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关于西藏工作的报告
一九六一年十月十七日在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五次会议上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理主任委员 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委员长、各位委员:
这次我和阿沛·阿旺晋美、帕巴拉·卓列朗杰、詹东·计晋美来到祖国首都北京,和首都人民一起欢度了建国十二周年的伟大节日。十二年来,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各族人民敬爱的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伟大祖国的面貌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特别是从1958年起,我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指引下,实现了国民经济的大跃进,实现了农村的人民公社化,取得了辉煌的成就。现在我国各族人民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继续高举三面红旗,团结一致,努力奋斗,正在胜利地克服着连续三年来自然灾害所带来的暂时困难,争取新的胜利,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继续迈进。
现在,我代表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将西藏地区近一年来的主要工作情况,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做个简要的报告,并请指正。
西藏地区的形势,和全国一样,是一个大好的形势。在农业生产方面,西藏在基本上完成了民主改革的基础上,广大农民成了土地的主人,生产热情十分高涨。现在,农村已有90%以上的农户,根据自愿互利的原则,组织了互助组。今年在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在西藏地区“稳定发展”的方针和中共西藏工委有关的具体政策的同时,各地对互助组进行了整顿。经过整顿,更好地贯彻了自愿原则和互利政策,群众更加满意,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更加高涨。加之政府贷种、贷粮进行扶持,农村出现了一片大好景象。党和政府领导农民群众,因地制宜地贯彻执行了农业生产“八字宪法”。目前群众开垦荒地、兴修水利的越来越多了。今年全区的播种面积,比去年增加了7%。例如白朗县在去冬今春整修渠、塘、坝等工程一千一百九十八处,新修三百五十八处,扩大灌溉面积一万七千七百六十九克(每克约为一市亩),占全县耕地面积的21%。与此同时,各地对农具也进行了一些革新工作。1961年从内地运去农具约十万余件。拉萨、昌都、日喀则等地的农具厂,还制造和修配了各种农具二十一万余件,此外,还组织了当地的铁匠、木匠,制造了不少的小农具。现在有些地区的农民已经用上了新式步犁,也有些过去用木犁铧的地方改用铁犁铧了。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帕里等拔海四千三百米左右的高寒地区,试种青稞已经成功,产量一般达到种子的四、五倍,高的达到十来倍;在拉萨、昌都、山南、江孜等地区,试种冬小麦、冬青稞,也已经获得了成功,产量一般为种子的七、八倍,高的达到十五倍。各地农民在耕作技术和田间管理上,比以往也有了提高和改进。今年土地的施肥量,一般的也比往年有增多。由于上述各项工作和具体措施,今年有些地区虽然遭受了一些自然灾害,但是基本上是一个丰收年。这是从1959年实行民主改革以来,经过连续两年的丰收,又取得的第三个丰收年。目前,西藏的青稞已经黄熟,到处是一片欢庆丰收的大好景象。
在牧业生产方面,随着牧工、牧主两利政策的贯彻执行,牧主对牧工的封建奴役关系,已经废除了。这就提高了牧工的政治觉悟和放牧的积极性,也保护了牧主的合法利益,并吸收牧主参加了爱国生产保畜委员会,因而牧主经营牧业的积极性也有所提高。党和政府在牧区还因地制宜地贯彻执行了牧业增产的八项措施,适时开展了抓膘、配种、贮草、修棚搭圈、防兽除害、防治疾病等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使牲畜成活率提高,死亡率下降,牲畜头数有了增加。
在工业和交通运输业方面,也有了相应的发展。对企业的经营管理,也有了改善和提高。
随着农、牧业生产的发展,人民的生活有了初步的改善,购买力提高,对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需要日益增长。现在,农村购买牲畜、农具的人多了,修建房屋的人多了,盐、茶、布匹等日用品的消费量也增加了。如山南专区的隆子县,据8月上旬统计,今年新造房屋五百二十二间,修理房屋一千二百余间;新制和修理农具二千四百余件。该县的觉拉、三安曲林、新巴三个区,共买进耕牛一百九十头,毛驴六十一头,马三十九匹,奶牛二十三头,羊二十二只。我同阿沛副主任委员在乃东县视察工作时,询问了一个老农民家庭的生活情况,他对我们说:“民主改革前,我家吃不饱,穿不暖,生活极其贫困。民主改革以后,生活得到了显著的改善,今年还买了一头耕牛,现在已经结束了缺吃少穿的贫困生活,可惜我已经是六十二岁的人了,如果我现在是三十多岁,那该多好呢!”像这样的例子是非常多的,仅从这个例子可以看出,西藏人民今天生活多么愉快幸福,他们兴家立业的愿望和对于光辉幸福的未来生活的向往是多么强烈。为了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需要,促进生产发展,我们根据中央指示的精神和西藏工委有关的具体政策,采取措施,用物资交流大会的形式,鼓励群众开展城乡之间、农牧之间,以盐、粮为中心的自由交换,加强了对商业贸易工作的领导,在县以上城市建立了国营商业机构,并且积极稳步地扶持供销合作社的发展,基本上作到了区区都有供销合作社。在贯彻了这些政策的基础上,群众习惯性的物资交流大有开展,仅江孜专区不足一万人口的打隆县,今年8月10日到16日举行的物资交流大会上,群众自由交换的成交额即达十七万元,当地农牧产品和手工业产品,占成交总额的80%以上。现在,全区的城乡经济日益活跃,市场出现了一片繁荣的景象。
在民主改革以后,广大农、牧民随着政治、经济上的翻身,迫切要求读书、识字和学习科学知识,在文化上也来个翻身。在这种情况下,西藏的文化教育事业也发展很快。过去西藏没有一所正规的学校,现在除政府有重点地设立的学校以外,群众自己还办了大量的民校和夜校。据不完全的统计,目前全区已有中学和师范五所,共有学生六百七十八名;公立小学四十所,民办小学一千八百九十六所,共有学生五万八千二百九十九名。这些学校,不仅是人民群众学习文化的场所,而且也是宣传党的政策,提高群众政治觉悟的场所。在文化艺术事业方面,除专业文艺团体以外,有些地方的群众还组织了业余歌舞剧团。电影放映目前已增加至九十九个单位,全区每县都有一个放映队,一年半来共放映一万七千四百九十四场,观众达一千余万人次,对活跃群众的文化生活起了重要的作用。在医疗卫生事业方面,近一年来也有新的发展。现在已有医疗机构一百五十七所,其中新建机构一百一十七所。现有医务人员一千三百七十九名。各专区都建立了人民医院,绝大部分县建立了卫生院。同时,各医疗单位还培养了藏族卫生人员五百六十名,培养了不脱产的保健员、卫生员六百四十三名。各地卫生机构,经常到农村、牧区、厂矿进行巡回医疗,有力地配合了各项工作的胜利进行,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在医疗工作中,各地还注意了西医和藏医的合作,在工作中给予藏医多方面的帮助,并且培养了大批的藏医,改进了医疗设备,在对藏族人民的疾病医疗上起了重要的作用。
人民民主建政工作是今年的一项重要任务。为了进一步健全各级人民民主政权,加强人民民主专政,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决定,在今年上半年进行了普选的试点工作,并且准备在条件成熟的地区,逐渐分批分期地进行民主选举,建立乡、县两级由普选产生的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委员会,为将来召开全区人民代表大会,正式建立西藏自治区,积极创造条件。据此,筹委会和各专区,今年下半年派出了十五个基层普选试点工作组,到各地进行普选试点工作。目前已有四个组胜利完成了普选试点工作。试点经验证明,经过民主普选,建立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委员会,是彻底完成民主改革和巩固人民民主专政的一个重大步骤。
在政权建设方面,还有一项工作,就是经过国务院批准已经结束了原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原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在过去十年中,协助党和人民政府做了许多工作。现在,民主改革已经基本完成,各级人民政权已相继普遍建立,原堪厅的官员都已经参加了各级人民政府和政协等方面的工作,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已经完成了它的历史任务。因此,在原堪厅委员会提出结束的申请之后,经筹委会转呈国务院批准,已于今年9月正式宣布结束,并向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办理了呈交印信的手续。
为了进一步健全和充实各级政权机构,适应各项生产建设事业迅速发展的需要,大量地培养干部,是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中共西藏工委和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对培养干部,特别是培养当地藏族干部的工作,一向是很重视的。早在西藏进行民主改革以前,就选送了大批青年到中央和各地民族学院、西藏公学和其他专业学校进行培养。在民主改革中,又涌现出大批的成份好、立场坚定的积极分子。党和政府对这批积极分子,采取各种方式,大力培养、放手使用,从中选拔了一批基层干部,在去冬今春,先后举办了各种训练班,对基层干部分期分批地轮流进行了训练。由于党的大力培养和关怀,西藏新生的革命干部正在迅速地成长起来,现在,县以下的干部,绝大多数都是当地新生的藏族干部。据拉萨地区的统计,在正副县长和正副区长一百零六名中,即有藏族干部九十名,占85%。为了做好西藏的各项工作,除了积极地培养当地藏族干部外,还需要相当数量的汉族干部和其他各兄弟民族干部进行帮助。在西藏工作的汉族干部和其他兄弟民族干部,绝大多数都是忠心耿耿地为西藏人民服务,与西藏人民建立了亲密的联系,在西藏人民的解放事业中作出了重要的贡献。现在,他们为了建设新西藏,建设祖国的边疆,仍在继续作出重要的贡献。藏族干部和中央派到西藏去的各族干部,都是西藏人民的宝贵财产,是我们建设民主和社会主义新西藏的重要力量。在各项工作中,藏族干部和汉族干部互相学习语言文字,互相帮助提高政治思想和政策水平。在今年的整风运动中,领导上帮助各族干部总结了过去工作中的经验,进一步发扬了深入实际、调查研究、遇事同群众商量等优良作风,从而把干部的政治觉悟和工作能力大大提高一步,这是我们从胜利继续走向新的胜利的一项重要保证。
西藏的上层人士,在党和政府的团结教育帮助下,在政治认识上也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党和政府在民主改革中,对没有参加叛乱的领主实行了赎买政策,目前全区的赎买手续已经办理完毕。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已经发给他们正式的赎买金支付凭证,并且支付了第一年的赎买金。党和政府还根据具体情况,在政治上和生活上,对爱国进步的上层人士进行了适当的安排。很多人参加了各级政府、政协和各人民团体的工作,不少人还担任了领导职务。对上层人士的生活,各地区都作了适当照顾。党和政府还经常组织上层人士,学习时事和各项政策,提高他们的政治认识。通过赎买、安排和组织学习,进一步团结和教育了西藏爱国进步的上层人士,提高了他们的爱国主义思想。西藏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进一步得到巩固和扩大,民族团结进一步得到加强。
在宗教方面,由于贯彻执行了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广大人民群众都享受到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经过民主改革,广大僧尼受到了政治教育,提高了政治觉悟。在寺庙内实行了民主管理,使广大僧尼的政治权利和宗教信仰自由都得到了切实的保障。在民主管理委员会的领导下,广大僧尼的宗教活动、政治学习和生产生活,都得到了妥善的安排。为了培养爱国进步、在经典上造诣较深的宗教知识分子,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常务委员会还通过决议,专门组织一批有学问的喇嘛,对佛经进行深入的研究。这项工作现在正在筹备进行中。
一年来西藏的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是巨大的。这些成绩的取得,首先是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正确指示,和西藏工委正确领导的结果。在伟大的民主改革运动基本完成以后,党中央适时地给我们提出了“稳定发展”的方针,中共西藏工委根据中央的指示,分别制定了一系列的具体政策,使我们的各项工作,都有所遵循。因为我们坚决地贯彻执行了中央的指示和西藏工委规定的各项具体政策,所以才取得了上述的巨大成绩。这使我们又一次深刻地体会到,千条万条,党的领导第一条。只要坚决听党的话,按照党的政策办事,就会取得成功和胜利。第二,是各兄弟民族人民大力支援的结果。虽然我们的国家连续三年遭受了自然灾害,出现了暂时的困难,但是中央和全国各兄弟民族人民,仍然给了我们巨大的支援。我们要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和各兄弟民族人民永远亲密地团结在一起,建设我们各民族人民的大家庭——伟大的祖国。第三,是驻藏人民解放军、广大干部和群众团结一致,积极努力的结果。他们在党的教导下,为保卫祖国,为建设一个繁荣幸福的新西藏,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如果没有驻藏人民解放军和广大干部、人民群众的艰苦努力,要想取得上述的成绩也是不可能的。
一年来西藏地区的面貌,继续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西藏人民不仅是坚定不移地走上了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光明大道,并且开始肩负起和祖国各族人民共同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的神圣任务。当然,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还有许许多多的困难,但是,只要我们认真执行党的政策,继续不断地向各兄弟民族人民学习,高举三面红旗,坚持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紧紧依靠广大的人民群众,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我们的工作就会是一个胜利接着又是一个胜利。
但是,帝国主义和外国反动派,对我们的胜利是始终不甘心的。在这一届联合国大会上,美帝国主义为了继续阻挠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以便制造“两个中国”,长期霸占我国的领土台湾,正在积极进行着一个新的反华阴谋。它不顾苏联等许多国家和世界公正舆论的指责和反对,妄图把中国代表权问题说成是需要三分之二多数通过的所谓“重要问题”,来阻挠我国在联合国合法权利的恢复。与此同时,美帝国主义又指使它的仆从,在联合国提出所谓“西藏问题”,操纵联合国表决机器,把这一“问题”列入议程。值得注意的是,有消息说逃亡印度的西藏叛匪嘉乐登珠和印度法律学家普肖坦·特里孔达斯,在印度政府以外汇等方式为他们的“旅行”提供便利的情况下,还准备前往纽约,“以便在联合国大会讨论西藏问题的时候在场”。
众所周知,西藏是中国的领土。我们在西藏平息叛乱,进行民主改革,完全是我国的内政,联合国或其他任何国际组织、国际会议,根本无权过问。不论用什么借口来讨论所谓“西藏问题”,都是对我国内政的粗暴干涉,对我国人民的恶意诽谤,都是不能容许的。我们西藏人民,对于美帝国主义操纵联合国,进行这种阴谋活动,表示极大的愤慨和坚决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它的仆从们,大肆污蔑我们采取了什么“压制措施”,侵犯了什么“基本人权和自由”。但是美帝国主义究竟有什么权利和资格谈论这些呢?究竟谁对西藏人民采取过压制措施,谁侵犯过西藏人民的基本人权和自由呢?难道不是对西藏进行侵略压迫的帝国主义吗?不是和帝国主义、外国反动派串通勾结的西藏反动统治吗?除此以外,难道还有别的吗?西藏解放以后,我们平息了在帝国主义和外国反动派支持下的反革命叛乱,取得了民主改革的伟大胜利,使西藏发生了翻天复地的伟大变化,帝国主义势力被赶走了,封建农奴制度被摧毁了,世世代代被压迫被奴役的百万农奴站起来了,成了西藏的主人,第一次劳动在自己的土地上,享受到全部的劳动果实,享受到充分的民主权利和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这是铁一般的事实。帝国主义对我们的任何诬蔑中伤,都是徒劳的。在当前的世界上,基本人权遭受摧残的究竟是什么地方呢?肯定地说,绝不是中国的西藏,而正是在帝国主义国家和在遭受着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统治、奴役和侵略的国家。摧残基本人权的不是别人,正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及其帮凶。全世界都知道,在美国,黑人正天天遭受歧视和迫害。美国到处实行着民族压迫、种族歧视,摧残殖民地、半殖民地广大人民的人权。这也是铁一般的事实。对此,全世界人民都应该给予严正的谴责。
我们深信,一切尊重联合国宪章,主持正义的联合国会员国,都会站在中国人民方面,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反华阴谋。美帝国主义的这个阴谋活动,除了在全世界面前,再一次暴露它极端仇视中国人民的顽固立场,更加激起中国人民的仇恨以外,是什么也不会得到的。现在,西藏人民正在坚定不移地沿着民主和社会主义的道路前进,西藏人民的意志,是任何帝国主义和外国反动派阻挡不了的。

科学技术人员为农业生产出力
云南各级气象台站提高预报质量服务“三秋”工作
山东省邹县充分发挥兽医作用促使畜牧业不断发展
本报昆明17日电 云南省各级气象台、站,千方百计提高天气预报质量,为当前“三秋”生产服务。
为了提高气象预报工作质量,德宏、红河、临沧等专区、自治州和许多县的气象台、站,都先后派人深入农村,进行实际调查。临沧专署气象中心站,从7月中旬开始曾组成两个调查组,分别对全区六个县的坝区、山区、半山区、高寒山区的农事节令作了调查。他们一边进行调查,一边还帮助县、公社开展农业气象情报和预报工作,为当地生产服务。武定县气象站的工作人员,通过访问老农,对武定地区历年来一般大田、山田稻谷的生长期情况和今年稻谷生产情况,进行了调查。并结合对历年气象资料的分析,作出了收获时期的天气预报。
各级气象台、站,在为“三秋”生产服务中,进一步加强了长、中、短期的天气预报工作。目前,大部分气象台、站都编制了9、10两月的长期天气预报。同时,各地还加强了短、中期的天气预报,不断以中期天气预报,补充订正长期天气预报;以短期天气预报,补充订正中期天气预报。在服务方法上,各地气象台、站也作了不少改进。景东县等站除加强农业气象旬报、节令报外,还编制了“三秋”时期气象条件的服务专集。大理白族自治州气象中心站,为了帮助各地在雨季结束前争取水库蓄满用水,还着重对9至10月各个县的分旬雨量作了预报。东川市气象台,决定组织流动气象台,到农业重点地区进行“三秋”天气预报。
最近,云南省气象局召开了各专区、自治州气象中心站站长座谈会,进一步讨论和安排了“三秋”时期的气象服务工作。会议特别强调加强服务工作的责任制度,预报必须及时准确地传递,预报后发现新的变化,必须随时补充订正。会议要求气象工作人员,必须充分考虑云南地形、气候和农业生产上的差异,把“三秋”气象服务工作做得扎扎实实。
本报济南17日电 山东邹县各人民公社重视发挥老兽医的作用,并积极培养新兽医。
这个县一直重视发挥老兽医的作用。公社化后,各公社在建立兽医站时,就吸收经验丰富老兽医人员参加工作,同时采用中西结合、新老结合的办法,给家畜防病治病。对生产大队联合建立的兽医分站和民间分散的老兽医,公社除经常注意对他们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外,并在工作和药品供应等方面给予帮助,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
为适应畜牧业发展的需要,各公社选择了一批政治觉悟高、具有高小文化程度的知识青年,采取短期训练、以老带新等办法,对他们积极进行培养。近几年来,仅县兽医部门就为各公社培训了三百多名年青兽医。各公社和各生产大队联合兽医站培养的数十名青年兽医,有不少已经赶上或超过老兽医的医疗水平,一般都能独立出诊。
这个县采取上述措施后,在家畜中流行的几种主要病症,有的已经完全消灭,有的基本消灭,促使畜牧业不断发展。

查明过去流行范围 摸索一套防治方法
内蒙古克山病基本被控制
去冬今春发病季节全区只发现十八个患者
过去流行最严重的地区至今没有发现病人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17日电
过去严重危害内蒙古部分地区人民健康的克山病,现在基本上已被控制。
克山病是一种有严格地区性的地方病,过去在我国黑龙江、吉林、河北、陕西、甘肃、辽宁和内蒙古都曾发现过。发病主要在冬春两季。急性的患者,感觉心里难受,四肢发冷,头脑发昏,在数小时内就会死亡;临床症状是心脏扩大、心律不齐、皮肤青紫。痨型克山病(非急性)患者发病时还有下肢浮肿的症状。这种病的病因,专家们还没有得出完全一致的结论。
经过几年来的努力,内蒙古医务工作者已经查明了克山病过去的流行范围,并且摸索出了一套防治方法。去冬今春发病季节,全区只发现十八个患者,比前一年同期降低了97.8%;病死率降低了97.6%。过去流行最严重的地区,至今未发现病人。
解放前,内蒙古东部山区的人民长期以来遭受着这一可怕疾病的折磨。在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县)和阿荣旗,居民大批大批地死亡,特别是妇女最容易感染这种病。人们纷纷离乡背井,四处逃亡。
解放后,人民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防治克山病。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由第一书记乌兰夫亲自领导防治工作;各盟、市和旗县都组织专门机构开展这一工作。在病区成立了专门研究这种病的机构;内蒙古的两个医学院也把防治与调查克山病作为它们的中心工作。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每年都派出三百多人前往各地进行防治和调查研究。医疗卫生部门培训了大量的专业和业余防治干部。在病区建立了防治网,共有近千名职业的医务人员和大批受过基本知识训练的农村干部从事这项工作。他们采取了中医、蒙医、西医的综合医疗方法,疗效达到80%。特别是蒙医,医治了八百多名过去认为必死的痨型克山病人,80%以上得到良好效果。目前在病区又建立了防治网,每屯均设有一到三名防治员。他们备有急救包,内装必需的药品和器械。各村屯配备有供通讯联络或护送病人用的牛马。防治员每天在自己负责区域内走一遍,看是否有病情发生。此外,还采取了综合的措施来防止克山病的诱因,包括防寒、防烟熏、改善饮食卫生和环境卫生等等。

匈国民议会代表团结束在越南访问
前往朝鲜途中到达北京
新华社17日讯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副主席瓦什·伊斯特万妮率领的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代表团,结束了在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友好访问,在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途中,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北京。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史良、陈其瑗,副秘书长连贯,中匈友好协会会长屈武等到机场欢迎。
匈牙利驻中国大使馆参赞西格蒂,越南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吴茂,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太虎等也到机场欢迎。
匈牙利驻中国大使马尔丁·费伦茨同匈牙利国民议会代表团同机到达北京。
代表团在今天上午路过南宁时,广西僮族自治区副主席傅雨田、南宁市副市长谢造华等曾到机场迎送。
新华社河内17日电 以瓦什·伊斯特万妮为首的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代表团,应邀在越南作了八天访问后在今天早晨乘飞机离河内去朝鲜。
代表团在访问期间,同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副主席陈登科、阮阐、阮文享等举行了会谈,双方就两国国民议会和国会的活动经验交换了意见。代表团还拜会了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范文同、阮维桢,书记处书记阮文珍等。

日中友协代表团从西安去三门峡
中岛健藏等由西安回北京
新华社西安17日电 以日本社会党顾问、众议院议员、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黑田寿男为首的日中友好协会访华代表团一行八人和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等二人结束了在西安的访问。日中友协代表团已在16日乘车去三门峡访问,中岛健藏等已乘飞机回北京。
日中友协代表团和中岛健藏等是在13日由北京到达西安的。客人们在西安停留期间,参观了西安黄河棉织厂、西安人民搪瓷厂、西安交通大学、陕西省博物馆和半坡村博物馆,游览了华清池等名胜古迹。14日晚上,西安市市长时逸之曾设宴招待客人。

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缅方代表团去广州
新华社17日讯 以昂季准将为首的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缅方代表团,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广州。代表团并将于日内由广州回国。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中方代表程之平陪送缅甸贵宾到广州。
到机场送行的,有杨成武上将,萧向荣中将,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以及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中方顾问邵天任、张国器、杨磊光等。
缅甸驻中国大使叫温也到机场送行。

苏联驻华大使馆举办鄂木斯克合唱团演出晚会
新华社17日讯 苏联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苏达利柯夫今天在大使馆举办晚会,邀请中国有关方面人士观看苏联国立鄂木斯克俄罗斯民间合唱团的表演,并感谢中国有关方面对合唱团的盛情接待。
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外交部和中苏友好协会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张致祥、姬鹏飞、屈武、曹靖华等,应邀出席晚会。
合唱团的艺术家们在晚会上表演了富有浓厚生活气息的俄罗斯民间歌舞和中国的歌曲,受到了一阵阵长时间的热烈鼓掌欢迎。
表演结束以后全体合唱团员和出席晚会的中国艺术界人士齐声高唱中国歌《团结就是力量》,这时在晚会的大厅里掌声不绝,洋溢着热烈的团结友好的气氛。

巴西学生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17日讯 应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巴西学生代表团一行三人,在安东尼奥·乌利拉丹·德·卡尔瓦洛率领下,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胡启立等。

伊丽莎白王太后谈访问中国期间的观感
新华社17日讯 比利时伊丽莎白王太后今天下午向新华社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记者发表谈话,谈到了她在访问中国期间的观感。
伊丽莎白王太后说:“你们的国家不仅有美丽的风景,而且还有辉煌的名胜古迹,因此,这样的一个国家里出现了那么多的艺术家,而且今天中国政府的领导人又都是才华出众的艺术家,这是毫不奇怪的。”
王太后说:“我钦佩政治家兼艺术家,因为这样他就能使自己的人民抱有坚定不移的理想,并且在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的同时提高他们的文化水平。在中国使我得到最深刻的印象的是:中国人民对自己的领导人的信任,他们身心健康,热情洋溢,热爱自己的祖国,因此我祝愿全体中国人民不久都将重新统一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导之下。我也祝愿中国人民和比利时人民之间的友好联系得到加强,我认为,对于我们两国人民来说,这是意义极为重大的。”
王太后最后说:“我衷心地感谢中国妇女们邀请我访问中国并使我能在中国人民中间生活。中国人民今天过着幸福的生活,这是由于中国人民的领导人,首先是由于毛泽东的非凡英明。”

丹麦“康纳”美术展览会在京展出
新华社17日讯 由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和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丹麦‘康纳’美术展览会”,今天上午在故宫文华殿展出。
“丹麦‘康纳’美术展览会”是由十四名丹麦画家在1932年组成的美术团体。这次这个团体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中国举办作品展览,共展出了十三名会员所创作的油画七十四幅、雕塑作品六件。
今天上午,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周而复、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蔡若虹以及首都的著名画家艾中信等,前往参观,欣赏了丹麦艺术家的精心创作。
丹麦驻中国大使巴特森,以及其他国家的外交官员今天也参观了展览会。
这个展览会在北京展出前,曾在上海展出了两个星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