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老挝爱国战线党集会纪念老挝“独立日”
苏发努冯号召军民提高警惕粉碎敌人任何阴谋
富马指出爱国力量必须继续加强团结坚持斗争
新华社川圹14日电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机关12日在川圹省举行了隆重集会,纪念老挝“独立日”(10月12日)。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政府顾问方·丰萨万、卫生大臣坎苏·高拉、内务大臣西苏曼·西萨銮萨、王国政府军总司令贡勒将军、副总司令昏·蒙昆维莱准将和王国政府高级官员和军官等多人出席了这个纪念会。
各国驻老挝外交使节也应邀参加了这个集会。
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在纪念会上作了报告。他扼要地叙述了老挝人民在老挝爱国战线党领导下,为民族独立和民主而艰苦斗争的历史。他强调指出,今天老挝所面临的紧张局势完全是美国帝国主义侵略老挝所造成的。美帝国主义为了奴役老挝人民,变老挝为美国的军事基地,不仅粗暴地干涉了老挝内政,并且唆使它的走狗在老挝发动了战争。
苏发努冯亲王说,老挝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为了实现和平中立和老挝的独立、统一,自停火以来,一直在以最大的诚意和富米—文翁集团进行谈判,努力寻求老挝问题早日获得和平解决。但是美帝国主义始终不肯放弃它侵略老挝的阴谋。一直在唆使富米—文翁集团拖延、破坏老挝内部的谈判。纳门谈判进行四个多月,没有得到结果,最近在欣合举行的三亲王会谈,虽然有一定结果,但是仍然未能就组成老挝临时联合政府问题达成完全的协议。富米—文翁集团仍然在百般阻挠联合政府的成立。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富米—文翁集团一面进行谈判,一面仍在各地加紧军事行动,加紧他们的所谓“扫荡”活动。
苏发努冯亲王号召老挝全国爱国军民对美国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阴谋提高警惕,加强斗争。他特别要求老挝爱国战线党全体人员更好地团结老挝全国爱国力量,坚决粉碎老挝人民的敌人的任何阴谋。
苏发努冯亲王还号召老挝所有爱国力量要和老挝人民,同甘共苦,努力发展生产,厉行节约,自强不息。
梭发那·富马亲王也在会上讲了话。他分析了目前的老挝局势,并且指出,老挝要得到真正的独立还需要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并且作出不懈的努力。他说,即使最近正在进行的谈判斗争获得胜利,即使联合政府能够成立,老挝的全国爱国力量仍然必须继续加强团结,继续为实现真正的和平中立、独立、民主、民族和睦和国家统一而努力奋斗。他强调说:“只有坚决斗争到底,才能有最后的胜利”。
在两位亲王讲话之后,参加纪念会的全体人员高呼口号:“提高警惕,加强斗争!”“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老挝内政!”“拥护和平中立、拥护成立临时联合政府!”

越人民军总司令部抗议泰勒到南越活动
越“人民报”谴责美国加紧策划武装干涉南越
合众国际社透露美国阴谋在雨季后加强对老挝和南越的军事干涉
新华社河内13日电 越南通讯社今天报道,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就美国决定派肯尼迪的特别军事顾问泰勒到南越去进行侵略活动一事提出抗议。
越南人民军联络代表团在写给国际委员会的信中指出,这位美国将军的使命是加紧美国对南越的干涉和为美军开进南越开辟道路。
信中说,越南人民军联络代表团要求国际委员会及时采取措施,阻止泰勒前去南越。他到南越将是对日内瓦协议的最严重的破坏。
新华社河内13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社论,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一切侵略和干涉行动。
《人民报》的社论说,当吴庭艳集团在美国将领和顾问们的直接指挥下,疯狂地扩军备战,倾其全力进行反对南越人民的战争的时候,以肯尼迪为首的美国统治集团却叫嚷越南人
“侵略南越”,并且说它们“将采取一切措施来对付这一严重情况”,这些言行再一次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暴露了它对南越的侵略、干涉和挑起战争的真面目。
社论揭露说,从肯尼迪集团统治美国以来,美国对于南越的干涉已经达到极其严重的地步。自从“约翰逊—吴庭艳联合公报”宣布以来,美国向南越输入更多的各种兵种的军官、新式作战物资,增加紧急“援助”。美吴集团军队在短期内增加了几万人。现在,美帝国主义已经制订并正在推行的所谓“斯特利计划”,目的是在十八个月内消灭南越人民的抵抗力量。吴庭艳正在竭尽全力地为他的美国主子的这一切罪恶计划效劳,正在采取一切极其残暴的措施来镇压人民,妄图使南越人民屈服。
社论最后说,强盗进了家要打。越南人民必须打强盗,以保卫自己的生存权利。越南人民要团结起来反抗和消灭挑起战争的美国强盗及其走狗,争取独立和自由。越南人民在一贯坚决反抗和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任何形式的干涉和侵略。越南南方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挑衅、威胁和干涉行为,已经并将继续用自己的爱国行动来回答。
据新华社13日讯 合众国际社12日从曼谷发出的一则消息表明,在雨季结束以后,美国和它控制的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其它一些国家阴谋在老挝和南越加强军事干涉,重新挑起战争。
消息说,高级策划人正在白宫讨论“在两个战线上战事再起”这个严重局势。
这个美国的宣传机构对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和老挝三亲王会谈的前景散布悲观空气,并且叫嚷说,“老挝在雨季以后再经过最多六个星期的‘晒干’时期,就会重新出现理想的战斗条件”。

匈牙利外长和苏丹总统在联大会议上发言
要求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
阿联和也门代表表示支持阿尔及利亚、阿曼人民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14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在11日和13日继续举行全体会议,进行一般性辩论。
在11日下午发言的匈牙利外交部长彼得·亚诺什要求立即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他指出,有人正在玩弄新的进行阻挠手法,如果联合国大会屈服于这个新手法的话,只会损害联合国这个组织。
彼得·亚诺什还要求在大会的议程中撤销纯属诬蔑性的所谓“匈牙利问题”。他在谈到德国问题时表示支持苏联关于缔结对德和约的建议。彼得·亚诺什谈到在西方国家大事扩军备战的情况下苏联作出的恢复核试验的决定时指出,苏联这一决定是为了保卫大多数国家和全人类。
苏丹总统易卜拉欣·阿布德在他13日的发言中表示支持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他说,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排斥在联合国外,是这个组织的“主要弱点之一”。他说,如果联合国想成为一个真正的国际机构的话,它不能对地球上四分之一的居民关门。
阿布德还批评了法国政府在阿尔及利亚问题上所采取的立场,葡萄牙政府对待安哥拉的政策以及南非政府的种族歧视政策。他要求立即实现联合国大会第十五届会议通过的关于给予殖民地国家和人民以独立的宣言。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外交部长法齐在11日发言。他表示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独立和领土完整的斗争。他还谴责了殖民主义国家继续统治阿曼、比塞大、西伊里安和其他地方的行为。
法齐在谈到叙利亚局势时宣读了阿联总统纳赛尔10月5日的演说,纳赛尔在这次演说中表示不反对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加入联合国和阿拉伯联盟。
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已经在13日恢复了它在联合国的会员国资格。
也门代表札巴拉在13日上午发言时表示也门人民完全支持阿尔及利亚、安哥拉和阿曼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他强调,英国军队驻扎在阿拉伯半岛的任何一个地区都是对整个阿拉伯世界的威胁。他说,英国军队越快从阿拉伯国家撤走愈好。他说,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是与二十世纪——人类摆脱奴役的世纪——不相容的。
刚果阿杜拉政府的外交部长邦博科在发言中赞扬了联合国在刚果的行动,并对哈马舍尔德的死表示“悲痛”。他说,他的政府是“哈马舍尔德先生的工作的一个纪念品”。他还表示,他的政府“准备同冲伯进行谈判,条件是冲伯公开承认中央政府的权力”。他宣布,他的政府承认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
澳大利亚代表普利姆索耳在谈到西柏林问题和核武器试验问题时追随美国攻击苏联。他说什么在澳大利亚统治下的新几内亚人民还不处于能够独立的地位,并且支持荷兰在联合国提出的假手联合国来使荷兰霸占印度尼西亚领土西伊里安合法化的提案。
在这两天会议上发言的还有海地、哥斯达黎加和西班牙佛朗哥政权的代表。

叙利亚恢复联合国会员国资格
新华社14日讯 纽约消息: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昨天恢复了它在联合国的会员国资格。
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总理兼外交部长马蒙·库兹巴里曾经打电报给联合国大会主席斯陵,宣布叙利亚恢复了独立国家的地位,并且要求采取措施恢复叙利亚在联合国的会员国资格。
斯陵13日上午在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上就这件事发表声明,他说,他已经同许多代表团进行了磋商,大家的意见是:“鉴于特殊的情况”,应当作出恢复叙利亚在联合国的代表资格的决定。他说,如果在下午会议开会之前没有人提出异议,他就要要求秘书处采取必要的措施,让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在联合国中占有席位。
在当天下午会议上,斯陵宣布,没有人反对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代表团在联合国中占有席位。
接着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的代表团出席了会议,代表团团长是法里德·谢赫拉维。

叙利亚共产党就叙政变发表声明
要求在民族阵线基础上建立民主、反帝的民族政权
新华社14日讯 贝鲁特消息:《呼声报》刊载了叙利亚共产党的声明。声明要求在民族阵线的基础上,建立民主、反帝的民族政权,并号召人民提高警惕,粉碎帝国主义的阴谋,以保卫人民的民族和民主果实。
叙利亚共产党的声明说:“叙利亚人民认为,维护已经取得的胜利的最好办法是:通过自由选举产生议会和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政府,从而建立起民主、反帝的民族政权。这个政权应当依靠人民,依靠爱国进步力量。它应当恢复民主自由。民族政权将释放被囚的爱国者。”
声明指出,叙利亚需要这样一种政权,这种政权要能够巩固工农的果实,把他们被剥夺去的一切权利和自由归还给他们,努力提高人民的物质文化水平,繁荣科学、文化和生活。它必须是真正人民的政权。
声明最后说,“叙利亚共产党一贯为建立这样一种政权而奋斗,它认为,这种政权只有在不分党派、包括一切民族力量和运动的民族阵线的基础上才得以建立。叙利亚共产党号召全体人民和爱国者加倍提高警惕,团结一致,来击败和粉碎帝国主义的阴谋,不让它们干涉叙利亚的内政。叙利亚共产党号召保卫人民的民族和民主果实。”

英、法、意承认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
新华社13日讯 据西方通讯社消息:英国、法国和意大利三国政府已经先后宣布承认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

专栏:札记

美国的“良知”
美国正在“和平队”的招牌下向非洲大量派遣所谓“教师”。据“和平队”负责非洲事务主任约翰·亚历山大最近说,这是因为美国有一种“良知的因素”,“一种我们应当帮助那些在过去失败的人的感觉”。
就在这时候,伦敦“泰晤士报”登载了两条小消息。一条是:美国国务院十月五日宣称要向一位尼日利亚的外交家比达道歉和进行解释,因为巴尔的摩附近的一家餐厅不许比达进去吃饭。
另一条消息是,十月四日,密士失比州的麦克康姆市逮捕了一百一十四名从十二岁到十七岁的黑人学生,因为他们在市政府门前抗议把四名企图到一家白人快餐馆吃饭的黑人学生开除学籍。同他们站在一起的一名白人青年也遭到逮捕,并且在被捕前受到殴打。
只要是黑人,不管他是非洲的,还是美国的,美国种族主义者是一律看待的。在美国国内,对黑人根本谈不上有什么“良知的因素”,这就说明所谓对非洲的“良知的因素”,不过是对非洲的渗透和侵略的好听的说法而已。

美军基地 为害无穷
日本福冈市最近公布了关于美军基地骚音的“白皮书”。它说,福冈市民中的百分之六十三即大约四十三万人,为喷气机的骚音苦恼着,特别是,最近随着喷气机的大型化,骚音更加厉害。因此,基地附近的人们的血压增高,胎死增加,影响母胎。对孩子教育的影响也很大。基地附近的学校,由于骚音而一小时内授课中断五十次至一百次。福冈市因为遭到了这样的祸害,所以在要求政府迁移基地。

生动的一课 米谷

专栏:日内瓦通讯

警告干涉者
本报记者 高集
富马亲王将任老挝临时联合政府首相的消息传开以来,美国对老挝内政的干涉达到了新的高度。这个干涉高潮刚刚来在日内瓦老挝会议的决定性阶段,而且是美国代表哈里曼口口声声宣称要尊重老挝的独立和中立的时候,美国政府的两面手法和欺骗性因此也就暴露得格外鲜明。
这几天,日内瓦的交际场所中,不论是老挝会议与会人士的客厅里,或各国记者们经常会面的国联大厦里,人们在谈论着南利河与莱蒙湖的气候变迁,美国在两地散布乌云施加压力的法术受到广泛的谴责。
一个月以前,哈里曼东南亚一行的主要目的,便是在老挝联合政府的组成问题上施加影响和压力,企图建立一个可以由美国控制的老挝政府。当时消息盛传,哈里曼曾经提出美国政府对组成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的看法,美国准备同意富马亲王担任首相的条件以及美国所寻求的关于在联合政府中大臣席位分配和人选的一定保证。
法新社从万象透露,美国支持在内阁各部中包括一定数量的“万象领导人”,并且在诸如内政,国防,外交和财政部这些主要职位的分配问题上“发表自己的意见”,这样来为亲美的诺萨万集团攫取更多席位与重要部门,以便于美国操纵。
美国合众国际社9月14日从万象报道,哈里曼曾经要求富马保证老挝爱国战线党放弃他们的武装力量和在解放区的政权,并且保证组成一个能按照美国的条件来统治老挝的政府。
9月21日,纳门会谈中,诺萨万集团的代表突然从首相候选人名单中取消了富马亲王的名字。据美联社报道,这是对富马施加压力的一种形式,因为在老挝爱国战线党在内阁中占有关键性职位的问题上,哈里曼和富马之间存在着尖锐的分歧。
老挝三亲王苏黎世会谈以来,经过三个多月干涉和反干涉的斗争,三亲王终于达成协议,同意由富马亲王担任联合政府的首相。这里许多人认为这是老挝人民坚持奉行和平中立、民族和睦政策的结果。但是美国的干涉并没有就此罢休。
老挝临时联合政府的席位分配,三亲王已经达成了协议,内阁中十六个席位的分配是富马亲王八席,文翁亲王四席,苏发努冯亲王四席,即八——四——四的比例。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来出现了一个以八——四——四为主题的内阁席位变奏曲,人们在谈论着究竟是八——四——四,还是四——四——四——四或四——八——四,还是七——三——三——三的问题。
诺萨万集团在美国嗾使下硬要把协议分配给富马亲王方面的八个席位减去四个让给所谓中立的万象分子,以便使亲美右翼分子在联合政府中占优势,形成名义上是四——四——四——四而实际上是四——八——四的比例。
另一种说法是由三方面各让出一席给所谓其他中立主义者,使席位比例成为七——三——三——三。一位老挝高级人士在这里指出,老挝今天存在着三种政治力量,这个当前形势是公认的事实。老挝三亲王是这三种力量的最高代表。6月间在苏黎世举行的三亲王会谈表现了这个当前形势,最近的欣合会谈也是如此。这三种力量在未来的联合政府中所占席位的比数也是三亲王共同协议的。日内瓦解决老挝问题的国际会议也一直还是由老挝三种政治力量的代表出席的。究竟什么时候老挝又出现了第四种力量呢?这样下去,不久恐怕还会出现第五,第六种力量。
这种节外生枝的说法显然是为了给联合政府的组成制造障碍。这种手法也并不是什么新东西。人们回忆起,在日内瓦会议初期,诺萨万集团曾经派出五个所谓政党代表来到日内瓦大闹代表权问题,硬要出席会议,曾经使会议遭到一时的困难。人们也记得,那一次要这套花招的人并没有得逞。
在老挝联合政府的组成这一纯属老挝内政的问题上,美国官员们曾经直截了当地说美国的长远目标是看到一个能够制止共产主义的政府,并扬言在新的富马政府中寮方不得占据任何重要的位置。报道这一消息的美联社还毫不隐讳地指明,向富马亲王施加压力,要他让出四个席位给万象分子的作法,正“反映了哈里曼在仰光时曾经对富马表示过的看法”。根据哈里曼的指示,亲美的右派集团不仅要尽量多占内阁席位,而且,据美联社引来自“非常权威人士”的消息说,“文翁和诺萨万将坚持重要的国防和内政大臣由右派担任”。
与哈里曼在万象进行干涉活动的同一时期,由美国军官指挥的诺萨万叛军和泰国、南越侵略军向解放区的进攻比以前更加猖狂。停火后的五个月以来,美国军事机构积极训练和装备叛军,连续进犯解放区,大肆“扫荡”和残杀人民。最近期间美国侵略者还继续把拥有全副美式装备的叛军空投到解放区后方,进行骚扰破坏活动。
美国侵略者和它的仆从军继续进行扩军备战。根据老挝军方发言人的声明,在万象以北,欣合前线以南地区叛军已集结了比停火前多一倍以上的兵力和炮火,伺机向解放区发动大规模进攻。最近,在叛军据点沙湾拿吉又集中了大量的军队和飞机,准备进攻第九号公路,企图占领整个中下寮地区。
西方通讯社近来也曾再三表示美国政府正在考虑派军队到老挝和南越去的问题。合众国际社表示美国和其他东南亚军事集团国家可能有必要在老挝和南越采取行动。(10月12日曼谷电)
美国一面力图操纵联合政府,一面准备兴师再战,一面为老挝会议继续制造困难。一个新的阻碍老挝会议达成协议的障碍是美国企图将整编老挝三方军队作为正式组成联合政府的先决条件。美国唆使诺萨万集团力争先整编军队,企图控制乃至最后消灭老挝爱国武装力量,然后才正式组成联合政府。美国代表团还力图迫使日内瓦会议同意授权国际委员会监督老挝军队的整编,使国际委员会充当美国限制和消灭老挝爱国武装力量的工具。在走着这一步棋的同时,哈里曼及其追随者又反复强调:在老挝联合政府建成之前,日内瓦会议不可能取得进展。
这里的观察家指出,美国这一套将局势复杂化的连环拖延战术,其目的是要利用日内瓦会议仍在继续的表面形式,来掩护它在老挝和东南亚地区的军事阴谋。人们还记得当年美国在中国干涉内政,马歇尔便采用过同样的手法,并且遭到了惨败。美国应该接受这个历史教训。
(日内瓦13日电)

日本经济畸形膨胀后开始激烈动荡
日共中央经济调查部发表的调查报告指出:由于经济迅速膨胀、片面依赖美国,日美贸易出现巨额逆差、外汇储备急剧下降。池田政府的经济政策已惨遭失败,不得不转而紧缩金融和生产,力求限制进口、增加出口,并竭力向中小企业和劳动人民转嫁经济困难。但是由于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竞争剧烈,日本又在美国胁迫下堵塞了对社会主义国家贸易的道路,没有大量增加出口的前景,而转嫁危机的政策又必然加深国内阶级矛盾。因此,正在发展的经济动荡必然会发展成为政治上的激烈动荡,促使日本人民加紧经济和政治斗争。
日共中央经济调查部9月下旬在《赤旗报》上连续发表题为《目前经济形势》的调查报告。报告指出:“日本经济只经过两三年的扩大以后,已经开始进入激烈动荡的时期。”
报告说:“经济的激烈动荡,以及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的统治,已经开始给日本劳动群众带来新的严重打击。”
报告说,池田政府已经根据今年国际收支将发生六亿美元赤字的估计,决定采取所谓“综合调整景气政策”,要在人民的经济生活的一切方面加强紧缩。所有工业部门已经开始对工人发动更加猛烈的提高劳动强度从而实现解雇、减薪等“企业合理化”攻势。股票已经从7月中旬起连续发生几次暴跌。中小企业的空头支票增加,纺织品商行和其他行业公司开始倒闭,承包工厂迟付货款的情况更加严重,向银行借款已经困难,“资金周转不灵”、“有盈余而倒闭”,这样一些在上次经济危机时流行起来的话,现在又开始流行。
报告指出:“经济的激烈动荡,和它给人民带来的痛苦的根源,在于美帝国主义和同它结成从属性同盟的日本垄断资本的统治。
报告指出:“引起经济的激烈动荡的起因,主要是:(一)外汇外流和因此而实行的紧缩金融;
(二)日本接受美帝国主义的要求提前实行贸易、汇兑‘自由化’。”
报告说,日本外汇储备额在今年4月达到二十亿三千五百万美元以后,从5月起开始锐减,到9月中旬估计已经减少到十六亿美元。外汇的迅速外流,使池田的经济增长政策惨遭失败,不得不转向紧缩金融和生产,限制进口。因为如果外汇储备枯竭,垄断资本就不能输入必需的原料和机器,像日本这样依赖进口的国家,整个生产都会立刻陷于停顿状态。
报告说,日本外汇外流的最主要的原因是日美贸易所产生的巨额赤字。这种赤字在去年已经高达四亿六千二百万美元,而今年仅仅1月至5月就达到四亿六千四百万美元。这对于对外贸易在很大程度上从属于美国,而对外贸易对国民经济又有着决定性影响的日本说来,是极大的打击。
报告指出:战后日本曾经以外汇危机为开端在1953到1954年和1957到1958年发生了两次经济危机。而目前日本发生的外汇危机远比1957年严重。
报告说,日本垄断资本目前正处于深刻的矛盾中。为了加强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应付美国硬要日本实行的贸易“自由化”,对于刚刚开始的设备投资是不能放松的;但是为了防止这种盲目的投资活动所造成的进口激增和外汇危机加剧,又不能不加强紧缩政策,限制设备投资。他们正企图用输入外国资本的办法来解决外汇缺乏和金融紧缩所造成的问题,这就给美国资本的侵入大开方便之门。美国对日本的股票投资在最近两年增加了五倍,技术投资增加了二点六倍。
同时,垄断资本正采取种种措施向中小企业和工人阶级转嫁经济困难。大银行已经加强了“选择贷款对象的贷款”、“指定购销对象的贷款”等措施,使中小企业资金周转更加困难;另一方面则对工人实行“合理化”,大批解雇和提高物价以降低工人的实际工资。
报告说:目前使日本经济发生激烈动荡的另一个原因是,根据美帝国主义的要求提前实行贸易、汇兑“自由化”。日本已经被迫承担义务,在明年9月底以前对进口商品的90%实行“自由化”,比原来日本政府的计划(1953年“自由化”率达到80%)提前了一年以上。
报告说,提前实行“自由化”计划将使已经出现的外汇危机和已经开始实行的金融紧缩所带来的经济震荡更加激烈,给所有劳动人民造成难以忍受的痛苦。
报告说,这几年,日本垄断资本得到美帝国主义的支援,有了相当迅速的经济膨胀。截至今年6月为止,日本工矿业生产指数已经比战前增加了三点六倍,日本工业产量在资本主义世界中所占的比例今年达到4%,已接近战前的4.8%。钢铁产量已经超过英国,占资本主义世界第三位。大资本家的利润在1954年下半年至1960年上半年有了显著的增加:制造业增加了三点一倍,第一次金属工业增加了二十二点一倍,机械工业增加了十点九倍。垄断资本的经济力量已经加强。但是正是这种经济膨胀造成了进口大量增加,贸易赤字引起外汇储备严重减少。
报告说,为了摆脱这种境况,日本通商产业相曾提出了所谓“使出口增加一倍”的计划。但是,日本对美出口急遽下降,而欧洲各国也极力限制日货进口。在今年头五个月中,日本对西欧和拉丁美洲各国的贸易已由过去的出超变为入超,仅对东南亚和非洲国家的贸易尚保持出超,而日本又在美国的胁迫下堵塞了对社会主义国家贸易的道路,所以并没有出口大量增加的前景。
报告说,垄断资本迅速的经济膨胀,造成了如下的后果。第一,给工人阶级带来了非常大的痛苦。名义上增加的工资已被加强劳动强度、延长劳动时间,物价上涨所抵消。根据劳动省的统计,就在所谓“空前繁荣”的去年,完全失业者达四十三万人,依靠失业保险费维持生活者达三十六万五千人,更不要说广大的半失业者的队伍了。第二,美日垄断资本为了攫取最大限度的利润,充作迅速增加的设备资金,以增加公用事业收费为主,大幅度地提高了消费物价。这样就使所有工人的生活更加困难了。同时,垄断资本之间的矛盾和斗争也变得更加激烈了。
报告指出:所有这些事实都说明,在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总危机的新阶段,资本主义的相对稳定和绝对稳定都是不可能的。目前日本正在发展的经济的激烈动荡必然会发展成为政治上的激烈动荡。
报告指出: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正在企图以加强反动统治和复活军国主义来解决这些矛盾,也就是说,企图按照对日本民族和全世界人民说来是最危险的方向解决这些矛盾。
但是,他们自己加深起来的经济、政治上的各种矛盾,已经造成了促使日本人民纷纷提出经济要求和政治要求,并且通过日本共产党的活动来加强和发展统一战线的条件。
报告最后说:“最近的经济形势显示,在美日两个敌人越来越加紧反动攻势的情况下,日本共产党和日本人民的斗争一定会得到发展。”(新华社)