几十个人来到这里,到现在已整整七年了。
我们沿着新建的永久性公路向巴东前进。四十公里的途程中,沿途充满着建设和劳动的气息。在一座横过公路的拱形牌楼上写着“全苏共青团员突击工地”的字样。载重汽车来往不绝,或者满载着物资,或者载着上下班的工人。我们看到掩映在树林里的新布拉茨克的建筑,看到正在兴建中的木材综合利用联合企业工地。各种建筑材料工厂、机械工厂、油库、车库,比比皆是。高压输电线和铁路运输线横过公路。四周无边无际的原始森林染成了一片金黄的颜色,使得夕阳斜照的景色更加美丽动人。一位当地同志一再告诉我们,不仅是电站本身,而且在方圆几百公里的地区都是建设工地。
不久,水电站的雄伟身姿展现在我们的眼前。混凝土大坝挡住了奔腾的河水,使得著名的巴东险滩已完全消逝。机器的吼声压住了在泄洪孔中流逝的河水的咆哮。工地上一片灯火辉煌,电钳的火花在夜空辉耀。紧张的战斗正在电站大楼和大坝的泄洪孔附近展开。建设工作正在不分日夜地进行。一万五千多名经过了长期锻炼的建设者,正在一个意志下生活着和战斗着:要使这座发电能力两倍于斯大林格勒水电站或古比雪夫水电站的布拉茨克水电站,为迎接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和十月革命四十四周年提前送电。
光荣属于建设者
第二天一清早,在弥天大雾中我们来到了工地。在电站大楼工地遇到了工地主任卡岗。他告诉我们说,他领导的综合工作队正在展开竞赛,争取优胜,以便在提前发电的庆祝大会上去升起旗帜。这是苏联水电站建设者们的传统的光荣权利。卡岗从1955年学校毕业后,就来到布拉茨克,经历了整个建设工程的艰苦,他已从一个普通的学生成长为一个大工地的领导人了。
共青团员卡兹米尔楚克领导的工作队,是工地上第一个获得共产主义劳动队称号的著名的工作队。我们在他正在紧张忙碌灌浇混凝土的时候找到了他。这位精强力壮的青年,1957年从军队复员后来到工地。他的工作队现在昼夜工作,每天都以140%到150%完成定额。
“把一切潜力都调动起来!”这是卡兹米尔楚克工作队的行动口号,也是全建筑工地的行动口号。现在工地上已有一万一千人参加共产主义劳动队的竞赛。三十个工作队和集体已获得了这个光荣的称号。
卡兹米尔楚克工作队的每个人都既是电钳工,又是钻探手,既是混凝土工人,又是起重司机,都有两种以上的专长。卡兹米尔楚克对我们说,这是工作质量和进度迅速提高的原因。他说,我们这一代建设者生活和工作很忙碌,但是我们懂得怎样赢得时间。几乎全体人员都是一边工作,一边学习,有的在中等专科夜校毕业之后,已经在高等专门夜校学习了。
对于水轮机组安装工人来说,当前是最紧张最重要的时刻。在第一部机组附近,负责安装工作的总工程师和我们谈到了安装工作的进展情况。他领导的安装工人现在有的一直工作一整昼夜。
第一部水轮机组8月初开始安装,10月上旬就能安装完毕,要比平常的安装速度提高一倍。第二部、第三部机组的安装工作也同时在进行。建设者们准备在今年年底将四部机组投入生产。
正在第一部水轮机组旁边值班工作的安装工人乌拉季米尔·马缅道夫给我们讲解了复杂的水轮机组的安装情况。这里每部机组发电能力二十二万多瓩。机组的大小和斯大林格勒水电站的一样,但发电能力要大一倍。马缅道夫从1946年起,就一直在水电站工作,足迹遍苏联南北。布拉茨克是他工作的第十一座水电站了。他说,水电站建设者的劳动是复杂的艰苦的,常常在人迹不到的荒原旷野开始工作。但水电站建设者们的光荣和欢欣也正在这里。
七年劳动的成果
布拉茨克水电站是苏联人民加速发展东部地区的成果。在电站大楼中,在这里成长起来的精通动力建设业务的青年工程师布留汗诺夫给我们概括介绍了电站的全貌。他说,布拉茨克水电站很和中国的三门峡电站相似,解决的问题大体差不多。布拉茨克水电站将共安装二十部水轮机组,总发电能力是四百五十万瓩,全年发电二百二十亿度。电站的堤坝共长二公里半,高一百二十五米,水库蓄水一千八百亿立方。建设者们利用了这里的坚硬河床和巴东峡谷的地形,使电站投资少,收效快。斯大林格勒水电站和古比雪夫水电站共敷设了一千二百多万立方混凝土,发电能力相当于这两个电站加起来的布拉茨克水电站才用了四百七十万立方混凝土,布拉茨克水电站的资金比古比雪夫一个水电站的投资要少25%。这里的电力将是苏联的最低廉的电力。
在全国的支援下,布拉茨克水电站的建设速度是相当迅速的。七年前这里是一片莽林,现在到处都是繁荣的生活和劳动的景象。七年来来自各地的建设者除了建成雄伟的水电站外,还修建了四十万平方米的住宅,三百多公里的公路,一百七十多公里的铁路,一千二百多公里的高压线。在山岗和丛林中间,出现了四十多个居民点,其中有些已是初具规模的城市。
“我们要建成布拉茨克大工业区。”我们在布拉茨克遇到的许多人都这样地说。正在兴建中的木材联合企业将是世界上最大的木材综合利用工厂。一座巨大选矿联合工厂也正在动工。布拉茨克水电站的建设职工也正在准备向下一个梯级出发。机械工厂、钢筋混凝土工厂、建筑材料工厂、造纸工厂都或者在兴建,或者在扩建。
“美好的前景!”当看到一座座正在修建的大楼,一座座正在冒烟的工厂,我们和年青的工程师布留汗诺夫都禁不住赞叹起来。我们看到这里每个人的脸上都有着一种胜利和欢乐的气色,整个工地也都充满着一种迎接节日忙碌的气氛。英雄的建设者们,已经克服了无数困难。无论是难于通行的森林和厚厚的积雪,西伯利亚的冬日的严寒和夏季的酷热,都无法减低工程的进展速度。一座全世界最大的水电站就要建成。一个东西伯利亚的大工业区将要出现。建设者的意志终于要迫使大自然屈服!

图为苏联新的大克里姆林宫剧院外景。这个剧院的大厅高二十多米,纵长五十米,具有最现代化的技术设备,能容纳六千人。它可以供举行各种会议,还可以演出戏剧、举行音乐会和放映电影。参加会议的人可以听到二十九种语言的同声传译。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就在这里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